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新聞雜評(三百九十二)

香港馬拉松|無報名參賽人士疑闖賽道 大會稱會了解 2023年02月12日

【有線新聞】最少35名跑手不適送院,其中4人情況嚴重,大會說天氣潮濕、影響散熱。另外有懷疑沒有參賽資格的市民進入賽道,大會說會了解。

有跑手到達終點後暈倒,醫療輔助隊為他戴上氧氣罩,再用擔架床抬上救護車送院。大會說天氣潮濕、影響散熱,部分跑手體溫過高、熱衰竭和頭暈等,亦有人因為地面濕滑而扭傷。

天氣沒影響跑手的熱情,37,000個名額的出席率達九成六,是歷來最高。香港田徑總會主席關祺:「我們相信因為疫情過去,大家期待出來參加活動、比賽,希望社會盡快復常。我們向前看,希望一路復常,可以增加更多名額。」

賽事期間,有懷疑沒有參賽資格的市民進入西隧賽道與其他跑手一起跑,他沒有展示選手號碼布,沿路用手提電話直播,跑到終點後,有工作人員向他派發完成獎牌。香港田徑總會行政總監伍于豪:「當然我們絕對理解到馬拉松賽道幅員廣闊,我們會檢視有沒有這情況發生。」他重申只有持號碼布的跑手才可以進入賽道。

1. 賽事期間,有懷疑沒有參賽資格的市民進入西隧賽道與其他跑手一起跑,他沒有展示選手號碼布,沿路用手提電話直播,跑到終點後,有工作人員向他派發完成獎牌。

魔術師自己就一向對跑步與趣缺缺,最多都係在 gym 房跑吓跑步機咁,跑街就唔好預魔術師了;而且自從年前傷了腿之後都唔敢做太劇烈的運動,所以就唔能夠領略到跑步的樂趣了。但近年跑步以至跑馬拉松已成為一眾廢中的時鬈玩意。魔術師的 FB、IG、LinkedIn 就不時有呢類前中同大同MBA同、還有前同事 post 自己的跑步英姿(點解沿途會有攝影師?)及成續擺上網自 high 一番,令魔術師頓時淪為異類(魔術師都慣咗,人多殭屍係怪物,殭屍多人就係怪物)。不過由自 high 去到唔參賽只係去呃 like 呃直播,呢班網紅有青就未免太過「自肥企畫」上腦了。

香港馬拉松|3.5萬人參賽至少35人不適 跑手周潤發:跑下幾舒服 2023年02月12日

【有線新聞】香港馬拉松相隔一年多再次舉行,約35,000人參加,出席率達96%,是歷來最高,有跑手說天氣潮濕,跑得比較辛苦。

行政長官李家超鳴槍為全馬賽事揭幕,起跑不用戴口罩,跑得輕鬆些。兔年戴着一雙兔耳仔,不知道是否可以跑得如兔子般快?兔子後面還有鯊魚追,不過在地上跑,似乎就沒游水那麼快。

香港馬拉松原定去年11月舉辦,因應疫情推遲三個月。來到賽事中後段,全馬和半馬跑手齊集在西隧,隧道開放兩條行車線給跑手,但不算太迫,因今年參加馬拉松有約三萬多人,較疫情前高峰七萬多人少了大約一半。

「電兔」有紅蘿蔔補給,精力更充沛,但鯊魚追到這裏已經乏力。張小姐:「今年第十二年參賽,希望大家多食素,不要殘殺鯊魚。今年比較辛苦,因為比較天氣濕熱,所以要呼吸新鮮空氣,把頭伸出來呼吸一下。」

「魔鬼賽道」最辛苦是臨近隧道口上斜路段,部分人要減速休息一下,有跑手要停下拉筋,最終未能完成賽事。一些一直有參賽的人說今年表現稍為遜色,Jasmine:「曾確診,身體差一點,現在要些時間重新適應。」清晨開跑的十公里賽事不用跑西隧過海,但有人覺得一樣吃力,古先生:「很潮濕、很辛苦,加上地面很滑。」

行山以外,跑馬拉松都可以「捕獲」發哥。周潤發:「我第一次跑馬拉松,(記者:為何突然想跑?)彈下彈下頗開心。(記者:之後會否轉戰半馬或全馬?)幾年後才跑,等我長大一點,現在還小 。」

