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誰的遺傳

多謝讀者來稿!古語有云:「龍生龍 鳳生鳳 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呢啲咪就係「遺傳」囉!
誰的遺傳
黃老師是我父親的同學,他說話很有幽默感的,也是促成我父母婚姻的媒人之一,故以前我們兩家時有來往。黃家有兩個兒子,都是資優生,特別是大兒子,他 “資優”到什麼程度呢 -- 就是那種 “輕鬆” 地考上清華,四年後,又被清華的教授送去美國大學做研究的那一類人。
黃老師的太太姓張,也是老師。張老師的父親在越南,曾是我父親及黃老師的恩師。張家經濟還不錯,當我父親還是窮學生時,曾寄居在越南張家一段時間。
小時候,父母帶我上黃家玩,發現兄弟俩特別愛看書,所有的零用錢都用來買書看。張老師為此有點 “擔憂”,怕兒子們變成書呆子,於是用各類方法,把他們拉離書本,讓他們去學習騎車,游泳,拉小提琴一類的 “技藝”。這點小 “技藝” 當然難不倒他們,當年,除了小弟弟的提琴聲還有點像噪音外,其餘的很快都上手了。張老師還特別解釋說,因為愛因斯坦很愛拉小提琴,所以就選了這項 “技藝”。
我媽媽說,兄弟俩數理特別好,是因為他們的媽媽和舅舅都是數學教師。我也相信這當中有遺傳的作用。
根據GOOGLE神的資料,智力的遺傳,媽媽的影響力較大。特別對於男孩,影響主要來自媽媽;女孩則父母各佔一半。性格的遺傳,則爸爸的影響力較大。但是先天不能決定一切,否則就太令人沮喪了,好消息是,後天的培育,其影響力還是佔很重要的比例的。而且,只要有愛,不論是單方面來自父親或母親,都能夠使孩子健康成長。
話說,當年在黃家兄弟那一堆書中,有一本叫做 《科學》的科普雜誌,我看到其中一期,內有一篇講述向日葵花種子那美麗的螺旋排列,可以用數學表達出來之後,深感驚奇。後來又了解到,大自然中那無處不在,優美和諧的黃金比例,是一個數學常數;美學的背後,竟然蘊藏著數學,更讓人對數學感到親切。
愛因斯坦寫道:“這個世界可以由音符組成,也可以由數學公式組成,它們同創合理的世界圖像。”我相信他這句話是真理。他那橫空而出的相對論,還要感謝他的髮妻為他解決數學上的難題。這位出色的女性,是歐洲第一位學習數學的女學生,不但為丈夫包攬家務,維持生計,還有一手好算術幫丈夫解決學術問題,要不是她的數學好,我們沒有那麼快可以窺視到宇宙的秘密呢,雖然還只是小小的一部份。
延伸閱讀:
你比你的想像要大得多
1. 「智力的遺傳,媽媽的影響力較大。特別對於男孩,影響主要來自媽媽」睇到呢句,魔術師就即時想起在舊文《我不是資優(2nd edition)》中,飛狐兄曾提及 Mensa 的模擬試題,魔術師走去玩了一次,得131分。不過,想起來,魔術師都係似老父多過老媽,而且老父的才華比老媽強得多了,看來「男孩多遺傳自母親」一說未必能夠應用在魔術師身上:
(圖片來源:舊文《我不是資優(2nd edition)》)
2. 魔術師當時曾經想過,如果係在兒時玩這類測試,會不會有機會被定義成「資優兒童」呢?不過,當年社會「民智未開」,根本就唔識咩叫「資優」,唔似依家啲細路咁,好似個個都係「天生我材必有用」。而更吊詭的是,無論父母係個點樣唔起眼的「工資奴」,生出來的子女似乎總有些特殊所長。唔通真係現今食物營養太好,搞到遺傳不再重要,反而個個基因變異,變哂X-Men?
3. 奸商高管最喜歡用語言偽術來「昆」打工仔安於做工資奴。例如話,有傑出表現的員工,都帶有呢間企業的 DNA,其予以肯定。其實所謂「企業 DNA」,即係秉承企業文化,結果就俾班語言偽術家講到好似個員工生個仔會有遺傳,自動可以成為公司員工咁。其實依家打工邊有終生制,公司同你分手話都無咁易,就算你生個仔真係有公司DNA,入唔入去做都成疑問呢!
4 . 話說近日蝗國盃又發生「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事件:

