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新聞雜評(二百九十)

信報 2020年11月19日

專訪

梁繼昌:攬炒變四線城市好蠢 從不撐美制裁

立法會展開新會期不足一個月,再次出現DQ風波,但今次「落刀者」由選舉主任變成人大常委及港府。因赴美就制裁交流意見而被DQ的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自己從不贊成制裁,認為制裁對改善局勢無效。過去基於「兄弟爬山」,為免刺激民眾而未提出相關觀點。他相信,中央對溫和泛民出手是有見國際局勢緊張,故大幅推前「紅線」以儆效尤。

人大常委會8月決定立法會全體延任,3個月後突然收緊議員資格決定,梁繼昌估計,中央今次DQ最溫和的民主派,就是要顯示他們「強勢、話事」,講明「紅線」只要觸及一次便須付上代價,「你哋全部泛民做親呢啲嘢,無論你平時點都好,你就會中招。」

訪美只為了解機制

今次DQ決定,源於今年3月訪美行程,梁繼昌就《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與美方交流,不過他鄭重聲明「由始至終都係唔贊成制裁」,亦沒游說美方制裁本港官員。

他解釋,制裁於國際關係上根本無效,「你要sanction一個地方,受苦只係人民……我去英國讀書第一年,修讀國際關係101,其中一個大topic就係制裁。」

既然不贊成制裁,為何要應邀到美國?梁繼昌解釋,想了解制裁機制,「我係想知道究竟制裁對香港有咩負面影響,希望可以避到,咁我梗係要了解成個制裁機制點樣運作。」當時華府關注香港局勢,他於是如實相告,「佢問我『香港係咪好亂』,係,香港的確好亂,『咁係咪要解決?』係,不過唔係用高壓手段,而係用政治解決個問題。」

「冇罪證畀建制派插」

儘管梁繼昌沒要求美方落實制裁,選舉主任卻裁定他從中支持或輔助促成制裁行動,梁繼昌絕不認同此結論。「佢(美國)自己點做,其實真係佢哋選擇。」他直言,當日與美方交流時建制派亦在場,若自己曾鼓吹制裁,早就惹來建制議員抨擊,「如果我喺會度講一啲離經叛道(說話),你(建制派)咁多人要插,你咪插我、告狀囉,已經係罪證,我全程就係冇嘢畀你插嘛。」

早前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提議,被DQ的4人可去信美國澄清立場「洗底」, 梁繼昌斷言「唔需要」,「我清楚同唐英年講,我根本冇做任何嘢,所以唔使clarify(澄清),我要澄清就係我認為制裁係唔work(不可行)。」

未闡釋觀點免刺激群眾

訪問中梁繼昌多次表明反對制裁,惟他訪美後鮮有宣揚有關觀點,他就此解畫:「你知好多朋友話(制裁)愈勁愈好,要『攬炒』,但係我冇必要講一啲嘢去刺激群眾。」他承認,溫和派無能力干涉激進派行動,「我哋係勒唔住佢哋嘅,佢哋係狂奔野馬,我哋只可以企喺度。」

梁繼昌透露,去年港府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民主派曾醞釀應否先「收貨」。「你有好多機會做其他方面嘅抗爭,因為按暫緩個機制,條例都會lapse(失效),當然有人唔信啦。」

惟最後五大訴求成為共識,民主派順應民意拒絕「收貨」,「整場運動我覺得喺街頭由市民領導,唔係議會嘅代議士可以影響任何事情。」

除了不贊成制裁,示威者另一高舉口號「攬炒」又如何?他直言,要視乎定義。「香港變成第四線內地城市,冇晒活力冇外國投資,如果係咁嘅『攬炒』,我覺得係絕對不可能接受嘅『攬炒』,如果真係咁我會覺得係一種好蠢嘅『攬炒』。」

1. 因赴美就制裁交流意見而被DQ的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自己從不贊成制裁,認為制裁對改善局勢無效。過去基於「兄弟爬山」,為免刺激民眾而未提出相關觀點。...訪問中梁繼昌多次表明反對制裁,惟他訪美後鮮有宣揚有關觀點,他就此解畫:「你知好多朋友話(制裁)愈勁愈好,要『攬炒』,但係我冇必要講一啲嘢去刺激群眾。」

阿雞娼你真有趣。既然係「兄弟爬山,向自努力」,咁你「從不贊成制裁」,便遠離攬炒行動好了,又無人搵槍指住你,逼你去同班首觸做「同路人」嘅!怕乜「潑冷水」,「冷了弟兄們的心」呢?

樂和唱這個詞,正唱到望天王降詔早招安,只見武松叫道:「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去,冷了弟兄們的心!」「黑旋風」便睜圓怪眼,大叫道:「招安,招安,招甚鳥安!」只一腳,把桌子踢起,做粉碎。...(宋江)便叫武松:「兄弟,你也是個曉事的人,我主張招安,要改邪歸正,為國家臣子,如何便冷了眾人的心?」魯智深便道:「只今滿朝文武,多是奸邪,蒙蔽聖聰,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皁了,洗殺怎得乾淨?招安不濟事,便拜辭了,明日一個個各去尋趁罷。」宋江道:「眾弟兄聽說,今皇上至聖至明,只被奸臣閉塞,暫時昏昧,有日雲開見日,知我等替天行道,不擾良民,赦罪招安,同心報國,青史留名,有何不美!因此只願早早招安,別無他意。」

— 《水滸傳》第七十一回 忠義堂石碣受天文 梁山泊英雄排座次

查實整篇訪問,在在顯露了販民(宋江)一面想利用有青的武力(武松、李逵、魯智深等),賺取人氣、選票,大吃人血饅頭;一方面又想憑「割據一方」之利(販民仲要挾洋自重)逼朝延招安,食盡兩家茶禮的醜態,這也未免太無恥了吧?

