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不吃這一套

(幕開)

(偌大的辦公室中,一名髮線只有稍微後移、踏入初老階段的男子,正在辦公桌中享用便當,吃得津津有味。)

(忽然,「砰」的一聲,辦公室門被暴力打開,一名戴着黑色口罩、身穿黑色低胸小背心、累色 bra 帶和熱褲、拿着外賣膠袋的少女衝了進來。)

(少女身手矯捷,甫踏入辦公室,便用後腳將門關上。)

(少女見老者正在吃飯,便馬上衝上前去,看他在吃什麼。)

少女:(驚呼)爸爸!你...你竟然在吃魚生!

(爸爸連忙蓋上飯盒,把還在嘴裡的魚生硬生生吞下肚子。)

爸爸:(掏出紙巾抹嘴)阿...阿雪,做乜你趁人食緊飯時走入來,咁無禮貌架!?

阿雪:(提了提手中的膠袋)爸爸!因為我都買咗魚生,想孝敬吓你老人家囉!點知你又係在食魚生,我地真係心有靈犀!

爸爸:(用剛抹完嘴的紙巾抹去額頭上的汗珠)阿...阿雪,你咁...咁有孝心,真係多...多謝你喇!

阿雪:(嫣然一笑)爸爸,唔好咁講,要嘅要嘅。

爸爸:(口窒窒)禮下於人,必有所求。阿雪,你今次又搞邊科呀?

阿雪:(賊忒兮兮)爸爸!其實唔使我講,你食得魚生,都應該知喇!

爸爸:(不解地)知乜呀?

阿雪:(嗲聲嗲氣)妖!爸爸,你唔係唔知對面岸的人民,為了免費吃來自鄉下的鮭魚,紛紛走去改名的事吧?

爸爸:(額上再冒汗)咁...咁即係點呀?

阿雪:(心心眼)爸爸,我城都有大學要改名了。不如我大都正名做「暴X大學」喇!

爸爸:(大驚)咁...咁點得架!

阿雪:(衝上前拉住爸爸的手)爸爸!我諗過喇,如果日後有同學同我大的名字相同,就可以終生免學費!一定可以吸引到好多尖子入學啫!

爸爸:(沒好氣)阿雪...咁你認為我大叫「暴乜」好呢?

阿雪:(大喜)爸爸,你應承改校名嗱?我地可以搞徵求校名比賽吖!「暴徒」又好、「暴亂」又好,只要唔係「暴力」就得!你知喇,我最憎「姓暴力」!(唱)

「如果要說 何謂愛情便是跟你動盪時閒話著細情

  和你走過 無盡旅程就是到天昏髮白亦愛得年青

  不相信 當天荒不再地老不合時

  竟跟你 多相擁一次便愛多一次

  怎相信 最迴腸盪氣之時可用你的名字 和我姓氏成就這故事

  從此以後 無憂無求故事平淡但當中有你已經足夠

  從此以後 無憂無求故事平淡但當中有你已經足夠」

爸爸:(敷衍地)阿雪,改名咁大件事,茲事體大,我要問吓祖先...

阿雪:(義正詞嚴)爸爸, 咁你就落後於形勢喇!我城其他大學,個名要改就改,話都無咁易!

爸爸:(沒好氣)阿雪,我校在我城的地位,又豈是那些野...不不不...大學所能比?

阿雪:(據理力爭)爸爸,唔通你唔記得我校開山先賢,都係反呢個殺人政權嘅咩?我校註定就係革命基地,不容你否認...

爸爸:(血壓上升)你...你...

(阿雪拿出手機,按了幾下,再遞給爸爸看。)

阿雪:(溫柔地)爸爸,你睇。人地區議員同我地唔相唁識,都話「祈求重回小山坡,烽煙散找到你我」。幾咁文青呀!唔通你真係唔記得,我地一齊在二號橋吃TG的時光?

爸爸:(憤恨地)咁...咁又係!都係好在當日有班手足同火魔法師護駕,爸爸才能夠全身而退!(唱)

「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算高

  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 發出警告 我高視闊步

  雖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膽小非英雄 決不願停步

  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拋開愛慕 飽遭煎熬 早知代價高

  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 必須破籠牢」

阿雪:(大喜)真係好喇!爸爸,你真係明事理!咁你都唔會重罰班手足架呵?

