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思辨練習題之跟馮翁抬槓

日前有網友在留言提及KOL馮翁,魔術師好奇心起便找來睇吓,果然深感 Popo 宣傳片「騙徒手法層出不窮」的確無講錯:

馮睎乾十三維度

9月24日17:56  

曹興誠揭中聯辦與721的關係

9月21日,《德國之聲》刊出台灣聯電前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的訪問(注1),曹先生大談他對中共、習近平和台灣前景的看法,也說到2019年香港發生的事,如何令他對中共徹底死心。

訪談中最驚人的內容,是他直接踢爆中聯辦跟元朗721恐襲有關。但更驚人的,是香港主流媒體完全沒有報道(如果我看漏了,歡迎指正),且三天過去了,(截至執筆一刻)中聯辦竟一直保持沉默,極不尋常。

現在把曹先生和《德國之聲》記者的對話節錄於此。他們談到2019年香港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曹興誠:(⋯⋯)香港當然抗議啦,從1月開始抗議,後來100萬人、200萬人上街頭抗議,他們怎麼說呢?他們說,第一個是暴動,第二個,他們親眼跟我講,中聯辦的人請我吃飯,說我們找一些流氓來、公安來,把他們痛打一頓他們就乖了。

德國之聲:中聯辦跟你說的? 

曹興誠:對。

德國之聲:中聯辦誰?這個是可以...

曹興誠:不講了,那不重要。其實那些人現在很慘, 以前是把我當上賓,現在很慘。我跟他們說,你們講真的講假的,怎麼可以做這種事情,7月21號的元朗就做了。

德國之聲:所以你在元朗事件前,就得知他們可能用這樣的做法?

曹興誠:我不相信啊。我看到我說,不是,哇這些人簡直,21世紀耶,員警帶一大堆流氓來,拿了棍棒擊打任何看到的人。

德國之聲:應該是說,香港現在還沒有定調說,這群白衣人就是跟政府有相當的關聯。

曹興誠:這把老百姓當白癡啊?你這麼多人進來,員警通通不見了。打打打,所有都有錄影,打了之後,完了之後,員警出來。所有這些人一個都沒有起訴,這已經每個人臉都照得很清楚,沒有人起訴,就是員警帶來的嘛。所以共產黨就是這樣,它暴力又流氓,所以我說他是個流氓政權,很多事情冠冕堂皇解決不了,他流氓打你,就是這樣子。

曹先生為什麼會得到中聯辦的禮遇,請大家細閱訪問全文(在注1的鏈結),我只想更正他所講的兩個細節。

一、曹先生說「員警帶一大堆流氓來」,這是不準確的。事實是流氓來到案發現場時,兩個路過的警員馬上掉頭走,這件事凡香港人都知道。

至於是誰有份煽動那一大堆流氓,我沒有內幕消息,但根據已公開的資料,則明顯跟一個自稱「香港警嫂」,叫「風中微塵」的微博帳號有密切關係。我去年7月已公開呼籲港府調查這個「警嫂」(注2),但至今「她」還好端端的在玩微博(注3),完全無須為煽動言論負責。

說「員警帶一大堆流氓來」,不準確,但說是「『警嫂』煽動一大堆流氓來」,則有真憑實據。

二、曹先生說「所有這些(白衣)人一個都沒有起訴」,是不對的。數以百計的白衣暴徒中,已有七個被法庭裁定暴動罪成。港警查了三年,至少也有七人罪成,怎可以說「一個都沒有起訴」呢?

順帶一提,721受襲的「非白衣人」,也恰巧有七個(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被控暴動等罪,將於2023年3月27日開審。

曹先生畢竟已七十五歲,不小心弄錯某些細節並不出奇,但中聯辦的人若親口跟他說過「找一些流氓來、公安來,把他們痛打一頓」,這樣聳人聽聞的話,恐怕任何人聽到都很難會忘記。

曹先生的指控,我本來是不信的——中共這樣文明、依法、講理,點會搵爛仔打市民咁下流賤格呢?——但中聯辦三天也不回應,我的信心就有點動搖了。

各位留意:這件事的重點,不在曹興誠的指控,而在中聯辦的沉默。

1. https://bit.ly/3DQrAdu

2. https://bit.ly/3dzG2MB

3. https://weibo.com/u/1398835600

1. 9月21日,《德國之聲》刊出台灣聯電前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的訪問...(曹興誠)中聯辦的人請我吃飯,說我們找一些流氓來、公安來,把他們痛打一頓他們就乖了