不只發哥有支持者,每一個跑手他們都支持。幾經辛苦跑到來終點維園,要和身邊戰友擁抱慶祝一下,少不了拍照留念。跑手:「特首去中東借大型盛事宣傳香港,(記者:如何宣傳?) Hello Hong Kong。」在限時內完成賽事的跑手獲大會派發獎牌,今年全馬挑戰組三小時內跑完的男跑手和三個半小時內跑完的女跑手,更可獲一萬元獎金。

有跑手到達終點後暈倒,救護員為他戴上氧氣罩,再用擔架床抬上救護車送院救治。醫管局說,截至下午5時共有35名跑手不適送院,其中4人嚴重、10人穩定,21人已出院。大會說天氣潮濕、影響散熱,部分跑手體溫過高、熱衰竭,亦有人因為地面濕滑而扭傷。

2. 鯊魚追到這裏已經乏力。張小姐:「今年第十二年參賽,希望大家多食素,不要殘殺鯊魚。今年比較辛苦,因為比較天氣濕熱,所以要呼吸新鮮空氣,把頭伸出來呼吸一下。」

魔術師成日都唔明着住鯊魚裝點跑,唔熱嘅咩?

3. 跑馬拉松都可以「捕獲」發哥。周潤發:「我第一次跑馬拉松,(記者:為何突然想跑?)彈下彈下頗開心。(記者:之後會否轉戰半馬或全馬?)幾年後才跑,等我長大一點,現在還小 。」

發哥真係風趣,不過見到呢班黃人又出嚟打JJ就只會令人感到噁心。

(圖片來源:有線新聞 Facebook

***

外交部:美國高空氣球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 2023年02月13日

【有線新聞】外交部指美國氣球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監控國家。而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美軍航母聯同海軍陸戰隊在南海演練。

外交部重申,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是不可抗力導致,亦不了解其他不明飛行物的情況,而美方頻頻發射先進導彈去擊落是用力過猛的過度反應。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僅去年以來,美方高空氣球未經中國相關部門批准,10餘次非法飛越中國的領空。美方首先要做的,應當是反躬自省、改弦更張,而非污衊抹黑、煽動對抗。事實上,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監控偵查國家。美國在世界上放飛了多少間諜偵測飛艇氣球,美方自己心底裏很清楚。」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共青團中央發布片段,顯示解放軍潛艇模擬遇上敵艦,官兵做好作戰準備,之後用魚雷摧毀靶艦。

而駐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表示,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打擊群聯同海軍陸戰隊,在南海進行聯合遠征打擊演練,表示有助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4. 外交部重申,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是不可抗力導致,亦不了解其他不明飛行物的情況,而美方頻頻發射先進導彈去擊落是用力過猛的過度反應。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僅去年以來,美方高空氣球未經中國相關部門批准,10餘次非法飛越中國的領空。美方首先要做的,應當是反躬自省、改弦更張,而非污衊抹黑、煽動對抗。事實上,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監控偵查國家。美國在世界上放飛了多少間諜偵測飛艇氣球,美方自己心底裏很清楚。」

哎!既然呢個「流浪氣球」係民用,咁氣球主人唔該出句聲 say 句 sorry,話個氣球本來係用來做某某用途,現在漂到去尾帝境內係無心之失。依家個波波唔射都射咗,一人做事一人當,所有罪名便由呢間「民企」扛下便是。總好過 Grandpa 為咗攬呢位民間的「氣球主人」,搞到馬後炮話尾帝都有氣球飛過嚟喇。Grandpa 當時無出聲,任由尾帝氣球刺探情報,眼巴巴的目送其離去卻不擊落,咁唔係話自己「無稱霸世界」的野心,只係沒有正當地捍衛自己領空主權。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依家到尾帝「心狠手辣」Grandpa 才哇哇叫,也未免太蝕章了。

中國女子買沖繩無人島當局稱不受法例約束 2023年02月12日

【有線新聞】一名中國女子聲稱,家族企業買下沖繩縣一座靠近美軍基地的無人島,引發爭議。日本官員回應指,這座無人島不受現有法例的約束。

一名中國女子社交媒體上載遊覽日本沖繩縣屋那霸島片段,聲稱這個無人島2020年,已被家族企業買入。內地傳媒報道,這位34歲、姓張的女子來自山東,家族從事地產和金融行業。她表示買入的島嶼可用於商業用途,但亦可能有其他發展。

據日本傳媒及官方紀錄,屋那霸島是沖繩最大的無人島,曾多次轉手。其中一部分,目前由一家從事中國業務的東京諮詢公司持有。管轄島嶼的伊是名村公所證實,該公司擁有島內五成土地,沙灘則主要由地區政府管有。