為了證明「我的野蠻足球」不是「支那族群(游小三腔)」的惡劣遺傳,韋世豪所屬的恆大球會馬上將犯人貶成「流浪波牛」,希望能帶起企業DNA(不過,點解講到好似係恆大企業的 DNA,而不是恆大球會的 DNA 嘅?):
(網上圖片)

今次球會都算係咁喇!起碼好過皇馬(Real Madrid FC),對沙治奧拉莫斯(Sergio Ramos)的在足球場上的種種矛柴惡行完全係隻眼開隻眼閉。
5. 睇返維基語錄(文版),都好似搵唔到「這個世界可以由音符組成,也可以由數學公式組成,它們同創合理的世界圖像」呢句,唔通又係以訛傳訛的偽語錄(correct me if I am wrong)。魔術師即時又想起舊文《簡易數學(七)之愛因斯坦沒告訴你的事:複利的威力》,乜鬼「愛因斯坦說複利是世上最強勁的發明」,咪又係偽託櫂威之說!
6. 不過,音符的確可以以2的N次方咁逐格逐格分落去,然後再以各種技法加乘,由 discrete 變成 continuous,的確又係數學來的喎。諗諗下,魔術師其實都有寫過有關將五線譜 map 返落去鋼琴黑白鍵的文章:
(圖片來源:舊文《全方位TSA》)

原來,呢篇舊文《全方位TSA》,魔術師都有拎偶像博客同埋價值大師抽擊了幾下!
7. 最後,講起小提琴,又係時候聽吓由日本妹拉小提琴伴奏的《偶遇》:

***
伸延閱讀:
Wikiquote: Albert Einstein
維基語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全方位TSA
簡易數學(七)之愛因斯坦沒告訴你的事:複利的威力
我不是資優(2nd edition)
信報 2019年3月27日
球千仞 場內場外
場內奪命腳 場外送果籃
真係人不可以貌相!國足新星韋世豪官仔骨骨,卻想不到是殺人不眨眼的書生殺手!周一中國盃「收山腳」鏟斷烏茲別克球員舒克洛夫(Shukurov)右足踝,賽後國內外人士群情洶湧,指斥「無品」要「開除」。本來拒不認錯的韋世豪,深夜酒店門口擺輪椅堆果籃,逼對方接受道歉再影完相才放行!
中國盃旨在提高國足水平,提升中國足球的形象,本屆兩戰皆敗一球未入也算了,韋世豪卻來個「奪命飛鏟」換來無品足球的污名。連荷蘭名宿史奈達(Sneijder)也在中文微博寫道:「這就是中國足球?」內地傳媒大肆炮轟,最到肉標題是:《下次能輸球不輸人嗎?》
這是2006年鄭智鏟斷法國國腳施斯(Cisse)後,中國「少林足球」絕技再次獲得國際驗證!然而,與鄭智有所不同的是,韋世豪根本100%無心鏟波,追了10米朝對方重心右腳踏去,一聲慘叫劃破長空。韋世豪對領到黃牌也不以為然,甚至罵出標準「國罵」,未完場網上各界紛紛指摘。
酒店上演道歉騷
賽後,中央電視台特意訪問「韋殺手」,此子竟然好漢敢作亦敢擔,「是犯規啊!差不多10分鐘摸不到波皮,於是技術犯規減慢節奏,足球賽難免受傷,我覺得很正常啊!我也不是故意傷人。」他在助手提醒下匆匆摘下鑽石耳環說。此言一出引來一片罵娘之聲,他只好再次接受訪問公然道歉。
做球星無公關怎麼行?下半部劇情更精采!韋世豪、職員、記者們守在烏茲別克隊的酒店門口,一張輪椅,椅上有果籃;韋世豪雙手插袋站着,旁邊助手在閒聊,有的笑嘻嘻!等到舒克洛夫出現,眾人把他請上輪椅,上演了接受道歉的公關show,舒克洛夫說:「我原諒他!」
23歲的韋世豪做show太明顯,當然難平眾怒,所屬球隊廣州恒大周二發公開信,重罰其停賽一個月,即日到人事部報到,作最深刻的反省和檢討,「球會將視乎反省情況決定是否開除!」球千仞一點不擔心韋世豪,內地新一代球員都讀過書,家境也不俗,作文定必情理兼備,過檢討一關實在輕而易舉。
恒大隊可謂家門不幸,國足最茅柴的幾個名將,均來自恒大或曾効力,比如前球員「霹靂火」秦升、「中國拉莫斯」張琳芃、「球霸」鄭智。看來,班主許家印之前的「國腳約章」成效不彰,繼馮瀟霆之前亞洲盃表現不及被罰後,如今又輪到剛加盟的韋世豪犯禁。
香港U22出局
岔開一筆,香港U22周二在U23亞錦外G組最後一仗,上下半場各失一球下0比2不敵實力強橫的北韓U22。港隊今仗只能靠穩守突擊與敵周旋,可惜42分鐘遭對手打破僵局。由於港隊和波也出局,下半場加強進攻,可惜未有建樹卻再失一球,叢振洪53分鐘禁區內踢跌對手輸12碼,對方操刀一射破網。
同組的新加坡以3比1擊敗蒙古隊,以5分壓倒得4分的港隊升上第二位,蒙古則以零分包尾。港隊本屆賽事3戰獲1勝1和1負,表現符合賽前預計,北韓3戰得7分以首名出線。港隊將在周三晚班師回港。

