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傳媒監察政府,誰來監察傳媒?

魔術師想也想不到,特首僭建事件可以搞到要被彈劾甚至成為被要求下台的理由。只好說現在傳媒以私家偵探方式「監察」政府,官場政壇中人就更要謹言慎行,滴水不漏;能做到「比白更白」自然最好,但如果有點黑有點灰的,就千萬先要找方法煙沒證據,否則就算是小時候講過半個大話都會被人揭出來。當然,據魔術師主觀所見,現在不是姓梁做還是姓唐做特首的問題,全港市民是不是持有都是這種看法就不得而知,起碼現在傳媒是要將任何北大人屬意的傷港領導人拉下馬(「比白更白」是一個很有力的藉口),真至有普選為止。至於普選後還有什麼人敢出來選,既受傳媒接受又可以跟中方溝通的(還是直接搞港獨?),就無從稽考了。

在云云反政府報章中,除眾所周知的毒果之外,其中出力最甚的莫過於《信報》老紀,其不厭其煩地日復日地聲討狼鷹「講大話」的文章,可謂已到小學雞不停地「告」隔離位同學搞親佢的擾民程度。是日魔術師忽發奇想,在《信報》網頁尋找「講大話」,自2011年12月7日起,共有169則新聞有「講大話」三字,而其中老紀則佔了41篇,約四分一;看來老紀果然是位「翩翩君子」,嫉惡如仇,最容不得人講大話,見有謊話例必逐字逐句研究以擊破之,字字珠璣,堪稱「正義朋友」之化身,為傷港市民之表率。

Picture

既然如此,如果所有有意參加特首選舉的候選人都不能「比白更白」的話,那麼就只好煩請老紀出山參選了;蓋以其對文字的分析力,對誠信之固執,對港人之關愛,必定可以澤被蒼生,看來能擔此大任者,除老紀外不作他人選了。

之但係咁,就算係強如老紀者,都不免有錯漏的時候。昨日(2012年12月5日)的文章就是一篇好例子:

信報 2012年12月5日

紀曉風 獨眼香江

工人房無窗梁特再犯法 民主黨亂套避撐彈劾案

關於特首梁振英的僭建醜聞,他昨天公開表示,會向全社會再一次交代做一個總結,然後希望重新上路,卻隻字不提自己如何承擔及面對罪責,令人憂慮他貴為特首,卻視法治如無物,而且始終如一。

事實上,梁振英在僭建事件中,除知法犯法參與僭建並公然向全港市民講大話外,恐怕又多了一項新罪名。有線電視的財經資訊節目《樓盤傳真》昨天以僭建為題材,踢爆不少樓盤為避過法例要求,在售樓書中會把沒有窗戶的工人房稱為雜物房,報道一言驚醒夢中人,梁振英山頂大宅的僭建密室,不也一樣沒有窗戶,同時也被用作工人房?似乎梁振英涉嫌違反《建築物條例》,又多一個新例證。

僭建事件揭露梁振英沒有誠信,而本應肩負監察重任的立法會議員(當然只是指泛民議員)卻也不濟,當中尤以民主黨為甚!該黨副主席單仲偕對是否支持「長毛」梁國雄的彈劾動議時,態度不置可否,原因之一是認為梁振英所說的大話,主要是在上任前說的。如果這個理由成立,按同一標準,民主黨又何以在周日發起遊行促特首下台?箇中矛盾豈不跟梁振英的大話一樣,同樣難以自圓其說嗎?

這邊廂,梁振英千方百計迴避回應僭建事件,那邊廂,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既似攞景也似贈慶,昨天公布港人最熟悉政治人物調查的最新結果,「受惠」於上任後連綿不斷的醜聞,加上近期數之不盡的僭建報道,令梁振英繼續成為香港巿民眼中最熟悉的政治人物,認知比率達66%,大幅拋離只得33%,分別排名第二及第三位的黃毓民及梁國雄。

口說「開誠布公」的梁振英,被揭發更多疑似謊言後,仍遲遲未有再回應他的僭建。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他的僭建似乎又多一個新罪名,就是地下密室除僭建外,似乎在間隔上也涉嫌違反《建築物條例》的規定,因為那個是一個沒有窗戶的工人房。

他在其書面聲明第46段,承認了兩個事實,就是「消失的密室」屬於僭建,同時也是工人房的所在。而據屋宇署說法,該署在今年6月於傳媒查詢後曾作視察,卻沒有發現工人房的存在。有理由相信,工人房當時因為被梁振英私自建的磚牆密封,空間才沒有被發現。

而根據《建築物條例》,所有用作居住的房間都須有天然照明和通風。換言之,每個房間要有至少一扇窗,而能打開的窗之面積最小要達房間面積的十六分之一;而窗戶必須面對外街,窗戶若不向街而向天井,則該天井面積至少要達226方呎或以上。由於梁振英僭建的工人房位於地下,故不可能有向街的窗戶存在。

