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思辨練習題:與徐大媽和健威同學抬槓

日前在人言報副刊讚到徐大媽偉論,即時又無名火起三千丈,真不明白徐大媽憑啥能耐可以數十年來在報章副刊佔一席位(雖然近年產量已減半)?

信報 2023年7月19日

徐詠璇 琉璃火

啐,真的一定要念大學?

DSE放榜,書展開鑼。我們的新書在中華書局檔首售,年輕朋友急着要把書送給爸媽,開解他們!

書名《由薄扶林出發──港大新生代50築夢方程式》──五十個由科創、藝文、運動,由森林浴到國際救援,眼花繚亂的故事。他們剛好都由港大出發,但原來由柴灣天水圍元朗也可,靠的是有火、有初心、有後勁。

然後問:「啐,真的一定要念大學?」

新生代,一生至少轉換十項不同工種!自媒體,KOL……斜槓族Slasher,同時做行政管理、文案編輯、短片導演、旅遊博客、網上行銷、既作曲也送貨。Work From Home或數碼牧民,隨時辦公。自由!

歸納幾點:

一、不怕輸在起跑線──人生路途上日日都起跑!

二、抓住志氣、勇氣、銳氣、朝氣──不要只跟隨父母要求你做的事。

三、不必從一而終但要找到真愛──唯有真愛,你才會燃燒才會拚命。

四、大膽跨出青春的虎度門──不要只着眼賺大錢的領域。

五、搏盡無悔。

六、不要信「識人好過識字」──拋名字拉關係,走捷徑,終究只是浮沙。

七、真誠待人,交一生的好朋友──一起築夢、一起熬夜、一起笑一起沮喪。做好人,堅持善良,執着大愛,一路正直。

大學四年,探索、孵化、成長、自我了解,自我肯定。沒有入大學,也並非世界末日。五花八門網上課程,持續進修微證書,由香港以至全球的大學和職訓機構,就在指尖。地球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出發!

1. 「啐,真的一定要念大學?」...今時今日,大學畢業,就算是世界百大,也算不上什麼天之驕子了。...不怕輸在起跑線──人生路途上日日都起跑!

「真的一定要念大學?」、「就算是世界百大,也算不上什麼天之驕子」、「不怕輸在起跑線」呢啲「風流說話」邊個都可以講,就係身為藍血大學、單細胞中學的最強護法(見伸延閱讀)徐大媽你不可以、亦無資格講!

2. 新生代,一生至少轉換十項不同工種!自媒體,KOL……斜槓族Slasher,同時做行政管理、文案編輯、短片導演、旅遊博客、網上行銷、既作曲也送貨。Work From Home或數碼牧民,隨時辦公。自由!

魔術師唔明白,依家大學仲係講緊教同學仔「生涯規劃」、「職涯規劃」,點睇都似行緊公墓園(或其周邊工種例如教C)或專業人士的道路,換句說話就係「安安份份做個工資奴」;至於「轉換十九幾項不同工種」,「自媒體,KOL……斜槓族Slasher,同時做行政管理、文案編輯、短片導演、旅遊博客、網上行銷、既作曲也送貨」究竟真係「百足咁多爪」定係「周身刀無張利」,樣樣都係蜻蜓點水式試吓玩吓?木宰羊。

又或者係魔術師孤陋寡聞,無論係真實朋友定係網友,做 slasher、freelancer 而又可以支持到自己財政嘅,多數都有另一半係有穩健收入作家庭後盾;完全單打獨鬥可以靠做斜槓族可以自給自足的,除咗「一路向北」那些自霉體KOL和帶貨天王之外,在我城究竟有幾多個響噹噹人物真係唔知 - 谷歌 search 到的一眾 KOL 排行榜十之八九都係愚樂圈偽人,並非以做 slasher 為「正業」 - 旅遊博客最熟悉嘅都係藍骨仔、網上行銷當然就係煩膠拜仁車,其他有青界嘅就真係唔知了(可能都係去哂黃色經濟圈?)。

更何況,做得 slasher 即係 self-employed,除非生意做到好大否則傷巷錢莊都唔係咁借錢俾你,亦即係話好難買到樓 - 話哂買樓都係傷民情意結。由始路進,唔怪得有青都話「唔稀罕買樓」、「唔願做樓奴」喇!

3. 不要信「識人好過識字」──拋名字拉關係,走捷徑,終究只是浮沙。

前同事博士K一定唔同意。又,做 slasher 唔靠口碑靠人介紹工作,更難搵食,咁又算唔算「識人好過識字」?