2. 既然不贊成制裁,為何要應邀到美國?梁繼昌解釋,想了解制裁機制,「我係想知道究竟制裁對香港有咩負面影響,希望可以避到,咁我梗係要了解成個制裁機制點樣運作。」當時華府關注香港局勢,他於是如實相告,「佢問我『香港係咪好亂』,係,香港的確好亂,『咁係咪要解決?』係,不過唔係用高壓手段,而係用政治解決個問題。」...他直言,當日與美方交流時建制派亦在場,若自己曾鼓吹制裁,早就惹來建制議員抨擊

同上,你唔想搞攬炒咪唔好黐埋去「討論制裁的 details」 囉!而且,雞娼自己好似唔係「無鼓吹過制裁」架喎,咪再搵藉口喇!

並附網上圖片以作 backup:

3. 「香港變成第四線內地城市,冇晒活力冇外國投資,如果係咁嘅『攬炒』,我覺得係絕對不可能接受嘅『攬炒』,如果真係咁我會覺得係一種好蠢嘅『攬炒』。」

乜雞娼知道有聰明嘅「攬炒」方法咩?願聞其詳!

***

高院裁定不展示警員編號違人權法 指投訴課非獨立機制、監警會缺調查權力 保安局:會與警務處、律政司研究 2020/11/20 02:26

【有線新聞】高等法院裁定警方不展示編號的做法違反人權法,又指現行的兩層投訴機制——投訴警察課屬警隊部門,監警會則沒調查權力,未能有效履行職責。保安局指會與警務處及律政司詳細研究判詞,以決定應採取的跟進行動。

司法覆核申請人包括記協、去年6.12右眼中槍的教師楊子俊及將軍澳居民陳恭信等,他們不滿去年反修例衝突,警方執法期間不展示警員編號。

法官周家明頒下判詞,指香港人權法案保障市民不受酷刑及不人道對待,這些都是絕對的權利,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被剝奪。政府有責任設立有效的獨立機制調查警方濫權行為,確保指稱被警方不合理對待的人能夠辨認涉事警員身份,透過民事或私人檢控追究。

法官強調辨認機制不可只屬內部程序,否則投訴機制就會被警隊支配,以決定可否向涉事警員採取法律或紀律行動。周又指,警方後來改用行動呼號都不恰當,因為警員編號需要獨一無二,然而行動呼號會重用在不同行動編配給其他警員,未必有效辨認到警員身份。

法官指充分了解警方擔心被起底,但原則上都不可牴觸人權法案對公眾的保障。法官又提到調查機制要獨立才能滿足人權法案的要求,但現時的兩層投訴機制——投訴警察課屬警隊部門處理調查的人本身是資深警員,只會在投訴警察課工作兩至三年,不能視為獨立。

而監警會雖然是獨立機構,但就沒調查權力、亦無權推翻投訴警察課的決定,未能有效履行職責。最終裁定記協及市民勝訴,警務處處長需要支付大部分訟費。

4. 法官強調辨認機制不可只屬內部程序,否則投訴機制就會被警隊支配,以決定可否向涉事警員採取法律或紀律行動。...法官指充分了解警方擔心被起底,但原則上都不可牴觸人權法案對公眾的保障。

大把私營機構的「投訴部」都係自己查自己,如果服務真係唔好,顧客自會離去;某些專業亦設有發牌制度,由獨立所機構檢視投訴,如果從業員真係操守有問題,嚴重者可以吊銷牌照。PoPo 不是私營,也沒有「可替代的服務提供者」,「消費者」(市民)無得揀一定要受;所以 PoPo 要展示編號,監警要做到公正調查,能夠排除無理取鬧濫用投訴機制與及又能分辨到真正濫暴,而且要 see and be seen,例如加入少量社會賢達扮吓「獨立非執董」 才能服眾:例如撲跌少女只是因為她忽然拔足逃走,並無問題;將已被反綁失去反抗力、附近亦無首觸企圖搶犯的黑暴,仍要在地上拖行就未免過火。

至於 PoPo 編號可能會被用來起底,假法人將禁制令視為對 PoPo「有效的保障」就未免太離地:黑暴既然可以無視暴動罪名,區區違返禁制令「藐視法庭」又算是什麼呢?況且,此等禁制令又有幾多可以成功執法呢?記憶中咁耐以來五隻手指都數得哂,入唔入到罪更加係未有定論。

警執勤不展示編號違人權法 右眼中槍老師:遲來公義 監警會梁定邦不認同投訴機制無效 2020/11/20 11:32

【有線新聞】入稟人之一、右眼中槍老師楊子俊形容判決是遲來的公義,記協呼籲政府尊重裁決、盡快改善,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就表示他們不能推翻投訴警察課決定,但法律上可向行政長官提出反對意見。

其中一名入稟人、去年6月12日右眼中槍的老師楊子俊表示這結果等了超過一年,「這絕對是遲來的公義,我們不能要求回到過去,看回那些警員是誰‵很多市民就是因為證據不足,做不到相對的投訴。今次是給市民一個訊息,都給警方或者政府一個訊息,其實他們做事都需要跟據法律。」

記協就指,過去一段時間有不少針對警方的投訴都很難跟進,今次判決還公眾一個公道,呼籲政府盡快作出改善。記協主席楊健興:「裁決中提到的很多亦是常識,你要在一些顯眼的地方,你要提供一些獨一無二、可以識別到其實有幾複雜,但很明顯警方是很蓄意這樣做,蓄意隱瞞他的身分。」

