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夢想成真

聰明的人,少不免會猜度人心,以估別人思路、心底說話、背後動機、和表現行為為樂,更會提早作出相應行動。估得中自不然沾沾自喜,估不中卻時常要付出代價。其實即使是估中了,也不盡然是好事;尤其是壞事給自己料中,不快的感覺尤為強烈。

猜度別人的心理往往牽涉很多推理、假設、和主觀判斷,只要其中有一環出錯,結論可以跟事實相差很遠.而往往,喜歡猜度的人,智慧通常都不會太差,很容易會在意無意間加入了好些主觀思想,並且會近乎固執地相信自己的判斷:即是好像「贏左場波=好勝=可能是奇拿(兇手)」和「輸左場波=故意掩飾自的好勝心=也有可能是奇拿」,雖然劇情的重點最後並非落在場波的勝負,但係如果有所偏頗,最终便很可能變成莫須有的罪名.
說到底,只要有一個假設出錯的「競猜遊戲」,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便有可能破裂,這實在太危險了.某人做某事的動機和背後的心理因素,可以有無限的可能性;又有誰可以如此自信的單憑幾句話去作出判斷呢?某人做某事可能因為他是壞人,他會設局陷害別人,整蠱別人抹黑別人,又或者做某些事去掩飾自己的無能,令自己好過點;但又可能只是簡單的以事論事,又或者是一些其他人想不到的原因、私隱、苦衷、又或者某些不能說的秘密.如果單憑一些聯想,去猜度某人的動機,並作出一些結論的話,這樣是否公平?更何況,這些猜別人動機或者心理狀況的假設,通常都是猜的人沒法去prove,被猜的人也無法去disprove,最終只會淪為各自表述,亙不相下的局面.

其實,只要你去信你所想相信的,這便是在你認知世界裡的事實.客觀存在的一卷廁紙,只要刺激你的視覺和感觀神經,你便會在你的主觀世界裡以為那是一支牙膏.客觀的事實,最終都是由你的主觀認知世界主導.就如Matrix中的藥丸.
「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
2007/10/14 23:14:56

4 則留言:

  1. 哈哈 這段和matrix我也很喜歡

    想不到你也一樣
    嗯對我而言要超越這個猜度的瓶頸位置

    只有超越已猜度的範圍才可以

    就是要認知到在猜度的範圍之外仍然有自己可能不知道的因素存在

    所謂智者千慮

    除非已經「從一個主宰的位置上」肯定地掌握一切資料

    否則無人可以肯定地說事情一定如此
    就像如果matrix裏面的人無法超越matrix的認知

    則不論他們如何在他們程度上努力達到登峰造極的境界

    也都只不過在那個瓶頸位置

    永遠不能「跳出來」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呀大隻翼!
    知道我個blog既留言系統跟你無乜緣份,但係你依然打左咁多野,真係感激.

    回覆刪除
  3. 唉忍一忍    風平浪靜畢竟大家都有過'夢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