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新聞雜評(三百三十一)

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表明不宣誓:留紀錄證政府瘋狂修例拒認選舉結果 2021-09-23 22:06:54

【有線新聞】九龍區區議員明日宣誓,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表明不參與宣誓儀式,希望被取消資格。

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如果她(政府)今日可以迫我宣誓,後日就可以迫我入黨,這個壓迫是無休止,我這個時刻決定不跟她玩,而最重要的是,我想在歷史留下記錄,證明她輸打贏要,不服從2019年的選舉結果,在那次選舉後,可看到她瘋狂修改法例,瘋狂增加新規則,選舉時沒有的規則,目的就是想不承認2019年的選舉結果。

1. 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如果她(政府)今日可以迫我宣誓,後日就可以迫我入黨...我想在歷史留下記錄,證明她輸打贏要,不服從2019年的選舉結果,在那次選舉後,可看到她瘋狂修改法例,瘋狂增加新規則,選舉時沒有的規則,目的就是想不承認2019年的選舉結果。」

阿李前衰蟻員擺明「歧視藍C」,明知一定被DQ,仲講到懶「慷慨就義」咁被逼害,薪津就舐到盡,真係服咗呢理黃人。其實阿李前衰蟻員有權選擇宣唔宣誓,就唔係叫逼喇?仲講到好似逼良為娼咁(「今日叫得我去做金魚,後日就可以逼我做木魚」)。唔通你唔返工就無糧出就叫「逼你返工」咩?

區議會是地坊諮詢組織,服務區內人士,提供社區服務。2019年的衰蟻會選舉,選民的投票意向明顯是偏離了初衷,選了一班不務正業,開會只係用來「瘋狂地」辱罵官員和 popo 的黃色衰蟻員出來,呢位李前衰蟻員更在辦事處貼出「藍絲與狗不得內進」告示。員工出公司糧去倒公司米,正常嚟講一定炒得;係特衰正苦呢個「民主」選舉制度只係睇票數鬥人多,又無「炒蟻員」機制,變成選埋啲「冗員」都唔炒得,唔「完善選舉條例」又點得呢?

信報 2021年9月23日

宣誓前夕李文浩停運組織

九龍區區議員明天宣誓,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圖】昨宣布,鑑於局勢不可預測及政權肆意執行「惡法」,同時為免會有義工無辜墮入法網,其創辦的組織「長沙灣社區發展力量」將無限期停止運作。李文浩稱,組織專頁不論過去和現在,發布的所有內容均由他本人或在其指示下發出,與其他人無關。

「長沙灣社區發展力量」為2014年「雨傘運動」後創立的組織,「至今保守估計擺放超過500次街站,接觸過數以十萬計群眾。」

身兼該組織主席的李文浩形容,專頁一直充當他本人的發言平台,不時出現與敵對陣營隔空罵戰的場景,但近日情況有變,「出現儲存一箱朱古力、一箱魷魚絲,亦能成為顛覆國家政權罪證的荒唐事情。」他擔心若組織繼續運作,會令義工身處不必要危險,為免出現不可控狀況,只能忍痛結束組織。專頁已更改名稱,繼續成為他的個人平台。

議辦曾貼「藍絲與狗」

去年3月,李文浩與前深水埗區議員劉家衡在聯合辦事處門外,張貼「本辦事處不為任何藍絲提供服務」及「藍絲與狗不得內進」告示,引起外界爭議。平機會事後發聲明指出,告示上的字句不涉及現行4條反歧視條例所涵蓋的範圍,但主席朱敏健表明,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理論上不應拒絕服務任何區內市民。

2. 去年3月,李文浩與前深水埗區議員劉家衡在聯合辦事處門外,張貼「本辦事處不為任何藍絲提供服務」及「藍絲與狗不得內進」告示,引起外界爭議。平機會事後發聲明指出,告示上的字句不涉及現行4條反歧視條例所涵蓋的範圍,但主席朱敏健表明,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理論上不應拒絕服務任何區內市民。

我城的4條歧視條例分別係講緊性別歧視、種族歧視、殘疾歧視、同埋家庭岡位歧視。政見歧視的確唔犯法(但黃人成日話「人一藍,腦便殘」,咁唔知算唔算「殘疾歧視」呢?(笑)),但明顯就係唔係區議員應該要做的事。衰蟻員侮辱、挑釁持不同政見的街坊,亦明顯 not doing his job。如果「監察政府」是垃圾會蟻員其中之一種責任。咁監察垃圾會蟻員、衰蟻員又是誰人的責任呢?如果話「選民的選票」就起了「監察」的作用,但是當大部份的選民都選擇 not doing his job 的蟻員,亦即係等於「自己人選自己人」(跟黃人所說的「監警會是黑警查黑警」的意思一樣),選票作為「監察」的作用就自然失效。完善選舉條例就更加有道理了。

又,點解我城無「年齡歧視」條例嘅呢?

九龍區議員宣誓 涂謹申、梁翊婷等十人未獲確認資格 黃國桐、袁海文「過關」 2021-09-24 22:23:36

【有線新聞】56名九龍區區議員要宣誓,十人未獲即日確認議員資格,有未獲確認資格的區議員稱收到監誓人來信,列明他因參加民主派初選,被質疑宣誓的有效性。

宣誓儀式在北角社區會堂舉行,56個議員要宣誓,近半是民主派。

十個不獲即日確認議員資格的,包括初選時借出票站場地的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郭天立、觀塘區議員民主黨副主席梁翊婷;民主黨油尖旺區議員涂謹申,他因為初選案被警方以涉嫌違反國安法拘捕,未被起訴;還有另一個初選案被告、深水埗區議員劉偉聰,「我會回答他們的問題,只有兩條問題,第一題問為甚麼我會參加初選,第二題是為甚麼我會簽『墨落無悔』聲明,現在我仍在醞釀用字,需要時間思考,但是我從來沒有簽署『墨落無悔』。」

