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鳳凰變山雞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在望着螢光幕,用手寫板不知在畫些什麼。)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猛被大力打開。)

(一名戴着黑色口罩、身穿貼身黑色低胸背心和瑜珈褲的少女閃了進來。)

(少女身手靈活,甫一走進辦公室,後腳一蹬,房門便「砰」的一聲關上。)

(少女繞過辦公桌,一個飛身,縱身投入老者的懷中。)

老者:(猝不及防)哇,阿雪,你又搞乜鬼,你咖兩團肉球唔好黐咁埋得唔得?

阿雪:(大發嬌嗔)爸爸!我願意做你嘅人肉手榴彈,爆死嗰班校董...

爸爸:(掩住阿雪把口)阿雪,呢單嘢你知我知就好,唔好咁張揚說出去吖!(與阿雪合唱)

「眼中的意思 腦海火熨構思 敲出野性拍子

 你雖不發一言 我雖不發一言 你知我知

 你心中句子 我心中句子 衝擊我倆四肢

 這天終結之前 有幾多遍痴纏 你知我知

 你知我知 (天知地亦知)

 你知我知 (你我早已知)

 若是問我 可否將所想的封鎖

 就像問我 絲巾可否包一堆火

 其情形 na-na-na-na-na

 大家都知」

阿雪:(心心眼)爸爸,總之你們次搣走個校訓,激到班校董紮紮跳,真係大快人心!不過,點解你無諮詢過我嘅?點解我唔係嗰2,000人之一?

爸爸:(尷尬地)阿...阿雪,呢個係校方機密,你只你一般校友,我唔講得俾你聽㗎!

阿雪:(甜甜地)嘿,今次就放過你。爸爸,你玩到咁激,怕唔怕會被班藍C逼宮㗎!我真係唔想失去你啊!(唱)

「匆匆一生獨自上途 風乾情感的苦惱

 偶站進街角墮進了夜霧 像消失地圖

 無夢的心不懂去愛 讓孤單心靈失去你

 寂寞感覺此際蕩來 是否不甘

 匆匆一生獨自上途 風乾情感的苦惱

 偶站進街角墮進了夜霧 在漆黑裡默禱

 差一點把你再擁有 但我心卻害怕靜候

 心卻在詛咒 夜了想到以後 不在逗留」

爸爸:(大笑)呵呵!阿雪你少同我擔心!我呢個校長係全球招聘返嚟,點會咁容易轉到人?咁容易搵到人就唔使提前同我續約喇!

阿雪:(有點擔心)但阿 Chucky 姐真係話走就走。睇嚟民主真是個好東西。爸爸如果你有壓力的話,不如唔撈算喇!

爸爸:(眉飛色舞)哈哈!阿 Chucky 姐當初都係民主選舉選出嚟,結果做咗42日就要佢辭職,你話班選民的智慧有幾咁高呢?(唱)

「打打打 亂去打尖篤背部

 用我陰濕掌 推出我路途

 又再假假假 用個假身掩眼部

 用我口水花 飛鏢似浪濤

 大笑哈哈哈 用我笑聲敲腦部

 用我奸手指 挑剔你命途

 又再叉叉叉 用個尖叉篤背部

 任你輕功好 始終無退路」

阿雪:(憂形於色)爸爸...但係....

爸爸:(得意忘形)阿雪,今次校徽的改動,仲多咗一層意思,可謂改善的一小步,就是暴大的一大步。阿雪你又睇唔睇到出嚟呢?

阿雪:(不耐煩地)爸爸,阿雪如果咁有智慧,就唔使去讀幼兒教育,直接走去教中學喇!爸爸,你都你開估啦!

爸爸:(喜形於色)阿雪,你也不用妄自菲薄。人大咗諗嘅嘢自然會唔同。嗱你睇吓依家個校徽,係咪有個盾又有隻山雞?

阿雪:(不解地)係吖,咁即係有乜含意呢?

