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面對去或留,徬徨怎決定

(幕開)

(漆黑的密室中,十多名男女圍坐一起,共商大事。)

女聲:(囁嚅地)主...主席...明天個調查就開主估喇!唔知點決定去留,就由民意來授權,我...我...怕...怕...

主席:(懶洋洋地)大碧姐!你又怕乜L嘢呀?

大碧姐:(囁嚅地)怕唔怕玩得太大,好似事頭婆嗰邊咁,諗全唔脫但就真係脫咗架?我真係好愛呢個城市架!(唱)

「如果可以抉擇 能否一切暫停 將我這份情 來重新鑑定

誰迫使我冷漠 誰勾起我共鳴 沒法望清這時 這份濃情

面對去或留 徬徨怎決定 為何熱戀不應該愛慕的你」

(主席從會議桌上拿起一罐啤酒,一口乾盡,然後將啤酒罐重重地摔在那女子的頭上。)

女聲:(慘叫)哎呀!主...主席...間房咁黑你都睇到我嘅?

主席:(不屑地)大碧姐!你做人成日都一舊雲。依家我地又唔係要守每枱四人限聚令。你次次開會都坐埋同一個位,我點會唔知你坐邊?

大碧姐:(口窒窒)咁...咁...咁人地個心真係好亂吖馬!

主席:(不屑地)你老X就亂!唔脫又脫,拍AV咩!你一把年紀,脫都無人睇喇!就算係我地前黨前主席咁鍾意睇相,都唔會有興趣!嘿!唔好話你怕失業搵唔返份人工?

大碧姐:(惱羞成怒)主席!人地一個女人仔,獨守空房,點都要有個錢傍身,間屋點都安全啲。

主席:(以充滿權威的口吻)嘿!大碧姐,你少擔心!ONQ兄,你係我地組織的軍師,咁精彩的計謀就係你諗出嚟嘅!不如就由你解吓畫喇!

ONQ:(清一清喉嚨)咳咳!是咁的,我都係跟學大總統學。人地安插法官,我地就安插民調機構,搞小圈子選舉,易於出術。調查結果係我地贏就上上大吉,但依家人人都知班後生想反我地,我地贏面唔大,所以出術都唔好做得咁明顯,做到僅僅輸但對方又唔夠票過半門檻就好。反正遊戲規則係我地自定,到時最後判斷就任我地噏!

大碧姐:(抓了抓頭)咁...咁...咁大家的最後判斷係乜?(唱)

「誰願意講出一些 自欺的說話

妳叫我 以後忘掉妳

誰令我今天開始 不喜歡講話

暗裡我繼續 在想妳

怎可掩飾 心中的哀傷

手裡感覺到你 雙臂的冰凍

看冷雨 在臉上的亂爬

心中忐忑伸出 一雙手

只要只要不顧一切的 擁抱

妳叫我的心 倒掛」

主席:(沒好氣)死蠢!咁你自己的的最後判斷又係乜吖?

大碧姐:(囁嚅地)我...我唔知呀!我淨係識跟大隊!

主席:(七竅生煙)高佬!我委任你做住黨鞭先!你拉呢條阿嬋出去搵你條鞭鞭醒佢!

高佬:(大驚)吓!?

主席:(拍枱)仲唔去!

高佬:(無奈地)係...係...係...

(高佬將大碧姐帶出會議室。)

主席:(搖頭嘆氣)唉!真係家門不幸,出了大碧姐此等渾人。想當年司徒老先生成立了孔子協會,不但娃娃從小抓起,為我們提供不少勇武生力軍,更可長期佔領議席,傳至現時建完兄手中,歷久不衰。司徒老先生決勝千里之外,影響數十年,實非我輩所能及。

建完:(柔聲安慰)主席,你也不用太擔心了。ONQ兄此計大妙,只是朱仔和基仔全遞信唔撈,我地呢邊人丁單薄,開會更是不容有失...尤其一定唔可以俾佢地搞調查會查手足的資金來源...

主席:(緊握拳頭)朱仔和基仔全在會議中玩臭彈,我都頂佢地唔順。只不過人地一個係當屆票王,大把大西北手足照應,依家提早唔撈提現,大可同囡囡不遷玩返一年親子活動;基仔全又同岑哥仔同聲同氣,唔撈又有何妨?佢地只係在打風流波而已。(唱)

「甚麼促使他針對兄弟

甚麼令人格折墮

令這山河

到今天存了許多仇恨經過

從前友愛則愛 成為互害鬥害

令地球充滿地獄的火

從前笑語相見 今天苦苦相煎

快樂事忽然變禍」

ONQ:(嚴肅地)我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實。莊子,我也想跟你講句話...

