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摩摩電影節之《打死不離三父女(Dangal)》:咖喱國的高潛人才

又係一套 Netflix 「下架名單」的好片,搞到魔術師要提前點評!

***

本片由瑪哈維亞(Aamir Khan 飾)的侄兒歐姆卡作旁白展開:1988年瑪哈維亞在公司看奧運摔跤(Netflix 中字是「角力」)項目時,慨嘆雖然咖哩國國民對摔跤很有熱情,但國家支援不足,以致咖哩國在世界摔跤場上沒聞沒問。另一名大漢同事不服走來串串貢撩交打,雙方以摔跤一較高下,只見瑪哈維亞秒殺了那大漢,原來瑪哈維亞曾是國家摔跤冠軍,真是人不可以貌相。

瑪哈維亞本來是國家冠軍選手,但因為摔跤唔能夠「當飯食」,為了生計唯有放棄運動,做個工資奴。瑪哈維亞想生個兒子繼承父志,但追完一個又一個,追咗四個都係女。就在瑪哈維亞要放棄的時候,某日大女吉塔和二女巴比塔竟然可以將霸凌她們的男孩狠狠湊一頓,瑪哈維亞茅塞頓開,只覺兩個女兒頗有天份,可以訓練她們當女摔角手。

瑪哈維亞老婆當然唔肯,但瑪哈維亞已下定決心,不理三姑六婆的閒言閒語,女兒受傷了便將她們治好,跟老婆訂下一年之約,如果兩個女兒摔跤打不出成績,他便不再提他的夢想。於是,吉塔和巴比塔兩姐妹的地獄式訓練就在這天早上五點,吃過最後一餐垃圾食物開始:

兩姐妹穿着傳統服裝跑不快,瑪哈維亞便叫老婆幫忙發動衣車,DIY了運動服給兩姐妹,從此吉塔和巴比塔便要早睡早起,無得睇電視,過着非一般的摔跤手特訓生活。瑪哈維亞在田裡搭建了一個摔跤訓練場,給兩姐妹對打練習,又「引入」兩姐妹的堂兄歐姆卡對練。由於兩姐妹連排骨精堂兄都打不過,瑪哈維亞又出盡法子要販子平價出售高蛋白質的雞肉給女兒「進補」。瑪哈維亞的父親身份不能與魔鬼教練「共存」,唯在在夜裡趁女兒睡了給她們按腳。

眾鄉里都在嘲笑瑪哈維亞三父女,但瑪哈維亞卻信心滿滿,只要女兒們能打出名堂,那麼咖哩國的重男輕女傳統也就唔 work。吉塔和巴比塔兩姐妹想出各種藉口想唔玩摔跤,結果反而惹得爸爸把她們的頭髮剪短,反而衛生乾淨得多。

吉塔和巴比塔再也忍受不了,開始勇武抗爭,Be water 地做些小動作,扮傷,練習時渣流灘躺平認輸,總之就係 hea 做。但在某日,吉塔和巴比塔去參加友人婚禮,那新娘卻語重心長地話其實吉塔和巴比塔的爸爸的嚴厲是為了她們好,否則依據咖哩國傳統,女孩子14歲就要嫁給個素未謀面的男人,自此成為生仔機器和工人姐姐;而瑪哈維亞卻獨自承受所有壓力,也要為女兒掙個出頭天。

吉塔和巴比塔「受到朋輩影響」,終於開竅,自發努力練習,很快便可以將排骨精堂兄當成係沙包咁打。吉塔和巴比塔「學成下山」,瑪哈維亞便帶她們去參加青少年地區摔跤比賽,跟男生比鬥。本來比賽的主辦單位不讓女孩參加,但由於女孩跟男生打摔跤相當吸睛,主辦單位考慮過門票收入後便應允了。吉塔出戰,挑的對手是眾男生中最壯建的一個。吉塔雖然佔過少許上風,但最後依然是落敗;不過神奇的是,勝方獲得20盧比獎金,但贊助方的老爺爺打賞了50盧比給吉塔,以作鼓勵。從此吉塔打比賽打上癮,在不斷的實戰和鍛鍊中成長,贏了不少冠軍。

瑪哈維亞為了幫吉塔準備全國比賽,要請假兩個月,但公司不允;瑪哈維亞唯有裸辭,跟我城有青學習,改以「復耕」為生。瑪哈維亞見吉塔已達到國家等級,便想申請補貼購買角力墊。當然,經手的官僚十足我城AO,阻頭阻勢乜都唔批。

