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9年3月)

上月股市繼續強勢,Baby Bond(魔術師係唔會跟乜 sir 用「嬰債」呢個咁柒嘅 term)大幅反彈,而黃金價格則有所回落。結算下來,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及債劵比例(下同)為35.4:1.9:27.5:35.2,跟上月同樣要沽股沽房託增持現金的月份,令本月比例維持在35:2:28:35。每100萬股票的資金調配如下:

股票組合中表現最標青的依然係代表我城指數的盈富基金(02800.HK),14天RSI達66.099(2019年3月1日結),可以減持獲利;不過為節省交易費用,依然係以強積金換馬的方式進行。
另外,由於三月尾會進行投資組合年檢,已預定某些表現較差的投資項目會被踢走。其中酒色財氣組合的「財」項目 VanEck Vectors Gaming ETF (BJK.AMEX) 會被賭場 REIT Gaming and Leisure Properties, Inc. (GLPI.NASD) 取代,並同時加強3/6/9/12的每月收息組合;後者會因為除息因素而先在本月趁低吸納,再逐步建倉。另外也有新投資項目加入觀察名單,熱好身準備4月出場.
每月收息組合現在成員有:
1/4/7/10:ATAX、NRZ、SSWA、C-N、LB 7.6 Jul15'37、DELL 6.5 Apr15'38
2/5/8/11:778、405、SBLKZ、QWECOM 7.75 Feb15'31、LB 6.875 Nov01'35
3/6/9/12:GLPI、SNHNL、GNW 7.625 Sep 24'21、GNW 7.7 Jun 15'20、PEMEX 6.75 Sep 21'47、X 6.65 Jun 01'37
每月派息:AGNC,GOF
***
本月魔術師資產配置為: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不變。
2. 生活基金
  • 恆生銀行(00011.HK):新加入觀察名單。魔術師即將轉表的新按揭銀行,將於4月取代創興銀行(01111.HK)。
3. 沉船基金
  • Vaneck Vectors Video Gaming And Esports ETF (ESPO.AMEX):宅男電競ETF,部份股息疑似可以免稅。預期取代 Global X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 (BOTZ.NASD) 。
(圖片來源:VanEck Vectors Video Gaming and eSports ETF, retrieved on 2 Mar 2019)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減持,保持月供。微調投資比重。資金轉往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
乙. 商品組合(2%)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ETF/ETN
  • iShares Gold Trust (IAU.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 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Palladium Shares ETF (PALL.AMEX) :新加入觀察名單。鈀金屬近年愈升愈有,可考慮少量投資,感受一下個氣氛。
(圖片來源: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Palladium Shares ETF Q4 2018 Fact Sheet, retrieved on 2 Mar 2019)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Gaming and Leisure Properties, Inc. (GLPI.NASD):新加入,除息後買入。極惡酒色財氣組合:賭場,亦為房託組合及每月收息組合(3/6/9/12)成份股(2018年度派息含 long term capital gain 及 return of capital,疑似由 IB 退回部份股息稅),一次滿足了三個願望。將於4月將代 VanEck Vectors Gaming ETF (BJK.AMEX)。)
(圖片來源:Gaming and Leisure Properties, Inc, retrieved on 2 Mar 2019)
(圖片來源:Dividend.com >  Dividend Stocks > Financial Reit > Diversified > Gaming and Leisure Properties Inc (GLPI), retrieved on 2 Mar 2019)
(圖片來源:Gaming and Leisure Properties Inc. Announces 2018 Distribution Tax Treatment, retrieved on 2 Mar 2019)
2. ETF
不變。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收息證券/ETD
不變。
3. 強制性公積金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由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轉入。
4. Mortgage Link
預期將轉按回贈存入,增持。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表更新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信報 2019年2月21日
鈀價創新高 勢衝1600美元
車商爭相搶購 供求趨失衡
貴金屬鈀的價格再創歷史新高,昨天首次衝上每盎斯1500美元以上的水平,主要因為汽車製造商爭相採購以滿足更嚴格的排放要求,導致供應嚴重短缺。分析師普遍認為,鈀供不應求的問題今年只會加劇,花旗認為鈀價可再升至1600美元。
年內飆19% 連升7個月在望
現貨鈀最高曾見每盎斯1505.46美元,之後回落到1482美元,上升0.1%,預料可錄得連續第7個月的漲幅。鈀去年升了超過18%後,今年不足兩個月已經再飆19%。
鈀是製造汽車排氣系統催化轉換器(catalytic converter)的重要金屬。工商標準銀行(ICBC Standard Bank)東京分行經理池水雄一表示,由於汽油引擎催化劑需求增加,鈀的需求也上升,相信隨着環保要求愈來愈嚴格,汽車生產將需要更多鈀金屬。
英國汽車催化劑(autocatalyst)生產商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上周曾說,由於排放標準提高,催化轉換器需求擴大,鈀今年的供應會進一步大幅緊縮。
這種銀白色的金屬自2016年1月以來已經漲價兩倍以上。花旗集團本月預期,除非需求突受衝擊,否則鈀價將繼續向上,有機會升到1600美元。
貝萊德(BlackRock)世界礦業基金管理人韓艾飛(Evy Hambro)在彭博訪問中表示,隨着汽車市場逐漸放棄柴油引擎,鈀金屬供求開始嚴重失衡。貴金屬顧問公司Precious Metals Insights常務董事克拉普韋克(Philip Klapwijk)指出,未來幾年供應量將持續緊縮,鈀價也將易升難跌。
面對供應短缺,很多用家開始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鈀金屬持有者租借,以滿足需求。金屬精煉商Heraeus透露,在2018年底,ETF的實體鈀持有量降至70萬盎斯,遠低於2014年高峰期的290萬盎斯,估計目前全球實體鈀庫存大概介乎1000萬到1800萬盎斯,相當於一兩年的需求。
不過,仍有分析師質疑鈀價漲勢能否持續。中國汽車銷量在2018年出現20多年來首次全年跌幅,今年1月也繼續下滑;歐洲和北美市場亦萎縮,因召車和共乘服務興起降低了買車的必要性。如這導致汽車生產減少,鈀的需求難免大跌。