***

本來起咗稿,點知前幾日見到黃黃哋嘅健威同學洋洋灑灑寫咗兩篇文「自收皮」(見伸延閱讚),又不得不拎返日前健威同學的偉論出嚟鞭吓:

信報 2023年7月18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日本規矩

日本遊,有些不愉快經驗──

一天早上,我在便利店買了一盒野菜汁,出門喝了;喝完卻不知紙盒往哪裏放?要是廢紙還好辦,放在隨身的包子裏就行了,但帶些汁液的紙盒卻有些尷尬;日本公共地方很少垃圾桶,他們假設每個人都該把自己的垃圾拿回家處理。我由街上走到火車站,包括洗手間,都找不到地方處置那紙盒;這很令人費解──日本人也許習慣把垃圾帶回家,但京都火車站遊客那樣多,他們就是不為生活習慣不同的遊客設想一下,放幾個垃圾箱讓他們方便。

終於在火車站一間餐廳坐下來,我正想將紙盒擲進一個小垃圾箱裏,哪知馬上給服務員阻止,我還以為他們因為垃圾分類不讓我這樣做,溝通不易,我只好將紙盒帶回座位。我離開時,理所當然將紙盒留在桌子上,哪知出門沒走幾步,那女職員從後趕來,將紙盒塞回我手上。當下,有種窒息的感覺。

對於外人來說,這是無法理解的事──飲食業到底是服務性行業,為客人處理少量垃圾也不肯嗎?但這是日本,規矩就是規矩,沒任何彈性,一定要執行,你跟他們爭論也沒用。

又一次,我光顧一家拉麵店,輪到我進店,才發現這拉麵店是要先在機器上買票,然後才排隊進店;我於是走到門口另一邊買票,待我買了票,維持秩序的服務員卻要我重新排隊;我知道,這又是規矩,只好乖乖排隊──假如我不是付了錢,我會馬上離開,幫襯別的店算了──就算過海關忘了填什麼,關員只叫你站在一旁填,填好不會要求你再排隊。

一處鄉村一處例,我不好說他們不對,只是不習慣。

4. 日本人也許習慣把垃圾帶回家,但京都火車站遊客那樣多,他們就是不為生活習慣不同的遊客設想一下,放幾個垃圾箱讓他們方便。...在火車站一間餐廳坐下來,我正想將紙盒擲進一個小垃圾箱裏,哪知馬上給服務員阻止...我離開時,理所當然將紙盒留在桌子上,哪知出門沒走幾步,那女職員從後趕來,將紙盒塞回我手上。當下,有種窒息的感覺。對於外人來說,這是無法理解的事──飲食業到底是服務性行業,為客人處理少量垃圾也不肯嗎?...一處鄉村一處例,我不好說他們不對,只是不習慣。

「古有」「蝗民」來巷鳩嗚,傷民踢喼對抗;「今日」「蝗民」企街食兩餸飯,傷民又話人有損市容;文青窮遊傷巷,則是「無消費力」 - 卻不如健威同學所言,「就是不為生活習慣不同的遊客設想一下」...怪唔之得健威同學在鄉下「屢勸不改」,最後在餐廳食完走人時詐詐諦諦留低垃圾要人清理,結果俾服務員將件垃圾塞返轉頭咁樣衰(是不是要「鄉下妹」叫你健威同學「要注意文明旅遊」?也好,在「鄉下妹」眼中,傷民跟「蝗民」不就是一個樣嗎?)。千錯萬錯都係人哋唔理解自己,爬咗廿幾年格子連「入鄉隨俗」四個字都唔識寫,果然就係黃人巨嬰本色。

信報 2023年7月26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替遊客設想

許多年輕人都將去日本旅行稱為「返鄉下」,理由何在?真值得大家好好研究。

有兩件事是很明顯的,讓遊客感到很方便,或者說,很「文明」。

其一是上廁所,日本到處都是公廁,最「方便」到地鐵站,幾乎每個地鐵站都有公廁,而且設備齊全──尿兜旁更有掛雨傘的鈎子,設想真周到!比較來說,港鐵中環站是大站,每天人流以萬計,竟然連廁所都不好找,港鐵公司和建築師慚不慚愧?

歐美也好不到哪裏去。在紐約逛街,一旦人有三急,廁所是出名的難找;有人寫了一本書,教人如何在紐約找廁所。歐洲火車站的廁所,大都要付費和排隊。

相比之下,怎會不愛日本?