至於投訴機制被指不獨立,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初步看過判詞後指,監警會的確改變不到投訴警察課的決定,但他們有一定的功能,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我可以向行政長官提出反對意見,當然未做過,但在法律上有這個可能性,我們不是照單全收,要看事實才說同意不同意,在不同意中可最後向行政長官反映意見,這寫法在法律上是對的,但是在實際上情況不是這樣。」梁定邦重申,監警會有沒有調查權不是由他們決定,要問行政長官。

5.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我可以向行政長官提出反對意見,當然未做過,但在法律上有這個可能性,我們不是照單全收,要看事實才說同意不同意,在不同意中可最後向行政長官反映意見,這寫法在法律上是對的,但是在實際上情況不是這樣。」梁定邦重申,監警會有沒有調查權不是由他們決定,要問行政長官。

PoPo 的職責就是除暴安良,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如果 PoPo 履行份內事都要「撐」,那就未免太過荒謬。正如魔術師一向的睇法,只要做事係合情合理,警係唔使「撐」,幾時都會有刁民無理取鬧,甚至企圖要 PoPo 不作為,包庇罪犯,「正常的」市民大眾理應「唔撐」呢啲人,而唔係係「撐」PoPo,搞到好似令 PoPo 覺得有市民支持,便可以放縱地濫權無紀律。如果 PoPo 真係犯錯犯罪,知法犯法,那就罪加一等,理應依法嚴辦,不得徇私;更加無理由因為 PoPo 係唯一維持治安的執法單位,便要好似777話齋咁「得返3萬警力」而去「盲撐」。梁定扑開到口,777你快啲出嚟講返句「人話」喇!

***

考評局取消歷史科試題 教育局專責小組:一位考評局職員未按守則擬試題 2020/11/20 08:08

【有線新聞】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被指偏頗,最終取消。教育局專責小組完成調查,指一位考評局職員在擬卷過程中,未有遵守守則和規章才引致事件。

教育局發言人指,發現一位考評局職員在擬題前的準備、審題、審核和校對等過程中,都未有切實執行考評局文憑試的擬卷守則和規章,例如只將部分在預備階段草擬的參考資料和試題擬稿送交審題委員會、沒有向審題委員會提供處理敏感事宜的指引,以及未有把在審核和校對階段收集的意見提交審題委員會或試卷主席,令委員會在擬卷過程中未能有效集體負責,甚或導致未能及時發現和處理問題。

考評局指會仔細研究,積極跟進調查結果及改善建議,進一步強化質素保證機制,完善文憑試的擬題機制及措施。

6. 一位考評局職員在擬題前的準備、審題、審核和校對等過程中,都未有切實執行考評局文憑試的擬卷守則和規章

其實問題已不限於呢位楊姓「考評局職員」有幾黃,是否藉試題表現抗爭意志;而係在於點解審題會議可以無人去開會、又可以有人100%缺席,可以任由擬題員和楊 sir 圍威喂,係楊 sir 故意無叫人去開會?定係成班審題員都無黃、又或者係 hea 到無人叫去開會就唔開,唔會主動問?另外審題委員會要倚賴楊 sir 提供指引,點解唔係發覺資料唔足夠便主動去問楊 sir?係咪諗住無人叫我去開會,我唔去唔問就唔關我事?由此路進,根本就唔係個別職員出錯、黃唔黃的問題,而係整個考評局是否黃、是否尸位素餐,從來唔主動做好件事(少做少錯?)的問題。

被釘牌教師認教錯鴉片戰爭起源致歉 批重罰「不合比例」 教局:不服可按既定機制上訴 2020/11/17 04:57

【有線新聞】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一名教師教錯鴉片戰爭起源,被取消教師資格。他受訪時承認教錯,向學生及家長道歉,但認為懲罰不合比例地嚴重,而事件已演變成與政治有關。他將向教育局提出上訴。

陳老師:「自己教席被取消時,其實第一個感覺是非常迷惘,因為我自小夢想就是教書。我自己的工作想來想去一輩子都是教書。我是很享受教學工作。」化名陳老師的他,去年才正式註冊成為教師。夢想職業只是做了大半年,便被教育局取消教師註冊。

這條二年級常識科的網上教學短片,他教錯鴉片戰爭的起源。他說短片題目是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說到香港的區旗、升旗禮,片長15分鐘,鴉片戰爭部分只是補充資料,佔大約1分鐘。他承認輕率,自己認知有錯誤:「我要承認我在歷史方面知識比較薄弱,在教授期間自己弄錯了。」

另一條被指有問題的短片,指中國發明造紙代替龜板等,是防止動物絕種。他解釋是參考了教育電視,只是想說得幽默、生動一點,一直沒收到投訴。

直到今年4月27日,校方將原定是30日播放的短片提早上載上網,翌日便有網上媒體稱收到家長投訴。校方知道後已即時將短片下架,亦停止陳老師的教學職務。陳老師向校方提交道歉聲明。他透過鏡頭再次道歉:「承認歷史方面(知識)較薄弱,因而教錯了,藉此對我的學生及家長道歉。」

陳老師是合約教師,事發前可立小學向校董會推薦他留任,讚他教學盡責、備課一絲不苟。他之前在另一小學擔任支援教師,學校亦給他滿分。一次犯錯被釘牌,他認為教育局今次處理手法不正常:「有建制派人士不斷抨擊這事,將事件提升至政治層面。為什麼教師自己承認說錯一段話,而導致要到極刑階段?我認為是不符合比例。」