莊子:(口震震)ON...ONQ兄...你有什麼要跟我講?

ONQ:(柔聲)莊子,你上次罪成,下次都無得再參選囉!而且你個腦又可能仲有瘀血未清,搞到你神神化化,無端端響酒吧又唱又跳。不如你都休息吓喇!

莊子:(口震震)ON...ONQ兄...你咁係咩嘢意思?乜我地15人唔係講到明齊上齊落,核爆都唔割嘅咩?

ONQ:(清一清喉嚨)咳咳!是咁的,學董伯伯話齋,離開好容易,留下卻更困難。我同主席會選擇留低,雖千萬人吾往矣。但依家班後生成日針住我地戀棧權位,不得已都要做場戲,要人「以死明志」...

莊子:(口震震)ONQ,你...你真係咁狠心,真係要我走?就當俾我延長試用期十二個月都唔得?(唱)

「不捨得傷心 傷心怎將你抱起

不捨得開心 留來給你歡喜

以為斜陽定會升起 會令奇蹟感染你

差點為什麼呼吸都忘記 也不捨棄

裝飾的鮮花 一般都不會結果

休克的軀體 仍能給你生火

我用殘餘力氣撫摸 證實你轉身擦過

將生命承擔不起的難過 放手給我

也許相戀這條路 擠迫的懷抱

不夠讓我高攀進內才摔倒

踏上分手這條路 才令我突然看到

你的天空宇宙只夠我流淚 不可跳舞」

ONQ:(嘆氣)唉,莊子,你係創黨元老,我都唔想講到咁白。但係呢度15人,只有你先會聽我號令,唔通我叫膠樽兄請辭咩?佢都要同佢班粉絲交代架!

莊子:(口震震)ON...ONQ兄...

(ONQ從西袋口袋裡掏出一封信,遞給莊子。)

ONQ:(握着莊子雙手)莊子,信我都幫你寫好喇!你簽名就得!

莊子:(大哭起來)嗚...嗚...估唔到我竟會落得如此下場...(唱)

「重讀著你的告別信

抑壓已暗湧

雖不信寫的話 竟可以這麼重

但再哭亦無用

徐徐又當這信是你 緊貼我抱擁

可惜信太單薄 怎可填密落空

愈信傷早抑壓 痛便愈沉重

難平衡自己 忐忑的起伏

難原諒我心 反覆的變動

是我個性舞擺 換來這封信

曾令你瘋 舊情要一別而盡

仍多麼需要你 仍多麼需要你

如今天失去了 怎麼退怎麼進

如果可不要信 寧死都不要信

但看我手 再激動仍只得傷信」

ONQ:(厭煩地)好喇,唔好再喊喇!一陣我 email 埋份退隠宣言俾你。你咁好戲,一定得嘅!一於咁話。

主席:以後就由我代替莊子做召集人,散會!

(幕下)

***

伸延閱讀:

民調未達門檻 泛民大部分議員決定留任 非建制派餘21人 議會大局有何影響? 2020/09/29 23:11

【有線新聞】立法會延任一年,民主派去留有定案,根據民調支持留任的稍多於反對,但均不過半數,民主派作出政治判斷,決定留任。陳淑莊以個人理由離開,並退出公民黨,未來一年立法會內,非建制派餘下21人。

去或留,民主派支持者意見分歧。香港民意研究所訪問了738人,支持留的47.1%,支持走的45.8%,兩邊都未達半數門檻,差距只得1.3個百分點。胡志偉:「門檻沒有過,我們在這裡作出自己的政治判斷,其實希望能緊守這條議會戰線,令我們可以繼續為民發聲,亦阻止所有『惡法』進展速度。」林卓廷:「我們的民調確實是顯示民意有相當分歧,我們現在最重要是槍口對外,因為未來是連場硬仗。」

他們指未來有4大工作,包括爭取12個涉嫌偷渡港人盡快回港,阻止建制派用特權法調查反修例運動的參與者,阻止大灣區投票制,及爭取盡快重啟立法會選舉。

原本受民調綑綁的有民主黨、公民黨、毛孟靜、張超雄及邵家臻一共15位議員,結果公布之日少了一個,楊岳橋:「陳淑莊議員因為個人原因,她是選擇不留任。」民主派兩大黨未來一年少了陳淑莊,陳志全、朱凱廸都表明走,鄭松泰、梁耀忠、專業議政和醫學界陳沛然就表明會續任。