27 則留言:

  1. //而更吊詭的是,無論父母係個點樣唔起眼的「工資奴」,生出來的子女似乎總有些特殊所長。唔通真係現今食物營養太好,搞到遺傳不再重要,反而個個基因變異,變哂X-Men?
    資優有真資優與假資優之分,後者係靠父母逼迫超前學習死記硬背而考上前三名,大量殤民啲所謂資優係屬呢類,包括我個女。我個女舊時係香港屋邨小學年年考級排前三,來呆灣又考上資優班,但我睇住內子以前晚晚點逼佢讀書,所以我知佢係假資優。假資優的兒童,通常上中學後已同其他人無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過來人,很慶幸自己出世時還是放養小朋友的年代,所以即使假資優,仍有辦法靠補習和應試技巧考進大學,此路現在應已不通。不過,學位量化寬鬆下,價值亦大不如前。有勇有謀有志氣的小朋友,就算沒有學位,相信仍能闖出一片天。

      刪除
    2. //靠父母逼迫超前學習死記硬背而考上前三名,大量殤民啲所謂資優係屬呢類

      其實係啲唔能夠接受自己子女差個隔離陳太個仔,所以先要為假資優打拼;而教育從業員又知道呢種令家長自我感覺良好的「資優」係一種賣點,所以就特別多呢種「拔尖小組/certificate」去昆水。

      //有勇有謀有志氣的小朋友,就算沒有學位,相信仍能闖出一片天。

      同意。反而補習補到個腦唔識轉彎,盞輸在終點線上。

      刪除
    3. 其實係啲唔能夠接受自己子女差個隔離陳太個仔,所以先要為假資優打拼
      //好多家長將自己做唔到的夢想及幻想全部加諸小朋友身上。與其要求阿囝完成你做唔到的夢想,不如身為家長的自己努力點,營運好自己的人生仲實際。

      刪除
    4. //如身為家長的自己努力點,營運好自己的人生仲實際。

      就係因為家長懶散, 所以先希望阿囝「努力埋自己嗰份」嘛!

