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一朝天子一朝臣

13官員留任或升調組新政府 特首、政務司列外國制裁名單 李家超:嗤之以鼻 2022年06月19日

【有線新聞】國務院任命特區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三司十五局中,13人是由現屆政府留任或升任,亦有6個新面孔加入問責班子,包括3位立法會議員。

新班子名單出爐,李家超下午與這26人,在政府總部見傳媒。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我的團隊是一支多元、團結、忠誠和執行力強的團隊。」

「第二把手」政務司司長,由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出任,他與李家超同樣被列入外國的制裁名單。李家超:「一些霸凌的國家,嘗試用一些所謂制裁的手段,去嚇怕特區的官員。更加令我們堅信不移,繼續我們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應有的職責。我會嗤之以鼻、我不會理會這些所謂制裁,亦不會主動理會他們如何發展。」

新班子將在7月1日履新,財政司司長繼續是陳茂波;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接替鄭若驊做律政司司長。新設的副司長職位,由創科局前常秘卓永興、現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出任。與李家超合作超過十年,保安局常任秘書長葉文娟,成為新一屆的特首辦主任。

政務司正副司長會管轄9個局,原來的7個局長無得留低,只有鄧炳強、曾國衞和許正宇原位過渡;楊潤雄則平調,去新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兩位副局長蔡若蓮及謝展寰就坐正,執掌教育局與環境及生態局。

勞工處處長孫玉菡,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公務員事務局常秘楊何蓓茵,則升任局長。發展局前常秘林世雄,及現任常秘甯漢豪,出任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及發展局局長;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則出任房屋局局長。

新面孔則包括,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大灣區航空董事及行政總裁丘應樺,和立法會議員孫東。

1. 李家超:「一些霸凌的國家,嘗試用一些所謂制裁的手段,去嚇怕特區的官員。更加令我們堅信不移,繼續我們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應有的職責。我會嗤之以鼻、我不會理會這些所謂制裁,亦不會主動理會他們如何發展。」

「嗤之以鼻」四個字唔知係唔係夾過嘅講稿,基本上李班子一被問到被尾帝制裁就用呢四個字來回應。其實如果唔去旅行唔買尾股尾價,被制裁都無問題嘅。係驚有國際業務的錢莊唔敢做呢班被制栽官員的生意,就連做官的最佳投資:買樓做收租仔都唔係咁易啫!

陳國基將掌政務司 曾稱不畏美國制裁 任入境處處長間處理李波「被失蹤」事件 2022年06月19日

【有線新聞】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將出任新一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他現時亦是國安委秘書長,前年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後,曾表示毫不畏懼。

特首林鄭月娥會見當選的李家超,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亦在場,他將會由現屆政府過渡新班子,出任政務司司長。這份工作,他並不陌生。早在李家超辭職參選,林鄭月娥宣布不會任命或署任新的人選,司長的部分職務就分派予陳國基。林鄭月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副主席每周的例行會議,我已經指派了特首辦主任陳國基負責。」陳國基:「當林太問我是否出任這位置時,我是基本上沒怎麼考慮、即時答應,我以後也會用坦誠的態度,跟不同人士溝通。」

陳國基2017年履新候任特首辦主任,他亦是林鄭月娥班子第一位登場的官員。這位大內總管,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擔任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美國制裁中港官員,他亦榜上有名,表明毫不畏懼,說要讓市民看清美國的無理和橫蠻。

63歲的陳國基,1982年在樹仁學院社會學系畢業,由助理入境事務主任做起,1998年曾派駐北京,2011年獲國務院任命為入境處處長,任內曾將八九學運領袖吾爾開希遣返台灣。陳國基:「目的並非真正旅客時,我們就不會讓他入境。」

任內最大的風波,要數到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失蹤」事件。陳國基:「回鄉證在家中,不等於不可以當作非法出境的證據。」

陳國基做了特首辦主任後,林鄭月娥不論是述職、到內地考察都見到他的身影,政府推明日大嶼和三隧分流,陳國基都親身到立法會解畫。陳國基:「我相信如果再提交上立法會,都是未必得到議員支持。」

第五波疫情期間,洪為民百人生日宴,15名官員包括前任、現任入境處處長有份出席要受查,由陳國基負責,最終民政事務局局局長徐英偉下台。

陳國基成為首位入境處一哥,出任政務司司長,40年的公務生涯將會開新篇。

2. 任內最大的風波,要數到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失蹤」事件。陳國基:「回鄉證在家中,不等於不可以當作非法出境的證據。」

波波張 Return Home Card 在家中,根本就跟佢有無出入境無關。就算要 return home,波波都可以用護照過關的;如此佢人在「真・鄉下」,Return Home Card 在家就無問題。要查一個人有無經合法途徑出入境,當然就係問入境事無處有無相關紀錄,駛乜用 Return Home Card 來做旁證咁轉折呢?

