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幾何級數基金手動月供法

前文講到,基金儲蓄計劃(無論係收費貴選擇少的強積金定係食人唔吐骨的投資連繫保險)就算容許投資者無限次轉換基金,但在實際操作上,舊基金係以月供平均成本買入(先不理你是否贊成「平均成本」的概念),但「免費轉換」的基金卻是一次過買入,變成很視乎投資者的眼光和掌握時機的功力。呢個問題本來係小眾問題,但現在幾乎係所有打工仔都會遇到的問題,皆因強積金半自由行可以容許打工仔將自己供款部份轉會也。

例如打工仔ChiMing的強積金計劃本來月供三隻基金A、B、C,資產比例為40:40:20,現在「心儀」新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X、Y、Z基金,又因為ChiMing覺得自己乃股壇明燈,如果直接轉至X、Y、Z,則和直接買入無異,故都係寧願採用人手月供法,先將自己的供款部份轉至新供應商的保證基金或貨幣基金M。

Picture 

為方便計算起見,假設現在基金M的資產為10萬,分25個月手動月供,最理想的情況係每月轉換$4,000,又假如投資於X、Y、Z的比例為40:30:30,則轉換金額為$1,600:$1,200:$1,200。

但世事往往唔會咁理想,通常強積金服務供應商唔會俾客戶指定銀碼轉換,而係指定百分比。根據以上例子,第一個月就係總共從M轉走4%,其中X佔1.6%、Y佔1.2%、Z佔1.2%。第一個問題係,強積金服務供應商容許客戶者以小數位表達轉換百分比嗎?而第二個問題係,即使第一個月可以搞定,但第二個月又由100%計起(假設無升跌,資產值為$96,000),真係隨時計到頭都大:

Picture 

可以見得,要以整數去輸入的話,幾乎係無可能的事,但以上圖表也有啟示,就係要倒轉來想,先計最後一個月的分配(明顯是40:30:30),然後就是對上一個月的分配,是不是能夠以整數百分比表達呢?若否,則順延往前推演,直至得出整數為止,結果就係得出一個二進制幾何級數遞減的「平均成本法」:

1. 手動月供1個月,調配比例為(X:Y:Z,下同)40:30:30,M剩下原來資產的0%;

2. 手動月供2個月,第一個月調配比例為20:15:15,M剩下原來資產的50%;第二個月調配比例為40:30:30,M剩下原來資產的0%;

3. 手動月供4個月,第一個月調配比例為20:15:15,M剩下原來資產的50%;第三個月調配比例為20:15:15,M剩下原來資產的25%;第四個月調配比例為40:30:30,M剩下原來資產的0%;

4. 手動月供8個月,第一個月調配比例為20:15:15,M剩下原來資產的50%;第五個月調配比例為20:15:15,M剩下原來資產的25%;第七個月調配比例為20:15:15,M剩下原來資產的12.5%;第八個月調配比例為40:30:30,M剩下原來資產的0%;

5. 手動月供16個月,第一、九、十三、十五個月調配比例為20:15:15,M分別剩下原來資產的50%、25%、12.5%、6.25%;第十六個月調配比例為40:30:30,M剩下原來資產的0%。

如此類推,基本上手動月供只能預設為1/2/4/8/16/32/64/128/256/512/1024...,再以減半減半的方法去「log(base 2)平均成本」。因為這個平均成本法係以幾何級數計算,以一個月為期可能太長(128個月會等於10年有多的時間),也可以將時間單位由「月」變成「日」,如此這般256日約等於1年(以交易日數計),128日則為半年,64日為一季,32日為個半月,512日為2年等等,又或者可將時間單位延長,將月變成季,例如將整個組合分兩年或八個季度手動月供,即只在第1/5/7/8個季度作出調配,亦無不可,適隨尊便。

Picture 

***

伸延閱讀:

魔術師月供基金系列(2012年12月7日)

心儀的...?

人手月供MPF

平均迷思

2012/12/22 16:34: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