事實上,有線電視的財經資訊節目《樓盤傳真》昨天也以僭建為題材,報道中踢爆原來不少樓盤,為避過此法例要求,故在售樓書中會把沒有窗戶的工人房稱為雜物房。按書面聲明第46段的說法,梁振英曾指僭建範圍是地下低層的原有儲物室被改建和擴建而成,似乎反映有關地方本就不擬供工人作休息居住之用,只是不知是否在梁振英遷入後才安排工人使用。

當然,不少業主或不熟悉有關法例而誤觸法律界線,以至成了行會成員也是「梁粉」之一的羅范淑芬所說,正是「人人家中都有僭建」,但平常百姓沒有相關專業知識,亦不會如梁振英般動輒委託專業人士。相反,梁振英是資深測量師(老紀在此要強調,他雖然稱自己是產業測量師,但他本身在理工實是修讀建築測量系文憑,故此建築測量根本是他的本科),自然應該知道有關安排實於法不合,而於理層面,要工人長住不見天日的房間,亦是虧待工人吧!

至於梁振英在僭建問題上留下的爛攤子,他就似乎想盡快作「撇賬」。他昨日就稱「在我的專業人士將專業意見給予我之後,我會盡快進行這些工程,同時我會向全社會再一次交代,做一個總結」,然而如此簡單的數十字回應,卻已足以再觸發更多新問題!

首先,明明梁振英於6月被揭發僭建後,已先後稱委託專業人士及法律人士提供意見,事發至今多月,何以現時又要「專業人士將專業意見」提供?究竟這些專業人士是誰?所謂的專業意見又是什麼?而觀乎現時的問題,幾乎全針對他疑似多番說謊,難不成這些專業人士是測謊專家?

此外,梁振英說希望做了總結後,能集中精力做好自己作為行政長官的工作,與社會重新上路,惟現時涉及他沒有誠信及疑似犯法,其實於法治及政治層面,均有需要承擔的後果甚至罰則,或要引咎辭職,甚至要罰款坐牢,但梁振英卻似乎無視法治精神,在真相未明之時已想了結事件,更事先張揚期望交代後可以向前行。

更甚的是,他在回應疑點重重的赤柱大宅情況時,指自己「過去已經說過了,沒有補充」,但其實自2000年赤柱大宅被揭發疑有僭建密室至今,12年來他跟屋宇署從未作清楚交代,就連羅范淑芬昨日也指梁振英應該再作清楚解釋。

順帶一提,他前天傍晚在《施政報告》諮詢會上回應市民提及他的僭建問題時,說「我的基本態度,係我一知道有僭建,即使是灰色地帶,我都馬上去處理」,但這一說法恐怕錯得離譜,因為以他當年處理赤柱大宅的僭建問題,雖然他在1979年買入時已發現有屬灰色地帶的疑似僭建物,但卻拖至2000年遷出後仍未處理,故怎可以說是「馬上處理」,難不成他口中的「馬上」竟然可以長達十幾二十年?

事到如今,似乎只有由立法會介入調查,把僭建醜聞問清問楚才能平息公眾的疑竇,但梁振英一直沒回應是否會出席立法會作解畫。至昨晚時,亦只表示「不排除」出席,卻是說了等於沒有說。誠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所說,立法會沒法逼特首現身,卻其實不全對,現時泛民主派議員就兵分三路出擊,包括由民主黨議員胡志偉於下周三提出對梁振英的不信任動議,工黨李卓人就要求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徹查僭建事件,至於「長毛」梁國雄,就乾脆計劃啟動彈劾議案。

彈劾特首可大可小,根據《基本法》,需要有四分一議員即18人聯署才可提出動議,「長毛」現時就獲得6人支持,換言之尚欠12票;公民黨湯家驊就已表態,認為未具足夠法理依據彈劾梁振英,他本身是資深大律師,從法律理據出發可以理解,但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就認為,梁振英所說的大話主要是在上任前說,故對彈劾有保留;該黨代主席劉慧卿就指出,由於提出彈劾和不信任動議的門檻不同,前者須按《基本法》所列對特首的要求,例如廉潔奉公等,逐一列出特首涉及瀆職的行為才能成立,後者則只要議員在立法會提出即可,故該黨從後者出發,云云。

必須指出,彈劾之唯一目的,就是要逼令一個不願自行請辭的首長下台,故跟不信任動議當然有天壤之別,最少就算不信任動議獲通過,梁振英仍可安坐其特首寶座,但諷刺的是,民主黨在本周日卻發起千人遊行,要求梁振英下台,難不成民主黨真認為靠這千名市民,政治上的象徵力量會比彈劾議案大?而如果民主黨認為梁振英所說的大話主要是在上任前說(但其實最多的大話是存在於書面聲明),那又為何現時要逼令他落台?似乎梁振英跟民主黨,最急需學懂的,就是以道理來說服民眾!