屋那霸島位處沖繩本島西北面,距離美軍駐扎的嘉手納空軍基地,只有約60公里。內閣官方長官松野博一回應,指由於屋那霸島並非涉及領海基線的離島,亦無人居住,因此不受現有「重要土地等調查法」的約束。

輿論關注若土地擁有人,將土地轉售中國國營公司,變相令中方擁有靠近美軍基地的據點,又憂慮日後有更多離島售予外國人,引發主權爭議。

5. 一名中國女子社交媒體上載遊覽日本沖繩縣屋那霸島片段,聲稱這個無人島2020年,已被家族企業買入。...輿論關注若土地擁有人,將土地轉售中國國營公司,變相令中方擁有靠近美軍基地的據點,又憂慮日後有更多離島售予外國人,引發主權爭議。

即係好似呢位有着一張網紅臉的白富美蝗女咁,真金白銀買咗撻地,咁就唔使放氣球都可以好好監視尾軍喇!

氣球風波|美國指殘骸現傳感器 白宮否認不明飛行物體與外星生物有關 2023年02月14日

【有線新聞】美國軍方表示,在被擊落中國氣球殘骸發現相信用作搜集情報的傳感器,美軍其後連續三日擊落不明飛行物體,白宮否認與外星生物或超自然現象有關,強調是為了保障美國利益,民眾毋須恐慌。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即使無明確顯示被擊落的三個飛行物正進行監視,但我們不能排除,大家都知道為了保障我們國家安全利益,而事實上這些飛行物體的路線可能飛近軍事或敏感設施,所以基於安全理由,總統考慮軍方建議後下令擊落。」

柯比重申白宮認為中國有一個專為搜集情報而設,並與解放軍有聯繫的高空氣球計劃,又指這些氣球到過不少國家收集情報,包括美國的盟友,在上屆政府時已經出現,但未被察覺。他又否認美國有派監控飛機進入中國領空。

6. 美軍其後連續三日擊落不明飛行物體,白宮否認與外星生物或超自然現象有關,強調是為了保障美國利益,民眾毋須恐慌。

哈哈,America Horror Story 咩!記住,出賣尾國人的,就是尾帝總統啊!

***

有線電視獲批6月1起交還收費電視牌照 將加大投資免費頻道等業務、暫無意裁員 2023年02月14日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有線電視申請,終止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牌照會在六月一日終止。母公司有線寬頻表示,集團將加大投資免費電視頻道及多媒體業務,免費電視頻道及其他服務如常營運。

有線寬頻宣布,鑑於本港媒體市場結構急速改變,環球付費內容提供者及收費電視經營者競爭日益激烈。有線電視決定交還收費電視牌照,牌照將會在6月1日終止。集團將加大投資免費電視頻道以及多媒體業務,其他業務包括寬頻通訊、電話服務、網絡建設、流動通訊等今後亦如常營運。

行政會議表示,在考慮通訊局的意見後,同意有線電視交還收費牌照純屬商業決定,政府不應施加不必要的離場限制,因此批准有關申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有線電視近年連年虧損,經營環境困難,交還收費電視牌照純屬商業考慮,政府尊重有關決定,理解今次申請不會影響母公司其他業務,而奇妙電視去年底新增一條免費電視節目頻道,主要提供新聞和資訊節目,為觀眾提供更多節目選擇。

有線寬頻副主席兼執行董事曾安業指,集團持續戰略轉型,將有效提高媒體業務的資源使用效率,把握近年免費電視市場結構轉變出現的新機遇,為集團創造新價值。

行政總裁黃思遠則向員工發信,說繼續發展有線電視建立的重要品牌,例如「有線新聞」及「有線18台」,部分有線電視節目內容將遷至網上平台。

有線寬頻發言人表示,留意到有媒體報道指集團會裁員,澄清目前正在招聘,並沒有計劃裁員。

7. 有線寬頻宣布,鑑於本港媒體市場結構急速改變,環球付費內容提供者及收費電視經營者競爭日益激烈。有線電視決定交還收費電視牌照,牌照將會在6月1日終止。...行政總裁黃思遠則向員工發信,說繼續發展有線電視建立的重要品牌,例如「有線新聞」及「有線18台」,部分有線電視節目內容將遷至網上平台。

魔術師每個月俾有線同 NOW 的月費都要幾百蚊,有線主要係睇 loop 住播的新聞和財經、樓盤節目,仲有觀賞一眾主播囡囡、黑C、短裙達人同埋長腿記者妹咁;NOW 就淨係睇波,仲有少少電影。話抵就一定唔抵,尤是是除新聞財經資訊節目外其他娛樂節目都可以由 Netflix、Disney+ 代替,仲平好多添!