前路如何,他說仍然迷惘:「自己在這一刻都不能重返學校、不可以教書,究竟未來可以做甚麼?」

他會向局方提出上訴,希望獲得公平的裁決。

教育局回覆指,受訪者故意隱藏自己身分,其身分無從核實,言論亦無需負責,局方不會作出詳細評論。任何被取消教師註冊者若不服決定,可以按既定機制提出上訴,而不是以政治或其他團體向教育局施壓。教育局又指個案中的教師嚴重損害學生的學習和發展,並非發出提示、勸喻、警告或譴責信可以解決。

7. 「我要承認我在歷史方面知識比較薄弱,在教授期間自己弄錯了。」...指中國發明造紙代替龜板等,是防止動物絕種。他解釋是參考了教育電視,只是想說得幽默、生動一點

照計小學畢業都知道「米帝來蝗國禁煙」並唔係「鴉片戰爭」嘅成因,乜咁嘅程度嘅「常識」都要「先備課」和「要有一定程度的歷史知識」先識教?古人亦無保育概念,教育電視以戲劇手法表達,呢位有青教C唔通又識得玩楝篤笑,識得在課堂上製造戲劇效果咁叻?好心,自己係黃C,都係被 D 硬 Q,男人大丈夫,美化米帝、故意教錯便認咗佢算喇,何必要當全巷傷民係傻仔,講埋啲咁匪夷所思的藉口。當然,更作死的是孽見源都幫埋一份口,再將市民當羅拔,真係無眼睇!

男子眾籌50萬收近600萬涉洗黑錢被捕 消息:被捕人為前小學教師楊博文 曾稱因襲警罪成失業眾籌 2020/11/16 19:11

【有線新聞】警方拘捕一個30歲男子,涉嫌訛稱經濟困難向市民眾籌、取得587萬元,涉嫌觸犯洗黑錢罪,警方凍結其銀行戶口約507萬。消息指被捕男人是前教師楊博文,在反修例期間因為襲警罪成,判監9星期,正申請上訴。警方指他聲稱因為一宗襲警罪而失去工作,在網上眾籌50萬,支持家人生活及醫療費用。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總督察鄧凱彤:「警方發現這名男子的銀行戶口於2020年9月8日至10月24日收取大約港幣587萬,和他說的眾籌金額50萬大不相符。警方懷疑有人利用銀行戶口作清洗黑錢用途,正繼續追尋資金的來源及去向。警方懷疑有人利用市民大眾的同情心,以自己出現經濟困難做幌子,掩飾非法資金的來源。警方不排除有人訛稱經濟出現困境,以騙取金錢。」

警方指被捕人及其家人名下有兩個住宅物業,估值約1300萬,其中一物業非自住用途。楊博文較早前被控去年11月11日在上水迴旋處懷疑慢駛,遭警方截查時用腳踢警長,被裁定襲警罪成。

8. 消息指被捕男人是前教師楊博文,在反修例期間因為襲警罪成,判監9星期,正申請上訴。警方指他聲稱因為一宗襲警罪而失去工作,在網上眾籌50萬,支持家人生活及醫療費用。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總督察鄧凱彤:「警方發現這名男子的銀行戶口於2020年9月8日至10月24日收取大約港幣587萬,和他說的眾籌金額50萬大不相符。...」

雖則話連續幾單案都同黃師有關,但都要講句:唔明點解籌款多過預期都算係「洗黑錢」。就算黃色捐款圈超額完成,都係你情我願;再退一萬步,即使楊前老師應承了超額募捐會退款,但最後並無做到,照計都只係欺詐啫!點解會同洗黑錢有關呢?

***

伸延閱讀:

捲入DSE歷史科試題風波 據指考評局經理辭職

2020年08月15日19:18 最後更新: 20:52

據了解,楊穎宇未有在電郵交代辭職原因。

今屆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出現試題風波,涉事試題最終被取消,其後有考試及評核局高級職員則疑在社交網站發表不當言論。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文憑試歷史科委員會秘書楊穎宇因曾在網上發表「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而遭受抨擊。有報道指,楊穎宇近已向考評局請辭。

據了解,楊穎宇近日向學界友好發電郵指,自己已辭職,並未有在電郵中交代自己辭職的原因,亦未有表明離任日期。

在今年5月,有網媒貼上疑是楊穎宇在2010年起的多則社交網站貼文截圖,帖文稱「民主未必已死,已死的是《基本法》」、又稱自己在當年的七一遊行「最喜歡的標語」是「還淫於民」,該帳戶曾轉用一張蒙面悍匪打劫金鋪的照片,卻語帶仇警指「我愛香港警察」。他在回應去年4月內地一則有人穿日本軍服迎親被捕的新聞時,帖文稱「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的言論。

除了楊穎宇以外,被指疑曾在社交網站留言「林鄭滾蛋!」的考試及評核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亦與同負責該科的評核經理梁紫豔雙雙辭職,並在明日(16日)生效。盧家耀早前被指疑曾在社交網站留言「林鄭滾蛋!」,並貼上多張反修例遊行照片,引用《聖經》經文稱示威者「是這些事的見證人」,被質疑個人立場偏頗,有違專業操守,或對題目設計造成影響。

39 則留言:

  1. 洗黑錢條罪, 我都唔係好明. 會唔會係指佢幫人洗黑錢(因為d錢都唔知係咩來源), 又或者佢收番黎d錢用喺唔正當途徑上, 所以先要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警方有乜野證據係手.
      不過睇洗黑錢條罪,有D萬能KEY,可能係拉左先再慢慢查.(即係YC口中既濫捕)