魔術師要指出的不是老紀攻擊狼鷹的論點,而係其舉證:「有線電視的財經資訊節目《樓盤傳真》昨天也以僭建為題材」。魔術師一睇就打個突,皆因如果係《樓盤傳真》的常規觀眾,定悌知道節目雖有在周中重播,但每周首播卻是在星期六晚上。老紀文章在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見報,其「昨天」即為星期二,就算計及截稿時間差,最遲的「昨天」也只能同情地暸解為星期一,跟現實相差甚遠。

而更離譜的是,有線電視通常不會將《樓盤傳真》播出後立刻上載至網站,而係會隔兩至三個星期才給網民免費觀看,所以老紀所謂「昨天」《樓盤傳真》有關僭建的題材,是早就在2012年11月17日就經已播出了,魔術師還看了這一節關於天璽這個「有浴室的士多房」的報導的「首播」呢!

Picture

樓盤傳真 2012/11/17 第三節 2012/11/17 22:38

九龍站天璽創呎價第二新高的單位,樓價近一億元。不過樓下一層十四伙就高低密度混雜,靠斬件化身豪宅。 

至於點解老紀會誤將《樓盤傳真》呢一集當成係「昨天」的節目?很可能就係因為老紀根本不是《樓盤傳真》的慣常觀眾,跟一般網民一樣,只喜歡從網上「免費」收看付費電視節目,貪平不肯付錢的代價就係資訊落後,甚至乎一不小心便將過氣資料當成最新資訊了。

Picture

嗱,本來寫錯日子,誤將兩周前的資料當成是近期報導,本屬無傷大雅的小錯誤,無損事實之基礎;但係以老紀要求來說,這一類的錯誤,照理不算是「講大話」,也應算是「無誠意」做資料搜集吧?

傳媒有自己的地盤,可以「監察」政府,鍾意鬧邊個便鬧邊個,有佢講無人講,有錯又不用認;咁作為市民,又可以點樣監察傳媒呢?又或者說,誰人有權去監察傳媒呢?傳媒如果沒有自省能力的話,市民又如何是好呢?

正義的老紀啊,求你教教無知的魔術師吧!

2012/12/06 16:59:23 

10 則留言:

  1. 朋友,這位無信作者其實比你更無知,你要他怎樣教你?唯一不同,他寫文章有銀兩進袋,你我的文章,是義工行為。
    但是,看你的文章風格,想文章換銀兩,一個字:難!
    我會建議你多寫你風格的文章,讓他從中得到啓發,算是助人發財,也是一番美德吧?!或者夢幻自己是童軍,日行一善。
    蝦餃會繼續我助人發財的路向,不斷寫我的風格文章,讓他們回應。香港地搵食艱難,能幫就幫一下。

    回覆刪除
  2. 傳媒咪我地監察咯!不過普通百姓先天不足,無龐大發佈網絡同大氣電波,梗係唔夠班廢契黎喇!
    所以話世界係唔公平嘅,無知者奸邪者大鬼晒,無冕皇帝繼續廢噏蠱惑人心,世道就係咁爛落去!

    回覆刪除
  3. 不敗的魔術師2012年12月7日 上午8:06

    為金主服務的鱔稿文章,我就無本事寫嘞!
    香港傳媒想來程度未至於低到要我「幫」,只係佢地選擇做文妓,為金主服務寫鱔稿啫!

    回覆刪除
  4. 不敗的魔術師2012年12月7日 上午8:08

    「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但管拒邪修正處,何愁天地不知聞」

    回覆刪除
  5. QUOTE
    不敗的魔術師 :
    為金主服務的鱔稿文章,我就無本事寫嘞!

    香港傳媒想來程度未至於低到要我「幫」,只係佢地選擇做文妓,為金主服務寫鱔稿啫!
    UNQUOTE



    娼妓也是一神聖工作,她(他)們屬於社會低下階層,受盡他人歧視。身為讀過點書的人,我們更不應該對他們另眼相看。我絕對不會幫襯他們,同是一個社會家庭,能幫的就盡量吧。

    回覆刪除
  6. //同是一個社會家庭,能幫的就盡量吧
    賣身葬父同賣身買LV的有很大分別的啊!你不會認為文妓是前者吧?

    回覆刪除
  7. (好粗略印象) 信報以前好似唔係咁既....
    其實香港傳媒暗啞底都係"地產黨"控制,三月特首選舉時,歸邊之嚴重,幾乎無淨土,真係令人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QUOTE
    不敗的魔術師 :
    //同是一個社會家庭,能幫的就盡量吧

    賣身葬父同賣身買LV的有很大分別的啊!你不會認為文妓是前者吧?
    UNQUOTE



    對很多同鄉來說,LV可能比老豆更親更可貴!
    反正是妓,不管怎樣形態,也是一種職業,我們不應該歧視,最多表同情。

    回覆刪除
  9. 最老土就係呢個老紀(團隊),質素奇劣,都唔知憑乜可以佔一整版.

    回覆刪除
  10. 咁如果無左份工就無飯開,又無本事搵唔到其他野做的話,又真係幾可憐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