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奇異女俠玩9老豆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並沒有戴口罩,坐在辦公桌前望着螢光幕,不斷在數字鍵盤上敲打着。)

(辦公室的門鎖忽然輕輕力被打開。)

(一名戴着黑色口罩、身穿貼身黑色低胸短背心和瑜珈褲的少女閃了進來。)

(少女身手靈活,甫一走進辦公室,後腳輕輕一踹,房門便緩緩地聲關上。)

(少女提着飯壺,露出心心眼,輕手輕腳地去到老者面前。)

少女:(淘氣地)爸爸!

爸爸:(有點不耐煩)阿雪,好耐無見。你做乜仲戴住口罩?仲乜今次開門溫柔咗咁多?

阿雪:(委屈地)爸爸,我咁耐無嚟探你,唔通你唔掛住我嘅咩?難為人地仲花咗成擔心機煮咗人頭豬...呀,唔係,係梅頭豬扒飯同埋青紅蘿蔔煲豬骨湯俾爸爸你做活力午餐!

爸爸:(感動地)估唔到阿雪咁生性!你擺低得喇,我會食㗎喇!

(阿雪坐到爸爸的辦公桌上,拿出餐具就遞給爸爸,又將飯壺放好,打開倒了一碗湯出來。)

阿雪:(將湯碗上的油脂撇走)爸爸,我幫你走油喇!趁熱飲,個湯我俾足料去熬,好多鈣質,包你唔會骨質疏鬆,仲可以以形補形添,嘻嘻!(唱)

「誰知我內心多苦悶 一切沒法如願

 誰知我內心多苦悶 因我甚覺疲倦

 但到底 這鬥爭沒有完 想逼我改變

 有誰會知我心內 有極強信念

 從開始至今多考驗 使我步法常亂

 從開始至今多考驗 手裡利劍常斷

 話到底 我了解好清楚 不肯趁風轉

 有時我想去屈服 想起也心酸

 不可以 重覆這怒叫聲 自信他朝一柱擎天

 沒法屈膝在苦困前 討厭加討厭」

爸爸:(吃了一口飯,喝了一口湯)嗯,係幾好味喎!阿雪,禮下於人必有所求,你今次又想點呀?

阿雪:(扮慘)爸爸,乜你咁睇我喔?人地係關心你,想你補返下。見到你俾鼠王芬追住嚟咬,死都要我哋暴大醫院還錢,一定受了唔少冤屈。

爸爸:(感動地)阿雪,你真係孝順。今次真係多得老竉物局長幫我校說情,先有得錢債床還。

阿雪:(大驚)吓!錢債床還?估唔到爸爸為了負責義務急救手足將來在暴大醫院的就業機會,要去開「床單」。爸爸,你的菊花痛不痛?要不要買個新坐墊給你?(唱)

「眼淚在心裡流 苦痛問你知否?

 情是內心的交流 惟盼望情愛如舊

 眼淚在心裡流 苦痛問怎麼休?

 琴鍵打開 亦無心奏 我現在似木偶

 人像木偶 我人像木偶

 只歎輕輕送走了時候

 全忘餓與飽 心中空虛了

 衣襟淚痕濕透」

爸爸:(輕輕拍了拍阿雪的手)阿雪,你放心,我無去賣X忽...

阿雪:(猛然縮手)喔!?咁唔通爸爸你走去做鼠王芬隻伴浴黃鴨仔?你有無做體檢,會唔會惹到周身病?

爸爸:(失笑)阿雪,你諗咗去邊?我只係答應提供病床當還利息。依家醫管局啲醫院間間都日久失修,我地暴大醫院的床位一定叫到好價錢吃。阿雪,唔好以為老竉物局長係藍大人,一定想我地暴大死。今次老局長出咗唔少力幫我哋暴大,之前仲同比卡超夾戲,比卡超做忠老局長做奸,咁先至爭取到提前放寬口罩令。阿雪,你都係唔好鬥氣,成日同政府鬥氣,死都要戴住個黑色口罩咯!