爸爸:(得意洋洋)嗱,個盾就代表衝衝子男手足,至於山雞,就梗係指人稱「天使」的女手足喇!阿雪,你話爸爸係咪好聰明呢?(唱)

「雞 全部都係雞 全部都係雞 全部都係雞 全部都係雞」

阿雪:(大怒,一手扭住爸爸的耳朵)爸爸,你咪咁得戚!你估班藍C校董真係唔炒得你咩?

爸爸:(大聲呼痛)痛...痛...阿雪你放手先!招聘程序我熟過你,無理由有重點我諗唔到反而你諗到㗎喎!

阿雪:(放開手,假惺惺地)爸爸,比卡超話要搶人才,又話買樓住滿七年可以退回辣稅。你話有乜工可以引入新香港人嚟我城長做呢?梗係大學校長喇!呢啲油水位都唔知幾咁受同胞們歡迎!爸爸你咪以為全球招聘咁難先得㗎!其他國家嘅人才唔嚟淌這趟渾水,就梗係北望神州,愛國者治校喇。爸爸,以結果為本,如果你要走,我真係好唔捨得你㗎!(唱)

「但我不懂說將來

 但我靜待你歸來

 在這心灰的冷冬

 共你熱烈再相逢

 全是我的美夢

 但我不懂說將來

 但我靜靜待你歸來

 就算春風秋雨中

 共你願望已不同

 還是有點故夢

 想傾吐

 一切事情就似一絲苦惱

 回看你我的路

 是情是愛 是緣是痛

 今日我卻竟都不知道

 我依然而我竟然

 即使你離開

 我熱情未改

 這漫長夜裡

 誰人是你所愛

 花不似盛開

 愛漸如大海

 假使你懷念我

 為何獨處感概

 即使你離開

 我熱情未改

 這漫長夜裡

 誰人是你所愛」

爸爸:(大驚)這...這...

阿雪:(假裝悲傷)爸爸,我走先喇!你都係自己諗吓喇!

(阿雪帶着沉重的步伐離開辦公室。)

(爸爸抓着他稀疏的頭髮,坐回電腦前發電郵。)

(幕下)

***

伸延閱讀:

中大新校徽|簡化版省略校訓「博文約禮」 學生各有喜惡 校董劉國勳批事前沒諮詢 2022年10月17日

【有線新聞】中文大學慶祝創校60周年,校徽有新設計及簡化版,省略了「博文約禮」校訓,有校董批評事前無諮詢。

中大百萬大道的校徽,基於歷史價值保留原來設計、沒有換。新校徽的鳳凰圖案繼續以紫色和金色做主色,更改原設計的分割用色,中大說這樣令鳳凰的形態更清晰靈動,呼應中大廣納不同智慧,文化共融的精神。新校徽會用於畢業證書、官方文件、建築標誌等。

中大同時推出簡化版校徽,用於校網及社交平台,設計大致相同,只省略了「博文約禮」的四字校訓。學生Tommy:「我認為需要放在社交媒體上,學生會記得自己學校的宗旨、辦學目標,會銘記於心。」校友劉先生:「我喜歡校訓,很重要,為何沒有了,我不明白。如何教育人才、栽培學生的信念,學生應該要知道。」學生Ben:「在社交媒體不會留意得很深入,簡單些、設計美觀些,平時都是留意校章。」

校董兼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不評論新設計,但批評校方事前無諮詢,劉國勳:「諮詢過甚麼人,花費了多少,大家一無所知。新校徽是否美觀,有沒有代表性,對學校的形象是怎樣,見仁見智。最重要似乎這件事沒有討論基礎,特別在校董會沒有諮詢,亦沒有討論,突然說有新校徽,公布結果,我認為不尊重校董會。」