九龍城區議員郭天立:「我收到的信內容是有關獨立關稅區聯署,及借出辦事處作初選票站的問題,我檢視完信件的內容後,我都認為仍符合宣誓的要求,我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據理力爭去解釋。」

據了解,曾發表或展示港獨及「光時」字句的口號,亦成為部分區議員被質疑是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理由,上次港島區被質疑的議員最終全部被取消資格。

順利「過關」的,民主黨只有黃國桐、袁海文兩人,黃國桐曾被警方國安處以協助罪犯罪名拘捕,但未被起訴。原屬公民黨的區議員伍月蘭亦過關,她較早前因不同意以黨名義簽署「墨落無悔」聲明退黨;民協三人覃德誠、李庭豐及廖成利就全部入閘。至於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表明拒絕出席宣誓儀式,根據規定,不宣誓的議員會即時被取消資格。

3. 順利「過關」的,民主黨只有黃國桐、袁海文兩人,黃國桐曾被警方國安處以協助罪犯罪名拘捕,但未被起訴。原屬公民黨的區議員伍月蘭亦過關,她較早前因不同意以黨名義簽署「墨落無悔」聲明退黨;民協三人覃德誠、李庭豐及廖成利就全部入閘。

魔術師就覺得 DQ 個 criteria 都算清晰,主要就係睇有無參加或協助過初選(初選係攬炒十部曲之一,而攬炒就係要拖垮正苦,違反《國安法》),有無貼過「光時」之類或發佈過任何與巷蜀有關的文宣口號或倡議。至於桐桐劣C,依魔術師的無責任推斷,既然 popo 查過佢在12暪徒案但又唔起訴佢,便廢事 DQ 佢,顯得同 popo 唔夾口供了。

***

信報 2021年9月24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建制研多招改革公僕 伺機待發

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戰──選舉委員會選舉於周日落幕,政界觀望新選制確保「愛國者治港」後,下一步將實踐行政主導,惟這並非單靠12月產生的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乖乖配合便可,也須提升管治班子和公務員質素。故中央擺平選舉一環後,料會着手檢視問責團隊,以及反修例運動以來備受批評的公務員隊伍。

建制第一大黨民建聯昨天率先拋出多項改革政府架構及針對問責制的倡議,但在改革公務員體制方面着墨不多。有該黨人士稱,黨內商議期間已討論過公務員團隊的弊病,笑言若公僕沒有問題,就不會出現周日選委會選舉的點票鬧劇──耗14小時才點算好4000多張選票。該名民建聯中人透露,這核心癥結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十分清楚,早前跟她溝通時,特首表示深明公僕團隊存在「唔做唔錯」的陋習;不過,該黨今次提出的改革範圍先集中在政府架構改組,日後不排除拋出第二波建議。

另一民建聯人士透露,早前內部集體腦震盪時,有人提議改善公務員隊伍積習,可從聘用層面入手,例如日後只招聘行政主任(EO),政務主任(AO)則由表現優秀的行政主任擢升;又或增設「守水塘」位,把不稱職或沒有成績的公務員「發放邊疆」,促使公務員更進取。

除了民建聯,據悉其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也有各式各樣的改革公務員團隊大計,待時機合適便會對外公布,有人打算獻策恢復公開招聘高級政務主任,好讓「愛國愛港」團體推薦人才「插隊」入伍,不用排隊由頭做起,亦容許非公務員體系人士應徵部分政府職位。另一倡議是建立公務員關鍵績效指標(KPI),例如替需完成的個案設立期限,而非標榜回覆率。能力以外,建制陣營更關注公僕的「愛國心」,工聯會麥美娟直言現在不少公務員對國家了解不深,不懂得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未來問責制會否擴大至常秘級官員,大家可放長雙眼。

公務員團隊近年屢受建制中人批評,年初劉利群獲晉升為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便遭左報質疑她不符愛國者標準。近月公僕團隊受狙擊程度看似冷卻下來,可是點票甩轆一事又重燃建制怒火,不少人開始把矛頭重新指向公務員。有政界中人相信,改革公僕體制在所難免,問題是特區政府想自己落手,還是等「阿爺」出馬。

4. 有該黨(民建聯)人士稱,黨內商議期間已討論過公務員團隊的弊病,笑言若公僕沒有問題,就不會出現周日選委會選舉的點票鬧劇...特首表示深明公僕團隊存在「唔做唔錯」的陋習...有人提議改善公務員隊伍積習,可從聘用層面入手,例如日後只招聘行政主任(EO),政務主任(AO)則由表現優秀的行政主任擢升;又或增設「守水塘」位,把不稱職或沒有成績的公務員「發放邊疆」,促使公務員更進取。...有人打算獻策恢復公開招聘高級政務主任,好讓「愛國愛港」團體推薦人才「插隊」入伍...另一倡議是建立公務員關鍵績效指標(KPI),例如替需完成的個案設立期限,而非標榜回覆率。...問題是特區政府想自己落手,還是等「阿爺」出馬。

公墓園唔進取、「唔做唔錯」係因為有跳 point 制,年年保證加人工,被炒更難過登天,所以就算只容許建立 EO 升 AO 的階梯,對於無野心只係想薪高糧準有福利打份 hea 工過日子的公墓園根本毫無吸引力。至於 set KPI,將不稱職的公墓園「發配邊疆」,其實阻嚇力有限,分分鍾「守水塘」的工作仲他條啲,可能大受歡迎添!唔想「守水塘」,做到僅僅及格咪得囉。總之唔改善跳 point 同炒人(問責、甚至乎改組都可以炒人)的制度,公墓園的積習就永遠都改唔到;而「好讓『愛國愛港』團體推薦人才『插隊』入伍」就更加係司馬昭之心,只會落人口實,建制派真係出少句聲當幫忙喇!