阿雪:(大發嬌嗔)爸爸!我知虎你坐得呢個位,續得張長約,就一定有所犧牲;但我哋有我哋手足嘅堅持,你要尊重我不戴罩同埋鬥氣的自由喎!(跟爸爸合唱)

「雪︰對抗命運 但我永不怕捱

     過去現在 難題迎刃解

     人生的彩筆蘸上悲歡愛恨

     描畫世上百千態

 爸︰控制命運 任我巧安排

    看似夢幻 凡人難盡瞭解

    人間的好景 給我一朝破壞

    榮辱愛恨任分派

 雪︰努力未願平賣 人性我沒法賤賣

 爸︰今天死結應難解

 雪︰努力興建 葉︰盡情破壞

 合︰彼此也在捱

 雪︰世界腐敗 犯法那需領牌

 爸︰看吧 邪力正強大

 雪︰法理若在 為何強盜滿街

 爸︰看吧 強盜滿街

 雪︰人海的沖擊比那蒼海更大

 爸︰啊………啊………

 合︰難為正邪定分界」

爸爸:(苦惱地)阿雪,你係有你戴口罩的自由,但你咁嘅造型好易俾人話係要掩飾身份...好多早前被捕的手足已經因咁嘅裝扮而被判入獄。

阿雪:(連忙脫下口罩)咩喎!人地係因為困咗三年,覺得塊面漲卜卜,愈來愈唔似日本女星,咁先至戴住個口罩之嘛!等我減完肥我就會除罩㗎喇!(捉住爸爸的手捏向自己的玉臂)嗱,爸爸,你話我係咪肥咗啫!

爸爸:(將信將疑)阿...阿雪,如果係真就好。我就係驚移咗民嘅手足,在外地忿忿不平,唔知有咩籌謀。走得了人走不了廟,到時我校暴大首當其衝,又唔知有乜事會俾班忠誠派針對!

阿雪:(輕拍爸爸手背)爸爸你開心返啲啦,我哋𠵱家唔做㗎喇。我知道在外地的手足英文通常都唔好,淨係識講「I love you」,連叫G都有困難,當地又無天使...(反轉口罩給爸爸看)所以依家我打算轉型做網店,賣二手口罩俾移民外地的手足,內側仲有我阿雪的唇印,既可促進黃色經濟圈交易,又可慰眾手足相思之苦。(唱)

「很相信能成就大愛 很相信能炫耀自己

 很貪心  願天天很多美好的派對

 寫封信來留住大志 寫封信來提示自己

 寫得低 是心中很多似詩的細碎

 懷疑我當天幾多歲 令我寫了一句不怕流淚

 懷疑我永遠不會累 就來十行列明十個壯舉

 讓我闖出新世界 交出真個性

 假使想愛 必會找到親愛伴侶

 突然十年便過去 方知歲月冷漠似水

 就算筆跡不會變 紙張不會皺

 偏偏想笑 竟會得到灰暗情緒

 默然從頭讀過去 

 一句一句太乾脆 一個一個已粉碎

 祝福我能遊歷萬國 怎麼我還奴役自己

 不甘心 在天天很多錯失的證據

 這封信如明亮大鏡 這封信能明白自己

 寫得低 但怎麼拋低理想的散去」

爸爸:(雙手抱頭)阿雪,我心血少,你唔好呃我。好似最近啲乜77體育會,成日播錯國歌,你話俾我聽唔係班手足搞事喇!

阿雪:(柔聲安慰)爸爸,你都知道,我地班手足不嬲都係無大台,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我又點知手足們有無幫手「揚威海外」呢?不過,「我城國歌」係由谷歌提供,一定係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爸爸你定啲嚟,一定同我校無關㗎喎!

爸爸:(口窒窒)阿雪,我就係怕手足們咁神通廣大,都乜會物會都操控到,萬一第日我校畢業禮又出現「我城國歌」,咁我就真係賣菊都唔掂喇!(唱)

「再見似是影戲,舊了翻新心內憶記,情如戲,情如歌,讓這一刻公演一幕過。

 今宵於街中相見仍可狠狠的將心燒痛如我,冷冷笑面迎向我的心。

 分手的一刻感慨良多,傷心的影畫不要重播,錯過以後仍怕這一刻再錯。」

阿雪:(握着爸爸雙手)爸爸唔使怕!萬一班忠誠派要你還錢,我最多學人「賣身葬父」,都唔會眼白白睇住爸爸遭人欺負!