中大在新聞稿說,過去近一年聆聽了超過2,200名不同持份者對中大的見解,包括教職員、學生、校友、校董會成員等,以這些意見為基礎推出新形象。

中大新校徽|段崇智澄清沒有捨棄校訓 會投充分時間讓大家熟悉新設計元素 2022年10月19日

【有線新聞】中文大學更改校徽引起爭議,校長段崇智強調不是捨棄校訓,會聆聽意見,不急於改動。

新校徽更改原有分割用色設計,簡化版省略「博文約禮」的四字校訓。段崇智發聲明澄清,是次形象設計更新沒有捨棄或更改大學校訓,明白不少大學成員對新設計有疑問,會投入充分時間讓大家有更深入了解,熟悉新設計元素的應用,不會急切作出改動。

中大校徽|推出新版一周後 今早突轉回舊校徽 校方指明日將開會討論 2022年10月24日

【有線新聞】中大推出新校徽一星期後,校方早上突然在官網和社交平台轉回舊版本,校方明日召開校董會討論校徽,有校董會成員歡迎決定。

中大網站、Facebook早上突然轉用舊校徵。中大為慶祝創校60周年,上周一推出新校徽,更改原設計的分割用色,又推出省略校訓「博文約禮」的簡化版,應用在校網和社交平台。不過新設計引起師生、校友和校董會成員反彈,批評校方事前無諮詢。

校長段崇智周三曾發聲明指,大學會繼續聽取意見、不急切作改動。

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歡迎校方轉回使用舊校徽,認為事件反映管治架構出問題。

鄧家彪:「需要多些時間去醞釀及討論,是否需要更改,如果要更改朝甚麼方向,不應該草率行事。對於能夠恢復舊校徽,相信持不同意見的校友及校董,是可以接受。」

中大校董會星期二召開會議,校方回覆查詢指會討論有關校徽的事項,會後如有最新資料再公布。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 > 中大校徽, captured on 23 Oct 2022)

信報 2022年10月19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中大校徽風波 建制乘勢狙擊

經歷2019年反修例運動後,香港彷彿變成高度政治化城市,從近日中文大學公布新校徽設計竟引發政治風波可見一斑。中大管理層過去幾年屢陷政治漩渦,不時遭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口誅筆伐,然而今次換校徽爭議不單止愛國愛港陣營大力鞭撻,就連一些不涉政治立場的中大校友「老鬼」亦加入批評行列,甚為罕見。

中大表示,新校徽已花了近一年諮詢逾2200名持份者,包括教職員、學生及校董會成員等,但這說法明顯未能釋除疑惑,究竟獲諮詢的持份者是什麼人?校方如何揀選?整個設計及拍板過程如何?是否如外界所說未有諮詢校董會?

就外間種種質疑,校方未有提供答案。筆者向不同階層的中大「老鬼」打聽後得悉,原來新校徽設計總舵手是專責學校推廣的中大協理副校長金江(Laurie Pearcey)。金江雖然是土生土長的澳洲人,也操得一口流利普通話,曾任職悉尼新南威爾士大學孔子學院院長。為了替校徽換新裝,他特別外聘一間著名廣告公司負責構思設計。

至於是否真的如中大所言已就新校徽諮詢過2200名持份者,有中大校友會中人表示,嚴格來說不算諮詢,他們大約在一個月前「被通知」校徽設計將有改動,當時已有定案,並非有幾個款式供揀選。

另一名同樣「被通知」的中大教職員認為,新校徽具美感與否各花入各眼;簡化版校徽應否保留「博文約禮」四字校訓,亦存在兩極意見,風波愈燒愈猛的最大「燃料」,其實是「黑箱作業」,事關很多資深教職員事前均不知道校方有意改變設計,大部分人都是看新聞才得知換校徽,對負責單位「收收埋埋」感到極度不滿。