      刪除
    2. 根據 popo 網頁,黑錢的來源是「非法獲取金錢」。市民心甘情願捐款,理應不算是「犯罪所得」;捐多咗亦不等於是詐騙;除非 popo 話募捐的用途是A(例如「賣身葬父」),但實際上唔係咁用(例如「用捐款去叫G」),咁似乎都可以當成係騙案嘅。

      香港警務處:清洗黑錢

      清洗黑錢泛指改變非法獲取金錢(即犯罪得益)的來歷,使看似是循合法途徑取得的各種手段。

      在香港,犯罪得益主要來自販毒、走私、非法賭博、收受賭注、勒索、敲詐、放高利貸、逃稅、控制賣淫、貪污、搶劫、盜竊、詐騙、侵犯版權、內幕交易及操縱金融市場等非法活動。

      刪除
    3. 我唔同意 “心甘情願捐款”, 就等於唔犯法。賣旗籌款都要申請。
      否則以後唔會再有行賄, 因為只要我喺網上話要錢睇病, 對方就可以”合法”捐錢俾我 ?

      刪除
    4. //賣旗籌款都要申請

      係, 公開募捐係要申請的, 可能呢個都係犯法的原委; 但之前啲眾籌又好似無事.法例落後於形勢, 真係好難搞.

      刪除
    5. //黑錢的來源是「非法獲取金錢」。市民心甘情願捐款,理應不算是「犯罪所得」

      特別係網上募捐,好難證明金錢來源係犯罪所得.
      當然有大量不知名資金流動,可以懷疑係洗黑錢.
      所以我先覺得係按個罪名先拉再查.最終唔一定有結果.
      正如星火單野,都差不多一年都冇乜消息.
      (不過如果籌款當中,有一個捐款人係罪犯,會唔會令成筆錢變黑錢呢?)

      刪除
    6. //特別係網上募捐,好難證明金錢來源係犯罪所得.

      佳仔盜取潘妹的銀行卡提款使用,即使潘妹的錢是合法所得,佳仔亦被判「洗黑錢」罪成。

      //不過如果籌款當中,有一個捐款人係罪犯,會唔會令成筆錢變黑錢呢?)

      除了收,仲要有「洗」呢個動作才成立。

      //星火

      如果啲錢調來調去,打散又匯合,咁就難查好多,但證據就更強。

      刪除
    7. //佳仔盜取潘妹的銀行卡提款使用,即使潘妹的錢是合法所得,佳仔亦被判「洗黑錢」罪成。

      呢單既黑錢應該係指筆錢係陳同佳犯罪所得(盗用他人銀行卡提款)

      //除了收,仲要有「洗」呢個動作才成立。

      應該有入有出就已經係洗,唔駛不停出入

      刪除
    8. //呢單既黑錢應該係指筆錢係陳同佳犯罪所得(盗用他人銀行卡提款)

      Exactly. 所以網上募捐如果唔係犯罪, 就難以以呢一點來告; 當然如果話佢欺詐,募捐只係幌子, 都講得通.

      //應該有入有出就已經係洗,唔駛不停出入

      https://www.fstb.gov.hk/fsb/aml/en/edu-publicity/seminar2017/ML_MoneyLaunderingMethods.pdf

      洗黑錢的手法包括初步處理、分層交易、融合; 淨係以不用手段取得金錢然後用咗, 不算是洗黑錢.

      刪除
  2. 看這位梁繼昌在人言報的訪談內容,應該是看中了港人對事件的金魚記憶吧。公開提倡賣港賣國的洋奴,居然還有臉裝無辜,說得像去過旅行而已一樣,還懂寫個醜字嗎?

    無恥這兩個字,真的十分適合形容這位會計界的代表人物,梁繼昌先生。各位讓他代表自己的會計界選民們,請好好檢討自己為何願意將票投給他。

    K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中了港人對事件的金魚記憶吧

      今次網上恥笑佢嘅言論都不少,唔能夠話係金魚記憶。

      刪除
    2. //如果真係咁我會覺得係一種好蠢嘅『攬炒』
      有青收到未,班老嘢話你哋蠢喎XD

      //一面想利用有青的武力(武松、李逵、魯智深等
      黃有青倒拔電燈柱 XD

      其實人言報記者只要做多啲啲功課,攞住嗰FB post問吓佢就即刻現形喇。

      //而係在於點解審題會議可以無人去開會、又可以有人100%缺席,可以任由擬題員和楊 sir 圍威喂
      點解唔點人數XD 無人去開會就應該擇日再來過。公墓完真喺咁正嘅白攞人工?

      刪除
    3. //黃有青倒拔電燈柱

      哇哈哈!

      //班老嘢話你哋蠢喎

      無得票債票償了!

      //公墓完真喺咁正嘅白攞人工?

      唔怪得咁多黃C係公墓園

      刪除
  3. 我也真的不明白法官大人的想法,為何警方執法期間不展示警員編號,便不能保障市民不受酷刑及不人道對待?法官大人的預設立場是,警員都會以酷刑及不人道對待市民嗎?除了展示警員編號外,便沒有任何方法保障市民不受酷刑及不人道對待嗎?

    投訴警察課屬警隊部門,監警會則沒調查權力,未能有效履行職責?政府該怎樣設立"有效的獨立機制調查"警方濫權行為呢?由政府設立的機制,不又是政府查政府,能有效履行職責嗎?法官大人你們也沒調查權力,你們又有效履行職責嗎?

    依我看,法官大人你們這麼獨立,要不由就由你們設立獨立機制調查,然後交由自己審判,再不時自行解讀法律,變相成為類似太上皇垂簾聽政的機關,以後所有實權就由你們總攬就最好了,對不對?