爸爸:(無言感激)阿雪你真係乖,但我都未死,唔使講到「葬父」咁誇張。

阿雪:(尷尬地)嘻嘻!其實呢個活力午餐,係我 crossover 保你大廚房佬的創作,諗起佢我就諗起小強,所以先爆肚「賣身葬父」啫!爸爸,你既然咁鍾意食呢個午餐,下次我地就煮個「橄欖油炒五大素球」,五隻素菜任你點,有七款選擇。爸爸你快啲落 order,聽日就有得食!

爸爸:(面色大變)原...原來係廚房佬出品,我...我諗我個肚有啲唔舒服...

(爸爸蹌蹌踉踉走進次所,大鳴大放。)

阿雪:(假惺惺)爸爸,無事嘅話我走先!你記住要洗返個馬桶喎!

(阿雪乘機收拾,戴回口罩遮掩面目,飛也似的逃走。)

(幕下)

***

伸延閱讀:

瞬間睇廣告(十一)

今日人傳信不訛

新聞雜評(三百九十四)

給十九歲的我|導演張婉婷向女學生阿聆道歉:你開心返啲啦!

張婉婷導演與《給十九歲的我》一眾女學生(右起):阿佘 (佘麗薇)、雀仔(倫凱頤)、Jenny馬燕茹、Madam(羅曉淳)及Shirley(陳可兒),左一則為拍攝期間時任英華女校校長李石玉如女士。(陳順禎 攝)

撰文:趙允琳 出版:2023-02-06 13:35更新:2023-02-06 13:59

由導演張婉婷執導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早前因為未取得其中一名學生「阿聆」的同意書下公映引發極大的爭議,事件發酵一日醜聞愈挖愈多,上月她在電台節目中自爆為了電影不惜到日本偷拍單車賽,連港隊單車運動員李慧詩亦公開批評,自己在未知會的情況下無故「被出鏡」,又揚言「這部電影我不會看」。該電影今日起暫停公映,張婉婷承認自己溝通不足,今日(6日)在電台節目訪問上向阿聆親自道歉稱:「阿聆你開心返啲啦,我哋𠵱家唔做㗎喇。」

張婉婷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事先知道阿聆只接受電影包場或在電影節放映,不希望公開播放,但早前優先場觀眾對電影及一眾角色反應正面,故認為公映不會有負面影響。她又表示「唔可以用法律『撻』啲女仔」,並認為校方在這方面有做到,她承認自己事件中,於「情」這個方面做得不足從而令到主角感到困擾,並就此道歉。張婉婷又提到,拍攝過程中有主角中途表示想放棄拍攝,她當時表示只要主角不想拍攝就可以隨時離開。

另外,張婉婷表示電影公司提出想將紀錄片發行時,曾向五名女主角轉達訊息,並理解留下來的主角都接受發行紀錄片。她承認,與女主角就公開放映的理解可能有不同,然而她作為電影人,公開放映在戲院進行屬正常,但學生們則可能對此有其他理解。

旺角奇女子賣身葬父 網民驚揭2018年有人同招行乞 報警結局是…

撰文:夏洛特 出版:2023-02-08 03:41 更新:2023-02-08 03:41

孝感動天?昨日(2月6日)旺角街頭有女子「賣身葬父」,向途人索要30萬元,相關照片在網上廣傳。當時女子身旁放着1塊以簡體字書寫的紙牌,上書「認祖歸宗,家財萬貫,認鬼歸西,人去樓空,賣身葬父」,並以平板電腦展示1名男子的照片。直至晚上有圍觀途人報警,女子以普通話表示「有人來抓我」,隨即執拾地上物品離開。

後經查證,相中「父親」其實是內地導演、編劇及製片人徐紀周,他仍然在生,而該照片早於2010年就在內地報道出現過。有網民反諷女子「真『廿四孝』,未死就葬佢」、「呢啲孝女啊」,而原來今人常說的「廿四孝」來源可追溯自元朝。

「孝」是儒學核心思想之一,古聖人及帝王均致力宣揚孝道,而今人讚揚他人孝順至極的「廿四孝」,其實是指古代的24個勸孝故事,現可追溯至元朝的勸孝書籍《二十四孝》。《二十四孝》全名為《全相二十四孝詩選》,撰者有3種說法,一說是元代學者郭居敬編錄,另一說法是其弟郭守正撰,而第三種說法則是郭居業所撰。中國近代語言學家楊伯峻在《經書淺談》就曾指「元代郭守正將24位古人孝道的事輯錄成書,由王克孝繪成《二十四孝圖》流傳世間」。

