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新聞雜評(三百九十三)

信報 2023年2月17日

社評

人口結構丕變 輸血止血雙管齊下

香港失業率再度下降,由百分之三點五跌至百分之三點四,連跌九個月。失業率拾級而下表面上當然是好消息,然而只要結合人口數據研判,情況就不怎麼令人高興。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人口現時為七百三十三萬三千二百人,較二〇二一年底減少六萬八千三百人,減幅百分之零點九,並且錄得六萬名香港居民淨移出。

關於失業率下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繼續改善,展望未來,隨着經濟活動從疫情中逐漸復常,加上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入境旅遊反彈,勞工市場情況在未來數月應會進一步改善。孫局長的樂觀預測嚴格而言沒有錯,值得斟酌的卻是,香港整體人口減少不特止,當中的勞動人口還要大幅萎縮,不少行業為缺乏人手而滿肚苦水之際,經濟活動復常云云談何容易。

香港就業人數由去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三百六十六萬五千三百人,下跌至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的三百六十六萬二千二百人,減少三千一百人。同期的勞動人口由三百七十九萬一千三百人,下跌至三百七十八萬零六百人,減少一萬零七百人。短期內勞動人口銳減一萬,已經令人覺得大事不妙,若與高峰期勞動人口四百萬相比,減少的數量更達二十二萬人,憂患意識油然而生。香港目前面對的不是「有人無工做」,而是「有工無人做」的窘境,人力資源趨薄弱,故失業率下降純屬經濟向好的假象。

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去年香港居民淨移出為六萬人,較二〇二一年的二萬七千三百人有所增加,亦創二〇一九年以來新高,若計及二萬一千二百人單程證移入,仍錄得三萬八千八百人淨移出。香港居民淨移出趨勢持續三年,累計流失十八萬五千三百人,即使有單程證人士移入,三年來也實實在在減少了十三萬五千二百人。

人口下降,勞動力供不應求,本港希望振興經濟恐怕力有不逮。以旅遊業為例,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在電台節目上指出,業界人手嚴重短缺,很多旅行團不能留港過夜,即使現時旅行團逐漸恢復,依然為數不多,她促請特區政府為業界提供基本生活資助,吸引導遊重返行業。此外,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聯同客、貨運輸業界代表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從速制定措施解決業界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建議透過有限度的配額形式輸入外地勞工,以確保公共交通服務及貨運物流能夠暢順運作。

一葉知秋,其他行業估計不遑多讓,連警隊招聘人手也感到惆悵。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將屆退休年齡,獲延任二十四個月,政府發言人解釋,目的是便利警隊管理層順利交接。這樣的說法間接顯示,警隊本身青黃不接。

特區政府顯然明白大量人口流失的弊處,所以行政長官李家超不斷強調「搶人才」,高才通之類的招攬計劃收到逾萬份申請。可是,港府對於怎樣「留人才」似乎束手無策,縱使輸血亦難免流血不止。長遠來說,香港必須自製人才,尤其要提高極度偏低的生育率,但這方面長期交不出成績。

香港「搶人才」的目標對象如果是內地,不見得競爭不激烈,因為內地也有出生率下降造成人口老化的現象,勞動人口比例縮水。最近內地有一則消息頗為震撼,廣西南寧的房屋貸款年齡期限從原先的七十歲延長至八十歲,就算是年滿五十歲的買樓人士,只要符合貸款條件均可按最高三十年期限申請房貸。建設銀行成都支行甚至聲稱,在子女與老人作為共同借款人申請貸款情況下,可以考慮老人年齡加貸款期限延至九十歲。如此「長命房貸」,反映內地人口老化,同時樓市亟須注入動力。

人口結構丕變的當下,港府應做的是增強香港的吸引力,每個層面特別是職場和教育皆須優化,房屋問題解決得宜的話,實乃鼓勵港人生兒育女的一大助力。外地人才固然該搶,本地人才同樣要留,輸血止血雙管齊下,唯有在勞動人口止跌回升的狀態裏面,失業率下降才有真正意義。

1. 香港目前面對的不是「有人無工做」,而是「有工無人做」的窘境,人力資源趨薄弱,故失業率下降純屬經濟向好的假象。...行政長官李家超不斷強調「搶人才」,高才通之類的招攬計劃收到逾萬份申請。可是,港府對於怎樣「留人才」似乎束手無策,縱使輸血亦難免流血不止。

魔術師返咗呢間公司半年,走咗一個長工(電車女)、三個僱傭兵(都係電車仔)、請過一個長工、一個僱傭兵,但都係一個星期之內辭工(都係電車仔),最近先請到兩年長工(都係電車女)同埋新畢業僱傭兵妹妹仔係比較穩定的,明顯又係「搶唔到人才,留唔到人才」的問題:主要都係 workload 太大、management style 太 old school、同埋科技應用不到位所致。

至於肯留低呢三位娘子軍又真係各有各膠,最主要就係唔識待人接物:例如我組的 training 不嬲都係差,好多時只係掟啲殘缺不全的 manuals 和 samples 叫同事自己 study;魔術師身為過來人,有日見囡囡R唔知點做某個 job,便大發慈悲 hold 起兩個做緊嘅 jobs,約哂三條囡囡經網上會議實戰示範一次,仲要預早一日就約定主角囡囡R。點知到第二日做 demo 之際,囡囡R無睇電郵唔嚟參加網上會議不特止,另一位囡囡C仲話:「R 依家好似唔係好得閒,不如魔術師你錄低個 demo 俾佢睇喇!」

