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0年11月)

早前我城有亞洲房託 ETF(03187.HK)上市,預定明年6月、12月開始派息,雖然開支比率比較高,但預期息率都會在4%以上,值得將之納入每月收息組合:

信報 2020年10月15日

三星房託ETF平均股息5.14厘

三星資產運用(香港)推出的三星亞太高息房地產信託(紐西蘭除外)ETF(下稱三星高息房託ETF)(03187)今日掛牌,該公司ETF投資策略副總裁凌子敬表示,截至9月底止,該ETF追蹤指數的股息率為5.73厘,過去10年的平均股息率亦有5.14厘。在扣除管理成本後,股息會盡派予投資者。

今掛牌 3900元入場

三星高息房託ETF上市價為2.5美元(約20港元),每手200個基金單位,入場費約500美元(約3900港元),管理費每年0.65%,全年經常性開支比率估計為1.5%。該ETF另設有美元(09187)交易選擇。

凌子敬指出,本港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以零售物業為主,但在新加坡和澳洲能找到其他類型的房託,持有物流倉、能源儲存庫以至退休中心等項目,相關物業租金在疫情下具逆市增長空間,有能力支持派息。該ETF讓投資者可以參與不同地區的房託,減低投資成本。

此外,全球低息環境下,投資者渴求穩定收益的工具,傳統的高息股今年減少甚至暫停派息,看到市場對收息的產品有需求,因此推出三星高息房託ETF,讓投資者作中長線選擇。

三星高息房託ETF追蹤標普高收益亞太地區(紐西蘭除外)房地產投資信託精選指數,凌子敬稱,指數公司會每月檢視成份股的股息收益率,倘若房託突然大削派息,會在當月把其從追蹤指數剔除,目標是維持穩定且可觀的派息。該ETF的股息政策為每半年派發一次,一般為6月及12月,由明年起開始派息。

另外,特衰正苦又以 iBond 作另類派錢,就算抽到睇怕都只係一手起兩手止,不抽白不抽。不過諗深一層疫情延續有可能一直持續發行落去,如果係的話當少量定存都好嘅,就當係打本俾正苦保就業,你幫我時我幫你。咁啱乜通有得篤手指,咁就更加無理由唔抽喇!:

最後,趁10月生日大了一歲,便做了一個小小的調節,就係沽清侵侵概念軍工尾帝ETF,換馬至新出的我城科技指數ETF與及。

本月結算,股票:商品:房託:債券及現金比例為34.1:4.0:27.4:34.5,需要沽股買房託以維持34:4:28:34的目標比例。不過具體做法就係會因為股票項目有買有賣而調節(例如保持複式盈富以股息再投資的策略),有剩則以強積金調配,可以減免實際現金所需。每100萬元股票組合調配如下:

***

魔術師資產配置組合本月持股為:

甲. 股票組合(34%)

1. 複式盈富組合

  • 盈富基金(02800.HK):增持。11月30日派息,12月1日以股息再投資,是為複式投資策略。

2. 生活基金

  • 匯豐控股(00005.HK):增持,轉自沉船基金。投資比重不變,維持「低」水平。

3. 沉船基金

  • 匯豐控股(00005.HK):減持,微調投資比重。餘額調往生活基金。 
  • SPDR S&P Aerospace & Defense ETF (XAR.AMEX):全數沽清。不再支持侵侵撩交打概念。自2017年10月23首次買入至今,計及增持、減持、派息,年度化 Internal Rate of Return(XIRR)=-8.19%。資金轉往 iShares 安碩恒生科技 ETF。
  • iShares 安碩恒生科技 ETF(03067.HK):新加入,為我城相類似 ETF 中最低管理費。支持我城融入深圳、大灣區、以至全國發展概念。資金來自 SPDR S&P Aerospace & Defense ETF (XAR.AMEX)。 

(圖片來源:AAStock > 港股 > ETF 搬尋 > 相關指數/資產=恆生科技指數, retrieved on 31 Oct 2020)

(圖片來源:iShares 安碩恒生科技 ETF 官方網站, retrieved on 31 Oct 2020)
  • Telsa(TLSA.NASD):加入觀察名單,支持電動車以致 SpaceX 狂人夢。
  • Blackrock Resources & Commodities Strategy Trust (BCX.NYSE) :自觀察名單剔除,唔煲無米粥。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減持,微調投資比重。繼續月供。資金轉至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