林定國接掌律政司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 曾批一地兩檢「基本法最大倒退」  2022年06月19日

【有線新聞】律政司司長由林定國出任,是再有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走入「熱廚房」,而曾為李家超助選的張國鈞,是首位加入律政司的立法會議員。

林定國:「為爭取消費者權益,遏止不良營商手法起到正面作用。」近年見林定國,都與他大律師老本行無關,他很多公職,不只做消委會,還加入監警會,曾關注反修例案件。林定國:「法官判案時對個別警員都有負面批評,包括作出不誠實證供,警方制度有否跟進行動?」

林定國港大法學學士畢業,在英國考獲國際法碩士,1992年起做大律師,執業21年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曾做暫委法官,6年前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率團上京拜訪港澳辦,向京官表達一地兩檢爭議大。林定國:「你說是就是,但你說服不了我。」最終人大通過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林定國領導的大律師公會發聲明,形容是基本法最大倒退,林定國:「沒想過,不代表我們可以用牽強方式去解讀現存條文,會引起很多香港人擔心及焦慮。」林定國:「現在的言論真的頗嚇人,中央政府給予壓力法官。」

在任期間,亦曾經反駁外間質疑上訴庭改判雙學三子監禁的案件,林定國:「不能隨便說這宗案件看到司法獨立受損,好像談法律是很迂腐的一件事,忽視了一些所謂公義、權利,並非反映客觀事實。」

連番表態無令林定國得分,林定國:「這是會員的選擇,談不上甚麼難受。」成為95年以來,首個未能連任主席的人,但他是繼袁國強後,第二個掌管律政司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

他的副手同樣是問責官員新丁的事務律師張國鈞,張國鈞2000年加入民建聯,由區議員做起,張國鈞:「一直以來北極都是一個人少企鵝多的地方。」這番言論令他被追擊,不過無影響這個黨內明日之星更上一層樓,張國鈞:「我也很希望能和鍾樹根在同一隊伍中作戰。」

兩次選立法會落敗,2016年接替黨友鍾樹根的位置晉身立法會,翌年為特首林鄭月娥助選,林鄭月娥上場委任他做行會成員,一度成為三料議員,不過2019年區議會選舉,輸給非建制派新人彭家浩,去年立法會選舉轉跑道到選委會界別,張國鈞:「不同的議員在不同角度,一同審視確保它在每一個範疇及界別,能夠令到特區政府的政策不再『離地』。」

3. (林定國)他的副手同樣是問責官員新丁的事務律師張國鈞,張國鈞2000年加入民建聯,由區議員做起,張國鈞:「一直以來北極都是一個人少企鵝多的地方。」這番言論令他被追擊,不過無影響這個黨內明日之星更上一層樓

一個無乜常識,講嘢前仲要鬥噏(貪曾腔)的蛇齋黨黨員竟然可以成為明日之星仲做埋劣政C負C腸,「見微知著」唔知阿將個軍佢依家有無改進(又係忠誠廢物?),起碼仲要唔肯定就唔好講,諗清諗楚,唔好鬥噏呢?