未來一年議會只剩下62個議員,大局會是如何呢?建制派與非建制派比數是41對21,表決政府法案例如預算案、23條等,門檻是在席過半數,民主派走不走建制派都夠票過。

議員議案例如修改議事規則、使用特權法等等就要分組點票,建制派在直選及功能組別,兩組都過半的優勢持續。

影響較大的是取消議員資格的議案,因為通過門檻是計在席議員三分二,按慣例主席不會投票,如果非建制派有兩個人不開會或倒戈就夠票通過。

去到政改、修改基本法這類重大議案,一定要全體70名議員的三分二、即47人通過才可以,建制派未夠票。

陳淑莊不續任退出政壇:不會再受訪不做KOL 希望有個徹底休息 2020/09/29 23:52

【有線新聞】陳淑莊宣布不續任議員,退出公民黨,告別政壇,她說希望多些時間與媽媽相處和讓身體徹底休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由胡志偉接任。

民主派留低也許很多人都不意外,意外的是有一個沒「跟大隊」,陳淑莊:「希望有個徹底休息,才能對得起我媽媽。(去年)我媽媽在手術室外等了五小時,當時我正接受腦部手術,她哭了整整五小時。我欠她太多了,我很希望我們可以有更多美好時光。」

陳淑莊早上在Facebook發表告別政壇聲明,她說一早決定了,選這天公布是不想對民調造成壓力。由於未能遵從公民黨的決定,她亦會退出這個有份創立的黨。

這位大律師從政的起點是2007年當選山頂區議員,翌年她與余若薇合組名單,拿下兩席晉身立法會。她任內曾辭職,引發五區公投;2012一屆連任失敗,到2016年重返議會。

支持佔中爭取普選,她剃頭明志,亦因為佔中,被判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立。原定宣判那天她透露自己患上腦瘤,法官考慮她要做開腦手術,八個月的監禁刑期、緩刑兩年,這個刑期亦意味49歲的陳淑莊五年內不可再參選立法會。

最後,陳淑莊在記者會上說:「今日做過這個直播後,任何訪問都不會做,亦都不會『KOL』,甚麼都不會。」與大家道別。

朱凱廸、陳志全10月不續任 歡迎更多泛民議會外組議政平台 2020/09/29 06:48

【有線新聞】立法會延任一年,決定民主派去留的民調結果揭盅前夕,朱凱廸和陳志全去信立法會,表明10月離任。

財委會會議上表決的最後一項臨時動議。陳志全:「今次是本人在本屆立法會最後一次提出37A的動議。」這個時候他和朱凱廸已經去信立法會,表明9月30日完成4年任期後,不繼續做議員。

朱凱廸的信函形容10月1日開始運作的是「委任議會」,他不會參與,他依次感謝立法會的清潔工、飯堂員工、保安員及秘書處員工,特別加一句秘書長陳維安和法律顧問馮秀娟除外。

陳志全的信函亦表明四年「合法會期」屆滿後,會終止僱用員工,辦公室會在10月20日前清理好。

朱凱廸:「我們兩人的決定已作出,若只有我們兩人決定離開的話,當然我們無身位評論大局怎樣,因為只是我們兩個人。」

陳志全:「我不是退休、轉行,未來一年仍在、在大家左右,所以沒有很強的離愁別緒。」

民主派15個議員的去留,星期二早上揭盅。朱凱廸和陳志全指,如果有更多人與他們一起走,可以在議會外成立議政平台,監察議員。

兩人返回財委會,投任內最後一次票。

信報 2020年9月29日

利君雅延試用期 記協憂寒蟬效應

邱騰華:港台自理人事 林大輝:職場不合則散

香港電台延長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試用期120日,並重啟對她的投訴調查。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延長利君雅試用期及重啟投訴調查理據不足,質疑事件是政治打壓,破壞公務員制度。記協及攝記協發表聯署聲明,憂慮利君雅事件產生寒蟬效應;剛履新的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林大輝指出,港台人事安排並非顧委會職權範圍,形容職場「合則來,不合則散」,自己不便評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也拒絕評論,重申人事升遷由部門自行處理。

林大輝昨早到港台出席顧委會會議前,港台工會成員在場抗議,要求管理層交代利君雅事件,與會的廣播處長梁家榮未有回應。林大輝會後說,不了解公務員評核機制,人事安排不屬顧委會範疇,無法評論。至於利君雅工作表現,他認為只有她上司知道,他不適合評價,「我淨係知佢名字3個字,就話佢表現好與唔好,係對佢唔公平。」他稱港台有近800名員工,有人被投訴或受讚賞很正常。