魔術師真係俾囡囡C激到「啤」一聲:「我梗係知可以錄影喇,但係我已經為咗教你地而專登 hold 住兩個 jobs 唔做住,俾人追問都無計,依家仲要服伐埋你地班大帝去做錄影。你可以主動話『不如等我錄咗佢俾R睇喇』都得掛!」

踢一腳先郁一郁,主動性欠奉,睇怕呢班囡囡去到男友屋企食完飯,真係會「直接入房玩電腦」,而唔係幫伯母洗碗咯!

信報 2023年2月17日

港人口去年減0.9% 6萬居民離開

本港人口持續下跌,政府統計處昨公布,2022年底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為7333200人,按年減少68300人,跌幅為0.9%,連續第三年下跌,主要因為自然減少(即死亡多於出生),以及香港居民淨移出(即移入少於移出)所致。撇除單程證持有人移入,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出人口達6萬。學者認為,港人淨移出或未見頂,人口跌勢恐持續。經濟師表示,勞動人口持續下降將拖累香港經濟,人口老化疊加移民潮,中期人口跌勢難以扭轉,呼籲政府除吸引外地專才,亦要積極出招挽留本地人才。

7333200人居港 連續3年下滑

在人口自然減少方面,去年有3.25萬人出生,同時6.21萬人死亡,自然減少為2.95萬人;至於淨移出,期內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出達6萬人,比上一次公布,即截至去年中以前12個月期間的5.87萬人稍增;而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增至2.12萬人,相較上一次公布的1.83萬人多,淨移出人數錄得3.88萬人,流失情況稍為緩和。

值得留意的是,近年本港常住居民人口持續下降。去年底常住居民7197200人,按年跌1.3%,由2019年底累計已減少16.78萬人,回落2.28%。

政府發言人稱,疫情影響人才流入,尤其是持有短期工作簽證及進入許可的人士,留意到去年下半年人口跌幅較上半年收窄,反映香港人口流動已開始逐步復常,預期隨着香港與內地及世界各地恢復正常往來,本港社會及經濟進一步向好,妨礙人才流入的因素會逐漸消散。

發言人指出,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讀書和移民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政府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作為國際城市,香港人口流動性一直很高。過去10年,不包括單程證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分年份均錄得淨移出。

勞動人口累跌半成響警號

研究本港人口政策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認為,即使香港放寬防疫措施,對未來港人淨移出趨勢仍不太樂觀,恐相關數字未見頂,不排除人口跌勢持續。至於去年死亡人數比出生人數多約3萬人,估計是受第五波疫情影響,惟本港2020年已到達死亡較出生為多的「交叉點」,往後可能會不斷擴大。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分析,去年勞動人口按年跌1.5%,形容情況嚴重,2019年至今已萎縮4.5%,累減約18萬人,為本港最主要的人口結構壓力。他解釋,人口下降會減少消費,若生產力沒有上升來抵消人口下跌,香港競爭力將會下降,稅收也會減少;當人口老化愈來愈嚴重,政府財政支出壓力大,交稅階層難以支撐較多的老年人,拖累經濟發展。他補充,本港2009年至2018年平均GDP增長2.8% ,綜合不同因素,預計2030年潛在經濟增長下降至2.2%。

學者籲推政策挽留本地人才

對於未來人口趨勢,吳卓殷直言,疫情後取消各種隔離措施,部分決定離開香港的人或會回流,未來幾年部分年份人口出現反彈,但在人口老化疊加移民潮,將難以扭轉未來10至20年人口下跌趨勢。

葉兆輝承認,政府推出「搶人才」政策可吸引一些人來港,「但能否吸到咁多?是否屬想要的人?」他說,即使目前「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的申請者均來港,亦無法補充缺口,呼籲香港要增加培訓本地勞動人口,提升生產力,並明確推出一系列政策挽留本地人才。

2.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吳卓殷直言,疫情後取消各種隔離措施,部分決定離開香港的人或會回流,未來幾年部分年份人口出現反彈...(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承認,政府推出「搶人才」政策可吸引一些人來港,「但能否吸到咁多?是否屬想要的人?」他說,即使目前「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的申請者均來港,亦無法補充缺口,呼籲香港要增加培訓本地勞動人口,提升生產力,並明確推出一系列政策挽留本地人才。

班經濟分析員真係醒目,到依家仲講緊「動態training」搞到傷民走人,放寬防疫啲人就會返嚟。如果正苦班膠官真係拎嚟做 reference,而唔承認 BNO5+1、避風港政策對《國安法》(或 Grandpa 的全面管治權)感到恐懼的中剷黃人係有莫大吸引力,咁「挽留人才」亦唔能夠對症下藥,即係邊啲人要留、邊啲人可以由得佢地走,實在難以區分也。