爸爸:(額上再冒汗)喔...喔...群...群情洶湧,校方點都要出返封公開信做吓樣嘅!

阿雪:(如釋重負)爸爸,你嚇死阿雪喇!封公開信寫到要「維護校園安全」,十足十蟈安法咁!

(阿雪拿出手機掃了幾下,遞給爸爸看。)

爸爸:(疑惑地)「我們等着你回家」?這是什麼意思?

阿雪:(喜上眉稍)爸爸,暴大是我家。依家我只係希望繼拾義港人安全返家之後,我地呢班手足同學都可以安心返學!(唱)

「借夜闌靜處  獨看天涯星

  每夜繁星不變  每夜長照耀

  但願人沒變  願似星長久

  每夜如星閃照  每夜常在

  漫長夜晚星若可不休

  問人怎麼卻不會永久 

  但願留下是光輝像星閃照

  漆黑漫長夜」

爸爸:(尷尬地)喔...阿雪,我諗過喇。反正我校咁多飯堂做唔住,倒不如引入多啲黃店...等...等班手足...萬...萬一畢唔到業,都可以加入黃色經濟圈工作吖!

阿雪:(自得其樂)爸爸,你真係抵錫!我果然無幫錯你買飯~之不過,你揀還揀,一定唔可以揀呢間食店,佢地已經退出了黃色經濟圈喇!

(阿雪又掃了幾下手機,將帖文交給爸爸看。)

爸爸:(敷衍地)哦...哦...

(阿雪繼續掃手機,將照片給爸爸看。)

阿雪:(自我陶醉)爸爸你睇,「天邊一光找到更好出口」!真係講中咗你暗中幫我地班手足,天無絕人之路,坎坷過後有艇搭!(唱)

「彷彿似是歡樂 彷彿也是冷漠

  誰愛你 誰惡你 似是明白

  誰可將明天的一切預告

  是苦是甜是真驟然是假 始終多幻變

  一切如何辨證怎對認 世事何曾是絕對

  彷彿似是真實 彷彿也是美夢

  沉醉你 迷惘你 多少惴猜

  旁觀的誰可解心裡妙態

  是雨是晴幻想無形沒終止 夢境多別緻

  一切如何辨證怎對認 世事何曾是絕對

  彷彿似是醜陋 可知也是美麗

  時間已培養了親切感

  傳統的成長中早已烙印

  是美或然是醜如何定分界多麼古怪

  世間內甜辣酸苦完全是心態

  是最奇妙古怪」

爸爸:(有點不耐煩)阿雪,我都只是為班手足盡一點綿力啫...

阿雪:(大喜)爸爸!你真係有心!我以為你唔會對政治事件表態添?今次你想點樣對「新彊棉」事件作出回應呀!?

爸爸:(手足無措)喔...阿雪你誤會咗喇!你係咪想我買條 Burberry 圍巾俾你呀?

阿雪:(有點氣憤)爸爸,你真係不解溫柔!你睇!「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阿雪繼續掃手機,將照片給爸爸看。)

爸爸:(疑惑地)阿雪,乜你仲有紅可以落咩?

阿雪:(開始發脾氣)爸爸!呢句話本來係講緊啲手足英勇地為我地呢班天使擋棍擋子彈,搞到血跡斑斑呀...

爸爸:(肅然起敬)阿雪,我身為一校之長,應當為被濫暴的手足們發聲!(唱)

「我正直無偏 英挺好榜樣

  有上進雄心 堅決爭光

  結棉子 借風飄

  四方樹苗堅壯

  紅棉盛放 天氣暖洋洋

  英姿勃發堪景仰

  英雄樹 力爭向上

  紅棉獨有傲骨幹」

阿雪:(以命令語氣)嘿!爸爸,木棉又點同棉花呢?口惠而實不至,我地班手足是不吃這一套的!如果你真係咁為班手足嘅,你就要責成校園超市杯葛新彊衛生棉條,咁我地班姊妹每月一次「落紅」都落得安心啲!

爸爸:(大驚)吓!

阿雪:(頤指氣使)仲有,頭先你話引入黃店,等班手足有糧支,但就要規定店家唔可以強逼班手足勞動,知冇?