工會引管理層評核考慮性情操行

港台工會昨就事件與管理層會面,工會主席趙善恩透露,副廣播處長馮建業在會上表示,延長試用期安排,是由於公務員事務局8月14日發出備忘錄,指公務員升遷、考績等事宜,要考慮員工三方面能力,包括性情、個人性格特質及操行。

至於利君雅所涉投訴,趙善恩稱得悉管理層早已完成調查,認為毋須作紀律跟進,但自馮建業同時兼任兩個副處長(節目、特別支援)職位後,短時間內推翻決定。趙又引述馮建業稱,延長試用期120日並非上限,她認為管理層延長利君雅試用期,及重啟投訴調查理據不足,「強烈感到決定來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批評事件是赤裸裸政治打壓。

梁振英指如此態度外媒未見

面對工會質疑,邱騰華回應指事件是政府部門內部人事升遷、表現、紀律問題,按一貫做法由部門自行處理,他不應該亦不適合評論,重申政府有機制處理公務員人事安排。邱騰華被記者問及利君雅以尖銳問題監察政府,卻遭延長試用期,是否變相剝削市民知情權,邱稱不明白問題與事件有何相關。

記協及攝記協發表聯署聲明,指新聞工作者提出尖銳問題,只為尋找真相,過程或引起被訪者或相關人士不滿,若新聞工作者盡責採訪,卻換來被針對、打壓甚至政治審查,或令公眾離真相愈來愈遠;29名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成員也發聯署信,要求政府交代有否就港台決定下指示;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則在fb發文,稱在香港及外國「未見過有利君雅這種態度的記者」,認為記者要有基本禮貌。

昨天為新一任港台顧委會首次會議,林大輝會後提及,顧委會工作是向廣播處長提供意見,確保港台恪守《香港電台約章》。他謂,港台是香港唯一公共廣播機構,留意到通訊事務管理局就港台節目發警告或勸喻,情況不理想,冀可與港台加強溝通減少分歧。

信報 2020年9月29日

陳志全朱凱廸明離任 教協撐留守

早前委託香港民研進行議員去留民調的民主黨,今天中午前公布結果。民研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昨透露,今早8時半向民主黨提交報告,發放時間則由民主派決定。表明杯葛議會的人民力量陳志全及議會陣線朱凱廸,昨雙雙去信立法會秘書處於10月1日起任期屆滿後離開。

15議員今聽取民調作決定

民主黨林卓廷表示,鍾庭耀今早8時半向他提交結果後,民主派會與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率領的民調團隊會面,聽取他們對結果的分析和結論,之後15名受民調約束的民主派議員將開會討論,料今早11時半公布決定。

「杯葛派」陳志全及朱凱廸昨分別去信立法會秘書處,表明將於本月30日今屆立法會任期屆滿後離開議會。陳志全表示,對離開沒有特別情緒,重申會參與未來的選舉。

他又稱,若最後民主派選擇杯葛未來一年議會,屆時有急切需要整合民主派力量,建議成立議政平台監察政府及建制派。

朱凱廸形容,本月30日算是「圓滿放下擔子」, 未來會盡力讓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在無干預、無篩選、自由公平情況下進行。他強調離開議會後,會以公民組織者身份協助被內地當局拘留的12名港人及其家屬。

另外,不是服膺民調結果的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其代表組織教協率先就去留表態。

教協指出,月中就葉建源去留進行會員電話調查,成功收集3422個樣本,當中約60%支持葉留任,表示不支持的佔31.6%。教協理事會昨晚隨即通過決定,支持葉建源延任一年。

信報 2020年9月29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政治判斷各有不同 泛民15子綑綁決定

民主黨和公民黨等15名泛民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去留惹人關注,負責委託香港民研進行民意調查決定去向的民主黨,今天中午前公布結果。如果支持或反對留守的人數過半,15人將服膺民意,這當然是皆大歡喜的局面;最令該陣營頭痛的是出現「唔上唔落」情況,即贊成留任或離開的受訪者均未能達到逾五成。按照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宣稱,屆時他們將作出「政治判斷」是否撤出議會。

到底「政治判斷」建基於什麼標準,筆者聽聞15名泛民議員均未有一致說法。其中一名成員直認,只要民調顯示支持離開議會的人數不多於50%,就算撐杯葛的市民多於贊同留任,他也會選擇留守議會戰線。

