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千呼萬喚始出來:《十年(Ten Years)》DVD Boxset 開箱

魔術師第一次聽聞《十年》呢套片子,就係在年頭仲做緊兼職的時候:當時湊趣跟舊同事午飯,席間有在楓葉國分部被舊公司分手變成海龜派回流幫人影結婚相的舊同事J,問大家有最近有無睇過電影。妹頭、得力心腹S、與博士K皆是家庭為重的人,無幾可會入戲院,魔術師又只會宅在家睇碟,於是都不知如何回答。
於是舊同事J便介紹了《十年》,謂:「真係會睇到喊。」
魔術師就唔明,究竟係班港豬總係會咁鬼濫情,抑或係一公升眼淚總係會大平賣?

《十年》不論係上映期間,抑或係被院線「強制落畫」轉入地下社區放影,再到得獎風波,話題總是不絕,不贅。魔術師見本片有此勢頭,當然也要觀賞一下,畢竟沒研究便沒發言權,總要「深穴虎穴」才可以得出較為客觀的結論,絕對唔會好似當時仲響人言報寫嘢嘅煉穴腫咁,戲都唔睇只靠二手資料就係度說三道四(見伸延閱讀)。但等了又等,本片落畫後遲遲都未出碟,何解?原來係要等寶島映期完結再說:
(圖片來源:《十年》Facebook
為了方便截圖,魔術師今次買嘅係 DVD Boxset,未開苞時塊膜是咁的:
(正面)
(背面)
打開個盒,裡面有碟同書:
(正面)
(背面)
盒內仲有一個襟章,一共有五款,每套 Boxset 隨機附送其中一款,每款相對應電影中的五個獨立故事(《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本地蛋》)。魔術師個襟章係槍,對應故事為《浮瓜》(詳見另文):
(正面)
(背面)
拎哂啲嘢出嚟,就會發現個盒仲有好多空間,要用卡紙填塞,非常唔環保:

先講本書,白色封套外又要加條 banner:

背面有價錢,原來獨立買書要$150,果然識做生意:

書扉印有《十年》的威水戰績:

原來書扉和封套是由一張大紙對摺而成,個設計心思都幾靚,但明顯 over-packaging,跟電影的所謂「小本製作」充滿違和感:

書的正面叫《十年・內》,以白色做主調,是導演、編劇解畫及訪談:

書的背面叫《十年・外》,以黑色做主調,是五個故事各自的後傳:

這個是後傳故事的目錄:

最後,打開 DVD 盒,內有各自對應返五個故事的書籤:

咪住!點解個盒有六張書籤嘅?原來係包裝出錯 pack 多咗一張《方言》!
***
平情而論,如果以電影學校學生功課或是業餘拍攝、實驗電影來做標準的話,《十年》絕不失禮;不過如果要當係「拎出去賣」的商業產品,則製作上未免太粗疏,只係得2.0聲道的收音實在有如時光倒流70年一樣,白白浪費了魔術師家裡的影音組合:

另外,《十年》劇本、對白、畫面、道具、場景上規模格局之小,令劇情看上去太不真實,欠缺說服力;可別忘了十幾年前的《死亡習作(The Blair Witch Project)》的預算同樣也是只有數萬元帝幣,但拍出來的效果,跟《十年》相比,可是一個天一個地呢!
好了,開場白講完,魔術師接下來就會逐個故事分開五篇講解,各位讀者,敬請留意。
***
伸延閱讀:
《十年(Ten Years)》之《浮瓜(Extras)》:荊軻與秦舞揚的前世今生
《十年(Ten Years)》之《冬蟬(Season of the End)》:傷春悲秋偽文青就這樣過了無嘢扑的一生
《十年(Ten Years)》之《方言(Dialect)》:蝗驅人的一天(2nd Edition)
《十年(Ten Years)》之《自焚者(Self-Immolator)》:前人自焚後人花生
《十年(Ten Years)》之《本地蛋(Local Egg)》:脆弱蝗蛋硬撼笨土高牆
《冬兵(Winter Soldier)》
Wikepedia:The Blair Witch Project
佛爺:《十年》得獎‧敲響香港電影的喪鐘
政治綁架電影? (二) 2016/04/10 16:17
由五個獨立故事組成的香港電影《十年》,反映製作人對香港未來的憂慮,不少情節涉及香港被高度中國化。經評審團兩輪投票,獲得金像獎最佳電影殊榮。電影政治色彩濃厚,部份電影業人士對於《十年》獲獎不滿,例如林建岳指《十年》獲獎是香港界不幸、黃百鳴認為它得獎是笑話等。
今集主持︰曾志豪、利嘉兒,及嘉賓︰電影工作者張偉雄、電影《十年》導演歐文傑、文化評論員黃津珏,討論「政治綁架電影?」。
信報 2016年2月1日
練乙錚
《十年》指着的,是香港2047
話說去歲急景殘年之際,梁振英委了李國章任港大首席校委,準備今年內外夾攻香港大學這所在京港領導人眼中的佔運造反司令部,特別是要把該校給掛上「歷史反革命」與「現行反革命」雙料罪名的法律學院一舉拿下。
果不然,校委會很快「進入狀態」,把港大校園本來平靜的氣氛破壞不特已,更把大批佔運後沉寂已久的大學生從分裂的狀態和失落的憔悴中喚醒,由下而上組成了團結的罷課委員會,向校方、向社會提出大專界期盼已久的大學最高層管理體制去殖化的改革要求,直指當局試圖逐步控制學術界的關鍵處、要害位。校委在新主席李國章上任後舉行第一次會議,即遭400多名學生在現場圍堵,最後逼得李氏要在警隊保護之下施計從旁門小道離開,氣得他次日在媒體面前破口大罵,可謂斯文掃地。正道是:
棄前嫌學子聯手抗赤,如沙皇港大鼠竄蒙塵。
此事如何發展,本周或有戲劇性發展,大家要留意。今天和大家討論一個「假設性問題」。
《十年》:熱感覺、冷思考
電影《十年》在少數影線上映(也許連影線也談不上),卻在評論界引起廣泛迴響;此片即將在各大專院校巡迴放送,定會在更多人心中共鳴。筆者因有嚴重影院恐懼症故如常缺席,只能從閱讀多篇有關的影評政論而粗知其梗概,未得熱感覺卻進入冷思考。其實,一切前瞻藝術,如Jules Verne的科幻小說、阿威爾的《1984》,乃至把人類政治寓言植入無窮盡五度想像時空的《星戰》系列,到最後成真多少非最重要,能夠引起人們不斷把思覺從昨天今天投射到明天的,方為上品。《十年》指着的,是香港2047。
二版《基本法》推出
1997年前後,不少人對「50年不變」懷有超額幻想,認為2047年之後,現存《基本法》將原封不動得以延續,但這個良好願望真是膠得可以。觀近20年來京港官員明申暗示,以及特府不斷透過政策層面的操作把違反「一國兩制」的做法逐步有理化(例如在港境割地予高鐵「一地兩檢」、設立新的「強力部門」在港地執行陸法等),便知2047年來臨之前,中共將按黨意對《基本法》作範式轉移,乃無可避免。
細節不必推敲,參考已有現成的;澳門、前海、上海自貿區等地的政法設計,提示了最值得港人思索的範式轉移大方向。現行香港《基本法》裏所有寬鬆部分的條文字眼一掃而空,那些2047年之前透過按黨意不斷實踐而取得特定而具體內容的語詞例如「有廣泛代表性」之類者卻比比皆是;要害的要害,就是在序言裏加上如大陸「憲法」裏劈頭那句:特區政府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對政治霸權而言,那才是桂冠上耀眼的鑽石,怎可以或缺。
然而,為什麼共產黨還要掛着一個特區的招牌,不乾脆把香港「收歸國有」變成廣東省的一部分或者變成一個直轄市呢?這個問題,大家或可從「名」與「實」兩方面考慮。「名」的方面,西藏新疆等地「和平解放」60多年,政治上早已變成胡耀邦說的「跟殖民地沒兩樣」,卻還掛着「自治區」的招牌,可見對內對外,大陸範圍裏這種盜名欺世的作用還未完全消失,況乎香港。
「實」的方面,大陸的「改革開放」在外遇到阻力,在內導致利益紛爭權力面臨失控,惟有走回頭路,回到以前那種經濟封閉卻在政治上對政權比較安全的局面,只留南方邊陲上一個半個開放點,一來可作與外面市場的交接閥,二來在能夠充分管控的條件之下,作為貪官污吏灰錢進出(主要是出)的渠道、各系太子黨控制的私募基金營運HQ,更可用作中央派系鬥爭失敗者必要的最後據點(除宋朝末年陸秀夫攜宋帝昺南來,還有1971年林彪計劃南下經港逃亡海外之說)。