      刪除
  2. 傳說智力的基因集中在分別性別的X染色體,所以男孩智力受母親影響較多。
    其中一個例證是在校女生生的成績不均較好,最少包尾的很少是女生(考第一的則有男有女),因為女生有兩條X染色體,遺傳到蠢的顯性基因或是有兩條蠢的隱性基因機會較少。
    但去到萬中選一的天才時又會變成男的佔多數,因為男的不會埋沒了隱性的天才基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女生有兩條X染色體,遺傳到蠢的顯性基因或是有兩條蠢的隱性基因機會較少。

      遺傳到兩條聰明的基因的機會率跟有兩條蠢的隱性基因機會一樣係少 XD

      刪除
  3. 其實我一點都不想自己小朋友係資優,因為我屋企有人係資優生,親眼見識到資優生晌香港教育下所受到既排斥。我覺得真正既資優活在香港係一個咀咒黎,假資優比較幸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想考9科會考時都俾阿sir撳住喇,話自修兩科危險喎。

      假資優要靠操返來,只係自我感覺良好而已,有點自欺欺人呢。

      刪除
  4. 愛因斯坦的原文:The most powerful force in the universe is compound interest.
    原本只是在講笑,但係有人誤以為真。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話, Fact finding 好重要, attention to details 就更重要.

      刪除
  5. Shukurov 是UAE 聯賽中的球隊Sharjah FC的主力鐵漢中場. 今屆聯賽Sharjah令人意外地以不敗身長居榜首, 很多人都說主要是有Shukurov的加盟... 可憐Shukurov打一場毫不重要的友誼賽, 給一位垃圾球員踢至重傷. 半年後好番都不知能否重拾佳態.

    不過踢國家隊冇品出錯, 卻在球會受罰, 大概是內地的體制才有可能出現. 其實這一類球員, 不是特別好波, 可有可無, 國家隊永遠禁止他再替國家比賽便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類球員, 不是特別好波, 可有可無, 國家隊永遠禁止他再替國家比賽便可..
      //踢國家隊冇品出錯, 卻在球會受罰, 大概是內地的體制才有可能出現

      同意. 不過都係等客席主持出嚟講返兩句再回應 XD

      刪除
    2. 最近雜務纏身,未必咁快回應,要等下 (滴汗)

      刪除
    3. 摩摩, 呢段我都係志在引你出嚟啫! XD

      慢慢來, 我plan緊下一篇摩摩電影節.

      刪除
    4. 首先要講返幾個事實。

      //此言一出引來一片罵娘之聲,他只好再次接受訪問公然道歉。做球星無公關怎麼行?

      往酒店道歉不是韋世豪自己意思,而是被勒令前往,而傳聞落order為恆大老闆許家印:

      https://www.dongqiudi.com/archive/935344.html

      //恒大隊可謂家門不幸,國足最茅柴的幾個名將,均來自恒大或曾効力,比如前球員「霹靂火」秦升、「中國拉莫斯」張琳芃、「球霸」鄭智

      秦升早沒入選國足多年,入選時間為12年初至13年中,其“惡行”亦幾乎不在效力恆大期間(12年初至14年中)發生。

      https://www.transfermarkt.com/sheng-qin/profil/spieler/156846

      https://www.transfermarkt.com/sheng-qin/nationalmannschaft/spieler/156846/verein_id/5598

      張林芃一直是靠身體優勢搵食,但即使近年水平下滑都只是被貶稱為有勇無謀的莽夫,同秦升相比連“茅柴”都談不上。

      鄭智只是年輕時脾氣大,但近年食牌已經非常少(最有名係2017年世杯外的技術犯規),而且操練永遠早兩個鐘去gym準備,講真38歲人仲可以今年亞洲杯跑足全場你以為容易?此人早就是蝗國球迷公認的楷模,話人“球霸”只是阿裘生夾硬代入龍獅軍與其之私人恩怨而已。

      https://youtu.be/3MuzvMDIsa8?t=78

      我睇裘生咁多文,我好懷疑有無對資料的due diligence。

      //這一類球員, 不是特別好波, 可有可無

      此言差矣,即使這只是印證蝗國足球的悲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uZHJsMlVYM

      睇之前對泰國一場賽事,蝗國好多威脅都是由韋世豪做出的,其表現的態度亦是最不服輸的一個,當時亦被譽為該場蝗豬的唯一亮點。

      事實上此人是公認的爭議人物,除了經常食牌外,從葡萄牙返嚟後三年每年轉一次飯鑊(而且都是大球會),表現亦往往高開低走;歸納而言,此人的確是罕有國內有能力的年輕(24歲)前鋒,少有屬敢於像外援單挑對方後衛的國內球員,而且性格張揚不服輸,但伴隨的是桀驁不馴的暴脾氣。

      https://www.dongqiudi.com/archive/935504.html

      本來呢類球員在足球發達國家多的事,強如德國以往亦出過舒斯特同艾芬堡等,但除咗蝗國有“運動員即國家資源”的概念外(但這個概念在足球是錯的,因為蝗國足球的培訓早脫離了舉國體制多年),最緊要都係蝗國本身人才唔夠,又點敢話隨便一個“可有可無”呢?