辦法總比困難多,瑪哈維亞以床墊DIY當成是角力墊,給女兒講解規則,然後進行特訓。

吉塔得到全國女子少年組冠軍,當初賣雞肉的商販馬上當佢係生招牌。吉塔一級一級打上去,人長大年,父親也「白了中年頭」。吉塔贏得全國冠軍,衣錦還鄉,跟着便要向為國爭光的道路進發。

和所有全國冠軍一樣,吉塔要為國爭光,便要到國家體育學院集訓,跟隨國家級教練指導。那國家級教練的自尊很強,要求所有學員忘記以前學過的「錯誤」技術,只能跟從他的「正確」技法。瑪哈維亞不識趣地化身怪獸嘉獎,走到訓練場講係自己訓練個女,吉塔幾咁有潛質;但教練唔受,反而施展下馬威,把吉塔訓斥了一頓,並將瑪哈維亞趕走。

在學院中,吉塔的生活節奏再也不用克制,自由地吃喝玩樂,也把頭髮留長了。吉塔放假回到家裡,大讚學院裡的訓練很自由,沒有爸爸的嚴苛。吉塔大讚學院多新嘢學,又在練習時猛咁話教練教的招式才是正確的,還說要將新招教給巴比塔。瑪哈維亞不服,要與女兒較量,但拳怕少壯,被女兒以新招式打敗,兩父女從此生了嫌隙。吉塔事後認為爸爸很弱,教練教的招式才夠強;但巴比塔看出端倪,爸爸是輸在年老力衰,如果他的技術不濟的話,又怎能訓練到吉塔成為全國冠軍呢?吉塔依然不服氣,認為爸爸的技術只能去到全國冠軍的程度,而教練教的才能幫她奪得國際嫩牌。巴比塔不同意,依然對爸爸所教的充滿信心。

吉塔代表國家到袋鼠出賽世界錦標賽,但卻出師不利,敗給袋鼠國選手。瑪哈維亞在現場觀戰,見到女兒表現甚差,覺得她在體育學院學壞師,頓感氣餒。巴比塔也成了全國冠軍,踏上跟姐姐相同的道路,到國家體育學院「深造」。吉塔帶巴比塔周圍去 we wet,但巴比塔卻正氣得多,只想去做訓練。巴比塔見到家姐現在就算輸了國際比賽,但依然是沒有裝載,仲掛住塗指甲油,無哂火,態度麋爛,便提醒家姐要謹記父親的教晦,可惜吉塔依然是充耳不聞。

吉塔在各項賽事輸完又輸,教練開始當佢係 condom,認為她天生就不是拿國際獎品的料子。巴比塔勸吉塔去問爸爸意見,最多也只是被訓斥一頓而已,成功令吉塔喊住口打電話俾爸爸道歉。

巨嬰聯邦運動會將在咖哩國舉行,作為主辦國,咖哩國當然想在前事頭婆面前揚威露臉。吉塔為了爭回一口氣,也就剪髮明志。教練為了要團隊贏得獎牌,竟然要吉塔減磅,在低磅數賽事出賽,希望「以大欺小」取勝。瑪哈維亞得悉後大怒,便帶同侄兒歐姆卡一起到體育學院去給吉塔特訓。吉塔和巴比塔五點起身跟爸爸操練,七點鐘回學院練習,餐單跟教練的,但回到房間就自煮自吃。結果吉塔的體重沒降下來,同學也踢爆了吉塔跟爸爸練習之事,教練便威脅要踢吉塔出團隊。瑪哈維亞唯有向委員會道歉,但同時也指出教練無甚大志,目標是拎銅牌都無所謂,但瑪哈維亞自己卻要女兒為國奪金,並教訓了教練一頓。委員會最後決定容許吉塔參賽,但就不準瑪哈維亞再有任何干預。

瑪哈維亞當然唔會死心,於是便轉而叫吉塔將之前輸掉比賽的錄影給他分析,再遙控指導吉塔,以糾女兒的錯誤和改善她的戰術運用。2010年巨嬰聯邦運動會在咖哩國開幕,米帝爛船都有三斤釘,竟然仲有成72個國家參與,認真大陣仗。吉塔在第一天的比賽初段失利,但有爸爸在場邊打氣鼓勵,得以扳回一局。最後一個回合,教練想吉塔採取守勢,但瑪哈維亞卻出口術要吉塔搶攻。老豆當然唔會點條黑路俾阿女,吉塔依照爸爸的指示戰勝對手,晉身四強。