***

信報 2023年2月17日

吳秋北:古希臘羅馬史多屬神話

立法會昨天通過把中史科列為「必須學習經歷」的議案。工聯會吳秋北指出,古希臘、古羅馬歷史「大多數是子虛烏有的神話偽史」。本報翻查資料發現,香港歷史博物館近7年內至少曾舉辦兩次涉及古希臘和古羅馬歷史的專題展。康文署回覆本報說,有關展覽內容經過文博機構和專家學者的研究和考證。

曾辦展覽 歷史博物館經考證

選委會界議員兼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提出議案,要求把現時高中選修科目中的中國歷史科更名為中國歷史地理及文化科,並列為必修科目,選委會界管浩鳴提出修正案,改為把中史列為「必須學習經歷」。辯論期間,經民聯盧偉國表示,學生學習歷史時應了解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如能有全面認知,「港獨等偽命題就不攻自破」。

吳秋北則指中史課程須提升學生對中華文明和西方文明的認知,包括堅信中華民族是偉大民族;以及認識到「西方歷史和文明是處處存疑,它的上古史,包括古希臘、古羅馬,就大多數是子虛烏有的神話偽史」。

蔡若蓮暫不考慮中史列必修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回應說,設立新的高中必修科目茲事體大,制度上需作結構性改變及大量資源配套;因時機和各項條件未成熟,現階段不會考慮。劉智鵬則稱,同意管浩鳴的修正案,認為「令原議案更立體、全面和完善」。至於修正案刪除「列為必修科」改為「必須學習經歷」,劉智鵬覺得「與本人的議案精神不謀而合」。最終,管浩鳴的修正案及整體議案都在不記名表決之下通過。

資料顯示,香港歷史博物館分別於2016年及2018年,舉辦涉及古希臘和古羅馬歷史的專題展。2016年的「海上雄師─羅馬海軍與龐貝古城」,博物館網頁介紹稱「古羅馬創建於公元前八世紀」;2018年的「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則提到亞歷山大大帝的軍事勝利,促使「希臘的藝術與文化亦因此遍及中東地區」。此外,教育局網站上的歷史科教學資源,亦有「希臘與羅馬的遺產」。

康文署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有關展覽會透過不同地區的珍貴文物和展品闡釋相關專題,展覽內容皆經過文博機構和專家學者的研究和考證。劉智鵬稱不評論吳秋北的觀點。

3. 吳秋北則指中史課程須提升學生對中華文明和西方文明的認知,包括堅信中華民族是偉大民族;以及認識到「西方歷史和文明是處處存疑,它的上古史,包括古希臘、古羅馬,就大多數是子虛烏有的神話偽史」。

古希臘的神話偽史?唔通唔揪得被《聖鬥士星矢》洗咗腦?

唉,仲要寫一大篇文來澄清(見伸延閱讀),講來講去都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呢句「這世上根本不曾存在過我們『被知識』的古希臘國。現在的希臘是晚至19世紀初才建立的」,仲有少少似黃黑話「中國只有數十年歷史(由1949年計起)」來同學唔學中國歷史、古希臘古羅馬是否子虛烏有拉不上關係吧!古希臘古羅馬同大部份國家一樣,有歷史有事實,亦有神話故事,有什麼稀奇?

又又,炎黃子孫又算不算是偽託?唔知道《封神》係唔係「上古神話偽史」?《明日戰記》的刑天、窮奇來自《山海經》,又算唔算係「子虛烏有」?唔通《封神演義》、《山海經》就不值得欣賞學習?呢個唔揪得啲發言一向都係好似無讀過書的盲毛咁,只係孭住「愛國者」牌頭便可以進入管治梯隊,可見中華民族真係「偉大」,咁嘅水準嘅「管治層級」都包容到。

(圖片來源:知乎:《山海经》中记录的75种山海异兽,上刑天下窮奇

4.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回應說,設立新的高中必修科目茲事體大,制度上需作結構性改變及大量資源配套;因時機和各項條件未成熟,現階段不會考慮。劉智鵬則稱,同意管浩鳴的修正案,認為「令原議案更立體、全面和完善」。至於修正案刪除「列為必修科」改為「必須學習經歷」,劉智鵬覺得「與本人的議案精神不謀而合」。最終,管浩鳴的修正案及整體議案都在不記名表決之下通過。

魔術師真係唔明點解師資培訓有問題?中史、中國文化要列為必修科有幾咁難?由「列為必修科」改為「必須學習經歷」即係點?係咪唔使考試,改為 field trip 去吓故宮甚至M+影幾張相寫兩版感想,「覺得中華民族好偉大」就算係「學習經歷」?

