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新聞雜評(三百九十四)

信報 2023年2月27日

獨眼

警湯煲尋回蔡天鳳頭顱 前夫東涌落網

肢解案一家四口今提堂 賣豪宅釀殺機

「譚仔新抱」蔡天鳳(Abby)被肢解案,警方上周六(25日)在東涌擒獲欲坐船離境的前夫鄺港智,昨再拉多一名女子涉窩藏鄺港智,同日於檢走的湯煲內尋回頭顱,右耳後有破洞疑是致命傷;死者與前夫為同學,殺機涉及由死者出資、用前家翁名義購買的加多利山值數千萬元豪宅賣樓糾紛。蔡天鳳的前夫稍後會被落案控以謀殺,與同一控罪的前家翁及前大伯,以及被控妨礙司法公正的前家姑今日提堂。有大律師認為根據《普通法》,前夫一家可能被剔出遺產受益人名單。

大埔龍尾村碎屍案有新發展,警昨午在尖沙咀拘捕蔡天鳳前家翁的47歲情婦,相信有份租涉案村屋及在西九凱旋門租一個單位窩藏死者前夫。而死者前夫上周六稱不適送院,稍後會被落案,與疑為主謀的死者前家翁、前大伯及前家姑今提堂。

右耳後破洞成致命傷

發後一度蹤杳的死者頭顱,昨證實藏於從現場檢走的一個大湯煲內,右耳後有一個6.5乘5.5厘米的洞,相信被硬物撞擊,估計是致命傷。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鍾雅倫昨晚在記者會說:「被發現時煲內液體已滿到頂部,最高嗰層有好多層脂肪凝固咗嘅液體同啫喱狀物體,當時根據法醫同科學鑑證專家專業意見,認為喺現場化驗絕對唔適合,所以決定將整個煲原封不動咁,運到殮房等候法醫進一步檢驗。」

有指頭顱已被煮剩頭骨及頭髮,煲內有少量肉碎、數條胸骨,且有青紅蘿蔔;目前雙手及軀幹仍未覓回,警方上周六出動「水鬼隊」到懷疑棄屍的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搜索,更潛入儲水池,高空搜查隊在山坡游繩,均無發現;鍾雅倫補充,還有很多死者身體部位未找到,明白日子久了搜尋很困難,找到機會愈來愈微。

另警方在曾接載死者的7人車內發現血漬,相信死者前大伯本月21日接過她後,前夫在中途上車,有人因賣樓問題起衝突下毒手,不排除該車為第一案發現場。至於案發後一直失蹤的前夫,警方上周六在東涌發展碼頭埋伏,下午將其拘捕,當時前夫身上有50萬元現金及數隻名錶共值約400萬元,打算坐「大飛」潛逃內地。蔡天鳳被殺涉及加多利山豪宅爭產,她2019年7月以約7280萬元購入,供前夫一家居住,當時因為省印花稅以前家翁名義買入,蔡其後欲出售豪宅,將資金留給4子女,改購屯門一個值千萬元的住宅安置對方一家,惟遭以「山長水遠」理由拒絕。

前夫一家或剔出受益人名單

蔡天鳳已逝,其巨額遺產如何繼承?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稱,若當事人沒遺囑,要由遺囑執行人處理,順位繼承權為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姊妹及其他受養人;遺囑執行人可以是遺產受益者即上述人士,但要法庭批准,而法庭一般不會批准涉及刑案者出任遺囑執行人。有報道謂蔡天鳳與現任丈夫結婚時並無註冊,現任配偶無合法繼承資格,但子女及受養人可按順位分配,陸偉雄補充,相信當局或會以英國《普通法》中「非法取得遺產」原則,將前夫一家剔除出受益人名單,「雖然間屋係前家翁名下,繼承人可以入禀高等法院要求收回房產,只需舉證包括出資、所有物業相關稅項及管理費等,都係由死者支付,法院就可以裁定物業由蔡天鳳持有。」

加多利山單位放盤劈價千萬

根據網上資料,該豪宅早前減價至6700萬元放盤,其後再降到6300萬元,較買入時約7280萬元劈價近1000萬元,截至今日凌晨暫無人問津。

1. 案發後一度蹤杳的死者頭顱,昨證實藏於從現場檢走的一個大湯煲內...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鍾雅倫昨晚在記者會說:「被發現時煲內液體已滿到頂部,最高嗰層有好多層脂肪凝固咗嘅液體同啫喱狀物體...」

D!!!點解要加青紅蘿蔔?魔術師都幾鍾意飲青紅煲豬骨,不過就會一定「撇」走湯面上的「油脂」...

2. 至於案發後一直失蹤的前夫,警方上周六在東涌發展碼頭埋伏,下午將其拘捕,當時前夫身上有50萬元現金及數隻名錶共值約400萬元,打算坐「大飛」潛逃內地。蔡天鳳被殺涉及加多利山豪宅爭產,她2019年7月以約7280萬元購入,供前夫一家居住,當時因為省印花稅以前家翁名義買入,蔡其後欲出售豪宅,將資金留給4子女,改購屯門一個值千萬元的住宅安置對方一家,惟遭以「山長水遠」理由拒絕。...法庭一般不會批准涉及刑案者出任遺囑執行人。有報道謂蔡天鳳與現任丈夫結婚時並無註冊,現任配偶無合法繼承資格,但子女及受養人可按順位分配,陸偉雄補充,相信當局或會以英國《普通法》中「非法取得遺產」原則,將前夫一家剔除出受益人名單,「雖然間屋係前家翁名下,繼承人可以入禀高等法院要求收回房產,只需舉證包括出資、所有物業相關稅項及管理費等,都係由死者支付,法院就可以裁定物業由蔡天鳳持有。」

真係「借人頭(買樓避稅)者人亦借其頭」。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尤其是前夫係騙子,前家翁係涉嫌強姦案的黑警,「一門數傑」都唔係好人,死者仲同佢地有錢銀瓜葛搞到與「辣稅」「共赴黃泉」(老竉物腔)就未免太不智。以死者的富貴程度,開幾間空殼公司做樓宇買賣亦唔係難事,呢啲濕碎嘢自然可以請個助手幫忙搞定,毋需要搞到好似一般傷巷小資咁將「人頭」借來借去也。

其實死者都同前夫離咗婚,亦同前家翁自動「脫離翁媳關係」(容靚靚腔,見《新聞雜評(三百六十九)》),咁就唔好同呢班人渣「有情有義」喇!呢班人渣就算拎住幾百萬着草(啲錢唔知係唔係呃返嚟),過千萬屯門樓又話嫌遠,一睇就知呢班人一定將錢睇到天咁大,貪心到失去理智。何況死者仲請埋個前大伯做司機,俾呢班人掌握哂自己的行蹤,點會咁蠢㗎!?阿譚仔少爺都唔提吓佢老婆嘅?

又,究竟係點樣嘅人生經歷先會造就到咁殘忍又貪又蠢的前夫一家?歹毒下手不用講,就算真係俾佢地毁屍滅跡成功,唔通要死者好似王德輝咁失蹤多年才宣告死亡,才領到豪宅遺產?人渣一家真係咁有把握可以逍遙法外?前大伯就係死者的司機,要查一定查佢先吧?

蔡天鳳碎屍案|前夫一家四人不准保釋、5上旬再訊 鄺港智另涉七項盜竊罪明提堂 2023年02月27日

【有線新聞】大埔龍尾村碎屍案,死者前夫一家四口分別被控謀殺及妨礙司法公正罪提堂,案件押後5月上旬,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及科學鑑證,四人繼續還柙。

四名被告黑布蒙頭,分別由警車押送到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控罪指,報稱無業的28歲被告鄺港智、其兄長31歲鄺港傑及65歲父親鄺球,涉嫌本月21日在大埔汀角路龍尾村56B號地下單位謀殺女子蔡天鳳。其中鄺港智為死者前夫,鄺港傑為死者私人司機;至於死者前家姑,63歲被告李瑞香被控本月23日妨礙司法公正,控罪指她銷毀謀殺案的資料。

四人毋須答辯,李瑞香申請保釋被拒,四人全部要繼續還柙。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5月8日,讓警方進一步調查,包括進行科學鑑證及檢查通話記錄。案件押後至5月8日再聆訊,死者前夫因為另外涉及七宗盜竊罪,周二要到區域法院提訊。

3. 死者前夫因為另外涉及七宗盜竊罪

阿前夫2014年棄保潛逃被通緝咁多年都無事無幹,popo 這個通緝令未免太 hea 了吧!