林定國今稱一地兩檢最符港利益 拒評悼念六四是否合法 強調無懼美國制裁 2022年06月19日

【有線新聞】候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說,要刷亮香港法治這塊金漆招牌,而四年前說過容許一地兩檢,是基本法最大倒退的他,接受任命後有新的看法。

林定國和張國鈞,一個是大律師、一個是律師,雖然頭銜相差一個字,但兩人都覺得,維護法治是必不可少。

林定國:「維護國家安全是我們在憲法下、在基本法下,必要履行一個最基礎的任務。社會是不穩定的話,有沒有可能有一個客觀環境,容許我們處理其他社會問題呢?」

候任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 我會利用我在不同議會的經驗,做好聯繫持分者的工作,對外刷亮我們法治這一塊金漆招牌。」

為了保住這塊招牌,四年前曾經前說過,容許一地兩檢是基本法最大倒退的他有新看法。林定國:「過了這麼多年,事實證明這個安排不單止合法,亦最符合香港實際整體利益。」

至於悼念六四是否合法,他說不評論,但強調不會屈服在美國制裁之下。林定國:「他們要做甚麼,不是每樣事情都能控制,問題是我們用甚麼態度應對,才是關鍵。正如剛才候任特首說,對制裁我們的態度很清晰,他用了四個字『嗤之以鼻』。我個人來說,我絕對不會害怕這些事情。」他又說香港在國際間的法治水平,排名不低,未來會繼續維護法治。

4. 四年前曾經前說過,容許一地兩檢是基本法最大倒退的他有新看法。林定國:「過了這麼多年,事實證明這個安排不單止合法,亦最符合香港實際整體利益。」

咦?林大狀呢句應該係「以法論法」,「一地兩檢是基本法最大倒退」應該係以憲制角度嚟講(魔術師對「倒退」的理解是「合法但差咗(例如無咁嚴謹)」)。林大狀呢位候任劣正C早前咁樣評論一地兩檢又真係兜唔返,學各大假髮人話齋,黃黑「就算有祟高的理想」都唔能夠犯法。所以「實際整體利益面前,「法律第二」係講唔通嘅。

盧寵茂掌醫務衞生局 抗疫中反對與病毒共存 曾批佔中及捲港大校委會風波 2022年06月19日

【有線新聞】獲任命為醫務衞生局局長的盧寵茂是現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畢業於港大醫學院,是知名肝膽外科及肝移植專家。抗疫政策方面,他反對與病毒共存,亦曾批評「佔中」及「反修例」等事件。

盧寵茂:「與病毒共存,其實是歐美國家在防疫上的失敗,與病毒共存只會帶我們共赴黃泉。」主張「清零」的盧寵茂在第五波疫情中,曾提出效法深圳做全民檢測。疫情爆發初期,亦曾批評現屆政府抗疫策略不夠快。盧寵茂:「不應是應檢必檢,應是即檢,但現在我們給予的限期是兩日,繼續『舞照跳』,這是『慢半拍』的結果。」

專長是肝膽胰外科的盧寵茂畢業於皇仁書院,85年港大醫學院畢業,8年後取得外科專科資格,他師承肝臟移植權威范上達,最有名同樣是做肝臟移植手術。本港多項技術突破,包括活肝移植、交叉換肝,以及雙肝同步移植手術等他都有參與。盧寵茂:「我們當然希望可救治每個病人,但是事實是我們沒有這樣的能力,我們可以做的是能救多一位便一位。」

學術成就在國際數一數二,但他對自己的專長曾經有此看法。盧寵茂:「其實是醫生令這個健康的人(活肝捐贈者)變成一個病人,亦想到假若這個捐贈者真的有何不測,我想我這輩子也不會做這些手術。」

走出手術室,在大學校園出任港大校委時的盧寵茂都相當惹火,15年港大校委會風波,他在混亂間跌倒,被指是「插水」。盧寵茂:「但我真的不知道,怎樣跌才不是『插水』。我不希望有一個要學習下次怎樣跌的機會,跌的時候,我相信沒有人會想怎樣跌。」

第二年他離任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系主任,轉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他在政治上參與亦不少,14年曾就佔領運動發表意見。盧寵茂:「香港這個病人流血不止,大家都看到佔中的傷害在哪裡,我們亦看到達不到任何效果。」

他又為前特首梁振英及候任特首李家超的參選站台,最終走入「熱廚房」,成為新班子成員。

5. 15年港大校委會風波,他在混亂間跌倒,被指是「插水」。盧寵茂:「但我真的不知道,怎樣跌才不是『插水』。...」

有青話盧寵物「插水」未免太刻毒涼薄,畢竟老人家好易有骨質疏鬆,跌親可大可小。又,唔知道敗燈踩踩吓單車跌親(好彩無骨折),算唔算「插水」呢(見伸延閱讀)?

