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世界盃戰報(2018年7月12日)

好嘢!三喵軍輸波,終於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了!
文迪蘇傑加時抽入 英軍1:2負克國

【now.com體育】周三世界盃4強,原陣應戰的英格蘭半場領先,在下半場突然跌watt,遭克羅地亞逼和1:1,再於加時被文迪蘇傑射入,以1:2飲恨。克羅地亞殺入決賽,將跟法國爭奪冠軍。
英格蘭排出跟8強、16強完全一樣的正選陣容,以轟入6球的哈利卡尼(Harry Kane)、備受批評的史達寧合組雙箭頭。克羅地亞有上仗勇戰受傷的右閘維沙積高克服傷患,繼續正選披甲,中場依然由孖寶莫迪歷、拿傑迪錫坐鎮。
5分鐘,中場迪利阿里在禁區頂搏得罰球,右翼衛捷比亞射入世界波,人生第1個國際賽入球就出現在這場重要戰役,英格蘭閃電領先1:0。克羅地亞落後下,只能跟英軍踢成均勢,左翼比列錫先後遠射,都在柱邊出界;右翼列比錫32分鐘在禁區頂勁射,門將比克福特救出。35分鐘,阿里在左路引來3名守將,再冷靜地傳予中路的連格,連格無人看管下僅僅射斜,英軍以1球優勢進入更衣室。
下半場,克羅地亞加強進攻力度,取得大部份控球權,但英軍的反擊也甚有威脅,捷比亞右路傳中,卡尼欲插水式頭槌攻門,中堅洛夫雲快一步左腳解圍。65分鐘,比列錫在禁區頂再有射門機會,今次被中堅基爾獲加用身體擋出。英格蘭越踢越沉,克羅地亞在68分鐘終於追平1:1,維沙積高右路傳中,比列錫力壓基爾獲加,在對方頭頂用左腳射入。
失守後,英格蘭更陣腳大亂,72分鐘,比列錫把握英軍防守犯錯,在左路突破後射中柱,列比錫立即補中,直入比克福特懷裡;83分鐘,文迪蘇傑在禁區窄角度轉身抽射,比克福特救出,兩軍踢成1:1,進入加時。
99分鐘,史東斯接應角球勁頂直飛遠柱,維沙積高護空門;完加時上半場前,比列錫左路妙傳,文迪蘇傑門前撞射,比克福特用腳救出。英軍防線亦多次出現漏洞,終於在108分鐘,被文迪蘇傑入楔抽入;這個入球,助克羅地亞奠定2:1勝局,反勝英格蘭。
克羅地亞史上首次殺入世界盃決賽,將跟法國爭奪冠軍,而英格蘭就只能在季軍戰,繼分組賽後再鬥比利時。
1. 點解魔術師咁憎三喵軍?主要咪就係班有「米國情意結」的我城遺民的咀臉實在太乞人憎了!三喵軍一贏波就係度打JJ,與有榮焉咁,當正自己仲係前事頭婆條靚咁。奴性成咁係咪好賤格呢?
2. 講返三喵軍在世界盃的表現,係就係有活力,但板斧不多,亦無組織,主要係靠死球9斬9頂搏亂,又或者係後場大腳吊前靠跑狗屈速度去突破(所以年青球員對三喵來說好重要),後防多有甩漏,90分鐘內唔輸已經係有運。咁低水平嘅技戰術(蝗話!),魔術師就真係唔識欣賞囉!
***
信報 2018年7月11日
占飛 忽然文化
It's coming home
英格蘭真的有「道德運氣」,敗給比利時0比1走下線,無驚無險地進入世界盃4強。假若在英治時代有此表現,相信香港會有一份熱鬧,社會氣氛都會由鬱悶轉至亢奮。現在,只能旁觀脫歐後的英國人振臂握拳高呼:它回家了!(It's coming home!)