***

撤口罩令|僅醫院仍須佩戴 被問是否「人做我做」 李家超:是最適當時刻 2023年02月28日

【有線新聞】口罩令明日起撤銷,不論室內、室外或乘搭交通工具都毋須再戴口罩,進入醫療設施仍然要戴,行政長官李家超說疫情受控,是時候解除口罩令。

口罩令由2020年7月15日起實施了959天,終於解除。行政長官李家超:「口罩令將於明天,即3月1日,全面取消。香港不同的盛事、國際活動等等會回來,香港的經濟及社會活動會更提速活起來、動起來、熱起來。」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全面撤銷口罩令代表所有社交距離措施正式結束,香港全面回復正常。我們期待明天,明天3月1日會更好。大家可以展露笑容,說聲『你好,香港』。」

不論室內、戶外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都不用再戴口罩,進入醫療設施包括醫院,政府就透過行政措施要求必須繼續戴口罩,同時強烈建議院舍職員及訪客最好都戴口罩,保障院友。其他高風險場所負責人可用行政指令,要求場內的人戴口罩。政府解釋,撤銷口罩令是因為數據顯示疫情受控,醫院、安老院及學校沒有爆發,冬季流感高峰期亦接近尾聲。

澳門日前宣布室外毋須戴口罩,李家超被問到是否「人做我就做」,他重申是按實際情況做決定。李家超:「差不多兩個月前,我已經說會積極留意數據,適當時候會積極考慮,整體考慮後認為這個時間最適當。」

政府預計口罩令撤銷後,短期內新冠確診及流感個案會微升。衞生防護中心會發健康忠告,呼籲有呼吸道徵狀長期病患者、免疫力較弱的人在空氣流動欠佳的地方,應該盡量戴口罩。

撤銷口罩令適用於全港學校,教育局晚上更新學校健康指引,指如果師生有發燒或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應戴上外科口罩,不要上班或上課,盡早求醫;家長有需要可安排子女戴口罩,所有學生回校前要量體溫;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學生每日上學前做快測的要求維持至3月15日,局方會適時公布往後安排。

4. 口罩令由2020年7月15日起實施了959天,終於解除。...不論室內、戶外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都不用再戴口罩...澳門日前宣布室外毋須戴口罩,李家超被問到是否「人做我就做」,他重申是按實際情況做決定。

好嘢!終於取消口罩令,還我「免於戴罩的自由」(黃人腔)。魔術師一向都唔鍾意戴罩,講嘢困住啲口水響入面,人地講嘢又遮住聽唔清,仲搞到塊面又痕又敏感,相當不適;所以都無意串比卡超係唔係死跟梳打埠,同埋黃人捩橫折曲找碴話戴罩出街會犯《禁蒙面法》之類(見伸延閱讀)...最多都係串吓老竉物次次都死攬住防疫措施,下下都係要比卡超 override,老竉物先至跟尾轉口風打倒昨日的我!

撤口罩令|的士司機繼續戴:未有安全感 車行倡帶後備口罩免與乘客爭拗 2023年03月01日

【有線新聞】口罩令即日起全面撤銷。大部分市民仍然選擇戴口罩,有長者說仍然擔心確診,亦有人選擇搭車時才戴。

少了口罩束縛,出門都特別精神爽利。口罩令解除的第一日,在九龍塘港鐵站外,部分人相隔三年,再以「真面目」示人。

潘先生:「輕鬆了。(為何輕鬆了?)戴少一樣東西。但今日都有考慮戴不戴,其實我也帶了後備(口罩),可能待會上車便戴。」

不過更多人選擇繼續戴。袁女士:「(今日口罩令已取消,你為何繼續戴口罩?)我怕確診。很多人都戴,你看,很多人、一半人都戴,人人都有些害怕,否則為何那麼辛苦仍戴?(但政府都說現時疫情減退)政府有政府說,我有我自己做,中招時很辛苦。」

港鐵車廂中,八、九成乘客都戴口罩,有醫生建議,市民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在多長者、兒童的地方,最好都戴口罩保護自己和他人。

大部分室內、室外處所,以及交通工具都可以除罩,不過不少的士司機都選擇繼續戴着開工。

的士司機黃先生:「一是保護自己,二是保護乘客,我怕自己有事傳給人,怕別人傳給人。沒有人在時我也會除口罩,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的士司機葉女士:「我覺得仍未有安全感,所以都是再戴一段時間。(如見到乘客上車時沒有戴口罩,你會害怕嗎?)現在沒有硬性規定他們要戴,我也沒有理由要他們戴,我自己戴就可以,是保護作用。」

有的士車行指已經向旗下司機發指引,即使他們不想戴口罩開工,都要有後備口罩。萬一乘客要求都可以戴上,可減少爭拗。

5. 口罩令即日起全面撤銷。大部分市民仍然選擇戴口罩

魔術師住的呢個屋苑唔知係咪一來多中剷父母及小朋友;二來多退休廢老,所以魔術師返工一落到樓下,仲見到好多住客係「願罩盡罩」的。唔通想用嗮啲存貨先?好在魔術師慣咗做異類,唔戴罩一啲都唔覺得自己好奇怪。

撤口罩令|有學生稱「爸爸要我戴」 明言回校即除罩 校方:師生自行決定 2023年03月01日

【有線新聞】全港學校今日起毋須再戴口罩,有學生說不戴口罩上學輕鬆一些;亦有家長要求子女繼續戴;學校則讓師生自行決定,並安排老師教學生要尊重不同人的選擇。

口罩令解除,校長「以身作則」,但對同學們來說,始終猶疑不決。

有人按指示做事,但意志似乎不太堅定。學生Harold:「因為我爸爸要我戴。(你會否回校就馬上除下?)會、一定會。(為甚麼?不聽他的話?)我自己的決定來的。」有同學就說父母讓他自由選擇,學生Maverick:「開心,好像重獲自由,因為很久沒有除口罩上學,政府容許可以除口罩就很開心。」

這兩姊妹一起上學,姐姐選擇不戴,妹妹則決定上課室前戴回口罩,Amy:「因為我見到其他人戴口罩,所以我覺得我不戴口罩,其他人會覺得我奇怪。」家長謝太:「今早出門電梯門一打開,她們看到多人戴口罩,她們都有點緊張、覺得是否戴口罩才正常?我覺得正常社會應該不戴口罩,不過大家三年前的事可能已忘記了,我想小朋友都需要時間適應、習慣。」

入到課室,這班小一學生除口罩的逆轉成為大比數,18人中有12人都除下口罩。校長說會尊重學生、家長及老師的意願,讓他們選擇是否佩戴,但認為語文科老師戴口罩影響咬字、發音,會鼓勵他們除口罩教書。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馮耀章:「我今早見到大家的面容、無論是否戴口罩,都是開心,很多年沒見過這麼開心的感覺。要將口罩除下相信要一段時間,今日都進行特別早會,幫助學生了解這件事需要時間,可以有選擇權、慢慢適應,亦要尊重每位同學或身邊的人戴或不戴的選擇。」校長說如果學生除口罩覺得憂慮,會找社工為他們心理輔導,相信一至兩個月後可以消除心理障礙。

6. 學生Maverick:「開心,好像重獲自由,因為很久沒有除口罩上學,政府容許可以除口罩就很開心。」...家長謝太:「今早出門電梯門一打開,她們看到多人戴口罩,她們都有點緊張、覺得是否戴口罩才正常?我覺得正常社會應該不戴口罩,不過大家三年前的事可能已忘記了,我想小朋友都需要時間適應、習慣。」

「獨行俠(Maverick)」小朋友真無童言無忌:「政府容許可以除口罩就很開心」言下之意即係戴罩只係因為被正苦逼,戴住罩係令人唔開心嘅!阿謝太都講得好啱呀!疫情前本來就係「有需要人士」才會戴口罩,一般人日常人活都唔需要戴。「正常社會應該不戴口罩」咁先叫「復常」㗎嘛!

***

信報 2023年2月25日

武術教練煽動推翻政府判囚5年

fb發帖開班教「殺鬼」 認罪不獲全數減刑

年屆六旬的武術教練黃德強,被指在Facebook(fb)發帖呼籲他人參加「殺鬼隊訓練班」,以及煽動他人以「暴力革命」推翻中共及港府等。他早前承認《港區國安法》下「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周五(24日)在區域法院被判監5年,受制於國安法而不獲三分一刑期扣減。法官練錦鴻判刑時指被告所發帖文會引起騷動,「影響復常之路」及污衊國家聲譽等;並稱涉案刀具頗鋒利,他檢視證物時亦被鎅傷。

法官檢視涉案刀具被鎅傷

練錦鴻在判詞歸納案情指出,被告於2020年3月至去年2月,在fb發布25則帖文,邀請他人參加武術班,加入其軍隊,並透過上述帖文煽動他人「以暴力革命」推翻中共和特區政府,以及成立「影子政府」和「香港國」等。

判詞提到,當局在涉案武館搜出4疊「手寫紀錄」,當中提及被告希望宣揚港獨和成立「香港獨立國」,亦提到被告曾建議探討「設立香港國憲法」和提出「消滅駐港解放軍」等。被告被捕後,當局在其住所檢獲40支短箭,以及兩支拉力比法例上限超出4倍以上的弩等。

