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齊家修身

(幕開)

(夜。)

(豪宅的睡房中的大床上有一對年過花甲的男女。)

(男子戴着眼罩,輾轉反側。)

(女子則坐起來挨着床頭板,捧着書本就住床頭燈光閱讀。)

男子:(咿咿哦哦)老婆,依家幾點呀?仲睇書?壞眼呀!

女子:(合上書本,托托眼鏡)老公,你有所不知。我今日行完書展,買咗好多書,真係急不及待要睇呀!

男子:(無佢咁好氣)乜書咁緊要?係咪俾圖書館下咗架的「禁書」?(唱)

「遙遠的東方 遼闊的邊疆

 還有遠古的破牆

 前世的滄桑 後世的風光

 萬里千山牢牢接壤

 圍著老去的國度 圍著事實的真相

 圍著浩瀚的歲月 圍著欲望與理想

 迷信的村莊 神秘的中央

 還有昨天的戰場

 皇帝的新衣 熱血的纓槍

 誰卻甘心流連塞上

 圍著老去的國度 圍著事實的真相

 圍著浩瀚的歲月 圍著欲望與理想(叫嚷)

 矇著耳朵 哪裡哪天不再聽到在呼號的人

 WOO-AH AH AH

 矇著眼睛 再見往昔景仰的那樣一道疤痕

 WOO-AH AH AH

 留在地殼頭上

 無冕的身軀 忘我的思想

 還有顯赫的破牆

 誰也衝不開 誰也拋不低

 誰要一生流離浪蕩」

女子:(暴力扯開男子的眼罩)衰佬!你唱乜鬼「迷信的村莊 神秘的中央」「無冕的身軀 忘我的思想」「哪裡哪天不再聽到在呼號的人」?係咪係想搞軟對抗?你再蒙住眼睛唔睇清楚呢個世界,咪話我唔警告你遲早無人聽到你呼喚!

男子:(嬉皮笑臉)老婆,我唔敢喇!咁你究竟睇緊乜嘢書啫?

女子:(語重心長)老公,我就在書展中買咗幾本書學習大大的思想,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你唱埋啲咁嘅歌,試問我又點可以唔依法御夫呢?我咁做都係為咗頭家好!(唱)

「閤上兩眼想到你總有歌聲

 暫借剎那讓記憶捉穩音樂

 踏入時間旅程

 在你壯闊肩膊間待潮漲聲

 在你胸膛細聽 六月那幅雨景

 Woo la la la la la la 我的歌

 天高海深總有盡頭 沒盡沒變只有這歌

 Woo la la la la la la 你的歌

 來日記憶衰歇之後 仍然為你預留一首歌

 讓你與我的契約譜進歌聲

 伴奏每個熱吻間一舉一動

 熱烈澎湃過程

 為這套戲興建起傳奇背景

 為這戀情見 就是這些歌聲」

男子:(熱淚盈眶)老婆,估唔到你對我不假辭色,都係為咗呢個家好!我真係怪錯咗你!

女子:(抱着男子個頭貼向自己心口)老公,你終於都明白我嘅苦心嘞。你幾十歲人就唔好好似老頑童成日打擦邊球喇!唉!我見到以前阿姐個愛徒傻姑一家搞成咁,心都噏埋,好怕我哋一家都好似佢哋咁!

男子:(口窒窒)老...老婆,此...此話怎講?

女子:(輕撫着男子的頭髮)傻姑個老爺袁大帥依家做咗過街老鼠,傻姑佢登報脫離翁媳關係都唔掂,一樣同佢個袁相公要俾我地忠誠勇毅嘅手足拉去問話。今次傻姑要甩身,只有離婚一途。老公,你成日玩埋啲疑似軟對抗嘅嘢,萬一又變咗過街老鼠,你叫我如何是好?(唱)

「曾某年某一天某地 時間如靜止的空氣

 你的不羈給我驚喜

 曾說同你闖天與地 曾說無悔今生等你

 也不擔心分隔千里

 多少歡樂常回味 天空中充滿希冀

 祈求再遇上 不放棄不逃避

 今天失落才明白 默默道理

 越是懷念你 越怕沒法一起

 誰得到過願放手 曾精彩過願挽留

 年年月月逝去越是覺得深愛你

 如果失約在這生 毋需相見在某年

 完完全全共醉一生也願意」

男子:(夜行人吹口哨)老...老婆,你唔好嚇我。我之前啲唔拍手嗰啲擦邊球都只係扮黃,話你係「罪人」更加只係講吓笑!而...而且大大的KOL唔係話官員和議員動不動拿國安法出來做事,會令國安法被「泛化利用」,是「寧左勿右,不管後果」,看似賣力,但本質上卻則是卸責、敷衍、消極麼?

