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忠誠廢物選

容海恩質疑M+艾未未作品涉違國安法 藝發局主席反駁:了解不完整,可能見識少 2021-03-18 21:23:39

【有線新聞】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質疑西九M+博物館的網頁,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建議抽起作品,藝發局成員反駁是否違反國安法要視乎其實際行動。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如果有人用中指對住是一個低俗的動作,藝術表述是否為達至任何目的,還是創作人想對中國不敬?一名瑞士人贈送予香港展館,會否是資助或任何形式支援,有人接收的話令我們對中央人民政府感到憎恨。」

藝發局視覺藝術小組主席陳錦成:「一路認識艾未未,他有一個很大的方向,是挑戰權威,只抽了他對中國權威象徵的挑戰,同時又沒看他對其他地方權威的挑戰,去了解艾未未作品是不完整的。可能容小姐見識少,國安法最重要是有沒有實際行動,如果看一兩張作品就構成,沒甚麼可以做。」

1. 「如果有人用中指對住是一個低俗的動作,藝術表述是否為達至任何目的,還是創作人想對中國不敬?...」

真係無眼睇。爻未未呢啲所謂藝術品,魔術師就只會覺得係 bad taste,亦唔明藝術性何在。呢類題材就唔會令魔術師憎恨「殺人政權」,而係令魔術師對爻未未做埋呢啲小學雞行為感到厭惡,亦質疑博物館的專家水平 ,作為「官方機構」竟可接受如此有失體統的「展品」(又係同反骨電台一擔擔,食正苦反正苦)。容靚靚自以為執到好牌以表「忠誠」,一開火已被爻未未個 friend、疑似黃C(睇呢位藝發局視覺藝術小組主席陳錦成個樣都幾似啲「典型黃人」)窒返轉頭,阿靚靚在表忠之前已又一次顯示自己是「廢物」矣。

信報 2021年3月20日

海洋公園68億撥款獲財委會通過

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海洋公園重新發展方案的68億元撥款,當中包括約16.7億元非經常撥款,以及約11.2億元保育教育補助。海洋公園表示,將全速進行轉型的籌備工作,透過實踐全新未來發展策略,以新營運模式達致長遠財政穩健目標。

海洋公園又指出,方案通過讓公園得以啟動水上樂園員工招聘,以及其他運作準備,期望水上樂園能在疫情許可下,盡快投入運作。

拒開服裝店複製商場模式

在財委會上,經民聯議員林健鋒擔心,山下園區免費開放,會令園區變成「大笪地」,建議山下園區收入場費,入場費同時可轉換成園區內的消費額。劉鳴煒回應稱,仍然傾向山下園區免費入場,會訂下使用規則,確保遊客體驗質素,如果免費開放後無法確保體驗質素,便會考慮恢復收費,形容最低消費的建議是最後對策。

新民黨議員容海恩提議在山下園區,開設出售平價名牌服裝店。劉鳴煒表示,不打算複製其他香港商場到海洋公園,期望山下園區成為戶外露天飲食零售點,如南加州半露天商場,讓市民隨意到訪。

撥款在26人贊成、僅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一人反對下,獲大比數通過。不過,翻查投票紀錄,多達13名建制派議員未有投票,不少都是直選議員,包括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黨友陳克勤、葛珮帆、梁志祥、陳恒鑌;工聯會的麥美娟、郭偉強。功能界別又未有投票的議員,則有經民聯吳永嘉、地產及建造界石禮謙,還有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馬逢國。

2. 新民黨議員容海恩提議在山下園區,開設出售平價名牌服裝店。

查實咩叫「平價名牌服裝店」呢?即係名店 outlet 賣月下貨?即係將海馬公園地下園區變成散貨場?咁嘅格局仲會有人願意付費到「山上一遊」咩?

***

信報 2021年3月16日

林鄭親督修例 擬立會開快車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修改本港政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接受多份親中報章專訪時表明,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時間表非常緊湊,一定要在未來12個月內完成所有工作,預計有超過20條主體法例和附屬法例須修訂,當局打算以綜合條例草案形式處理,並由她親自督導。林鄭補充,新設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其層次一定比選舉主任高,且不會只由一個人負責。

須未來12個月完成工作

《文匯報》、《大公報》和《商報》昨日刊登林鄭月娥的專訪,當中談及人大修改本港政制。林鄭形容,是次完善選舉制度的時間表非常緊湊,須於未來12個月完成本地立法工作與進行3場選舉,強調不存在「盡量做」、「做到就好、做不到就不好」的情況。

林鄭直言,雖然今次法律修訂條文不算太複雜,但因牽涉太多條文,預計有逾20條主體法例和附屬法例須修訂,加上有些法例修改是牽一髮動全身,所以是「非常之人手密集的工作」;當局傾向以綜合條例草案形式處理,而不是逐條寫出來。她揚言,這次政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性跟《港區國安法》不相伯仲,所以不論是法律草擬、聽取各界意見,乃至向公眾解說的工作,都由她親自督導,「我不會下放給其他人,全部由我自己做」。

立法會審議方面,她透露已得到主席梁君彥支持,為相關審議會議「開快車」,並視乎需要加開會議,或者要求其他會議讓路等。

葉國謙暗諷田飛龍「廢柴學者」

人大決定之中包括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林鄭強調,任何人不論是參選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立法會,都需要由資格審查委員會確保他們符合「愛國者治港」的要求,該委員會的層次一定比選舉主任高,也非只由一個人負責。

此外,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早前在報章撰文,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中央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有關言論刺激建制派的神經。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葉國謙接受《星島》專訪時坦言,對該說法相當反感,批評非常侮辱和無禮貌,質疑身為學者若採用有關字眼,「可能別人也會覺得你是『廢柴學者』」。

3. 這次政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性跟《港區國安法》不相伯仲,所以不論是法律草擬、聽取各界意見,乃至向公眾解說的工作,都由她親自督導,「我不會下放給其他人,全部由我自己做」。

777又試「年年考第一」上身,連最弱嗰項「公眾解說」都攬上身親自出馬,忠則忠矣,最怕就係力有不逮,到頭來搞到一鑊粥。望就望國安法壓得住班黑暴,否則777到時真係要掛住個牌「忠誠的廢物」出來遊街了。

4.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早前在報章撰文,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中央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有關言論刺激建制派的神經。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葉國謙接受《星島》專訪時坦言,對該說法相當反感,批評非常侮辱和無禮貌

係咩?業過謙乜你唔係有份搞「等埋發叔」呢齣好戲嘅咩?民賤亂帶頭甩轆咁經典,連「橡皮圖章」都做不來,真係「唔忠誠的廢物」,「人民又點會忘記」呢!