      剩返少少,夜啲再寫...

      刪除
    5. 我都要自我打臉一下,due diligence都做漏咗...鄭智近年雖然無嚴重犯規,但每年食牌數目都不少,平均每年10個黃左右:

      https://www.dongqiudi.com/player/50008003.html

      //不過踢國家隊冇品出錯, 卻在球會受罰, 大概是內地的體制才有可能出現.

      呢個可以寫到好長篇,但要長話短說,就是恆大老闆許家印的“政治覺悟”。

      姑勿論是否對中國足球有貢獻(從2010年恆大入主廣州隊開始,相信要起碼十五年先可以下定論),許家印投資足球就是政治投資,投大佬之所好;入主廣州後中超終於有起色、到13同15年兩奪亞冠,但卻又被詬病“金元足球”、“靠外援奪亞冠”,隊內國腳又屢被懷疑“踢國家隊時留力踢聯賽”,結果就唯有屢出新規,規範隊內球員在國家隊的行為及鼓勵入選國足後有所表現。之後更有“貢獻”國足教頭(納比教國足的薪水大部份為恆大所出),今季更響應號召將恆大“拜仁化”以為國足能打入卡塔爾世界杯做準備(詳情此處不贅)。

      所以,韋世豪被許家印勒令道歉、兼要在球會停賽一個月其實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香港U22周二在U23亞錦外G組最後一仗,上下半場各失一球下0比2不敵實力強橫的北韓U22

      阿裘生,朝鮮今年在亞洲杯三場小組都大敗,已被評因為封閉導致踢法落後;U22亦都贏唔到同組既星加坡,係靠贏你香港先可以首名出線。實力強唔強橫,唔係因為香港輸俾佢就可以話係的。

      刪除
    6. //据知情人士透露,韦世豪在比赛结束当晚就已经收拾好行囊来到了机场,准备返回广州。韦世豪改变行程去道歉的原因则是他收到了命令,许家印勒令韦世豪必须道歉。韦世豪这才不得不返回,送给舒库罗夫的鲜花也是别人代劳。

      別人批評他的,主要係佢態度惡劣的問題吧? 場上令對手嚴重受傷, 即使是無意, 而「受傷也是比賽的一部份」, 但事後去慰問一下, 也是做人的道理. 睇佢的口吻行為表情, 完全唔似「識做人」, 十足十笨土有青咁黑人憎囉.

      //從葡萄牙返嚟後三年每年轉一次飯鑊(而且都是大球會),表現亦往往高開低走

      可能只係開初在球會搏表現, 一旦找到一紙長約加了人工, 便又 hea 踢, 將球會利益放諸腦後了.
      其實,做僱傭兵都可以做得pro 啲的.

      //“有的时候都差点害了球队,教练都气死了。我不是恶人,我又不踢人,红牌都是积极反抢得来的,战术犯规。”

      只能話佢EQ甚低,亦無大局觀, 態度有啲似我最不喜歡的前拜仁球員維度(Vidal). 己隊給罰了一人出場,全場都要處於劣勢. 如果不是 dead or alive 的情況, 魯莽犯規吃紅牌, 基本上就是「通敵行為」. 都24歲,又係職業球員,仲要咁招積, 話佢係「球霸」都無講錯.

      //最緊要都係蝗國本身人才唔夠,又點敢話隨便一個“可有可無”呢?

      又loop 返去, 13億人都搵唔到11個踢得出好波的球員 (其他運動的人才又唔見咁凋零). 根據工管定律, 呢個世界無話無咗邊個唔得, 況且豪哥又唔係主力中的主力...