女子:(嘆一口氣)係...我買咗本書返嚟睇過,大大嗰邊啲確有個KOL係咁講;但係,你都要知道,班廢物癲起上嚟係無性㗎喇!

男子:(一額冷汗)老...老婆,咁...咁點算呀?唔通我真係要學袁大帥咁着草?老婆,為咗唔好影響我哋嘅婚姻關係,你最多都係登報同我脫離夫妻關係好喇,千祈唔好離婚啊!(跟老婆合唱)

「(女):明白世途多麼險阻 令你此時三心兩意

 (男):看遠路 正漫漫 誰謂決擇最容易

 (女):前路渺茫請君三思 問你可曾心生悔意

 (男):要退後 也恨遲 人在旅途灑淚時

 (女):淚已流

 (男):正為你重情誼

 (女):淚乾了

 (男):在懷念往事

 (女):心中有約誓 永難移

 (合):期望有日相會時

 (女):人在這時怎麼啟齒 萬語千言怎表愛意

 (男):看夕陽 正艷紅 誰料正是哭別時」

女子:(緊緊抱住男子)老公,唔使怕,可能我哋都係諗多咗啫!

男子:(呼吸困難,掙扎着)老婆,此話怎講?不過,你都你要放開我先,I can't breathe!

女子:(放開男子,抱歉地)老父,我自從「返屋企」之後,每日唔係食就係訓,心廣體胖,真係肥咗喇!(唱)

「塔尖仍舊記得 這擁抱極美好

 愛有千斤重 重過無涯的鐵路

 你那手指再笨拙再粗 肌膚也被你修補

 從前那一位 永未能做到

 是你去喚醒我 努力才能被愛慕

 但回頭目睹你 為我好自己不好

 我這幸運兒合著眼睛 只得你沉重身影

 如果這記憶非愛情 連天都不會太高興

 莫非可終生美麗 才值得勾勾手指發誓

 對你不止感激敬禮 當你知己才是虛偽

 莫非多一分秀麗 才值得分享我的一切

 給我自信 給我地位 這叫幸福 不怕流逝

 任他們多漂亮 未及你矜貴」

男子:(拿起被角擦掉額上的汗珠,賠笑)老婆,你係有肉地咗,豐滿咗啫!

女子:(成竹在胸)老公,你唔使賣口乖。嘿,老公你做埋嗰啲擦邊球,都係古早時嘅事,強局長應該唔會秋後算賬;就算真係秋後算賬,你咪認罪求減刑,你係初犯,又係人才、背景良好又有悔意,我諗最多都係判你社會服務令。服務社會,你都慣咗㗎喇!

男子:(大失所望)吓!咁咪即係投降?

女子:(熄掉床頭燈,大被冚過頭)訓喇,衰佬!我就係要屋企由亂及治呀!

(幕下)

***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林兆波

書展|林鄭月娥到場參觀 期間翻閱習近平新書 有書商介紹靖海侯著作 2023年07月23日

【有線新聞】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參觀書展,無回應有行會成員反對,上屆政府提出的高球場建屋方案。

林鄭月娥在書展逗留半小時,翻閱多本書籍,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書,以及介紹健康瘦身餐的書。有書商向林鄭月娥介紹,近期撰文指香港出現「寧左勿右」現象的內地著名博客靖海侯的書籍。

國安處通緝8人|與袁彌昌同被帶走問話 容海恩稱未影響夫婦關係 手機等一度被檢走 2023年07月24日

【有線新聞】被警方國安處懸紅通緝的袁弓夷兒子袁彌昌夫婦被警方帶走問話,消息指,袁弓夷長女袁彌望亦被帶走協助調查。

袁弓夷兒子袁彌昌協助調查後離開警署,拒絕回應傳媒提問。袁彌昌:「我要去乘車了,多謝關心,真的多謝關心,你們不要逼,我不會回應了,你讓我乘車回家。」他早前承認在美國曾與父親短暫交流,形容是閒話家常,不涉政治。