乙. 商品組合(4%)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ETF/ETN

不變。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America First Multifamily Investors, L.P. (ATAX.NASD):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ETF

  • 三星亞太高息房地產信託(新西蘭除外)ETF(03187.HK):新加入。我城唯一亞洲房託 ETF。每月收息組合。明年開始6月、12月派息。

(圖片來源:三星亞太高息房地產信託(新西蘭除外)ETF > 2020年9月基金簡介, retrieved on 31 Oct 2020)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4%)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收息證券/ETD

  • 政府債券二三一一 (4239.HK):新加入(假如抽到的話)。特衰正苦「通脹掛鈎債券 2020」(iBond 2020),最少派息2%。2023年11月到期。每年5月、11月派息。

(圖片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政府債劵 > 於2023年到期的通脹掛鈎債券 (發行編號 03GB2311R; 股份代號 4239), retrieved on 31 Oct 2020)

  • WeWork Cos Inc Corporate Bond WeWork 7.875 01-05-25 ISIN: USU96217AA99:趁派息後增持。因為最少成交額為 2k 帝幣,故補足持有數量為 2k 帝幣及其倍數,方便日後如有需要時可以全面撤退。

(圖片來源:IB TWS > WeWork 7.875 01-05-25, retrieved on 31 Oct 2020)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轉自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

4. Mortgage Link

減持。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組合更新如下:

  • 1/4/7/10:1426、ATAX、STOR、GFNSL、BBDBCN 6.125 Jan'15,23、DELL 6.5 Apr15'38、GEO 6 Apr'15,26、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 2/5/8/11:405、778、SBLKZ、WEWORK 7.875 May01'25、WPG 5.95 Aug15'24
  • 3/6/9/12:3187、DHCNL、AMC 5.75 Jun 15'25、GNW 7.625 Sep 24'21、PEMEX 6.75 Sep 21'47、X 6.65 Jun 01'37
  • 每月派息:AGNC、CBON、GOF

每月收息表更新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

投資理念方面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信報 2020年10月15日

習定調深圳成大灣區重要引擎

推動粵港澳銜接 貫徹「一國兩制」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黨中央經過深入研究,決定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將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又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港澳融合發展。習近平的言論高度突出深圳在國家發展上的角色,指示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引起外界揣測香港的角色將被淡化。

促建設河套深港創新合作區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賦予深圳六項歷史使命,對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寄予厚望,稱深圳經濟特區要扛起責任,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要着眼於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多策劃戰略性改革,並要在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

對於港澳在大灣區發展中的角色,習近平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高效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

習近平續稱,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

鼓勵港澳青年北上就業生活

他又說,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習近平講話定調深圳為大灣區的引擎,加上國務院近期重提深圳發行CDR(中國預託證券),以及作為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外界關注香港作為大灣區金融中心的角色會否被淡化。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下放更多制度建設、產業發展的權力予深圳,相當於調動全國力量支援深圳發展;深圳將有更大能力推動和香港的合作,包括各方面對接。他又指深圳在大灣區發展中的角色有所提升,香港的角色相對被削弱,香港更應利用自身獨特優勢,與深圳合作共同發揮在大灣區建設中的領導作用。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認為,深圳在大灣區中以科技領先,有更大條件發展創新金融產品,但相信香港在灣區中仍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對外作為國際金融及集資中心。

梁兆基料難取代港集資地位

梁兆基同時提到,國際金融交易要求資金自由兌換及流動,並以普通法為基礎,中國已有香港這個完善平台,不會放棄加以運用;如要在內地另設一個國際集資中心,須先讓人民幣在國際間廣泛使用,惟此目標仍有很長的路,故不認為香港會被某個城市取代,倘若香港與深圳加強合作,可提升至更高層次。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指出,香港與深圳仍是互補關係,希望深圳在國際大環境轉變下,能發揮更大作用。對於習近平提到要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他估計,這反映香港政府要加強年輕人的工作。人大代表葉國謙稱,中央高度讚揚深圳,不等於把香港邊緣化。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說,習近平的講話總結了深圳過往的成功,亦提出未來要走國際化的道路,不排除深圳在資金流通方面可再提升;惟金融政策屬全國性,要做到資金自由進出,吸引國際金融人才,仍是香港獨特優勢。他指香港經濟增速不及深圳,在大灣區難作為引擎,應審視自身不足,在金融集資上做好協助發展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