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9年7月)

6月份巷尾股市、債市、同埋商品都大幅反彈,分別只係升多升少而已。如此波動市況更突顯出資產配置策略裡面 rebalancing 的功能:好比前月股票跌得多,上月便趁低買入,到月尾已見收成,便可將升得過多的部分獲利回吐。
本月結算,股票:商品:房託:債券及現金比例為34.4:2.1:27.6:34.9,亦即係話要沽出0.4股票與及0.1份商品,買入0.4份房託,其餘的留返做現金及債券即可回復至35:2:28:35的目標水平。
又由於上月以強積金買入了比較多的恆指基金,今次出貨亦係以強積金達成,做返少許 reversal,沽出恆指基金買入強積金債券基金;而其餘房託及商品則酌量調配。每100萬股票組合的資金調配如下:
***
本月魔術師資產配置為: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不變。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不變。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減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轉至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
乙. 商品組合(2%)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ETF/ETN
  • iShares Gold Trust (IAU.AMEX):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 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Palladium Shares ETF (PALL.AMEX):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Gaming and Leisure Properties, Inc. (GLPI.NASD):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ETF
  • Vanguard REIT ETF (VNQ.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收息證券/ETD
不變。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由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轉入。
4. Mortgage Link
不變。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減持。
***
現時每月收息組合現在成員有:
  • 1/4/7/10:ATAX、NRZ、SSWA、C-N、LB 7.6 Jul15'37、DELL 6.5 Apr15'38
  • 2/5/8/11:778、405、SBLKZ、WPG 5.95 Aug15'24、WEWORK 7.875 May01'25
  • 3/6/9/12:GLPI、SNHNL、GNW 7.625 Sep 24'21、GNW 7.7 Jun 15'20、PEMEX 6.75 Sep 21'47、X 6.65 Jun 01'37
  • 每月派息:AGNC,GOF
每月收息表更新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2 則留言:

  1. 魔術師你好
    看了不少你的文章見你一直有將資產 rebalance, 也打算向你學習
    同時我也在想, 在各項資產類別裡, 再rebalance會不會更好 (e.g. 香港股票Vs美國股票 也定時rebalance)
    網上找不到這類的討論, 不知是不是有何弊處. 是否純粹太複雜難以執行, 還是有其他問題會影響回報?
    G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balancing 最大的問題係港股要一手手買,所以有時要港股美股混合起來才可以完成到成個 rebalancing.

      例如要買入HKD50,000股票,港股2800 與 5 之間做選擇,美股就係VOO。假設5的14天RSI較低,便買入5;又例如5做緊$65,一手HKD26000; 最後 action 方案一係就買1手匯豐, 再買入若干VOO(折合港幣24000)補足;方案二係買入2手匯豐,共HKD52000, 再沽出港幣等值HKD2000的VOO。

      故此實際執行上已經可以做到港美rebalance,有足夠空間發揮,毋須刻意再去計算兩者間比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