***

信報 2021年3月17日

曾鈺成稱泛民靠政治贏區選觸紅線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北京這次完善選舉制度,除想把不符合愛國者標準的人排除在議會外,亦希望解決行政立法間的矛盾,確保政府日後在立法會內有足夠支持,因此選委會所佔比例不可能太小。曾又說,迫使人大出手作這個決定的主因,是民主派於前年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北京難以接受民主派只靠政治議題就奪取大部分議席。

曾鈺成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訪問時解釋,北京修改本港政制的轉捩點,是民主派於前年區議會選舉中大勝,惟選民並非基於候選人的地區工作投票,而是單憑他們高舉象徵「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手勢,利用北京不接受的政治議題贏得大部分議席。後來有民主派提倡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35席或以上,「靠攞咗議會多數就逼政府跪低」,亦是促使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原因。

被問到政圈對立法會90席的分布有不同組成方案,曾鈺成沒表明屬意哪一個方案,但認為北京或想藉增加選委會議席,既排除不符合愛國者標準的人參選,同時解決行政立法間的矛盾,透過選委會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使將來特首及部分議員「都係同一個阿媽生,咁就容易啲合作」,估計最終佔比會高於30席。曾鈺成又說,新設的資格審查委員會應設上訴機制。

對「袋住先普選」樂觀

談到特首林鄭月娥的連任可能,他笑言「唔識估」,不想再一次惹林太生氣,或是「激嬲另一個人」。至於他會否參選,他坦言「想做都唔係而家做」,反問自己的想法和主張在這個時勢下是否合乎時宜,「出嚟講嘢十句有九句俾人鬧就無謂喇」。對於將來是否還有普選,他對此感到樂觀,認為可以「袋住先」,因為是次人大決定已從根本上保證愛國者治港,「開放普選有什麼問題?」

5. 北京修改本港政制的轉捩點,是民主派於前年區議會選舉中大勝,惟選民並非基於候選人的地區工作投票,而是單憑他們高舉象徵「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手勢,利用北京不接受的政治議題贏得大部分議席。後來有民主派提倡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35席或以上,「靠攞咗議會多數就逼政府跪低」,亦是促使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原因。

豬肉成真係愈來愈似無間道,表面上好似為「殺人政權」護航解畫,實際上就係話「方丈好小氣,唔輸得」,道行果然比「橡皮圖章」和「忠實的廢物」高幾班!

***

信報 2021年3月16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吳秋北突叫高價 商界憂現左傾潮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等多名京官南下,一連三天在灣仔會展舉辦座談會,就香港選舉修例聽取各界聲音,獲邀出席的人士涵蓋商界、政黨、社團、學者和地區等範疇,根據官媒報道,三天座談會料有多達一千人給予意見。

筆者聽聞,建制圈子內深明中央對政改已有一套腹稿及基本立場,即使廣集民意,亦未必有太大調整空間,尤其是公眾最關注的如何分配90個立法會議席。

全國人大會議上周決定,新一屆立法會由原來的70席增至90席,除了地區直選和功能團體外,新添選舉委員會界別。昨天首場座談會,不少參加者均就立法會席位分布發表己見。

政圈近日流傳兩大方案,分別為「234」(直選佔20席、功能佔30席、選委會佔40席)及「333」(三大界別各佔30席),外界原以為與會者只會就這兩個排陣方向各抒看法,詎料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突然倡議從未曝光的第三款方案──經選舉委員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佔50個,餘下40席由直選和功能界別瓜分,各佔20席。

消息透露,部分商界背景的建制中人對於吳秋北拋出「522」方案大感詫異,認為有關做法「太左」、「不太現實」,擔心「左傾」之風未來蔓延至不同層面。

有港區人大代表憶述,早前到北京出席兩會時,從未聽過有人談論類似吳秋北的建議,相信吳是回港後收到「高人」溫馨提示,才提出「522」方案。

不過,也有工聯會人士跟筆者直言,黨內「好buy」吳秋北的提議,覺得中央今次明顯想透過選舉修例,迫使某些商界既得利益者離場,讓議會內多一些「中央親兵」,有利落實行政主導。

多名出席昨天座談會的人士提醒筆者,要了解吳秋北為何語出驚人,可從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昨天的發言窺見端倪。張勇談及來港聽取意見後,制定法律時會「折衷調節」,例如有人要求100分,有人希望50分或60分,他可能會在中間80分落墨。

有建制中人預期,當溫和派如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等力主選委會最多佔立法會30席之際,而吳秋北卻「叫價」50席,按照張勇「中間落墨」的說法,選委會最終可能會佔40席,這樣做可令社會感受到中央有「聆聽」各界聲音,大費周章舉辦座談會並非一台大戲。

6. 部分商界背景的建制中人對於吳秋北拋出「522」方案大感詫異,認為有關做法「太左」、「不太現實」,擔心「左傾」之風未來蔓延至不同層面。...有工聯會人士跟筆者直言,黨內「好buy」吳秋北的提議,覺得中央今次明顯想透過選舉修例,迫使某些商界既得利益者離場,讓議會內多一些「中央親兵」,有利落實行政主導。

吳揪得繼罐頭刀事件(見《一月圍城》)成功贏盡掌聲後,又再斬多幾兩,繼續有咁誇張得咁誇張,叫出「選痿會50席」的超高叫價。由於正苦議案只需簡單多數就否通過,正苦有「選痿會50席」保駕護航,根本無可能輸,「制度暴力」是回歸以來最勁,甚至傳統建制派和功能組別都被「削藩」。吳揪得作出呢個提議,唔通真係咁有把握工亂會在「選痿界別」有出頭天?

***

信報 2021年3月18日

余錦賢 香港脈搏

333方案突變234之謎

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國人大上周通過改寫香港選舉遊戲規則,這場「大手術」最令人關注之處莫過於把立法會議席從原來的70席增至90席,除了功能團體和地區直選外,新增選舉委員會界別,選委會應佔議會多少席位成為政圈熱話。連續三天南下「帶同耳朵聆聽意見」兼「宣旨」的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昨日「一錘定音」表明選委會將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亦即比功能團體及分區直選議席為多。

有建制中人相信,張曉明的說法間接證實「234」方案(直選、功能、選委會分別佔20、30和40席)才是中央真正腹稿,若然如此,不難理解工聯會吳秋北為何語出驚人拋出「225」(選委會佔50席)的高門檻建議,有關方面似為了達到政治上「高開低收」的期望管理效果。

至於緣何仍有不少建制人士敢於與中央口徑有異,力撐「333」方案,據知情人士透露,原來在本月兩會舉行初期,有京官出席閉門會議向港區代表解說政改,當時曾提到未來立法會組成應達致「均衡參與」,直選、功能、選委會宜平分秋色各佔30席,事後很多建制中人接受傳媒訪問時,皆跟隨旋律唱「333」分配有助均衡參政,「如果無『阿爺』提示,我哋邊敢講333?」