吉塔下一個對手是兩屆世界冠軍的黑妹。教練今次要吉塔主攻,但爸爸卻要吉塔主守,令對手得唔到分。當對手焦躁不安,就會露出破綻,吉塔便有機可乘。吉塔雖然先輸一個回合,但在第二回合以穩守突擊制勝,追成平手;但吉塔的怪招卻令教練感到不安。第三回合雙方戰成平手,要以一方攻一方守的方式決勝,結果吉塔在劣勢下再次以防守反擊取勝,殺入決賽。

在記者會上教練認屎認屁,又話銀牌已經袋咗先,無厘大志;而吉塔就唔理教練,當眾多謝爸爸,激到教練紮紮跳。教練向會長投訴瑪哈維亞在場邊教路,但會長見到吉培打出好成績,以結果為目標,自然唔理教練的碎碎唸。吉塔的決賽對手是曾經打過吉塔的袋鼠妹,瑪哈維亞就激勵女兒要為金牌而戰;為了廣大的咖哩妹,要贏就一齊贏,要對抗重男輕女的傳統。

在決賽當天,教練使人引瑪哈維亞到一間小房間內鎖起,不容他在場邊教路。瑪哈維亞墥門墥唔開,手機又無訊號,只能乾着急。吉塔雖然勝出第一回合,但爸爸沒有出現,歐姆卡也找他不到,吉塔心神忱忽之下露出破綻,又被袋鼠妹追回一個回合。第三回合,吉塔在極端劣勢下記起兒時爸爸要她跳下河裡的教誨,使出獲得五分的必殺技取得最後勝利,在老太婆面前揚威。瑪哈維亞在小房間在聽到國歌響起,知道吉塔贏得金牌,馬上立正(國歌法?),老淚縱橫。這時某清潔工很湊巧地給瑪哈維亞開門,讓他趕到會場給女兒一個愛的抱抱。吉塔為國家取得摔跤項目上零的突破,霉體紛紛聱去採訪兩父女,無人理個教練。

最後本片以吉塔、巴比塔、和瑪哈維亞三人的原型人物為咖哩國爭光的貢獻作結。

***

魔術師心想,如果自己係咖哩仔,睇完本片愛國心真係油然而生。由人出發,講主角的奮鬥,國家的官僚卻只是在拖後腿,但卻無損主角為國爭光的志向,愛國勵志電影就是這樣拍的。相反魔術師對「國產電影」的「既定印象」就是政治正確壓倒一切,由國家出發,主角努力之餘還要感謝黨的栽培,比較「樣辦戲」。先不論(基於事實的)戰爭片,就算是虛構英雄片例如《戰狼》系列,第一集寫吳京係老解,愛國情懷較易表達;但去到第二集吳京去到非洲做平民仲要幫手撤橋,最後一幕打出「中國護照」等等則未免太突兀。與本片同類的國產運動傳記片《奪冠》魔術師就未曾睇,未能評論,只係希望唔好太 hard sell 就好。

講到愛國心,本片的主角爸爸面對國家對運動員支援不足,自己因為生計而被逼放棄「報國」夢想,轉而寄情於栽培兩個女兒(並借機打破咖哩國重男輕女傳統,與女孩手足「贏就一齊贏﹞),又克服種種困難(包括無資助、主事人官僚、教練無料放送)才能「奪冠」。國家都唔栽培他,為何他還這麼愛國呢?功利來說,呢種「為國爭光」的決心可能真係植根於民族DNA,唔係「無根的傷民」可以理解...可能就係「功利主義」才是傷巷的核心價值,所以才有「傷巷民族」等笨土意識抬頭。「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在傷民眼中只是「政治家」忽悠市民之言。

影片編排方面,雖然都有 Bollywood 式歌舞,但都已經能順暢地融入劇情之中;尤其是歌曲好聽,兩姐妹把第一身的感受,以歌曲唱出來帶過,拍得有如 MV 一樣,作為劇情分隔章節之用,效果理想又不突兀。本片唯一的 bug 就是爸爸被困一幕:房門是向室內打開的,瑪哈維亞卻向室外墥門,跟門鉸的開合方向相反,墥唔開是正常。

另外,本片講述咖哩國的「國際賽事」是在巨嬰聯邦運動會中發生,根據有時不太準確的維基百科,我城直至1994年都有參與呢項盛事,但卻不見有什麼輝煌成績,跟今時今日單車、打劍、游泳、個人型等項目成績不能相提並論。龍獅正苦如此不着重培育我城人才,睇嚟真係唔當我城係「殖民地」喎!

