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月黑膠飛

(幕開)
(在監獄的探訪室中,一名女子正坐立不安,等待着要見的人。)
(電門聲響起,一名獄卒從內室走出來。)
獄卒:(大喝)777689!有人探你!
(一名男子接着從內室走出,步履蹣跚地走向座位。)
女子:(雙手按着玻璃)天哥!
(天哥走到座位前,也不坐下,只是打個手勢,叫女子坐下。)
(女子會意,馬上坐下,拿起通話器。)
(天哥挨着枱,亦拿起通話器。)
天哥:小三,你真有心,仲要比我條女早嚟探我。
小三:(面紅)天哥,大家是同路人嘛;而且你又搞上訴,我都出了冊一段時間了,你才剛入來。
天哥:唉,三年又三年,六年溜溜長,想不到一生青春就要這樣渡過。我條女唔嚟都好嘅,免得誤了她一生(唱)
「若你願耐心等多一天
定會令歷史因此改編
情人或許不必光陰虛渡
漫漫長又三年
又見面萬千說話盡懷念
但隻字未講瑟縮嘴唇邊
柔情蜜意一到分開之後
留下來更多淒怨」


小三:天哥,女死女還在,睇開啲喇!女人青春有限,你條女為自己打算都係人之常情,只係佢唔識貨啫!
天哥:(感動到要抹眼淚)真係?小三,你對我真係好!
小三:天哥,我都係過來人,圍內再無其他人能夠明白你嘅感受架喇!(唱)
「原諒話也不講半句
此刻生命在凝聚
過去你曾尋過某段失去了的聲音
落日遠去人期望
留住青春的一剎
風雨思念置身夢裡總會有唏噓
若果他朝此生可與你
那管生命是無奈
過去也曾盡訴往日心裡愛的聲音
就像隔世人期望重拾當天的一切
此世短暫轉身步過蕭剎了的空間
只求望一望, 讓愛火永遠的高燒
青春請你歸來
再伴我一會」

天哥:(驚訝地)小三,乜你唔係一直都係痕哥嘅人咩?
小三:呸,魚蛋革命佢丟低我唔理,之後仲慫恿我在宣誓時猛咁鬧支那,都唔知係唔係鬼嚟!我懷疑俾佢呃咗,財色兼失!嗚嗚!
(小三愈說愈傷心,低頭哭了起來。)
天哥:小三,你肯等我出嚟嗎?六年啫!只要有你在我身邊,時間好快就會過!就算坐監,我嘅人生一定會更精彩!
小三:(破涕為笑)天哥,你真係現代嘅羅賓漢,好型呀!瓜哥同倩怡妹子,就無你咁嘅豪情喇!
天哥:(抬頭向天,目眩神馳)我開始覺得個官真係好,無判我終身監禁!小三,我地一定會有美好嘅將來!(唱)
「螢幕裡 昨天的戲
情份滲入了空氣
古老光景又亮起
某天 初結識 幕幕記起
或者是我 或者是妳
感染著樂與悲 為台前而難過
也慶幸台下的一套好戲
你我永遠擁有 這份獨特趣味
並默默留念 半截舊戲飛
總相信 以後歲月
仍然能分享好戲
縱已失去浪漫氣氛 往日情節亦記起
每一個畫面裡 每一個燈影裡
如重播一切 有我共你」


小三:(大驚)天哥,多謝你嘅好意...
天哥:(大驚)吓,小三,你唔係睇唔開,想削髮為尼嘛?
小三:(噗赫一笑)天哥,我知道我們確實有許多事應做而未做,但我無用,我要返屋企做乖乖女,時代革命,就麻煩由你去擔當喇!我會一直精神上支持你架!(唱)
「唐吉珂德 唐吉珂德 願他不感到孤獨
像他一般 像他一般 我心堅決不畏縮
有一顆星 愛對我閃兩閃 暗中把我催促
或者因他偷偷地看我眼睛 已令我迷目
掏盡力量 我也要找到他 決心飛向星宿
唐吉珂德闖風車那個笑話 我願去延續
無論日後我碰到得與失 決不再衡量結局
爲找心中所喜歡那個理想 我誓再盲目

(天哥頹然坐倒。)
天哥:(慘叫)哎呀!
小三:(隔着玻璃,顯得非常關心)天哥,你發生咩事呀?
天哥:(慢慢地站起身,伸手向後摸摸屁股,苦笑)無嘢嘅,係我尋晚沖涼時唔小心跌咗舊番梘啫!
小三:吓!?陰功豬咯!估唔到你同你同倉係個咁狹小嘅空間內扑嘢!
天哥:(嘆了口氣)唉,你唔使為我擔心嘅!我諗我好快就會習慣!(唱)
「千百年 千百年光輝照黑暗臉
怎記存 怎記存誓盟與心裏願
日子 佈滿是問題和混亂
期望運氣會轉
日子 錯過便淡忘無事事 如願
心裏頭 心裏頭堆積千種荒謬
不會忘 不會忘自由與心碎後
目光 滿眼是茫然誰問候
無路亦要走
內心 佈滿是問題和寂寞 如舊」