又,既然公墓園都係「唔做唔錯」,「黃鉗鉗」的特衰正苦又邊度有魄力去「周處除三害」呢?睇怕改革公墓園體制都係要由阿爺「提點」架喇!

***

李華明指民主黨棄選立會將失影響力 是出賣民主運動 稱討厭攬炒:捨不得也要退黨 2021-09-22 20:29:37

【有線新聞】民主黨對於是否參選立法會有分歧,有份創黨的立法會前議員李華明指如果不參選等於隱形、失去影響力,民主黨就不應存在,屆時即使自己捨不得都會退黨。

民主黨會在星期日的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去馬」參選12月的立法會選舉。有創黨成員主張參選,認為會否被取消資格都要行出第一步參選才知,李華明:「我覺得不參選是出賣民主運動,如果同樣用『出賣』這個名詞,立法會從來都不是百分百民主的議會,你(以往)又去參選?沒有立法會議員這個平台,一個政黨可以說是隱形。任何政策,勞工、福利、房屋,發言人都與立法會無關,但在政治架構來說是毫無影響力。我們越不參與、越清一色,我覺得社會是退步。」

他認為黨員參選與否都應該要互相尊重,「我最討厭『攬炒』,我覺得不是民主黨該走的路。不參選,我覺得民主黨是否應該存在?我會覺得是不應存在,歷史任務完了。如果不參選繼續有民主黨,我無辦法,我很難留下去,捨不得我都要離開我有份創立的民主黨。你指我用退黨來威脅其他人,這絕對是開玩笑吧。無建制派的人游說我,或者希望我這樣做、建議我這樣做,沒有的,是自己的個人看法。」

李華明說不知道自己的意見是否黨內的少數,但會爭取在會員大會發言,讓黨友再思考民主黨應該如何發展下去。主席羅健熙則認為,政府應該澄清民主黨不參選是否就會違反國安法,重申民主黨無論參選與否都有生存空間,可以在民生及地區事務協助街坊。

5. 李華明:「我覺得不參選是出賣民主運動,如果同樣用『出賣』這個名詞,立法會從來都不是百分百民主的議會,你(以往)又去參選?沒有立法會議員這個平台,一個政黨可以說是隱形。任何政策,勞工、福利、房屋,發言人都與立法會無關,但在政治架構來說是毫無影響力。...我最討厭『攬炒』,我覺得不是民主黨該走的路。不參選,我覺得民主黨是否應該存在?我會覺得是不應存在,歷史任務完了。...」

又要回吓帶,白鴿黨搞成咁,主要就係由縮骨遮革命開始,成件事俾有青主導咗,而以有青的急性子,自然容不下販民的行禮如儀慢吞吞,毫無「奪權」的缺心。當然有青結果都係同販民一樣,「唔敢奪權」(在2019氣勢最盛的時候都唔敢攻入警總),不過幾年發展下來,白鴿黨為了奉承有青想攞返些少選票都好,想利用有青的戰力都好,結果就係老嘅退隠,由年青一輩掌舵,自然就會跟有青「愈行愈埋」。有青「被正苦打壓」之後便改為發晦氣式「攬炒」,加上戴當家唔知有心定無意講到明「攬炒十部曲」就係要拖垮正苦,但白鴿黨已是騎虎難下,「齊上齊落」「核爆都唔割」變成「首觸」的一部份,DQ就係必然的後果。無議席無收入無話語權,吊住鹽水續到命都只會變「痕大」矣!

支聯會通過解散清盤 蔡耀昌向「天安門母親」致歉 鄧炳強:不會因解散免去刑責 2021-09-25 19:32:42

【有線新聞】支聯會通過解散清盤,清盤代表蔡耀昌說,對未能再運作舉辦活動向「天安門母親」致歉。他相信解散符合已故創辦人司徒華知所進退的處事手法,六四的信念未來由香港人承傳。

支聯會清盤代表蔡耀昌在特別會員大會後宣布,會員團體以41票贊成、4票反對,通過結束32年歷史的支聯會。蔡耀昌:「我在這裡宣布支聯會已經正式進入清盤解散程序。沒有支聯會的存在,未來六四集會如何進行,當然現在難以預測。沒有原先的平台,不等如原先的信念希望沒了,我們始終相信人在、希望在,我們始終相信香港人,我只想在這裡向天安門母親群體表示歉意,支聯會不能繼續運作下去。」

蔡耀昌曾任11年支聯會副主席,經常與創辦人司徒華共處,他相信解散亦符合華叔的處事手法。蔡耀昌:「華叔是一個在政府環境中,懂得何時進何時退的人。我相信面對嚴峻的政治環境,好像現在這樣,華叔如果尚在,他必定會用各種方法去思考,如何令到我們的力量能夠盡量保存去到今天局面,當然未來會去到華叔的骨灰安置地方,向他作出交代。」

有會員對解散心情沉重,「感到很難過,但沒辦法在現在這個形勢。」社民連成員曾健成:「希望解散能換取獄中手足早日獲得自由,如果我尚在自由空間,我會向政府正式再申請在維園點燭光。」支聯會解散後,展品、物資會由清盤人處理,暫時未有詳情。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說,任何團體若涉及違法行為並不會因為解散,而不需要負上刑事責任。鄧炳強:「任何人、團體、組織,如果違反香港法例不會因解散而沒了刑事責任,調查仍繼續進行,團體或及其法律代理人,仍要繼續負上法律責任。」

6. 蔡耀昌曾任11年支聯會副主席,經常與創辦人司徒華共處,他相信解散亦符合華叔的處事手法。蔡耀昌:「華叔是一個在政府環境中,懂得何時進何時退的人。我相信面對嚴峻的政治環境,好像現在這樣,華叔如果尚在,他必定會用各種方法去思考,如何令到我們的力量能夠盡量保存去到今天局面,當然未來會去到華叔的骨灰安置地方,向他作出交代。」

