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舌戰群「愚」

傷港傳霉話CY口話便給,稱其「雄辯術」為「語言偽術」,但係魔術師就唔多覺阿特首的辯才好勁嘞!

Picture 

梁振英交代僭建兩次向公眾道歉 更新:2012/12/10 19:16

特首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交代他山頂大宅僭建的事,他承認交代不清,處理欠謹慎,但重申自己沒有存心隱瞞,向公眾道歉。他又指,記憶中他沒有談及自己沒有僭建。

千呼萬喚,梁振英到立法會,在開場白就僭建道歉,他承認處事不夠謹慎,梁振英在去年十一月用磚牆圍封僭建密室,屋宇署今年六月曾經視察,先後發出四封信,要求他解釋那磚牆的用途,梁振英指他一直沒有回覆是有原因的。

全長逾七分鐘的開場發言,他並沒有直接回應誠信的問題,兩次道歉都是針對處事疏忽,他希望事件就此了結。

首先,CY既然承認自己處理「有欠謹慎」(1:20-1:33),就唔好加埋之後嗰句「容易引起誤解」喇!咁你即係怪人地「唔暸解」你啫!一開始的開場白已經採取咁高防衛性(defensive)的態勢,「起哂鋼」咁,人地好難俾面你架喎!

第二,咩叫空間形狀不規則就無量度到個面積?肯定唔係技術上有困難,咁人地又計到?地產霸權的三尖八角鑽石形廳又計到?將不規則形狀畫分成正方形(L^2)、長方形(LxW)、三角形(BxH/2)、弧形(θr^2/2)計算面積得唔得?將別人當係羅拔,只會惹怒對方,魔術師不認為咁叫「辯才」喎!

第三,就係金句「我無講過我無僭建」,呢句真係...也太過是賣弄小學雞式(李桌人:「偷偷雞雞」)的小聰明了吧?後來的澄清就仲衰!咩叫「是回應議員的問題」?只係「是就問題的範圍作出回覆」?如果呢個係中學生辯論比賽,呢類咁嘅捉字虱式技術式辯論,或者可以令佢贏得比賽冠軍,甚至係最佳辯論員添!但議事廳可不是辯論比賽場地啊!CY理虧在先,要贏反對派議員已是不可能的事,最緊要就係減但損失,爭取民意,須知道未必個個市民都認為僭建係一個好大的問題的,reception is reality,而家反而俾人一個巧言令色,下下當人係傻仔(西環契仔話CY要在不影響傷港大局情況下下台,之但係,「特首下台」會有可能不影響傷港大局嗎?西環契仔比話豈非廢到無倫?),捉人語言失誤的印象;咁你既然咁「小心」,人地講錯半句話都要俾你捉到,咁你就唔可以怪人好似私家偵探咁捉你僭建講大話喇!

要學雄辯,最佳教材就係《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舌戰群儒一幕嘞!

但係,葛倍煩把聲的確又真係好煩,問問題的語氣好似中學生咁,唔該讀熟份稿先出嚟講嘢喇!

又,唐唐的「陰魂」效果,又真係好cute,呢次要讚!

***

伸延閱讀:

三國演義 第四十三回:諸葛亮舌戰群儒,魯子敬力排眾議

***

參考資料:

梁振英沒有直接回答會否下台 2012/12/10 20:08

特首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交代他山頂大宅僭建的事。

多名議員都追問梁振英選舉期間為甚麼隱瞞僭建,梁振英就指他記憶中沒有談及自己沒有僭建,他又沒有直接回答會否下台。

一個多小時的答問,議員針對僭建的具體問題,梁振英有回答。另一個焦點是選舉期間,梁振英已經知道有僭建密室,為甚麼會這樣說?更在辯論中攻擊對手?議事廳響起一段錄音。

答問大會的慣例,議員只能追問一次,很多條問題,議員怎樣追問也得不到直接答案。

「無講過無僭建」僅針對競選辯論 (星島日報 2012-12-11 12:20)