候任官員晤傳媒 盧寵茂:全民檢測按數據行事 麥美娟引毛澤東說話形容未來工作 2022年06月19日

【有線新聞】新一屆政府會否做全民檢測?區議會又會否改組?

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由教育局局長出任,他就一度陶醉於上司發言,甚至要閉目領略,但「精神」旅遊的他,都說要多去實地考察。

候任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我個人是否有曾到訪M+博物館,我暫時沒有機會前往,因為我見到社會都有很多人去,我都讓他們先去,但當我上任後會爭取盡快去看看。」

新入政府的現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說,抗疫是上任後的重要使命。候任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我們要做到循證抗疫,為香港連接國際、連通內地,我們共同塑造一個健康的香港,融入國家的健康中國。」

要融入「健康中國」、免檢疫通關,是否要跟內地一樣全民檢測呢?盧寵茂:「全民檢測牽涉很大資源,一般全民檢測只是在疫情剛剛開始,或者疫情已受控後,將社會中很小量的隱形傳播者找出來。內地有很多很好的政策,但這些政策哪些適合在香港實行,需要我們要研究香港一些數據及跨部門統籌。」

34年前在社區當青年大使的麥美娟,將會執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成為首個工聯會出身的局長,亦承接由民建聯坐穩10年的政策局。她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自毛澤東的一句話形容未來的工作。候任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我相信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未來我會繼續以這個態度與社會各持份者溝通、協作,加強地區工作。至於區議會日後的職能,社會中有很多不同人士有不同意見,我相信我上任後會與我的團隊一樣,接觸有關的持份者,聽取大家的意見,大家一齊考慮如何更有效、做好地區治理工作。」

新班子還有港澳辦所說的「新港人」,令班子「五光十色」、不是「清一色」,這名「新港人」出席記者會、回答提問時,全程只嘗試過說一句廣東話,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可以講廣東話。絕對沒問題。」

6. 她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自毛澤東的一句話形容未來的工作。候任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我相信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哈哈,麥娟娟最威嗰次就梗係用粗口怒D777。觀乎現今有青多數都以操流利粗口作為日常溝通之用,咁講法搵娟娟到有青群中去做「青年工作」,又的確係「用人唯才」,相當匹配喎!

7. 新班子還有港澳辦所說的「新港人」,令班子「五光十色」、不是「清一色」,這名「新港人」出席記者會、回答提問時,全程只嘗試過說一句廣東話,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可以講廣東話。絕對沒問題。」

畸實真係衰,無端端又走嚟笑「新傷巷人」焗腸唔識講我城方言。嗱,我城膠官如果能夠操流利我城方言當然最好,形象可以親民啲貼地啲,但以777之流的「高等華人」以至太古囡的中剷一族都係以講得一口「流利嬰文」、標準口音為榮、龍獅時代的白鬼官員更「受萬民景仰」,咁講法膠官識唔識我城方言又真係唔係太重要喎!

首次無政務官任司長 李家超︰用人唯才 劉兆佳:紀律部隊維護國家安全嬴中央信任 2022年06月19日

【有線新聞】新班子包括特首及政務司都是紀律部隊出身,而政務官無法「擔正」做司長,是歷屆政府中首次,有學者認為政務官的絕對優勢已經失去。

政務官出身的黃偉綸,最近7年統領工程及土地規劃部門,推動過土地大辯論、落實發展粉嶺高球場、6千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等,他85年港大畢業後加入政府,曾任職多個部門及決策局,包括政府新聞處處長及海事處處長等,在17年離開公務員隊伍,加入「熱廚房」。

另一位副司長,63歲的卓永興,退休前是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他81年加入警隊做督察、3年後才轉做「文官」,做過食環署署長,及勞工處處長等,做到2019年退休,之後數度復出,包括在反修例事件期間,出任對話辦公室主任,最近做過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