爸爸:(為難地)咁...咁點得架?我都只係想耍下太極啫!(唱)

「風中柳絲舒懶腰 幾點絮飛飄呀飄

  誰能力抗勁風 為何梁木折腰 柳絮卻可輕卸掉

  於世上 也知顛沛未能料

  傲然笑 冷觀得失感玄妙

  風驚雨急自巍立 扁舟也可渡汪潮

  以柔力搏千斤 淡然隨遇變招 雨後紅日千里耀」

阿雪:(跺足頓地)我唔理,你點都要幫我死掂佢!搞唔掂你就係廢柴學者、廢柴校長!

(阿雪轉身出門,留下外賣魚生飯盒給爸爸。)

(幕下)

***

伸延閱讀:

忠誠廢物選

新聞雜評(二百七十二)

鮭魚之亂|台灣民眾為免費吃壽司郎瘋狂改名叫鮭魚 最長40字超癲(HK01 2021-03-18)

中大向學生發公開信 拒出示學生證、侮辱保安者將獲警告信 嚴重可被開除學籍 2021-03-27 17:28:58

【有線新聞】中大向學生發公開信,指若果學生拒絕出示學生證、出言侮辱或攻擊保安人員等,將面臨懲處,甚至可以被開除學籍。

中大教務長余蕙卿在公開信提到,過去數月收到多宗投訴指學生違規,這些行為危害校園安全和福祉,完全不能接受。校方將執行多項措施,若學生拒絕出示學生證、出言侮辱或攻擊保安人員等,將獲發警告信,嚴重違規或重犯者會被記缺點,甚至被開除學籍,取決於違規次數和嚴重程度。中大自2019年底實行措施,要求學生進入校園時出示學生證,未能提供的話,有機會被拒入校園。

信報 2021年3月26日

社評

中方高調反擊歐美 成敗視乎投資協定

歐盟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日前宣布制裁四名中國官員和一個實體,北京隨即以牙還牙,制裁十名歐方人士和四個實體。此事本身已為尚未簽署落實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帶來隱憂,怎料彼此之間的齟齬急速衍化為鬧哄哄的杯葛行動,首當其衝的是瑞典服飾零售商H&M,以及其他外國知名品牌,內地與香港藝人紛紛割席。

內地輿論集中火力炮轟H&M,導火線是幾個月前的一份聲明。該公司於去年十月表示,對來自民間社會組織的報告和媒體的報道「深表關注」,其中包括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的指控。聲明指出,H&M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和原材料。此外,H&M的供應商透過「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 BCI)相關農場採購棉花,而BCI去年十月認定新疆持續遭受「強迫勞動」與「侵犯人權」,因此禁止其成員使用新疆生產的棉花。BCI的會員包括很多國際名牌,例如adidas、Nike、GAP、Burberry和New Balance等等。

官媒央視批評,H&M豈能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人民日報》斥責「吃飯砸鍋」癡心妄想。新華社揚言,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解放軍報》抨擊H&M跟風操弄新疆議題,無知又傲慢。網購平台淘寶和京東等等把H&M商品下架。本港歌手陳奕迅在官方微博上發表聲明,宣布即日起終止與adidas品牌的一切合作,堅決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國的行為,其他中港藝人亦有類似動作。

大家不禁好奇,H&M接近半年前的聲明為什麼在當時沒掀起一絲漣漪,要待至現在才被翻舊賬引發軒然大波?有論者分析,可能跟《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有關,中歐雙方經過七年磋商,終於在去年底談出眉目,十二月三十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過視像會議,與歐盟領導人及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不難想像,新疆棉事件當時受到冷處理,原因是不想破壞談判氣氛。

彼一時,此一時也,眼下歐盟跟美國和西方盟友利用新疆人權問題大興問罪之師,中方決定高調反擊,既是民族主義情緒反應,亦可視為非一般的「極限施壓」談判策略,讓歐盟知曉中國的市場力量沛然莫之能禦,正如國家領導人多番重申,中國人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歸根究柢是求財不求氣,互相制裁個別人士說穿了沒有多少實質影響,雙方龐大的市場才是真真正正必須妥善考慮的重點。然而不得不指出,民族主義情緒反應是一把雙刃劍,弄不好有機會傷及自身。