另一件方便事,是儲物櫃普遍。

這次旅行九州,大多乘火車,方便是,不一定在某個城市過夜,只想逛上半天,於是在火車站儲物櫃放下行李,便輕輕鬆鬆逛景點去。

在這一方面,香港明顯沒怎樣為旅客們設想,最終甚至引發族群和政治衝突。

早幾年,「中港矛盾」原因之一,內地旅客在街上「拖喼」,讓本地人感到滋擾,於是有些年輕人很暴力的「踢喼」對抗。

奇怪的是,有關當局並沒想過任何方法,為旅客提供方便,紓解這類矛盾。

有些短程內地遊客也許必須「拖喼」購物,但也有些找不到地方儲存行李;要是大量設置儲物櫃,肯定大幅度減少遊客在街上拖喼情況。

火車站也許有儲物櫃,但內地遊客來港有許多不同交通工具,他們不一定乘高鐵,所以在遊客集中的地方設置儲物櫃便很有必要。

我於是想到,最佳放置儲物櫃的地方在港鐵站──空間比較大,要是在幾個大站放置儲物櫃,肯定給旅客帶來方便,也給港鐵帶來額外收入。

5. 日本到處都是公廁,最「方便」到地鐵站,幾乎每個地鐵站都有公廁,而且設備齊全──尿兜旁更有掛雨傘的鈎子,設想真周到!

十日前健威同學話鄉下不在遊客區設垃圾桶係唔體恤生活習慣不同的遊客,但今次鄉下提供次所俾遊客放低人體廢物(排到海中?)便盛讚。果然沒有雙重標準!

6. 早幾年,「中港矛盾」原因之一,內地旅客在街上「拖喼」,讓本地人感到滋擾,於是有些年輕人很暴力的「踢喼」對抗。...我於是想到,最佳放置儲物櫃的地方在港鐵站──空間比較大,要是在幾個大站放置儲物櫃,肯定給旅客帶來方便,也給港鐵帶來額外收入。

原來「骷髏哥」(魔術師DSE中作宇宙常駐角色)踢喼都只係因「內地旅客在街上『拖喼』,讓本地人感到滋擾」,將反中情緒簡化成咁,真係唔話健威同學黃都唔得。又,在黨鐵站放置儲物櫃都唔係咁安全㗎咋!

(圖片來源:反水貨「踢內地客」亂罵港人 轉場屯門尖沙嘴 6人被捕,明報 2015年3月9日)

***

伸延閱讀:

信報 2005-09-06

琉璃火 徐詠璇

評DGS Girl

香港劇壇常常希望創作一個本地的百老滙音樂劇。想不到,一間女校的誕生、掙扎與桃李滿門,恰好也是精采的本土素材。更難得的是,演員、樂團、歌詠團、編劇以至填詞,都不用找了,學校裏都有—真人演出。

如果撇開校友對女拔萃的情感,不妨以戲論戲,用最嚴謹的百老滙標準來審視一下:這反正已不是一個為了討好家長、團結師生的school production。

布景不豪華,但實際。而且有幾百個學生的大場面,夠看頭了。以校園一株大樹作布景的中心,象徵不屈不撓,大樹成蔭。創校一場,有外國貴族有襤褸乞丐,歌與格局都是《悲慘世界》。足以媲美《窈窕淑女》和《仙樂飄飄處處聞》。

學生演課堂戲,同學們也厲害,飾演穿着旗袍的母親、穿着洋裙的老師,也一樣不賴。小學生面試一幕,一百零一分。「My father is a dog (doctor). He earns a lot of monkey (money).」哄堂大笑。女拔萃一直游走於貴族與平民之間,有時也會snobbish,尤其學生不少非富則貴,有司機有媽姐。唯有時常警惕。不懂英文的小女孩唱:「空中飛鳥點解會飛得遠,我伸出雙手點解卻飛不起,月亮掉眼淚、繁星含笑,時間捉不到,點解可計算?誰講我知?」劇中老師笑說這求學問的態度,正正就是拔萃要的!這場戲,將教育的真諦寫得詩意。

老師嚴厲、小學生要講得純正英語才能去廁所,這場戲幽默活潑也可愛。全劇英語演出,忽然一首「哎呀好急呀!」便發揮了轉用廣東話時的破格喜劇效果—現實裏這也是典型女拔萃。在校內,廣東話代表親切、輕鬆的時刻。

要做到「天天服務社會」(Daily Giving Service)的校訓,有時好心會被騙,但唱出「Keep on giving, keep on sharing」,便有志氣與胸懷。

女校沒有男生,但演賣雪糕的叔叔,甚至是殘暴的日軍,唱低音有板有眼。有時幾乎要嘆一句,在女拔萃的世界,沒有男生也可以! 

