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黑超特警組:反轉世界(Men in Black: International)》:要呃人先要呃自己

查實魔術師一向都無睇過《黑超特警組》系列,總係覺得呢類胡鬧硬滑稽喜劇唔係魔術師杯茶。不過,由於早前(都超過一年)有網友推介,魔術師便放了本片入 list。兼買埋特價 DVD,咁啱因為 Netflix 有頭三集而睇哂全套(現時只有第一同第三集可看,唔知點解下架的是中間的第二集),然後先至再睇作為外傳的本片。

***

2016年,MIB 嬰國總部阿頭 High T(Liam Neeson 飾)和未來接班人 Agent H(雷神 Chris Hemsworth 飾)到巴黎鐵塔,大戰宇宙間最邪惡的生物異巢怪。

20年前,莫莉在尾國布魯克林區的家中協助了一隻小魔怪狀的塔倫星人逃避 MIB 的追捕,還學了一句外星話。由於莫莉見到父母被洗憶棒洗去了記憶,自此對 MIB 產生了無窮興趣,長大後只想加入這神秘組織。

回到現在的時間線,莫莉(Tessa Thompson 飾)在某天截聽到太空總署的訊息,知道有外星人在附近降落,便馬上去跟進調查。莫莉跟蹤 MIB 探員去到尾帝總部,但即時就東窗事發了。 莫莉以自己了無牽掛,而且畢生的志願就係找尋「宇宙的真理」來說服 MIB 阿頭 Agent O(Emma Thompson 飾)讓她加入。Agent O 見莫莉的訓練成績絕佳,便讓她成為實習生 Agent M,去嬰國倫敦分部報到,幫手解決困難。

在摩洛哥馬拉喀什,有兩隻外星人降落並殺咗個清潔工,幻化成人形去到某店鋪找一些好似西洋棋一樣的外星人,要脅要得到某札比星人的情報。另一方面,莫莉去到倫敦分部,見過了頭領 High T 與及人稱曾「以才智和七號原子槍便打敗了異巢怪,拯救了世界」的優秀特警 Agent H。

High T 派 Agent H 去保護明天便要 return home 的札比星人梵吉斯,莫莉便乘機賴死跟住去。Agent H 帶了莫莉去會合梵吉斯,一齊蒲吧,順便教吓莫莉點去呃呃騙騙去討好札比星人。兩隻外星人殺手潛入酒吧,向梵吉斯下迷魂針,Agent H 和莫莉不知就裡便送走了梵吉斯。Agent H 和莫莉雖然擊退追趕而來的外星殺手,但梵吉斯亦於車禍中喪生。梵吉斯臨嚥氣前將一水晶狀的東交給莫莉,並暗示 MIB 有內鬼,又話 Agent H 已變,不能相信。

莫莉和 Agent H 回倫敦總部等候被 High T 照肺時,見到 High T 和 Agent H 打敗異巢怪的紀錄畫作。High T 接過 Agent C 的 DNA 調查報告,得知外星殺手來自異巢怪所佔領的星系,懷疑是被異巢怪同化的戴亞人。莫莉和 Agent H 為逃避責罰,便祭出「捉鬼論」,將 High T 忽悠了過去。雖然 High T 唔想 Agent H 再跟呢單 case,但 Agent H 當然唔聽,仲帶埋莫莉去查那可以將梵吉斯毒暈的迷魂針的來源。

Agent C 找到 CCTV 片段,知道梵吉斯交給莫莉的「水晶」原來是大殺傷力武器。Agent H 和莫莉去到馬拉喀什 MIB 安全屋找上那班「西洋棋外星人」,但發覺只死剩一隻卒仔,是真正的「后翼棄兵」。卒仔扮哂嘢話自己無哂希望要自殺,但其實想莫莉勸佢唔好死。Agent H 和莫莉想知事發經過,便借機勸卒仔唔好死。卒仔欣然接受,並視莫莉為女王,向其「宣誓」,永遠效忠(!),於是莫莉便收了卒仔做兵。Agent H 發現莫莉的水晶;另一方面,Agent C 亦監視住 Agent H,得知東西已在 H 手中,並以 High T 錯誤地放走了身懷大殺傷力「水晶」的 Agent H 和莫莉來要求(要脅?)繼續調查。

Agent H 、莫莉和卒仔避過外星殺手與及 Agent C 派來的追蹤,又發現那水晶原來可以變成一把大殺傷力武器,威力驚人。Agent C 向 High T 匯報被 H 逃脫,但 High T 卻以777腔話「信得過 H 的為人」,令 Agent C 非常不服氣。莫莉引述梵吉斯覺得 Agent H 「已經變了」,H 當然否認。這時忽然有隻小型外星人從躲起來的地方跑了出來,盜走了「水晶武器」。