冀今天作了斷

該泛民中人坦言,已預計一旦作出這抉擇勢必惹來反對聲音,但由於明年不再打算競逐連任,故會忠於自己決定;另有泛民人士向筆者表示,他的「政治判斷」是「跟大隊」。

有民主黨中人說,假如民調反映支持留下及離開的市民都不過半數,該黨的最終立場須視乎兩者差距。「如果45%話要走,38%話留低,咁點可能留?」相反,倘若去留差距在誤差範圍內,民主黨便有可能要作「政治判斷」。不過,該民主黨人士強調,基於民調結果有太多可能性,很難就不同情景作沙盤推演。

對於「政治判斷」的準則如何,15名泛民議員也許各有想法,惟他們不約而同有一個共識,就是希望今天痛痛快快乾脆作個了斷,不想蹉跎下去。是故民主黨公布結果前,15名服膺民調結果的泛民議員會先召開內部會議,即場作出集體「政治判斷」。有泛民中人分析,去留問題纏繞民主派多時,若再擾攘下去,輕則造成陣營內部分裂,重則消弭「民氣」,不利民主運動向前邁步。

自從今年6月30日晚《港區國安法》壓境,香港政治形勢變得不再一樣,從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罪遭拘留至今近一個月兼禁止保釋可見,激進言論空間已大幅收窄。

即使泛民留守議會繼續以唇槍舌劍攻堅,究竟火爆措詞會否被指逾越國安法紅線,還是依舊受《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保障免受刑事檢控,目前官方未有清晰答案。對於15名泛民議員來說,不論去留,前路皆是凶險崎嶇。

潘曉穎母專訪 「每日思念女兒」 促勿讓陳同佳住安全屋 稱下月未自首會再有行動 2020/09/28 17:52

【有線新聞】台灣殺人案死者潘曉穎的媽媽接受本台專訪,說這兩年半來心力交瘁,每日都思念女兒,她說只希望陳同佳自首為女兒討回公道,又促請特區政府不要再為陳同佳提供安全屋,讓他堂堂正正出來面對社會和公眾。

潘太:「每日都思念女兒,尤其是過時過節,她很乖一定會跟我們食飯,她說會報答我們,買一間大屋請兩三名工人照顧我們,年老的時候不用擔心,但這些承諾都沒有了。」

女兒潘曉穎18年在台灣遇害,之後引發逃犯條例修例風波,去年10月,陳同佳:「願意為自己的衝動、自首。」

潘太:「出獄不去、10月不去,台灣大選又不去,農曆新年又不去,疫情又說去不得,要等通關等,很多藉口,為何不堂堂正正出來面對市民,還在等甚麼?我都站出來,為何(陳同佳)還不出來,每日都想像他去自首,為女兒討回公道,我撐到今時今日都是為了見證和等待他去台灣自首。」

潘太又希望協助陳同佳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對女兒公平一些,「女兒都是聖公會以前的學生,管牧師都應該幫我的女兒,而非只幫陳同佳,有沒有幫她說過一句話,不是只幫陳同佳,要公平公正,管牧師已向傳媒說自己不是代言人,為何還要跟陳同佳接觸、商討,陳同佳應該自己出來自己說,不需要他當代言人。」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說沒甚麼行動可以做到,潘太說至少有一樣,「不要再讓陳同佳住安全屋,叫他盡快出來面對社會,不要讓大眾市民養他,養到何時﹖10年﹖8年﹖無了期﹖不是這樣等,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林太,你都是母親,若調轉的話不知你會怎樣做,你是怎樣的心情?」

潘太說若陳同佳在下月23日,即是他出獄一周年之前,都不去台灣自首就會有進一步行動,但目前不方便透露。

我們向警方查詢基於甚麼原因為陳同佳提供安全屋,會否重新檢視安排,這一年花費多少公帑,警方不評論個別案件,說根據《證人保護條例》會因應案件背景、相關人士所受的潛在威脅,按風險程度提供不同保護,為確保保安及機密性不會公開有關安排。

信報 2020年9月25日

李道

去留民調 為深黃統一天下加冕

黃營會否接受延任立法會一年?周一正式展開的民調,答案很快就會揭盅。惟留得一年,留不得一世。今次民調,不單關連到明年立法會內的議席,其實更是一場決定黃營未來路線的大公投──如果淺黃陣營敗了,很大可能會隨之覆亡。

營之內,深淺有異兼有隙,相信人所共知,亦非今日之事。愈喊沒有分裂的本錢,反映營內分裂壓力愈大。在修例風波大敵面前,有謂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黃營各派才可以同仇敵愾。當時叫得最響的口號,尚包括不分化、不篤灰、不割席,以及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等等,所強調正是團結抗敵。