文章編號: 200509063910132

信報 2023年7月27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專欄傳承

26年前,我跟林在山小姐提出,能不能讓我寫個專欄;之前,我在《信報》斷斷續續寫了十年藝術評論;她答應了,結果有了本欄,一寫26年。

26年間,只脫稿兩天。這也不是我的錯,那時通訊不發達,不像今天有電郵、手機,傳稿只依賴傳真機,我一旦在什麼窮鄉僻壤旅行,稿件發出了,編輯收不到的話,她不能像今天這樣,給我發短訊催稿,結果脫稿。

才20多年耳,現在想來,真恍如隔世──那時傳稿是很大問題;記得有一次,人在倫敦,半夜三更,稿寫好了,但酒店傳真機卻壞掉,於是冒着雨雪,走到別的酒店找傳真機。哪像今天,在手機上寫好稿,指頭按幾按,稿就發出去了。

那麼有規律的寫專欄,在我來說是少有的事──生性頑皮好玩,不重紀律,我是連椅子都坐不暖的──光是小學,就給七間學校開除了,到第八間才畢得業;回家第一件事:把畢業證書撕掉。

之這樣做,也許是天性愛文字。因此,我很珍惜這個專欄,也寫得比較認真,寫時字斟句酌,寫完反覆看三四遍,看有沒能改善的;這不是說我寫得好,比我寫得好的前輩實在太多了,像任畢明、查良鏞、羅孚、倪匡……我多少受了他們的專欄文字滋養。那真是一個好年代啊,他們都是南下文人,有很好的學養和閱歷,不分左右,都在這小島上各抒己見,暢所欲言,結果成就了本地獨特的專欄文化──我每跟外國友人說我一周寫五、六篇稿,他們聽了無不嘩然,但好些前輩一天還寫幾個欄!

俱往矣。我在《信報》寫了近40年稿,大部分時間一字不易(除了錯字)刊出,但近兩三年稿子多少被改,而我也不免自我審查,政治少寫,時勢如此,既悲哀,亦無奈。

信報 2023年7月28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清風白雲

自七十年代初期在《中國學生周報》發表第一篇文章,到現在寫了五十多年。這是我感到幸福且珍惜的──過去二千年,中國人哪有過像我這樣能毫無顧忌,自由表達所見、所感、所思的條件?正適逢歷史的偶然。

但我沒辜負和濫用自由──我性喜批評,所以不論藝術、政治、飲食、文化……都寫了不少批評文章,我給自己的戒條是,寫作切忌「好惡亂其中,而利害奪其外」(蘇洵),相信文章是公器,「不應假稿濟私」(司馬長風);我未必寫得對,但批評背後,一定不涉私人利害,也盡量壓抑個人喜好,從一個較客觀的角度來月旦人和事。

幾十年下來,深深體會到,中國人社會,人事關係、利益關係重於一切,不太接受批評文化,而我寫了這許多批評,只惹來小是小非,沒招官司惹大禍,感恩。

世間萬物皆有起止,每個人都有他的Agenda,到了此時此刻,我忽而感到,是個人該有所改變的時候。

我因而決定,由下月開始,以後本欄由每周刊出五天,改為一天,只星期五見報。

原因,基本上很個人──我一向天真,甚至有點不自量力,在任何人生階段,都覺得自己「不止如此」。

除了寫這專欄,我期許自己可成就更多,譬如說,練了幾十年書法,可加把勁,有所收成;即使寫作,也寫些更有深度的東西;而在飲食文化上,也希望有所建樹……最後可能一無所成、一無所得,但此刻感覺如此,也只好順意而為。

在此,感激《信報》數十年給予的發表機會,同時多謝讀者支持──因本欄而認識了一些朋友,這又是寫作的另一得着。很喜歡百丈懷海禪師兩句詩:「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待人處事,何嘗都不如此?與讀者共勉。

30 則留言:

  1. //一處鄉村一處例,我不好說他們不對,只是不習慣。

    人地垃圾費係計量的,你夾硬塞舊垃圾俾人,呢個已經唔係norm既問題,某程度係打劫緊人呀!出年四月香港開始垃圾徵費,你就知道唔係「一處鄉村一處例」咁簡單了。

    寫左咁多年稿,都唔L化仲咁Kai,係信報呢啲扮中慘報紙先留到咁多年地盤俾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年四月香港開始垃圾徵費,你就知道唔係「一處鄉村一處例」咁簡單了。

      到時又會有班左膠出嚟為班基層市民發聲,再唔係就係「詐詐諦諦」將垃圾拎去 other's backyard 了。

      刪除
    2. //最後在餐廳食完走人時詐詐諦諦留低垃圾要人清理
      健威同學之後話四處都喺次所,留喺次所咪得囉!XD

      //再唔係就係「詐詐諦諦」將垃圾拎去 other's backyard
      應該會有唔少人螞蟻搬家式每日一啲啲丟喺街頭垃圾桶....