而《二十四孝》收錄的故事乃24位古人行孝的事迹,大多取材自西漢經學家劉向編輯的《孝子傳》。《二十四孝》中,由先秦的舜「孝感動天」至北宋的黃庭堅「滌親溺器」,每位皆是「性至孝」的典範,而今人較為熟知的有「臥冰求鯉」、「戲彩娛親」、「賣身葬父」等。

近年在本港較多人討論的就是「滌親溺器」與「戲彩娛親」,因為在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國語文科說話能力考試中,就曾要求考生評論上述二者哪一個更值得學習,可惜不少考生未曾修讀過《二十四孝》,對「滌親溺器」知之甚少,故當年此題又被稱為「死亡之題」。而「滌親溺器」是指北宋黃庭堅「奉母盡誠。每夕親自為洗滌溺器」,縱然身居高位,仍每日親自為母親洗滌夜壺。

至於「賣身葬父」就出自漢代董永,書中寫「漢董永家貧。父死。賣身貸錢而葬」,其孝悌上達天聽,感動上蒼,及後就有了充滿傳奇色彩的故事傳世,指七仙女深受感動,下凡幫助董永,亦即書中所言的「仙姬陌上逢」。而董永與七仙女的故事亦是文學及影視作品常見的題材。

雖然不知「旺角奇女子」為何要「賣身葬父」,但其實早於2018年5月20日,旺角街頭亦發生過類似的行乞方式。當時有1名看似奄奄一息、蓄花白長鬍的老翁躺於木板上,他的身旁有另1名男子坐在地上,身邊放着1個膠桶,其間不時有途人捐錢放到桶中,坐着的男子便會道謝。有路人以為老翁已死亡,欲報警求助,但遭男子拒絕,男子更一度要將老翁推離現場。事後警方到場調查,但2名行乞者已經離開,不知所終。

信報 2023年2月21日

獨眼

「活力」暫停供餐 家長師生下廚

大家樂集團旗下「活力午餐」因早前有學童進食其餐盒後不適,昨、今2天暫停向學校供應午餐,個別學校包括青衣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這2日安排家長與師生校內下廚。

柴灣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學校則獲「北河同行」及「北河(明哥)慈善基金」免費提供飯盒;有學校認為暫停供餐有少許失責,合約完結後將重新招標。

食環署昨晨約見「活力午餐」代表,要求交代處理方案,教育局人員亦有出席;供應商在會上交代檢討跟進及保障食物質素措施。

署方要求「活力午餐」日內交書面報告,若發現違規必嚴肅處理;至於上周署方抽取的11個「活力午餐」飯盒樣本及25個環境樣本,化驗結果全合格。

「活力午餐」昨回應傳媒查詢,透露正為2月22日恢復供應做準備,又說早於本月初意識到飯盒需求量比復課前增3至4倍,考慮人力安排及產能負荷後,決向個別中學提出不續約,已知會有關學校。

集團指不向個別中學續約

身為教聯會副會長的立法會議員鄧飛稱,學校當務之急要自救解決午膳問題,可自行購買或尋找其他供應商暫代,惟因需招標,望教育局容許特事特辦。

衞生署表示,截至昨午,經調查後已將2宗與「活力午餐」相關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轉介食環署跟進,受影響學生由1人增至4人,除涉及屯門中華基督教會蒙黃花沃紀念小學,據悉另一間為青衣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各涉及2名學生。

信報 2023年2月24日

義務急救員解釋不獲接納 護士生暴動罪成

2019年11月理工大學反修例衝突期間,一名自稱義務急救員的男子試圖由封鎖線逃出時被拘捕,被控參與暴動,今早在區域法院被裁定2項暴動罪成,案件押後至下月15日判刑,期間須還押。

30歲被告鍾泯俊,辯方指被告正修讀護士課程,為增加臨床急救經驗,以義務急救員身份帶備生理鹽水等物品到場,並戴有貼上紅色十字圖案的白色頭盔及身穿急救戰術背心。

法官陳廣池不接納被告解釋,指被告不請自來,專為佔據理大的示威者服務,行為明顯為暴動者「壯膽」,令理大成為滿目瘡痍的戰場,而他之後由理大封鎖線逃至科學館一帶,明顯是害怕被捕,法官裁定被告有份參與暴動,遂裁定他2項暴動罪成。