支亂會多年來都只係喊吓口號,搞吓轆死集會,若司徒老鬼尚在,依其政治智慧,應該知道老共的底線,唔會好似班有青咁得寸進尺,串串貢踩到上阿爺心口來做測試佢是否真的是「殺人政權」。司徒老鬼好可能在縮骨革命階段已經搵方法獨善其身(跟隨阿爺口吻「『一黨專政』是偽命題」?),唔會俾班有青牽着鼻子走。只要當年割咗蓆,就唔會有往後的參與巷蜀、做黑暴後援會,發聲掩護之類斷正被正苦捉到痛腳的愚蠢行為。

***

觀塘海濱巨型月亮「斷線」墮海 穿洞洩氣沉沒 工作人員須海底撈月 2021-09-23 14:08:34

【有線新聞】觀塘海濱的巨型「月亮」裝置墮海,在海上漂流,主辦方指受天氣影響,固定「月球」的繩索撕裂,「月球」已經打撈上水。

中秋節過了兩天仍要「追月」,「月球」在觀塘海濱翻滾打轉,還穿洞、洩氣越來越扁,沿岸邊漂流,原本放置「月亮」的躉船停泊在旁邊。「月球」最後沉到海底,工作人員用繩索拉著之後安排船隻靠近岸邊,又出動艇海底撈月,最終成功拯救「月球」上水。

「月亮」星期日起一連四天在觀塘海濱展出,吸引大批市民「打卡」,展期到追月夜完結。主辦方指原定早上收回「月亮」,怎料天氣關係,固定「月球」的繩索撕裂令「月球」墮海。

7. 「月球」在觀塘海濱翻滾打轉,還穿洞、洩氣越來越扁,沿岸邊漂流,原本放置「月亮」的躉船停泊在旁邊。「月球」最後沉到海底,工作人員用繩索拉著之後安排船隻靠近岸邊,又出動艇海底撈月,最終成功拯救「月球」上水。

今次真係笑咗!話說魔術師的 FB 都係被呢隻「月球卡」洗了版,估唔到一過展期就自動漏氣,仲要工作人員「海底撈月」,咁傷民就唔好再鬧啲電子產品一過保養期就叉唔到電又易壞喇!

***

鄧炳強警告雙十節勿做分裂國家行為 親國民黨團體憂犯法決定不公開慶祝 2021-09-23 18:53:41

【有線新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警告市民,不要在下月10日的「雙十節」做出意圖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有以往會在「雙十節」舉辦慶祝活動的團體怕觸犯《國安法》,連續兩年決定不會公開慶祝。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報章專訪,被問到如果在「雙十節」高舉或掛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叫相關口號是否違法,他指會按個別情況處理,不會單從一支旗去做判斷,要視乎旗上面有否寫字、寫甚麼字、令到群眾有甚麼反應等。重點是當事人是否存有意圖,如果真心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是嚴重罪行,當局會嚴正執法。

「雙十節」之所以訂於10月10日,因為這天是1911年武昌起義事發當日,起義最終成功推翻清朝,建立中華民國。立場親國民黨的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以往會在「雙十節」舉辦慶祝活動,但經商討後決定今年與去年一樣不會公開慶祝,以免觸犯《國安法》。港九工團聯會總會主席李國強:「我們由1948年成立總會便開始做,基本上我們遵守法例,條文由去年『雙十節』到現在過了一年,國安局尚未給予清晰指引,有《國安法》之後想不到也影響持牌團體活動,以為只是影響反修例的活動,有種殃及池魚的感覺。」

他重申總會並非政治團體,支持兩地統一,至於具體是怎樣做要靠兩地政府好好商討。

8. 重點是當事人是否存有意圖,如果真心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是嚴重罪行,當局會嚴正執法。

哎呀!魔術師雙十生日,唔知朋友講唔講句「生日快樂」會唔會犯《國安法》呢?(黃C腔)(大誤)

***

伸延閱讀:

平機會:我們的工作

31 則留言:

  1. 年齡歧視我都想有,但有咗對社會係好麻煩
    如果有年齡歧視
    我一定告老闆點解我年齡到就炒我
    我唔認為自己64歲364日,同65歲零一日嘅工作能力會有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小一收生要求6歲入小學都會被司法覆核, 18歲先可以投票又唔得...

      刪除
    2. //我唔認為自己64歲364日
      //可能小一收生要求6歲入小學都會被司法覆核, 18歲先可以投票又唔得...

      巷妹咁早熟, 衰十一已經係歧視喇! XD

      刪除
  2. EO同AO根本唔同隊
    AO係想做高官揸權話事
    EO係高級管家,入去嘅係想準時出糧
    將AO改做合約制,唔達標,甚至跑慢咗都炒,先係保持AO鬥心嘅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AO改做合約制,唔達標,甚至跑慢咗都炒,先係保持AO鬥心嘅方法

      鬥心強嘅可能係想向上爬, 鬥心中等嘅即使唔爭權位, 起碼要對工作「有熱誠」, own the problem, 上司交落嚟嘅嘢要準時完成, 質量有保證. 呢啲都係私營機構的基本管理, 就係因為公墓園制度賞罰不明所以先會咁無效率.