歌曲《它回家了》裏的「它」,既可指世界盃,也可指足球。英國是發明現代足球的國家。在英國人心目中,全球第一場「國際賽」是1870年3月5日英格蘭主場對蘇格蘭。兩年後,輪到蘇格蘭主場在格拉斯哥對英格蘭,故而有些網站稱1872年那一場比賽才是第一場「國際賽」,嚴格說來是錯的。1904年,國際足協(FIFA)成立,1930年舉辦第一屆世界盃。當時,英國四隊──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和威爾斯──根本不屑參加,寧願關起門來打英倫四族的「國際賽」。直至1950年,英格蘭才參加FIFA世界盃,落筆打三更,在小組賽中以0比1分別輸了給西班牙及全業餘的美國隊,黯然出局。
自我感覺良好
歷史的傷痕不易磨滅。巴西於1950年敗給烏拉圭,失掉世界盃,民族感情大受傷害,到二十一世紀才敢再主辦世界盃,又以1比7給德國「屠殺」,在主場奪盃的「足球大國夢」從此幻滅。英格蘭亦然,1950年後國民心理撕裂:一方面失敗主義兼犬儒,堅決不信英格蘭有機會捧盃,甚至不「應」對英格蘭抱任何希望。希望愈大失望便愈大。1990年那支國家隊,4強射輸12碼出局。碧咸那一黃金世代,全國寄予厚望,結果鎩羽而歸。上屆歐國盃,英格蘭被只有30萬人口的冰島擊敗,就等於今屆德國小組包尾出局,國民視為奇恥大辱。
另一方面,英人自大,足球既然是他們發明的,英格蘭「應份」是足球大國,屆屆世界盃都「應」有捧盃機會,乃至其他國家贏了世界盃,也去找理由阿Q式指英格蘭有份,比如1998年法國奪盃,《每日鏡報》頭條竟然是「阿仙奴贏了世界盃」,原來僅是法國國家隊有一名阿仙奴球員:比提(Emmanuel Petit)!無法如此「攀龍附鳳」,也自我安慰:英格蘭超級聯賽是全球最多人看,即是最精采、最高水平的賽事!
今屆英格蘭打入4強,英格蘭人情緒更高漲,指4強(法、比、克、英)92名球員,近半數(40人)踢英超:克羅地亞中堅効力利物浦,法國5人,比利時11人,英格蘭23人。只差在未說出口是英超培養他們成才,沒有英超,比利時的盧卡古、迪布尼,法國的洛里斯、簡迪等焉能在世界盃鋒芒畢露?英格蘭更自豪地說:隊中23名球員都在英超搵食,其他國家隊(最典型是巴西全隊正選)卻要依賴外援——即在外國踢波的球員——怎能跟英格蘭相比?總之,英格蘭人總會找到方法往臉上貼金。大家不要只責備內地網民說「中國參加了世界盃」的阿Q精神,英格蘭人何嘗不如是?五十步與一百步之別而已!
人才撲向英超
還有兩項數據令英格蘭人「驕傲」的。今屆世界盃所有球員,六分一効力英格蘭4個組別的球隊。4強92名球員,超過三分一(32人)來自英超5強:曼城、曼聯、利物浦、車路士及熱刺。這證明了什麼?除說了等於沒說的「英超是全球最高水平的聯賽」(這句話未必對)之外,就是顯示了:足球愈來愈是「金錢遊戲」。英超球會收入高,出得起錢收購各國的精英球員。飛蛾撲火,球員撲向金錢,這是資本主義的定律。英超是大金礦,人才便流向英超。老子道,「人之道……損不足以奉有餘」,這是否「人之道」尚可爭議,但肯定是新自由主義之道,連足球也難免「裒聚窮賤,以媚尊貴」。現時,各球會經紀、球探搜羅窮國的好球員,往歐洲和英格蘭踢波,以媚買起球會的尊貴富豪。試問國家隊還有什麼獨特風格可言?
你甚至可以大膽推斷,反正既無法證實,亦無法否證。英格蘭今屆成績好,皆因各國踢的足球愈來愈像英超球隊。弱隊的穩守突擊快攻戰術,不就像前屆贏英超冠軍的李斯特城嗎?今屆特多頭槌入球,不是英格蘭足球的獨特風格嗎?鄙視和厭惡英格蘭國家隊的老友問:「看英格蘭對瑞典,跟看般尼(Burnley)對布列頓(Brighton)有什麼分別?」余無言以對,只能引用哲學家維根斯坦(Wittgenstein)的名句:Whereof one cannot speak, thereof one must be silent.