兄弟爬山逐漸變內訌

但眾所周知,當時深黃意識形態才佔運動主導地位。最標誌性的一幕,乃前來阻止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梁耀忠,被其他示威者撲倒抱走,並被指是阻頭阻勢;箇中突顯,所謂兄弟爬山僅指淺黃的你不要阻深黃的我,反而深黃的我則可以除去淺黃的你,亦即爬山者只能服膺深黃調子,淺黃調子則被視為眼中釘,繼而應予抹去清除(包括使用暴力)。道理跟「私了」藍絲相若,總之就是黨同伐異,排除異己,不過深黃之於淺黃的滅聲手段相對溫和,何況淺黃的掙扎遠比藍營的反撲為弱。

隨着修例風波平靜下來,同仇敵愾的需要亦同步冷卻,黃藍之爭逐漸被深黃與淺黃的內訌取代。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中,深黃陣營而非淺黃獲得大勝,便令深黃支持者意識到,自己不是不可能取代淺黃勢力。及後,就連舞台更大的立法會,在7月中的初選裏,傳統泛民明星居然都鎩羽而歸,一眾新興本土派候選人反而異軍突起,這無疑進一步壯大了深黃陣營的野心與胃口,要求以新換舊的呼聲日漲。

淺黃立會勢力連根拔

時至今日,來到立法會延任之爭,深黃陣營恐已視之為綑綁整個淺黃立法會勢力連根拔起,甚至是「統一天下」的重大契機。這裏所指的「統一天下」,非指統一香港政治版圖,而是統一黃營政治版圖,使黃營之內再不存在淺黃陣營,日後這裏只存在深黃陣營,包括區議會議員、立法會議員,甚至乎意識形態皆然,亦即黃營就是深黃的代名詞,裏面再無淺黃生存空間。倘以三國時代比喻,好比蜀、吳由聯盟關係變成一方吞併了另一方,又或曹魏政權由司馬氏革除取代。

事實上,深黃派從來不是不稀罕立法會議席,反過來,正正因為十分稀罕,所以才想將淺黃派拉下馬,好使自己更好取而代之。畢竟,淺黃議員一旦下野,他們就不再獨佔議會線,以致跟其他深黃者一樣,不得不只能訴諸街頭抗爭;屆時,試問深黃抑或淺黃更易爭取選民眼球,繼而更易贏得下屆立法會選舉?無論如何,先挫一挫淺黃勢力,反正敵人想做的都不妨反對,已成深黃陣營的潛在共識,尤其文宣還發掘到,留任原來可抹黑解讀為淺黃接受中共「委任」。

淺黃主留派反問,深黃者既然否定立法會議員的議會線作用,那麼是否代表他們日後不會參選?這條問題只問對一半,因為對深黃者來說,議會線絕對要打,但不是由淺黃去打,而是要由深黃去打,現在便正要求前者「退位讓賢」。淺黃主留派又問,未來一年他們一旦退出議會線,豈不會讓藍營有機可乘,例如通過什麼惡法?然而,這對深黃根本無關宏旨,因為香港愈墜落,民主、自由,以至房屋發展等愈落後,其陣營反而愈容易壯大。試問,淺黃派不是一直深諳此道嗎?就如「成功」逼出國安法,便被視為進一步鞏固深黃陣營在7月初選勝仗的一大催化劑。由此觀之,主留派提出「靠嚇」論述,對深黃支持者堪稱毫無作用。

向深走向淺走大公投

的確,淺黃陣營已愈來愈似建制派,居然祭出宏觀視野來要求深黃陣營顧全大局云云,只差沒如政府般呼籲「為人為己,支持留任」。在深黃支持者眼中,這班一直佔據議席的既得利益者,現在何嘗不是「建制」的一部分了?經此一役,淺黃「戀棧權位」的形象還深深植入深黃支持者腦海,覺得他們連短短一年的任期都不捨得放棄。

所以說,今次民調實乃黃營未來向深走還是向淺走的大公投。以為這僅僅影響來年立法會形勢,以至作為明年立法會的前哨戰,恐怕嚴重低估了是次「民意會戰」的影響力及象徵意義。

如果淺黃於此敗陣,則黃營勢必向深黃方向靠攏。情況就如,7月初選時全軍覆沒的工黨,事後亦引來廣泛的滅黨討論;其餘淺黃政黨一旦在今次民調遭遇滑鐵盧,民主黨之類縱可靠趨向激進的少壯派保住些微江山,但最終肯定難逃江河日下的厄運,包括喪失議會內的黃營大黨地位,淪為被邊緣化只剩幾個議席的小黨。