究竟馮翁呢個「開心大發現」係食過幾多手飯呢?首先就係由疑似終亂辦人員流出;然後就係七十有五記性唔太好的曹翁覆述;再然後就係「德意志之聲」以「殘體字」而唔係以中文報導(目標顧客顯而易見);再再然後就係由馮翁 summarize...果然可以成為一個「以訛傳訛」的好例子。畢竟以今時今日 Grandpa 跟 English Vegetable 的關係來說,終亂辦為乜要請曹翁呢位灣民食飯,仲爆大鑊講啲咁嘅臭事出嚟?曹翁都識話,都21世紀,佢唔會以為終亂辦人員仲係「一腳牛X」以為靠使黑手打人係一件好風光嘅事,要爭住出嚟認叻掛?魔術師就有啲懷疑呢次係「蔣幹中計」?更何況按照黃人邏輯,入親終亂辦嘅人講嘅嘢都係唔可信,係出賣傷民嘅!睇吓販民的下場就知喇!

2. 曹興誠:我不相信啊。我看到我說,不是,哇這些人簡直,21世紀耶,員警帶一大堆流氓來,拿了棍棒擊打任何看到的人。...所有這些人一個都沒有起訴,這已經每個人臉都照得很清楚,沒有人起訴,就是員警帶來的嘛。...曹先生說「員警帶一大堆流氓來」,這是不準確的。...曹先生說「所有這些(白衣)人一個都沒有起訴」,是不對的。...曹先生畢竟已七十五歲,不小心弄錯某些細節並不出奇,但中聯辦的人若親口跟他說過「找一些流氓來、公安來,把他們痛打一頓」,這樣聳人聽聞的話,恐怕任何人聽到都很難會忘記。

曹翁咁都錯得,魔術師就唔會認為佢係廢老無記性,不小心弄錯,而係根本搞錯或者係道聽塗說睇埋啲唔知乜鬼懶人包,完全無關心過件事之過。如果話「找一些流氓來、公安來,把他們痛打一頓」是「聳人聽聞」到「難以忘記」的話,「員警帶流氓來」、「無白衣人被起訴」一樣係咁「聳人聽聞」,點解後者就可以因為廢老而搞錯呢?一件事3個 points 錯兩個,馮翁仲覺個曹翁呢條廢老講嘢係可信嘅,就真係「聳人聽聞」嘞。再退一萬步講,不如要曹翁講返究竟請佢食飯的終亂辦人員係邊位,唔知呢位又會唔會「唔記得」呢?

3. 根據已公開的資料,則明顯跟一個自稱「香港警嫂」,叫「風中微塵」的微博帳號有密切關係。我去年7月已公開呼籲港府調查這個「警嫂」(注2),但至今「她」還好端端的在玩微博(注3),完全無須為煽動言論負責。

魔術師就無跟進個「警嫂」或「風中微塵」,但猜想單憑個別幾個微博帳戶,其「煽動能力」應遠遠不及拉燈網及一眾黃黑傳霉文宣掛?況且,黑暴不嬲都係無大台,點會因為搵班白衣人「把他們痛打一頓他們就乖了」?難道黃黑「俾黑警打」還不夠多嗎?打幾吓就會乖,「警嫂」或「風中微塵」會唔會太天真太傻?

4. 三天過去了,(截至執筆一刻)中聯辦竟一直保持沉默,極不尋常。...曹先生的指控,我本來是不信的——中共這樣文明、依法、講理,點會搵爛仔打市民咁下流賤格呢?——但中聯辦三天也不回應,我的信心就有點動搖了。各位留意:這件事的重點,不在曹興誠的指控,而在中聯辦的沉默。

無人會因為有個路人甲無憑無據講個鬼古就要出嚟澄清的,否則只會沒完沒了被人玩死。魔術師夠可以據「消息人士」所言,馮老太勾佬生了個野仔,馮老尊翁仲幫人養仔養咗幾十年都唔知,直至馮仔大咗變成馮翁都仲未澄清,事情極不尋常。魔術師本來都唔信馮老太係咁無恥之人,但既然馮翁身為當事人都保持沉默,魔術師也就無奈地信了。

馮睎乾十三維度

9月25日19:15 

盧寵茂答錯問題,已犯官場大忌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天上電視受訪,記者提到盧在二月曾說「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但現在香港染疫人數跟二月差不多,政府卻放寬措施,是否自相矛盾?