      //“球霸”只是阿裘生夾硬代入龍獅軍與其之私人恩怨而已。
      //我睇裘生咁多文,我好懷疑有無對資料的due diligence。

      擺到明球生係足球版的王ON9 XD

      //朝鮮今年在亞洲杯三場小組都大敗,已被評因為封閉導致踢法落後;U22亦都贏唔到同組既星加坡,係靠贏你香港先可以首名出線。實力強唔強橫,唔係因為香港輸俾佢就可以話係的。

      唔知金將軍隊波係咪本住「運動員即國家資源」去營運嘅呢?龍獅軍咁都輸得,阿球生唯有又搬龍門咯。

      //今季更響應號召將恆大“拜仁化”以為國足能打入卡塔爾世界杯做準備

      又, 德國隊多拜仁主將主要係拜人「盡收天下兵器」, 邊個踢得好就買邊個, 但自家青訓出品唔多. 近十多年來都只係得拿娒同湯馬士梅拿等前國家隊主力係拜仁青訓出道, 再打上一隊的. 青年軍出身的卻奧斯、候娒斯等中途都轉了或轉過會; 再之前鋼門簡尼亦都係年輕時由低組別球隊買返嚟.

      //Bundesliga | April 1, 2019
      Bayern Munich to face China in May
      https://www.foxsportsasia.com/football/bundesliga/1070642/bayern-munich-to-face-china-in-may/
      An end-of-season game between China’s national team and Bayern Munich has been agreed, with the fixture to be staged in Beijing.
      Bayern Munich will contest the Allianz China Cup against the Chinese national team in Beijing next month, the Bundesliga club have announced.
      After the conclusion of their domestic season, Bayern will travel to Beijing to play in the fixture on May 29.

      D,拜仁班膠層係咪傻L咗?隊波啲球員已經係出名易傷,仲要季後約戰豬那隊,真係唔想開咧乎?定係諗住出青年軍算?

      刪除
    7. //可能只係開初在球會搏表現, 一旦找到一紙長約加了人工, 便又 hea 踢

      不是,小道消息係話佢自視過高,教練都頂佢唔順。

      //都24歲,又係職業球員,仲要咁招積, 話佢係「球霸」都無講錯.

      正解。

      //豪哥又唔係主力中的主力...

      料佢係有啲的:

      https://youtu.be/aOfAIHPu4bU

      https://youtu.be/FEMvKqLLIjM

      https://youtu.be/aV2f5JWamqA

      https://youtu.be/9GCjy2MNpbg

      但留意在17年上港贏國安先開紀錄的一球,佢一入波就剝衫,好明顯係發洩之前經常坐冷板凳的鬱悶,俾面色教練睇。

      呢一球更經典:

      https://youtu.be/Y_83wI4ffWg?t=194

      根本就係坐得後備多一出嚟就發晦氣,尤其呢幾年中超有U23政策,正選出場必須有一名U23,佢舊年符合資格,但後期明顯被同樣合資格的門將搶去呢個位置,個烏龍都唔知係想話“你夠膽搶我位置,睇下接唔接得住我射門”...

      //13億人都搵唔到11個踢得出好波的球員 (其他運動的人才又唔見咁凋零).

      魔兄:唔好如一般球盲般見識。絕對人口與足球人口毫無關係。

      http://sports.sina.com.cn/china/national/2019-01-28/doc-ihqfskcp1072820.shtml

      “如果按照德国的场地使用率,我们中国每年应该达到250万场的比赛场次,但事实上我们仅仅67.1万场次/年,而我国的人口数量与德国的对比却是17.5 : 1。”

      以下呢篇數據有啲舊(其實是我懶得更update的詳盡報導),而且亦不如上一篇詳盡,但宏觀嚟講是正確的:

      http://sports.sina.com.cn/china/asia/2015-09-09/doc-ifxhqhuf8239940.shtml

      “这就是所谓的“足球人口”,即在本国足协备案的以足球为职业或半职业的人数。根据FIFA公布的数据,西班牙全国人口近5000万,足球人口为350万; 德国全国人口8000万左右,足球人口为650万,比例都高得惊人。日本的足球人口也有110万。那么中国的足球人口究竟有多少?足球人口仅为25000人多一点,而记录在册的职业球员只有8000人。《纽约时报》在报道中国足球时曾评论:足球运动只有强大的人口基础和符合职业化规范的联赛,才能够确保金字塔顶端的国家队获得好的成绩。”