信報 2023年2月25日

財委會通過中大醫院延還款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周五以不記名表決方式,通過政府申請讓中文大學醫院延遲償還逾40億元政府貸款。當局原先申請讓中大醫院延遲還款5年,最終調整為先讓中大醫院延遲還款兩年,之後視乎中大醫院財務狀況,再尋求財委會批准延遲還款3年。而合共15年的貸款期間,中大醫院會以每日持續提供23張住院病床的服務,代替因延遲還款衍生的利息。

日供23張病床代替利息

身兼中大校董的自由黨張宇人在財委會上稱,中大的校董管治很「曳」,相關問題未知會否反映在中大醫院上,因此要求政府每年向立法會滙報中大醫院的情況。本身為中大校友的經民聯梁美芬也表示,過去數年中大的管治問題也令她擔心,重申當局應就此每年向立法會交代。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稱,在監管方面上,政府會委任董事到中大醫院董事局,要求中大醫院每年滙報業務和財務狀況、保證若中大醫院未能履約,便由中大賠償,以及要求中大醫學院給予中大醫院更多支持。

就中大醫院以每日提供23張住院病床代替利息,盧寵茂形容是市民、中大醫院和政府間的三贏方案,由於中大醫院採取套餐式收費等,有助解決「私家睇病貴,公立睇病難」的問題。他續說,23張病床數目是經過推算,強調這包含醫生護士費用、各類檢查或手術等,成本每日近一萬元。再者,一旦中大醫院違約,政府可按機制加收利息,甚至收回醫院,而以44億元「就能夠攞到咁大間醫院」是非常有價值,強調政府的資源「唔會唔見咗」。

信報 2023年3月3日

獨眼

盧寵茂回顧抗疫 與特首分飾好人衰人

走過3年抗疫路,港人感受甚深。特首換屆後加入領軍抗疫的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回顧抗防工作有許多體會。他接受傳媒專訪時被問到與特首李家超關係,盧沒迴避,坦言二人「一個做好人,一個做衰人」,但最終方向及政策是一致。

抗疫期間有報道指李家超與盧寵茂對放寬防疫措施有分歧,盧寵茂接受《香港01》訪問時稱,他與李家超就像家庭中的父母,「一個做好人,一個做衰人」。翻查資料,李家超去年9月表示,傾向11月取消入境者酒店隔離措施,但盧寵茂反希望收緊;另去年12月11日盧寵茂建議續保留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但2天後李家超即宣布翌日停止掃描安心出行及取消黃碼。

稱李家超重視醫衞局意見

盧寵茂稱,醫衞局從醫療衞生角度去看問題,但特首是更高層次,作為上司,李家超很尊重和重視醫衞局意見。盧說政府的防疫政策最終決定,是與醫衞局充分討論後得出,「特首去宣布,我們去解釋細節」。事實證明政府方向穩定,沒走回頭路。

另外,盧寵茂又謂,自己不想做歷史學家,不願事後孔明評論上屆政府政策,「用今日嘅角度去批評昨日所發生嘅嘢,唔係好公道,我會向前睇。」

抗疫3年,盧寵茂指政府一直「摸着石頭過河」,首兩年十分成功,其後變種病毒Omicron奪走近萬人性命,「我哋係victim of our own success(受自己的成功所累),因為我哋成功,所以我哋咁失敗。」因為2020年及2021年抗疫措施成功,感染數字少,造成安全假象,才讓市民認為毋須打針,致長者接種率不高。

信報 2023年3月9日

獨眼

屯葵公院一日兩揭冧天花 醫局致歉

歸咎承辦商失職 病人組織抨監管不力

醫管局連接發生醫療設備及樓宇天花石屎掉落事件,不足一個月內揭出多宗同類個案,單是昨日便新增2宗,分涉屯門醫院及葵涌醫院,連同上周六揭發的青山醫院,均為石屎塌下事故,幸無人受傷,但已嚴重打擊市民對醫療設施信心。醫管局就事件致歉。

該局並透露7個聯網合共43間醫院,均由承辦商富士達建築及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樓宇勘察,坦言不滿意該公司表現。雙方合約期到今年11月屆滿,會加強督導,不排除將其表現滙報監管機構處理。