在判詞中,練錦鴻列舉10項因素,指本案屬《港區國安法》下「情節嚴重」案件,須判監5年以上。首項因素為涉案帖文旨在重燃他人對警方、港府及內地政府的不滿和憎惡,宣揚學習及使用武器,以暴力推翻特區及內地政府等。

此外,練錦鴻又提到,被告利用fb煽動他人屬加刑因素,因涉案fb賬戶向大眾公開,使被告的「朋友」能獲取涉案訊息,而且被告在fb開設兩個賬戶,顯示他發表有關帖文不是純為宣洩個人不滿,亦非「隨興之舉」,而是故意令受眾翻倍,藉以游說他人一同對抗特區和內地政府。他形容被告做法有「虛張聲勢」之效,「使同道中人看來比實際多」。

雖然練錦鴻同意沒證據顯示被告行為對社會造成實際影響,惟案發時本港仍受社會事件「震撼」,認為說當時部分市民仍「不理智」或「容易上當(gullible)」也不為過,直言涉案帖文對「長期的不滿情緒火上加油」。

女助手無牌管槍入獄16月

練錦鴻指被告的憤怒「盲目而危險」,其圖謀邏輯簡單、具吸引力,「看來也是可行的」,而涉案帖文會引起騷動,影響復常之路,亦污衊中國作為一個國家的聲譽,以及破壞香港作為「理性、自由且和平」社會的名聲,故裁定本案「情節嚴重」,以監禁5年半「煽動顛覆」罪量刑起點。

另外,練錦鴻以監禁30個月為「無牌管有槍械」量刑起點,並下令把兩罪刑期同期執行。他提到被告雖認罪,但不能得到認罪被告慣常可獲的三分一刑期扣減,否則判刑會低於《港區國安法》針對「情節嚴重」案件設下的5年最低刑期,遂下令判被告監禁5年。被告的女助手、被控「無牌管有槍械」等罪的張文芝則被判監1年4個月(16個月)。

7. 年屆六旬的武術教練黃德強,被指在Facebook(fb)發帖呼籲他人參加「殺鬼隊訓練班」,以及煽動他人以「暴力革命」推翻中共及港府等。...當局在涉案武館搜出4疊「手寫紀錄」,當中提及被告希望宣揚港獨和成立「香港獨立國」,亦提到被告曾建議探討「設立香港國憲法」和提出「消滅駐港解放軍」等。被告被捕後,當局在其住所檢獲40支短箭,以及兩支拉力比法例上限超出4倍以上的弩等。...(法官練錦鴻)他形容被告做法有「虛張聲勢」之效,「使同道中人看來比實際多」。...錦鴻指被告的憤怒「盲目而危險」,其圖謀邏輯簡單、具吸引力,「看來也是可行的」...他提到被告雖認罪,但不能得到認罪被告慣常可獲的三分一刑期扣減,否則判刑會低於《港區國安法》針對「情節嚴重」案件設下的5年最低刑期,遂下令判被告監禁5年。

呢位黃教頭睇嚟都係想做A貨林沖。既然想傷民(有青?)加入其「革命軍」推翻正苦,咁就唔只係「情節嚴重」咁簡單,判五年又似乎輕咗啲。畢竟黃教頭放監出嚟都係六十幾,以練武之人來說仲係頗有活力的「中年人」,坐監時又受探監C相濡以沫,放監出嚟必不服氣,「重犯機會」唔低也。

***

信報 2023年2月25日

高才通獲批者毋須重新交資料

端人才通行證(「高才通」)計劃早前被傳媒揭發,申請者毋須申報有否刑事定罪紀錄,涉基因編輯嬰兒、於內地被判囚3年的生物學家賀建奎亦獲批准經計劃來港。事件曝光後,港府才修改計劃,並註銷賀建奎來港簽證。負責把關的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未就事件見記者,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周五見傳媒時,沒回應計劃是否有漏洞和疏忽,只表示已獲批高才通者毋須重新遞交資料。

鄧炳強拒評是否存漏洞

鄧炳強周五見記者,被問到入境處最初為何沒有主動核查,審批過程是否有漏洞、疏忽等問題,他均無正面回應。他表示,「我們是務實的政府」,如發現計劃上有需要優化時,便會優化,確保不合資格人士不會透過「高才通」計劃來港。

至於已批出的數千宗申請,有記者問鄧炳強若當局不重新審視他們的刑事紀錄,會否對其他申請者不公平,而做法亦牽涉國安漏洞,鄧炳強說,已經獲批准的申請者,政府不需要他們再提交任何新資料,「當然在這些獲批的個案中,我們會重新檢視會否有可疑的情況。」

另外,鄧炳強又主動向傳媒提及,懲教署發現有人藉探訪因反修例事件而被判囚的年輕人,向他們灌輸反政府訊息,例如有人探訪了超過59名囚犯,總共多達395次;亦有人於年半內探訪47名囚犯,合共達211次。

斥「探監師」灌輸反政府訊息

鄧炳強指出,「所謂的『探監師』與之前的『火魔師』、『送車師』如出一轍,他們均用『光復』的字眼,繼續燃點一些青少年反政府情緒。」有人利用「探監包」高價售予在囚人士親友斂財。不過當被問到詳情,例如何謂「斂財」,售賣「探監包」人士會否違法?以及是否預告探監次數高的人士有機會干犯法例等,鄧炳強回應說探監並沒有問題,探監多少次亦無不妥,主要是有關意圖及探監行為是否涉及危害國家安全。

8. 高端人才通行證(「高才通」)計劃早前被傳媒揭發,申請者毋須申報有否刑事定罪紀錄,涉基因編輯嬰兒、於內地被判囚3年的生物學家賀建奎亦獲批准經計劃來港。事件曝光後,港府才修改計劃,並註銷賀建奎來港簽證。負責把關的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未就事件見記者,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周五見傳媒時,沒回應計劃是否有漏洞和疏忽,只表示已獲批高才通者毋須重新遞交資料。 

唉,呢位區處長先參加富豪飯局、繼而參加洪門宴、又唔掃安心,今次亂批科學界奇葩當「高才」。更有趣的是區處長吓吓都要佢阿頭強哥出嚟解畫而區處長自己卻唔見影,而強哥又好似毫無怨言咗咁照攬區處長。如果係在商界,請個人(仲要係高層)返嚟係幫手 lead 住間公司同埋解決問題,而唔係製造啲問題出來要阿頭拆彈。咁嘅表現嘅「膠層」在商界早就炒得,真係係公墓園「紀律部隊」先容得下呢啲關公災星。

9. 鄧炳強又主動向傳媒提及,懲教署發現有人藉探訪因反修例事件而被判囚的年輕人,向他們灌輸反政府訊息,例如有人探訪了超過59名囚犯,總共多達395次;亦有人於年半內探訪47名囚犯,合共達211次。鄧炳強指出,「所謂的『探監師』與之前的『火魔師』、『送車師』如出一轍,他們均用『光復』的字眼,繼續燃點一些青少年反政府情緒。」有人利用「探監包」高價售予在囚人士親友斂財。

強哥都算先小人後君子,總之有證據證明「探監C」有份煽動的就拉人,未謂言之不預;但黃人轉售「探監包」則純粹是一般商業行為,黃人之間課金買贖罪劵,你情我願,只要不涉及欺騙,呢類「幾平嘢標高價出售」就係黃色經濟圈的經營模式,強哥又唔使太過監人勑厚嘅。

***

英國4天工作周先導計劃九成公司願維持 2023年02月22日

【有線新聞】英國約60間企業試行4天工作制半年後,大部分僱主認為能維持生產力。員工亦能平衡工作與生活,人員流失和病假減少,逾九成公司決定維持4天工作周。

由一周工作5天改成4天,員工當然舉手支持,但對公司來說,亦未嘗沒有好處。英國61間企業試行半年後,普遍認為有正面影響。

這個全球最大規模4天工作試驗計劃,涉及約2900個員工,來自大小企業、慈善機構,涵蓋金融銀行、營銷、製造和飲食業等。去年6月至12月,試行4天工作周、薪金不變,配合智庫和學者研究成效,包括職員身心健康。大部分公司發現此安排下,仍能維持生產力、滿意業績,員工缺勤大減三分二。人員流失減少,招聘亦更易。

而員工幸福感提升,平衡工作和生活上有改善。有高層原本以為,要員工在更短時間完成工作會帶來壓力,但團隊反而更開心,願意為了多一天假而勤力一點。有職員稱放假休息充足,上班更有精力拼搏,甚至有15%打工仔找到錢買不到的快樂,指再多金錢都無法誘使他重回5天工作。

計劃結束後,56間參與企業,即92%願意維持4天工作,當中18間決定永久推行。疫情期間,在家工作成為新常態。有公司高層坦言,公司與員工增加了互信,學者相信是促使企業探索新工作模式原因之一。

10. 去年6月至12月,試行4天工作周、薪金不變,配合智庫和學者研究成效,包括職員身心健康。大部分公司發現此安排下,仍能維持生產力、滿意業績,員工缺勤大減三分二。人員流失減少,招聘亦更易。而員工幸福感提升,平衡工作和生活上有改善。有高層原本以為,要員工在更短時間完成工作會帶來壓力,但團隊反而更開心,願意為了多一天假而勤力一點。有職員稱放假休息充足,上班更有精力拼搏,甚至有15%打工仔找到錢買不到的快樂,指再多金錢都無法誘使他重回5天工作。

比卡超想搶人才,不妨以4天工作着手,一於制定勞工法例,以結果為本喇!不過,以我城的笨土老闆/上司而言,大都相信「中國人是要管的」,因疫情關係而要 work from home 就無得講,但如果係平時好人好姐,一個星期有一至兩日容許員工 work from home 已經係非常「進步」;要搞四天工作,真係要好 exceptional case 例如某地產霸先可以做得到(地盤工當然唔可以4天工作喇!)!