小三:(拍拍心口)好在,我雖然都受個四個月,但最多都只係磨下吓豆腐,唔痛嘅!
天哥:(掩着話筒,壓低聲音)咁我又唔係咁痛苦啫!起碼,俾我發現咗一個秘密!
小三:(好奇地)係乜嘢咁神秘呀?
天哥:(細聲地)我在廁格的牆上,見到有人用硬物刻咗「次所」兩個字呀!
(幕下)
***
伸延閱讀:
DSE中作試答2018:重遊舊地所見有感
DSE中作試答2018:談知己/談敵人
信報 2018年6月12日
旺角騷亂
梁天琦判囚6年 官指咎由自取
盧建民黃家駒分別監7年及3年半
旺角前年農曆新年期間發生嚴重騷亂,時任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以及同案兩名被告暴動罪成,案件昨判刑。法官彭寶琴引案例指出,在集體暴力案件中,參與者屬咎由自取,不接納以政治訴求作為求情因素。梁天琦最終被判入獄6年,同案的盧建民判囚7年,至於開審前已認罪的黃家駒則入獄3年半。
本案為首宗在高院審理的旺角暴動案件,亦是判刑最重。代表梁天琦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直言刑期「絕對唔輕」,梁仍在考慮會否就定罪、判刑上訴。代表盧建民的大律師劉偉聰則稱會就刑期上訴,定罪則再考慮,直言對判刑感到意外,因過往同類案件最高只判囚4年9個月。代表黃家駒的大律師姚本成亦聲言會上訴。
政治訴求非求情因素
彭官昨引述多宗案例,強調不接納以政治訴求為求情因素,法庭只關注群眾暴力行為,以及社會安寧受破壞程度,不關注行為是源於幫會敵對抑或政見不同。她明言本案背景不能作為求情因素,否則社會或有錯誤訊息,以為對政府不滿便可把情緒訴諸暴力。
她續引述案例指出,現今社會有大批真誠、殷切但固執己見的人,不惜一切把其看法強加社會,此舉如同「騎劫」;若法庭在初期不表明即使用意良好亦不被容忍,後期便不可能制止其行徑,故以阻嚇性作為考慮因素。雖然各辯方律師試圖指出被告的行為相對輕微,但根據案例,在此類集體暴力罪行而言,任何選擇參與的人都是咎由自取;若要求法庭以獨立行為作為判刑基礎,實屬錯誤。
梁天琦上月被陪審團裁定一項在亞皆老街參與暴動罪成,彭官形容案情極嚴重,群眾襲擊清理路障、無防護裝備的交通警,即使對失去知覺的警員亦不留情,一再拳打腳踢及擲物;而當時多達200名戴口罩、持盾者參與,卻只得10名交通警,雙方強弱懸殊,遂以6年為量刑起點。
彭官續稱,梁天琦當晚早段已在砵蘭街出現,觀察到事件演進,但即使警方防線推進,他仍停留該處,又主動、重複襲警,屬積極參與暴動。她表示,梁天琦的個人、犯案背景均非有力減刑因素,最終判囚6年。至於他開審時已承認的襲警罪情節嚴重,以18個月為量刑基準,但認罪可獲扣減三分一刑期,因應與暴動罪源於同一事件,故同期執行。
另一被告黃家駒在抽選陪審團前,已承認在亞皆老街參與暴動,彭官稱他只是有限度地參與,後期的行為是在他被捕後發生;雖黃在開審後才認罪,仍能扣減部分刑期,所以判囚3年半。
刑期最長的盧建民,被裁定在砵蘭街參與暴動罪成。彭官明言,砵蘭街暴力情況極嚴重,多達500人聚集,人群與警對峙達4小時,更不斷向警方防線擲石塊、磚頭等雜物,有警員供稱被推在地上仍遭襲擊,亦有不少人肆意指罵警方,挑動情緒升溫。
喜慶日子戴口罩有預謀
彭官又說,當時大部分聚集人士均戴口罩,在年初一此喜慶日子,若非有預謀掩飾身份根本無此需要,加上有人持自製盾牌,或戴上眼罩、盔甲,可見即使群眾最初是自發聚集,至後段仍是有組織及計劃。而盧建民當晚指罵食環職員、案發時多次向警擲物,積極參與其中,屬嚴重暴力行為。彭官表明雖同情其父親患病,但非減刑因素,最終判監7年。
另外,梁天琦及同案的李諾文、林傲軒原被控在砵蘭街參與暴動,惟陪審團未達有效裁決,控方較早時申請重審,並與另一宗原定年底開審、涉及「美國隊長」容偉業的案件合併處理,蔡維邦表示尚在考慮是否反對合併處理,因不少事情均是梁天琦被捕後才發生,若合併審訊未必對梁天琦最有利。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謝子坤昨表示尊重裁決,又否認是政治迫害,指刑期反映罪案嚴重性,而警方會繼續追查3名棄保潛逃被告。
信報 2018年6月12日
梁聞判冷靜 飛吻告別女友
面對判刑,梁天琦昨天到庭時仍一臉從容,甚至偶然笑得開懷,也藉難得離開囚室的機會凝視庭內人士。
然而當他聽取彭官判刑時,神情亦愈見凝重,只努力向公眾席擠出笑容;他在聞判後則相對冷靜,散庭後不住向支持者揮手,又向女友飛吻告別。最激動的反倒是一眾公眾人士,甫聽到盧建民量刑起點為7年時,有人即不禁驚呼。梁天琦離庭時眾人均為他打氣;一直支持社運人士、較早時被判藐視法庭罪成的王婆婆,亦在庭外哭喊,批評判決屬政治迫害。