      刪除
    3. //留喺次所咪得

      次所可能只有尿兜和馬桶,仲有自動次板,偏偏就係無垃圾桶。 XD

      刪除
    4. //留喺次所咪得

      佢已經試過

      “我由街上走到火車站,包括洗手間,都找不到地方處置那紙盒”

      刪除
  2. 我中毒, 開篇7點就聞到黃屍招魂味

    回覆刪除
  3. //啐,真的一定要念大學?
    名門正派出身嘅女弟子叫後學唔好入名門正派鍛鍊內功(天之驕子),只要修習外家招式(一生至少轉換十項不同工種),真係其心可誅。處女人妻小師妹岳靈珊講劍術要好、內功要強,偏重一面的偽君子岳不群也要千方百計去偷辟邪劍法呢!

    //將反中情緒簡化成咁
    呢班人越簡化洗白,越顯得2014、2016、2019聽佢地歪理衝出去嘅人越無知。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名門正派出身嘅女弟子

      我諗起《連城訣》的水笙。

      //越顯得2014、2016、2019聽佢地歪理衝出去嘅人越無知。

      被判坐幾年的「優秀年青人」,出返嚟都係廿到尾左右,大可以去做 slasher.

      刪除
    2. // 點知前幾日見到黃黃哋嘅健威同學洋洋灑灑寫咗兩篇文「自收皮」

      最初睇錯「健吾」:D 。


      //名門正派出身嘅女弟子

      朱九真

      // 我諗起《連城訣》的水笙。

      導致狄雲斷腿 :( 。

      刪除
    3. //朱九真
      金庸對一燈座下四個弟子及其後人都定位係一般貨色

      //水笙導致狄雲斷腿
      唔緊要啦,水笙都會用一生時間照顧狄雲。

      WILL

      刪除
    4. //一燈座下四個弟子及其後人都定位係一般貨色
      四大弟子就係名校出身,贏在起跑線的中剷庸才。

      //水笙都會用一生時間照顧狄雲
      兩個都係淪落人。

      刪除
    5. //名校出身,贏在起跑線的中剷庸才。
      令我諗起倚天屠龍最終一場大戰,篩選輕功好嘅好手引開蒙古兵,在四百幾人中少林派佔咗八、九十人,「便較別派為多」。斜桿族當然可以有奇遇識到黃島主個女、東方不敗世姪女,甚至天山童姥,但全個武林歷史又真係得果幾個「主角」囉

      WILL

      刪除
    6. //四百幾人中少林派佔咗八、九十人,「便較別派為多」

      人哋少林寺名校係練硬橋硬馬真功夫,我城名校點都脫離不了投機式「求學就是求分數」,點同?

      刪除
  4. 公道點講句, 寫給失敗者看的建議, 當然都是鼓勵他們不要放棄繼續努力行行出狀元之類的說話, 就算是事實是你失敗了就是社會廢物地底泥, 也總不能這樣寫吧? PC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薄扶林出發──港大新生代50築夢方程式》──五十個由科創、藝文、運動,由森林浴到國際救援,眼花繚亂的故事。他們剛好都由港大出發

      如果徐大媽唔係以藍大作為出發點切入,你呢句都話「寫給失敗者看的建議, 當然都是鼓勵他們不要放棄繼續努力行行出狀元之類的說話」都啱嘅。

      刪除
  5. 呢個健威同學,我記得佢之前在專欄寫過國內有人在雪地賣詩集,借此又指責阿爺,人民生活差。其實係電影片段,連電影同事實都分不清楚。
    Mic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電影同事實都分不清楚

      「認知障礙」XD

      刪除
  6. 其實劉生都一把年紀,所以思想固化左將大陸形象停留左係8,90年代(就似上篇大家所講既公知)是常事。

    作為「專欄作家」,寫作要多產有咩話題就要即時落筆,所以寫左D前後矛盾又輸打贏要既野一D都唔奇。

    同埋佢作為「美食家」,奄尖多要求就肯定。煩唔到我既規則就係「嚴謹」「文明」 ; 煩到我既規則就係「不便」「無理」。一樣唔難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生都一把年紀,所以思想固化
      //寫左D前後矛盾又輸打贏要既野一D都唔奇
      //佢作為「美食家」,奄尖多要求就肯定。

      係嘅,我哋要包容廢老。

      刪除
  7. 又話大學冇用,又話不要信「識人好過識字」,咁究竟靠咩食飯?靠啃老?但喺「不要只跟隨父母要求你做的事」仲好意思去啃老?
    不過徐老太喺借個位推銷自己本書,報紙應該收番啲廣告費

    //一處鄉村一處例,我不好說他們不對,只是不習慣。
    既然唔介意又咁幽怨長氣寫一大篇出嚟,喺咩心理,不過佢自己都話"一周寫五、六篇稿","聽了無不嘩然",總要時不時無病呻吟將啲小事嚟充塞一吓(其實好多磚欄都喺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話大學冇用,又話不要信「識人好過識字」,咁究竟靠咩食飯?靠啃老?但喺「不要只跟隨父母要求你做的事」仲好意思去啃老?