今次事件另一惹火之處還有被批評沒有諮詢中大校董會,多名身兼立法會議員的中大校董如張宇人、劉國勳、鄧家彪均炮轟事前未獲諮詢。不過,筆者從另一名非立法會議員的校董口中聽到另一個版本,就是中大曾於去年下半年向校董會表明將設計新校徽,當時並無收到反對聲音。

有中大校董認為,若然校友們對新校徽有很大意見,應該考慮修改,下周二的校董會會議將加插特別議程討論,屆時一眾校董大可盡情發聲。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大高層在修例風波期間被指「縱容黑暴」,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早已對其處事手法看不順眼,如今校方主動提供「子彈」,議員們豈會不把握良機開火,可以預期他們不會輕易罷休。

信報 2022年10月21日

卓慧思落台 成英國最短命首相

在位僅45天 財相侯俊偉不角逐黨魁

面對保守黨逼宮壓力加劇,在任僅45天的英國首相卓慧思周四宣布辭去首相及保守黨黨魁職務,成為英國史上最短命首相。卓慧思稱將留任首相直至保守黨下周內選出新黨魁。財政部證實中期財政計劃如期在10月31日公布。被指目前在政府最有權勢的財相侯俊偉(Jeremy Hunt)表明不角逐黨魁,工黨、自民黨及蘇格蘭民族黨(SNP)要求立即舉行大選。

保守黨下周完成選舉

卓慧思在首相府外發表辭職演說,稱未能履行今夏角逐黨魁的競選承諾,失去政黨對她的信任,所以向英皇查理斯三世通報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卓慧思稱周四早上與「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會面,雙方同意下周內完成黨魁選舉,她續任首相至選出新黨魁,確保政府制定財政計劃以維持國家安全及經濟穩定。

布雷迪表示,他與保守黨主席包澤君(Jake Berry)討論後,認為仍可能讓黨員投票,預計在10月28日選出黨魁。英國將在6年內有第五名首相上台執政。卓慧思則成為最短命首相,舊紀錄是1827年的保守黨首相坎寧(George Canning)因病重離世,在位119天。

辛偉誠擬出戰 贏面最高

侯俊偉證實不會角逐黨魁,傳媒指前內閣辦公室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及安全事務國務大臣董勤達(Tom Tugendhat)亦排除參選。前財相辛偉誠及下議院領袖莫佩琳相信會去馬,剛辭職的內政大臣柏斐文亦考慮出戰。《倫敦時報》編輯史溫福德(Steven Swinford)在Twitter上表示,前首相約翰遜為了國家利益準備參選。追蹤賭博公司賠率的網站Oddschecker顯示,辛偉誠為黨魁選舉大熱門,50%機會跑出;莫佩琳及約翰遜排第二及第三,勝出機會分別為31%及18%。國防大臣華禮仕(Ben Wallace)隨後,有8%機會勝出。

英國《獨立報》報道,保守黨要求黨魁候選人先獲100名國會議員支持,門檻遠高於上次選舉的20個提名,或阻礙約翰遜參選。

外國政要亦評論卓慧思辭職,美國總統拜登形容美英是強大聯盟,兩國友情持久,將保持緊密合作。法國總統馬克龍強調英國保持穩定,非常重要。俄羅斯外交部則對卓慧思辭職表示歡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直言,卓慧思是英國史上最丟臉的首相,歷史將記錄她「災難式的無知」。

卓慧思在牛津大學畢業,2010年當選下議院議員,兩年後加入政府,先後擔任教育部政務次官和司法大臣兼大法官等職位。約翰遜在2019年上台執政後,卓慧思也扶搖直上,2021年9月獲委任為外相。約翰遜因陷入派對門等醜聞在今年7月辭職,保守黨舉行黨魁選舉,經過多輪投票,最終卓慧思與辛偉誠對決,並以57%得票勝出,但僅較對手多出約兩萬票,埋下政權不穩的伏線。