中歐之間的爭執離不開美國煽風點火,尤其在阿拉斯加高層官員對話充滿火藥味之後,美國強化盟友聯繫,國務卿布林肯出訪北約,拉攏三十個成員國群起制華,中美角力愈趨明刀明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展示一張號稱為「美國黑奴採摘棉花」的照片(該照片攝於一九六八年),對比於新疆棉花田四成已採用機械化採摘,企圖反證美國在人權問題上其身不正。華春瑩強調,新疆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有關強迫勞動的指摘完全是「個別反華勢力炮製的惡意謊言」。中國商務部表示,「純白無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勢力玷污抹黑」,呼籲企業糾正錯誤。

關於歐美結盟,華春瑩傾力揭瘡疤,直斥西方殖民時代的黑奴貿易,二戰期間德國納粹屠殺六百萬猶太人,加拿大曾對原住民實施文化滅絕政策,歐美國家沒有資格充當「人權判官」。

假如中方高調反擊確是「極限施壓」的談判策略,那麼《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最終能否簽署落實,將是這種策略的成敗指標。

信報 2021年3月26日

金箴 金針集

Eason或成最大贏家

是可忍孰不可忍!西洋品牌抹黑中國新疆政策,以「歌神」陳奕迅(Eason)為首,大批藝人紛紛宣布跟這些所謂名牌割席,終止代言合約。眾所周知,Eason愛妻徐濠縈(Hilary)是出名「時裝達人」,每月買衫買手袋花費不菲,今次倘若夫妻同心,齊齊抵制西洋品牌,改買國產貨,相信可慳不少錢。

事實上,喬丹、名創優品、NEW BARLUN、UNCLE MARTIAN等國產服飾品牌早已冒起,西洋品牌再沒資格「居高臨下」俯視14億人市場。Eason和徐濠縈就算不再幫襯歐美名牌,改買七匹狼、江南布衣、歌莉婭和太平鳥等國產牌子,同樣有型有款、質料上乘,而且都採用新疆優質棉花,穿在身上平添一股愛國暖流。

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東升西降」屬環球大勢所趨,中國品牌地位超越西洋品牌只是時間問題。在中國品牌起飛過程中,自然也需要一批標誌性代言人,Eason今次跟合作了10年的德國adidas割席,正好成為愛國藝人楷模,未來日子很有機會獲國產品牌斥重金禮聘代言,接着在歌影視大把世界。

換句話說,Eason在收入方面未必有很大損失,兩夫妻「罷買洋貨」慳回一大筆,埋單計數隨時「除笨有精」。

比起藝人,更有先見之明者是政壇fashion代表、新民黨主席兼行會成員葉劉淑儀(Regina),她本周一去打科興疫苗時拿着一個紫色鱷魚皮手袋,99%酷似法國某一線名牌新款包包,價值達50多萬港元。不過葉劉後來澄清,那個手袋乃由香港工匠縫製,100%港產貨Made in Hong Kong。她又說,鑑於該手袋確實像某法國名牌款式,請教過專業人士意見後,決定以後不再使用。

葉劉愛國應該愛得理直氣壯,香港既已回歸祖國,港產貨就等同國產貨,在這片中國人土地上為何不能使用?何須遮遮掩掩?就算被部分網民譏為「冒牌A貨」,然而「國家面前無版權」,愛國自豪感定可凌駕用正版貨的虛榮感。

特區政府已落實公職人員宣誓制度,由特首及三司十三局問責高官牽頭,擴及17萬公務員,公僕們應該更進一步展現忠誠,不再使用抹黑新疆政策的西洋牌子產品,全身由上到下、由內到外貫徹愛國原則,切忌「口中說不,身體很誠實」。再者,身為受薪公職人員,倘若政治覺悟比不上藝人,繼續用納稅人的公帑資助反華品牌,「食國家的飯,砸國家的鍋」,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未來幾日,傳媒記者見到特首林鄭月娥等高官以及一眾建制派議員時,不妨請他們交代一下身上有否任何「八國聯軍」牌子產品,以及平日做gym行山穿的是什麼波鞋,其答案可作為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成績的一塊試金石。

(圖片來源:信報 政所謂, 2021年3月26日)

陳奕迅被香港網民狙擊 徐濠縈貼木棉花照 (15:04)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26日