    KL

    回覆刪除
    回覆
    1. KL 君有啲似風輕雲淡的留言 style, 如有認錯我先在此誠意道歉;但如果真係風輕雲淡的話,就請自重,閣下已被我紅牌趕出場。

      Anyway,我都回應一下:

      假法人個假設係
      1. 「酷刑及不人道對待」是違反人權法。
      2. 有效地對警方的投訴機制係保障市民不受「酷刑及不人道對待」的方法之一。
      1+2 :有效的投訴機制可以保障市民人權,不受警方「酷刑及不人道對待」。

      所以呢句「法官大人的預設立場是,警員都會以酷刑及不人道對待市民嗎?」強辭奪理之言;「可以保障X」不等於「X一定會發生」,這是簡單邏輯。

      //除了展示警員編號外,便沒有任何方法保障市民不受酷刑及不人道對待嗎?

      警員編號說如身分證,有其「唯一性」,在HR有 record;投訴人雖不知警員姓甚名誰,都依然可以投訴。
      行動呼號由於可以共用,就算在同一時間地點同一行動也可以有多過一個警員用同一個呼號,唔夠 specific 給市民作投訴用。

      愚見是可以改進的方法是由中央電腦派遞行動呼號,每人一個有獨特性,定期轉變,咁就無咁易被「起底組」以不知明手法 map 警員編號來找出某警員。

      所以,呢句「除了展示警員編號外,便沒有任何方法保障市民不受酷刑及不人道對待嗎?」亦不成立。一定有其他方法,員在乎警隊有無心去做。只要警方 devise 到個新 system 可以俾市民 uniquely identify 都某警員,又能夠保障到警員個人私隱便可。現在警員編號啱知點解可以咁易俾人找到個人資料,是否警隊有人洩密不得而知。

      //由政府設立的機制,不又是政府查政府,能有效履行職責嗎?

      現實上好多投訴機制都有「自己人查自己人」的情況,尤其是專業界別,好多嘢外人無從 comment。最重要的是調查時保持客觀公正,沒有 due inflence。

      KL君一連串的反問句其實都可以解,閣下不如直接寫出你認為可以改進(或認為完全不需要改進)的重點會比較好。

      刪除
    2. 我來這裏看文時間不長,不知道風輕雲淡是誰,也不知道為何這個留言是怎樣犯規了,如有不當之處,還望指正。

      我只是覺得法官的講法不合理而已,或者警隊也有需要改進之處,不過這不是我想說的。

      KL

      刪除
    3. 另依照博主的說法,我另立一個例子:

      1、強姦是不能接受的犯罪行為,違反人權法
      2、男性佩戴貞操帶有效防止強姦案發生
      1+2:男性佩戴貞操帶可以保障女性人權,不受男性「酷刑及不人道對待」

      如有法官因此主張政府應立例強制所有男性佩戴貞操帶,你同意嗎?

      刪除
    4. //2、男性佩戴貞操帶有效防止強姦案發生

      偷換概念。我的原句是「有效地對警方的投訴機制係保障市民不受『酷刑及不人道對待』的方法之一。」

      所以,對返你嘅反例,應該是「男性佩戴貞操帶有效防止強姦案發生之一 」

      仲有「強姦」並非與人權有關。

      退一萬步講,我將你的例子改寫為:

      1、XX是不能接受的犯罪行為,違反人權法
      2、男性佩戴貞操帶有效防止XX案發生之一
      1+2:男性佩戴貞操可以保障女性人權,不受男性「酷刑及不人道對待」

      邏輯上是合理的,但實行上不合理。因為「男性佩戴貞操」對男性的人權損害更大,男性佔人口一半,對社會 impact 太大,不可等閒視之。要防止XX案發生可以有其他方法。

      而家講緊嘅係,截至目前為止警員編號係唯一的 identifier,現行以警員編號作投訴亦行之有效。

      伴隨着起底而發生的,多是伴隨着恐嚇、威脅等,那就是刑事罪,無關人權。警方話起底情況嚴重,對症下藥的方法是

      1. 為何起底組可以憑警員編號便知道該警員的個人資料,是有人洩密抑或是當事人保護資料不周?我們也不會將身分證號碼和個人資料隨便交俾人吧?

      2. 雖然對警員起底有禁制令,但就算犯咗入咗罪都員係藐視法庭,刑罰不重沒阻嚇力,兼且警方因起底而逮捕的人數甚少,導致禁制令形同虛設。

      //警隊也有需要改進之處,不過這不是我想說的

      如何改進是重點。假法人無話一定要用警員號碼才合人權,只係「行動呼號」不合人權。如果警方可以想到一個合人權(可讓市民指明某警員,而又不用展示警員編號或其他私人資料)的方法,應該無問題。

      //我只是覺得法官的講法不合理而已

      我也有指出假法人離地之處(見內文)。你覺得不合理,可以 present 整個思路出來;反問句式可以用,但全段大部份內容以反問提出,則客易偷換概念、或將理念蒙混過關、又或隱含不當假設。個人認為反問句不能濫用。

      刪除
    5.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561182-20201121.htm

      鄧炳強說,行動呼號是獨一無二,每一個不同,可以辨認出相關人員,如有出現不清晰、或辨認不到,則是個別事件,可能出現了問題,警方會調查。

      刪除
    6. //個別事件,可能出現了問題,警方會調查。

      okay 架, 咁咪諗個方法令到個呼號 unique 囉; 警員唔好借故遮住個呼號囉. 承認有不足會改善, 有路線圖有時間表就無問題. 問題在於啲死硬派藍C 非常 defensive, 乜都唔肯改, 一定係警方啱.