立會辯中史列高中必修科 吳秋北指師資不足難實行 教局:欲速則不達 2023年02月16日

【有線新聞】立法會辯論中國歷史列為高中必修科目的無約束力議員議案,政府及多位議員認同要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的認識,但對成為必修科有保留。議案經修訂刪去必修科字眼後獲通過。

原議案由劉智鵬提出,有議員認為不切實際。港島東(工聯會)議員吳秋北:「師資不足、課程結構未能調整,學生壓力亦非常大,所以很難執行、實行,但我們都很認同必須要加強青年人、學生的歷史知識,令他們對國家有認同。形式可以不拘一格,不局限在課堂書本,可能通過武俠小說或者影視娛樂。」

有議員擔心課程幾年內再三修改是操之過急。選委會界別(新民黨)議員黎棟國:「當局在五年前撥亂反正,宣布將中史改為(初中)獨立必修科,整個課程未走完三年過程,加上高中公社科才剛起步,如果這時就馬上在高中加入中史成為必修科之一會快了些。」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目前設立新高中必修科的倡議難免引起疑慮,因為相關改動茲事體大,需要在制度上作出結構性改變,大量資源配套,包括大學收生機制,欲速則不達。」

局方說雖然不考慮原議案的要求,但未來會透過多元策略推動中史教育,原議案經管浩鳴修訂,改為將中史列為中學的必須學習經歷,獲議員通過。

5. 港島東(工聯會)議員吳秋北:「師資不足、課程結構未能調整,學生壓力亦非常大,所以很難執行、實行,但我們都很認同必須要加強 青年人、學生的歷史知識,令他們對國家有認同。形式可以不拘一格,不局限在課堂書本,可能通過武俠小說或者影視娛樂。」

影視娛樂包唔包括亂作的宮鬥劇、穿越劇?武俠小說嚟講,金庸都算有個譜,紅花會豪傑、袁承志行刺皇太極、郭靖死守襄陽、楊過飛石掟死蒙哥、韋小寶誅殺鰲拜、搞掂「整個兒好」同羅剎國、鄭克爽遠走灣灣等「架空歷史」起碼黑白可分,「小朋友」只要有正常智力都知邊啲係假邊啲係真;但四大名著

  • 《三國演義》強硬將逐鹿中原的勢力將蜀漢講成係忠、曹魏係奸;
  • 《水滸傳》一百零八好漢大都是殺人不眨眼的黑暴,又或者前公墓園好似林沖咁要殺高俅,好在有宋公明大哥死都堅持要「替天行道」,招安為主,唔搞五大素球,否則眾兄弟遲早全滅,而唔係等到結局仲有若干兄弟做完 condom 之後可逃得性命;
  • 《西遊記》就更加係神神怪怪,部份情節有如唔揪得的「子虛烏有」;
  • 《紅樓夢》就更加係「誨淫誨盜」,中剷家長幫「小朋友」掩住對眼都嚟唔切...

試問又點可以用「多元形式」去教中史和中國文化呢?

***

日本著名漫畫家松本零士逝世享年85歲 2023年02月20日

【有線新聞】經典漫畫《銀河鐵道999》、《宇宙戰艦大和號》的創作人,日本著名漫畫家松本零士心臟衰竭逝世,終年85歲。松本零士作品不但在日本掀起熱潮,更紅遍各地。

松本零士不少漫畫以宇宙科幻為題,製成動畫後成為經典,包括《銀河鐵道999》、《宇宙戰艦大和號》和《宇宙海賊夏羅古》。

他原名松本晟、福岡縣出生,年幼學畫畫、立志成為漫畫家。15歲作品《蜜蜂的冒險》於雜誌《漫畫少年》投稿獲獎,之後為少女和青年雜誌執筆,畫出眾多冒險和追夢的勵志故事。

松本零士曾説:「想描繪年輕人無限可能性,夢想要慢慢地實現。只要不放棄信念肯定會成真,所以不要著急,加油,想為孩子們打氣。」

松本零士在日本和海外獲獎無數,作品紅遍各地,更推出劇場和電影版。日本不少商品甚至電車車廂,也看到他的熱門創作。部分漫畫面世多年後仍有新版本,包括今年1月他85歲生日時公布,推出紀念出道70周年的《千年女王》特別版漫畫。

松本零士所屬公司零時社公布,這位漫畫巨匠上周一因急性心臟衰竭,在東京一間醫院病逝、終年85歲,喪禮已於妻子和親友陪伴下完成。

長女兼零時社社長松本摩紀子在聲明指松本零士作為漫畫家,度過了幸福的一生,感謝讀者和觀眾一直支持。她形容松本零士已踏上星海之旅,相信會如他所說「在遠方時間的連接點、我們還會相會。」

6. 松本零士不少漫畫以宇宙科幻為題,製成動畫後成為經典,包括《銀河鐵道999》、《宇宙戰艦大和號》和《宇宙海賊夏羅古》。...包括今年1月他85歲生日時公布,推出紀念出道70周年的《千年女王》特別版漫畫。

魔術師對於《宇宙戰艦大和號》和《宇宙海賊夏羅古》真係無乜印象,就算係《銀河鐵道999》的劇情都已經唔太記得。畢竟係睇卡通片的年代,講返《銀河鐵道》都只係記得女主角馬德蘭(其實係佢嘅配音員黃麗芳),去到《千年女王》都係同一造型(同一配音)的女主角。回想起當時魔術師人仔大咗少少開始睇得明劇情(但並不知道《千》跟《銀》的關係),不過都仲係同老父講「馬德蘭把聲」來 refer 「彌生姐姐」以至其他卡通片、電影中由黃小姐配音的角色。魔術師到依家對「馬德蘭把聲」都仲有印象,CCTVB 無乜嘢好,配音組真係一絕也。