***

伸延閱讀:

新聞雜評(三百六十九)

維基百科:區嘉宏

維基百科:王德輝

口罩令取消|3月1日後戴口罩觸犯《禁蒙面法》? 保安局咁樣講…

撰文:布萊恩出版:2023-03-01 10:45更新:2023-03-01 19:15

【口罩令/取消/香港口罩令/解除/禁蒙面法】持續2年多的口罩令終於撤銷,但有不少網民擔心,屆時若出街繼續戴口罩,會否觸犯仍然生效的《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究竟《禁蒙面法》是什麼?戴口罩會否犯法?哪些人可以豁免?以下一一話你知。

特首李家超昨早(2月28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會否撤銷《禁蒙面法》,他只說會適時檢討《禁蒙面法》,目前不會處理。

根據保安局網頁,《禁蒙面法》禁止《公安條例》(第245章)所規範的公眾集會及遊行,以及非法集結、未經批准集結和暴動中使用蒙面物品。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1年。至於相關定義、戴口罩會否犯法,保安局亦有解答。

問題一:何謂「公眾集會」和「公眾遊行」,以及「非法/未經批准集結」?

根據《公安條例》,「公眾集會」和「公眾遊行」,以及「非法/未經批准集結」有以下定義。

非法集結: 在3人或多於3人集結在一起,而其行為可能引致他人害怕會破壞社會安寧或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

未經批准集結:違反《公安條例》下的規定而進行的任何多於50人的公眾集會或多於30人的公眾遊行,在3人或多於3人的集會、遊行或聚集時,他們拒絕遵循警方根據《公安條例》發出的命令。

公眾集會:已通知警方而警方沒有作出禁止的多於50人的公眾集會。

公眾遊行:已通知警方並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多於30人的公眾遊行。

問題二:戴口罩會不會犯法?

保安局稱,《禁蒙面法》只禁止在某些被規管的集結、集會或遊行時蒙面,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市民如患病可佩戴口罩。

至於警方是否可以根據《禁蒙面法》,要求市民在公眾地方脫下口罩核實身份?翻查資料,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2019年就《緊急法》及《禁蒙面法》的司法覆核作出裁決時,提到《禁蒙面法》第5條賦予警方權力要求市民除面罩,法庭認為有關權力過廣,且警方現時已有法定權力核實市民身份,故裁定該條違憲,而政府方在2020年終極上訴時不再爭議此條例。

問題三:多大的面罩才算蒙面物品?太陽眼鏡、帽子、防毒面罩、頭套又如何?可否用透明保鮮紙保護雙眼、鼻或口?

根據《禁蒙面法》,「蒙面物品」指面罩,或其他遮掩某人面部(全部或部份)的任何種類物品(包括顏料)。一件物品是否「蒙面物品」,視乎是否符合該定義,若蒙面物品相當可能阻止識辨身分,使用者有可能招致刑責。

問題四:規例會否增加疫症傳播風險?孕婦、氣管敏感或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可否戴口罩?

保安局強調,《禁蒙面法》不會增加公眾集會或香港整體的疫症傳播風險,而有現存醫學或健康狀況而配戴口罩,屬合理辯解。

問題五:警方可以要求在公眾地方的任何人士脫下口罩,此舉是否影響到沒打算參與公眾集會的巿民?

保安局指,警方做法是為了當時要核實戴口罩者身份,不影響市民參與集會權利,「只要有關市民合作,便不會違反法例」。

問題六:市民被警方截查時身上被搜出有口罩會不會觸犯法例?

保安局稱,條文只針對身處非法集結、未經批准集結、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公眾遊行集會時不能使用蒙面物品。

高才通|賀建奎一度獲批 鄧炳強:重新檢視獲批個案有否可疑 2023年02月24日

【有線新聞】在內地有刑事紀錄的科學家賀建奎一度獲批「高才通」來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被問到入境處是否疏忽及沒有主動核查,他指會繼續改善制度。

鄧炳強:「我們推出計劃時,如果發現到有事情要優化,我們是務實的政府,會做優化工作,確保一些我們認為不應該透過計劃來香港的人,是不會透過計劃來香港。在獲批的個案當中,會重新檢視會否有可疑的情況。是否有需要重新看這些案件,我們會個別案件去處理。」

內地小紅書有人發文指可以透過「高才通」來港產子,鄧炳強回應稱會在關口看申請人的入境原因是否與宣稱的一致,如果有可疑可以拒絕他們入境。

鄧炳強:有「探監師」散播反政府訊息 涉危害國安 會蒐證控告 2023年02月24日

【有線新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說留意到有人透過探監散播反政府訊息,影響懲教署的更生工作,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表明會蒐集證據、嚴正執法。

鄧炳強:「有些所謂自稱『探監師』的人,這些人向多次素未謀面、因為黑暴而在囚的人士探訪,他們透過思想滲透持續灌輸反政府訊息、一些負面思想,更加提到要『光復懲教』的字眼。我們發現有些人由黑暴到現在總共探訪了超過59名囚犯,次數達到395次,亦有人在近一年半時間探訪多達47名囚犯,次數高達211次。我要警告這些人,如果你們想繼續危害國家安全,我可以告訴你,我們必然會全力調查、嚴正執法,有證據會拘捕你,夠證據會控告你。」

信報 2023年2月25日

獨眼

「譚仔新抱」遭碎屍 煲湯煮熟雪藏

前夫3家人涉謀財害命被捕 租村屋做肢解場

譚仔米線創辦人之一譚澤均(「五哥」)的28歲媳婦、周二(21日)起離奇失蹤的蔡天鳳(Abby),周五(24日)被警方發現在大埔龍尾村一間村屋內遭殺害碎屍,部分殘肢遭煮熟放進雪櫃,以及兩煲有死者人體組織的「湯」。其姓鄺前夫目前不知所終,而前夫的父母及兄長3人(31至65歲)被捕;前夫兄長是死者司機,警方列為兇殺,惟暫未發現兇器,警方初步相信有人疑謀取數千萬元財產下毒手。譚仔集團回覆查詢時稱對事件深表難過,惟因集團業務不涉及相關事件,不便評論。

蔡天鳳曾是模特兒,與前夫育有一對子女,遇害前與家人居於何文田加多利山。

約50名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圍封大埔涉事單位通宵調查,至傍晚40多名藍帽子警員在路邊草叢、垃圾箱搜索與案件有關證物,其後檢走膠箱、手推車及多袋衣物。

警方追緝死者前夫

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鍾雅倫周六(25日)凌晨開記招交代案情,形容案中被捕人經過精心策劃,前夫父親於數星期前特意租用大埔龍尾村單位專門用作肢解死者,「單位內冇傢俬,用帆布遮掩,裏面只係得工具,包括碎肉機、電鋸、面罩、手套、長雨褸及人體碎肉,另外有兩煲混有死者人體組織嘅『湯』。」惟警方暫未確認兇案第一現場。

鍾雅倫表示,警方周三(22日)收到死者家人報案稱失蹤,周四(23日)展開調查,期間主動接觸死者前夫的父母及兄長3人,周五早上在九龍城拘捕上述3人,可是報稱無業的死者前夫則仍然在逃。警方同日下午到龍尾村破門入屋,在單位的雪櫃內檢獲殘肢,屋內亦發現死者的身份證、信用卡等。警方相信案件涉及數以千萬元的錢銀轇轕。

故布疑陣誤導調查

鍾警司又提到,被捕人在警方調查期間故布疑陣。任職死者司機的死者前夫兄長,多次聲稱死者早已在不同地方落車,以辯解其不知死者去向,然而警方最終識破其謊言。

據龍尾村一名女街坊透露,周三晚約10時曾聽到兇案村屋附近有女人嘈吵聲,持續差不多一小時,得知兇案後覺得非常恐怖。該村前村長住所外裝有閉路電視,鏡頭對正涉案單位,拍到一輛七人車周二下午3時許曾離開現場,片段已交警方。