      刪除
  3. //支聯會清盤代表蔡耀昌在特別會員大會後宣布,會員團體以41票贊成、4票反對,
    彤彤佢好似話唔想摺㗎波,而家咁樣又點得"戰勝歸來"呢...搬呀華叔出嚟壓彤彤佢都應該冇聲出

    //平機會事後發聲明指出,告示上的字句不涉及現行4條反歧視條例所涵蓋的範圍
    的確唔關平機會事,但喺呢句喺化用一個極具種族仇恨嘅標語,唔喺就咁話不歡迎藍人. 喺歸類hate crime/speech,喺外國一早唔喺自己辭職就喺被炒。
    唔知呢嗰黃C之後想做咩,但喺建議見到佢應徵, 公司可以整嗰"李文浩與狗不得內進"嘅牌出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搬呀華叔出嚟壓彤彤佢都應該冇聲出

      真.俾鬼責 XD

      //喺呢句喺化用一個極具種族仇恨嘅標語

      如果藍人係「種族」,咁黃人都係另一種「種族」XD

      //外國一早唔喺自己辭職就喺被炒

      我城最鍾意學外國嘢(國際標準), 但一牽涉到辭職/炒魷即係無人會「學」

      //唔知呢嗰黃C之後想做咩

      除咗自己搞檔嘢創業, 應該就唔會有人請. 不過開商業銀行戶口唔係咁易, 可能叫老豆開間公司請佢做 director 囉.

      刪除
    2. //除咗自己搞檔嘢創業, 應該就唔會有人請
      冇得5+1去嬰國?可能又喺冇BNO, 定喺唔覺有人跟蹤? XD
      不過唔去都好,最近缺油缺肉缺....唔講喇費事又有人話做乜又訕笑呢

      刪除
    3. 根據有時唔多準確的維基, 李仔93年出生, 但又係唔知老豆老母有無資格攞, 或者幫唔幫佢攞嘞.

      李文浩(英語:Lee Man-ho,1993年-),前香港深水埗區議會長沙灣選區議員,前長沙灣社區發展力量召集人。於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以千票之差高票擊敗經民聯的龐朝輝當選。

      刪除
  4. //唔通你唔返工就無糧出就叫「逼你返工」咩?

    係,而家叫強制勞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想做而又有糧出, 唯有玩「共同富裕」XD

      刪除
    2. //唔想做而又有糧出, 唯有玩「共同富裕」XD

      不過我睇啲人都係無將「共同富裕」植根係基因中,唔會識得『美』就是better,『團』就是together....

      刪除
    3. 依家好似搞緊大企業「被自願」捐獻盈利回饋社會咁, 即是「吃相無咁難看」, 而唔係真係令受助者「富」或至少「小康」/「脫貧」起來.

      刪除
    4. //捐獻盈利回饋社會咁//
      又係果句, 無足夠既扮獨立私營機構去做, 要阿爺自己落手落腳
      聽聞外國既企業既"公關形象""做善事"都係招標拉生意時既重要因素
      以個人對資本主義既粗淺理解, 點會駛錢系D無用既範疇
      當然係有一隻"無形之手(幕後大佬)"出力
      去到阿爺就下下要有形之手O者

      //而唔係真係令受助者「富」或至少「小康」/「脫貧」起來.//
      大陸既脫貧, 係將一D可賺錢途徑既障礙移除
      比如交通不便就起路
      無電力就起核/太陽能電站
      雨量小就引入水利/灌溉工程
      都係幫助人民自力脫貧

      《共同富裕》相信用返同一條思路,
      將一D可賺大錢途徑既障礙移除
      打大鱷重點在於 去壟斷, 或者壓低大集團型成既競爭優勢(大數據商用)
      捐錢只係小項目, 企業最願意讓步既部份, 最先會見到

      --Dogdogchi

      刪除
    5. //聽聞外國既企業既"公關形象""做善事"都係招標拉生意時既重要因素

      外國企業一向都有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呢類部門, 最近投資界仲玩埋 ESG, 大搞發財立品的形象. 形象健康正面, 股價都會高啲. 所以 Apple 唔包火牛叉電線, 既可以慳成本, 又可以包裝成保護地球, 減少電子廢物, 真係抵佢發.

      //去到阿爺就下下要有形之手O者
      //大陸既脫貧, 係將一D可賺錢途徑既障礙移除

      蝗企好多都係「粗暴」地搵錢, 只係講市場佔有率(流量的另一體現), 公關形象唔值錢.

      //大陸既脫貧, 係將一D可賺錢途徑既障礙移除
      //《共同富裕》相信用返同一條思路,

      無論賺錢抑或是規管, 大陸用的多是硬手段, 未發展都係用軟手段. 網友時常說阿爺已經唔需要顧民眾感受都係一樣, 形象方面是否完全唔值錢, 抑或 spin 到去「亡我之心不死」, 以民族和愛國主義掩蓋咗就可以.

      刪除
  5. 公務員去做票站工作係一衆「公僕」揾快錢嘅機會。如果我去做,捱一次就有萬幾蚊收入㗎,低级啲都有幾千蚊。呢次收集票箱同點票慢得咁誇張,我就懷疑係有黃人搞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有一個可能性係
      事情不如預期, 有D位卡佐, 無指引講點處理, 亦搵唔到人決定點處理, 最後就"等指示", 時間系人均玩手指中過去
      如果要做, 四千張票手抄一次都唔駛14個鐘

      引申到公墓員"HEA做",
      大公司有員工HEA做係無可避免
      我覺得問題係, 當有事件要處理
      係鼓勵案照既定情序, 一版一眼做, 得就得, 唔得就力已盡
      規規矩矩, 日常數就跑得靚, 就最順利升遷

      而不鼓勵跳出個框框轉個彎, 諗下有無其他方法,
      搞掂普通獎, 搞唔掂即死

      自然最後就係前者上晒位, 組織既風氣就定佐調

      --Dogdogchi

      刪除
    2. //呢次收集票箱同點票慢得咁誇張,我就懷疑係有黃人搞鬼
      //事情不如預期, 有D位卡佐, 無指引講點處理, 亦搵唔到人決定點處理, 最後就"等指示", 時間系人均玩手指中過去
      //係鼓勵案照既定情序, 一版一眼做, 得就得, 唔得就力已盡

      黃人公墓園都係嗰種套路, 只跟程序, 唔 proactive, 有指示便做, 無指示便企係度, 「積極不干預, 消極不工作」.