而他妻子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曾經登報與袁弓夷脫離翁媳關係,較早時亦到警署錄影會面,她說十多名警方國安處人員持手令到家中搜查,期間翻閱一些文件,又一度檢走她的手提電腦和手機。容海恩:「主要是問關於本人與袁弓夷先生他所牽涉的罪行,有些內情、他身處哪裏、住所地址、電話等我不知道,我就直接說不知道。我是希望盡公民責任,也是我支持國安法的舉措,我相信自己是清白,也認為今次事件暫時未影響我和袁彌昌的關係。」

消息指,袁弓夷長女袁彌望同樣被帶走問話,據了解她凌晨返港後被帶走,她及袁彌昌夫婦都是協助調查。

警方國安處月初公布八人通緝名單,包括「香港議會」創辦人袁弓夷、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羅冠聰等,之後陸續接觸他們的家人,今次是警方國安處兩星期內第四度帶走通緝名單上部分人的家人問話,至今已帶走超過十人協助調查,包括郭榮鏗的哥哥郭榮臻,以了解他們是否得悉海外家屬的動向,及是否有提供經濟援助等。

書展2023|內地客疫後來港購書 對港府下架個別圖書:覺得很不OK

撰文:江麗盈

香港書展今日(19日)開鑼,早前在圖書館下架的部分書籍在少數攤位有發售,包括藍藍的天有限公司有展出資深傳媒人區家麟的《潮池》。

有人疫情後再從內地來港參與書展,稱有留意到公共圖書館將書下架的事,直言做法「很不okay。」,也對區家麟的著作被下架感可惜,又指其著作《潮池》屬遊記,不解為何要下架,「我會覺得匪夷所思,這麼敏感?遊記而已,你要把它撤掉。」也有多名本地客提到對公共圖書館的做法有質疑,認為圖書館藏書理應多元化,「唔應該局限係你想人睇嘅書,先擺喺圖書館。」

從內地來港的李小姐(化名)疫情前每年會來香港參與書展,今次是自2020年因疫情無法來港後首度再來參與書展。她表示,一直有留意區家麟的文章,也有關注對方的社交平台,對其著作遭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直言可惜。

內地書迷:把圖書下架有違自由價值

「因為覺得說圖書館這個東西,你應該去接納多元,讓市民了解說這個社會、文化,有更多元觀點,知道香港這地方發生過甚麼事情。」她續指,如政府將不利於他們觀點的作品下架,是與香港的民主、自由價值相違背,「我覺得很不okay。」

她表示,區家麟的《潮池》屬遊記,也不解為何要下架,「我會覺得匪夷所思,這麼敏感?遊記而已,你要把它撤掉。」

李小姐表示考慮買下區家麟的書,又指書展內仍有很多書籍可了解到中國歷史及香港文化,料會在書展會消費約千元,未來都會繼續來港,不過她亦坦言擔心帶書過關或遇問題。

姚先生則指,對公共圖書館將部分藏書下架的做法感無奈,同樣表示不解為何區家麟所著的《潮池》是遊記也要下架,續反問記者是否知道原因。姚先生說有書被下架,令他也擔心以後或無法再讀這些書,會嘗試在書展找更多被下架的書籍考慮購買。

從事護士袁小姐則表示,在社交平台見到有帖文稱書展有遭公共圖書館下架的書展出,所以前來看書,「都會睇一睇,睇下係咪啱自己。」

港人亦不解 特意來看下架書

袁小姐直言覺得圖書館將書下架的做法「麻麻」,並指圖書館是不少公眾會去看書的地方,理應多元化,有不同書籍供不同人士選擇,「唔應該局限係你想人睇嘅書,先擺喺圖書館。」