魔術師評分:90分(100分滿分)

***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英聯邦運動會

維基百科:約翰甘迺迪總統就職禮

新聞雜評(三百六十一)

4書全指港非殖民地 「英國僅殖民統治」

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過去有教科書刪走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句子;早前香港歷史博物館閉館翻新,暫設的濃縮版展覽亦再沒有「殖民地」字眼。翻查來自3個出版社4本經送審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課本,全部明確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有課文解釋稱,雖然英國按「殖民地」模式管治香港,但清朝以後的中國政府均不承認不平等條約,亦從未放棄香港主權。

4本公民科新書屬單元主題1(「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由三條不平等條約看香港問題的由來,全部均指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國1972年要求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把港、澳從殖民地名單中刪去,獲大會以大比數通過,強調香港不具殖民地地位。

有課本以補充資料說明「殖民地與殖民統治」,指若國家宣布一地區為該國殖民地,國家享有該地區的主權和治權;若國家對一地區實行殖民統治,國家「只擁有該地區的治權,並不擁有主權」。課文續稱,中國一直擁有香港的主權,英國「只是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因此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

「國安法利特區利國家」

練習題要求提理據支持

教育局一年前推出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提及該科不少課題涉及歷史文化、道德標準、法理法治等,教師不應引導學生將探究方向「囿於正反二元對立」。翻查上述公民科新書的練習題。普遍題目不要求列正反意見,有題目問「實施國安法既有利香港特區,亦有利國家」,要求學生利用所提供資料及「就你所知」,提出理據支持該看法。

18 則留言:

  1. 原型嘅教練睇完齣戲唔知會作何感想...仲有冇得做教練?

    //「國產電影」的「既定印象」就是政治正確壓倒一切,由國家出發,主角努力之餘還要感謝黨的栽培
    其他地方黨國分得開,就冇感謝黨呢回事。

    //但去到第二集吳京去到非洲做平民仲要幫手撤橋,最後一幕打出「中國護照」等等則未免太突兀。
    好多時都唔使畫公仔畫到出腸,冇人會唔知吳驚喺中國人來的。不過起碼冇咗啲手撕倭寇,算喺有啲進步

    //唔係「無根的傷民」可以理解...可能就係「功利主義」才是傷巷的核心價值,
    傷巷的核心價值喺韋小寶,滑頭無賴---「為國爭光」呢啲高大上唔適合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最大既標簽之一就係人種
      黑白紅黃啡, 一眼就睇得出, 就俾人第一個印象, 仲係好刻版果隻
      見白人就跪低, 見黑人就睇唔起, 阿差就食咖哩, 好直觀
      幾多人會理歐豬五國中東歐窮到濃, 非洲黑叔叔都有有錢國....

      為國增光就係為自己增光
      同傷港既買辦心態, 最光榮就是我係英帝美帝身邊既忠犬,
      幻想緊西鬼既自由平等博愛童話故事
      係兩邊平行線

      --Dogdogchi

      刪除
    2. 所以膚色係一樣幾乎冇可能打破既籓籬,無論你點改做自己,賺幾多錢,讀幾多書幾有文化都一樣。

      刪除
    3. //冇人會唔知吳驚喺中國人來的。不過起碼冇咗啲手撕倭寇,算喺有啲進步

      正如唔使吓吓都要人講「中國香港」先叫「正字正確」, 要睇語境、情況、同受眾.

      //傷巷的核心價值喺韋小寶,滑頭無賴---「為國爭光」呢啲高大上唔適合嘅。
      //為自己增光
      玩運動入名校比「為國增光」重要.