其他不少民調早已不約而同指出,深黃已現蓋過淺黃之勢,其中調查機構首輪結果顯示,多逾六成民主派支持者反對留任,贊成的只有20%;不過,泛民成功「搬龍門」,表示相關民調「唔算數」罷了(負責的香港民研也卒之承認,筆者多番批評的「主動式」網上調查容易被人發動支持者造票,取樣必須改為「被動式」隨機抽樣方能看出民意全貌。只是,此招過去被用來攻擊藍營,現在則被用來攻擊淺黃)。

即使淺黃最後有幸勝出,或靠調查機構在加權、篩選何謂支持者、透過引導性提問,以及調整達標門檻等技術性因素力保不失,他們恐怕亦難笑到最後。一來,深黃陣營必會金睛火眼他們的議會線成果,若然出現什麼閃失必會大興問罪之師。眾所周知,在議會內票數比人少、形勢比人弱的前提下,淺黃陣營的議會線本就難有勝算可言,其可能發揮的作用實在微乎其微。二來,深黃陣營的監督壓力也必令淺黃陣營變得激進化,在議會內難免訴諸更多更激烈的肢體對抗。

不過,姑勿論他們會否「錫身」,譬如一眾大狀會否冒上違法風險抗爭到底了,從根本上言,他們斷無可能跟深黃陣營「鬥激」,畢竟,在野的深黃陣營肯定批評容易,而輕裝上陣、沒有包袱的他們亦更容許「無底線」。

追本溯源,政治兩極化誠非香港獨有現象,各地政壇都出現「沒有最激,只有更激」的民粹化傾向。一如初選所示,淺黃議席流向深黃彷彿已是不可抗力。然而,退一萬步來說,即使淺黃陣營真箇成功「鬥激」保住地位,其內心亦已深黃化,亦即失卻原來的淺黃本我。

既然政治兩極化是全球化大浪潮,我們又如何螳臂擋車?觀察今次留走之爭,基本便由大量網民「由下而上」的討論共識,繼而形成網上龐大輿論壓力;事後,無論黃媒大報如何發動文宣反制,明顯地撐主留派、幫這些傳統泛民大佬說項,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還一度公開表示泛民議員應繼續留任,不過,民間似乎都無動於衷、不為所動(奇怪的是,深黃對淺黃的不滿,卻未發展到指向相關黃媒)。如果說,不少人均對佔中及修例風波時「無大台」之謂將信將疑,特別是一眾藍絲;惟觀乎今次立法會去留之爭,「拆大台」恐怕真真正正、徹徹底底地體現實踐。

搞民粹攻訐自食其果

只能夠說,成也民粹,敗也民粹。當你一直提倡反建制、提倡政權更替,同一道理實也適用於同一陣營之內。在雞蛋與高牆的對碰裏,當你一直提倡反高牆、提倡要撐雞蛋,同一陣營之內亦完全可以有同樣訴求。話說回來,為何反建制、為何反高牆?為什麼爭論的重點,居然是建基於高低地位,而非取決於好壞本質?在成熟的民主體系裏,建制內的執政黨可以連任再連任,大黨們亦可壯大再壯大──只要他們所走路線正確。

主留派現時着力勸說的重點,便落在好壞區別之上,即留守議會線是好的,放棄立法會是壞的,希望說之以理,曉以大義;不過,深黃陣營內心所想的,則是無論如何都要推倒淺黃,根本不管背後有何後果。毫無疑問,這是完全的「對人不對事」思維,跟前一樣也是黃營一直攻擊藍營的套路。換言之,雖謂政治兩極化是大勢所趨,但黃營過去樂此不疲地鼓吹民粹攻訐,現在堪稱作繭自縛,自食其果。

受制營內壓力,淺黃誠不得不正面回應,因而決定用民調一決勝負。這場「焗賭」「會戰」到底結果如何?其實,不用等答案揭盅,由淺黃應承開賭的一刻,他們就已經輸了。或許,他們事後會發覺,有些民意還是不外顯的好,就讓深黃陣營在民間暗地滋長算了,何必大張旗鼓、提供數字去告訴大家淺黃已遭唾棄?今次去留民調,勢成深黃陣營統一天下的加冕儀式!

12 則留言:

  1. 繼上次的“藍色他炒論”後,信報李道文章果然有料到,比同報章的笑話合輯金箴集,可讀性高了100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將李道歸為反黃派, 寫嘅文章質素較人言報的黃C及藍C(例如那些伯字輩、農字輩、屠姓人)都高得多.