梁天琦的Facebook昨上載一封公開信,強調只有扎根香港這片土地才有改變的可能,香港亦不再是座浮城。
由認罪還押至今,梁天琦已入獄4個月,他自言日子不算太難過,而自從開審後,其時間便倒帶至兩年前的大年初一晚上,「我在準備作供時,嘗試追溯自己由初走到今天的足印,回想到我一路上遇見的人。由始至終,驅使我參與政治的,是對一個民主、自由香港的追尋。」
窮一生不夠報父母恩
梁天琦表示,要令香港變成民主社會,路上難免跌跌撞撞,而能夠充分反映社會意見的民主政體,更應是社會共同追求。他說,無否定香港民主進程節節敗退的殘酷事實,只覺得在最壞的時代,人的責任也更為重要,「我們確實有許多事應做而未做」。
梁天琦又稱,即使同以改變社會為己任,社運的參與者亦會因各事的緩急輕重而有分歧以至分裂,「在實現民主之前,也許我們必須先實踐民主,理解各種分歧,珍惜彼此的差異,並以此為凝聚更大力量的契機,只有獨裁才容不下其他的聲音。」他更感觸,窮此一生都不夠報答父母恩情,「但如果我能夠汲取今日的教訓,繼續為下一代的未來而奮鬥,相信父母也會為之高興。」
曾前往探望梁天琦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透露,據她所知梁情緒抑鬱,冀有更多人去信鼓勵。另梁天琦曾向她表達希望戒煙,原有意申請囚禁於無煙懲教設施,即赤柱白沙灣或東頭懲教所,惟因刑期較預期高,料將囚於高設防的赤柱監獄。
【暴動罪判刑】何君堯:梁天琦非羅賓漢而是魚蛋檔 梁家傑籲考慮犯案背景資料 (09:52)
明報 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早前被裁定暴動罪成,他另承認一項襲警罪,昨於高等法院被判囚6年;同案被告盧建民則判囚7年,為本港開埠以來最重的暴動罪判刑。公民黨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在港台表示,是次判刑太重,認為應考慮社會大環境和梁天琦的個人資料。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則直言,「梁天琦未至於羅賓漢,佢只不過魚蛋檔」,「讀得書多更不應該以身試法」。
梁天琦暴動囚6年 盧建民7年 同罪歷來最重判 官拒納政治背景求情
六七暴動可作參考? 江樂士:50年前與本案無關 法政匯思:公安例源於六七
梁家傑指出,對於法官彭寶琴判刑時不考慮犯案動機和理由,認為值得商榷,他又以「撬門」作喻,情況亦可分為救人和打劫銀行,並有如向無私奉獻予香港的人表示「理想食唔飽」。他認為,判刑應考慮社會大環境和梁天琦的個人資料,強調並非要法官認同以暴力爭取政治理想,或梁的理念,「唔係叫你考慮政治,只係為佢做嗰個動作,去搵出一個背景資料」,相信「法例都應服膺常理、人情」。
梁家傑補充,六七暴動時雖未有現今《公安條例》中的暴動罪,但這亦無法解釋「點解死咗咁多人,甚至放菠蘿(炸彈),都係判18個月或24個月」,故有人質疑今次判刑重是「無可厚非」。他續指,早年韓農在香港衝擊世貿會議一事,警方只以非法集會作檢控,而非暴動罪,形容有關量刑大相徑庭。
何君堯表示,「治亂世必定要用重典」,有年輕人被誤導而走上歧途,不應「有崇高理念就目空一切」,這亦非一道「免責金牌」,強調公眾人物的行為影響很大。他以黑客比喻,即使偷取別人金錢用作濟世扶貧,亦不合乎道理。他稱,目前香港投放在年輕人身上的資源愈來愈多,可表達意見的方法「多的是」。
他又指,「梁天琦未至於羅賓漢,佢只不過魚蛋檔」,保衛小販的營業權是「多管閒事」,目前社會充斥着歪理,必須「當頭棒喝,話畀大家聽你有崇高理念,你想去服務社會,並不是行呢條路,亦非唯一條路」。

6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的劇情好精彩~~仲諗住個meme係講奇哥「中途轉基」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日基哥被屈, 嬲哂成個笨土加販民喇!

      刪除
  2. 奇哥每晚想住肥彭同佢講好話,應該唔洗食止痛丸,憑精神力量可以止住屁股痛,最多只喺屁股痕。

    回覆刪除
  3. 執完番梘後,天哥了解到行後門既樂趣,人生更精彩佐\^o^/ \^o^/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諗起經典H動畫《Bible Black》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