行政長官梁振英澄清,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說「我無講過我無僭建」的說話,是回應議員的問題,並非要逃避責任。

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昨日的話是回應議員的問題,他所針對的是在行政長官競選辯論上,不是要逃避責任,而是就問題範圍作回覆。「我當時說我沒講過我沒有僭建,我當時是回答一位議員的提問。他當時是說我在特首競選時說自己沒僭建,因此我才這樣回覆。我講的是競選辯論,我說這句話並不是要逃避此責任,而是就問題的範圍作出回覆。」

他重申,自己作為業主,對物業僭建責無旁貸,再次為疏忽向公眾致歉。

民主黨代主席劉慧卿再次表示,不接受梁振英在答問大會的解釋,民主黨會研究運用彈劾動議的方式是否合適。劉慧卿表示,梁的誠信已經破產,立法會明日辯論對梁的不信任動議,下星期會辯論工黨李卓人提出動議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僭建事件。

劉慧卿表示,明白泛民主派不夠票通過動議,但希望其他議員能以明智及負責任地投票,可令局面變天。

另外,多名聽眾致電電台表示,不接受梁振英的解釋,批評他其身不正,要求他辭職下台。不過,亦有市民認為,應該給予梁振英機會,又認為他上任後已做出成績。

2012/12/12 00:42:51

2 則留言:

  1. 羊振英,應該先看蝦餃文章才去垃圾會。
    昔日僭建,有甚麼大不了,今天有冇?冇?還有甚麼廢話?
    昔日誠信,關你家事?今天誠信,歡迎監督。
    有否說謊?一個稱職的政客,在拉選票的時候不說謊,天誅地滅。羊振英只是做示範。他更應該質疑垃圾會在座那些垃圾,他們在競選的時候有否講大話,或他們從政生涯到今,有冇講過大話。如果有,先擺平自己再談他人。怎樣擺平?自宮吧。
    本來一個可以化被動為主動的機會,化危變機的機會,就這樣錯過,甚至挨打。
    羊振英的問題,是太過潔身自愛,太過看重人家對他的正面評價。他跟馬應九一樣,都有嚴重潔癖。這些人,只適宜做些人家指派他執行任務的閒散工作,例如AO等都不錯。
    可以說,當一個領袖不容易,當一個政治領袖艱難,在香港當一個政治領袖就更難。
    另外問題,三任話事人都是經過英國培訓,英國人又怎會替你培訓領袖?頂多多養幾條聽話的狗。香港要有自己的政治領袖,可能要再等十年以上。

    回覆刪除
  2. //一個稱職的政客,在拉選票的時候不說謊,天誅地滅。
    赤裸裸的事實就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其實香港市民,尤其是係中剷家長都好buy呢個價值觀嘅.由嬰兒爬行比賽,到贏在起跑線學19幾萬出嘢入名校幼稚園,再到大個做ibanker,都係行緊「成王敗寇」呢條路:當你個仔一定要贏的過程中,又用了幾多不當手段(eg 家長幫手做功課)去達成目標?
    之不過,「成王敗寇」,西楚霸王都要自刎烏江呢個事實太殘酷,講出來正當化係會刺痛唔少香港人,所以唯有人人從心出發扮正義朋友,自己生活當然就係嚴人寬己.
    //一個稱職的政客,在拉選票的時候不說謊,天誅地滅。羊振英只是做示範。
    明明有時間,在唐唐被爆鑊之時,反對派又唔同時調查埋思歪?俾人講下就信,獨立思考去咗邊?
    //香港要有自己的政治領袖,可能要再等十年以上。
    而家傳霉想扳低思歪,甚至阿爺捧一個就掃一個,總之要有普選為止;不過就算有普選,又可以選到邊個出來呢?
    十年之後,黃痴瘋可能跑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