蔡天鳳跟前夫離異後,一直都有在經濟上接濟前夫及二人的子女。2016年與譚澤均兒子Chris結婚並誕下兩名孩子,當年擔任婚宴司儀的藝人林盛斌(Bob)對兇案感到震驚和難過。

譚仔米線早年股東拆夥,譚仔屬蔡天鳳的老爺「五哥」譚澤均所有,譚仔三哥則為「三哥」譚澤群;2017年日本丸龜製麵母公司東利多分別以約10億及11億元購入譚仔及譚仔三哥,並於2021年一併上市。

信報 2023年2月25日

獨眼

獲法國雜誌讚時尚指標

蔡天鳳活躍時裝界,是城中名媛,樣貌標致,打扮高貴時尚,「線上線下」都見其多姿多采的奢華生活,其IG社交媒體有8.1萬位粉絲,上載大量照片,以及在外國漫步街頭和飲食的短片。

置頂的其中一幅是早前蔡天鳳接受法國雜誌L'OFFICIEL訪問的封面照,她於本月15日上載有關報道,內容大意指她是時尚指標、巴黎時裝周常客,於業內具有影響力,形容是時裝界新星,「其敏銳穿着混搭眼光令她引領潮流,獲全世界粉絲關注。」

方媛密友 常到訪郭富城家

她在IG亦上傳不少與時裝界名人的合照,包括LV創作總監和Valentino創意總監,以及出席活動跟人稱「宇宙最強」男星甄子丹、息影女星鍾楚紅等合影。從社交平台所見,蔡天鳳與天王郭富城太太方媛亦是好友,曾一同坐遊艇出海開派對,更常到郭富城家中作客,與方媛等一眾好姊妹相聚。雖然個人作風高調,惟私生活卻極之低調,社交平台上並無她與丈夫或家人的合照。

除涉足時裝界,資料顯示她曾是4間公司董事,其中一間已解散,亦與老爺譚澤均夫婦在物業投資上有往來,2018年蔡天鳳向譚澤均夫婦購入荔枝角曼克頓山一個高層單位。

32 則留言:

  1. //究竟係點樣嘅人生經歷先會造就到咁殘忍又貪又蠢的前夫一家?

    成件事奇情過 TVB 嘅膠劇,不合理情度完全不能理解,所有人物設定復雜得離奇... 正常拍電影應該爛作爛片收場...

    // 口罩令即日起全面撤銷。大部分市民仍然選擇戴口罩

    唔太明太多排嘅想法..
    中過嘅其實唔洗驚再中啦
    從未中過嘅,係唔會中就點都唔會中,要中嘅,帶多 2星期除罩時都係會中,除非一世帶口罩姐

    口罩一帶就帶左 3年,仲帶唔夠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拍電影應該爛作爛片收場...

      呢啲叫「燒腦」劇 XD

      //帶多 2星期除罩時都係會中,除非一世帶口罩姐

      始終無人 address 到病毒不會從地球上消失,如果驚成咁,是否準備到死嗰日都仲戴緊罩?究毫係點樣嘅情況先能夠令呢班人除罩?

      刪除
    2. //點樣嘅情況先能夠令呢班人除罩?

      核心家庭成家冇人陽過的人報到。捱咗三年都冇事,我只能信係本身宅少出街、戴足罩打足針、攪足衛生的綜合成果,而以上每一樣已變日常,唔覺辛苦,我暫時唔想因為鬆咗一項而破壞從冇陽過的track record呀...

      人少短途冇公交可以考慮除,多人就唔好客氣喇(就係識去咗嬰國的報告話,長途coach一程全人類唔罩,咪中囉);尋日坐公交,D uncles真係全程咳架!我好慶幸自己有少堅持囉。

      或,等到有一日,周圍有人以身士卒,陽完都零辛苦,咪考慮吓人多都唔罩囉。睇多個月先啦。

      另,吾家少爺話:其實除唔除仲有好大程度係:閣下覺得自己幾高顏值/幾重視外表! XXDD

      刪除
    3. 家中有未陽過長者同長期病患者既報到。為避免自己中招傳染家人再發生不幸既風險,同自己對帶口罩冇bad feeling, 我都係一出門就長期帶住(連街跑都帶).
      真係再熱d時,覺得難頂時先再諗點算

      刪除
    4. 我係即除既。而呢兩日觀察,唔戴既人係逐日增多。我聽過最貼切的比喻是,唔即刻除既人,好多心態同“清朝被推翻後未肯即刻剪辮既人”一樣。

      我始終認爲要自己長期於净室生存是不正常的,亦只會令自己抵抗力越發退化,雖然我相信以日本因疫情出現“社交恐懼症”的比例,到明年夏天香港應該仍有1-5%的堅持戴口罩。

      刪除
    5. 我都係即除,但搭車太迫就帶返。講書帶罩真係超辛苦。解除笫一日見學生有8成以上仲帶緊,隔一日就少咗啲 (btw, 好多除口罩的女學生都幾靚。前排學校開會提到有學生有除罩恐懼,好似話需要輔導,老實講我真係冇足夠愛心同耐性理呢班人。
      估計過兩個禮拜學生帶罩數目㑹大大減少,見開始多人除就受不住羣眾壓力。

      刪除
    6. //我只能信係本身宅少出街、戴足罩打足針、攪足衛生的綜合成果

      COVID 中招只因社交活動。無朋友日日宅在家真係中仲難過唔中 XD 我都係因為返公司俾有青同事傳染,如果WFH就唔會有事。

      //我暫時唔想因為鬆咗一項而破壞從冇陽過的track record呀...

      「老處」成就解鎖?

      //尋日坐公交,D uncles真係全程咳架!

      仲有啲巷孩,都好鍾意咳的。
      乜傭物傭姐姐同廢老都好鍾意講電話,把口唔停的人真係易中易傳俾人(病從口出/入)。

      //陽完都零辛苦,咪考慮吓人多都唔罩囉。
      //我始終認爲要自己長期於净室生存是不正常的,亦只會令自己抵抗力越發退化

      會唔會愈溫室得耐,抵抗力就愈低,中招就愈容易辛苦?

      //家中有未陽過長者同長期病患者既報到

      this is a valid reason,但醜婦終須見家翁,日日當自己身處毒氣室的精神壓力是很大的。

      //自己對帶口罩冇bad feeling, 我都係一出門就長期帶住(連街跑都帶).

      我可能肺活量唔夠,載罩好易覺得好焗,透唔到氣。so far 戴過咁多品牌罩最透氣都係理的 3D。

      //我聽過最貼切的比喻是,唔即刻除既人,好多心態同“清朝被推翻後未肯即刻剪辮既人”一樣。

      哈哈,我記得有某齣戲都有呢個 topic,可惜唔記得戲名。

      //見開始多人除就受不住羣眾壓力

      說好的獨立思考呢?

      //好多除口罩的女學生都幾靚

      畸寶好多記者妹除咗罩都好靚架!

      刪除
    7. //前排學校開會提到有學生有除罩恐懼,好似話需要輔導
      忽然又咁小學雞嘅?唔知有冇勇武抗爭嗰一班人?

      刪除
    8. //忽然又咁小學雞嘅?唔知有冇勇武抗爭嗰一班人?

      應該冇了。事隔幾年佢地好似對黑暴冇乜印象咁 (教書多年觀察, 學生記憶力越來越差。有啲直情驚到課堂客觀討論巷人點用「親中」一詞都唔敢.
      附帶一提,我雖反黃, 都幫過幾個抗爭學生寫求情信,但只限於早期唔算激進嗰羣。激進黃學生我唔太想再見到,就算畢業後搵我食飯我都唔太理。

      刪除
    9. 本人都係成個家族中唯一未中過的一家,就連晚晚一同食飯的老母,同呀妹一家都中都混晒,外父外母成家都中混,小弟一家 3口 都係無中過,自問係hea 到爆 ,只係帶口罩,係咁E 消下毒,其他用外物按制,紙巾開門一向不用,視疫情如無物,打針都係拖到唔打針食唔到飯先打......理應係最應該要中嘅人......
      可除罩,當然唔需要睇定D....話除就除!! 攪到呀女都係第一個上堂唔帶罩,等不及 吸學港自由空氣! hahaha

      刪除
    10. //會唔會愈溫室得耐,抵抗力就愈低,中招就愈容易辛苦?