15 則留言:

  1. 想間接持有palladium的話, 港股中只有一隻, 呢間上市公司大量持股全球palladium最大供應商.

    上年的年結blog時都略略提過: https://dreamandinvestment.blogspot.com/2018/12/2018.html. 呢隻都算係小弟近幾個月完全擊敗大市的關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俄妹同烏妹一樣,都係咁好揸,嘻嘻(又學佛爺)!

      刪除
  2. 唔係講笑, 有人突然同我講'原來你對我這麼不滿', 如果唔知前文後理, 真係有d基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吓夠唔夠料寫甜古,又或者留返DSE中作產答再寫。

      刪除
    2. 唔係你提起講講,我差D錯過左精彩既花絮

      刪除
    3. //有人突然同我講'原來你對我這麼不滿'

      咩樹?

      刪除
    4. https://dreamandinvestment.blogspot.com/2019/03/10-year-challenge.html?showComment=1551416190268#c957982063263585756

      刪除
    5. 哈哈,Joseph兄唔講波、篇文我又睇得早,無跟留言了~

      似乎群情洶湧啊...

      刪除
  3. "上月股市繼續強勢,Baby Bond(魔術師係唔會跟乜 sir 用「嬰債」呢個咁柒嘅 term),而黃金價格則有所回落。"

    中間個句係咪未寫完?

    電競類舊年跌好多,我都考慮緊入少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間個句係咪未寫完?

      謝謝,己改(掛住窒乜sir,唔記得寫落去)。

      刪除
    2. 「嬰債」聽落好恐怖,好似血債血償咁要嬰償...

      刪除
  4. 「股票組合中表現最標青的依然係代青我城指數的盈富基金」中的代青應為代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