3. 「1904年,國際足協(FIFA)成立,1930年舉辦第一屆世界盃。當時,英國四隊──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和威爾斯──根本不屑參加,寧願關起門來打英倫四族的『國際賽』。」原來輪米四島都有齊心起錨的一天!
4. 「比如1998年法國奪盃,《每日鏡報》頭條竟然是『阿仙奴贏了世界盃』,原來僅是法國國家隊有一名阿仙奴球員:比提(Emmanuel Petit)!」估唔到米豬都會自卑變自大,仲衰過蝗國,真係抵佢米爆爆到死為止。
5. 「英人自大,足球既然是他們發明的,英格蘭『應份』是足球大國,屆屆世界盃都『應』有捧盃機會,乃至其他國家贏了世界盃,也去找理由阿Q式指英格蘭有份...大家不要只責備內地網民說『中國參加了世界盃』的阿Q精神,英格蘭人何嘗不如是?五十步與一百步之別而已!」但係偏偏就有唔少港豬對米隊有「情意結」,睇怕一眾球評家都唔能夠話我城波迷係「勝利球迷」矣!
6. 「英超是全球最高水平的聯賽」,應該是全球 marketing 做得最好的聯賽才對。
「Whereof one cannot speak, thereof one must be silent.」唔使 quote 維根斯坦,學小子嗰句:「巫啟賢個細佬, 巫L言」都得。
***
信報 2018年7月9日
咖哩略 2018俄羅斯世界盃──深度球真
黑馬圍攻世界盃
醉臥賭場君莫笑,古來黑馬幾人回?俄羅斯世界盃四強誕生,四大熱門僅剩高盧雄雞法國生還,雞啄唔斷,英格蘭、克羅地亞和比利時決賽周前的奪冠賠率悉數超過11倍,意味着現在的局面是三匹黑馬圍剿一隊勁旅,百年一遇。熱門多人買,冷門爆到 暈,輸家一定佔多數,但贏家的回報就相當可觀。
今屆可能是歷來最多港人觀看的世界盃,一來是電視台免費播出超過20場比賽,二來是我們飲英超奶水長大,對英格蘭多少有一份情意結。如今,三獅軍團以2比0淘汰瑞典,鐵樹開花,相隔28年後再入四強,當年的慘綠少年青春不再,為人父者恐怕已升格為爺爺、外公,回望過去,細看人生,自然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英格蘭四強對手克羅地亞,八強晉級過程就驚險得多。迎戰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主辦國俄羅斯,格仔軍團上半場意外失守,卓利舒夫(Cheryshev)禁區頂勁射得手,第一次攻門就先拔頭籌。然而,卡拉馬歷(Kramaric)接應文迪蘇傑(Mandzukic)的傳中,頭槌頂入,半場打成1比1平手,重回跑起線。
門將帶傷撲波
換邊後,克羅地亞加強向前壓力,展現強大的中場威力,俄軍在防守上保持高度紀律,加上門柱阻擋了比列錫(Perisic)的射門,法定時間握手言和。加時上半場,中堅杜馬高維達(Vida)接應角球頂入,格仔軍團反超前2比1,以為勝利在望,豈料加時下半場,被馬里奧費南迪斯(Fernandes)回敬一頭,再一次打和,需互射十二碼決生死。
無巧不成話,兩隊上一圈同樣要鬥到互射十二碼,兩位門將不約而同是晉級功臣,結果艾堅菲夫(Akinfeev)撲出一記射門,下半場大腿拉傷的蘇巴錫(Subasic)也能救出一球,加上馬里奧費南迪斯由天堂跌落地獄,操刀射斜,格仔軍團險勝4比3,相隔20年再闖準決賽。普京不在,俄軍是否氣場大減?看台上,克國女總統科琳達,三番四次跟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握手「過招」,氣勢不落下風,令人忍俊不禁。
「四強已是巨大的成就,但我們仍想得到更多。」第3次榮膺比賽最佳球員的格仔隊長莫迪歷(Modric)字字鏗鏘。「我不是愛哭的男人,但今日我有流淚的理由。」拿傑迪錫(Rakitic)射入奠勝十二碼後,教練達歷(Dalic)按捺不住流下英雄淚。此時此刻,格仔軍團艱辛晉級,連續兩場踢足120分鐘,英格蘭則以逸待勞,想必在酒店掩嘴偷笑。
巴德西齊下馬
今屆世界盃是黑馬天下,賽前三大熱門巴西、德國和西班牙齊齊下馬,碩果僅存的法國排在第四。或許,英格蘭依然是一些人眼中的勁旅,惟多年來名大於實,唯一一次捧盃是1966年,今屆的冠軍賠率更低至15倍,而有望首次問鼎的克羅地亞和比利時,賠率同為10倍開外,難怪被網民戲謔為「暗黑世界盃」。正如賽馬一樣,一旦比賽由黑馬跑出,贏錢的人注定佔少數,惟贏家所得的,往往比熱門跑出更多,筆者就有幾個平日喜歡扒冷的朋友在今屆贏到開巷,甚至貼中四強的其中三隊。
賭友和球友的最大分別是輸打贏要,每逢焦頭爛額就習慣用假波、造馬作為結論。中國人賭性強,用中國話吼叫「假波」之聲也是全球最響。說到尾,十賭九輸,小注怡情,大賭亂性,如自覺近期食慾不振、手心冒汗、口齒不清,請致電1834633求助。