      如果純粹對O仔的抵抗力(中唔中招),中過元祖幾代的,的確對O仔有較大抵抗力...我自己做的數據,西歐早被原始株delta攻陷的國家,O仔的爆發都無早兩年穩守的大中華區甘急甘大規模。

      至於處净室越耐抵抗力越低後,應該係不限任何病種,中招都會越辛苦...正如幼童感冒病情通常比成人較重,係因爲免疫力仍爲一張白紙。

      //載罩好易覺得好焗,透唔到氣

      我係追巴士後最難頂,上到車又唔敢除口罩抖氣。另外,除罩後第二日我即刻去gym跑跑步機(我一直有跑街,但跑街控制唔到步速)。

      //應該冇了。事隔幾年佢地好似對黑暴冇乜印象咁

      小說《香水》和2019年的黑暴

      //都幫過幾個抗爭學生寫求情信,但只限於早期唔算激進嗰羣。激進黃學生我唔太想再見到,就算畢業後搵我食飯我都唔太理。

      拉一派打一派是對的,亦起碼要俾最激進的一派知道,你的立場是會有後果的(至少人際關係上)

      //自問係hea 到爆 ,只係帶口罩,係咁E 消下毒,其他用外物按制,紙巾開門一向不用,視疫情如無物,打針都係拖到唔打針食唔到飯先打

      我除了去年二三四月非常alert外(當時戴兩個口罩出街,早午餐不堂食),基本上一樣hea,食野除口罩從來就甘塞落褲袋而不會煞有介事揾信封/紙巾抱住...唯一不同是我是參加左研究計劃成爲香港第一批打第三針既人(混針,頭兩針是四哥),中和抗體數據是打第三針前是0.91,第三針一個月後升到97,一年後(去年11月)仍然維持95

      刪除
    11. //係咁E 消下毒,其他用外物按制,紙巾開門一向不用,視疫情如無物
      //食野除口罩從來就甘塞落褲袋而不會煞有介事揾信封/紙巾抱住...

      Me too。復常就是指同疫情前一樣,當無發生過。以前無人用紙巾開門咁神經質,依家咁做就係 over 咗。

      //西歐早被原始株delta攻陷的國家,O仔的爆發都無早兩年穩守的大中華區甘急甘大規模。
      //至於處净室越耐抵抗力越低後,應該係不限任何病種,中招都會越辛苦...

      有限度的「天生天養」都係好事,但傷巷的怪獸嘉獎必不認同。

      //我係追巴士後最難頂,上到車又唔敢除口罩抖氣。

      大口氣深呼吸搞到個罩凹咗入去個口度。

      //《香水》在2006年曾被拍成電影,但我沒看過。

      我睇過,好睇。主軸係講主角如何殺死少女後,以其身體上的香氣研發香水,繼而以香水洗其他人的腦,最後一幕群交是經典。反而對「清醒後刻意忘記」沒有深刻的描寫。

      //起碼要俾最激進的一派知道,你的立場是會有後果的(至少人際關係上)

      如果「最激進的一派」忘記了自己做過些甚麼,咁佢哋又會覺得自己係「無辜地被針對」,於是又對社會怨天怨地。

      //成爲香港第一批打第三針既人(混針,頭兩針是四哥),中和抗體數據是打第三針前是0.91,第三針一個月後升到97,一年後(去年11月)仍然維持95

      777 :抗體唔係愈多愈巴閉。

      刪除
    12. //「最激進的一派」忘記了自己做過些甚麼

      呢一派應該好難忘記...但周圍既人忘記就得。等佢地自己圍爐圍到頹吧。

      //777 :抗體唔係愈多愈巴閉。

      確實。中和抗體只代表難中招,真正控制中招後的病情是T細胞,但T細胞卻是外來物攻破中和抗體後人體才根據免疫記憶分泌,是無得好人好姐時抽血驗濃度的。

      利申:三年來只在21年夏天病過一次,做PCR陰性,其餘時間未病過,亦未試過RAT陽性(22年九月同住家人中招都陰性,之後已無做)...至於是否有中過就天曉得了。

      刪除
    13. //等佢地自己圍爐圍到頹吧
      過年時返巷行過一個以前未見過書店入去睇下,嗰店長黑衫黃罩又有某黃C歌手海報,應該喺圍爐地點之一...或者已經去咗5+1快樂地生B呢?未去嘅快啲去喇。

      //至於是否有中過就天曉得了
      的確,除非每天RAT都陰性或至少一個星期一次PCR,好多所謂處嘅人士可能其實已經陽咗無病徵而已。

      //應該係不限任何病種,中招都會越辛苦.
      喺敦倫解封之後第一次傷風感冒真喺勁過以前好多,其實比新官仲辛苦呢。

      //777 :抗體唔係愈多愈巴閉。
      猿教獸唔同意XD...咦呢排冇咩見佢出現,仲會唔會戴個鴨嘴出嚟

      刪除
    14. //呢一派應該好難忘記...但周圍既人忘記就得。

      任何一間傅霉的 FB 例牌都見到對正苦/popo 唔服氣的酸言酸語

      //其餘時間未病過,亦未試過RAT陽性(22年九月同住家人中招都陰性,之後已無做)...
      //除非每天RAT都陰性或至少一個星期一次PCR

      我都有每天快測,但都係唔舒服嗰日仲係陰,反而休咗一日之後測就係陽,所以我都係相信有青同事都係發作病都唔知仲返公司傳俾一齊飯眾的其他有同事同埋我(雖然我午餐都係食自己,個位又唔同佢哋一齊,但帶帶有青有嚟同我講嘢,仲要隔住口罩照中)。

      //嗰店長黑衫黃罩又有某黃C歌手海報,應該喺圍爐地點之一...或者已經去咗5+1快樂地生B呢?未去嘅快啲去喇。

      最怕之前自殺事件搞到小黃人驚咗,仲衰過住我城劏房呀!

      //第一次傷風感冒真喺勁過以前好多

      太耐未做過(呻鼻涕),(個鼻)太 dry 有點痛。

      //咦呢排冇咩見佢出現,仲會唔會戴個鴨嘴出嚟

      已完成歷史任務

      刪除
    15. 我搭車會戴, 坐巴士時太多不停咳既廢老,偏偏最唔願戴罩.公司會除.

      而家最唔慣係一個人食早餐會安排搭枱,但無左分隔,又係對面條友係咁咳.

      亞力士

      刪除
    16. //坐巴士時太多不停咳既廢老

      廢老可能多煙民,氣管差又多痰,所以成日咳。

      //對面條友係咁咳

      我反而覺得多人呻鼻涕,平時好人好姐都係咁。

      刪除
  2. //最高嗰層有好多層脂肪凝固咗嘅液體同啫喱狀物體
    //單位內冇傢俬,用帆布遮掩,裏面只係得工具,包括碎肉機、電鋸、面罩、手套、長雨褸及人體碎肉,另外有兩煲混有死者人體組織嘅『湯』。
    呢位popo使唔使形容成咁呢又湯又啫喱....
    嗰單位夠晒凶以後點租出去

    //少量肉碎、數條胸骨,且有青紅蘿蔔
    好似食譜咁

    //有長者說仍然擔心確診,亦有人選擇搭車時才戴。
    除非喺好緊好貼面嗰啲N95,一般嘅口罩喺防咳/噴口水時惹到人多過保護自己。

    //於內地被判囚3年的生物學家賀建奎
    呢位人兄咁出名竟然都可以過關,區處長啲通識真喺唔得。就算掛住去飯局冇咩理時事,是但google一吓都知咩事啦。

    //員工亦能平衡工作與生活,人員流失和病假減少
    好多所謂病假都喺射波,當然會少喇!同休息充足未必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量肉碎、數條胸骨,且有青紅蘿蔔
      //好似食譜咁

      因爲要扮厨餘。

      我始終覺得呢單野有好多不爲人知的真相,所以任何浮面消息都無所謂信不信,所有野以上庭時控辯雙方endorse的為“公認事實”,其中一方提出的為“單方面事實”。

      我對呢單野關注度頗低,甘多八卦都只是因爲有故事而已,烏克蘭日日有人被炸到身首異處卻只是一個數字,況且而家烏方連數字都無公佈。

      刪除
    2. //因爲要扮厨餘。

      摩摩正解。

      //一般嘅口罩喺防咳/噴口水時惹到人多過保護自己。

      就算是有口罩令之時,其實好多人(尤其是廢老)都係 hea 戴,無遮住個鼻。

      //呢位人兄咁出名竟然都可以過關

      仲有阿前夫被通緝多年都仲可以周圍走。

      //好多所謂病假都喺射波

      我有個有青同事牛龜咁大隻但一個星期可以請一至兩日病假的。

      //甘多八卦都只是因爲有故事而已

      咁個故事又真係幾離奇的。
      另外,學人言報話齋,關注前夫一家點解成日可以逍遙法外至真。係唔係佢地犯完事根本無後果,所以成家人「守法意識偏低」呢?