以往特區首長及第二把手,至少一人有政務官背景,但今次新班子首兩位都是紀律部隊出身,政務官最多只晉身副司長,李家超被問到這個安排,是否反映新一屆政府會列維護國家安全為首要任務。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大家很多時都給固有角度,去主導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在我去選擇人才參與我的問責班子時,我沒有很認真考慮他屬於甚麼職系。我最主要的考慮是他的能力、知識及經驗,是用人唯才。而國家安全當然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要履行的責任及義務,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特別在止暴制亂及維護國家安全上,贏到中央的信任,因此在香港目前歷史時刻,令到紀律部隊人士有優勢、取得較高位置。政務官的絕對競爭優勢已經沒有了,政務官日後要拿出更大的勇氣及擔當,及創新改革精神,才可以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不過劉兆佳認為,政務官日後仍然會被重用,他們可以利用自身經驗,更好協調各部門。

8.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我最主要的考慮是他的能力、知識及經驗,是用人唯才...」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特別在止暴制亂及維護國家安全上,贏到中央的信任,因此在香港目前歷史時刻,令到紀律部隊人士有優勢、取得較高位置。政務官的絕對競爭優勢已經沒有了,政務官日後要拿出更大的勇氣及擔當,及創新改革精神,才可以提升他們的競爭力。」

比卡超同佳叔咁講法,係咪即係話那些無得過渡的777愛將們都係「無才能」,在止暴制亂及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沒有貢獻,甚至乎叫777硬完一輪就跪低話「the Bill is dead」?

又,AO黨失勢,公墓園仕無局焗腸就變「妹(仔阿)頭」,公墓園系統變咗「妹仔團隊」、excution unit,KPI唔達標就等住俾人 execute 也。

信報 2022年6月20日

回應林鄭愛將清零 「換屆必有更替」

新一屆問責團隊大致敲定,有學者分析多名被視為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愛將」的官員未能過渡,反映中央及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對林鄭管治的看法。李家超昨天在記者會反駁有關言論,強調「不會干涉任何人創造自己的理論吸引注意力」,每次政府換屆都有人員更替,這情況正常不過。

蔡子強:反映中央看法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林鄭愛將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都未能過渡到新一屆政府,顯示中央和李家超對林鄭管治的看法。蔡又說,政務官過去被建制派嚴厲批評,但最終問責團隊仍以政務官為主體,暴露出本港政治人才不足。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新班底屬於務實型,絕大部分擁有在政府工作或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而且是愛國愛港人士,對中央忠誠,願意跟從李家超領導,相信磨合不成問題。他指出,目前政治環境好轉,愛國愛港精英較願意參與公共服務,故今次團隊仍以公務員體系為主要骨幹。

至於有4名立法會議員入閣,劉兆佳認為反映立法會成為未來政治人才的培訓基地或旋轉門。

李讚現任官員良師益友

在記者會上,李家超被問到有輿論指林鄭愛將「被清零」時,他笑着回應說,任何人創造自己的理論去吸引注意力,「我唔會去干涉佢」,每屆政府都有官員更替,現屆官員都是其良師益友,希望他們日後以不同身份參與服務社會。

李家超在開場發言時重申,問責團隊會以誠懇態度聆聽、溝通和接觸市民。被問及他過去只接受親中媒體或官媒訪問、日後如何接觸公眾時,李家超表示,希望外界與自己一樣,視他接受個別傳媒訪問是接觸市民及世界的途徑,並透露日後會組成地區服務隊,聆聽坊間訴求。

他又稱,社會無論任何時候都會有分歧,「我會用行動去爭取大家嘅信任」,冀透過解釋政策來龍去脈,相信公眾看見成績時,分歧將會收窄。

9.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林鄭愛將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都未能過渡到新一屆政府,顯示中央和李家超對林鄭管治的看法。蔡又說,政務官過去被建制派嚴厲批評,但最終問責團隊仍以政務官為主體,暴露出本港政治人才不足。

乜蔡仔強唔係話退休封咪咩?做乜最近成日姣婆守唔到寡,時常走出嚟阿吱阿咗,說三道四?

又,一朝天子一朝臣,比卡超新官上任梗係唔會留住777的心腹愛將,免得有人做無間道拖後腿;至於未能將AO黨「清零」,當然係因為點都要靠班公墓園落手落腳做嘢,即係好似龍獅時期白鬼大 sir 點都要靠「華探長」指揮班細嘅撈油水一樣。

10.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新班底屬於務實型,絕大部分擁有在政府工作或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而且是愛國愛港人士,對中央忠誠,願意跟從李家超領導,相信磨合不成問題。他指出,目前政治環境好轉,愛國愛港精英較願意參與公共服務,故今次團隊仍以公務員體系為主要骨幹。至於有4名立法會議員入閣,劉兆佳認為反映立法會成為未來政治人才的培訓基地或旋轉門。

新班子依然以「以公墓園為主要骨幹」,又以垃圾會的忠誠廢物當成是「未來政治人才」,我城睇嚟都唔似有運行!