      刪除
    7. 感謝博主長篇的回覆,你的想法也大致能理解,但並不完全同意必需向公眾展示警員號碼或類似的識別代號,我覺得此舉不適用於現今社會情況,對警員及其家屬不公平,亦影響執勤效率,而所謂警暴云云,觀乎外國經驗,港警暴力實遠低於國際標準,根本只是只題大作。

      特種部隊不展示編號,是因應實際情況需要而已。當社會回復正常,部隊解散,投訴機制便回復正常。特種部隊亦不是毫無制衡,至少行政長官肯定有整治的權力。我反而覺得是司法部門沒有因應社會情況作出調節,常以平常的案件尺度去審理大規模暴動事件,讓罪犯得以藉此逃離法網,亦使執法者難以回復糟糕的社會秩序。

      至於反問句的出現,其實只是把對法官的言論的疑問直接寫了出來吧。我沒有去說服什麼人,或跟誰去辯論,所以偷換概念之類的事,其實會不會是博主想多了?不過看來博主不喜歡反問句,我就盡量少用吧。

      KL

      刪除
    8. //向公眾展示警員號碼或類似的識別代號,

      我明白非常時期可用非常手段,但非常手段也不能有太多 bugs。當其他人指出警方的「非常手段」有 bugs 時,藍C們應該虛心看看有無道理,再作評論,否則立場先行,always be defensive,就跟黃C一樣不可理喻。

      以現時「市民」的仇警心態,社會好「難回復正常,部隊解散」;非常手段可能要成為長期措施。樓上六十後網友引用一哥說行動呼號理應是獨一無二,有差錯是個別事件。咁就要睇吓一哥如何將「行動呼號理應是獨一無二」落實,前線人員亦不得借故遮掩。最怕好似港官下下話「應該唔係咁,呢次係個別事件」,但「個別事件」不停重複發生,咁就係無誠意去改。一哥是紀律部隊之首,希望佢唔會好似一般港官咁 hea。

      //所謂警暴云云,觀乎外國經驗,港警暴力實遠低於國際標準,根本只是只題大作。

      人地有國情,咁香港也有自己的「區情」。別些國家/地區點做只能作參考。除非社會上有共識,點樣的「動作」才不算「暴」(例如對住持有重火力的葉繼歡可以當場格殺,無人會認為是「暴」)。同意現在假法人對於相類似的罪行都沒有統一的判刑準則,這就是假法界 not doing their job.

      而且,不論是否「濫暴」抑或只是小題大做濫用投訴,都不能得出可以「令人無法投訴」的制度。有人濫用就 set 返高啲條 bar,投訴部見到證據不用,以 template 形式的投訴便 reject,也不算太過份。

      //偷換概念之類的事,其實會不會是博主想多了?

      語理分析、邏輯分析是客觀審視,沒有「想多了」這回事。例如閣下的反例漏掉了「之一」,這是客觀的事實;如果我一口咬定你是刻意如此就是「主觀」,有可能是「諗多了」; 但事實上我亦從無說過你故意扭曲我的意思,我是說你無論是有心定無意,改變了我原句的意思就有「偷換概念」的問題。

      //不過看來博主不喜歡反問句

      這才是你「諗多了」。因為反問句句式大多有隱含預設,如果一句接一句的反問下去,隱含預設就會有「疊加」效果;尤其是當隱含預設是 arguable 的時候就更客易失焦。間中用反問句無問題,濫用就會造成無法討論。如果焦刻意濫用反問句就更加係詭辯。

      刪除
    9. 》okay 架, 咁咪諗個方法令到個呼號 unique 囉
      其實,警方的行動呼號本身唔unique,但加個內部對警員的mapping — “年月日+行動呼號”已經係unique,只係警方唔識大返轉頭:個呼號加個事發日期、時間,係unique 的,再唔係公開埋個generate unique 投訴碼的format ,例如—YYMMDDHH行動呼號。
      ^_^

      刪除
    10. //“年月日+行動呼號”

      最弊俾人捉到同一行動呼號在同一個時間地點有六人共用,popo 已在庭上承認了。

      【831灣仔暴動】警認反修例行動不展示編號 六隊員共用同一行動呼號 速龍:不清楚身邊同事係邊個

      警:六人用同一行動呼號
      另一名警員黃銘暉當日有份制服本案第四被告,警員從呈堂閉路電視片段中,認出身上有「紅燈」的警員就是自己。不過,辯方大律師石書銘質疑「得你有膠手扣?」、「得你有圓盾?」證人否認。石書銘質疑,片中警員見不到樣,亦沒有警員編號?

      警員黃銘暉則稱:「只有行動呼號,去年反修例運動的行動唔會展示編號,每名警員只有呼號,每Team不同」,他們當日也是六個警員用同一個呼號。另一辯方大律師曾藹琪追問,六個人用同一個行動呼號?警員再次確認。

      刪除
  4. 如果個老師承認自己係"搵食啫", 我都可以理解佢嘅無知.

    佢竟然話教書係佢一生嘅志願, 佢嘅志願就係唔備課亂9咁信口開河教學生? 真係廢青中嘅廢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龜板佢識話係 refer to 教育電視,咁9噏鴉片戰爭的參考資料又是什麼呢?

      刪除
    2. 個老師政治立場去教學就預左,但我真係接受唔到佢居然信發明造紙同保護動物有關~~~我嚴重懷疑佢智障呀!!點解會有學校請佢,唔通連校長都係智障?!搵人送晒佢地去庇護工場丫唔該!