      藍C文主要係八股,唔夠跳脫去跟黃C自由搏擊: 藍C吓吓都跟領導人講話,「領導人說的就是對的」;但當呢個講法放到去尾帝, 侵侵大統領係尾國市民的領導人, 咁是否所有尾國人民都會緊跟侵侵呢? 侵侵打壓蝗國, 咁藍C是否都認為全尾人民都一起打壓蝗國才是「應有之義」呢?

      刪除
    2. 今日阿爺對婦女尊重的說話好啱聽,一個封閉地方開放反而周邊地方恐懼,係有可疑。

      刪除
    3. //今日阿爺對婦女尊重的說話好啱聽

      語娘你啲留言問題係唔夠 specific, 有時真係難以回應. 上一個「乜乜臘像館」好彩我有睇, 否則真係唔知你 refer 緊乜. 今次呢句「對婦女尊重的說話」又係講緊乜呢? 木宰羊.

      刪除
    4. //習近平以視像形式,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發表講話,他指抗擊疫情及推動經濟社會復蘇過程中,尤其要關注婦女特殊需要。中國就此提出四個主張,包括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及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等,提倡消除對婦女的歧視及暴力。

      今日新聞

      見主題講戲咪refer睇過臘像館,咁啱韓國膠似。

      刪除
    5. //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發表講話

      呢啲政治正霆嘢又唔會得罪人, 講多啲無妨.

      刪除
  2. 每逢佳節倍思親,往年一班自認政治正確的羊群合力放生殺人兇手陳同佳,潘曉穎何時才能沉冤得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沉冤得雪

      登《蘋果》廣告出醜 科大學生會被恥笑「唔識字」
      2020.09.09 11:49:08
      科大學生會昨日跟風喺《蘋果日報》落頭版廣告,結果鬧出笑話。今次出事的廣告鼓動市民為去年墮樓離世的學生周梓樂默哀一分鐘,惟下方有四行小字,盡顯學生「文采」。首句「願他於天國無憂快樂」,祈願亡者安息;第二句以所謂「恨猶未雪義仍未彰」形容事件,刻意渲染這是所謂「冤案」云云;至於第三句「公義落於我等之肩上」,由於詞不達意,勉強可以理解為鼓吹他人繼續關注和跟進事件。不過,廣告最後一行小字寫上「沉冤之日定必來臨」,則令人費解。

      根據《現代漢語詞典》所載,「沉冤」意指「難以辯白或久未昭雪的冤屈」,換言之,上述句子意思為「(期望)難以辯白的冤屈日子定必來臨」。有網民恥笑科大學生「唔識字」,連「沉冤」、「昭雪」都傻傻分不清,奉勸佢哋「讀好啲書,唔好出嚟×」,亦有網民諷刺「毒果」「作新聞唔使Fact check,而家直頭唔使做校對!」

      刪除
    2. 潘生潘太唔寫信叫佢唔好龜縮,個衰仔佳都唔出嚟定啦,今日衰仔佳錄音話多謝潘太求情,邊度有講話潘太求情,咁樣判輕啲係咪,信內寫道佳家人鼓勵佢自首,又有咩,鬥屈?

      刪除
    3. //邊度有講話潘太求情

      係自稱唔係佳仔代言人的管牧給佳仔代言的. 今晚寫.

      陳同佳:將請律師安排回台自首 管浩鳴期望本月成行 陸委會指相關事宜已準備就緒 2020/10/02 15:27

      管浩鳴表示,陳同佳多謝潘曉穎媽媽願意為他求情

      刪除
  3. //去或留,民主派支持者意見分歧。香港民意研究所訪問了738人
    //教協指出,月中就葉建源去留進行會員電話調查,成功收集3422個樣本

    嗰數差咁大仲少過777,香港民意研究所咁嘅貨都夠膽交?難怪被朱仔等恥笑喺委任啦。

    //但依家班後生成日針住我地戀棧權位,不得已都要做場戲,
    嘅然喺咁,最好就喺請番多啲首觸去做助手喇,袋咗呢一年人工點都要回饋啲掛
    可憐棄子陳俾人唔知喺軟定濕咁瀨過塊面之後又落得如此下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嗰數差咁大仲少過777,香港民意研究所咁嘅貨都夠膽交?

      人言報李道上星期又有好文, 遲啲寫.

      //棄子陳俾人唔知喺軟定濕咁瀨過塊面

      可能搞到有心理陰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