二版《基本法》的修訂主體和時間表
不過,香港若要能夠起到對大陸統治階級如此有利的作用,以目前《基本法》框架下的剩餘寬鬆、港人一直以來習慣依法行使的言論、新聞、學術和人身等自由看,沒有足夠保證;因此,由現在起到2047年,必須逐步收緊在《基本法》之下的實踐,務求水到渠成。
原《基本法》修訂過程裏有所謂「三腳凳」理論,即在中英兩國之外,香港也應作為一個獨立的談判力量和修訂主體參與工作;無奈中方認為事涉主權,而且中國政府自認為足可代表和保障港人利益,遂把「三腳凳」一腳踢開。二版《基本法》的修訂,英國當然已無從置喙,北京成為事實上的壟斷者,足可以自把自為把寫好的東西在港人面前一攤,就是新版《基本法》了。不過,如果那樣做還是太難看,不排除它會駕輕就熟,成立一個由香港各界「精英」組成、「有廣泛代表性」的「二版《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煞有介事「按照民主程序」搞出一個「雙腳凳」,把過程美化。
時間表方面,可以沿中英談判和制定《基本法》的時程作參考。1997年須在香港特區實施的一整套法律,準備工作可算在1982年、即1997年之前15年便正式開始。按此,2047年的二版《基本法》的公開醞釀工作,在2032年便可能開始,但考慮到這次北京演的是獨角戲,一切「操之在我」,更不想拋出草案之後各方有太多時間「說三道四」,可能把公開的過程縮短至10年甚或5年。因此,大家可以想像,2037到2047的10年,將是「香港」和「中國」之間一場生死戰的高峰期,雙方的動員工作都會在2016至2037這21年裏盡量發揮。選舉法例不改的話,今年出生的香港人,一進入適齡投票的人生階段,便得面對嚴峻的選擇:認命還是抗拒。
今後特區政府和民眾的對抗模式
由於特府於2014年的佔運裏用過暴力開了戒,在以後的日子裏不會心慈手軟,實彈鎮壓將是下一輪暴力的新起點。民眾方面,也因為在硝煙中接受過血的洗禮,第一道恐懼屏障已經消失,新的抗爭勇武程度亦會以佔運中的最激烈行動為起點,「和理非非」的抗爭範式開始失效;政權暴力與民眾抗暴之間的張力不斷提升、突破,社會進入暴力邊緣而成為常態。到時能夠阻止政權全面血腥鎮壓而導致流血革命的社會力量,僅剩下「資本理性」,而且很大程度上是「紅色資本理性」,因而並不可靠──除非到時民眾反對專制統治、反對二版《基本法》的意識十分成熟、極之普遍,以致政權也清楚知道高壓推出惡法的代價太大而被迫作出退讓。梁特連任進一步激化分離意識
不過,共產黨不到末路窮途,絕對不會退讓;短期而言,結果之一,就是梁特連任。這個發展,對今後抗爭一方來說,不見得是壞事。大家回想,1997年之後的頭15年裏,特府領導都不是極端派的人物,溫水煮蛙之下,港人意識麻痺,民主派渾渾噩噩,陣地和群眾都逐漸流失。但是,梁特一上台,以其好勇鬥狠的性格倒行逆施不出兩三年,分離意識便大行其道。試想,再由他執政5年,香港社運將是何等「生氣勃勃」的景象!此所以泛民政黨高呼「梁振英下台」之際,年輕社運人並不覺得有那個需要。
2014年,北京推出政改《白皮書》、「8.31」人大常委決議,令「民主回歸」的溫和政治路線破產。此後,標榜「香港人」意識的分離主義思潮不斷取代傳統的「大中華」本位思想。進入2016至2037雙方力量總動員的階段之後,分離意識將進一步演化出「香港獨立」的廣泛政治訴求;一旦發生暴力衝突、特府暴力手段成功造就第一位抗爭烈士的時候,便會生出質的飛躍,「香港獨立建國」的政治綱領就會提出,成為北京統治者的又一永恒夢魘,如同「台灣獨立建國」那樣揮之不去。到了那個階段,傳統的泛民政黨基本上壽終正寢,北京與港人之間失去最後一道溝通的渠道,雙方的鬥爭比併短兵相接不可調和,香港社會進入類似台灣在蔣氏政權最高壓階段所經歷過的白色恐怖,除非中國大陸出現自己的戈爾巴喬夫或者李登輝。後者中國政權一直嗤之以鼻,認為是天方夜譚,事實上卻不是沒有可能,原因在於經濟。
「經濟奇蹟」消失日 中共崩潰時
大陸的「奇蹟經濟」自2008年開始失速,GDP增幅從14%跌到不足一半(那還是官方的說法),今年還要進一步減慢。這個走勢,看不出有什麼改變、改善的因素;不斷延續的話,不出3年,全國經濟增長見負,神話破滅,強國強大得只剩下極端民族主義。此時,正是美帝日寇夥同東南亞諸小武力挑釁中國的好機會:北京試圖武力反制而結果出現戰爭的話,其危機深重的經濟很可能崩潰;不以武力反制的話,民族主義神話也將破滅。到了那個階段,就是中共黨內出現戈爾巴喬夫或者李登輝的場景。當然,香港社會鬥爭日趨激烈,始終不是今後30年的最優發展。然而,事態的進程,主動權完全操在中共、特府的領導人手裏;這些人能否改轅易轍,將決定香港前途。那麼,大家對這些領導人的明智與否,有沒有信心呢?電影《十年》在衝擊觀眾情感的同時,也向社會提出冷靜深思的要求。上述的「假設場景」,便是只有10%機會成真,也算是大概率事件了,諸領導人可以安然忽略嗎?
練乙錚 特約評論員