又,以前的主題曲,無論是武俠定係卡通,歌詞一定 fit 到落劇情,盡顯填詞人的功力也。

***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銀河鐵道999

維基百科:千年女王

《明日戰記(Warriors of Future)》:只要看,不要問

本港去年底人口臨時數字約733萬人 六萬人離港 政府:非移民統計 2023年02月16日

【有線新聞】根據本港人口數字,去年有六萬名香港居民淨移出,政府重申這個並非移民的直接統計。

政府統計處公布去年底本港人口臨時數字有約733萬人,減少68,300人,約一半是自然減少,即計及出生及死亡減少29,500人;同時淨移出有38,800人,其中香港居民淨移出六萬人,另有21,200人持單程證來港。

政府發

言人說,淨遷移涵蓋出外讀書、工作或移民,政府沒有港人移民的直接統計;香港是國際城市,人口流動性一直很高,大部分年份均錄得淨移出,而第五波疫情推高死亡人數,亦影響人才移入。

32 則留言:

  1. 我唯一理解係羅馬之前真的沒有「希臘國」,而只是伯羅奔尼撒半島一眾無中央政府的「城邦」(以雅典和斯巴達為首),但這是否就代表沒有「希臘文化圈」,我是很質疑此說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吳的講法就係同笨土派話「中國係1949年建立,歷史比香港還要短」的謬論如出一轍。故意將「立國」(政權)跟文化底蘊的語境混淆,偷換概念而已。

      刪除
    2. //吳的講法就係同笨土派話「中國係1949年建立,歷史比香港還要短」的謬論如出一轍

      呢個我認為一半半。「國家」和「文化圈」從來不是同一個概念...設國家為一「恆產」,「政權」可視作「產權」,「中國」此恆產自信史以來便以商朝形式存在,直至秦滅六國成立的行政制度、再由西漢優化後又的確傳承至清朝;49年成立的「PRC」是到現在「中國」最新的繼承者。而「文化圈」的定義就寬廣得多,就拿「中華文化圈」來說,並不限於中國政治版圖而起碼包括海外華人,再廣及的(container_of?)「儒家文化圈」更肯定包括日本朝鮮越南琉球。

      和中國自商朝就肯定有中央天子不同,古希臘的確無類比的「希臘國」而只有「城邦聯盟」但各城邦又名義上互不干涉內政;其後羅馬一統天下各城邦不復存在,直至19世紀初如吳秋北所言希臘才正式成為獨立國家...當然這不代表希臘文化不存在,希臘文化圈在城邦時期已覆蓋東歐北非和小亞細亞(即現在土耳其),有點像德意志文化早在神羅時就存在,但到普魯士一統德意志才出現真正政治意義上的「德國」。

      連登仔所言是刻意混淆「政權」與「國家」概念,這又比吳秋北更混帳了...咁唔通改一次共和就變另一個國家?咁德法都是二戰後才「成立」了。

      PS 維基講亞歷山大大帝是古希臘一統天下的代表也是狗扯,事實上亞歷山大大帝是北馬其頓的民族英雄,但即使出於希臘文化圈,但現代希臘人可無將佢當自己友--否則「馬其頓」就不需要因為和希臘國一個地方同名而被迫改叫「北馬其頓」了。

      刪除
    3. //「中國」此恆產自信史以來便以商朝形式存在,直至秦滅六國成立的行政制度
      //和中國自商朝就肯定有中央天子不同,古希臘的確無類比的「希臘國」而只有「城邦聯盟」但各城邦又名義上互不干涉內政

      我認為鳥生魚湯的「天子」與「諸侯」都有少少像「半城邦」的關係,基本上諸候係 landlord,領地自行管轄交稅金俾天子,但就因為諸侯有私人軍隊,所以才會導致架空周天子,出現春秋戰國時代。到秦始皇統一六國中央集權才是「真中國」的成立。

      //當然這不代表希臘文化不存在,希臘文化圈在城邦時期已覆蓋東歐北非和小亞細亞(即現在土耳其)

      蘇格拉底、柏拉圖、阿里士多德這些古希臘先賢的確存在(公元前500年左右 )。以「古希臘」跟近代「希臘國」去類比,吳實在是混淆視聽。

      刪除
    4. //一直以來,所謂的世界歷史,更多是以歐美為中心的話語建構。現在所說的「西方」、「東方」二分法,本質上就是以歐洲的角度來理解,由羅馬分出東部與西部、西部天主教與東部東正教,以至十字軍東征,把阿拉伯地區列為東方,到後來進一步擴展到印度和中國。這是「西方」看事物的角度,以及如何理解他們自身的歷史。世界習慣了受西方主宰,大多人的思想也被西方掌控的話語權所馴化,施害者要受害者「崇拜」和「臣服」,誰若質疑,便是大逆不道,自會有人群起攻之。

      但我頗同意吳秋北以上的說法。如果單從「世界島」(亞歐非大陸)而言,即使要分左右/東西也應該以中亞為中線,點解要固有地以現土耳其為界呢?這明顯是「古希臘文化圈」的視角了:從希臘半島望去,小亞細亞開始就是「東方」。
      事實是羅馬同時期,世界島並存西至東的波斯、貴霜和漢朝,中間的波斯貴霜不是二打六,波斯更一直令羅馬頭痛不已,漢朝驅逐匈奴西遷亦擠壓西方的空間間接對羅馬構成壓力...講到尾羅馬早已滅亡但波斯仍以伊朗身份存在呢!講到尾你班白鬼只佔世界島左邊一偶,憑乜野聲稱佔了半壁江山甚至主導全球呢!