她也憂慮如果公共圖書館藏書有限制,也會令來看書的人視野受限,「始終點樣令你視野廣闊少少都係靠睇書,無論支唔支持都可以睇下其他人嘅意見。」

冀圖書館能容納多元書籍

同樣駐足看書的陳小姐則表示,對遭公共圖書館下架、但在書展展出的書感好奇。但她亦為圖書館將書下架感到不開心:「都悲㗎,都好值得思考,唔會話好情緒化,但好sad囉。」她期望未來公共圖書館會恢復開放態度,能容納多元的書籍。

另一位買書的周小姐指,去年書展也有買區家麟的書,今年特意再來買《亂流》。她提到,先前圖書館將區家麟著作下架一事,無影響她購買這本書的意欲。

不過,她坦言覺得圖書館將部分藏書下架的做法「有啲over」,亦認為做法會製造恐慌,「你想人哋去圖書館㗎嘛。」她又認為,一個人不會因為讀一本書便輕易受影響,「咁易影響到就唔使教育喇。」

信報 2023年7月14日

社評

特首辦事展現有心 施政實效仍須有力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一年來,社會狀態明顯轉變,起碼已從嚴格防疫改為通關復常。政治方面,最不一樣的是立法會從昔日的「針鋒相對」,換上「以和為貴」的面貌。李家超昨天(十三日)出席立法會第二次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跟議員的溝通方式是「甜言蜜語」,為嚴肅的議事堂增添不少歡樂氣氛。

受到特首恭維的議員包括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霍啟剛,他被形容為「俏哥」,聞言忍不住笑起來。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得到的讚語是「桃李滿門」,民建聯議員陳克勤獲贈的嘉許是「一針見血」。禮尚往來,選委界議員林順潮表揚李家超為「高瞻遠矚同與時並進的特首」。

禮多人不怪,立法會在「愛國者治港」原則底下吹出和諧之風,反對聲音大減,畢竟在「完善選舉制度」未落實前所見到的問政文化,不少人覺得太無理取鬧了。目前建制派全面主持大局,問政文化講求良性互動,故所有討論事項和議案三扒兩撥便過關。

良性互動絕對沒有問題,值得斟酌的只是,行政與立法的關係若然過度彬彬有禮,會不會失卻制衡作用?立法會的職責之一是監察政府,假如「俏哥們」被讚得飄飄然,會不會對於不孚眾望的政策措施麻痹大意?至於特首,如果聽不到立法會議員提出逆耳的忠言,會不會變得一意孤行?

較為令人感到寬慰的是,李家超的辦事風格務實,予人的印象是願意「不恥下問」,樂於徵詢別人意見。以今年五月第一次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為例,據了解,李家超當時覺得答問會中有幾位議員的發言頗有見地,隨後分別邀請他們前往禮賓府共晉早餐,進一步了解其想法。那就是說,行政與立法的關係並非流於表面和諧做一場騷,實際上不乏有意義的切磋。假如這次答問會之後也有類似的跟進舉措,或許有望提升施政質素。

李家超在以往的崗位上已被戲稱為「葉問/頁問」,對交到他手上的文件每頁都問,務求問個清楚明白,沒有裝出通天曉的道貌岸然。滿招損,謙受益,願虛心聆聽方可獲得更多更精準的資訊,以鞏固其工作基礎,作出智慧決定。

平情而論,李家超展現了有心辦事的風格,然而,有心之餘仍須有力,否則到頭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特首有力的施政,包括敦促政府各部門交出合格成績,可是架構內總有些馬虎塞責的官僚。譬如,申訴專員公署發表主動調查報告,發現近五百個一型長者屋及改建一人單位空置了超過十年,其他長者屋空置率亦偏高,建議房屋署考慮停止編配長者屋以及用作過渡性房屋。此外,申訴專員公署又發現,發展局轄下的樹木辦每年平均接獲約一千一百宗涉及部門權責爭議的個案,部分投訴者須等待超過三個月才獲回覆,建議樹木辦應介入處理進度嚴重延誤的個案。

官僚辦事乏力,當然要加力;一旦用力太猛,反而要減力;有力施政的真髓在於恰到好處。內地知名博客「靖海侯」近日發表文章題為《我們到底需要一個什麼樣的香港》,受到政界廣泛關注。「靖海侯」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少數人包括官員和議員動不動拿國安法出來做事,令《香港國安法》被「泛化利用」,是「寧左勿右,不管後果」,看似賣力落實中央要求,本質上實則是卸責、敷衍、消極的表現。文章又說:「少數人習慣性為相關政策加碼,無腦向社會轉移壓力,以低級紅和高級黑的方式生硬機械落實政府決定,於是圖書館的魯迅作品被下架,完全與政治不相干的電影不再播。」