盧寵茂答了大堆廢話,港媒最喜歡quote的一句,是「確實有好多我哋嘅長者已經離世,你可以問問嗰9000幾人去咗邊。」首先我想指出,那九千人過世,不全是因為病毒,也涉及政府決策失誤的問題,也是人禍。其次,盧局長這句話也不是訪談重點。

正如我昨天所寫,曹興誠先生踢爆中聯辦與721有關,並不出奇,出奇的是中聯辦至今(事隔四日)仍未「闢謠」,豈非等於默認?須知這是很嚴重的指控,你不反駁,我就只能無奈相信曹先生了。

由此可見,有時候沉默所包含的訊息量,比宣之於口的話更大。同理,盧寵茂沒說出來的東西,比他滔滔不絕的自辯,發放了更重大的訊息——記者重提「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一語,指他今天做法與當日言論自相矛盾,不就是說港府現已走上「與病毒共存」的路嗎?

盧寵茂講了很多話,但有沒有否認現在是實行「與病毒共存」呢?沒有。換言之,盧局長的沉默,已間接宣布港府要走的是「共存」之路。世界潮流,浩浩蕩蕩,港府這樣做也無可厚非。

但請盧局長不要忘記,即使到了今時今日,中共「抗疫」国策仍是偉大領袖習近平主張的「動態清零」,而非西方國家不負責任的「與病毒共存」。所以,若盧局長真的對習近平忠誠,他第一時間要考慮的,該是如何為習主席留一塊遮羞布,而不是默認「共存」,然後扯去講「問問嗰9000幾人去咗邊」。

作為主子的寵物,局長其實該這樣回答那道問題:「特區政府至今並無考慮『與病毒共存』,不管是推行『0+3』抑或『0+0』,同樣是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領導的『動態清零』,所以根本不存在你所說的矛盾。現在我重申: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我們中国絕對不會置人民性命於不顧,堅決反對西方草菅人命的『躺平』和『共存』!」

唉,盧寵茂連這樣簡單的答案也想不到,簡直丟盡中共的臉。萬一有外國勢力大做文章,說「香港政府推行『與病毒共存』,無視習近平『動態清零』」,豈非打擊了習主席的威望?我在此嚴厲譴責盧寵茂,並促請他重答問題,以正視聽。

5. 記者提到盧在二月曾說「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但現在香港染疫人數跟二月差不多,政府卻放寬措施,是否自相矛盾?...盧寵茂講了很多話,但有沒有否認現在是實行「與病毒共存」呢?沒有。換言之,盧局長的沉默,已間接宣布港府要走的是「共存」之路。...該是如何為習主席留一塊遮羞布,而不是默認「共存」,然後扯去講「問問嗰9000幾人去咗邊」。

老竉物的所謂的「共赴黃泉論」,就認真係「嘩眾取寵」(唔揪得腔),說話講得滿了現在就下不了台。其實此一時彼一時,應知道「打齊針可以減死亡率減重症率」背後就係想減輕醫療負擔,二月時仲係777同心心眼主理抗疫政策時,就算係輕症都要入院,咁就梗係打爆醫療系統,亦同谷針的理念相違背。依家比加超的抗疫政策就係無「共存」之名卻有「共存」之實,但此「共存」卻不同毀「共存」,並唔係乜都唔做的躺平咁極端,而以風險為本做管理,遠勝以往快測未普及時未能家居隔離,以致病患不論輕重盡皆入院的惡劣情況。

老竉物唔能夠講的是「9000幾人」多數是未打齊針的老弱殘,以呢班人的性命作為復常的「成本」以免經濟攬炒,有投訴就搵商界好了。

***

伸延閱讀:

新聞雜評(三百七十五)

19 則留言:

  1. 黃人雙重標準是必然的品質,高登連登教人偷渡走佬殺人放火咩壞事都有,亦唔見得警方拉到幾個。人家係微博講兩句就叫鐵証如山,面皮真係厚得緊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人係典型的屁股控制腦袋,以立場為本作「思考」,難得咁受傷民「愛戴」。

      刪除
  2. 我覺得佢地係計KPI點都要死到份稿出黎唔係就冇(狗)糧分,所以同佢講邏輯同合理性真係蒜狗掃把啦。

    佢地當年文宣最厲害之處係煽情+煽情再加不停的煽情,邏輯狗屁不通是常事。而家馮生寫野仲不停翻炒2019年一堆721同831(好似好耐冇提)數字,大家已經聽到出耳繭畫哂啞,煽唔到情又九唔搭八,同李怡真係差幾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宗教信仰都係靠文宣散播開去。不過831早前「3周年紀念」都炒唔起,直叫那些「逝去的英魂」情何以堪! XD

      刪除
  3. 2019年7月21日中聯辦受到黑暴襲圍攻,不單國徽被潑墨,也曾被暴徒一度攻破後門。
    同日晚上,有位客貨車司機在干諾道中清除路障時被暴徒襲擊及破壞私人財產
    然後就是前議員林某廷趁警方防暴部隊被暴徒吸引在港島之際,率領暴徒走入元朗尋釁滋事,最終被一班身穿白衣的人趕回火車站,並且在火車站內發生打鬥。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嘅係721前幾日黄人因為在元朗貼流膿腸被趕,於是拉燈網傳話黄黑要去元朗拆人祠堂,結果引起白衣人「保衛家園」之說。
      甚麼「警嫂」、「風中微塵」我就沒聽說過。

      刪除
  4. 魔術師兄已詳細分析「馮翁」的文章,我就不班門弄斧了。但以下這句真係笑咗。

    // 曹興誠:......第二個,他們親眼跟我講,中聯辦的人請我吃飯,說我們找一些流氓來、公安來,把他們痛打一頓他們就乖了。

    中聯辦的人天賦異稟,用眼說話,可能用眨眼來打摩斯碼? :D


    // 森君:佢地當年文宣最厲害之處係煽情+煽情再加不停的煽情

    當年風頭火勢,輕信文宣也可理解。現在事過景遷,難道真的這麼少人會反思那些721、831事件,及整場暴動的全局嗎?


    // WILL君:然後就是前議員林某廷趁警方防暴部隊被暴徒吸引在港島之際,率領暴徒走入元朗尋釁滋事

    黃黑陣營已起碼有兩本書和兩齣紀錄片講721事件。有沒有值得一看的藍營書籍或紀錄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思即係認自己當日蠢左?認自己俾人當槍使?當然冇可能啦,所有嘢推落中共度就算啦

      刪除
    2. //中聯辦的人天賦異稟,用眼說話,可能用眨眼來打摩斯碼? :D

      我都諗咗一陣捉唔捉佢呢一句好,不過諗諗下我大人有大量,就放佢一馬 XD

      //難道真的這麼少人會反思那些721、831事件,及整場暴動的全局嗎?
      //反思即係認自己當日蠢左?認自己俾人當槍使?當然冇可能啦

      「反思」即係認錯,難過炒股止蝕呀!

      //有沒有值得一看的藍營書籍或紀錄片呢?

      警務處有大把「廣告」 XD

      刪除
    3. // 長期cd-rom君:反思即係認自己當日蠢左?認自己俾人當槍使?當然冇可能啦,所有嘢推落中共度就算啦

      可能我高估市民的理性程度。:)

      中共不斷自我改善,但在大陸以外的形象受累於歷史及針對性宣傳,真是躺着也中槍(一時想不到語體文或廣州話怎講,要用大陸講法)。


      // 「反思」即係認錯,難過炒股止蝕呀!

      可能和那隻股有「感情」:D 。


      // 警務處有大把「廣告」 XD

      我想找貌似中立那些,看看他們怎樣駁721事件的黃黑觀點。:)

      刪除
    4. //大陸以外的形象受累於歷史及針對性宣傳,真是躺着也中槍

      一來以往(例如暈鴿)的既定形象太差,二來近年外交部的「腔調」用自己的「既定態度」,唔似西方國家那種「表面上有禮,但就寸寸貢」,所以形象上容易受抹黑。

      //貌似中立那些

      非黃已經等於藍,所以呢個世界係無「貌似中立」的 XD

      刪除
    5. // 二來近年外交部的「腔調」用自己的「既定態度」

      外交不是中國強項,近年外交官好像愈來愈拘謹,不知是否怕「不按本子辦事」惹麻煩?

