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2年10月)

10月份魔術師又大一歲,都係時候為退休生活的財務狀況作出安排。雖然魔術師都叫做可以財務自由,但無可否認一旦無收入要全靠收息過活,就一定要將大部份的股票及房託的收息組合轉為較低風險、信貨評給較高、違約風險較低、亦意味着孳息率較低的債劵組合,呢一點魔術師在早前轉工無收入時過了幾個月「小型退休生活」便得以體會。今次趁加息跌市,高評級債券及房託受壓,變相是「別人恐懼我貪婪」的機會,於是魔術師便順勢微調一下各投資組合的目標比例,以預期每年可以收到的股息、債息(絕對數字)與及 benchmark 息率逆向計算各投資組合需要有幾多市值,然後再調整返個目標比例出嚟。目標比例並非鐵板一塊,可隨環球市況、經濟狀況變更。

以目前魔術師生涯規劃來說,先看看5年後能否「真正退休」,暫定到時以可預測性收息為目標的現金及債劵組合約佔40%,即是會由現時的34%每年加1.2%(或每季加0.3%)循序漸進遞增上去。以現時加息周期來說,同是主攻收息的房託組合受壓,可以將投資比例調往債劵及現金,而增長為主收息為輔或純粹(輕微地)作分散風險用的商品組合則可以保持不變。

是故本月結算,投資組合比例,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加債劵比例為33.3:4.3:26.5:35.9,更新後目標比例為34.0:4.0:27.7:34.3(每季檢討),亦即是話照舊沽商品加現金入貨買股票及房託,不過現金就唔好去咁盡,同埋買入的股票及房託除咗係要策略性地要提高每年收息絕對數字,更要選14天RSI較低(低過25就最好)及在過去年度疫情之下仍有錢賺、派息比率(Payout ratio)及派息絕對值較穩定之股份。

以每100萬股票組合計,資金調配如下:

***

魔術師資產配置組合本月持股為:

甲. 股票組合(34%)

1. 複式盈富組合

不變。

2. 生活基金

  • 香港中華煤氣 (00003.HK):全數沽清,刪除。每兩個月發一次單都只係 charge 幾十蚊,條數細到唔使交住,每月使費極低;加上息率低兼無紅股派送,可換馬至其他股份。自投資組合於2016年4月1日重組起計算,連股息、紅股分派,XIRR為 -0.60%。
  • 數碼通(00315.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香港電訊(06823.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3. 沉船基金

  • 越秀交通基建 (01052.HK):新加入。大灣區公路基建股,物流控。疫情期間雖然要艱苦經營(誰不是呢?)而且仲要有國家任務(見伸延閱讀),但依然有相當盈利,派息亦平穩。每月收息組合:6月、11月。
  • Vanguard 500 ETF (VOO.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4. 強制性公積金

  • 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 — 永明富時強積金香港指數基金:全數沽清,刪除。工已轉,無需再 keep 住呢隻表現差兼收費高的 MPF 選項。資金轉往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對巷股不離不棄(嘔~~~)。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來自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 — 永明富時強積金香港指數基金。

乙. 商品組合(4%)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虛擬貨幣(非穩定幣)基金

不變。

3. ETF/ETN

  • iShares Gold Trust (IAU.AMEX):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 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Palladium Shares ETF (PALL.AMEX):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春泉產業信託(01426.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招商局商業房託(01503.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Ready Capital Corporation(RC.NYSE):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ETF

不變。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4%)

1. 債券基金/ETF

  •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GOF.NYSE):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VTIP.NASD):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定息證券/ETD

不變。

3. 強制性公積金

不變。

4. 虛擬貨幣(穩定幣)基金 

USD Coin (USDC):全數沽清,刪除。WireX 減息至1%,倒不如出金存返入 Mortgage Link。

5. Mortgage Link

減持。

6.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系列更新如下:

1月:RC、STOR、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2月:OHI、3001、PEMEX 6.35 Feb12'48、RAD 7.7 Feb15'27

3月:16、315、3187、DHCNL、IRCPAR 8.75 Mar23'23、PEMEX 6.75 Sep21'47

4月:3110、778、808、1426、RC、STOR、VTIP、GEO 6 Apr15'26

5月:2800、6823、405、1503、2191、87001、OHI、3001、WEWORK 7.875 May01'25

6月:8、1052、3187、DHCNL、AMC 5.75 Jun 15'25、X 6.65 Jun 01'37

7月:823、RC、STOR、VTIP、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8月:03328、OHI、3001、RAD 7.7 Feb15'27

9月:6823、8、778、808、1426、1503、3187、87001、DHCNL、IRCPAR 8.75 Mar23'23、PEMEX 6.75 Sep21'47

10月:405、3110、RC、STOR、VTIP、GEO 6 Apr15'26

11月:2800、16、315、1052、2191OHI、3001、WEWORK 7.875 May01'25

12月:823、3187、VTIP、DHCNL、AMC 5.75 Jun 15'25、X 6.65 Jun 01'37

每月派息:NUSI、AGNC、GOF、NAVI 6.35 Sep15'31、Mortgage Link

定期派息:USDT

每月收息表不變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圖片來源:aastock > 港股 > 越秀交通基建(01052.HK), captured on 1 Oct 2022)

4 則留言:

  1. REIT 組合中竟然沒有香港市場大REIT: 領展, 冠君, 越秀, 置富, 泓富, 陽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你睇錯咗,你放大 REIT 幅 Excel capture 睇真啲?

      我係無持有冠君同陽光。陽光在考慮中。

      刪除
    2. 睇錯差,原來文字是指每月變化。BTW, 香港經濟環境轉差,REIT 呢類收租公司嘅盈利都有向下壓力

      刪除
    3. 係呀,所以我 keep 住個 portfolio,都係叫真金白銀撐我城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