收費電視以前仲有得 sell Video on Demand,但依家上網乜都有得睇,大部份人亦唔似魔術師咁執着於畫面和音效,網上資源絕對可以完勝,所以收費電視由盛變衰是可以預期。問題係走返上免費電視之路,無論係有線定係 NOW 都好容易會變成亞視,無廣告就無收入。其實妖TV「有得賺」,來來去去都係食住造星出嚟的男團女團,自家製節目威過一排依家都好似無乜話題作。或者可以話,當CCTVB都只係食緊老本靠阿媽手上的遙控器 keep 住收視,「電視台」呢種生意仲有無得做,實在值得三思。

***

伸延閱讀:

美軍戰機休倫湖上空擊落不明飛行物體 2023年02月13日

【有線新聞】美軍戰機在接壤加拿大邊境休倫湖上空擊落不明飛行物,是連續第三日採取擊落行動,國防部說會按每次情況決定是否擊落,已加強美國空域的雷達監控。在北京,外交部指去年至今,美方氣球未經中國批准10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

美國時間星期日下午二時許,被擊落的不明飛行物體最先於蒙大拿州的軍事設施附近遭雷達發現,當局一直監察它的飛行路線,去到密歇根州,鄰近加拿大邊境的休倫湖上空,由美軍F-16戰機以響尾蛇導彈擊落。

國防部說碎片墜落休倫湖的加拿大水域,會盡力打撈,又指近日已經加強領空的監察,認為不明飛行物體雖不構成軍事威脅,但可能具備監控能力,加上於大約6千米高空飛行,會對民航機帶來風險,總統拜登下令擊落,強調會按實際情況決定每次採取的行動,相信最近三日擊落的物體與之前的中國氣球不同。

報道引述匿名官員說,不明飛行物體是一個八邊形物件,底部有繩索,不過沒有攜帶武器。

美軍戰機上星期五和星期六,分別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領空擊落不明飛行物體。

在北京,外交部指美方氣球非法進入別國領空並不稀罕,去年至今美方氣球未經中國相關部門批准10多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美方應當改弦更張、反躬自省,而不是抹黑指責中方,又指美方頻頻發射先進導彈,擊落不明飛行物,是過度反應,提到美國國內都有人質疑做法,耗費納稅人金錢,不能帶來實際收益。

解放軍渤海黃海演習之際 山東據報發現不明飛行物體 當局準備擊落 2023年02月12日

【有線新聞】中美就美國擊落中方氣球關係緊張之際,山東省據報發現不明飛行物體,當局準備擊落。

山東青島市即墨區海洋發展局表示收到市局通知,日照市附近海域發現不明飛行物體,正準備擊落,呼籲漁民注意安全,並請他們協助拍照取證,如果情況許可協助打撈。

即墨區海洋發展局工作人員表示:「這個短信是我們發的,主要是別到時候,如果發現甚麼突發情況,也盡量叫漁船別從那地方作業。(擊落甚麼)我們還沒接到通知,咱們主要是發這個信息吧,也是防止如果真要是實物要落下來,要提醒那邊作業的漁船。」

事件正值中國不滿美國擊落中國民用氣球,而解放軍又在渤海和黃海展開多日的軍事行動和實彈射擊。內地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面對美方在台灣等問題上挑釁,解放軍這次演習時間長、範圍大,不排除會試驗潛射戰略導彈,以保證首都圈、華北和東三省的安全。

12 則留言:

  1. 據了解, 民用氣球的意思不是指擁有人為私營企業, 而是指氣球的地位像民航客機一樣,在國際民航組織公約中是屬於被國際保護的對象. 至於氣球的擁有人, 據說是中國氣象局, 所以只能由官方出頭 PC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失魂氣球入人國境其實一年總有一兩次, Grandpa自己都射過咖哩國(小道消息)既, 仲一口咬定係間諜氣球, 叫J10用飛彈射左落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2vkrpAsqo

      處理這些礙眼的垃圾, 可以話空軍既日常工作之一
      但這次美帝將日常必要工作當一場show咁做, 只是拜振華外交(俄烏戰事), 內政(通脹+治安+倒瀉化學品)全部出問題, 要做show向老百姓表示老子有做事而已

      我怕佢老人家連任再無起色迫住有大動作, 去基輔又再亂來, 大家就準備排隊投胎........