      信報 2023年3月1日
      社評 社評
      碎屍案揭出居屋申請機制漏洞



      碎屍案可謂全球矚目,外國傳媒紛紛大篇幅報道,畢竟犯案手法之兇殘實在匪夷所思。此案的具體情節究竟如何,尚待警方深入調查,說不定日後揭發更多意想不到的內幕。暫時而言,殺人動機或許與樓宇買賣糾紛有關,估計蔡天鳳借用前家翁的首置名義達成交易,節省一筆可觀稅項,買來之加多利山豪宅讓鄺姓一家居住,後來蔡天鳳打算把物業出售,竟招殺身之禍。
      這宗樓宇買賣糾紛牽出另一問題,關乎香港社會的公眾利益,被控一項謀殺罪的鄺球,不知何故能夠同時在其名下擁有一個豪宅單位和一個居屋單位。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鄺球於二〇一九年十月已持有一個價值七千二百八十萬元的加多利山物業,翌年再以約二百一十八萬元購入葵涌居屋尚文苑一個高層單位,並向銀行借貸約二百零七萬元按揭。憑按揭金額比例推算,該居屋單位買家屬於綠表資格,即是公屋住戶,所以只須繳付百分之五首期。
      鄺球既然名義上是豪宅業主,為什麼還有資格申請並且成功購買居屋?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直言,事件反映房委會現行居屋申請機制存在漏洞,他促請房委會日後可要求居屋綠表買家於購入居屋前,須申報有否持有其他私人物業及資產,以防有人濫用公營房屋資源。
      按照目前機制,公屋住戶若以綠表申請購買居屋,毋須通過入息、資產及物業擁有權的審查。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指出,容許公屋住戶免審查以綠表資格申請購買居屋,原意為騰出公屋單位,他認為有關個案屬極端例子,若因應個別例子而檢討整個居屋機制,影響甚大,必須了解個案具體細節,才可清晰知道涉事者有否瞞報。
      鄺球的個案無疑是極端例子,有幸由別人買來七千萬元豪宅交託自己名下,堪稱天下罕見之鳳毛麟角。然而,坊間已經擁有物業的公屋住戶以綠表申請購買居屋,真的少之又少嗎?免審查機制實在是一大漏洞,容易讓心存僥幸之徒鑽空子,房委會有必要認真檢討現行做法。須知道,香港房屋問題在長期解決不了的情況之下,價格比私樓便宜的居屋極受歡迎,中籤者往往歡呼猶如中了六合彩,機制漏洞若不堵塞,徒惹不公平的怨聲載道。
      如果碎屍案的殺人動機確與樓宇買賣糾紛有關,那麼香港現行的首置印花稅機制亦是值得深思的一環。不少人為了節省雙倍印花稅,不惜利用「我出錢,你出名」的策略購買物業,隨後可能因財失義,彼此之間反目成仇。特區政府的原意是減輕一般家庭首次置業的負擔,如要改善機制,不妨考慮規定首置受惠者須以家庭名義進行物業交易,一來可杜絕「借名買樓」歪風,二來可避免夾纏不清的倫理爭執。
      鄺球此人曾經是警務人員,碎屍案轟動全城後,傳媒翻查資料,發現他於二〇〇五年任職偵緝警長,駐守旺角警署刑事偵緝隊,當時曾捲入一宗強姦案,受害女子報警求助,鄺球被拘捕調查,其後自行辭職。倘傳媒報道屬實,那麼餘下來的問題則是,當年的強姦案為什麼沒有下文?涉案警務人員即使已離職,為什麼公開資料之上不見被檢控的紀錄?
      鄺球的兒子、死者的前夫鄺港智亦是令人費解,他涉案纍纍一直被通緝,但多年來居然有本事逍遙法外,甚至在棄保潛逃期間穿梭中港兩地,待至搞出人命才在企圖離境之時於東涌落網。執法人員的通緝能力是否到位,值得反省。

      刪除
    3. //因爲要扮厨餘
      唔知有冇試一吓味,反正都煲咗....真喺令人有無限幻想空間。

      //但多年來居然有本事逍遙法外,甚至在棄保潛逃期間穿梭中港兩地
      所以使乜扮釣魚呢,大模廝樣行入去都得喇!

      //碎屍案揭出居屋申請機制漏洞
      所有傷巷問題,歸納起來就喺一個"樓"字

      刪除
    4. //咁個故事又真係幾離奇的

      就係因爲太離奇,所以肯定好多不爲人知的地方,就算純粹追八卦,依循的資料隨時過一陣證明都是錯的...所以最好都是用姜文經典語錄:“別急,讓子彈再飛一會兒”...

      //關注前夫一家點解成日可以逍遙法外至真
      //鄺球既然名義上是豪宅業主,為什麼還有資格申請並且成功購買居屋?...機制漏洞若不堵塞,徒惹不公平的怨聲載道
      //不少人為了節省雙倍印花稅,不惜利用「我出錢,你出名」的策略購買物業,隨後可能因財失義,彼此之間反目成仇...二來可避免夾纏不清的倫理爭執。
      //當年的強姦案為什麼沒有下文?涉案警務人員即使已離職,為什麼公開資料之上不見被檢控的紀錄?
      //鄺球的兒子、死者的前夫鄺港智亦是令人費解,他涉案纍纍一直被通緝,但多年來居然有本事逍遙法外,甚至在棄保潛逃期間穿梭中港兩地

      這的確是更值得公衆關注的地方。但有兩點注意:
      1)政府定法律應該只定道德底綫,動輒要顧慮倫理爭執就大可不必
      2)要搞清楚“檢控”的定義。在黑暴前連我都搞唔清“警方拘捕”和“落案起訴”的分別,好多藍C廢老混肴兩者,搞到動不動為某人可以保釋而無厘頭恨得牙癢癢(警方拘捕只能拘留於差館臭格,48小時後是一定要被保釋或無條件釋放的;要繼續拘留就只能落案起訴上法庭,由法官決定是否還押看管或容許保釋,但還押地點會轉到懲教管理的拘留所);如果鄺球當年無被落案起訴,自然無存案法庭,的確不容易查找拘捕紀錄。

      刪除
    5. //別急,讓子彈再飛一會兒

      我城方言就係「唔使跟車咁貼」。

      //唔知有冇試一吓味,反正都煲咗....真喺令人有無限幻想空間。

      球哥燉湯 的餐牌 18號餐係青紅蘿蔔豬骨湯!

      //所有傷巷問題,歸納起來就喺一個"樓"字
      //政府定法律應該只定道德底綫,動輒要顧慮倫理爭執就大可不必

      其實傷巷正苦應該訂立明確的戶籍制度,每個人都「綁定」在某居所(「無家者」就綁定在某區的社會福利署),於是由稅務到刑事責任到是否移民都可以有大數據追蹤,「有問題的市民」自然容易篩查出來。

      //如果鄺球當年無被落案起訴,自然無存案法庭,的確不容易查找拘捕紀錄。

      「強姦案」都唔知是否事主配合調查,或者係胡亂提控,無落案無帶上庭警方最多只能扣留48小時後便要放人。不過,「事後離職」的確令人聯想到其人行事不正而被勸退,只係證據不足奈佢唔何而已。到今時今日球哥如此兇殘,其人當年究竟如何可以入到警隊,也很令人疑惑。

      刪除
    6. //其實傷巷正苦應該訂立明確的戶籍制度,每個人都「綁定」在某居所

      同意。内地身份證都是列出戶籍地址,我印象中日本身份證都是。香港唔搞應該是以前港英認爲香港彈丸之地這樣做是多此一舉。

      //到今時今日球哥如此兇殘,其人當年究竟如何可以入到警隊,也很令人疑惑。

      假設佢入職時20歲,都已經46年前,即是1977年(同比卡超差不多時間)...當年剛剛先港督特赦全警隊,即使“全警皆貪”的印象正慢慢洗去,但“好仔唔當差”觀念仍然充斥民間,相信當時警察部對入職申請只要三代政治同刑事紀錄過關就當背景ok,若連個人品格都要心理測試甘測埋相信無幾個入到職了;而且,即使我亦確信三歲定八十,但十幾二十歲大部分人都仍在較簡單和相同環境下出身,是較難看出根本性的分別的。

      更重要是,媒體形容其人(甚至兩個兒子)都是八面玲瓏而不是性格乖戾,似乎即使其真的負責肢解尸體,也可只代表他冷血、可為錢(?)而對其他無感,並不代表他有嗜血的凶殘。

      刪除
    7. //香港唔搞應該是以前港英認爲香港彈丸之地這樣做是多此一舉。

      有戶籍,正苦派糖派福利都容易啲,對基層有利,唔知點解班忠誠的蟻員唔提出?

      //媒體形容其人(甚至兩個兒子)都是八面玲瓏而不是性格乖戾,似乎即使其真的負責肢解尸體,也可只代表他冷血、可為錢(?)而對其他無感,並不代表他有嗜血的凶殘。

      人言報占飛謂「一些心理學書籍提到,干犯謀殺又肢解屍體的作案人,通常也有數個類型,第一他們本身具備專業知識,例如是醫療人員、劏豬劏雞的屠夫、有接觸罪案經驗的執法人員;其次是曾受過某些創傷導致心理不平衡者,他們缺乏同理心,甚或有精神病,對於虐待場面,感覺麻木,無動於衷。在犯下「大案」前,兇手大有可能做過其他犯法事件;一些有過虐待、肢解小動物的人,也是有跡可尋。因他們早已「小試牛刀」,面對一具冰冷屍體,自然變得「不驚不懼」。」,可能球哥真係當咗差咁多年,對屍體已麻木吧。

      信報 2023年3月2日

      占飛 忽然文化

      肢解.知解
      上周,城中發生了一宗駭人聽聞的兇殺案,案中一位名媛慘遭兇手血腥肢解。據警方連日向傳媒披露,他們在一間村屋僅找到死者頭顱及雙腿,有些經過烹煮,泡在湯水之中,軀幹、雙手皆不翼而飛。本港謀殺案雖時有聽聞,肢解到如此恐怖程度實屬罕見。

      相信很多人跟占飛一樣,在電影看到一些血淋淋鏡頭,尤其涉及肢解、虐待時,總會不忍直視而以雙手掩眼,只敢從「手指罅」觀看。更何況活生生的人──什麼人、什麼樣的心理,才能做出如此冷血行為?

