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道貌岸然

《信報》近日的另一好文,就係「時事平卵員」「道貌岸然」君嘅呢一篇專欄:

信報 2013年1月2日

王岸然

振英之台何時倒?

近來有句流行語:「好,好不到哪裏;壞,也壞不到哪裏」。本文寫在元旦遊行之前,環顧社會氣氛,早可簡單判斷,人數不會太少,但也多不到足以令梁振英有下台的壓力。今天不會下台,是否表示他可以完成五年任期?當然不是,梁振英還是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下台的。

本欄一直以來的分析是,急於推梁振英下台的只是「地產霸權」,各界正義朋友一齊起哄,高呼要求梁振英下台,只是給「傳媒惡勢力」設下的議題所帶引;為了表示不落後於形勢,為了害怕不能站在道德高地,為了害怕一不留神給封為「梁粉」而令自己無法再在江湖容身,只能隨形勢而動,叫一句自己也知道不可能發生的「梁振英下台」口號。

「學民思潮」 目標簡單

在國內,有句術語叫做「寧左勿右」,借用到香港的政治文化之中,就成為「寧可民粹,不可理性」;果然,大家都是中國人,中國人對事物的偽善一面竟然是一模一樣。香港的正義人物比共產黨的偽善更進一步,懂得把明知不會成功的行動加上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正義光環。

本來對「學民思潮」的小朋友也參加民粹之列有點失望,但看到他們的一句標語「倒梁爭民主,重奪普選權」,簡單地回歸基本,隱隱然跟「為倒梁而倒梁」、只顧人身攻擊的盲動一族畫了一條界線——「倒梁只為爭民主」,One and only one理由,非常之好。

倒梁只是為了爭民主,這是唯一正確而「地產霸權」不會同意的,於是其代理人也就有意無意之間把議題混淆,把梁振英的誠信問題無限放大,亦因而造成反效果,令本來可以聚集更多市民的大遊行,效果大打折扣。筆者只能說句,六十多歲的資深社運老人,其政治判斷能力比十六歲的黃之鋒更差。

誠信有問題的人不能從政,政治舞台上就沒有人了。這一點以實用主義為指導思想的香港人心中明白,政治人物有誰不是滿口謊言、律人嚴而待己寬?自欺欺人地站在道德高地指罵政府、指罵中共、更重要的是指罵同路競爭者,原來爭的只是有限的泛民選票,人人皆如是,否則就不會「倒梁」也分開幾隊了。

特首之敗 敗於自己

想單靠誠信問題就把梁振英拉下馬來,換上自己的另一位代理人,延續方方面面的特權,只是「地產霸權」的一廂情願。老細自大慣了,落了「柯打」就以為代理人可以完成任務,結果是議題設定之後,換回一片表面聲勢,倒梁不單無以為繼,梁振英及專政者更只會偷笑,因為倒梁集團出盡吃奶之力也不過如是之時,梁政府有信心推動一些敏感議題,例如二十三條。

筆者可以斷言,梁振英不會給「地產霸權」打敗,但他會給自己打敗;因為他對真正的人民力量欠缺認識與重視。

梁振英太善於計算,這是專業人士的職業習性;殊不知政治不能單靠計算,有一定的浪漫與理想主義在其中。如果單憑計算,梁振英六個月來推出來的「德政」還是有一些的,但為何他的民望不升反跌?這就是給他的計算所誤,把一項項的德政與他一次次的失誤互相抵銷。

今個月15日推出的《施政報告》,足以判定梁振英能否安全完成任期而不被打倒。就算有假大空的成分,梁振英須要一次過拿出令人信服的治港藍圖,令港人回復對前景的希望;重中之重是,他要拿出硬碰地產霸權的決心。

:

:

:

魔術師唔敢肯定CY會唔會下台,之不過岸然君對正義朋友為求站在道德高地,為免被「邊緣化」而紛紛打誠信問題;之但係,在港英時代,香港人不嬲都以走精面、在法律灰色地帶中穿梭為醒目仔,好似同事間互租房屋「呃」津貼等,時人多以之為「聰明機敏」,斷沒想到若干了後會因這類事情要丟官的。況且,要求政治人物「比白更白」未免太傻太天真了吧?魔術師就情願要個曹操、萊因哈特做領導仲好了。

