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施政報告讀後感

Picture

 

1. 第一個感覺係:份嘢係用中文寫成嘅,所以會有以下趣翻譯:

「功在國家,利在香港」(第22段)=“we have contributed significantly to the resounding success of the Mainland's reform and opening up. Hong Kong has also benefited from this national achievement.”

「山高海深,土地難求」(第49段)=“Hong Kong is hilly and surrounded by water.”

「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第190段)=“addressing district issues at the local level and capitalising on local opportunities”

「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第198段)=“Once adopted, we will announce and roll them out as soon as ready.”

2. 所謂「報告」,應該係講之前做個啲乜,用嘅係過去式。CY上咗半年,記憶中有「做過」嘅嘢就只係雙辣招、遏止雙非嬰、最多計埋「綠油雅丸」,照計無乜好講,結果變成大講願景的「計劃書」。而且由於講嘅都係「我的願望」,基本上係無乜「罵點」的。

3. 有刁民傳霉諷刺CY為「研究生」(「因梁振英對極多政策都只是提出作『研究』,被網民諷刺他交出一份『研究論文』,而他本人其實是『研究生』。」(2013年1月17日 紀曉風 獨眼香江 梁特口講務實實則唔打得 《施政報告》盡展十大假大空)),但推行任何政策之前都先研究其可行性(feasibility)及找出可行方案(clear choices),而CY上任之前「理論上」無資源去做的,上任後半年又刁民纏身,各項政策要做研究無可厚非。問題係CY無列出時間表,例如某研究項目將於幾時完成,列出方案供公眾參考討論等,咁就唔會太「虛」(順帶一提,「研究」總比「考慮研究(consider to explore the possibility)」「務實」)。

4. 「政府已掌握的土地,可供2012-13年度起5年內落成約75 000個新公屋單位,及在2016-17年度起的4年內落成約17 000個新居屋單位。」(第60段) - 又係講得唔清楚,沒有「時間表」的無提供期每年供應量,如果係2013-16年都無單位落成,最後一年才有75,000供應的話就死得喇!

5. 「在私人住宅市場方面,在未來3至4年,一手市場預計可提供67 000個單位」(第61段) - 唔明,照計地產霸權唔推單位就唔推,自由市場吹佢地唔漲架喎!

6. 「在2018年起的5年內,公屋的總供應以至少100 000個單位為產量目標」(第63(1)段) - 2017年已有普選,咁CY係咪曲線叫傷港市民選佢連任呢?因為連唔到任,嗰10萬個公屋單位隨時就會泡湯,「置安心」就是經典例子啊!(「故此我們不會再推出『置安心』項目。」(第63(7)段))。

7. 「除填海外, 岩洞和地下空間也是土地供應可行來源。」(第82段) - 填海得來的地方,風水上為淫濕之地,旺商業不利住宅;同樣,傷港人無理由咁折墜,要住岩洞和地底掛?

8. 雖然份施政報告好多係「研究」,未知做唔做到,但全民退保「做唔到」的機會就好大(「僱主、僱員及政府三方供款的全民退休保障建議同樣富爭議性, 而且也涉及負擔能力和可持續性等問題。」(第97段)),CY敢對抗無理刁民,絕對值得拍掌致敬。

呢份施政報告,魔術師俾65分喇!

***

參考資料:

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中文版)

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英文版

2013/01/18 01:52:08 

8 則留言:

  1. 這份報告居然滿意多過不滿意,著實跌了不少人的眼鏡!

    回覆刪除
  2. 第4點我即時都係咁諗。

    第7點係咪講緊商業用地?

    回覆刪除
  3. 施永青給施政報告70分, 但傳媒略去他的評分及收貨回應!

    am730專欄: C觀點 - 施永青 (18/01/2013)

    http://www.am730.com.hk/col_cview.php

    回覆刪除
  4.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19日 上午9:19

    7. 應該係商業用地來的,否則住落地底(地府?),真係搵鬼住了.

    回覆刪除
  5.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19日 上午9:19

    正如以上QA留言,施老闆給70分,基本上對題,便可以合格:
    一份施政報告該如何評分,應有一定的客觀標準。首先要看的是它選擇的議題是否同時是市民最關心的議題。如果市民認為社會最逼切需要處理的問題,政府竟不將它放上議事日程,那當然不是一份合格的施政報告。

    多項民意調查都顯示:香港人現時最關注的是房屋問題。這份施政報告把處理房屋問題放在主打的首要位置,然後才旁及扶貧、環保、教育、醫療等,基本上可謂符合民情。

    :

    :

    :

    梁振英所能做到的,只是比前有所改善,而未能徹底地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此之所以,我只給他70分,沒法給他更高的評分。

    回覆刪除
  6.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19日 上午9:24

    施老闆分析到位,果然是業界翹楚:
    「梁振英在這方面的構思,基本上已涵蓋了大部分政府有條件去著墨的地方。

    這包括:(1)調整土地規劃的用途,優先向住宅需要傾斜;把一些原先規劃作農業的、工業的、政府及社區設施的土地,都改作住宅用地;連綠化地帶與自然岩洞都不放過。(2)增加地積比率,盡量利用原有的土地去增加更多的樓宇供應。(3)加快審批程序,協助發展商加快建設速度,令更多的樓宇可以提前進入市場。(4)透過填海,增加土地供應。這些構思,方向是正確的,關鍵是落實的速度。」
    至於關於傳霉和獨立思考,睇完真係發出會心微笑.也只有以施老闆的江湖地位,才可以得罪傳霉,而唔怕俾人日日針對,皆因佢自己也有個地盤也!
    「梁振英發表他的首份施政報告後,不少傳媒來電,要求我對他的房屋政策作點回應。通常,傳媒還會順道要我為施政報告打分,問我是否肯收貨。但當我說這份施政報告可以有70分,我基本上可以收貨的時候,他們就很失望;因為他們是期望我會說不及格不收貨的。結果,他們在報道的時候,大都略去了我的評分與可以接受的回應。

    這反映香港的記者,很多心中早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訪問的功能只不過想從被訪者口中,套取記者需要的觀點與結論。讀者宜直接閱讀原始文件,自行作出評估;否則就會不知不覺中被人同化。香港人必須學會獨立思考,才會有高質素的民主。」

    回覆刪除
  7. 岩洞同地下空間印象中好似係計畫黎俾政府部份機構使用好空出原先用地?

    回覆刪除
  8. 不敗的魔術師2013年1月20日 上午9:36

    照計岩洞同地下空間都唔會係用來住人嘅!
    除填海外,岩洞和地下空間也是土地供應可行來源。我們正研究把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騰出原址作房屋或其他用途,同時進行岩洞發展的長遠策略研究,以擬備岩洞總綱圖及制定政策指引。我們會進一步探討香港發展城市地下空間的潛力,包括研究發展在市區內連接現有或將興建構築物的地下空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