      //不鼓勵跳出個框框轉個彎, 諗下有無其他方法,
      //搞掂普通獎, 搞唔掂即死

      都係賞罰升遷/炒魷的體制不彰. 人地做「父母官」, 就係要 own the problem,為民眾為政府解決問題。 邊似得我城公墓園咁只係識 take order...

      唔知米帝嗰邊啲AO係咪又係咁嘅呢?

      刪除
    3. //公務員去做票站工作係一衆「公僕」揾快錢嘅機會。

      聽聞比以前請少咗人。可能啲高層好天真以為點票人數&點票時間同票數成正相關,但其實原來係全無關係XDXD只係同啲公務猿嘅能動性相關,可惜今次比死物仲差,起碼點票機都會FEEL到疊唔齊,JAM下紙XD

      刪除
    4. //可能啲高層好天真以為點票人數&點票時間同票數成正相關,但其實原來係全無關係

      依家逢娃中哂箭, 唔知捱唔捱到落去.

      « 返回前頁
      文章:
      選事處就點票慢致歉 90日內交報告

      信報 2021年9月28日

      選事處就點票慢致歉 90日內交報告
      選委會選舉以近14小時才完成點票,引發社會關注,多位立法會議員圍斥政府,要求當局交代因由,更有人點名促請撤換選管會主席馮驊。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翁應輝向公眾致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也表明盡快在90日內,就事件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並公開。他透露,正招募年底立法會選舉工作人員,保安局會向招募人員進行政治審查。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召開會議,本來議題為「立法會換屆選舉實務安排」,惟甫開會已有多人批評上周選委會選舉點票延誤事故。工聯會麥美娟質疑,點票期間無人解釋何故延誤,電子派票亦見出錯;民建聯何俊賢更直斥,官員應向議員確保以後不會再犯同一錯誤,亦要求統一時間公布選舉結果。

      曾國衞回應說,是日會議主題應聚焦立法會選舉,又稱明白議員有很多建議,「但始終主題並唔係一個檢討大會或者聲討大會」。翁應輝則在發言時主動向公眾致歉,直言選舉結束後運送票箱及點票安排所花時間超過公眾合理預期,反映工作流程和人員靈活性不足,有改善空間,將深入審視並盡快提交報告。
      曾國衞則解釋,推行選舉屬選管會工作,政府為確保選舉公平公正獨立完成,不可代其處理運作問題,檢討報告會在90日限期內完成並公開。

      席間新民黨葉劉淑儀提到,選管會主席涉及行政工作,質疑是否仍需法官擔任,又強調建議並非針對馮驊,「但你知法官生活同我哋好唔同,不沾紅塵、活喺雲端之上」,認為可找其他形象同樣公正、不偏不倚但具行政經驗者出任。曾國衞表示,會向特首反映議員意見。

      立會選舉招3.6萬人 須政治審查

      曾國衞又透露,年底立法會選舉因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職員需時檢查設備及網絡連接,建議投票開始時間延後一小時至早上8時半,亦會招募3.6萬位工作人員。他特別指出,已向政府不同部門、尤其紀律部隊首長,呼籲提名屬下報名參與,目前已初步與保安局聯絡,將向工作人員進行政治審查,確保對方絕對忠誠並擁護《基本法》及効忠特區。

      刪除
  6. //黃人公墓園都係嗰種套路, 只跟程序, 唔 proactive, 有指示便做, 無指示便企係度, 「積極不干預, 消極不工作」.

    經驗上,無論藍黃都一樣的。唔計選舉,正常工作都係咁。按觀察,隨著時代變化,guideline 越出越多,本身有guideline既intention係俾同事遇到問題時處理快D,問題係guideline越多,procedures越多,cover既野越多﹐效率就越低(例如同一樣批文,四十年前既半頁紙去到依家既十至二十頁紙)。當出事時,D膠層/新數磗完只係識睇有冇跟guideline,冇跟guideline就係死罪,咁自自然然培養左D只跟guideline做野既中前線。不過又好得意喎,D guideline只限中低層,高層既決定係可以out of the box 既。

    政府思維唔同商界,商界係要係最短既時間搞掂件事。政府係要係最短既時間,要驗證有冇跟guideline做事,解決事情並不是考慮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出事時,D膠層/新數磗完只係識睇有冇跟guideline,冇跟guideline就係死罪,咁自自然然培養左D只跟guideline做野既中前線。不過又好得意喎,D guideline只限中低層,高層既決定係可以out of the box 既。
      政府思維唔同商界,商界係要係最短既時間搞掂件事。政府係要係最短既時間,要驗證有冇跟guideline做事,解決事情並不是考慮因素。//

      以商界來說, guidelines 有兩種功能: 1. 讓員工遵守, 達至合規要求, 即係唔會犯法, 唔會俾 audit 捉; 2. 確保運作一致, 提高效率. (2)的 guidelines 可以隨時更改完善, (1) 就要從長計議, 但都唔係鐵板一塊, 只要唔會踩中紅線, 一樣有改進空間.

      正苦如果係有「四十年前既半頁紙去到依家既十至二十頁紙」的 guidelines, 理論上係完善緊個流程, 即係可以 upgrade guidelines 來解決個問題. 就咁睇唔應該有 跟 guidelines vs 解決事情的矛盾

      中低層的視野只係限於「唔好俾人捉」 (即是 auditing), 即係無擔當, 大於怕被人捉 - 如果 guidelines 無講到點樣解決個問題, 即係無 guidelines 可以跟, 咁我仲有乜嘢會被人「捉」.