      //呢個世界無話無咗邊個唔得

      此言差矣,而家真係有啲料就要攬。

      中國足球青訓空窗期是在04-12年間,亦即是韋世豪青訓時期所處年齡段,本來呢幾年青訓人口同質量已經好咗好多,好似02年世界杯後比利時潛心青訓到14年歐洲杯先一鳴驚人亦無可不可(體育運動打造一代人才一定需要近十年的時間),但傳聞老大睇到普京舊年主場咁風騷,出咗死命令話一定要入卡塔爾世界杯,但人就係得手上一批次品,有少少料都唔敢唔攬住啦!

      //又, 德國隊多拜仁主將主要係拜人「盡收天下兵器」, 邊個踢得好就買邊個, 但自家青訓出品唔多

      本來恆大都是盡收天下兵器,但今年風傳立幾個包括韋世豪的年輕球員是有體育總局從中協調,已對世界杯外圍賽有更好準備,所以更被輿論推到風口浪尖。

      恆大足校12年成立,收生範圍為7-12歲,據聞呢兩年U字輩已經出咗好多人才,但始終要經大賽驗證,相信要到明年U16亞少賽先可以見真章。

      //D,拜仁班膠層係咪傻L咗?隊波啲球員已經係出名易傷,仲要季後約戰豬那隊

      季後表演賽個個今日唔知聽日事,通常競爭性都當不得真.

      刪除
  6. 心理學家做過研究,假資優在小學一、二年級最勁,踏進中學就平平無奇,甚至有部份還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點解係關心理學家事,而唔係生理學家事呢? 嘻嘻!

      刪除
  7. //這個世界可以由音符組成,也可以由數學公式組成//

    可能這一句太冷門,故沒有收錄在維基。只找到以下的出處:

    愛因斯坦的小提琴
    http://www.ihep.cas.cn/kxcb/kjqy/201708/t20170821_4850246.html

    愛因斯坦與宗教(愛因斯坦傳)書評
    https://m.douban.com/book/review/7212005/

    //音符的確可以以2的N次方咁逐格逐格分落去,然後再以各種技法加乘,由 discrete 變成 continuous,的確又係數學來的喎。//

    魔術師兄果然係數學的頭腦,即時想到其關係。有興趣,可以skip read 以下文章。

    數學與音樂的對話-探討音樂中的數學應用
    http://www.sec.ntnu.edu.tw/monthly/95(286-295)/288-pdf/01.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這一句太冷門,故沒有收錄在維基。

      多謝增益補充!

      //數學與音樂的對話-探討音樂中的數學應用

      所以我最憎就係嗰啲乜嘢「文科人唔識計數」、「理科人唔識作文」,只係搵薯口將自己的無能合理化而已.

      刪除
  8. //他那橫空而出的相對論,還要感謝他的髮妻為他解決數學上的難題...要不是她的數學好,我們沒有那麼快可以窺視到宇宙的秘密呢。

    這應該不是事實吧。物理我只懂皮毛,但就我所知,狹義相對論所須的數學根本很簡單(難的是摡念非常違反直覺],愛因斯坦根本不用人幫忙解決數學問題;而如果是指廣義相對論,幫了他大忙的應是他的一位數學家同學(忘了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狹義相對論所須的數學根本很簡單

      的確係.

      //愛因斯坦根本不用人幫忙解決數學問題;而如果是指廣義相對論,幫了他大忙的應是他的一位數學家同學(忘了名字)。

      呢個我未做過fact finding, 唔敢comment.

      刪除
  9. //幫了他大忙的應是他的一位數學家同學(忘了名字)。

    應該是Grossmann.


    Albert Einstein's friendship with Grossmann began with their school days in Zurich....It was Grossmann who emphasized the importance of a non-Euclidean geometry called Riemannian geometry (also elliptic geometry) to Einstein, which was a necessary step in the development of Einstein's 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 Abraham Pais's book[6] on Einstein suggests that Grossmann mentored Einstein in tensor theory as wel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cel_Grossman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