Agent H 知道「水晶」的買家只得一人,就係 H 的前女友外星人星際軍火商麗莎。Agent H 帶莫莉和卒仔找上門,扮鬼扮馬想重奪「水晶武器」。幸好麗莎身邊的塔倫星人保鑣路卡就是當年莫莉救過的小魔怪,幫手取回「水晶武器」,並且解釋當年那句外星語是「總有一天我會用最殘忍的手段幫你殺人」的意思,果然係識人好過識字。Agent H、莫莉和卒仔正欲離去,外星殺手卻又跟隨而至,要為異巢怪取得「水晶武器」,並宣稱這是為了保護他們的世界。危急之中 High T 率眾出現,成功轟掉外星殺手。

眾人回到倫敦總部慶功,High T 將「水晶武器」存放好,要物歸原主。Agent H 跟莫莉懷疑外星殺手其實是要搶「水晶武器」對付異巢怪,High T 宣稱被異巢怪同化了的外星殺手 DNA 報告給刪除掉,High T 又可以追蹤到 Agent H 和莫莉所在,加上「水晶武器」失蹤,一切都指向 High T 才是「鬼」。這時 Agent C 也發現了 High T 的秘密,猜 High T 帶着「水晶武器」到了巴黎。Agent H 和莫莉、卒仔去巴黎阻止 High T,萬一失敗就叫 Agent C 將罪名栽在 H 自己身上,好維護 High T 和組織的名聲。

Agent H 和莫莉、卒仔坐飛天車趕到去巴黎鐵塔,見到傳送門已被打開。莫莉問 Agent H 當年打敗異巢怪的詳細過程,但 H 卻只能像黃人一樣唸口簧,講來講去都係一句「以才智和七號原子槍打敗異巢怪」,講多一個字都唔得,更加唔好話講返戰鬥的詳細過程出來。莫莉推斷 High T 和 H 當時並沒有打敗異巢怪,而是 H 被洗腦了。Agent H 跟 High T 攤牌,控訴 High T 是要帶那「水晶武器」給異巢怪,並將洗去 H 的記憶,令他成為「生在亂世,有種責任」的救世英雄,撒播謊言。

High T 變身成為一隻怪物,打倒 Agent H 和莫莉。卒仔發威從蟲洞中救回莫莉,Agent H 也在一剎那喚醒了 High T 的良知,交出了「水晶武器」。莫莉取得武器,一炮將 High T 打爆,火力直穿蟲洞,轟掉了異巢怪。Agent O 來到,告知自己一早就覺得嬰國分部有問題,所以才派莫莉來調查。最後最後當然是 happy ending,莫莉通過了實習期考核,Agent H 也升了做 MIB 嬰國分部 Deputy CEO。

***

作為一套合家歡無腦喜劇,本片合格有餘,輕輕鬆鬆笑吓便可 kill 到個多小時的歡樂時光,所以魔術師也就不去抓那些劇情犯駁之處。硬滑稽唔好笑,反而係啲小笑話例如來自尾帝的莫莉唔知米國係右軚,坐上左邊前座想開車;雷神執個鎚仔去掟塔倫星人等...當然唔少得就係 Men In Black 係有性別歧視的左膠笑話:

笨土嚟講,仲有啲黃黑嘢例如黑(超特)警「捉鬼」,卒仔「宣誓效忠」女皇(莫莉),同埋讀者推薦的黃人絕技背口號。

魔術師評分:50分(100分滿分)

5 則留言:

  1. 呢幾嗰演員好似冇乜喜劇感,始終都喺will smith比較適合--雖然第二三集都唔喺太好,太重複冇咩好再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其實第二第三集已經開始重覆, 就好似007咁 XD

      刪除
    2. 唔喺太鍾意呢嗰要退休嘅007,覺得好似老粗一嗰,唔夠紳士。唔夠007嘅氣質不如睇其他洋腸老粗打打殺殺。

      刪除
    3. //呢嗰要退休嘅007

      隔離台蝸牛有呢套007的影評。

      刪除
    4. //唔夠007嘅氣質不如睇其他洋腸老粗打打殺殺
      //蝸牛

      我都同意系列電影應該有返自己的 iconic theme, 例如《Die Hard》、《Fast & Furious》、《Saw》、《猛鬼街》等, 個 theme 可以係意識主題或者係主角之類, 否則無咗個 differentiation 就同一般類型片差唔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