瑞典快時尚集團H&M去年發布聲明,稱關注到民間組織和傳媒有關新疆少數民族遭遇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的報道,表示不再與位於新疆的任何服裝廠或原料商合作,近日引發大量內地網民聲討。事件引發連鎖效應,多間拒用新疆棉花的外國品牌被點名,觸發內地抵制浪潮,大批中港台藝人即時表態支持新疆棉花,向來少在政治議題上發聲的陳奕迅(Eason)在微博貼出「廿一克有限公司」聲明,內容稱「我司與我司藝人陳奕迅先生堅決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國的行為,即日起終止為adidas品牌的一切合作」,令不少香港網民驚訝他突然發聲。

大批網民在Eason的社交平台留言,有支持有鬧爆,有歌迷稱永遠支持他,也有歌迷稱對Eason感失望,不少網民打下《陀飛輪》其中一句歌詞「靈魂若變賣了 上鏈也沒心跳」。有網友稱︰「Eason咁好笑嘅,為棉花發聲,但人權問題就唔出聲。」撐警的朱庭萱(玻璃朱)留言為Eason護航︰「愛國有罪?外國人抹黑新疆你哋信十足,自己祖國講咩都唔信!真可悲。仲講人權?佢有權表態支持中國,你哋又要打壓網上欺凌?唔俾自由人哋嘅人講追求自由?多可笑!Eason支持你!」

Nike是其中一個被內地網民狙擊的品牌,向來熱捧Nike的Eason老婆徐濠縈被網友追問會否燒晒所有Nike服飾。向來我行我素的她未有理會網民留言,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上載一張木棉花樹照片。

信報 2021年3月23日

獨眼香江

黃玉山:國情教育「做得唔夠」

教育局上月公布中小學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即將卸任的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昨表示,不一定要把國安教育加入大學必修課程,但他認為本港的國情教育確有不足,明言學生關心社會事件時不應違法。黃玉山稱,對自己過去7年任期沒有遺憾,至於剛接任研究資助局主席一職,他盼本港可更多發展「大科學」。

指學生關心社會須守法

黃玉山昨出席傳媒聚會,被問及對國安教育的看法時強調,教育界應關心國家安全,但這不一定要在大學必修,亦暫時未有官員與他談及有關安排。他強調本港在「一國兩制」下作為中國一部分,學生對國家的歷史、文化、發展及現狀有所認識是理所當然,而過去多年的國情教育卻基於種種原因,例如被視作政治化等,導致「做得唔夠」。

自2014年任公大校長,黃玉山先後經歷佔領運動及反修例事件,包括不少大學生在內的年輕人均參與其中。他認為這是因為社會出現問題,不能完全歸咎教育,亦不能說「教育係無辜,因為教育係社會一部分」,當中涉及複雜問題,應全面探究教育可改善之處,令社會更健康地成長。他強調學生關心社會及國家時,最重要的是守法,「唔可以行動涉及暴力暴亂」。對於公大校友黃之鋒及學生鄒家成被捕,他沒有正面回應,僅稱一直關心學生。

盼公大新學年改「都會大學」

將於月底卸任的黃玉山形容,過去7年任期是近40年高等教育生涯中最有滿足感的階段,在培育學生及發展研究等方面取得成就,並希望公大在新學年正式改名為「都會大學」。作為新任研資局主席,他希望本港科研由集中基礎研究「睇遠啲」,多與其他地方合作,尤其是內地,發展大科學,例如航天科技和大型生物工程技術等。他不認同本身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背景會令機構「染紅」。

21 則留言:

  1. 潮流真喺轉得快,曾幾何時雪山獅子旗幾咁吃香,話咁快而家就輪到生薑,DLLM唔知會唔會忽然覺得寂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潮流真喺轉得快,曾幾何時雪山獅子旗幾咁吃香

      江山代有人材出, 巧文BB一早從良去了... XD

      刪除
  2. 諗深一層,「強制勞動」、「強制教育營」係乜先?
    而家要返工先可以有「糧支」、細路一定要接受教育否則父母會被控,咁又係咪強制?

    如果係想支持新疆點解係反而要制裁佢唔同佢做生意?咁咪重窮重慘。呢單野同伊拉克大殺傷力武器一樣,都係得佢講。

    陳醫生同品牌即割好正路,品牌就是睇中佢在大陸嘅影響力,佢再唔割俾大陸網民抵制佢就要收檔,唔通你叫佢家下先返去嬰國讀埋個建築師學位咩。

    呆灣今舖為左三文魚去改名真係好失禮,你睇下如果換著係大陸人啲黃人會點講?如果係西鬼同呆灣日本啲人班友實覺得cute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要返工先可以有「糧支」、細路一定要接受教育否則父母會被控,咁又係咪強制?