7. 「我們飲英超奶水長大,對英格蘭多少有一份情意結。」哈哈,真係即時有「情意結」example。只能夠話咖哩略不代表魔術師及摩摩!
8. 「賭友和球友的最大分別是輸打贏要,每逢焦頭爛額就習慣用假波、造馬作為結論。」成歸文,唯一同意的,就係呢句。
9. 「中國人賭性強,用中國話吼叫『假波』之聲也是全球最響。」不過咁都要抽水,又真係黃C咗啲...之但係,都有唔少傷民係以假波論來為「巴德西齊下馬」作解說:唔通咖哩略言下之意,就係「首先我城就是蝗國的」?
***
伸延閱讀:
小子:樓按的用途不是消費
法國1:0打甩「比」入世盃決賽

【now.com體育】周二世界盃4強,高盧雄雞法國下半場憑烏姆迪迪一「頭」定江山,小勝歐洲紅魔比利時,相隔12年後再入決賽,將與英格蘭或克羅地亞爭奪大力神盃。
比利時沿用大部份主力,迪比利取代梅利亞的位置,其餘主力包括費蘭尼、奇雲迪布尼、夏薩特和盧卡古等悉數正選。法國續用4-3-3陣式,中場線由尼高路簡迪、保羅普巴、馬度迪,前線是三「基」拍門,基利安麥巴比、基奧特和基沙文掛帥。
上半場戰情精采,節奏明快,互有攻守,毫無保留,夏薩特頭20分鐘已有2次攻門,惜未能命中目標。22分鐘,艾達韋列特禁區內勁射,遭熱刺隊友洛里斯飛盡撲出。隨後,法國加強反撲力度,「銀河唯一」基奧特3度攻門未竟全功,表現活躍的基沙文也有機會,可惜忘帶射門鞋。
40分鐘,右閘班捷文柏華特殺入禁區,窄角度起腳,被門將泰拔高圖爾斯用腳救出,救了比利時一命。半場結束,比利時與法國互交白卷。
51分鐘,基沙文開出角球,中堅烏姆迪迪頭槌頂入,打破僵局。5分鐘後,麥巴比後腳妙傳,基奧特近門抽射被擋出,仍未開齋。隨後,比利時換入梅頓斯,加快進攻節奏,連環高空攻勢,未能奏效。比賽未段,尼桑斯和哥倫天杜利素先後入場,法國擺明車馬轉為守勢足球。
高盧雄雞最終如願以償,以1:0小勝,繼1998和2006年後再次殺入決賽,爭取2度捧盃,對手是周三英格蘭對克羅地亞的勝方。

16 則留言:

  1. //點解魔術師咁憎三喵軍?主要咪就係班有「米國情意結」的我城遺民的咀臉實在太乞人憎了

    我唔算憎,但總係唔想佢贏,部分都係呢個原因.

