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將民煮來吃

原來所謂「傳霉中堅」,就是這樣煉成的:

信報 2013年1月7日

林天悟

二○○三十年祭

若說八九六四是觸動香港年輕人前赴後繼投身傳媒行業的大潮,那麼2003年灰濛悲滄的氛圍,就是造就新一批傳媒中堅的小陽春。

社協「收錢變節」?

十年過去了,請香港人撫心自問,今天是否活得比當年更好?假如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是否定,那麼在可見的將來,大有機會再來一次民怨總爆發;當世界愈亂,傳媒存在的價值就愈高,留守在這個行業才更有意義。

有指社區組織協會(SoCO,簡稱「社協」)收受巨額捐款後「變節」,拒絕參加元旦日倒梁大遊行。社協連日高調反駁,發聲明指《蘋果》報道失實,又指經過了解後,相信受訪兒童沒有說過「不介意特首講大話」

社協植根深水埗,專門服務基層市民,對於窮戶、新移民和露宿者來說,社協往往是最後一根救命草。該會利用有限資源照顧最多有需要的人,幹事必須靈活變通。社協也搞過許多不同方式的遊行和抗爭,那種堅持和拚搏精神得到許多行家、尤其是新入行記者的認同;多年來,許多傳媒機構都落力報道社協的相關新聞,不少記者還出錢出力,捐款之餘亦為社協義務採訪攝影,務求為基層市民出一分力。

套用梁振英式用語去形容:社協有否變節的問題,不是單純的去不去元旦遊行的問題,而是該機構無視特首的誠信問題,只看重民生議題就去挺梁,如同為了溫飽而犧牲社會公義。

原本備受傳媒尊重的何喜華,替梁振英助選時的言行令不少記者側目,「代表作」是在電台節目為梁振英「申冤」,指他並非八萬五建屋計劃的主導者,還有幸獲左派報章大篇幅報道。到去年立法會選舉時,何喜華又以「個人名義」支持建制派的蔣麗芸和田北辰,傷害了不少社協支持者的感情,甚至成為報章新聞,而「何喜華變節」的說法早已不脛而走,缺席元旦遊行只是讓爭議順勢浮面而已。

社協有否變節的爭論點不在於小朋友說過什麼,而是社協幹事的立場是什麼。元旦當天,商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與社協幹事施麗珊透過電話對話,施麗珊確實地說:「究竟佢(梁振英)係咪講大話,大家係未清楚;就算佢有時講錯嘢,但唔等於佢而家要落台。……就算佢喺僭建有講大話,但我哋最關心佢喺民生問題上有冇講大話,之前係個人問題。」(真實對白)

幹事表達不清?

李慧玲揶揄施麗珊的論點「連民建聯都講唔出」,為這種邏輯感到很難過、很悲哀;施麗珊則抨擊節目主持人針對梁振英,「唔見你對曾蔭權咁嚴厲」,並堅持要給時間梁振英完成政綱,目前「看不到為什麼要叫他下台」。

真正令人傷心的,正是施麗珊這番話。

風波鬧大了,社協主任何喜華連日來接受採訪,為此解畫,聲稱收取捐款時沒有任何附帶條件,當初支持梁振英參選是基於他的基層和扶貧政綱;但對梁執政半年的表現感到失望,覺得他處理僭建時誠信有問題,並支持立法會啟動彈劾特首和不信任動議程序。

何喜華與施麗珊的論調相異,令人感到社協有「內部矛盾」。這個組織到底是抱着爭取民主信念為民生打拚,抑或為了窮人有飯吃就不要民主呢?難道民生和民主不能共存嗎?

筆者身為社協的支持者,對該會成為「梁粉」和親建制而感到痛心,但同時相信當中員工絕非為個人利益。傷心過後,願意給多一點點時間去觀察,只望社協只是表達不清,而非真正變節。

傳媒工作者

Picture 

1. 當世界愈亂,傳媒存在的價值就愈高,留守在這個行業才更有意義。

那麼傳霉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是否會希望世界愈亂愈好?

2. 有指社區組織協會(SoCO,簡稱「社協」)收受巨額捐款後「變節」,拒絕參加元旦日倒梁大遊行。

原來參不參加遊行是用來表態,分清敵我?口口聲聲「公義」的人還容得下其他人的自由意志麼?

