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無恐不入(The Invasion)》:點解抗疫咁鬼 hea?

 當疫情剛開始的時候,以沙士為藍本的《世紀戰疫(Contagion)》係必看神劇;但其實本片的議題更是跟本市時事的相關度更高,不旦有疫情,更有黃毒洗腦的情節,實在不容錯過:

***

話說尾帝太空穿梭樽愛國者號從太空墜落,碎片四散。唔知個死字點寫的尾帝公民群起撿拾碎片,自拍者有之,放上網出售者亦有之。尾帝疾控中心(CDC)主管 Tucker 來到其中一個殘骸散落點,得知碎片中有生命力極頑強的外太空孢子,傳染率高;但奇怪的是當 Tucker 離開的時候,有一女童將拾回來的碎片交給他,Tucker 竟然完全不作安全措施,就咁赤手去接,搞到給碎片割傷了手,中招受感染。Tucker 返到屋企一訓着,頭臉馬上被一片薄膜包着。

精神科醫生 Carol(Nicole Kidman 飾)忽然接到前夫 Tucker 的電話,說想要見兒子 Oliver。跟 Carol 有着曖昧感情關係的暖男醫師 Ben(Daniel Craig 飾)接 Carol 返工,途中話50名科學家集體辭職,認為穿梭機是刻意墜落的,只是自宮封鎖消息,只能從外國新聞網中得知。這天 Carol 的病人 Wendy 提早來到,話「老公已不是老公」,而是像個陌生人,毫無感情。家中本來馴良的小狗竟然向 Wendy 老公發出攻擊,卻給他一下子捏死了,還不發一言的把小狗屍體丟到垃圾箱去。Carol 無語,只能安慰 Wendy 若有不妥切記要打來求助。

這晚是萬聖節,Carol 帶 Oliver 和一眾小孩去玩 Trick or treat,但玩玩吓其中一家人的狗狗跑出來撲跌了其中一名小孩,而小孩竟可雙手捏住狗狗的嘴不讓牠放口咬。安迪被帶回家中,沒有受傷,但行為卻怪異,而且被發現手上有一片薄膜。Carol 找到 Ben,將薄膜帶給生物學家 Stephen 化驗,發現紐約和波士頓都有相似的案例。

近日尾帝流感肆虐,死亡人數漸多,但尾帝正苦卻不認為是醫療危機(!)。CDC召開緊急會議,Tucker 話太空船帶來的病毒極度頑強,要國民接種疫苗應付。有與會人士質疑才剛發現病毒,為何這麼快就有疫苗呢?Tucker 耍太極話個 project 極度機密,報告書可以遲一步俾大家睇:但其實,病毒已經由 Tucker 傳給侍應,而侍應再將病毒嘔到眾人的茶啡裡傳播開去。

Wendy 老公一早來到 Carol 的醫務所,話要帶 Wendy 返屋企;Carol 見情況不妙便馬上打俾 Wendy 篤灰,叫 Wendy 唔好嚟覆診,Wendy 馬上便回家執拾着草走人。Carol 依法送兒子到前夫 Tucker 家中相聚,途中見到一名大叫「他們混在我們當中,得警告大家」的女人被車墥死了;Carol 願意做證,但黑警卻漠不關心地扮下了 Carol 的車牌,便打發了她。

Carol 跟 Ben 去捷克大使的晚宴,席中俄國大使滔滔不絕,話人類文明其實只係掩飾野獸本能的虛偽外衣,如果人類有一日唔會因為利益而做壞事,那人類就不是人類了。好一個 Carol,不慌不忙地反駁,搬出好些理論,謂人類雖然仍然有野獸本能,但幾千年來的確在演變改善中,雖然會有唔理想的情況但事情總會慢慢地好起來的。

晚宴後 Carol 回到家中,竟然有陌生男子想墥門而入,Carol 奮力將之趕走;到第二天上班,又有神秘車輛跟蹤,街上行人又目光呆滯的望住自己,令 Carol 想到「做緊一樣嘢但又好唔專心咁望住我哋嘅就係喪屍」這金句...Carol 回到診所,發現所有病人都取消的預約,要聯絡 Wendy,也被她老公擋下來,說她正在睡覺。因為 Wendy 曾說過「My husband is not my husband」,加上周遭愈來愈多行為怪異,呆呆滯滯的人,Carol 擔心起來,便上網查找「My son is not my son」的資訊...這時秘書帶着僵硬的笑容給 Carol 端上茶,幸好剛巧這時 Ben 來電打斷,Carol 沒有將茶喝下去。

生物學家 Stephen 研究得出 Carol 從小孩取得的那片薄膜其實是由睡覺時被排除的荷爾蒙凝固而成,而這些荷爾蒙被排除的原因就是因為有病人被一些極頑強、殺不死的病毒入侵了,病人的基因被重組而導致。歐洲日本都發出了警號,但尾帝卻只當成是流感處理(!)。

這時捷克大使的老婆打來找 Ben,說俄國大使似乎中了招。Ben、Carol 和  Stephen 趕去探望,途中見到唔少尾帝公民竟然乖乖地排隊「打疫苗」!眾人去到捷克大使家中,發覺俄國大使已被薄膜包着全身。Carol 掏出手機拍照,閃光燈打斷了俄國大使的沉睡,俄國大使跳了起來,爬出走廊之後死掉。Carol 覺得那些疫苗似乎有問題,前夫身為 CDC 主管,一定有隱瞞,於便去到 Tucker 家找兒子帶回家。Carol 一面執拾一面質問 Tucker,不知不覺已被 Tucker 率眾包圍,聲稱要將 Carol 變成同路人。Carol 抗爭不果,被 Tucker 以嘔吐物顏射。