設專委會 盼三個月交報告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午表示,針對近期連串設施及石屎掉落事件,會成立「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跟進,委員會亦會就通報機制及內外溝通的改善空間作出建議,希望3個月內完成報告。醫管局亦計劃未來1個月內全面檢視醫院聯網各項設施,包括手術燈、樓宇結構狀況等。醫管局策略發展總監程偉權說︰「唔排除在檢查期間會發現再有剝落情況」,會適時維修。

對於負責樓宇勘察的富士達建築及工程顧問,程偉權坦言不滿意其表現,稱「會加強督導,包括我們自己本身駐場的設施管理同事,亦有其他屋宇保養測量師幫助一起監察這間公司。」

葵涌醫院塌天花及石屎事件昨日經網民匿名在Instagram賬戶的「hanosecretshk」發布圖片披露,顯示醫院的辦公室內設備遭石屎砸至嚴重毀壞,幸無人在場。醫管局昨午確認事件。

高拔陞表示,局方昨早收到葵涌醫院報告,得悉事發於周二(7日)凌晨約3時半,L座一樓一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診症室假天花和石屎突然一併掉落,最大一塊石屎有30厘米乘30厘米,影印機、電腦器材及部分傢俬損毁。局方已將涉事地方隔離,事件中沒有員工或病人受傷。經勘察後,在旁邊一間房亦發現石屎不穩情況,已經封鎖現場及附近診症室,並轉移15名病人。至於石屎掉落原因待查。

高拔陞說:「醫院管理局對院內設施的安全有最終責任,所以我們希望就最近事件對病人、同事可能出現的影響,我們想向大家致歉。」

林志釉形容一步一驚心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接受本報訪問以「一步一驚心」形容醫管局最近發生的事故與意外;當中由聯合醫院手術燈塌下,到青山醫院及葵涌醫院「冧天花」,幸無人命傷亡,但已反映醫管局出現嚴重管理問題;站病人角度是不能接受。他促請當局必須具良好機制監管承辦商確保醫院保養妥當,亦要有健全通報機制給公眾監察。

此外,屯門醫院昨稱,該院放射治療大樓地下低層一個男洗手間,去年5月30日中午有部分假天花掉落。院方派人檢查後發現部分假天花支架老化,引致鬆脫而導致事件,不涉及樓宇結構安全,已經即時安排維修,包括更換老化天花支架。事後工程人員勘察附近設施,未發現類似風險。

播錯國歌|批冰協不按指引行事 港協暨奧委會:將商討會否懲處 另促國際冰總從速交代 2023年03月10日

【有線新聞】世界冰球錦標賽播錯國歌事件,香港冰球協會提交調查報告,港協暨奧委會說冰協沒指明何時向主辦單位提交正確國歌,有理由相信冰協沒按指引行事,會與政府商討是否懲處。

播錯國歌事隔個多星期,冰球協會向港協暨奧委會提交調查報告。冰協說已向賽事主辦機構提供正確版本的國歌,但港協說無論是冰協的聲明,還是初步調查報告都沒提到於何時、何地及是否以硬件形式提交,及有否按指引要求主辦機構書面確認收到,多番追問下,冰協在最終的調查報告仍避而不答,有理由相信沒按指引做。

冰協在報告又說,領隊於賽前曾按指引向大會要求核對國歌但不獲理會,領隊沒再跟進,冰協解釋這「不是國際冰總慣常做法」。港協認為如果有嚴謹地按指引再要求核對,事件就可避免,認為冰協沒遵從部分指引的要求,包括提供正確國歌聲帶及在冰球隊出發前向職球員訓示相關指引。已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進一步商討,考慮按照指引懲處冰協。根據指引,懲處可包括暫停冰協的港協暨奧委會會員資格,或被政府暫停津貼或資助。

港協又提到,早前曾要求國際冰球總會提交報告,但至今仍未收到,敦促對方從速交代。重申維護國歌和區旗尊嚴是大是大非的議題,會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運動員參與國際賽,不容許他們的努力因人為失誤蒙上污點。

信報 2023年3月10日

區諾軒:「五大訴求」因人而異

初選案審訊昨踏入第22天,區諾軒在法官詢問下指出,五大訴求「係邊5個(訴求),唔同人有唔同講法」,又表示相信辯方將就被告的立場向他提問,惟他「愈諗愈覺得」自己不宜評論別人。另外,庭上透露施德來、鄒家成、林卓廷及黃碧雲等不認罪被告或出庭自辯。審訊今續。

