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1年2月結)

本月巷尾股市猶如坐過山車,先大升後跌,但到月尾埋數都仲叫有賺。當然,這時帳面數而已。科技股先升後跌,沉船基金依然受惠,繼續穩守第一位,本月收報$179.53(我城貨幣,下同),較上月升4.17%。

資金回流舊經濟股,生活基金大幅反彈,每單位收報$135.79,較上月升6.12%,希望一剎那的風光不等於永恆。商品組合繼續走弱排第五位,每單位收報$130.49,較上月跌4.15%。合格線現金及債券組合表現平穩,每單位收報$127.16,較上月微升0.83%,排第六位。

房託組合雖然發力追趕,每單位收報$113.15,較上月升5.26%,但依然敬陪末席。

疫苗接種計劃在世界各地展開,於抗疫來說當然是好消息,但由於保護期效及民眾接種率均未有明確指標,成件事都只能審慎樂觀。尤其是在我城,只有「藍C廢老」才會去打蝗針,200萬+1的黃人都唔會相信正苦,又怕私穩外洩,秉承「Hong Kong is not China(鴨脷洲腔)」的精神,很可能只會去黃色私家醫生打黃針,睇怕我城的抗疫大數據都係甩甩漏漏,年內經濟未必會起色。股市樓市升得咁勁恐怕又係「透支未來」,遲早跌返落嚟。

本月魔術師屋企住宅估價微升,連同投資組合的進賬。令魔術師本月身家(資產淨值)上升2.67%,收報每單位$17,486,創新高;流動資產亦較上月升2.33%,較2016年3月31日上升71.42%,亦創新高:

經濟差,總有人要等錢使,借住先都要解決眼前所需;於是各大錢莊又玩「低息分期借款」,魔術師本月收到的 cold call 都開始多了起來。但「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魔術師都提過好多次,呢類「低息分期借款」多數係以全期平息計算,唔同息隨本減,提早還款仲要罰手續費(視乎借貸 terms and conditions 而定)。魔術師就唔會因為要「有現金在手」便平白無端的搞每月還款,增加短期債務及現金流負擔:

本月魔術師身家的 beta 值為0.36,跟痕指關連性 correlation 為57.02%,輕微上升了約0.08%:

***

伸延閱讀:

接種者興奮舉V 有稱「中國人用中國貨」多謝習近平

2021年2月27日星期六

【明報專訊】港府免費為市民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預約名額供不應求,不少昨日率先打針的市民感興奮,有人說希望打針後可盡早通關,有人則感謝國家主席習近平。

全港5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18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昨起為60歲或以上、醫護及院舍員工等優先群組接種新冠疫苗,接種者會獲發疫苗接種紀錄及口罩。70歲的文先生昨早在佐敦官涌市政大廈打針後心情非常興奮,連番舉起V字手勢,又表示爭取在第一天接種,「有好嘢唔爭取?」

盼打針後「通關時唔使隔離」

有接種者不知科興保護率五成

昨到中央圖書館打針的72歲張先生表示想旅遊,「唔知啊,做咗咪通關時唔使隔離」。不過他說未了解過副作用,又不知科興保護率僅得五成多,「總之打咗有保護就得啦」。同樣到中央圖書館打針的盧太說終於等到國家疫苗,接種後感覺良好,很舒服、很開心,「完全不用怕,100%,國產疫苗,我哋中國人用中國貨!多謝習近平主席,多謝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除了長者,昨有醫護及必要服務人員打針,當中開設數間診所的鄭先生稱科興疫苗副作用較少,「我看過很多科學文獻,我都不知道mRNA(即BioNTech疫苗的技術)長遠嘅副作用係乜」。任紀律部隊的46歲王先生昨打針後稱,盼盡快能通關。政府開放預約時網絡擠塞,王說當日半夜零時許預約,「搞了半小時就得」。他說數據上似乎科興較安全,「取捨一定是安全性,如果唔安全,就算防禦力幾高,副作用可能相對比較高,安全性最重要,打針都是想安全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