Carol 逃走,卻發現街上和地鐵站都滿是被感染的人。地鐵乘客教 Carol 要保持冷靜,沒有情緒才可以騙過「喪屍」,但結果車箱內眾人都是未能齊心保持冷靜,攬炒告終。Carol 逃出車廂,回到街上,見到有黑警撲跌少女...這時有另一黑警走來,警告 Carol 不要流汗,否則便騙不了「喪屍」。Carol 回家途中,遇見老友正在打點疫苗事宜,便撒謊自稱已接種了疫苗。Carol 找不到兒子,只得回去捷克大使家中跟 Ben 會合。Stephen 說明病毒會經體液、注射等渠道傳擋,尾帝將有數千萬人確診(!),只能避免睡着以防病發。這時眾人發現原來捷克大使也中了招,只好馬上撤離。

在街上,Carol 見到 Wendy 雖然宣稱自己已經睡過了,但依然被黑警帶走。Carol 懷疑 Wendy 有免疲力,便返回醫務所去找 Wendy 的病歷,同時自嘲明明是 Wendy 的老公中了招,但自己卻開鎮定劑給 Wendy 吃。Carol 發現 Wendy 曾患上急性散播性腦脊髓炎,能夠防止病毒侵入腦部。由於兒子 Oliver 也患過此症,所以也很有可能免疫。Ben 馬上致電 Stephen,將所知告訴他,好讓他研發「真・疫苗」,因為這是在實驗室內打的戰爭。這時 Oliver 傳來簡訊,告訴 Carol 身在位置,於是 Ben 便負責引開「喪屍」,讓 Carol 去找兒子。

幾經波折,Carol 捱住眼訓終於找到被 Tucker 非法禁錮的兒子,發現 Oliver 睡過了也沒事發生,證明有免疫力。Carol 帶着兒子逃跑,被 Tucker 追到某工場。Tucker 話 Carol 做醫生要病人吃藥,令他們好過點,其實跟「病毒喪屍」做的沒有分別。Carol 被 Tucker 抓住,Oliver 做個優秀的孩子前來拯救母親,最後 Carol 趁 Tucker 轉頭對付兒子,用士巴拿扑低 Tucker,以武制暴。

Carol 帶 Oliver 到昇木藥房找些令自己不會睡着的藥,仲搵到一枝大針叫兒子如果發現自己訓着叫唔醒便一嘢打落去。Carol 在藥房的職員休息室中找到一群睡着了的「喪屍」,Carol 見其中一名「喪屍」是黑警,便偷偷地拿了他的槍防身。Carol 通知 Ben 過來,但等吓等吓始終是睡着了;幸好 Oliver 又發揮優秀的孩子本色,兜心口給 Carol 打了一針,將母親救回來。

Ben 來到藥房跟 Carol 會合,但卻將職員休息室的「喪屍」放了出來。明顯 Ben 已受感染,成了「喪屍」的一員。Ben 說「他們」的世界是和詣的,沒有罪惡的,但同時也容不下異類,亦即要殺死 Oliver。Carol 為保兒子,將眾「喪屍」一槍一個解決掉,但卻不忍心對 Ben 下手,只射傷他的腳。

Carol 聯絡上 Stephen,墥低 N 隻「喪屍」又避過火魔法師後去到跟 Stephen 的直昇機會合,由尾軍護送離去。一年後,疫苗已被研發出來,並經水、食物、甚至空氣分發,只是治好後會失去事發的記憶。Ben 也復原跟 Carol 在一起。

***

本片將病毒疫症與喪屍片揉合在一起,又有大明星押陣,唔需要賣弄B級血漿,甚至乎那些「喪屍」其實也不太可怕,只能說只平淡中帶點玩味的劇情片:究竟病毒世界的無分彼此,一體化的和諧意志好,抑或是充滿人類劣根性、自私自利滿是罪惡的「自由意志」好呢?

當然本片最搞笑的就係尾帝將病毒當成係流感呢段真係似曾相識,不過尾帝公民現實上就唔會咁乖,連口罩都唔肯戴,更遑論排住隊去打針;所以唔使封城,病毒以假疫苗方式傳播開去應該是行唔通的。點都好,如果最初病毒係以假疫苗方式傳播,咁正苦又如何可以「強制」市民接受「經水、食物、甚至空氣」接受疫苗呢?

另外,外星病毒主宰了俄國大使與及 Ben,再去評論地球人及解釋病毒世界的價值觀;仲有無病要扮有病以防被鶳也是相當有趣。以上這些的「弦外之音」才是主菜,病毒、喪屍只是糖衣包裝而已。

魔術師評分:85分(滿分100分)

2 則留言:

  1. // 這天 Carol 的病人 Wendy 提早來到,話「老公已不是老公」,而是像個陌生人,毫無感情。

    在香港,問題不是毫無感情,而是被洗腦而太多憎恨和感情。


    // 歐洲日本都發出了警號,但尾帝卻只當成是流感處理(!)。

    似曾相識,但我們要尊重美國人的選擇。近一半選民覺得冇乜問題。


    // Carol 為保兒子,將眾「喪屍」一槍一個解決掉,......

    真的屠殺,不似黃黑形容鎮暴的「屠殺」。

    // Ben 說「他們」的世界是和詣的,沒有罪惡的,但同時也容不下異類

    所以的士司機都買極右綠蛙公仔保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是被洗腦而太多憎恨和感情。

      當傷民開始中剷化的時候,人就會變得濫情起來。正如《上流寄生族》所言:「不是有錢而又善良,而係因為有錢才能夠善良。」發財立品也。

      //似曾相識,但我們要尊重美國人的選擇。

      黃C:我地都有200萬人!

      //的士司機都買極右綠蛙公仔保平安。

      咁點解仲會有「的士司機群組」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