      信報 2021年9月28日

      屠海鳴 維港鐘鳴

      管治團隊的第一課是「擔當」
      市民近日對政府的三件事極為不滿。其一,選委會選舉「龜速點票」刷新了歷史紀錄。總共4380張選票,點票時間竟然用了近14個小時,堪稱奇葩。其二,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介紹十四屆全運會賽事轉播情況時,在如此重要的埸合,背景板上竟然顯示的是「中國人民共和國」,「中華」變「中國」。其三,外傭來港隔離房間預約搞得一團糟。每日僅可預約50個房間,預約變成了「打字賽跑」,5分鐘即爆滿,許多市民怨聲載道。

      以上三件事屬於典型的低級錯誤,低級錯誤最能體現出公務員隊伍的基本水準。為提高香港的管治效能、實現良政善治,中央煞費苦心,從國安立法到完善選舉制度,採取了回歸以來最大動作。再看本港,行政長官過幾天就要宣讀本屆任內最後一份、也是最重要的一份施政報告了;但無論多麼好的管治制度,多麼好的施政方略,最終要靠人來實施。如果香港的管治團隊如此渙散和糟糕,如何承擔起管治香港的重任呢?實現良政善治,香港管治團隊的第一課是兩個字:擔當!

      對於選委會點票「龜速」一事,選管會主席公開道歉,並解釋了一大堆「原因」。比如,首次使用的電子點票系統運作出問題,一再「夾紙」;部分界別候選人眾多,有投票人填錯票,要求重新派票再填;有站點票箱運抵中央站點後,發現部分報表資料未有填妥,重新核對,等等。對於外傭來港隔離房間預約一團糟,勞福局「首次聽取民意」,暫停接受預約,待檢視預約流程後,再公布詳情。對於記者會背景板出錯一事,相關政府部門實在拿不出搪塞的理由了。

      屢犯差錯的本質是擔當不夠

      屢犯低級錯誤,非能力不足,乃擔當精神不夠。選委會選舉前,有政府官員稱「做了全面周密的安排」。但從結果看,涉及點票的所有環節都出現紕漏,「全面」和「周密」體現在何處?如此重要的選舉,為什麼沒有提前組織工作人員進行點票演練?外傭檢疫預約房間,每個單元每晚480元,比以往的費用低了一大截,僅此一點就可判斷出預約人數會很多,為什麼沒有預想到「5分鐘爆滿」的結果?公務員上崗前須宣誓「効忠」與「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必讀詞彙,「中華」變成了「中國」,兩個小時後才被發現,當初的宣誓是否「真誠」?沒有一顆誠心,如何擔當作為?

      國名出錯,不是小事,關係到國際形象,關係到國人感情;選委會選舉點票「龜速」,每次特首不得不出來道歉。但不能每次出錯都由特首來道歉吧?背景板由誰製作?由誰審核驗收?總要有人為此負責啊!選委點票花近14個小時的「國際笑話」由誰擔責問責,確實需要如實認定。

      今天,對於接二連三的低級錯誤,該好好反省一下,對有關責任人應該有個說法。做錯了事情,就要受到懲罰,為私人僱主打工是這樣;為特區政府打工,也是這個道理。

      官員官僚化實在貽誤香港

      綜觀本港的公務員系統,官僚之氣瀰漫,許多人不願負責,不敢擔當。「修例風波」期間,有「黃媒」播放「仇警」節目,有「黃師」校園「播獨」,有醫護人員在抗疫最緊要的時刻變相罷工,政府相關部門官員僅透過傳媒表示一下「遺憾」、「譴責」,輕飄飄的。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多次出現社區核酸檢測拖拖拉拉的情況,工作人員仍按以往的節奏上班,下班時間一到準時撤離,全然沒有把抗疫當成一場戰爭。都是因為相關工作人員沒有責任心,不是想着怎樣把事情做好,而是想着怎樣做才無錯。

      如今,香港局勢雖已平靜,但組織好三場選舉並非易事,不容出現絲毫紕漏,首場就出現了「龜速點票」,接下來的兩場選舉令人擔憂!

      嘴上說得天花亂墜,手上做事魯莽草率。事前振振有詞,事中我行我素,導致失誤接連不斷。這樣一支公務員隊伍如何令人放心?行政長官很辛苦,如今每每面對媒體追問,「道歉」兩字快成口頭禪了。試想,縱是「好打得」的行政長官有三頭六臂,想必也無可奈何!

      公務員系統亟需改造

      本港的公務員工作制度沿襲港英時期舊制,各項工作流程非常細緻,每個人如同工業生產線上的一個零件,只要按流程做事就能勝任工作。這看上去科學合理,久而久之,卻讓很多人養成了慵懶習慣,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沒有人願意擔當。筆者認為,公務員系統亟需改造。

      首先,重塑公務員文化。長期以來,公務員恪守中立,扮演事務官的角色,沒有「主人翁」意識,對國家和香港特區無感。在一些人看來,當公務員就是打一份工而已,與在私人僱主那裏打工沒有什麼區別,幹得開心就幹,幹得不開心就「炒老闆魷魚」。如果懷著這樣的心理工作,是不可能有擔當精神的;必須對公務員文化進行重塑,要讓家國情懷深植於每個人的心中。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香港是國家的一分子,香港市民是公務員的服務對象,公務員須愛國愛港,須有奉公愛民之心。要讓擔當意識深植於每個公務員的心中。政府的職責是為民辦事,公務員是政府的一分子,理應盡心竭力把市民的事情辦好,平常之時,恪盡職守;非常之時,甘於奉獻。

      其次,完善公務員管理制度。本港公務員為什麼不願擔當?不能說公務員管理制度完美無缺。這個制度是否對擔當者能形成激勵?是否對不擔當者能嚴格問責?如果不能,就須改革。公務員在做好分內之事的前提下,如有特殊貢獻,理應在職位晉升、薪酬待遇上得到回報。如果連分內之事都做不好,理應受到懲處。


      香港的管治隊伍並非一塌糊塗。在香港止暴治亂的過程中,李家超、鄧炳強從來都沒有向「港獨」勢力退縮過,堅守底線,勇於擔當,李家超升任政務司司長,鄧炳強升任保安局局長,正是對擔當作為的褒獎。在疫情下經濟民生艱難的困境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經常落區了解民情,贏得市民好口碑,也堪稱管治隊伍中的標杆。他們理應成為效仿的對象。