      刪除
    5. //我頗同意吳秋北以上的說法

      有見地的只是旁枝末節的解說,主要的「神話偽說」論卻是胡混不堪,是否證明吳係有心「嘩眾取竉」,其實自己係有料之人;抑或又係大包圍天下文章一大抄,有見地的又抄,胡言亂語的又抄?

      //講到尾你班白鬼只佔世界島左邊一偶,憑乜野聲稱佔了半壁江山甚至主導全球呢!

      嗰「一隅」仲要係海多過地。

      刪除
    6. 不如睇下周顯大C評論。總結其要點是:

      - 羅馬文化與「傳說中的」古希臘文化高度重疊,不可能到文藝復興時期才生安白做出來
      - 吳秋北觀點源於一本作者為何新的書「希臘偽史論」
      - 西方歷史觀都無話過「歷史存在過一個以雅典為中心(都城)的希臘國」、「存在一個雅典為中心的希臘文明或者文化區域」
      - 與其話「古希臘文化圈」,不如話「愛琴海文化圈」,包括了現土耳其西部(Troy本身就在土耳其)
      - 偽史論其一源頭,應該是很多相傳古希臘典籍,都是由西方文藝復興時期從阿拉伯語版本翻譯回拉丁文
      - 後人偽托潤飾不代表原著不存在

      刪除
    7. //周顯大C評論

      唔係好睇得明條片,講講吓有「股市變化」?字幕極多錯別字,製作不太認真喎!

      我 concern 的事吳在客觀上是「傷巷的管治階層」,但吳有無認知他是「管治階層」(寶寶龍對此有明確要求)。在完善的選舉制度下,已無需為嘅 like 而做小丑講些歪曲事實的出位言論,做小丑就會令廣大市民覺得「乜管治階層係咁水準嘅咩?」或唔當佢係「管治階層」?其上位者又有無提醒他要 behave himself ?

      刪除
    8. //唔係好睇得明條片,講講吓有「股市變化」?字幕極多錯別字,製作不太認真喎!

      個字幕係AI自動生成的...😅😅😅所以我都係開聲聽

      刪除
    9. //個字幕係AI自動生成的...

      我知呀,但認真製作應該要後期執執佢。

      同埋周大C都講得頗快,又好似有少少黐脷根(懶音?),好多發音都係「瀨」住過,好似上述「股市變化」,我開住聲來聽都係「股市變化」(佢係咪想講「故事變化」?聽得出聲調唔多啱。),唔怪得個AI出錯或跟唔上。

      刪除
    10. //我知呀,但認真製作應該要後期執執佢。
      //同埋周大C都講得頗快

      呢個係佢個頻道的致命傷,另一個弱點係無人手負責fact check,我經常都會在留言小柒佢(亦證明我不是盲粉也)。

      當然少人睇對觀衆另有好處,起碼留言係真係負責人和其他網友睇到。

      //(佢係咪想講「故事變化」?聽得出聲調唔多啱。)

      係「古史變化」...

      刪除
  2. 「西方歷史都係假」呢個荒謬講法,都係大陸八十年代嘅民族主義產物。喺大陸都俾人駁斥到體無完膚。

    例如知乎呢篇(其實好多,因為何新信徒喺內地網絡嘅煩膠程度堪比同陳雲教徒幾年前喺香港)。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709403

    馮曦乾亦都將個源流演變解釋得幾好: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7319133361/posts/pfbid09TgAQV5jRKnHHJTTrEhqJAHJE4J5HSo4Hewg757q56vxg5FpLm5EHhWgi7QQdYiWl/

    諗唔到三四十年前嘅大陸地攤自high作品入面嘅荒謬觀點,會喺2023年香港嘅尊貴立法會議員口中講出,真係時移世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新
      //馮曦乾

      馮翁個 arguement 有少少牽強,雖然吳、何兩人雖然講法相似,但駁倒何就當成係駁倒吳始終終唔得直接,有打稻草人的成份。

      刪除
  3. //約哂三條囡囡經網上會議實戰
    嘩嘩XD竟然三嗰都喺囡...

    //囡囡R無睇電郵唔嚟參加網上會議
    下次再約,一對一實戰...

    //形式可以不拘一格,不局限在課堂書本,可能通過武俠小說或者影視娛樂
    細路可能會對啲神話故事有興趣,但喺可惜唔抽得叔叔話喺"子虛烏有"。
    嚴格嚟講,用唔抽得嘅思路,周之前都好多喺神話故事啦,中華上下五千年要cut一大截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再約,一對一實戰...

      呢班囡囡都幾必池㗎!

      //嚴格嚟講,用唔抽得嘅思路,周之前都好多喺神話故事啦,中華上下五千年要cut一大截喇。

      周天子分封諸候,傷巷當時應該仲係南蠻之地,未歸入「中國」版圖。「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備受考驗呀!