    法國係我第二愛隊(第一係阿根廷).希望今次可以捧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唔想佢贏

      我唔想佢贏之餘,仲想佢地係世人面前出醜。

      //法國係我第二愛隊

      我又鍾意克仔多啲。我成日都想證明當日拜仁賣走文素基治,換利雲係錯的。

      刪除
  2. //英超是全球最高水平的聯賽
    就算呢句冇爭議好了,英超最高水平的領隊同球員都唔係英國人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要糾正下池兄:在足球範疇,並無「英國」一說,而只有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所以費Sir只有蘇格蘭人一個身份,三喵更唔會冒大不諱揾佢做領隊。

      刪除
    2. //英超最高水平的領隊同球員都唔係英國人喎

      成個喵超的土炮都少喇!

      //只有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

      所以 United Kingdom 只係一廂情願。

      刪除
  3. 集中寫幾個point。

    // 「英超是全球最高水平的聯賽」,應該是全球 marketing 做得最好的聯賽才對

    除了marketing好外,受全球歡迎還有兩個主要原因:
    1)提成分配比較「鋤強扶弱」。據上季,即使包尾降班一隊,都有一億英鎊提成,而近年歐聯成績最好的西甲,偏偏是winner takes all,造成長期只有兩三隊稱霸的局面,戲劇性和整體競爭性亦不如英超
    2)英國人把口就自吹自擂,但盎格魯撒克遜人是最講白紙黑字的民族,英超公司話我跟規矩就係只顧生意,尤其早十年英超賺到笑時,根本將英格蘭本土足球拋諸腦後;相反德甲雖然無明寫出來,但其實都自覺地為德國本土足球服務的,這樣卻點都會為此犧牲聯賽可觀性

    而從近年世冠杯冠軍已被歐洲壟斷,歐聯已是de facto的世界最強洲際聯賽;而英超能長期得到四席歐聯小組的席位,UEFA的country coefficient又長期穩居前三,又真係好難話佢唔係世上最高水準聯賽之一。如果我主觀評價,西、英、德會是世上最高水平三個聯賽,意甲長期莫財已被拋離,法甲?揾到隊挑戰大巴黎先講...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UEFA_coefficient#Country_coefficient

    //只能夠話咖哩略不代表魔術師及摩摩

    睇波咁多年,我的立場是:if they are really strong enough, then they deserve to win.

    如果英格蘭個Elite program係真係扭轉到過往青訓的落後而令人才井噴,我亦樂觀其成;暫時觀望未來四年兩個大賽,英格蘭都有機會表現更好,從投注角度,要更留意是否真由「偽強隊」變「真強隊」而早著先機。

    //而有望首次問鼎的克羅地亞和比利時,賠率同為10倍開外,難怪被網民戲謔為「暗黑世界盃」

    這個賠率是合理的,撇開克羅地亞全隊只有一個效力英超外(但西甲雙雄的中場雙核已經夠殺),比利時的英超兵可以說是英超最強,既然講到飲英超奶水大,無理由唔知哇?

    //甚至貼中四強的其中三隊

    小弟亦是 XD

    小弟過左小組第一輪就買左六隊對碰冠軍:巴西法國比利時(各2注),克羅地亞葡萄牙烏拉圭(各1注);之後幾日又補1注哥倫比亞。

    當時法國7.5,克羅地亞15,打埋星期日,無論乜結果,小弟都有50%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typo:
      睇波咁多年,我的立場「已漸漸變成」是...