      「此乃廣告效果」

      //總要時不時無病呻吟將啲小事嚟充塞一吓(其實好多磚欄都喺咁)

      我都有份。 XD

      刪除
  8. 我是貓,關於香港將會垃圾計量收費,我一直都想表達些意見
    我係支持這個計劃的,簡單地講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竟然是一個臭港及垃圾港
    對於垃圾處理,香港也只是在幾年前才有焚化爐,而且一直沒有對於資源回收立法,即強制回收
    今次垃圾計量收費用者自付,又一直被反對拖了一年又一年,而我本人亦參與了計量垃圾袋試用,即替機構做數,試用結果我當然沒有任何問題
    以我所知大家喜歡的鄉下都是要購買垃圾袋的,台灣及韓國都是用類似措施
    我不知為何香港人對於自己負責任有咁多意見,而這些人也竟然厚臉皮地反對,令我覺得佢地不止無文化無文明無道理又無logic,如何對得起看不起內地人及身為國際大都會的子民

    有人話:政府要人用一個膠袋包另一個膠袋,佢意思指外買食品
    本人答案: 9成9膠都可以回收,有1到7號膠,盒底有寫,食完外買後清洗膠盒,拎去回收
    以本人印象,我在日本食了mos burger都要自行回盤及分類飲料杯及一些垃圾才可以離開

    有人話: 拎回收物品去綠在區區唔方便
    本人回答: 公民有公民的義務,呢d人去bno國又無野講

    有人話:本地回收業無乜,無出路,無人做
    本人答: 當全香港回收果陣,就自己有出路架啦

    有人話: 窮人支付唔到垃圾袋費用
    本人答: 窮人無錢買東西唔洗掉垃圾

    失望的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貓嘅寶貴意見!投桃報李,等我收集吓資料再就垃圾徵費寫返篇。

      刪除
  9. 因爲題目是“思辨練習題”,所以我嘗試完全用邏輯分析余大媽的7點及其他,盡量不以立場出發。

    //新生代,一生至少轉換十項不同工種

    你花時間在什麽地方,你就會在什麽地方取得效果;“一生至少轉換十項不同工種”,即是隨時轉十幾廿次以上,亦即是話你在各範疇能累積的效果就越少。

    //自媒體,KOL……斜槓族Slasher,同時做行政管理、文案編輯、短片導演、旅遊博客、網上行銷、既作曲也送貨。

    我發覺好多講Slasher,往往搞錯左業務同工種的分野--例如一個厨師開餐廳的話,往往花時間在管理、采購和賬目多過煮菜,在開業初期更加明顯,但你不會話佢係Slasher,而仍然會話佢係一個厨師--即是其能獲得收入的業務。

    而在我定義中,只有同時兼任不同獲得收入的業務,才能算叫Slasher。

    一個負責自媒體的KOL,負責自己公司的行政管理、文案編輯和剪片是閑事,但這些“工種”已包含在“KOL"業務之内;網上行銷在創業初期,老闆當然要做埋送貨。但這些都不構成"Slasher”。

    如果你可以靠作曲和厨師都分別獲得收入,這才能算Slasher。

    //一、不怕輸在起跑線──人生路途上日日都起跑!

    推到極端來説,如果世上所有knowhow的是24小時後就不值錢,才可能"日日都起跑";退一萬步,假設是兩三年吧?但暫時我看不到世上有什麽專業,是只值錢的兩三年然後其knowhow會完全作廢的。即使有潮流只火兩三年,但潮流本身只是“項目”,推動過一個火兩三年的項目,得到的knowhow和信譽,從而再有機會推下一個潮流項目,絕對不是區區一句“人生路途上日日都起跑”可以抹煞的。

    這同時回應了“新生代,一生至少轉換十項不同工種”的説法。

    //三、不必從一而終但要找到真愛──唯有真愛,你才會燃燒才會拚命。
    //七、真誠待人,交一生的好朋友──一起築夢、一起熬夜、一起笑一起沮喪。

    這兩句是互相矛盾的--為何伴侶“不必從一而終”,但朋友一教就要“交一生”?