      曾獲大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的蘇格蘭法醫蘇布萊克(Sue Black)出版一本著作,名為《解開死亡謎團的206塊拼圖》(All That Remains: A Life in Death)。在「毀屍滅跡」一章,她詳細分析了不同肢解罪犯類型。

      首先,她指把人體肢解作為奉獻或懲罰的行為,歷史上幾乎存在各地文化中,但直至近代,以(純粹)肢解去褻瀆人類身體,才被視作犯罪行為。有傳媒報道說,香港近十年才有3宗肢解謀殺案,而英國,每年五六百宗謀殺中,也只有約3宗與肢解殺人滅口有關。

      兇手為何要「毀屍滅跡」?絕大多數情況都是為了消滅證據、逃避責任。書內指出,肢解案中的受害人,大多認識兇手,而謀殺也多半在受害人家裏,或兇手家中發生;為了便利沖刷液體,浴缸或淋浴間是最常見的肢解地點。

      五個類型

      作者把肢解犯罪案分成五個類型,第一是最常見的防衞型,比例佔85%。防衞型的意思是反偵察,目的消滅犯罪證據,因此要把屍體改變至可以處理的大小,以便將屍塊從現場移走。別以為切斷人骨是易事,她指一般刀子根本無法切斷,大多數兇手用的是鋸子、鋸肉刀或用來修剪花園樹木的刀具。

      然而,即使在浴室分屍,也別以為可滅跡,「加害者總是相信自己事後已經仔細擦拭牆壁,只是浴缸或淋浴間的出水孔底部或牆壁上通常都仍留有血液,調查U形去水管內部,也能找到許多跡證。」雖然實際執行肢解的技術不易,但她指出,真正挑戰行兇者的,其實是心理難關,為此很多行兇者會把屍體保持臉部朝下,以免看着死者雙眼。

      如前所說,防衞型肢解的目的是消滅犯罪證據,因此很多時兇手會用盡方法除掉能識別死者身份的東西,例如其身上的刺青。不過,身為法醫的她指出,去掉皮膚表皮層,執法人員還是有辦法找到刺青遺下的墨水,因皮膚分為表皮、真皮、皮下組織,而真皮的淋巴結能找到刺青足跡。同一道理,天網恢恢,別以為可毀屍滅跡!

      若想到化學方法毀屍又如何?不少兇手以為可把人骨、牙齒、軟骨溶為液體,然後倒進去水渠,可是作者強調:「如使用超級強烈的酸性液體,而水管又能夠承受強酸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從防衞型肢解案分析,有些人覺得「同你有乜十冤九仇要人死無全屍」,其實冷血行為背後,重點是逃避責任,妄想把證據銷毀。

      除了防衞型肢解案外,還有其他類型,包括侵略型肢解,意為一種幾近雜亂的肢解模式,有些甚至變態得在受害者死亡前已殘忍肢解;攻擊型肢解,通常兇手為性樂趣而行兇,這些受害者多被破壞性器官部位;戀屍型肢解是最稀有的,兇手將屍體特定部位視作紀念品;傳遞訊息型肢解,大多為幫派使用,他們以這個暴力行為告訴某人,若你不聽從他們的指示,這就是你的下場。

      名媛被殺案件現已進入司法程序,因此本文不多加評論案情或疑犯背景,大家按着坊間流出消息再慢慢思考。

      專業知識

      一些心理學書籍提到,干犯謀殺又肢解屍體的作案人,通常也有數個類型,第一他們本身具備專業知識,例如是醫療人員、劏豬劏雞的屠夫、有接觸罪案經驗的執法人員;其次是曾受過某些創傷導致心理不平衡者,他們缺乏同理心,甚或有精神病,對於虐待場面,感覺麻木,無動於衷。在犯下「大案」前,兇手大有可能做過其他犯法事件;一些有過虐待、肢解小動物的人,也是有跡可尋。因他們早已「小試牛刀」,面對一具冰冷屍體,自然變得「不驚不懼」。

      刪除
  3. //我搭車會戴, 坐巴士時太多不停咳既廢老,偏偏最唔願戴罩.公司會除.
    6、7年前有同事肺炎瞓咗3個月醫院之後,佢凡搭公交就戴住口罩,那時我還笑佢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結果今天我都選擇搭車同去公廁會戴。

    //唔知點解班忠誠的蟻員唔提出
    耳猿: 咁咪連我自己D私隱都公開咗俾政府? 唔得。

    //可能球哥真係當咗差咁多年,對屍體已麻木吧。
    防衞型吧? 「反偵察,目的消滅犯罪證據,因此要把屍體改變至可以處理的大小,以便將屍塊從現場移走。」

    //咁個故事又真係幾離奇的
    全霉一面倒對死者歌功頌德,大造輿論方向,但偏偏無訪問或去查下麵公子,反常。

    //我有個有青同事牛龜咁大隻但一個星期可以請一至兩日病假的
    曾有有青同事凡英超週日賽事後就「病倒」

    //咁佢哋又會覺得自己係「無辜地被針對」,於是又對社會怨天怨地。
    只要得唔到佢地所想要的,佢地都就會覺得被針對架啦。

    //外國傳媒紛紛大篇幅報道,畢竟犯案手法之兇殘實在匪夷所思。
    在外國連外賣自己(DELIVERY ME)上門俾人食都有過,又有幾匪夷所思???

    //到今時今日球哥如此兇殘,其人當年究竟如何可以入到警隊,也很令人疑惑。
    2019年黑暴如此兇殘,老師當年究竟如何可以入到學校洗腦,也很令人疑惑。

    //好仔唔當差
    見過一位人之患到今天依然抱住D 咁嘅觀念。但又唔講下佢D同行幾多中「衰十一」

    //況且而家烏方連數字都無公佈。
    最近不是有消息說烏軍總參謀長公布死傷過50萬,而俄軍大概17000人左右。俄烏我認為最保守都有1:10 的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我還笑佢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由沙士開始已經見人用張萬用紙巾開門 XD

      //耳猿: 咁咪連我自己D私隱都公開咗俾政府? 唔得。

      耳猿唔通又有鑽空子借人頭買樓?

      //「反偵察,目的消滅犯罪證據,因此要把屍體改變至可以處理的大小,以便將屍塊從現場移走。」

      應該係,不過一般普通人都應該唔識同唔敢落手。

      //偏偏無訪問或去查下麵公子

      講到鳳姐咁好,點解唔正式結婚呢?

      //曾有有青同事凡英超週日賽事後就「病倒」

      仲有歐聯賽日呢!

      //在外國連外賣自己(DELIVERY ME)上門俾人食都有過

      《感官世界》

      //2019年黑暴如此兇殘,老師當年究竟如何可以入到學校洗腦,也很令人疑惑。

      都唔難。求其由暴大畢業再去教書,自然可以薪火相傳。

      //唔講下佢D同行幾多中「衰十一」

      神職人員都唔少。

      刪除
    2. //耳猿唔通又有鑽空子借人頭買樓?
      九龍灣區耳猿就因為被爆出在啟德持有兩間物業,結果就唔敢攪反對臨時公屋遊行

      //點解唔正式結婚呢?
      係囉,仲可以一齊出海玩,犀利!

      WILL

      刪除
    3. //全霉一面倒對死者歌功頌德,大造輿論方向,但偏偏無訪問或去查下麵公子,反常。

      係囉,前夫家變態但麵公子果家同事主嘅屋企人都好可疑咁,之前仲keep住有非親屬爆料,有帶風向feel,啲小朋友應該好大童年陰影..

      -Z

      刪除
    4. //九龍灣區耳猿就因為被爆出在啟德持有兩間物業,結果就唔敢攪反對臨時公屋遊行

      忠誠的蟻員通常都唔識避嫌的,唉!

      //前夫家變態但麵公子果家同事主嘅屋企人都好可疑咁

      呢單案已經變成娛樂新聞...

      刪除
    5. //忠誠的蟻員
      「終成廢物」無LABEL錯架

      WILL

      刪除
    6. 哈哈,「終成廢物」有無得「貼牌」做OEM㗎?呢類「傷巷特產」大可出口轉內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