      //傷港既買辦心態, 最光榮就是我係英帝美帝身邊既忠犬,
      //膚色係一樣幾乎冇可能打破既籓籬,無論你點改做自己,賺幾多錢,讀幾多書幾有文化都一樣。

      膚色的確係同DNA有關,忠犬永遠都只能做忠犬。

      刪除
    4. 要故事"震憾人心", 始終係要觀眾有相近的世界觀和歷史背景

      最近系油管睇到一段《會飛的中國人》的故事
      講既係民國年代日本侵華前, 一個關於中國人"潘德明"為佐證明 中國人唔係東亞病夫, 徒步(都有坐船同踩單車)環繞地球一週既故事

      聽呢個故事線,我既反應就係 : 傻的嗎?
      環繞地球一週算乜大事? 又唔係18 19世紀
      成功都證明唔到中國人唔係東亞病夫囉

      睇故事發展落去, 先發現當時世界既人唔係咁睇
      東南亞海外華僑自然熱烈歡迎
      去到外國, 特別係當時O岩O岩攞脫殖民統治, 剛剛獨立既國家
      印度甘地 思想家泰戈爾, 伊朗巴列維王朝立國王帝禮薩汗, 土耳其第一任總統凱末爾, 全部都要請佢見上一面
      甚至去到美國羅斯福總統都見一見佢…..

      一個以現代傷巷人眼光睇平平無奇既人物故事
      歷史既份量原來相當重
      換個國度(無被殖民歷史既國家, 或者馴化完美的城巿)換個時空, 意義完全不一樣

      講到尾, 愛國電影針對自己人WORK 先係第一要務
      完成戰略目標, 就係勝仗
      打得漂唔漂亮有無贏埋對手既掌聲, 只係BONUS

      --Dogdogchi

      刪除
    5. //愛國電影針對自己人WORK 先係第一要務
      //打得漂唔漂亮有無贏埋對手既掌聲, 只係BONUS

      所謂第一要務,只係「基本任務」,即係好似本片教練咁,要吉塔拎到個銅牌就「達標」;但主角(爸爸)要的是最好的「金牌」,這就是對自己的要求。要 excellence 定係「只係Bonus」,就係強者與弱者心態的分別。

      刪除
  2. 呢齣戲我睇左至少3次,其中2次係在一D小朋友興趣班播黎俾佢地睇的,因我覺得係一齣好好既勵志電影。

    平時甚少看印度電影,但Aamir Khan的電影我看了三齣(Three idiot同埋Secret Superstar), 我自己就最喜歡這齣。

    劇情除左比較公式化,主角光環強左D同埋劇中有些反派太過樣版化外,其實冇咩好挑剔,因為係講正能量既勵志電影嘛!

    最令人讚嘆其實係Aamir Khan的敬業,除了劇中他所展現的出色摔跤技藝外,還要極端地調節身形及體重(大隻佬< - >肥佬),箇中艱辛真係不呎為外人道!

    但Dangel同Secret Superstar 都係用小妹妹黎做主角,雖然最終佢地都名成利就,但結合番印度新聞給我們的印象,「強姦大國」「女性地位低到令人髮指」,始終令我不能全情投入劇情之中。

    還有,Aamir Khan在印度政府眼中是出了名的麻煩份子,對國家對政府的批評非常尖銳且深刻(印度黃秋生?), 我想Dangel的主題也不是講愛國(至少不是講愛黨愛政府),而是從民族自豪感方面出發吧。至少和國內主旋律電影的黨+國+中華民族捆綁在一起的手法有很大差別。而民族自豪感是一樣好實在又好容易俾人FF打X機既感情,因為少左好多政治上的包袱,以「民族」即大家(香港人)為本,難怪有青們全部一下子就上哂腦仲死都要吹個「香港民族」出黎。

    我也同意這類電影比國內主旋律電影的感染力高了不知多少層次,至少給外國人看也會覺得感動和驚歎,不知不覺將印度人堅韌不拔的形象打入觀眾腦海已經很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Dangel的主題也不是講愛國(至少不是講愛黨愛政府),而是從民族自豪感方面出發吧。
      //以「民族」即大家(香港人)為本,難怪有青們全部一下子就上哂腦仲死都要吹個「香港民族」出黎。