      刪除
  4. //而唔承認 BNO5+1//
    班BNOer 去到英國倒垃圾, 唔係人材, 討論人材可以忽略不計XD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今年三十幾,喺英國住咗十幾年。

      呢兩年都有好幾位中學同學過咗嚟。大部份都做返本行(工程師、IT、建築、律師都有),稅前收入亦都冇大幅減少。

      不過小弟讀男校嘅。有兩位中同嘅老婆喺香港係做corporate communication, 教書(仲要係英文)。佢哋就比較難搵工了,好似接近一年都未有做嘢。反而做開電視電影後製嘅,就好快搵到工。畢竟英國依家都有唔少劇開嘅。

      所以話,學返一門hard skill為主嘅專業,有一技旁身,係幾重要呢。

      (呢個唔只白領專業,亦包括裝修、泥水之類。舊年搵咗位BNO過嚟嘅裝修師傅,做嘢爽手,價格性價比高,真係好過之前喺呢邊搵過嘅人。)

      無獨有偶,最近呢兩pair過咗嚟唔夠一年就expect緊第一胎。可能英國生活真係冇咁大壓力(或者話,唔返工冇咁大壓力,笑),真係有助備孕?

      刪除
    2. 西方歷史都是偽史? 很明顯是托大了. 我覺得此君言論往往是偏重於 "夠爆, 夠出位", 即使犠牲事實基礎也無妨的一類, 內容當然錯漏百出, 要挑戰也相當容易, 但就如極端黃色KOL散播的支爆論一樣, 這於極端支持者中是很受落的, 若自覺對他的言論感到不適, 那代表你根本不是他的目標觀眾而已, 想要拿來嘲笑一下也無妨, 但認真查證去駁倒他大可不必, 那根本就不是一個陣營或一個政黨官方立場級數的文章, 只是維園阿伯吹水的程度而已, 倒是覺得會為此大造文章的報章有點奇怪 PC

      刪除
    3. //無獨有偶,最近呢兩pair過咗嚟唔夠一年就expect緊第一胎
      新嬰國人,就如蝗國來嘅新傷巷人一樣,當然要快快繁殖生多幾隻。

      刪除
    4. //有兩位中同嘅老婆喺香港係做corporate communication, 教書(仲要係英文)。佢哋就比較難搵工了

      corp comm 同教英文,人哋無理由唔請 native 請傷民掛?

      //班BNOer 去到英國倒垃圾, 唔係人材
      //學返一門hard skill為主嘅專業,有一技旁身,係幾重要呢。

      記得我做電車仔之時,上司成日話 hard skill 永遠唔夠後生仔嚟,最緊要係 develop soft skills:即係吹水搞關係,識人好過識字。

      //最近呢兩pair過咗嚟唔夠一年就expect緊第一胎

      dom dom 慳住用。

      //新嬰國人,就如蝗國來嘅新傷巷人一樣,當然要快快繁殖生多幾隻。

      「人口大清洗」

      //那根本就不是一個陣營或一個政黨官方立場級數的文章, 只是維園阿伯吹水的程度而已

      但吳可是「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島東),行政會議成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治巷的愛國者,說話份量含金量高,維園阿伯又如何能比?

      //此君言論往往是偏重於 "夠爆, 夠出位", 即使犠牲事實基礎也無妨的一類, 內容當然錯漏百出

      都已經係「治巷的愛國者」了,實不用嘩眾取寵,出醜露乖不怕墮了grandpa的威風麼?

      刪除
    5. // 上司成日話 hard skill 永遠唔夠後生仔嚟,最緊要係 develop soft skills:即係吹水搞關係,識人好過識字。

      小弟嘅愚見:識人決定上限,識字決定下限。識嘅人可以離職、退休,如果要移民亦都帶唔走。識嘅字同埋技能,去到邊都跟身的。

      刪除
    6. // dom dom 慳住用。

      呢排電費貴,唯有第二度慳啲使? (笑)。不過佢哋喺香港時已經話有生育計劃嘅

      刪除
    7. //識人決定上限,識字決定下限。識嘅人可以離職、退休,如果要移民亦都帶唔走。識嘅字同埋技能,去到邊都跟身的。

      說等對,所以我才對「識人多過識字」的吹水友嗤之以鼻(例如前同事博士K),硬橋硬馬真功夫最實際。

      //呢排電費貴,唯有第二度慳啲使?

      唔開冷氣「做」到成身汗好性感。

      刪除
    8. //那根本就不是一個陣營或一個政黨官方立場級數的文章, 只是維園阿伯吹水的程度而已, 倒是覺得會為此大造文章的報章有點奇怪

      PC君,攞求其一個人嘅主張大造文章係香港人受落嘅政治KOL風格。

      上面有位匿名君提到嘅何新,馮翁自己都話佢俾內地學者反白眼(匿名君都講個主張「喺大陸都俾人駁斥到體無完膚」),即係講法非主流。但馮翁都可以寫到一篇文,話何新係「中共国出產的典型怪胎」。而呢篇講典型怪胎個非典型主張嘅文就引到4千幾人去俾like同哈哈。

