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呃呃騙騙易發達?

上一篇《閒遊南丫島》講起用手機影相,用來通訊多數是用 WhatsApp(間中用微信同內地親戚 send 吓長輩圖 say hello),真正傳統電話打入來通訊的多數係電騙,甚至乎銀行 sell 借貸、手機寬頻 sell 績期已經開始少,親戚朋友打入嚟嘅就更少。成萬部一部「艾瘋」有超過一半時間來「服侍」班騙子,你都咪話唔諷刺,

信報 2023年10月10日

孜然 思覺字療

化詐騙為調劑

一個下午,接連收到四、五個誘騙電話,還有每天一個SMS訊息,實在煩厭。但同時不得不讚嘆,編徒集團的進取與靈活。印象較深刻,定期收到的有初代「順豐來電」,訛稱有郵件在中心被扣留,明明是廣東話作開場白,突然就換了普通話,略嫌功夫不夠仔細;然後就進入真人互動時期,一星期幾通來電,親切說聲:「你好!」熟稔地問起我是否還記得他,說上次傾過貸款的事,現在來跟進。他們的頻繁問候,啟動人性對於連結的渴求,說我不但記得他,更無時無刻掂記着他;或告訴他我在望穿秋水等他的電話,上次他答應借我的錢還未到手,現時麵包都無得食;對答較長的一次,是興致勃勃告訴他我想借一億時,可惜每次總以「喂、喂,我聽唔到你講嘢,收得唔好」,就被對方掛線,然後就再沒然後。

個人覺得SMS更好玩,有收過劈頭第一句就問我近況可好的訊息,這類訊息會配上Emoji,甚是暖心,我會回覆獨個兒在火星生活的辛酸,着他盡快滙錢過來;有時會回覆我在地府生活的點滴,並在他的鼓勵下成為地府遊KOL,問他何時前來探望,到時可以好好招呼他。亦有收過自我介紹是XX,未知YY姐有否跟我提及他,此類訊息發揮空間不少,例如說YY姐借了我十萬,現在由你代還;又如回覆他,你不就坐在我身邊,在警局落口供,要告YY姐嗎?可能出於繁簡中文用詞不同,大家的對話很快就靜止下來。

網上見到的回覆更逗趣,有人收到查詢你是否開寵物店的X小姐,先以不同人物自居,最後坦白其實跟對方是「行家」;有被追問何時送梳化的「投訴」,在收到第四次時回覆對方「剛燒了給你!」,也有網友收到「老朋友」SMS,反追問對方關於太陽黑子的研究進度。形形色色的調侃挖苦,是無聊時候的調劑,亦是對詐騙電話和SMS泛濫,長久受到滋擾卻苦無對策的發洩。

若非不幸成為受害人要去報警,便只有不厭其煩逐一屏閉詐騙來電的號碼,或致電「防騙易18222」查詢,逐家商戶聯絡核證,但前提是你有空閒時間去等對方接電話或電郵回覆。騙徒伎倆進化神速,利用消委會資料被盜竊、消費券派發,甚至四年前大眾書局結業等新聞去行騙,在支援不足的情況下,市民只能提高警覺自保。

1. 他們的頻繁問候,啟動人性對於連結的渴求

魔術師都收過唔少呢類「對話式電騙」,好肉呢個填問卷就係唔睬佢仲嚟自動跟進,似乎好「先進」咁,不過「40-500優惠卷,可以兌換轉數快」呢句擺明無頭無腦,點呃到人啊!

仲有呢啲靚囡頭像,今次 Anna 要你去攞車,唔知道有冇巴打會去78車位順便車震呢?