3. 相信受訪兒童沒有說過「不介意特首講大話」。

童言無忌,就算兒童沒有說過「不介意特首講大話」又如何了?是否要將小孩子洗腦日日上街反CY才叫好?

4. 社協有否變節的問題,不是單純的去不去元旦遊行的問題,而是該機構無視特首的誠信問題,只看重民生議題就去挺梁,如同為了溫飽而犧牲社會公義。

人都是動物,而動物最基本的本能就是保命和延續下一代。為甚麼「為了溫飽而犧牲社會公義」便要受責難?「社會公義」吃得飽麼?

5. 到去年立法會選舉時,何喜華又以「個人名義」支持建制派的蔣麗芸和田北辰,傷害了不少社協支持者的感情

人各有志,連以「個人名義」進行活動都不可以,就是「港式民主獨裁」的典型案例。

6. 元旦當天,商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與社協幹事施麗珊電0000話對話,施麗珊確實地說:「究竟佢(梁振英)係咪講大話,大家係未清楚;就算佢有時講錯嘢,但唔等於佢而家要落台。……就算佢喺僭建有講大話,但我哋最關心佢喺民生問題上有冇講大話,之前係個人問題。」(真實對白)李慧玲揶揄施麗珊的論點「連民建聯都講唔出」,為這種邏輯感到很難過、很悲哀;施麗珊則抨擊節目主持人針對梁振英,「唔見你對曾蔭權咁嚴厲」,並堅持要給時間梁振英完成政綱,目前「看不到為什麼要叫他下台」。

李胃零知道什麼叫邏輯嗎?施小姐唯一的錯處是「我哋最關心佢喺民生問題上有冇講大話」,用詞錯誤,就算CY最後改善唔到民生問題,只能歸類為「開空頭支票」,兌現唔到承諾,係overcommit,而唔係「講大話」(作出非事實陳述)。

7. 這個組織到底是抱着爭取民主信念為民生打拚,抑或為了窮人有飯吃就不要民主呢?難道民生和民主不能共存嗎?

民生和民主絕對可以共存,只是孰輕孰重,人人的看法不同。貧窮的人生計不保,民主吃不飽肚,將民生秤先啲,可以理解。只容許民主排在民生之前,令民生和民主不能共存的,恐怕就是這些日日將「公義」放在口邊的傳霉吧了。

2013/01/08 00:43:50 

8 則留言:

  1. 又是誠信討論,因為昔日誠信原因要下台的問題。蝦餃文章討論,這跟一個蕩婦惡死外母,發現女婿有張他跟昔日女朋友的照片,於是說他誠信有問題,而要姣婆個女跟老公離婚。
    那個惡死外母,口口聲聲說個女婿昔日誠信有問題,我們以為她如何貞節,誰不知她更換情夫如浮雲,人盡可夫,夜夜偷歡。
    這樣的蕩婦懷疑人家誠信有問題。真的是港式價值觀道德觀,或者呵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D傳霉人一開始其實只係發覺攪反政府及攪民粹容易搵到食(生果style), 點知後來先發現原來係一條不歸路, 最後自己都中埋毒, 變成真理只能出於己口. "當世界愈亂,傳媒存在的價值就愈高,留守在這個行業才更有意義。" --- 其實就係因為他們留守在這個行業, 世界先會愈亂 !!

    回覆刪除
  3. 沒有抗爭,那有改變,又不見這些人為公義拋頭顱,灑熱血,整天說這麼多廢話!無非哄人跟他混日子,讓他們呃飯食!法庭都不會傳召被告的家人作証,這是人之常情,如斯有乖常情,他朝上台會如何?

    回覆刪除
  4. 部分傳媒甚至專登攪亂社會!
    有酬遊行,受款表態,去問問美國民主基金會,去問問肥佬黎罷!

    回覆刪除
  5.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9日 上午8:16

    根據呢班人的價值觀,「淫人妻女」梗係笑呵呵喇!

    回覆刪除
  6.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9日 上午8:18

    呢啲咪叫惡性循環囉!

    回覆刪除
  7.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9日 上午8:19

    傳霉要靠社會亂才有飯吃吧?

    回覆刪除
  8.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9日 上午8:19

    所以和平理性對他們也很重要的,因為如果搞革命,要佢地出頭,佢地一定淆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