***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

候任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退出民建聯 2022年06月22日

【有線新聞】候任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退出民建聯。

張國鈞說,雖然法律及特區政府的要求,都容許他上任後,保留民建聯成員的身份,但為了方便日後工作,最終決定退黨。他感謝民建聯一直以來的栽培,張國鈞20年前加入民建聯曾任青年民建聯的創會主席和民建聯副主席,他在2003年初次參選區議會選舉但落敗,2011年當選中西區區議員,2016年成功晉身立法會。

候任官員利益申報 許正宇擁7單位、部分位於海外 楊潤雄、張國鈞未持有物業 2022年06月21日

【有線新聞】新班子21名司局長當中,根據其中14人的利益申報,候任文體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及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都無物業。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申報有7個單位,其中3個在澳洲、新加坡、杭州;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有3個單位,其中兩個出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候任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就申報有2個單位;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香港、北京都有物業,未知數量;申報至少有1個單位的有7名司局長,包括黃偉綸、楊何蓓茵和甯漢豪。

另外,候任特首辦主任葉文娟有3個單位,海關關長何珮珊及入境處處長區嘉宏都有一個單位自住,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有兩個單位出租。

79歲拜登踩單車時摔倒 起來後表示沒事 2022年06月18日

【有線新聞】美國總統拜登透露,準備對是否撤銷部分對華關稅作出決定,又透露近日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他回應傳媒提問前,剛踩完單車,停下來時不慎摔倒。

79歲的拜登周末一如以往回到特拉華州家度假,並與太太慶祝結婚45周年,周六早上在附近的公路踩單車。他停下來後跌倒,特勤人員及附近的人馬上上前幫忙,起來後,有人拍掌鼓勵。

他先與一名小女孩及圍觀居民寒暄了一陣,再向傳媒交代情況,他說:「我沒有大礙,還好,要拆走這些腳踏套,絆住了我的腳。」

拜登其後又再與愛犬合照,然後回應輿論關心的政局議題,他說:「(關稅有決定?快和習主席對話?)我不會和你們談,我在度假,是的,我將會與他對話。(甚麼時候?你有多快會與習近平對話?)我不會告訴你。(總統,你對關稅已有決定了?)我們正處於這過程中。(你們正準備解除關稅?)我正處於想清楚、作決定的過程。」

拜登又被問到槍管問題,他指州內已就禁止步槍立法,對全國立法的進度亦滿意,準備好在國會通過後簽署法案。

梁振英專訪|稱有人勾結外國斷送額外治權 中央只管國防外交屬曲解基本法 2022年06月20日

【有線新聞】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本台回歸系列專訪時指,中央過去25年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權,較基本法通過當年更大,但有人得寸進尺、勾結外國,迫使中央不得不出手,又說如果以為外交、國防以外其他事情都是由香港自己管,是曲解基本法。

「高度自治」四個字清楚寫在基本法,25年來不同人有不同解讀,回歸前擔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梁振英說,有一種理解一定錯,梁振英:「外交、國防由中央負責,不等如其他事情都在香港自治範圍內,有說法指外交、國防由中央負責,其他全部由香港管,這是曲解基本法。(香港的日常事務,港澳辦、中聯辦不時提意見,特區政府難道有權不聽嗎?)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中國政府及在港代表關心,說到底我們是國家一部分,不排除有個可能性,在醫療問題上、老人照顧的問題上,以至解決房屋問題,我們都需要中央或內地地方政府協助。中央任命特首及主要官員後,他們的表現如何?中聯辦在香港應該有角色、有責任向中央人民政府反映。(任命是否等同於聽命?)根據基本法。」

寫在基本法的,還有特區要自行就基本法23條立法,梁振英說中央一直很有耐性,直至2019年,梁振英:「中央一直沒有強迫香港進行基本法23條立法,這情況下等如香港高度自治權較當年通過基本法時更大、管治環境更寬鬆,是甚麼造成我們失去額外的高度自治權?有些人得寸進尺。立法會議員去美國要求美國政府制裁中國、香港,這些事情明顯要國家隊出面。國家隊是甚麼?就是中央政府。」