      報章見到呢種如同小粉紅出征一樣質素嘅文咁高click rate可以吸引廣告商落廣告, 唔跟埋一份至奇。

      - Man

      刪除
    9. Man君正解。

      你睇連大陸網民擺明惡搞美斯(梅西)係中國人既膠文都俾台灣同香港網媒認真咁拎黎恥笑完再分析咩大劣人咩都偷既劣根性就知就知,媒體投餵+讀者點擊只係一個加強既有認知(哪怕是偏頗到荒謬)而拎黎自爽既打飛機過程而已

      刪除
    10. //都已經係「治巷的愛國者」了,實不用嘩眾取寵,出醜露乖不怕墮了grandpa的威風麼?
      grandpa 的要求只有愛國者治港而已, 而愛國者之間是可以有不同顏色, 也就是所謂的不搞清一色. 所以與其說此君的言論墮了誰威風, 不如說展示了 grandpa 連維園阿伯都能採納的度量. 其實, 政客這種生物或多或少是靠這樣搏上位的, 除了吳生以外, 議員中標奇立異者應至少還有位江某, 僅因他們是建制的一份子, 而把他們的行為扯上整個政府以至國家, 是否有點以偏概全? PC

      刪除
    11. //篇講典型怪胎個非典型主張嘅文就引到4千幾人去俾like同哈哈。
      //如同小粉紅出征一樣質素嘅文咁高click rate可以吸引廣告商落廣告, 唔跟埋一份至奇。

      無辦法,我都「被吸」了去睇完馮翁篇鴻文。

      //媒體投餵+讀者點擊只係一個加強既有認知

      無可否認,拎呢類廢文來恥笑,又係幾有娛樂性的。

      //愛國者之間是可以有不同顏色, 也就是所謂的不搞清一色. 所以與其說此君的言論墮了誰威風, 不如說展示了 grandpa 連維園阿伯都能採納的度量.

      我對五光十色好有期望,唔係要維園阿伯而係要「真.人才」。

      //除了吳生以外, 議員中標奇立異者應至少還有位江某, 僅因他們是建制的一份子, 而把他們的行為扯上整個政府以至國家, 是否有點以偏概全?

      如果話佢兩個夾埋嚟做場戲吸眼球都有可能。
      只要有幾個英明神武的「真.人才」加入我城建制最高層次,而唔係呢班騎呢怪的話,咁就唔會有「以偏概全」之說了。

      刪除
    12. //只要有幾個英明神武的「真.人才」加入我城建制最高層次
      在廟堂上除了鄧SIR之外,暫時都看不到有人勝任佢地自己職位嘅人才。希望佢地最後都如錐入囊中啦。
      grandpa 其實要求好高,
      「爱国是选举候选人的必然入场条件」,
      還要「有不同的专长和才能,可担任社会不同的岗位。然而,若要成为香港管治者,他们必须德才兼备、有管治才干。夏主任特别指出五项要求和相关能力:
      (一)爱国立场坚定,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二)有担当作为,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三)为民爱民,善于为民众办实事;
      (四)有感召力,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
      (五)有责任心,善于履职尽责。

      这不单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管治者的要求,更是广大市民对新选举制度下产生的管治者的期望。」

      WILL

      刪除
    13. 忽然之間覺得波叔都做得唔錯。

      刪除
    14. //你睇連大陸網民擺明惡搞美斯(梅西)係中國人既膠文都俾台灣同香港網媒認真咁拎黎恥笑完再分析咩大劣人咩都偷既劣根性就知就知,媒體投餵+讀者點擊只係一個加強既有認知(哪怕是偏頗到荒謬)而拎黎自爽既打飛機過程而已

      劉兆佳|「脫西入東」:回歸以來香港變遷的大趨勢

      不可避免地,「脫西入東」過程在香港引發了明顯的政治分化和衝突。對不少素來仰視和相信美西方的香港人來説,「脫西入東」是一個他們難以接受的和非常痛苦的歷史轉折和心理體驗,促使他們在思想和行爲上以不同方式作出反抗。這些人害怕香港會愈來愈遠離「先進」的西方文明和愈來愈被「落後」的中國和亞洲文明所「玷污」。他們擔心香港會「淪爲」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部分人甚至因此而陷入「身份認同危機」之中而無法自拔。一些人抱怨中央和特區政府沒有阻止這個大趨勢的出現,甚至懷疑或者相信中央和特區政府有意「玉成其事」。

      =====

      從來改變固有認知是痛苦的,尤其是覺得被客觀環境逼迫之下,匿入信息繭房加強自我認知是很多人自然而為之事;最終還是要靠大趨勢完全逆轉去解決,到時大流跟隨下剩下的「極少數極少數」死硬派就隨他們吧。


      //忽然之間覺得波叔都做得唔錯。
      其實究竟係咪老細原因...早兩日葛珮帆話有街坊同佢講睇到迎接救援隊回港儀式好感動,我諗即使比卡超係做騷都交足戲...上手的話諗下都諗到有幾「西面」。

      刪除
    15. //最終還是要靠大趨勢完全逆轉去解決,到時大流跟隨下剩下的「極少數極少數」死硬派就隨他們吧。

      傷巷的200萬+1相對於14億同胞的確係極少數。 XD

      //「西面」。

      「霉西」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