      刪除
    2. //提成分配比較「鋤強扶弱」。

      呢個我贊成。咁先有競爭性,同埋升班馬先至有動力。

      //德甲雖然無明寫出來,但其實都自覺地為德國本土足球服務的,這樣卻點都會為此犧牲聯賽可觀性

      德甲仲有50+1 條例,同埋大部分德國球迷都覺有紅牛贊助的萊比錫是邪惡球隊,足證德甲其實都幾笨土的。

      //英超能長期得到四席歐聯小組的席位

      可是現在歐聯資格愈來愈鬆,係唔係都可以有四隊直入分組賽。

      //要更留意是否真由「偽強隊」變「真強隊」而早著先機。

      唔知點解德甲班新人跌哂watt,暫時見到已被米帝新人甩開,真係另人失望。

      //既然講到飲英超奶水大,無理由唔知哇?

      米豬自大,我城班遺民更甚。

      //當時法國7.5,克羅地亞15,打埋星期日,無論乜結果,小弟都有50%回報...

      祝賀摩摩「鎖倉」成功!

      刪除
  4. 運氣終歸用完了。好嘢今個星期日唔駛避難了XD。下次應該唔會再咁好運(今屆應該是高峰了吧)。
    //英人自大,足球既然是他們發明的,英格蘭「應份」是足球大國
    欖球板球亦都如是。英人亦擅長自我陶醉,不單單是體育,文學科學亦如是。同蝗國憤青差不多。
    不過亦多得今次超乎想像成績,將左中右都暫時聯合一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屆應該是高峰了吧

      摩摩唔係咁睇,又睇下遲兩年班飛上枝頭的喵超才俊會唔會被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引誘,早熟早殘。

      //同蝗國憤青差不多。不過亦多得今次超乎想像成績,將左中右都暫時聯合一齊。

      足球就係正字!

      刪除
  5. 上星期一班生番去宜家慶祝,同我城班有青慶祝人地落選垃會同一個格,......賤格!

    回覆刪除
  6. 個人因為睇得喵超多,對三喵軍係比較有好感(絕對唔係因為奴材懷念舊主子!)
    場波其實三喵都好多機會贏,摩迪真係老啦,踢足晒咁多場,體力唔夠三喵班後生仔嚟
    不過三喵班友可能真係太後生,門前失機之多真係睇到人搖晒頭
    修夫基戰術上是正確的,領先之後打突擊,如果史達寧,哈利簡尼,連格三個如果把握得好少少,早就應該穩穩陣陣拎住兩三粒差完場
    可惜現實係無如果的,克仔戰意強靱,但係體力技術都差人好遠,之後決賽隨時比法蘭西大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三喵班友可能真係太後生,門前失機之多真係睇到人搖晒頭

      我覺得埋門把握力呢樣嘢,技術有得練,但心理質素就真係比較難。

      //克仔戰意強靱,但係體力技術都差人好遠

      三場都要打加時,等於打多90分鐘了,唔攰有鬼。

      刪除
  7. //講返三喵軍在世界盃的表現,係就係有活力,但板斧不多,亦無組織,主要係靠死球9斬9頂搏亂,又或者係後場大腳吊前靠跑狗屈速度去突破//

    咁講,國家隊平時有幾多時間一齊操練? 班球員又幾有默契? 咁嘅情況下點打小組,勉強要打咪做成德國/西班牙式“禁區外搓來搓去”。
    比利時反勝日本咪又係靠屈高,法國贏比利時都係靠一個角球。
    我自己睇,只要你將三喵個定位睇成西布朗/般尼之類嘅中小型球會,咁成件事就好合理。
    由5-3-2 到高Q大棍搏foul,連埋死球角球戰術,Southgate 已經超額完成。
    不過打“穩守”都可以失兩球生波,條後防真係好Q性感,抵佢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嘅情況下點打小組,勉強要打咪做成德國/西班牙式“禁區外搓來搓去”。

      咁幾年前的德、西都可以搓得有板有眼的。

      //只要你將三喵個定位睇成西布朗/般尼之類嘅中小型球會,咁成件事就好合理。

      西布朗/般尼都可以入到四強,豈不是要將世界盃定位為米帝足總盃??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