    “一起築夢、一起熬夜、一起笑一起沮喪”之後,就可以“一生好朋友”?

    人是會變的。你記唔記得小學甚至幼稚園時同最好的同學玩得幾親密?幾時開始無同佢聯絡?

    抛開懶客觀的思辨,用返一句我自己睇法:“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不過呢種態度在呢個世代會被人覺得你唔得hot,不政治正確。

    //好人,堅持善良,執着大愛,一路正直

    這同成功學“做對的事”,都是純“浪漫廢話”--我做當時梗係以爲自己做得對先做,唔通特登做錯的事?同樣地,咩叫好人?咩叫正直?你點知你做的事一定對受衆有正面效果,而不是好心做壞事?

    退一萬步,本著“不主動有害人想法”其實已經好夠。

    //五、搏盡無悔。

    你日日都新起跑綫,即是每個範疇只搏一日????定話做一大堆無用功,就以爲是“博盡無悔”?

    //六、不要信「識人好過識字」──拋名字拉關係,走捷徑,終究只是浮沙。
    //又話大學冇用,又話不要信「識人好過識字」,咁究竟靠咩食飯?靠啃老?

    我估佢講法,是“青春自帶價值”,所以唔需要識字,亦唔需要識人,自然有人主動俾機會你。

    我想到唯一“青春自帶價值”的,不外勞力、身體和生育。

    ===========

    以上説穿了,都係氹年青人、為自己蹭年青人熱度的説法而已;袋袋主打年青人的廣告都係呢幾樣野,只是換了時代就換一個包裝,如此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余大媽

      係徐大媽才對。

      //“一生至少轉換十項不同工種”,即是隨時轉十幾廿次以上,亦即是話你在各範疇能累積的效果就越少。

      學李小龍話齋:「我唔怕識一萬種踢招的人,但怕一種踢招練上一萬次的人。」

      //同時做行政管理、文案編輯、短片導演、旅遊博客、網上行銷、既作曲也送貨。

      我已經自動腦補成為「行政管理=接 job 做的 project manager」、「文案編輯=幫人寫稿的 copy writer」、「短片導演 =幫人剪MV」...等全部係 freelance 工作;諗諗吓,徐大媽的意思也可能是摩摩所說在某一個行某創業初期一人分飾數職咁解...

      //暫時我看不到世上有什麽專業,是只值錢的兩三年然後其knowhow會完全作廢的。

      同情地理解,徐大媽的意思是做 slasher 根本不需要掌握「專業知識」(否則就不可能一生人轉數十次「工種」)...

      //“一起築夢、一起熬夜、一起笑一起沮喪”之後,就可以“一生好朋友”?

      依家仲有無中小學雞會寫 friendship forever 的紀念冊?

      //你記唔記得小學甚至幼稚園時同最好的同學玩得幾親密?幾時開始無同佢聯絡?

      大學都少喇! 依家多數係 WhatsApp friends、FB/IG friends,easy come easy go 也。

      //這同成功學“做對的事”,都是純“浪漫廢話”--我做當時梗係以爲自己做得對先做,唔通特登做錯的事?

      我都成日用呢一句 argument 去反駁他人,例如:「某某人做嘢成日都以為佢係一定啱嘅!」

      所以,我認為 Do things right(以對的方法做事,亦隱含了「害人之心不可有」的觀念),比 Do the right things 重要。

      //定話做一大堆無用功,就以爲是“博盡無悔”?
      亢龍都要有悔,搏盡就可以無悔?
      又,有青常說:「我已經盡咗力。」有無盡力,自己心知,同旁人講無用。將心力用在不恰當的地方(Do things wrong),咁「搏盡」係應該「有悔」的。

      //“青春自帶價值”的,不外勞力、身體和生育。

      大學生晚晚玩通宵早就搞壞身體。你睇2019時的有青,出來暴動的多是孱仔樣,無冷氣無黨鐵就亡國,勞力和身體唔使旨意好得去邊。

      至於生育,有青多沉迷AV和JJ,唔知有無壞影響了。

      刪除
    2. //三、不必從一而終但要找到真愛──唯有真愛,你才會燃燒才會拚命。
      //這兩句是互相矛盾的--為何伴侶“不必從一而終”,但朋友一教就要“交一生”?