      //眾籌洗黑錢
      未有細節只有猜測,可能有金主用眾籌呢個名義俾錢佢作不法活動之用,或者出糧俾佢。

      人地河童有後台就唔同嘞,可以有個鬼佬平台幫佢拍網片,可以合法地出糧同分紅呢。

      刪除
    3. //佢竟然話教書係佢一生嘅志願, 佢嘅志願就係唔備課亂9咁信口開河教學生?

      我以為前言不對後語亂嗡係潮流興啵
      例如:
      -屋主最鐘意煮野食,設計師特意設計開放式(吧台?)廚房
      -“我地”追求金字搭頂層,唔同“你地”咁豬一般見識;而最緊要係有私淫空間(倒金字搭頂層?)

      刪除
    4. //搵人送晒佢地去庇護工場丫唔該!

      當人係白痴求其搵藉口都係唔尊重他人的表現.

      //眾籌呢個名義俾錢佢作不法活動之用

      正如樓上所講, 公開募捐是要申請的, 究竟眾籌算唔算係公開募捐? 呢個可能要搵假法人立案例講清楚.

      //最緊要係有私淫空間

      飽暖思XX, 應唔唔係最底層 XD

      刪除
    5. 就算唔係募捐, 我都覺得佢係網上行乞。
      根據毒果報導, 行乞係犯法 :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80522/YI7CFFWIDFGQQ2NMSC75V4Y5KA/

      刪除
    6. //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第26A條,任何人到處流浪,或在任何公眾地方、街道或水道乞取或收取施捨

      唔知道網止世界算不算是「公眾地方」呢? XD

      刪除
    7. //
      我以為前言不對後語亂嗡係潮流興啵
      例如:
      -屋主最鐘意煮野食,設計師特意設計開放式(吧台?)廚房
      -“我地”追求金字搭頂層,唔同“你地”咁豬一般見識;而最緊要係有私淫空間(倒金字搭頂層?)//

      核心唔係"前言不對後語, 而係"扮X晒野"

      大陸娛樂圈對呢個行為叫立人設/毁人設
      我既理解係, 娛樂公司發現, 如果偶像藝人有D性格特點, 個人愛/癖好, 偶像藝人更易受歡迎, 更易俾觀眾記住
      但係, 好多偶像藝人並無乜特點, 性格比較悶,
      好明顯既係阿嬌, 因為好有趣既阿SA 大部份時間系身邊作參照物
      咁點算

      經紀人公司會故意要個偶像藝人為自己加一D特點-"人設", 做訪問既時候就扮下野吹下
      但係, 係假既, 人工後天加上去, 夾硬背幾句台詞, 加少少象徵性行為, 好似演戲咁演佢出泥
      所以當一放鬆, 就不時會做出同人設不乎既行為- 毁人設, 比如立"乖乖女"人設, 俾狗仔影到食煙

      香港潮人就有個非死不可, 有一百幾十FOLLOW就當自己係明星,
      學人立人設, 以吸引更多"FANS"
      自然, 就好似偶像藝人咁, 當一放鬆, 就不時會做出同人設不乎既行為- 毁人設

      當然, 我亦識有D朋友, 可能覺得自己太無自我, 夾硬搞D愛好/忌諱出泥,
      扮到自己好有性格咁
      可歸類缺乏自信既一個表現

      --Dogdogchi

      刪除
    8. 謝謝措教,又長知識了。

      諗諗下,「搞革命」可能都係班「無乜特點, 性格比較悶」的有青用來「扮到自己好有性格」的立人設,正正係「後天加上去, 夾硬背幾句台詞, 加少少象徵性行為, 好似演戲咁演佢出泥」。

      刪除
    9. //謝謝賜教,又長知識了。

      X2

      //「搞革命」可能都係班「無乜特點, 性格比較悶」的有青用來「扮到自己好有性格」的立人設,正正係「後天加上去, 夾硬背幾句台詞, 加少少象徵性行為, 好似演戲咁演佢出泥」。

      識嘅果班深黃公墓完有青/中正是如此!另早年已開始發現“現代人”(生活無咁傳統果啲,e.g.社交媒體上癮之類)都有類似特質,鐘意標奇立異,近年就連好少數嘅長者都變成咁,例如黃婆

      刪除
    10. //鐘意標奇立異

      洋腸話每人都有X分鐘成名呀!啱哂班最怕俾人標籤做「悶蛋」的「現袋人」。

      刪除
  5. After the DQ, I use what "Biden said to Trump".
    Should talk them "Could you Shit up man!?"
    Full of lie and cheat people.

    回覆刪除
  6. //在在顯露了販民(宋江)一面想利用有青的武力(武松、李逵、魯智深等),賺取人氣、選票,大吃人血饅頭;一方面又想憑「割據一方」之利(販民仲要挾洋自重)逼朝延招安,食盡兩家茶禮的醜態,這也未免太無恥了吧?

    其實唔止汎民,好多HK人都係咁.
    結果就一班空有熱血既有青倉底見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我可以向行政長官提出反對意見,當然未做過....監警會有沒有調查權不是由他們決定,要問行政長官。

    似乎監警會冇乜存在價值

    //因為我自小夢想就是教書。我自己的工作想來想去一輩子都是教書。我是很享受教學工作。
    //只是想說得幽默、生動一點
    //自己在這一刻都不能重返學校、不可以教書,究竟未來可以做甚麼?

    陳老師真係幾幽默好搞笑,可以試下轉做笑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就一班空有熱血既有青倉底見
      //陳老師真係幾幽默好搞笑,可以試下轉做笑星

      我好想睇吓陳老師點幽班有青一默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