梁振英曾說過,《香港民族論》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被問到在任特首5年,對遏制這種思潮做了多少,梁振英:「我當日在施政報告說要警惕,大學當局要警惕、青年學生的父母要警惕、畢業生的僱主要警惕。(會否做得不夠多?)特區政府當時做的工作,大家要知道,我不能,即使我已卸任,有些工作我們不能說。到這些人的尾巴完全露了出來後,出現國家為我們立國安法。」

梁振英說只要香港認清自己在憲制下的地位和角色,就算未來50年都不需要改變。相反,如果有人想在香港搞「小江山」、「小朝廷」、想「去中央化」的話,香港等不到2047年,就會改變。

梁振英專訪|稱基本法起草時沒人倡公民提名 歸咎民主派搞政治致社會積怨  2022年06月20日

【有線新聞】梁振英又在專訪中提到,基本法起草過程中,無人要求公民提名選特首,他又歸咎民主派搞政治、累積社會怨氣,令政府施政寸步難行。

「普選行政長官這願望能夠成為事實。」25年來,香港人最有機會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梁振英當特首的時候,不過前提是要接納人大劃出的831框架,最終方案過不到立法會,亦觸發了79日佔領行動。

梁振英指香港不是國家、不是想做甚麼都行,梁振英:「基本法通過之後,就是我們的初衷,不能說過了20年、25年,想要跟基本法條文規定的不同。起草過程中,沒有人要求公民提名選行政長官,沒有這樣的。香港回歸後,若干年前突然香港變成政治掛帥,曾有立法會議員這樣說,我得到的票數較行政長官在選舉委員會得到的票數還要多,你要聽我的,不是這樣的,這不是民主,根據基本法落實的才是民主。」

社會矛盾一直未解決,民主派歸咎普選無出路,梁振英將矛頭指向他們,梁振英:「成立創新科技局、文化局亦一樣,反對派拉布,道理何在,天理何在?他們搞政治的其中一個手段,就是在社會上不斷累積怨氣,香港發展得愈不好、社會怨氣愈大,反對派得到的票愈多。(一隻手拍不響,政府做得好,市民有眼見。)房屋問題又好,經濟轉型、社會福利問題等,他們基本上的策略就是要特區政府寸步難行。(新一屆立法會,有人形容是清一色,有立法會議員形容自是1比89,民主派的代表聲音較以往少,如何照顧他們?)說1比89的這位立法會議員,這說法是不錯的市場行銷術語,但我不相信89人跟他有很大分別,我亦不相信89人之間如他所說是鐵板一塊。」

不論是現屆政府做得怎樣或下屆政府應怎樣做,梁振英都不評論,最重要的原則是根據基本法辦事。

【有線新聞】回歸專訪系列|梁振英.上 2022年06月20日

【有線新聞】回歸專訪系列|梁振英.下 2022年06月20日


2 則留言:

  1. //「嗤之以鼻」四個字唔知係唔係夾過嘅講稿

    開始用大陸外交部八股,對不同題目有既定詞語及論述。

    // 有線新聞:林定國......向京官表達一地兩檢爭議大。......林定國領導的大律師公會發聲明,形容是基本法最大倒退,林定國:「沒想過,不代表我們可以用牽強方式去解讀現存條文,會引起很多香港人擔心及焦慮。」林定國:「現在的言論真的頗嚇人,中央政府給予壓力法官。」

    覺今是而昨非,沒問題啊,正如前英國首相貝理雅近年對2003年攻打伊拉克的看法。這也顯得大陸政府大量。


    // 無端端又走嚟笑「新傷巷人」焗腸唔識講我城方言。

    這件創新的事好像不太多網民評論。


    // 乜蔡仔強唔係話退休封咪咩?做乜最近成日姣婆守唔到寡,時常走出嚟阿吱阿咗,說三道四?

    正在摸索紅線在那裏。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佢係以法律上的「倒退」來入文, 就不能以「覺今是而昨非」來打倒昨日的我, 畢竟基本法無變, 司法上有無倒退不能跟社會大眾有無 benefit 來連繫討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