      如果係講緊「民族自豪感」,理應係從零到一,即係好似珊潺當年為我城在奧運奪得歷史上第一金咁,證明咗「傷巷運動員唔係垃圾」,咁就帶起到「(傷巷)民族」自豪感。
      但現在印度在國際都攞過好些金牌,係國人喜愛的摔跤運動在國際上無成績,主角才死心不息要「為國爭光」;即係類似中國男足愈打愈差,與國家其他運動項目的的成績相去甚遠,咁就講唔上係「民族自豪感」,而係用來證明「XX國在YY運動項目都有國際獎牌」呢類說法。


      //我也同意這類電影比國內主旋律電影的感染力高了不知多少層次,至少給外國人看也會覺得感動和驚歎

      軟銷愛國/民族情懷能夠潛移默化,就算唔係目標受眾,其他外國觀眾也不覺反感,咁先至係高招。

      //劇中有些反派太過樣版化

      我反而覺得吉塔去到國家體育學院跟埋班同學一齊 hea,與我城中學生考上藍大之後掛住拍拖唔讀書(「考咗咁多年試,受夠了」)的情懷一樣。

      刪除
  3. 自從2019年黑暴同新冠之後,我轉咗睇大陸电視劇,睇得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咩陸劇分享吓?
      覺得內地(唔係流量小鮮肉擔正嘅)古裝劇好睇d比如《大明王朝》《大秦帝國》《雍正王朝》《甄嬛傳》《瑯琊榜》,現代劇冇咩睇,《掃黑風暴》唔錯。如果要開心睇大陸綜藝仲好,唱歌嘅綜藝好睇,依家追緊《乘風破浪的姐姐》,內地最top嘅靚女或者最有才藝嘅女仔都係入面,香港唔少明星都去參加。

      刪除
    2. 御賜小仵作,少年遊之一寸相思,錦心似玉,将夜,鬢邊不是海棠红,清平樂,燕雲台,功勛,山海情,跨過鴨綠江,人世間,警察榮譽,刑警之海外行動,我是真的爱你,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單,三十而已,双探...

      刪除
    3. 謝謝!777 話退休後要煲陸劇,可以分享俾佢睇吓!

      刪除
  4. 返香港後又join返Netflix了,呢度嘅lable點擊"戲劇人生”,一部部慢慢睇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你今次有返少少 attention to details, 俾返個讚你!

      刪除
  5. 呢套野其實我只睇左一次...

    成個劇情其實算流暢,氣氛營造亦頗佳...但作爲體育電影,我最不滿的是:

    - 爸爸作爲國内摔跤界名人,教練卻好似完全不識此人(反之亦然),這是不合情理的;互有聽聞當然不代表惺惺相識,但因此而生的門戶之見除了更合情理不是有更好的戲劇效果嗎?
    - 睇帶早就不是什麽秘密招數(何況在10年),講到這是爸爸的獨門秘方也是欠説服力--如果話大家睇同一條片,教練9睇而爸爸先睇到門道,豈不更好?
    - 最後的5分技,綜觀全片都無教導和苦練的過程--好似突然拍腦袋就識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爸爸作爲國内摔跤界名人,教練卻好似完全不識此人(反之亦然)

      可能係太多「全國冠軍」,而到頭來爸爸也沒進過國家體育學院,便轉行做其他職業。所以爸爸是「名人」也只是在家鄉的邦裡知名而已。

      //綜觀全片都無教導和苦練的過程--好似突然拍腦袋就識甘。

      呢個真係我無留意到的 bug。

      刪除
    2. //呢個真係我無留意到的 bug。

      叫得做“摩連奴”,當然對體育電影有要求!😎

      體育電影難拍在要求符合運動邏輯和物理局限,不容易如文場戯用扭蹻製造出人意表的劇情,也不容易如一般動作片誇張角色的運動能力。就算是《激戰》,劇情是好睇,但其實裏面好多開放式的博招是不會在真正的MMA比賽出現(因爲你出招時對手都會有應對,但這很容易變成地上扭打不利劇情進展)...彭于晏被安志杰扭斷手一幕,正式比賽彭于晏被扭手已呈無力反抗時,裁判早就終止賽事了...

      《特殊身份》最後天橋上甄子丹對安志杰其實更像真正的MMA搏擊。

      刪除
    3. //《特殊身份》最後天橋上甄子丹對安志杰其實更像真正的MMA搏擊。

      記憶之中自《導火線》開始,時裝格鬥丹爺都滲咗好多MMA概念入去打鬥場面(係《怒火》無乜印象,拳拳到肉的打戲太少,就連喻亢也是用槍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