減稅掀金融動盪遭逼退

9月6日,卓慧思上台執政,時任財相關浩霆同月23日公布迷你預算,引發金融市場動盪,卓慧思及保守黨支持率亦插水,卓慧思民望淨值跌至負70個百分點。儘管她一再公開道歉,辭退盟友關浩霆,又修改多項經濟政策,仍未能力挽狂瀾。周三再有內政大臣柏斐文請辭。政府一周內更換兩名內閣高層,加上周三國會表決利用水力壓裂禁令動議時的混亂,成為卓慧思「致命一擊」。

至少14名保守黨議員公開要求卓慧思下台,據報逾百名保守黨議員致函布雷迪要求向卓慧思發動不信任動議。小報《每日星報》更惡搞卓慧思,直播她與生菜「鬥長命」。卓慧思至周四早上仍拚命嘗試扭轉頹勢,交通大臣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堅持卓慧思將帶領保守黨角逐下屆大選。隨後卓慧思與布雷迪在首相府會面,《衞報》指她主動邀請布雷迪會談以了解形勢。最終卓慧思決定請辭,《每日星報》也宣布生菜勝出長命賽。

6 則留言:

  1. 無嘢搞到唯有搞校徽,假大空的領導往往就係咁,搞下口號、願景之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段爸爸即時淆底,馬上「知錯能改」,連樓上 introduction 個 video 都刪埋!

      刪除
  2. 改嘜頭咁大件事,竟然冇一人一瓢斟普洱,黑暴同學們應該去裝修一吓段爸嘛。
    不過竟然短命過Chucky咁快就縮,咁使咗嘅錢又點計呢?喺唔喺嗰"外國勢力"自己埋單?

    //至於山雞,就梗係指人稱「天使」的女手足喇!
    鳳凰/山雞周身都有似火焰嘅羽毛紋,都算應咗啲黑暴

    //筆者從另一名非立法會議員的校董口中聽到另一個版本,就是中大曾於去年下半年向校董會表明將設計新校徽,當時並無收到反對聲音。
    同意"將設計新校徽"又點同要人硬食嗰新切雞呢?混淆視聽有啲疑似黃C...

    //阿 Chucky 姐當初都係民主選舉選出嚟
    Chucky姐歪口歪鼻,果然做唔長又跎衰家。
    講真Chucky喺內部小圈子選出嚟唔算喺聞煮選舉,今次呢位阿三仲喺內部協商出嚟,連橡皮圖章舉手機器都冇,衰過共X黨--肥John就真喺民主選舉選出黎喇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竟然短命過Chucky咁快就縮,咁使咗嘅錢又點計呢?喺唔喺嗰"外國勢力"自己埋單?

      Chucky 都有42日,段爸42知個鐘都可能有嘅。

      //同意"將設計新校徽"又點同要人硬食嗰新切雞呢?混淆視聽有啲疑似黃C...

      「先生搵小姐呀?」
      然後媽媽生就塞咗件豬扒俾個客,仲無彈鐘添。

      //Chucky姐歪口歪鼻,果然做唔長又跎衰家。
      擺到明係劏豬凳。

      //講真Chucky喺內部小圈子選出嚟唔算喺聞煮選舉,今次呢位阿三仲喺內部協商出嚟,連橡皮圖章舉手機器都冇,衰過共X黨--肥John就真喺民主選舉選出黎喇XD

      米帝的炆煮豉油真係難理解。

      刪除
    2. 米帝傳霉又真好笑,仲喺度狂炒胡XX疑似被強拉出會議,逐格解剖嗰視頻又呢又路,扭六壬分散注意力真喺辛苦晒。
      嗰反對黨又妙,淨喺照稿讀咁話要斟普洱,連遊吓行五大素球都冇,不過同情地理解,其實邊嗰想執手尾呢(肥john例外,因為有咁多細路要養XD)。

      刪除
    3. //肥john例外,因為有咁多細路要養

      仲有個靚老婆!人又老錢又無,唔驚會勾佬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