目的是撥亂反正,實際是矯枉過正,那就是用力太猛。「靖海侯」所言甚是,香港的多元文化與國際地位直接掛鈎,唯有包容才能鞏固傳統優勢地位,多元才可能多金。因此,矯枉過正的力度必須調整。

有心辦事的特首,且看未來四年是否有力施政以臻實效。

12 則留言:

  1. //阿姐個愛徒傻姑一家
    佢果一家人想食幾家茶禮效法佟國維、隆科多父子買四爺、八爺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家人想食幾家茶禮
      同怪獸家長為幫阿仔入名校忽然信主,又或者移民(移居?)宣誓效忠別國但又保留我城身份證一樣,講得好聽咪係「買個保險」囉。

      刪除
    2. 而家都已經成定局,仲落兩邊注?咁嘅時候仲要喺美國短暫交流,淨喺閒話家常?有冇塞錢呢?老婆唔知老公咁多嘢?
      仲有袁彌明呢?

      //受到特首恭維的議員
      竟然冇讚鋼管歡「舞藝精湛」XD

      刪除
    3. //仲有袁彌明呢?

      在加拿大

      刪除
    4. //老婆唔知老公咁多嘢?

      傻姑可能會出來澄清兩公婆已經分房訓 XD

      //鋼管歡「舞藝精湛」

      「歡姐,我好鍾意睇你攬住碌棍係度轉個樣。」

      刪除
    5. //兩公婆已經分房訓
      老公第時去叫G都可以話喺去同老豆"閒話家常",傻姑就唔敢知/問老公去邊做咩,真喺正XD

      //在加拿大
      袁彌明唔喺係傷巷有上市公司嘅咩?不過喺加拿大又幾容易時不時去美國"閒話家常"嘅XD

      刪除
    6. 可能老爺有「老人病」,要好似「小朋友」咁引人關注,所以先要無端端做埋啲黃嘢。佢屋應該俾多啲關心佢,同佢「閒話家常」。

      刪除
  2. 雖然已經係過氣人物兼有保安保護的林鄭,居然仲敢係書展周圍走。 又唔見有報導話有人指罵佢喎。

    郭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羅37早論話叫啲高官試下唔帶保鑣落區睇下有咩後果...我當堂笑左。777呢年在街市出現都不只一次,身旁得一個保鑣,你當佢打得九個?

      都話群眾情緒退潮和附帶的保護性失憶是可以很徹底的,亦證明羅37已慢慢out了,或只能活在自己思想繭房中。

      所以趕晒佢地去境外是對的。

      刪除
    2. //仲敢係書展周圍走
      //阿羅37早論話叫啲高官試下唔帶保鑣落區睇下有咩後果...
      //證明羅37已慢慢out了

      我第一次聽見「叫特首唔帶保鑣落街轉個圈」的笑話係來自黃子華,好似係在沙士期間(希望無記錯)講老董同董太。阿羅37竟然講到依家都仲拾人牙慧,其實都幾 out 吓。

      刪除
  3. 謝謝延續歌劇系列!今次選曲甚好,但鄭秀文唱現場就「有改善空間」:D 。

    // 你再蒙住眼睛唔睇清楚呢個世界,咪話我唔警告你遲早無人聽到你呼喚!
    // 不過,你都你要放開我先,I can't breathe!

    笑死!

    // 傻姑個老爺袁大帥依家做咗過街老鼠

    奇怪袁大帥幾年前為何突然出來論政......

    // 男子:......我之前啲唔拍手嗰啲擦邊球都只係扮黃,話你係「罪人」更加只係講吓笑!

    想兜都兜唔到 :D 。
    從兩邊看林鄭也是「歷史罪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選曲甚好,但鄭秀文唱現場就「有改善空間」:D 。

      謝謝欣賞。Sammi 做「天后」,都係窄窄地。

      //奇怪袁大帥幾年前為何突然出來論政......

      可能係扮黃想呃 like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