      正苦的「N年強逼教育」自不待言, 近年直程係地產霸強逼傷民勞動添喇!

      //如果係想支持新疆點解係反而要制裁佢唔同佢做生意?

      大愛人權呢啲噖我地識條鐵.

      //佢再唔割俾大陸網民抵制佢就要收檔

      內地妄民才是最能夠逼使人去做什麼、不做不麼的強力部門呢!

      //為左三文魚去改名

      人窮志短 XD

      刪除
    2. 大陸d PR實在唔得
      當年中央宣傳部英文名直接叫Propaganda Department
      再教育營居然直接叫Re-education camp
      雖然最終結果唔會變,但叫Rehab centre就好聽好多

      刪除
    3. //但叫Rehab centre就好聽好多

      戒毒嗎?



      刪除
    4. 我睇慣體育新聞, 都會用 Rehab Centre 去俾球員受完傷之後操返狀態的, 唔一定係戒毒 XD

      刪除
  3. //Eason或成最大贏家
    用國貨,現在啲貨品大部份都係國內生產或供應零部件,外國品牌只係冠名咁。究竟算唔算用國貨呢?
    不過我就希望作者先唔用所有 MADE IN CHINA 先啦!
    我仲記得有位日本人話堅持唔用中國貨,剝剩條底褲咁.....

    而且,又話人生而有自由嘅? 咁陳生喜歡解約就解約,尊重番個合約精神咪得囉!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話人生而有自由嘅? 咁陳生喜歡解約就解約,尊重番個合約精神咪得囉!

      「內地妄民」應該係見 Eason 唔表忠就杯葛, 表咗都未必支持; 我城黃C妄民就反向抽擊.

      //我仲記得有位日本人話堅持唔用中國貨,剝剩條底褲咁...

      華春瑩的說法就夠體面了(有底氣)呢! 以上日人那些「行為藝術」都只是在出醜而已.

      信報 2021年3月26日 時事脈搏

      北京:中國遵守國際關係屬模範生 美是差等生

      美國總統拜登表明華府不希望與中國對抗,但敦促中方尊重國際貿易規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不存在美方要求中方來遵守國際規則的問題,強調中國在遵守國際關係方面是模範生、優等生,美國恐怕是公認的差等生。

      華春瑩表示,世界上只有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規則只有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她稱,中國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美國,而是不斷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

      華春瑩又指出,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在利益交融中出現競爭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在公平、公正的基礎上良性競爭,而不是「你死我活」,零和博弈,希望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相互尊重,良性互動,開展互利合作。

      刪除
    2. //用國貨,現在啲貨品大部份都係國內生產或供應零部件,外國品牌只係冠名咁。究竟算唔算用國貨呢?
      直接買大陸牌子啦。最近喺淘寶買咗幾件大陸牌子單車衫褲,個人認為質素有意大利名牌的八,九成,但價格就只係兩至三成。

      刪除
    3. //最近喺淘寶買咗幾件大陸牌子單車衫褲

      天喵係官方網店, 會不會較掏佬有保障?

      刪除
    4. //天喵係官方網店, 會不會較掏佬有保障?

      小的淘齡較短,其實唔係好分到兩者有幾大分別。好的貨唔理佢邊邊都一樣好,唔好的,咪一百幾十買個教訓,又唔係多錢... :P

      基本上買到的都幾滿意,陸運動鞋尤其出奇地好,我想是唐人穿唐鞋的原因。如果不是貪得意做了股東去買一下自己「投資」了的陸運動牌,不會發現原來這麼多年錯穿了番邦的東西...

      天貓最常用超市那邊,貪其免運送上門。經驗是國貨國吃其本沒失望,特愛香港買唔到好多special version的大白兔糖,香口零食(咸蛋黃鍋巴、青豆、古零精怪味的lay's)也非常好。有幾個網紅牌子的洋口味曲奇餅乾又係比來自東洋的好,價錢不一定平很多,但質素真的不算差,試得過。另外就是紙品了,成箱toilet rolls / facial paper買很豪氣的感覺。就是香港都買到的陸牌原箱到,很開心的。

      刪除
    5. 去天猫我都係由淘宝入去,我唔會次次都一定揾天猫,主要係睇有冇貨。

      刪除
    6. 天喵是要有咁上下營業額才能入駐的網店,入駐時還要給錢阿里巴巴,大品牌的入駐費要上千萬人民幣

      刪除
    7. 我真係未掏過,真係完全唔識, 只係驚掏回來的都是個體戶發貨, 品質驚無保障啫.