      啊,我仲以為徐大媽喺話搵公司/事業,因為頭兩條都喺關於個人前途問題---"女XX的世界,沒有男生也可以!"完全get唔到佢話喺搵伴侶(除非大媽喺蕾絲邊?XD)
      "真誠待人,交一生的好朋友"其實即喺"識人",都有啲矛盾

      //徐大媽的意思是做 slasher 根本不需要掌握「專業知識」
      咁其實只不過喺做兼職,同放工穿膠花或夜晚兼職做看更等有咩分別,點解咁值得要再做個西洋詞攞出嚟討論。

      刪除
    3. //係徐大媽才對。

      😁

      //同情地理解,徐大媽的意思是做 slasher 根本不需要掌握「專業知識」

      甘佢應該沉溺於藍大畢業上腦了--即是認爲讀書攞文憑返來的才是「專業知識」,但因爲「砂紙」越來越無用(或只淪爲「入場券」),加埋為蹭無學歷的年輕人熱度,又翻轉頭話「不需要掌握專業知識」。

      獎門人毫無學歷,呢兩年做得CCTVB的GM,總算搞得有聲有色,唔通佢多年在娛樂圈打滾轆返來的knowhow和人脈就不是「專業知識」?

      //大學都少喇! 依家多數係 WhatsApp friends、FB/IG friends,easy come easy go 也。

      甘我仍然是完全無「純網上朋友」的。

      周顯大C一句「好兄弟,勤交收」我是非常認同的,女人我唔敢講(畢竟出來tea講下是非行下街已經可以一日),男人就算唔夾埋一齊撈野,起碼大家都要有共同興趣互相有新資訊交流,先可以有維繫落去的動力;我的定義是,一兩年維埋先見一兩次食餐飯的「Re-U」,至多只能定義為「舊朋友」。

      但同一班人一段時間「一起築夢、一起熬夜、一起笑一起沮喪」,就是「一生的朋友」?將來大家的路向、思想、興趣和環境都不會變?一個19年都變唔少啦...

      //我認為 Do things right(以對的方法做事,亦隱含了「害人之心不可有」的觀念),比 Do the right things 重要

      無錯,一件事對錯與否往往要事後才知道,但「方法的對錯」的確是有客觀標準的。

      //將心力用在不恰當的地方(Do things wrong),咁「搏盡」係應該「有悔」的。

      其實,人生若無悔...那該多沒趣--呢句話意思就是,人生做過冒險的事情,一定有做錯決定的時候,唔多唔少都會後悔...完全無後悔,即是從來無做過critical的決定,即是你乜都無做過。

      除非有青認爲合埋眼「9做」唔使做選擇爲之叫「搏盡」。

      //至於生育,有青多沉迷AV和JJ,唔知有無壞影響了。

      男性的極限好難講,但女性生育年齡的確有客觀上限,過左某年齡幾健康外貌幾年輕都無用,所以其中一個「青春」是絕對條件、有不可替代價值的崗位是「代母」。

      //三、不必從一而終但要找到真愛──唯有真愛,你才會燃燒才會拚命。
      //"完全get唔到佢話喺搵伴侶
      //"真誠待人,交一生的好朋友"其實即喺"識人",都有啲矛盾

      我估佢潛意識/潛臺詞是,伴侶從一而終牽涉「柴米油鹽」,要面對好多現實問題,隨時阻住你「燃燒、拚命」,唔「型」;(佢想象中)朋友無甘多現實考慮,由最初「一起築夢、一起熬夜、一起笑一起沮喪」而發展成「一生的朋友」係一件好「型」的事。

      都係為迎合有青口味而寫而已。

      刪除
    4. //不必從一而終但要找到真愛

      唔知徐大媽老公話「搵到真愛」要同佢離婚,佢會有乜感受?

      //"真誠待人,交一生的好朋友"其實即喺"識人",都有啲矛盾

      「識人」的意思通常係指識能夠幫助自己的前輩,而唔係一齊做 project 的 buddy.

      //點解咁值得要再做個西洋詞攞出嚟討論

      因為夠中剷。

      //甘佢應該沉溺於藍大畢業上腦了
      //"女XX的世界,沒有男生也可以!"完全get唔到佢話喺搵伴侶

      以徐大媽成日寫藍大幾咁美好、單細胞中學畢業生幾咁完美,佢的確係「上腦」的。

      //將來大家的路向、思想、興趣和環境都不會變?

      徐大媽一向的筆觸都係將世事童話化。

      //除非有青認爲合埋眼「9做」唔使做選擇爲之叫「搏盡」。

      以「家家酒式革命」來說,在有青眼中,「9做」唔使做選擇的確是「搏盡」。

      //朋友無甘多現實考慮,由最初「一起築夢、一起熬夜、一起笑一起沮喪」而發展成「一生的朋友」係一件好「型」的事。

      咁吳宇林都係靠雙雄、慢動作、同埋白鴿呢啲「型」嘢打進荷里活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