      // 所以呢個世界係無「貌似中立」

      慘!「公信第一」應算較中立? :)

      刪除
  5. 陳法拉真喺完勝一堆小妹妹XD

    //德國之聲:所以你在元朗事件前,就得知他們可能用這樣的做法?
    //說我們找一些流氓來、公安來,把他們痛打一頓他們就乖了
    就算真嘅,喺事件之前講嘅嘢(認真講,開玩笑講?情緒發洩一下?西婆都講過想將侵侵打鑊金啦 )就當真入咗人地數,算唔算以言入罪?以後要小心鬧人地PK,如果對方真喺C喺街度就麻煩了。

    老馮想學次紙包頭,可惜都喺差一皮,唔夠抵死啜核又唔夠學術(亂拋乜文物文唔計),兩頭唔到岸。

    回覆刪除
    回覆
    1. // 陳法拉真喺完勝一堆小妹妹XD

      董嘉儀(十年前和富大埔足球隊的大使「大埔Lulu」)也不錯啊。 #心心眼


      // 老馮想學次紙包頭,可惜都喺差一皮,唔夠抵死啜核又唔夠學術(亂拋乜文物文唔計),兩頭唔到岸。

      一言驚醒夢中的我!近來手痕在Facebook按了like,才較多看到「馮翁」文章,隱隱覺得文風和我心目中印象不同,有點失望。

      刪除
    2. //陳法拉真喺完勝一堆小妹妹XD
      //董嘉儀

      都同意!

      //就當真入咗人地數,算唔算以言入罪?以後要小心鬧人地PK,如果對方真喺C喺街度就麻煩了。

      如果出一兩個 post 就當煽動,拉燈仔們全都要被捕了。

      //隱隱覺得文風和我心目中印象不同,有點失望。

      你竟然對前毒果寫手的水準有「期望」??

      刪除
    3. //黃黑陣營已起碼有兩本書和兩齣紀錄片講721事件。有沒有值得一看的藍營書籍或紀錄片呢?

      藍營書籍或紀錄片就我所知就沒有了。警方報告及當日的新聞可算嗎?

      文宣呢瓣說句實話真的有排跟黃黑陣營去學。就好像最近的「時局圖」用來醜化GRANDPA,竟然會有自詡藍營人馬幫手在面書上一齊開心SHARE,只係因為覺得佢得意!

      WILL

      刪除
    4. t
      文宣要要得夠煽動性,先要夠煽情,讓讀者感同身受。通常的憤技就係 people story,講一個人的故事,呢個人係一個普通人,可以投射落你同我。煽情唔等於賣慘,有時仲可以帶點幽默和自嘲,唔介意講自己的瘀事出嚟。咁嘅寫作方法就好似朋友同你閒話家常,訴苦傾心事,俾到你信任嘅感覺,所以煽動性特別強。

      Grandpa 和建制派文宣口吻不苟言笑,板起面孔講八股文,再唔係就係惡狠狠的戰狼格,又點能夠「講到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出來呢?

      刪除
    5. // 藍營書籍或紀錄片就我所知就沒有了。警方報告及當日的新聞可算嗎?

      可惜,黃黑取了話語權。警方報告和當日新聞也算,但這些沒有直接質疑黃黑陣營的書和影片的論點。


      // 咁嘅寫作方法就好似朋友同你閒話家常,訴苦傾心事,俾到你信任嘅感覺,所以煽動性特別強。

      原來這就是很多人物特寫的原因!想起當日理大廚房佬也有頗正面的特寫。 :D

      刪除
    6. //原來這就是很多人物特寫的原因!

      要講好一個故事,最緊要就係肯將自己的瘀事煥事講出嚟,大家拎嚟笑吓;正所謂「家醜不出外傳」,我連自己的醜事都講埋俾你聽,你話我幾咁信你呢?Brotherhood 就是如此打造出來的。

      Grandpa 同建制派死要面,呢種軟性寫作手法是學不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