28 則留言:

  1. 十年呢班擁躉,打飛機都唔緊要,但仲要用條塑膠陽具插住屎眼,然後至打飛機,先至覺得夠High,唔通真喺要自虐,咁至產生高潮。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哋支持自由民主,但要求人哋同佢一樣, 要支持咁玩法先至係真高潮, 否則係假高潮.

      刪除

    2. //但仲要用條塑膠陽具插住屎眼

      有款襟章就係雨傘來的。

      //佢哋支持自由民主,但要求人哋同佢一樣

      我係唔明佢啲黑色凹凸字書簽,根本睇唔到上面寫乜嘢字,真係好似俾盲人用咁。

      刪除
  2. 見到個槍襟章~笑咗;)

    下次廠商不如送埋個雨傘䌫枕吧!有青抱住實瞓得好swe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手槍嘛, 梗係要送支俾支持者啦. 否則點打呢?

      刪除
    2. //下次廠商不如送埋個雨傘䌫枕吧!

      有款襟章就係雨傘來的。

      //打手槍嘛

      果然係以形補形。

      刪除
  3. 所以中國咪喺國力可支持下,盡全力發展軍事,但又俾人話窮兵黷武了,明明軍費佔gdp排在世界末段。

    回覆刪除
  4. 原來我個睇蝗台的盒子已經有«十年»睇了...我有個稍為偏建制的friend用中立角度睇過,話中間有兩個故事悶到睇唔到落去...