詎料「333」方案發酵一兩天後,某本地傳媒爆出中央其實屬意「234」,令身處京城的港區人大政協如夢初醒,隨後他們收到中間人溫馨提示,北京就立法會議席分布「還未有決定」。

本月5日,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公布賦權選委會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惟建制中人估計「333」方案仍有希望,事關王晨所說的「較大比例」不一定相對直選和功能界別而言,亦可演繹為跟歷屆立法會組成部分比較。然而,隨着張曉明昨天就王晨言論「加以說明」,「333」方案可說已壽終正寢。

有建制中人慨嘆,不太理解為何中央要訂出「超辣版」政改,特別是新制下有資格審查委員會把關,「非愛國者」勢難入閘,基本上可排除「反中亂港勢力」進入管治體制,足以實現愛國者治港原則,故揣測「阿爺」是次壓縮直選議席,並新增猶如「國家隊」的選委會界別兼佔議會大多數,明顯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究竟誰是「沛公」?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7. 本月兩會舉行初期,有京官出席閉門會議向港區代表解說政改,當時曾提到未來立法會組成應達致「均衡參與」,直選、功能、選委會宜平分秋色各佔30席,事後很多建制中人接受傳媒訪問時,皆跟隨旋律唱「333」分配有助均衡參政,「如果無『阿爺』提示,我哋邊敢講333?」...某本地傳媒爆出中央其實屬意「234」,令身處京城的港區人大政協如夢初醒,隨後他們收到中間人溫馨提示,北京就立法會議席分布「還未有決定」。...新增猶如「國家隊」的選委會界別兼佔議會大多數,明顯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究竟誰是「沛公」?

呢班只懂猜度上意,毫無個性,阿頭乜你就講乜的 yes man,又係成日出醜,疑似連橡皮圖章都做唔來,仲想在選痿會界別分一杯羹...我城靠佢地做管治就真係死得,呢班擦鞋仔做「沛公」就差唔多!

***

伸延閱讀:

一月圍城

信報 2021年3月15日

李道

完善選舉制度的理想中庸點

在「愛國者治港」的大纛下,完善選舉制度會把香港引向何方?「一國兩制」是否進一步向「一國一制」靠攏?香港民主進程又是否畫上句號?與其做最壞打算,不如抱最好希望,包括思考箇中理想中庸之道。

愛國者治港:二元變一元?

正巧前文〈審判預算案〉提出,民主好比法庭審訊,強調二元或多元對抗性,透過控辯雙方的陳詞,將真理愈辯愈明。不過,這是站在普通法法系來談,大陸法法系則由法官主導,簡單例子就如包青天判案,由他一人引領公孫策和展昭等主導尋找真相,律師或大狀的角色相對被動。

如果說,西方民主政治跟普通法法系同出一轍,那麼,中國傳統政治則類同大陸法法系──中國歷史向來強調賢人政治,正正寄望一位(或多位同聲同氣的)明君能臣帶來善治,箇中的一元主導性質顯而易見,善治非由對抗性的二元觀點碰撞產生。某程度上,賢人政治貼近柏拉圖理想中的哲學王統治,他認為此制度遠較民主優勝;惟亞里士多德及後補充,一人管治既有好的結果,一旦向壞卻會淪為專制,跟民主向壞會淪為民粹類同。

今日中國的政治體制,2018年新修正的憲法所增一句,一以貫之究竟強調一元性而非二元性:「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毫無疑問,這不符合香港人所習慣的二元模式。將來,若按愛國者治港的準則來完善選舉制度,會否意味香港政治二元不再?至少,日後香港社會以至立法會、區議會、選委會等等,是否只有藍營一元,再無黃藍之間二元對抗?當然,中央並無否定、甚而鼓勵「忠誠反對派」的出現,即是在擁護《基本法》、効忠香港特區,以及尊重兼承認中共政權的基礎上,所有顏色理論上都有生存空間;不過,放在不少香港人眼裏,相關被允許的顏色皆是「紅底」的,而且,日後不單會完全行政主導,其他立法、司法等的相互制衡及對抗也恐消失。

一切只怪香港過去太過側重對抗了。事實上,西方民主固然強調二元對抗,但當某人某黨勝出選舉,其執政還是趨於一元。特朗普作為美國總統期間,已教世人見識總統權力可以有多大;歐洲多國所奉行的議會制,行政、立法亦由單一執政黨或執政聯盟主導。每次民主選舉,實等同政治權力的重新洗牌,由二元或多元的選民一較高下,勝選一方則猶如統一天下落實一元施政。在西方,「separation of powers(三權分立)」之謂其實不及「check and balance(制約與平衡)」普及;較諸前者只談分權,後者強調的平衡實更切合現實,即須尋求矛盾的統一。

香港多年來的一大問題,就是過度高舉分權,少理平衡及統一。此前政改一而再地遭遇滑鐵盧,正反映香港政治缺乏妥協藝術。當然,這始終源於香港只有半桶水的民主,因而缺乏足夠的民意授權,無法透過選舉從二元走向一元,執政者所享一元是半吊子的,加上行政機關在議會無票,在野黨因永遠無法執政而堅持反對到底……無論形而上的認受性,還是形而下的實際運作,都導致施政舉步維艱。的確,只有二元對抗,沒有平衡統一的一元,結果不問可知,就是香港長期陷於分裂,此便為回歸以來各項發展裹足難前的深層次底因。

香港長陷分裂 矛盾終須統一

矛盾終須統一。香港要突破困局,政制改革理論上有兩條路走:要不選舉前二元、執政後一元,完全走上西方一套;要不選舉前後都走向一元──不必諱言,現在我們面對的所謂完善選舉制度,無疑是朝中共方向靠攏。

究竟,日後特區政府的施政能否如預想般暢順?上述深層次矛盾能否徹底理順過來?其中毋庸忽視的一條,仍是民意授權。中共在內地的管治獲得充分肯定,成功實現國富兵強、百姓生活愈來愈好,固然可把天下運諸掌上,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得通,人民都不介意放棄一點點政治自由,去換取其他更大的諸如安居樂業、吃喝玩樂等經濟自由。

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之後,若能交出同樣成績,令廣大香港市民收貨,證實相關香港特色選舉制度行得通,香港人或不會那麼不甘被剝削曾經擁有的政治自由。官方說法便強調,唯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可見,前面手段是為了達成後面之目的。

以上一點極之重要,除了涉及單向因果關係,亦可倒果為因雙向而行──後面成果也可用以肯定前面方法。愛國者治港能否達致善治,絕對關乎一個制度以至一個政權的認受性;要達到上述目的,筆者一個建議是強化「技術官僚」管治。意大利的民主實踐很特別,贏得選舉並組成執政聯盟的政黨們,居然不太熱中親身上陣自居總理;由上屆委任法律學者孔特組閣,到最新委任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都是擢用無黨派的有能者領導政府,至於勝選政黨則在其上監督其施政。