      刪除
    2. //指氣球的地位像民航客機一樣,在國際民航組織公約中是屬於被國際保護的對象

      謝指正。

      //這次美帝將日常必要工作當一場show咁做, 只是拜振華外交(俄烏戰事), 內政(通脹+治安+倒瀉化學品)全部出問題, 要做show向老百姓表示老子有做事而已

      以「戰爭勝利」來爭選票,十足十自由星球同盟(《銀英》)班政客。

      刪除
    3. 導彈擊落飛行器,令人想起“大韓航空007號班機遭擊落事件”

      刪除
    4. 單無謂料炒到咁高
      戲有Don't look up
      現實版就係Don't look down
      --Dogdogchi

      刪除
    5. //導彈擊落飛行器

      飛行器「手無寸鐵」,用飛彈擊落實在太可恥。不對等武力呀!

      //現實版就係Don't look down

      依家又話後來擊落嗰三隻嘢「人畜無害」,仲唔係威人威威不是威?

      刪除
    6. 用咁多錢喺高空放三次煙花,連睇都冇得睇XD其實射錯有冇得問尾正苦攞補償--定喺只好含淚吞咗啖氣

      //即係好似呢位有着一張網紅臉的白富美蝗女咁,真金白銀買咗撻地,
      呢位白富美蝗女可唔可以將嗰島改名,或者整嗰廣告牌寫住還我釣魚臺?

      //但近年跑步以至跑馬拉松已成為一眾廢中的時鬈玩意。
      寧願行山都好過跑街,不過行山都好似多咗好多人,幾年前都唔覺。

      刪除
    7. //廣告牌寫住還我釣魚臺

      改名做「八格列島」,島上旅遊活動就係獵野鹿。XD

      //寧願行山都好過跑街

      我都係咁話!

      刪除
  2. 最新發展竟然由國安委(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 發言人柯比話3個飛行物體「可能只是商業或研究機構所用的氣球,因此是良性(benign)的」。這舉動讓我聯想起GRANDPA 在渤海的大動作,據說撈到了具有仿生技術的潛水器,是真正的「007」級別東西。

    另外,又有新發展的是北溪2號。大家都知道係邊個做,但現在由一個攞過普立茲獎的重量級記者撕走張白紙,指老美「非常愚蠢」。真係好似水門事件咁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舉動讓我聯想起GRANDPA 在渤海的大動作,據說撈到了具有仿生技術的潛水器,是真正的「007」級別東西。

      老尾賊喊捉賊。

      //老美「非常愚蠢」

      「只當著力有箴規」,唔聽勸言要稱霸世界,梗係「愚蠢」喇。

      刪除
  3. //見到呢班黃人又出嚟打JJ就只會令人感到噁心

    唔係咁,又可以點呢?唔通日日聽區諾軒直播爆料連續劇?🤣🤣連姜B都令佢地分化,唔攬住暫時無爭議的發哥又可以做乜?

    //其實妖TV「有得賺」,來來去去都係食住造星出嚟的男團女團,自家製節目威過一排依家都好似無乜話題作。或者可以話,當CCTVB都只係食緊老本靠阿媽手上的遙控器 keep 住收視

    搞笑係,妖視最賺錢不是落自己台的廣告費,而是鏡團代言的提成--即是鏡團代言放在CCTVB播,妖視一樣收錢也。

    另外,主打年輕市場的J2已經有啲成績,賺唔賺錢未敢講,但收視應該高過99台...

    //現在由一個攞過普立茲獎的重量級記者撕走張白紙,指老美「非常愚蠢」

    而家佢逐日爆料,等你班政客每日的辯解一次過被write off,手法似08年逐日放閃卡的「奇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姜B都令佢地分化
      //鏡團代言的提成--即是鏡團代言放在CCTVB播,妖視一樣收錢也。

      以往CCTVB限制合約藝人到友台受訪,所以衍生出巷星講煲冬瓜受訪之事。其實如果「大方」啲,唔限制旗下偽人都其他傳霉出鏡,經理人公司抽返佣,咁仲有賺頭。

      //手法似08年逐日放閃卡的「奇拿」

      燈燈的閃卡無人要,反而侵侵的靚靚女兒可能有市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