    //大陸的「奇蹟經濟」自2008年開始失速,

    其實蝗國經濟現狀一句話可以概括: 就係"low tech揩嘢,hi tech撈嘢"。low tech指舊經濟,hi tech指新經濟。當然新經濟的旺盛暫時仍未完全cover舊經濟的低迷,這是仍然困擾住殺人政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我個睇蝗台的盒子已經有«十年»睇了...

      唔怕被禁?

      //話中間有兩個故事悶到睇唔到落去...

      咁我好啲, 淨係得一個故事叫我睇到要睇錶.

      //當然新經濟的旺盛暫時仍未完全cover舊經濟的低迷,這是仍然困擾住殺人政權的。

      新經濟太過diversified, 力分則散, 要以時間換取空間才可以take over舊經濟.

      刪除
  5. 回覆
    1. 動不動就叫人食X, 仲要唔知個subject matter 係鬧乜, 果然應咗某些網友所言, 呢度的留言水準真係愈見低落.

      刪除
    2. 我估呢位匿名人仕都是佢自己食完覺得正,所以咪想叫埋其他人一起食囉.

      刪除
    3. 呢位匿名人士咁有蒙面作風既?

      刪除
    4. 所以唔delete, 留佢係度獻世.

      刪除
    5. 呢個係佢對「十年」嘅影評? XD XD XD
      而家啲人都唔知返學學咩㗎?表達自己都咁「冇力感」。
      我肯定佢智慧唔高得過中二。

      刪除
  6. // 有款襟章就係雨傘來的。
    咁支黑星代表咩呢? 國產007?

    // 我係唔明佢啲黑色凹凸字書簽
    呼應齣戲, 象曰:穿鑿附會

    // 廠商
    港產定蝗產?

    // 用中立角度睇過,話中間有兩個故事悶到睇唔到落去...
    我睇完簡介已經繼續食飯

    // 新經濟的旺盛暫時仍未完全cover舊經濟的低迷
    舊果邊食得飽着得暖, 卻不保證發達

    // 唔怕被禁?
    人地當科幻片

    // 食屎啦你
    佢係提你話說《十年》除左《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本地蛋》, 本來仲有第六個獨立故事, 就係「食屎啦」, 至於係點, 問問哩個編劇至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用咗“十年”去籌劃多個有血有淚的獨立奮鬥故事,結果都係俾哋無謂人咒句“食屎啦你”~你叫班有青情何以堪?

      刪除
    2. //咁支黑星代表咩呢?
      善良的槍.

      //我睇完簡介已經繼續食飯
      我要睇多兩次先寫得出文呀陰功.

      //人地當科幻片
      當聊齋都得嘅

      //本來仲有第六個獨立故事, 就係「食屎啦」, 至於係點, 問問哩個編劇至知。
      第六張書簽?

      //用咗“十年”去籌劃多個有血有淚的獨立奮鬥故事,結果都係俾哋無謂人咒句“食屎啦你”~
      唔係re-fucking已經算係咁.

      刪除
  7. 唉~ 呢個咩世界?Comment 好睇過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DY幫佢諗埋第六個故事叫《食屎啦》最正!

      刪除
    2. 只要有夢 W, 床事可成真, 在殺人政權步步進逼下, 可能唔駛十年, 那位傷民去花園道, 唔係, 係花園街...個公厠會被活摘器官, 咀巴塞滿 S 被抬出來...

      另一個關 S 事的事是, 糧油儘管把炸雞汽水偷運進房, 卻發現助理喝了汽水後 L 都沒地方撒, 又唔可以反助理一包二包拎出黎, 便得收兵了

      「游蕙禎晚上已經陪同多名助理離開立法會大樓。」

      刪除
    3. //Comment 好睇過電影?

      識睇一定睇留言...

      //DY幫佢諗埋第六個故事叫《食屎啦》最正!

      DY 好鬼抵死的.

      刪除
    4. //「游蕙禎晚上已經陪同多名助理離開立法會大樓。」

      立會亂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