專家抗疫成功 技術官僚值推

這個玩法不是忽發奇想,而是建基於香港最近一套行之有效的辦法──專家抗疫。行政長官所委任的專家們,正正很好地引領香港走出疫困;由推進落實強檢、封區,到批准及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若無這批專家領軍的話,結果恐怕事倍功半,不排除再陷上述二元對抗性政治困局。專家抗疫的好處,正是較易獲得民意支持,畢竟香港民粹尚未淪落到完全反科學的地步,「專」家所涉的「四個口」無疑比「官」字的「兩個口」有用得多,可免跌入只問政治立場的迷思,重返實事求是、理性公允的正軌。

試問,這不是賢人政治或哲學王的一個體現嗎?有曰,愛國者治港不要「忠誠的廢物」,所強調的正是單單忠誠無用,為政者到底要做出實績。專家抗疫屬於task force形式(專案小組式)嘗試,模式絕對可以推而廣之到更高層次的特區政府管治班子。

當然,相關專家或技術官僚,始終要得到中央的信任,通過選委會的愛國者資格審查。情況就如意大利執政聯盟委任總理,總不能是個反對該執政聯盟的人。最理想的,乃是選委、行政、立法都盡是「忠誠的能臣」;要警惕是,縱或遭「忠誠的廢物」竄入體制,也必須確保不存於行政機關之內──「忠誠的廢物」最多只能存於選委、立會等「把關」,不宜給予太大實質施政權力。

另一方面,一些技術官僚縱或有些「黃底」嫌疑,亦不宜一刀切完全予以封殺;就如抗疫專家裏面可能存在「黃絲」,但只要該技術官僚沒有立場先行,有關方面仍可最大程度地包容吸納。愛國者治港是套全新模式,其初試啼聲肯定備受注目;若然有個好的開局,則認受性定當較高,這也有利日後做出實績,情況就如專家抗疫的成功故事。

愛國者治港下的中庸點,正要尋找「忠誠」與「能臣」之間的兼容平衡,同時避免「愛國」與「民主」之間的排拆失衡。中庸點不是「100÷2=50」的中間點,而是可以一方佔較重、一方佔較輕。

民主乃當世顯學,但不代表它完美無瑕,更不代表我們應追求所謂極致的民主。直接民主無疑是比代議政制更加民主的極致模式,但為何今日技術雖已允許,西方國家卻未熱切推動呢?理由正是最民主不等於最好。

同一道理,最自由的經濟體亦不等於最好,例如極致自由會衍生壟斷,現時多國便已研究制定針對科網巨擘的反壟斷法,又如最自由地不徵任何課稅(包括利得稅及煙稅等),也不見得對整體社會有利。有篩選的民主,同樣未必是壞,畢竟連公民提名都會把提名票數不夠者篩走;滿足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制度中庸點,應是一方面確保參選人最低程度地忠誠合格,另方面確保最大程度地容許能臣入閘。

忠誠的能臣 愛國的民主

此外,兼聽總比偏聽好,民主的二元對抗好處,亦應繼續納入愛國者治港體制裏。民主容許政黨輪替,二元意識形態都有機會執政,執政者時左時右,令施政走向不會長時間偏離中軸太遠。今日中國由中共領導,表面看是一元,但實際也含二元成份,只是二元對抗皆於黨內完成;不過,黨內的二元對抗始終不及民主輪替多,一旦發現長時期走歪了錯,要糾正過來則恐翻天覆地──中國史上改朝換代的戰亂,以至晚清以降的動盪,正是一元走到盡頭、不得不激烈轉向所致。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勢,在於「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的實用主義,包括於社會主義內見資本主義,透過開放市場盡取二元之長;至於香港特色選舉制度,亦應在中國特色與西方特色之間趨利避害,中庸點乃在一元基礎上保留若干二元對抗性。

路是人行出來的,中國崛起有目共睹,顯示條條大路通羅馬。我們既毋必要盲目追求絕對民主,接下來誠宜務實地行出有利香港、切合香港實況的路。有謂香港只有「鳥籠民主」,不必諱言這事不離實;重要的是,如何在準確描述香港政局之餘,進一步找出箇中最佳及最可行的方案。須注意,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只涉《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並未修改第45條和第68條有關雙普選的目標。唯有確保愛國者治港有效落實,國安有了保障,中央得以放心,香港才有實現普選的前提──這個「愛國的民主」原則,是「鳥籠民主」下的香港出路;經歷回歸廿多年來的種種,相信香港人到底明白了吧。

信報 2021年2月18日

曾鈺成 曾鈺成回憶錄:主席八年

等埋發叔

政改表決,建制「甩轆」,人們事後知道,原來是因為「等埋發叔」。

建制派議員早有決定,全體參與表決,一票不能少。他們要告訴市民:建制派全力支持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普選不能實現,是因為反對派的阻撓。

建制派估計,政改議案辯論將在第二天下午5時左右結束。但由於沒有泛民議員拉布,第二天中午12時,已沒有議員發言,辯論進入最後階段,官員總結,然後表決。

這令建制派的經民聯失了預算。經民聯的劉皇發議員(「發叔」)因健康欠佳,不能長時間出席會議。這次政改辯論,他沒打算發言,留在家裏休息。按照辯論在第二天下午表決的估計,經民聯的黨友們建議發叔在午飯後返回立法會,等候投票。誰知辯論在中午已經結束,發叔便要提早起行。

負責和發叔聯絡的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起初並不着急:他在官員開始總結發言時已通知發叔出門。「政改三人組」3名官員都要發言,如果每人講20分鐘,合起來就有一個鐘頭,發叔應有足夠時間趕回會議廳。

可是,林鄭發言只用了約10分鐘;袁國強看來也不會作長篇發言。這時林健鋒開始着急了;他一度走出會議廳,打電話查問發叔的行程。他返回會議廳後,給尚未發言的譚志源發出手機短訊,表示要「等埋發叔」,請譚延長發言時間。但譚看了短訊,只報以聳肩一笑(這是我在事後聽林健鋒說的)。結果袁國強和譚志源兩人各只說了五六分鐘。辯論結束,我隨即宣布議案付諸表決;有議員要求點名表決,我宣布表決鐘會響5分鐘。

隨着表決鐘響起,林健鋒顯得坐立不安。表決鐘響了大約4分鐘,他突然向我提出:「主席,我們可否要求暫停會議15分鐘?我們想再討論一下。」

立法會對一項重要議案進行表決前,為要對投票意向作最後商討,議員要求暫停會議,獲立法會主席批准,這是有先例可援的。可是,暫停會議的要求必須在主席宣布議案付諸表決之前提出。按《議事規則》規定,表決鐘一經響起,5分鐘後必須開始表決,其間不能以任何理由暫停會議──除非在開始表決時,會議廳內不足法定人數。