以上呢一段文字,魔術師最唔同意的就係對「學人高潮」的贊同:香港人從有就未有過「普選權」,何「重奪」之有?阿爺不給的,傷港人能搶麼?夢想「倒梁只為爭民主」只是浪漫思想罷了。實情是,即是梁倒了,也未見得有民主;除非就如魔術師較早前所言,無論是陳李張黃何,史廖林白蔡做特首,只要係阿爺背書嘅(其實經過今次傳霉偵探式查家宅事件,仲有人敢拍心口出來做嗎?可能淨係得兩袖清風的紀曉風才有資格吧?),香港人的「民意」(抑或只是「傳霉意」?)都將其「倒」掉,總之將自己搞挎搞臭,搞到自己神憎鬼厭,給阿爺添煩添亂,索性放棄香港,如此這般便可以無軍力獨立了!

***

伸延閱讀:

比白更白

神喻(一)

2013/01/04 01:37:12 

14 則留言:

  1. 其實我攪唔清楚 "學人高潮" 既「倒梁爭民主,"重奪"普選權」 可唔可以歸類為 "香港的正義人物比共產黨的偽善更進一步,懂得把明知不會成功的行動加上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正義光環。" 請魔術師指點指點, 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4日 晚上10:06

    哈,俾你捉到添!
    你的質疑啱架。嚴格來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後果是「慷慨就義」,或死諫,或殺頭,或受刑,或判監,又或是丟職之類,總之「義士」係有某程度上的犧牲的。我覺得「絕食」可以係一個valid的「自身損傷」(犧牲個人健康),但「學人」有醫生量血壓有同伴接力的「港式絕食」已經係徒具形式,失卻神髓。
    在我的標準裡,「反國教絕食」係一個好邊緣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例子,其餘反梁反政府的人士,出來當嘉年華會咁行下,又或者係「學人」今次吊起自己掛banner,我都唔覺得算係「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

    回覆刪除
  3. 學李光耀話齋,亞洲人係吾須要民主的。你俾飽飯佢食、打份開心工、一年去幾次旅行買幾個手袋、炒下iPhone炒下股票、做下gym做下Yoga,香港人話之你邊個做特首。

    係一個近乎獨裁的政權下要求民主但係又怕死怕事;上街抗議又想人從善如流;冇主權但又想行獨立之事;我都吾知可以講乜好了。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香港人其中一種最需要強化嘅能力係"連點成線".

    回覆刪除
  5. 看來要批評時事,只能是女性,她們沒有卵,所以也不在乎那卵是平還是圓,也無所謂甚麼平卵丸。
    看見這樣的工作要求特徵,看來蝦餃以後要收口了。卵平了,怎麼辦?不好玩,不好玩!

    回覆刪除
  6. 歐美行普選出哂事路人皆見,就係班傻九仲要普選!

    回覆刪除
  7. 講為乜倒梁係多餘嘅,根本倒梁就係目的,因為呢條友太唔識做人喇。

    回覆刪除
  8.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5日 上午9:52

    //一年去幾次旅行買幾個手袋,炒下iPhone
    呢D咪又係走水貨!
    //係一個近乎獨裁的政權下要求民主但係又怕死怕事;上街抗議又想人從善如流;冇主權但又想行獨立之事;我都吾知可以講乜好了。
    即係好似打「三國無雙」咁,打嚟打去都只係殺嘍囉(警方/局長/官員),死都唔去打大佬.

    回覆刪除
  9.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5日 上午9:54

    呢吓嘢,可以傷港人食得DHA奶粉未夠多,自小就唔識連點成線

    回覆刪除
  10.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5日 上午10:06

    只要不是「平蛋完」就好!

    回覆刪除
  11.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5日 上午10:22

    呢班「青年」先夠勁呢!
    青年撐退保聯合陣線

    http://www.facebook.com/universalpensionyouth

    回覆刪除
  12.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5日 上午10:24

    姓唐的做了,一樣會有傳霉做佢世界,之不過班大孖沙唔發功而已.

    回覆刪除
  13. LMF 嘅粗口名曲: 反骨仔

    有趣.

    回覆刪除
  14.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6日 清晨6:39

    遊行V煞的寫照:
    你剩係識得響度聲大夾惡

    有事就要我地班兄弟周圍頻撲

    上刀山 落油鍋 揾命博

    你條卵友就日日響度索可樂
    跟咗你感耐 都係岩岩夠兩餐

    又要買老翻 又要帶女上馬欄

    收到風俾人斬 有事又唔企出來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