多名不認罪被告擬自辯

代表吳政亨及余慧明的大律師石書銘,向區諾軒表示「五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設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暴」、撤回暴動定性、特赦被捕者及爭取「雙普選」。區確認上述內容,但同時指有人提出另外兩項訴求,包括相關官員須為「警暴」問責,以及要求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

法官李運騰關注,「35+」目的是否有多於5項訴求,區諾軒回答不是,並指社會輿論曾不斷談及「五大訴求」,「至於係邊5個,唔同人有唔同講法」。法官陳仲衡緊接問,「35+」組織者是否沒有固定訴求,區諾軒指「的確冇清楚傾過」,但他們的訴求包括上述7個項目。

陳官另問到,若「五大訴求」的意思沒被明確訂下,是否有利於取悅「五大訴求」支持者,區諾軒說當時的確出現「這樣的情況」。法官李運騰聞言後問,「五大訴求」是否像聖誕樹般,「掛什麼都可以?」區謂:「都離唔開呢七隻(支)樹枝。」引來被告發笑。

石書銘其後問到,有否激進陣營人士以否決《財政預算案》權力,作為爭取「五大訴求」籌碼;區諾軒回應謂,政治人物通常「講乜嘢就實行乜嘢」,「不過當然都有啲政治人物話,我講吓㗎咋」,故難以回應此提問。李官關注,是否有抗爭派人士曾說,若政府就「五大訴求」讓步,便不會否決預算案,區指「我真係冇相關資訊」。

辯方昨天亦就「攬炒」定義提問,區諾軒供稱,若然有民主派高舉「攬炒」看法,他會視對方抱持「你唔合作,我都唔合作」理念。他回應另一提問時則說,會把「攬炒派」歸結為不斷透過施壓,要求政府妥協。區又主動指出,相信辯方將就其他被告的立場向他提問 ,而他「愈諗愈覺得」自己的角色不宜評論別人。

控方料初選案8月可審結

另外,石書銘問區諾軒,民主派在2019年是否對本港民主發展感到失望,之後法官陳慶偉提醒石勿把審訊當作政治平台。

本案審期原定90天,散庭前,多名辯方大狀在法官詢問下指出,90天只足夠處理本案證供;陳官一度問控方,會否預期本案至聖誕前才審結,控方認為8月可審結。

信報 2023年3月10日

余家強 思前‧賞後

俠女出風塵 《千尋小姐》

在Netflix目錄赫見,我以為改編宮崎駿動漫名作《千與千尋》的真人版,潮流興嘛,哪恐怕非童星和大量CG特技不可啦。細看,由大美女有村架純主演,也就只主角同名而已。

片名「小姐」(或譯《我是千尋》)倒有一點道理,描述日本風俗娘從良故事,風俗娘等於香港的「小姐」了。巧合地,有暗黑解讀指,《千與千尋》其實隱藏皮肉生涯——父母貪婪嗜吃如豬,千尋賣身浴場比喻娼寮,顧客的邋遢代表玷污……無論如何,日本文化似乎比我們對色情行業歧視較輕較開明,很多從業員願意現身說法,《千尋小姐》有原著漫畫,畫得甚至像《蠟筆小新》散發一股天真爛漫,卻又並非沒沉重細膩之處,正好藉此領略一下異國這「風俗」。

選角有村架純,是揀對人了,認識她由《奇蹟補習社》飾演大學考生開始,轉眼來到戲如人生的風俗娘從良年紀(片中提及29歲)。

男粉絲雖或期待,有村架純不可能拍AV呀,但1993年出生的她的確來到事業臨界點,美少女不再了,今後如何更上層樓還是絢爛歸於平淡,這一種「轉型」折射到鶯鶯燕燕心境,可以互通,只要不戴有色眼鏡的話。