我回答林健鋒:表決鐘已經響起,我不能暫停會議。這時,他轉過頭去跟坐在後一排的葉國謙打了個招呼,兩人突然站起來,離開座位,走向會議廳出口。這時距離表決鐘停止的時間只有十餘秒。

林健鋒和葉國謙的意圖,是要帶領建制派議員在表決開始前全部離場。如果會議廳裏不足法定人數,點名表決便不能進行,我便要暫停會議,響鐘傳召議員在15分鐘內返回會議廳投票,這就有可能「等埋發叔」。

兩人突如其來的行動令所有人感到錯愕。大部分建制派議員跟隨他們走出會議廳,但有幾個人不知發生什麼事,沒有即時行動;他們猶豫不決之際,表決鐘已停止。會議廳裏有38人,足夠法定人數,我宣布開始表決。

離開了會議廳的建制派議員走到前廳,輕鬆談笑,以為可以休息15分鐘後返回會議廳投票;忽然看到直播會場的電視屏幕顯示表決結果,人人目瞪口呆。

議員質疑M+展品違國安法促審視 特首指會警惕看待:公職人員都該慎辨紅線 2021-03-17 20:30:32

【有線新聞】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年底開幕,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部分展品違反港區國安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會很警惕看待。

「沒有問題,我們會展出館藏。」M+館長華安雅較早前說甚麼也可以展出。

八千件藏品,有攝影師劉香成在1989年,拍下一對情侶在橋下避過解放軍、清場後學生送院的情景,引伸出內地藝術家王興偉「二次創作」的油畫。館藏還有艾未未294件作品,包括97年向天安門舉中指的黑白相。

這批中國當代藝術品是瑞士收藏家希克「半賣半送」,他2012年將1,400多件捐給M+,當時總值13億元,M+另外買了47件,只是用了約1.7億元。希克當時讚香港是最無限制的平台,有想過捐去內地,但怕有限制:「中國當局可能認為,被呈現或理解的方式,並非中國想對外界展視的樣貌。」

藏品2016年首次和公眾見面,由時任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揭幕,她當時指:「希克的捐贈為M+打下很強的基礎,協助M+成為世界級博物館。」

事隔五年,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要擺放疑似違反國安法,侮辱我們國家尊嚴的藝術品,想問特首會否責成部門,審查有關展品是否違反國安法和基本法?」

已升任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就稱:「會否踩了紅線,每位公職人員都要審慎,這條線是可分辨的。甚麼是文化藝術創作自由?甚麼是散播仇恨,破壞兩地人民關係以至危害國家安全?我們很特別警惕地看待。」

根據《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管理局要達致的目標,包括維護及鼓勵藝術表達自由以及創作自由。

我們問過西九文化管理局會否展出那些藝術品,管理局沒有正面回應,只是說無論籌劃展覽或發展藏品,都是以研究為基礎,以嚴謹的學術精神為原則,M+會遵守香港法律,秉持最高的專業操守。

湯家驊稱選委應留區議會議席 吳秋北倡選委佔立法會50席 民主派未獲邀批漠視意見 2021-03-15 19:02:44

【有線新聞】有份出席座談會的行會成員湯家驊在會上提出,取消選委會所有區議會席位不太公平,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就建議立法會選委會議席應該定為50席,沒有獲邀出席的民主派批評中央無視民主派意見。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那場座談會,在會上建議選委會應佔立法會過半議席,吳秋北:「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員應該用50個的名額,體現較大比例,照顧整體香港利益,而非偏向個別極端的一種主張。」

不過行會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立法會直選、功能界別以及選委會議席應各佔30席,選委會的區議會代表不應全部取消,湯家驊:「始終區議會都是香港民意機構,區議會代表票數盡量與其他團體或機構代表成一個正比例,18區區議會每區選出兩個代表。」湯家驊說選舉制度未有細節,民主思路要再研究細黨或中間路線黨派有沒有成功出選的空間,目前沒有計劃派人參選立法會。

沒有獲邀出席的民主派批評中央漠視他們意見,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如果真的想聽意見,應該廣泛地聽,不只是一向他們小圈子那些。我覺得只有一邊意見,正正對香港最壞的做法。」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召集人梁國豪:「基本上無視我們民主派意見,中耳的就是意見。不需要再給假象香港市民,『我們是聽民意的』,不用再做戲,不用邀請,即是放棄了這邊意見。」他認為座談會諮詢1,000人意見,都代表不到香港市民聲音。

47 則留言:

  1. // 新民黨議員容海恩提議在山下園區,開設出售平價名牌服裝店。劉鳴煒表示,不打算複製其他香港商場到海洋公園,期望山下園區成為戶外露天飲食零售點,如南加州半露天商場,讓市民隨意到訪。

    懷念初開幕時,海洋公園甚有志於教育市民和保育生態(當時未有這詞)。現在搞到靠飲食零售救亡,慘啊。


    // 豬肉成真係愈來愈似無間道

    以前「流浪狗看世界」網誌的蝦餃好似一早已這樣說!


    // 政圈近日流傳兩大方案,分別為「234」(直選佔20席、功能佔30席、選委會佔40席)及「333」(三大界別各佔30席),......詎料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突然倡議從未曝光的第三款方案──經選舉委員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佔50個,餘下40席由直選和功能界別瓜分,各佔20席。

    //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昨日「一錘定音」表明選委會將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亦即比功能團體及分區直選議席為多。

    玩完了!黃黑由2014年起的賭局輸清光了。


    // 信報 2021年3月15日 李道: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之後,若能交出同樣成績,令廣大香港市民收貨,證實相關香港特色選舉制度行得通,香港人或不會那麼不甘被剝削曾經擁有的政治自由。

    相當一部份香港人對政治很天真,雖然在156年的英治時期只有最後五年半有立法局地區直選,也對殖民地主子感恩,令人不解。Pandora's Box一經打開,現在減少直選,香港人「或不會那麼不甘」?!李道近二十年不在香港嗎?


    // 香港最近一套行之有效的辦法──專家抗疫。

    行之有效?!李道沒看新聞?且不說一年來既不能長期控制新感染數字而又令民怨加深,現在不少市民質疑疫苗也不能拆招,如何行之有效?


    //「等埋發叔」

    充分反映「忠誠廢物」做事托大、沒計劃、又不能應變。撳掣機器都唔識做,忠誠度也受大陸懷疑,使乜搵你哋再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洋公園甚有志於教育市民和保育生態(當時未有這詞)。現在搞到靠飲食零售救亡,慘啊。

      鬼咩,「教育市民和保育生態」就好似博物館咁,無可能只做本地人生意。唔定期搞啲主題活動吸引人入場盞聽執(哈囉喂無疑在呢個角度來說是成功的)。

      //以前「流浪狗看世界」網誌的蝦餃好似一早已這樣說!