      「擔當」是香港管治團隊的短板,不能輕視這一課!否則,無論多麼好的願景,多麼好的表述,也是「水中月,鏡中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刪除
  7. 李文浩係真正代表左黃C思維同行為既典形人物。

    雖然稱佢為渣滓不為過,但我反而欣賞佢講到明“我就係咁仆街”既嘴面,至少俾個班虛偽到出汁既政客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報阿李仔話「唔使服務街坊」係好事, 明言在先真係勝過班「公僕」XD

      刪除
    2. 佢同油尖旺區議員陳梓維簡直係難兄難弟,肯定能在香港民主選舉血淚史中佔有重要地位,哈哈

      刪除
    3. //肯定能在香港民主選舉血淚史中佔有重要地位

      李仔:「我想在歷史留下記錄」 XD

      //佢同油尖旺區議員陳梓維簡直係難兄難弟

      究竟九龍區班街坊要對未來幾咁絕對先會自暴自棄地選呢兩條茂里出來呢? (黃人腔)XD

      刪除
    4. //陳梓維
      唔知佢之後会揾乜嘢工做呢?

      刪除
    5. //公務員恪守中立
      20幾年來,係「對」阿爺果方嘅人中「立」。若果可以向老佛爺宣誓,大概有2/3欣然接受!

      //許多人不願負責,不敢擔當、沒有「主人翁」意識
      退休高層表演出來嘅「負責」「擔當」「主人翁」意識係D9 特區同阿爺喎! 到今日又側側膊靜晒又唔懲戒又唔譴責。好似流脷群咁,2019係食環署長,不作為由得一街「流膿」,不單止仕途無恙,仲可以升埋做常秘。坊間小民嘈佢,竟然係業劉同特手出來護航! 要呢班洋水浸泡,官官相衛嘅講「負責」「擔當」「主人翁」? 還有,常秘不是從屬焗腸,焗腸係正虎內其實係靠夥伴常秘去指揮班公墓園架。不過,D焗腸on9又係另一方面嘅事。咩60歲中年、原來食飯無位坐......

      //李文浩係真正代表左黃C思維同行為既典形人物
      呢D ICON人物又係,一個正苦竟然攪唔掂一個半個渣滓,怪不得人心思罌(白屋、政治部)
      女水警單慘劇,有兩隻消防鬼浮出來,就睇正苦怎樣拿來做好個「宣傳」喇!

      //究竟九龍區班街坊要對未來幾咁絕對先會自暴自棄地選呢兩條茂里出來呢
      站在風口上,連豬也飛得起?

      WILL

      刪除
    6. //唔知佢之後会揾乜嘢工做呢?

      唔駛怕, 佢識整電梯, 都叫有一妓傍身 :D

      維基百科: 陳梓維

      陳梓維於1992年在廣東深圳出生[2],4歲時到香港就讀幼稚園,當時與父親同住青衣長青邨。9歲時,他隨媽媽搬回大陸居住,並成為跨境學童,後來又搬回青衣。他在2010年香港中學會考中只得零分,之後曾就讀毅進計劃,但最終不合格。[3]他在此之後,曾就讀旅遊和商業課程,並曾做過便利店店員、港鐵維修部技工及社福機構活動助理。[3]在當選區議員之前,他為一電梯維修學徒,並在修讀職業訓練局的機電工程文憑課程。[4]

      //若果可以向老佛爺宣誓,大概有2/3欣然接受!

      倒不如要「國際線」爭取埋公墓園BNO5+1可以順利入職米正苦, 我城便可以趁機大換血鳥!

      //退休高層表演出來嘅「負責」「擔當」「主人翁」意識係D9 特區同阿爺喎!

      王不平係人辦.

      //不過,D焗腸on9又係另一方面嘅事。咩60歲中年、原來食飯無位坐......

      呢班都係龍獅正苦培育出來的「精英」, 成浸藍血貴族咪揮之不去.

      //女水警單慘劇,有兩隻消防鬼浮出來,就睇正苦怎樣拿來做好個「宣傳」喇!

      原來有單咁嘢:

      水警殉職|兩消防員涉網上嘲諷被停職 消防處:正展開調查

      我淨係見到有黃人話「跌落海唔會沖走衫褲」來反嘲popo 在死因庭對陳小妹的供詞. 明顯兩件案毫無相似之處都可以拎嚟講.

      //站在風口上,連豬也飛得起?

      「民主主義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看看我就知道,元帥,像我這種人都能夠掌握權力,操縱其他人的生殺大權,如果這不是民主共和政治的缺陷,那麼又應該叫做什麼呢?」特留尼西特的舌頭,又開始加快回轉的速度,自我陶醉所散發出的臭味,開始壓過科隆香水的香氣。

      (羅嚴塔爾:)「這也真是奇怪,聽起來你好像很憎恨民主主義。不過,你之所以能夠獲得你所希望的權力,正是因為你將民主主義的制度做最大限度利用的結果,所以說起來民主主義正是你的恩人,你不應該這麼樣貶謫它的,不是嗎?」

      「如果專制主義能夠給予我權力的話,那麼專制主義同樣會變成我的恩人。我會以更真摯的讚美,比我崇尚民主主義更為真摯的讚美,來信奉專制主義。」

      - 《銀河英雄傳說》回攻篇 第八章 因劍而亡

      刪除
    7. 中學會考:零分
      毅進計劃:不合格
      曾就讀旅遊和商業課程:未畢業?
      電梯維修學徒:未滿師
      修讀職業訓練局的機電工程文憑課程:未畢業?

      真係“難得”

      刪除
    8. 就係連呢類「人傑」都可以贏到選舉, 說足以證明民主選舉制度鬥人多係幾咁公平公正, 絕對唔會有「學歷歧視」(左膠腔)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