事實上,從劇照可以見到,本片洋溢清新氣息,充滿生活味,並非《火舞風雲》或逼良為娼拳頭枕頭套數。

不用想得太複雜,直接說,我好奇有村架純有床上戲嗎,像世間嫖客總愛問一句「小姐因何淪落風塵」……

我懷着這樣心情進場(開機)。

幕啟。第一個鏡頭有村架純逗弄小貓,率先擺明溫馨調子。劇情設定她已從良一段時間,於便當店打工,沒刻意隱瞞或表白往昔,豪爽善解人意,深獲街坊歡迎。甜姐兒容易寫,緊接一段她照顧流浪老漢,幫他沖涼,乃至死了替他埋屍(無親無故難循正途安葬),則帶出江湖兒女敢作敢為氣質,倍顯立體。

環境在一海濱小區,瀰漫泡沫經濟幻滅的頹廢,過氣「小姐」何嘗不鉛華盡洗?遂情景交融。簡單說就是住滿可憐人,包括孤獨少女、單親孩子、失明老闆娘、前度歡場好姊妹、改行賣魚的夜店經理……千尋一一替他們排難解憂,相濡以沫。

這安排於日系影劇頗常見。千尋可愛在,助人結緣卻不構成牽絆,淡如水,莫強求,她金句是風俗娘從不深究彼此身份,果然俠女出風塵。片中回憶接客場面,讓寂寞男人躺在玉腿訴心事;她從良後也有性伴侶,惟不願傾注深厚感情,短短一幕床上戲恰到好處交代此微妙狀態。有村架純演來恰如其分,沒老氣橫秋,亦沒裝萌,做回自己神韻,拿揑得宜。

問題是,當身邊朋友的支線發展得七七八八,水到渠成,姜太公封神,作為主線的千尋來龍去脈反而交代薄弱,曾略提及她與生母和弟弟關係疏離,自幼認識一位妓女姐姐叫千尋(所以她繼承藝名)但如何入火坑如何脫火坑始終語焉不詳,本片計劃拍成系列吧,吊你癮,且聽下回分解。因為一點變故,千尋算身份曝了光,其實大家一早心中有數,還來個像TVB燒烤會式大團圓,千尋畢竟選擇離開,大概反映日本對風俗娘的態度,可接受,但別說破。結局預告她遠赴富士山麓牧牛,開展新篇章,便愈發似女版渥美清(1928-1996)的寅次郎系列(港譯《男人之苦》)了,天涯遊子,串出各地風土人情,事了拂衣去。

理大衝突|21人暴動罪成 判囚51個月至64個月、一人人教導所 2023年03月11日

【有線新聞】2019年理大衝突,21人在油麻地一帶聲援,裁定暴動罪成,判監4年3個月至5年4個月,一人判入教導所。

11名被告由囚車押送至西九龍法院,法官徐綺薇判刑說,暴動人數多、規模大,示威者穿深色衣物,以掩飾身份避免刑責。案發時香港出現幾乎無日無之的暴力示威,需要從嚴處理。

另外10名被告在區域法院判刑,法官鄭紀航說示威者架設傘陣、扔汽油彈及用雷射光照射警員,進退攻守有組織、猶如小型戰場,被告目無法紀,公然挑釁和攻擊警方、必須重判,藉以顯示破壞法治和秩序,要付出沉重代價。

4 則留言:

  1. //懲處可包括暫停冰協的港協暨奧委會會員資格,或被政府暫停津貼或資助。
    霍公仔胡公仔都喺香港冰球協會榮譽會長 ,胡公仔仲好有性趣發展冰球,雖然喺掛名但喺都要理吓先好喎。政府冚咗佢嚟祭旗咪好樣衰?

    //自信他朝一柱擎天
    魔兄cap圖定喺油管cap嘅圖XD

    //被告鍾泯俊
    名用個泯字...有時真喺唔明啲嘉獎喺點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喺掛名但喺都要理吓先好喎。政府冚咗佢嚟祭旗咪好樣衰?

      這是比卡超正苦的強勢宣言呀!

      //魔兄cap圖定喺油管cap嘅圖XD

      油管 Thumbnail,click 落去有歌聽的。呢個係圖中蝗妹「亮聲」的官方頻道,可以假設係蝗妹自己揀的圖。

      //有時真喺唔明啲嘉獎喺點諗

      追泡菜仔風?

      刪除
  2. //名用個泯字
    猜想係去俾錢D鉛白紅鶴家改,咩5行欠水,所以要有個字係有水字部,同時又要襯番上格(頭兩字) 下格(尾兩字) 嘅筆劃什麼的吧。至於個字點解就WFC

    WI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