      的確如此。蝦餃叔應是在 blog 界第一位稱豬肉成為「巷版王金平」的人。

      //黃黑由2014年起的賭局輸清光了。

      傷巷正苦不作為(可能係公墓園太黃?)都有份搞到今日的局面。

      //現在減少直選,香港人「或不會那麼不甘」?!李道近二十年不在香港嗎?

      李道應該係「以為」傷民會以實用主義來看,如果「賢能的愛國者」做到嘢,就會令傷民心服口服。
      其實咁仲衰,「殺人政權」派來的人的管治更好,傷民又點會接受到自己柒咗的事實?你估200萬+1真係相信831打死人?佢地自己都唔信喇!係都要死剩把口唔認衰之馬!

      //且不說一年來既不能長期控制新感染數字而又令民怨加深,現在不少市民質疑疫苗也不能拆招,如何行之有效?

      可能佢以為猿教獸好有權威卦?所以我無將李道呢篇拎出來講,只係在伸延閱讀當參考算。

      //充分反映「忠誠廢物」做事托大、沒計劃、又不能應變。撳掣機器都唔識做,忠誠度也受大陸懷疑,使乜搵你哋再做?

      俾着我係阿爺真係會炒Q哂佢地。下一篇再寫。

      刪除
    2. // 行之有效?!李道沒看新聞?且不說一年來既不能長期控制新感染數字而又令民怨加深,現在不少市民質疑疫苗也不能拆招,如何行之有效?

      我對香港抗疫政策都有不滿
      主要係覺得唔夠辣
      同埋多窿, 出事先去Fix
      但環視全球
      做得比香港好既經濟體可能兩隻手就數得哂

      刪除
    3. //同埋多窿, 出事先去Fix

      有啲窿係明顯有bug,社會上早有回響, 但正苦都死去,呢吓嘢先叫人心淡。

      刪除
  2. //忠誠度也受大陸懷疑
    其實上WEI博睇下就會發現,就算CCTVB日日完全唔理點畀人嘈都不停宣傳正苦同大陸,都會畀人話係黃到無朋友,甚至連CCTV同中宣部之類,都會有好多大陸人話係敵在XXX嘅時候,你都唔需要再擔心大陸懷唔懷疑,因為就算中央唔懷疑你,十三億偉大人民都肯定百分之七百五十萬懷疑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因為就算中央唔懷疑你,十三億偉大人民都肯定百分之七百五十萬懷疑你。

      由2014年起,尤其經過2019年,這就是可悲的現實。「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大陸政府方面,回歸初期真的不干預,也有關照(甚至年度十大考古成果竟也有香港一份),但也不視香港人為自己人。經歷過去六年,現在態度似由香港人自生自滅。

      刪除
    2. //就算CCTVB日日完全唔理點畀人嘈都不停宣傳正苦同大陸,都會畀人話係黃到無朋友
      //因為就算中央唔懷疑你,十三億偉大人民都肯定百分之七百五十萬懷疑你。

      哈哈,我諗起劉校長話班CCTVB主播着黑色西裝就係撐黑暴...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經歷過去六年,現在態度似由香港人自生自滅。

      摩摩以前都講過,只要我城的巷蜀思潮無法「反攻」大陸,「殺人政權」真係理得你死。傷巷販民睇得自己太高,人地才不屑「殺」你呢!

      刪除
    3. SORRY, CCTVB 真係黃到無朋友
      其實我無乜睇CCTVB, 係有時撞O岩食飯時間睇下新聞同星期X檔案
      用返我上次個例子, 明明美帝闖入國會, 係示威者俾警察打死, 新聞係: 示威造成死亡
      星期X檔案講家暴, 家暴一般都係講下社區支援, 搞多D親子溝通教育宣傳之類
      佢有本事搵到某專家, 話係因為疫情長期無解決, 搞到一家人困系間屋度磨擦多佐, 將本來退休後先多磨擦變成系壯年時發生...... 然下之意即係退休後就隨便打

      唔係黃得隱藏就唔係黃先得架

      --Dogdogchi

      刪除
    4. 無線新聞部根本就是黃媒/反中媒體!

      早兩日我老爸睇無線新聞,講到中美的安克雷奇會談,明明就是美帝在耍無賴,無線新聞就是可以演繹到是中國不對,抹黑中國可謂不遺餘力。

      我覺得人家還真的沒隱藏過佢地是黃,不過佢地可能不大看得起本土派,不為本土派說話,因此本土派也不喜歡他們,嘲諷佢地是CCTVB。

      刪除
    5. //明明美帝闖入國會, 係示威者俾警察打死, 新聞係: 示威造成死亡

      呢個例子係黃。

      //佢有本事搵到某專家, 話係因為疫情長期無解決, 搞到一家人困系間屋度磨擦多佐, 將本來退休後先多磨擦變成系壯年時發生...... 然下之意即係退休後就隨便打

      同罐頭刀一事我只係 read 到「你屋企無罐頭刀係你的問題, 賓館唔借廚房工具係賓館的問題」; 我都只係 read 到「疫情令大家都留在家中,易生衝突」,並唔係話將退休後的家暴正常化。如果將「留在家中,易生衝突」又拉上地產霸、單位面積細等又去屌正苦房屋政策, 咁都唔能夠算係黃, 畢竟房屋問題講咗幾十年,跟黃藍無關。

      //我覺得人家還真的沒隱藏過佢地是黃,不過佢地可能不大看得起本土派,不為本土派說話,因此本土派也不喜歡他們,嘲諷佢地是CCTVB。

      我都聽過呢個講法。CCTVB新聞唔走文宣路線,又多藍色偽人,所以受拉燈仔圍攻。

      刪除
  3. 所以曾钰成永远做不上特首,他到现在还不知道中央在做什么和想做什么,政治智慧基本是零。那些商界背景的建制中人难道就想不明白,中央也在对付你们啊。吴秋北反而理解中央各种动作的真正目的,看来将来有望做特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吴秋北反而理解中央各种动作的真正目的,看来将来有望做特首。

      如果吳有「賢能」的 track record show 到俾我睇, 我都會好支持佢的!

      刪除
    2. 佢在建制一向有個花名叫「唔揪得」!(掩面逃走)

      刪除
    3. //「唔揪得」

      叫佢代林作出戰!

