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霍克准將

很喜歡讀【銀河英雄傳說】(簡稱銀英),喜其描寫社會、人性的細膩觸角,雖然本書於八十年代中完成,但每看一次,均有得著,彷彿可以看到書中的社會事件就在身邊發生,書中的人物角色就在身旁出現.

撇開主角不論,作者對配角的描寫也十分突出,霍克准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

安德魯‧霍克准將,宇宙曆七九零年在自由行星同盟的軍官學校以第一名畢業,由於妒忌被他認為「庸才」的楊威利屢立戰功(楊於七八七年軍官學校畢業,在四千八百四十名學生中,名次是一九零九,但在九年間卻能由少尉升至中將,更能以半個艦隊,不費一兵一卒,便佔領了帝國號稱難攻不落的伊謝爾倫要塞,成就前無古人的戰功.),於是便以走後門的方式直接向同盟的最高評議會提交作戰方案,以剛被楊攻陷的伊謝爾倫要塞作橋頭堡,發動大軍向銀河帝國進攻,解放被專制政治欺壓的人民.

當然,打動議會通過出兵的,不是甚麼自由民主的大義,而是民眾的選票.

出動史無前例的大軍,動用了全國十個艦隊中的八國艦隊,總動員人數三千萬名,是全自由行星同盟的六成兵力.面對同盟軍如此龐大的兵力,帝國軍的主帥萊茵哈特便運用了焦土政策來對付...

當同盟軍第五艦隊司令官比克古中將用超光速通信和伊謝爾倫的總司令部取得聯絡時,在通信屏幕的畫面中出現的是作戰參謀霍克准將那張欠缺血色的臉。

「我是要求和總司令官面談,可不記得說過想見你。你只是一個作戰參謀,沒叫你就別多事!」

老提督的聲音相當激烈。不論是壓迫力或威嚴氣勢,都是霍克遠遠所不及的。

年輕的參謀雖在一瞬間為之膽怯,而後卻以高姿態回答道:「有關對總司令官申告之事,一切都得經由我傳達,是為了什麼理由而要求面談呢?」

「沒有對你說的必要。」

比克古忘了自己的身份而吵了起來。

「那麼下官不能替你傳達了。」

「什麼……?」

「不管地位有多高都必須遵守規定,否則我可以切斷通信。」

比克古心想:「這不正是你這傢伙故意定下的規定嗎?」但在此時此刻,比古克不得不作出讓步。

「前線的各艦隊司令官一致要求撤退。有關此事希望求得總司令官的諒解。」

「想要撒退?」

霍克准將的嘴唇,正如老提督所預想的,扭曲了起來。

「楊提督就不必提了,連素有勇敢威名的比克古提督都主張不戰而退,實在令人感到非常意外。」

「別用那種卑劣的說法!」比克古毫不留情地斥責他。「如果當初你不提出這種無謀的出兵案就沒事了。現在總該對自己的責任有點自知之明才對吧!」

「如果是下官就不會撤退了,這正是一舉消滅帝國軍的好機會,有什麼好怕的呢?」

這句態度不遜且不經思考的話,使老提督的雙眼中閃著仿如超新星爆炸時的閃光。

「是嗎?那麼交換好了。我回到伊謝爾倫,而你就到前線來替我。」

霍克的嘴唇似乎已經扭曲得不能再扭曲了。

「請不要說這種不可能的事。」

「你明知不可能還在這兒說風涼話!而且只會縮在安全的地方大放厥詞。」

「……你在侮辱下官嗎?「「我只是聽夠了你的大話。你要表現自己才能的話,應該要以實績而不是光*那條油滑的舌頭吧!首先要搞清楚對別人所下的命令自己是否也能做到,你自己來試試看如何?」

老提督彷彿聽到了霍克那張消瘦的臉的血液被抽乾的聲音。年輕參謀的兩眼失去了焦點,狼狽和恐怖寫在他臉上。鼻孔鼓起,嘴巴扭曲成四邊形,兩手抬起將臉孔從比克古的視線中掩蓋了起來,在這一秒之中響起了不像喘息也不像慘叫的聲音。

在比克古的視線前,霍克的身影沒入通信屏幕的畫面之下。代之出現的是左來右往的人影,但卻沒有人說明此時發生了什麼事了。

「他是怎麼了?」

「這個……」

站在比克古身旁的副宮克列門提上尉也無法答覆長官的疑問。約二分鐘之久,老提督在屏幕之前等候著。

不久後,一位身穿白色軍醫制服的壯年男子出現在畫面上。並敬了禮。

「我是軍醫山村少校。現在霍克准將正在醫務室接受治療中,有關此事由我來做說明。」

比克古想著,請別再擺什麼架子了。

「什麼病呢?」

「轉換性歇斯底里引發的神經性失明。很快就會再恢復視力了,但以後可能會有無數次再發作的機會。起因是精神上引起的,如果不把病因根除的話……」

「那該如何做呢?」

「不可以違背他,不可給他挫折感。誰都得遵從他說的話,任何事都得照他的想法去做才行。」

「……你是認真的嗎?軍醫。」

「這是由於過度驕縱而養成了自我異常擴大,是幼兒有時會出現的症狀。只有滿足其自我與慾望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要提督您向他賠罪,粉身碎骨地去實行他的作戰計劃,贏得勝利,使他成為讚賞的對象……這樣方能除去他發病的原因。」

「這可真要謝謝你的好意了。」比克古倒沒有發怒。「為了治好他的歇斯底里症,必須要三千萬以上的士兵們身處死地才行嗎?好大的排場呀!他可會被感動的淚海淹死的。」

軍醫苦笑著。「如果只從要治好霍克准將的病症來說,就只有這麼做了。但如果把視野擴展到全軍的話,自然就會有其他方法了。」

「說得沒錯,叫他滾蛋不就得了。」老提督的態度相當嚴肅。「這是目前為止最好的解決辦法了!如果知道了和想要巧克力就哭訴的幼兒處於同樣精神狀況的傢伙竟是三千萬將兵的軍師的話,帝國軍的那些人大概會高興得跳起舞來吧!」

「……總之,有關醫學以外的事,不在我的權限之內。我幫你轉接總參謀長閣下……」

以選舉勝利為目的的政治,和小兒性歇斯底里症的秀才型軍人之苟合,竟動員了三千萬的將兵。若是知道這事的真相而又更加認真地作戰的人,如果不是被虐待狂式的自我陶醉家。就是瘋狂的好戰之徒了。比克古苦澀地想道。

「提督……」

取代軍醫而在通信屏幕上出現的是遠征軍總參謀長格林希爾上將。那端整的紳士容貌上,有濃厚的愁色。

「是總參謀長啊,在忙碌之際勞動你真是令我惶恐。」

即使露骨地諷刺也不會覺得臉紅,大概就是這位老提督的德性所在了。

格林希爾上將也浮現出和軍醫相同的笑容。

【銀河英雄傳說】 黎明篇 第八章 死線

2007/11/07 17:12:41

2 則留言:

  1. 認同。

    銀河英雄傳說的確好看,已經看了不止十次。

    看你這篇,又令我想回去再看一次。

    回覆刪除
  2. 看邱吉爾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 在戰略的看法上, 有不少雷同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