      刪除
    8. 其實好少会出問題,我試過買部華為手提电腦添。其實唔係樣樣都平好多㗎,我主要係貪方便,唔使四圍去就乜嘢都買到。

      刪除
    9. 我堂家姐掏過個動水裝置(風水用的)返嚟, 等我又試下先 XD

      刪除
  4. 信報的社評展現了某些香港人的典型特質 ,只看到曾經的窮親戚做過不光彩的舊事,看不到人家現在活得比自己更體面的樣子。人家的體面之處,不在於穿什麼名牌或用什麼奢侈品,而是當人家欺上門了,我們是跪着求人家不要亂搶,還是有膽和人家理直氣壯地講道理?

    愛國便需要把手中的洋貨拋棄掉?這當中的道理真難理解。難道手中的洋貨能拿回去退錢?棄掉除了造成自己損失外有什麼好處?然後限制自己全部東西都只能用國產貨?國產衣服勝過H&M不難,有機會也想試穿新彊棉,但國產跑鞋還差得遠。

    愛國不等於要盲目支持活受罪,鼓吹反智思想的垃圾傳媒,不是叫人愛國就要自找麻煩,就是嘲諷誰在盲目愛國愚弄讀者,無論愛國不愛國,這種報紙都該少看。

    Jo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文風有點像某些「故人」, 希望我看錯.

      //信報的社評
      //不是叫人愛國就要自找麻煩,就是嘲諷誰在盲目愛國愚弄讀者,無論愛國不愛國,這種報紙都該少看。

      更正一下, 人言社評是「中方高調反擊歐美 成敗視乎投資協定」那一篇, 不論你是否同意文章的觀點, 文章還是比較嚴謹的; 嘲諷盲目愛國的是「Eason或成最大贏家」的那一篇, 來自《金針集》.

      //愛國便需要把手中的洋貨拋棄掉?
      //棄掉除了造成自己損失外有什麼好處?
      //愛國不等於要盲目支持活受罪,鼓吹反智思想的垃圾傳媒

      同意愛國不需要「愛國便需要把手中的洋貨拋棄掉」. 這是「虐待自己」的行為, 只是販賣廉價愛國主義, 流於表面(或表忠). 但宣揚此等反智或,逼使其他人「就範」的, 可未輪到人言報, 應該是「內地妄民」或小粉紅等發動言論攻擊, 又或是「我城黃色妄民曲線抽擊」吧?

      刪除
    2. 故人?看錯了吧,我很少在此留言。

      把社評和金針集弄錯了,多謝更正。很少看這報章,還以為"金針集"是社評的名稱。

      至於那些內地妄民/小粉紅/黃色妄民,我認為都只是一些的個人言論而已,對社會的危害有限。而信報這種大眾傳媒,竟然刊登這種無聊反智文章,不是採編質素低下,便是有心荼毒市民。我覺得不能因前者更厲害更過份,便覺得"未輪到"後者接受批評吧。

      Joe

      刪除
    3. //信報這種大眾傳媒,竟然刊登這種無聊反智文章,不是採編質素低下,便是有心荼毒市民。我覺得不能因前者更厲害更過份,便覺得"未輪到"後者接受批評吧。

      不同意。

      金針只是「新聞娛樂化」,也只是在內頁的一角,人言報讀者群應不會嚴肅視之。

      相反妄民以語言暴力攻擊施壓,群情起
      起哄由網上走到現實,我城的起底私了裝修難道少了?內地一樣有些搗亂名店,針對偽人的行為(如潑米田共),之不過內地有尋釁滋事罪,民眾也未敢太放肆,不似我城無王管。

      所以我認為「內地妄民/ 小粉紅/我城黃色妄民」無論是造謠中傷,抑或是糾眾生事,甚至乎宣揚反智愛國主義(或我城最擅長的曲線抽撃)等,影響力遠大於金針這個陰陽怪氣的小欄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