      刪除
  4. //所以曾钰成永远做不上特首,他到现在还不知道中央在做什么和想做什么,政治智慧基本是零。那些商界背景的建制中人难道就想不明白,中央也在对付你们啊。吴秋北反而理解中央各种动作的真正目的,看来将来有望做特首。
    我覺得除非將來特首唔係選委會選出嚟,如果唔係佢應該完全無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除非將來特首唔係選委會選出嚟,如果唔係佢應該完全無機會。

      你咁講法, 唔通「真.普選」佢反而有機? XD

      刪除
    2. //唔通「真.普選」佢反而有機?
      所以佢同另外兩個JT (田大、薯片縮) 咪攪咗個正擋,想食咗中間派嘅議席,左右逢源。

      WILL

      刪除
    3. //同另外兩個JT (田大、薯片縮) 咪攪咗個正擋//

      黐埋呢兩隻友真係屎都有得食

      --Dogdogchi

      刪除
    4. //佢同另外兩個JT (田大、薯片縮) 咪攪咗個正擋
      //屎都有得食

      乜呢檔嘢有運作過嘅咩?

      刪除
    5. //乜呢檔嘢有運作過嘅咩?
      本來預備出戰2020年選舉嘅。派過口罩咁囉! 阿爺話今年取消選舉之後,又消聲匿跡了。

      WILL

      刪除
    6. //派過口罩

      咦, 資金何來, 使唔使公佈賬目?? XD

      刪除
  5. // 豬肉成真係愈來愈似無間道
    所以我一直推廣"香港王金平"呢個稱號, 二人背景真係似到十足十, 都係爭唔贏大位, 只能淪落立院/立會主席, 然後矛頭唔指向敵人, 反而係指向當年同陣營嘅大位贏家. 結果一邊有太陽花佔立院, 一邊有黃暴砸立會.

    //「等埋發叔」
    由我從來唔信香港"建制"派嘅角度睇, 暗謀啲講, 呢個係佢地不忠嘅故意行為, 而唔係意外
    再加上次次都唔齊人開會, 就更加證明咗佢地係想一齊阻撓港府施政, 或者有心對抗阿爺嘅密旨, 而後者我認為係更主要嘅圖謀, 始終呢班"建制", 都係讀番書, 飲鹹水嘅"殖民餘孽", 價值觀冇可能跟隨共產黨
    就連我呢種"自干五", 價值觀都同共產黨有好大出入, 只係認為天下大勢如此, 共產黨行事好多係逼於無奈. 仲有歐美細讀之下會發現她比共產黨更可怕, 作孽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所以我一直推廣"香港王金平"呢個稱號

      睇錯「王永平」:D

      // 就連我呢種"自干五"

      要Google這詞才知意思。:)

      // 佢地係想一齊阻撓港府施政, 或者有心對抗阿爺嘅密旨...

      阻撓港府確有可能,但對大陸最多是陽奉陰違。公開對抗會令自己搵不到着數啊。

      刪除
    2. //所以我一直推廣"香港王金平"呢個稱號, 二人背景真係似到十足十

      我諗你同蝦餃叔都應該幾啱傾。

      //矛頭唔指向敵人, 反而係指向當年同陣營嘅大位贏家
      //阻撓港府確有可能,但對大陸最多是陽奉陰違。公開對抗會令自己搵不到着數啊。
      //自干五

      我係唔明做埋呢類「自干二五仔」有乜着數。既取信唔到阿爺,尾帝又唔會多謝你。

      //始終呢班"建制", 都係讀番書, 飲鹹水嘅"殖民餘孽", 價值觀冇可能跟隨共產黨

      價值觀唔同點解又要去做建制派呢?去商界悶聲發大財唔得咩?

      //歐美細讀之下會發現她比共產黨更可怕, 作孽更多.

      我都係咁諗。

      刪除
    3. //阻撓港府確有可能,但對大陸最多是陽奉陰違。公開對抗會令自己搵不到着數啊。

      忠誠廢物們的服務對象係黃四郎呢D地主。

      WILL

      刪除
    4. //我係唔明做埋呢類「自干二五仔」有乜着數。既取信唔到阿爺,尾帝又唔會多謝你。

      為國家發一點感言而已,網絡聲線全都係另一邊有啲壓迫。
      本質係一個無聊又無能嘅鍵盤戰士。憤世嫉俗都係鍵盤戰士嘅特點。
      而自干五這個群體,在大陸被叫“白褲衩”,一樣被真五毛“紅褲衩”圍剿。
      但白褲衩都自滿於理性分析國事。

      刪除
    5. 補充:應該說自干五和白褲衩是重叠度很高的圍體
      再向西方走多一點就是“公知”了

      刪除
    6. //豬肉成真係愈來愈似無間道
      //推廣"香港王金平"呢個稱號

      我認為阿爺也清楚曾鈺成是什麼貨色。

      先講講當年的左派四大天王,分別是:曾鈺成、譚耀宗、陳婉嫻和程介南。

      先談程介南,自從佢洗完PAT PAT出返來,痛定思痛決定搵真銀,依家有時仲會在社交媒體上見佢晒去邊處邊度旅行,又或者晒煮飯仔大撒狗糧,總之就寫意人生。

      陳婉嫻嫻姐,佢一向都有自己主見(非常固執),加上佢同西環唔對路,一向都是獨個兒玩。

      譚耀宗譚人大,現在貴為全國人大常委,證明阿爺對佢的信任。

      曾鈺成呢?全國政協又無!全國人大都無!連疑似「忠誠的XX」的葉國謙及最二五仔的田二少都是全國人大!曾鈺成呢?一樣都無囉。佢在阿爺心目中是什麼貨色?不言而喻。

      刪除
    7. //本質係一個無聊又無能嘅鍵盤戰士。憤世嫉俗都係鍵盤戰士嘅特點。

      咦? TO你係咪睇錯咗?我唔係話「自干五」,我係講「自干二五仔」,即係豬肉成又要高技巧地抽正苦後腿,又要扮哂正義(當然俾個天佢做膽都唔敢收尾帝錢),咁搞法自己利益好有限,唔知為乜?

      //白褲衩都自滿於理性分析國事

      我某程度上都係。

      //忠誠廢物們的服務對象係黃四郎呢D地主。

      豬肉成肯定唔敢收地產霸的「延後利益」喇!

      //曾鈺成呢?一樣都無囉。佢在阿爺心目中是什麼貨色?不言而喻。

      「我...我無功勞都有苦勞吖...」

      //程介南
      //陳婉嫻

      嫻姐和懲教男都算係能夠「全身而退」.

      //譚耀宗

      你一定記得我講過我老媽帶我去幫蛇齋黨在大興邨洗樓, 譚耀祖仲拍下我個頭想踢我入會...

      刪除
  6. //藝發局視覺藝術小組主席陳錦成:「一路認識艾未未,
    //已升任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就稱:「會否踩了紅線,每位公職人員都要審慎,這條線是可分辨的。甚麼是文化藝術創作自由?甚麼是散播仇恨,
    容BB喺有啲無聊,不過X未未始終都係喺外國唱衰蝗國之流(佢自己都講過好嘅藝術都要有政治性唔喺就只喺裝飾品),肥仔陳都喺低調啲好。話"M+會遵守香港法律,秉持最高的專業操守"就夠啦。

    回覆刪除
  7. 鬧艾未未無問題,
    "一路認識艾未未, 他有一個很大的方向,是挑戰權威" -- 而唯一既權威係赤共吖嘛, 又唔見佢挑戰下美帝上帝?