2. 形形色色的調侃挖苦,是無聊時候的調劑,亦是對詐騙電話和SMS泛濫,長久受到滋擾卻苦無對策的發洩。

魔術師都係防人之心不可無,唔鼓勵呢類同騙徒玩遊戲的做法,畢竟整蠱到對方自己又無賺頭,而且自己在明人地在暗,呢啲無聊嘢都係少做為妙。

信報 2023年10月6日 時事脈搏 港聞

方保僑:假WhatsApp桌面版掃二維碼 賬戶或被騎劫

私隱專員公署過去1個月接獲合共5間社福機構及學校的資料外洩事故通報,指其通訊用的WhatsApp賬戶遭騎劫,騙徒假冒賬戶擁有人向通訊錄的聯絡人發送訊息企圖騙取金錢,事件涉及近900人的個人資料。

私隱專員鍾麗玲在電台節目表示,5宗事故當中4宗都發生在兩個星期內,已聯絡相關機構及即時通知受影響人士,相信騙徒是隨機騎劫通訊軟件賬戶,又提醒市民一旦發現通訊軟件資料外洩應更改密碼,並啟動雙重認證。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在同一節目稱,近期騙徒利用假冒WhatsApp桌面版本詐騙,市民一旦掃瞄二維碼,賬戶有可能被騎劫,騙徒會冒名欺詐其親友,由於騙徒會封存通訊軟件對話,賬戶擁有人未必發覺有問題。

方保僑建議市民,如收到親友借錢訊息,最好致電對方確認,並確保通訊軟件屬官方桌面網站。

3. 私隱專員公署過去1個月接獲合共5間社福機構及學校的資料外洩事故通報,指其通訊用的WhatsApp賬戶遭騎劫,騙徒假冒賬戶擁有人向通訊錄的聯絡人發送訊息企圖騙取金錢,事件涉及近900人的個人資料。...近期騙徒利用假冒WhatsApp桌面版本詐騙,市民一旦掃瞄二維碼,賬戶有可能被騎劫

早前數碼巷、銷毁會等紛紛被黑客攻擊,導致有資料外洩;另外有些對電車知識未係咁足夠的單位(例如社福機構及學校)會中假桌面版 Whatsapp 的招:

騙徒捉緊現代人多數用 Google search 而唔會用傳統的 bookmark,只要買下 Google 廣告將假冒網站置頂(原理跟 Google 叫正苦替國歌買廣告位一樣),如果用戶唔夠 attention to details 唔發覺啲字同條 link 都怪怪哋,就咁 click 咗入去就會瀨哂嘢。Web 版 Whatsapp 雖然好用,打字同 drap and drop 相片文件都好輕易,但就要小心唔好輕易相信個 search result 了。

***

伸延閱讀:

閒遊南丫島

新聞雜評(四百一十)

新聞雜評(四百零六)

只有騙子才是真的

WhatsApp盜用騙案|騙徒搜尋引擎賣廣告 藉釣魚網站騎劫 兩個月騙款近3,000萬 2023年10月18日

【有線新聞】警方近兩個月錄得過千宗即時通訊帳戶遭騎劫的個案,九成七涉及WhatsApp,騙徒透過在搜尋引擎賣廣告,將釣魚網站置頂,用戶登入後就會被盜用。

投資騙案受害人林先生:「最初交易都賺錢,而且能夠入帳到銀行戶口。」林先生今年5月在即時通訊平台,被誘騙投資加密貨幣,損失60萬元。林先生:「他要求我存入更多資金,例如存到一個額度才可以提款,我開始懷疑這些要求及藉口,亦有用『防騙視伏器』,結果顯示詐騙相關訊息是紅色警示。」

即時通訊平台一直是不少騙案發生的地方,最近更加有騙徒,透過騎劫市民帳戶,向他們身邊朋友下手。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警司陳純青:「騙徒會製作一些虛假WhatsApp登入版面網站,他們投放了廣告,所以搜尋結果會有高排名,錯誤點擊這些網站後,掃描一些有惡意的二維碼,騙徒就會用他們的方法騎劫帳戶。騎劫帳戶後,通常會看看通訊錄,配合相關內容,向受害人的親朋戚友借錢。」過去兩個月,這類騙案有1,300多宗,損失逾2,800萬元。

警方呼籲市民多用防騙視伏器,又指推出一年來,加入15間公私營機構提供的資訊,相信會更有效辨識詐騙陷阱。這輛雪糕車未來幾日,會在各區宣傳防騙視伏器,而去到11月底,警方會與轉數快分享資料庫,市民轉數給可疑用戶時,會收到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