    係容BB既辯才實在弱, 挑佐出泥又接唔住, 純粹顯出自己好廢
    ...... 曲線支持上官既說法, 刷鞋新境界, 好高 XDXD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唯一既權威係赤共吖嘛, 又唔見佢挑戰下美帝上帝?

      臘腸話有對老尾豎中指喎!

      天安門定白宮? why not both! 艾未未中指系列對準權力核心

      刪除
    2. 有D公知會用美國可以鬧總統, 去表現自己民主開明
      轉而攻擊中國係尊制獨裁
      其實只係"政治正確"唔同O者

      美帝可以鬧黑鬼咩? -- 唔鬧得, 只可以殺

      --Dogdogchi

      刪除
    3. //轉而攻擊中國係尊制獨裁

      豆瓣、微博都大把批評「殺人政權」的聲音, 又唔見捉哂班人. 其實咩叫「危害國家安全」,條線都幾「不言而喻」.

      刪除
  8. // 真係無眼睇。爻未未呢啲所謂藝術品,魔術師就只會覺得係 bad taste,亦唔明藝術性何在。

    老實講,如果所謂嘅藝術係得嗰幾個自以為理解藝術嘅人先識欣賞嘅話,咁藝術嘅存在意義係乜?令到嗰小部分人自以為高尚D?定係其實為咗係洗黑錢/利益輸送?

    //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早前在報章撰文,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中央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

    當初聽到忠誠廢物的時候真係笑咗出嚟,真係形容得貼切,相信大家都會明白指緊啲乜嘢人。不過忠誠廢物總比不忠的誠廢物好掛,相信現今政府大把不忠的誠廢物囉。

    // 新民黨議員容海恩提議在山下園區,開設出售平價名牌服裝店。

    容女士呢個提議究竟關海洋公園乜事?有人會為咗去OUTLET順便去海洋公園?呢啲叫不務正業囉

    // 豬肉成真係愈來愈似無間道

    令我諗起李登輝,越來越覺得佢好陰濕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所謂嘅藝術係得嗰幾個自以為理解藝術嘅人先識欣賞嘅話,咁藝術嘅存在意義係乜?

      其實擺係私人博物館展出, 又可以擺係蘇富比拍賣, 睇吓有幾多人入場,可以賣到幾多錢, 咁就知佢啲作品的「義術價值」(如果有人藉此洗黑錢更可以一網打盡).

      //相信現今政府大把不忠的誠廢物囉

      真心唔明正苦點請人.

      //容女士呢個提議究竟關海洋公園乜事?有人會為咗去OUTLET順便去海洋公園?呢啲叫不務正業囉

      真係唔出聲已經一副蠢樣, 出聲就更加...

      //越來越覺得佢好陰濕

      睇錯咗「咸濕」XD

      刪除
  9. 先唔好講意識形態
    淨係舉中指就已經唔應該起政府展覽出現啦
    好心容媽媽作為一個新手媽媽,用教壞細路黎講絕對比用國安講合理十萬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淨係舉中指就已經唔應該起政府展覽出現啦

      咁叻就去私人展覽館擺囉, 都唔明點解好似係要用阿公錢來侮辱自己先叫「持平」.

      刪除
  10. M+的要害問題是調查內部和關聯交易是否涉及利益輸送

    藝術品這個,我看青銅器陶器山水花鳥魚蟲畫都可以欣賞到美,現代藝術我就始終入不了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早前以「綑綁」方式,向一名外國收藏家收購逾一千五百件、聲稱總值近十五億元的中國當代藝術品,即平均每份藝術品價值高達一百萬元,但西九管理局最後只需支付約一點七億元,令港人以為「執到寶」。不過有本地藝術家指出,即使當中估值較高的四十七件藝術品,部分市值亦可能只有數十萬元,質疑物非所值,批評選購過程「黑箱作業」、「外行領導內行」。有立法會議員亦批評這種「綑綁式」銷售安排猶如「促銷散貨」,又質疑為何只向單一收藏家購入大批藝術品,要求管理局及政府交代整個選購過程,並為有關藝術品獨立估價。

      刪除
    2. //現代藝術

      我都唔識欣賞, 尤其是「行為藝術」XD

      //有立法會議員亦批評這種「綑綁式」銷售安排猶如「促銷散貨」

      有無搵公證行、拍賣行驗過真偽,估過價架?

      刪除
    3. //外國收藏家
      瑞士收藏家希克又即係瑞士外交官希克。HK庫房D錢總是會以超出市場價值流去外國人口袋。

      //收購逾一千五百件、聲稱總值近十五億元
      希克2018年聲稱部分收藏「捐」给香港的M+美術馆,1450件捐赠作品的估值是1.55億美元,另外50件作品是以2200萬賣给M+。
      ----捐都收1.55億......

      然後看到胡恩威文章 <> 講M+管理層「用一千多萬購藏一個七十年代用夾板做成的東京壽司吧」......有錢都唔係咁洗吖!

      阿爺打土豪劣紳起家,作為小民好想睇吓呢班權貴係咪真係可以笑到最後。

      WILL

      刪除
    4. //HK庫房D錢總是會以超出市場價值流去外國人口袋
      //作為小民好想睇吓呢班權貴係咪真係可以笑到最後。

      正苦都係黃人佔多數, 就算唔係黃都係啲不忠不誠的廢物. 可能只有白鬼才治得到他們(祟優?)...XD

      刪除
    5. //即使當中估值較高的四十七件藝術品,部分市值亦可能只有數十萬元,質疑物非所值,
      洋腸慳唔少拍賣行佣金--又如果大部分都喺類似X未未嘅,土豪唔會買人哋淨喺買骨董,就算現袋嘅,意識型態最好冇咁反動; 老外有咁嘅錢多數買洋腸藝術家嘅,要買蝗國藝術品都唔想入啲喺蝗國冇市嘅啦。

      //講M+管理層「用一千多萬購藏一個七十年代用夾板做成的東京壽司吧」
      老老實實擺九龍皇帝墨寶都好過呢啲喇。起碼細細嗰睇開有fu XD

      刪除
    6. 呢個“M巾”藝術館我真係無眼睇。
      好在仲有個故宮博物館睇下。

      刪除
    7. //洋腸慳唔少拍賣行佣金

      今之M巾真係「人棄我取」喇!

      //好在仲有個故宮博物館睇下

      應該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XD 搞到我以為你打完疫苗有得 return home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