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雜評(二百九十六)

淘大非法集結案 法官稱穿黃背心者「阻受害人離開」構成暴動 又要求三名戴黃口罩人士離庭 2021/01/11 22:30

【有線新聞】前年九月,九龍灣淘大商場有手持國旗的人與不同政見人士衝突,四名男子被控非法集結等控罪。法官形容在場穿黃背心的人構成暴動一部分,並要求庭內三名戴黃色口罩的律師及旁聽人士離席。

前年9月14日,一批人到九龍灣淘大商場聚集、揮動國旗、唱國歌,同時有網民號召到場聚集,雙方發生衝突及打鬥。四名男子石朗天、劉耀聰、陳啟賢及陳瑞泉,分別被控非法集結及傷人等罪名,他們在開審前承認控罪。

控方在庭上播放案發時的片段,部分人身穿黃背心、手持鏡頭。區域法院法官練錦鴻形容片中穿黃背心的人士「站著都構成暴動一部分」,「他們站著阻礙受害人離開」。

片段又見到有人唱出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法官一度詢問是甚麼歌?庭內無人回應。當片段見到有市民保護案中事主,練錦鴻就指要公開表揚該名市民,或者透過警方向他致謝。

聆訊期間發生一段小插曲,練錦鴻指示法庭書記要求三名戴深黃色口罩的律師及旁聽人士離開法庭,其後律師換上白色口罩,才獲准返回法庭。案件押後至星期三求情,四名被告要還柙。

司法機構指不評論個別個案,只是指一般而言,主審法官審案時有權就各方面,包括影響執行司法工作的事作出指示,又指進入法院範圍其他公眾地方需衣著合宜,避免影響法院運作和秩序。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稱案件仍在審理,不作評論,但強調香港是自由社會,戴甚麼顏色的口罩都沒有問題。張舉能:「我當然不會評論個別案件,亦不可代表個別法官作答。但你說穿甚麼顏色的衣服,戴甚麼顏色的口罩,透明口罩、有花花圖案的,香港是自由社會,我覺得是完全沒問題。」

記協指據傳媒報道,法官練錦鴻審案時提到穿著黃背心人士,據其理解應是「報界」,聲言他們站在那裡都構成暴動一部分。記協指對他的言論感到奇怪及不安,強調記者因工作穿上反光背心,衣著顏色不代表其立場,對於個別法官的言論可能引起公眾誤會,極度失望。

1. 片段又見到有人唱出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法官一度詢問是甚麼歌?庭內無人回應。

黃罩劣C竟然跟《榮光》割蓆!?實在叫首觸們情何以堪!

2. 部分人身穿黃背心、手持鏡頭。區域法院法官練錦鴻形容片中穿黃背心的人士「站著都構成暴動一部分」,「他們站著阻礙受害人離開」。...記協指據傳媒報道,法官練錦鴻審案時提到穿著黃背心人士,據其理解應是「報界」,聲言他們站在那裡都構成暴動一部分。記協指對他的言論感到奇怪及不安,強調記者因工作穿上反光背心,衣著顏色不代表其立場,對於個別法官的言論可能引起公眾誤會,極度失望。

練假髮只係話啲 yellow objects 「站著都構成暴動一部分」,「他們站著阻礙受害人離開」;yellow objects 都無出示記者證,練假髮便無證據話呢班係黑記。依家係記怯心虛對號入座,你又知嗰幾件  yellow objects 唔係假記者?再退一萬步,即使係「紀律部隊」,popo 都有少數黑警係知法犯法的害群之馬,記者都可以在正常採訪工作時參加暴動。總之,做正常採訪工作的就是記者,藉採訪之便進行、協助、掩護暴動,就是黑記。

同場加映造句題:

魔曰:身為為大眾揭露真相的記者,決心排除萬難,時刻都抱着表姐

3. 練錦鴻指示法庭書記要求三名戴深黃色口罩的律師及旁聽人士離開法庭,其後律師換上白色口罩,才獲准返回法庭。

黃罩劣C只係識玩埋啲小學雞嘢,一來唔同《榮光》伸冤;仲要唔抗爭、吭都不吭一聲就向練假髮跪低,實在太無骨氣!有種嘅,出咗法庭個門口,就唔好再返入嚟!FDNOL, NMSL!

***

環時記者付國豪機場遇襲案 三人暴動罪成下午判刑 2021/01/08 14:56

【有線新聞】《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前年在機場被襲案,三人被裁定暴動、襲擊等罪成,法庭聽取求情後,押後至下午判刑。

三名被告賴雲龍、畢慧芬、何家樂由囚車押送到區域法院。律師呈上多封求情信,指賴雲龍一時衝動,深感後悔,希望索取教導所報告。又稱當日非刻意衝擊機場,只是在場人士誤會付國豪是間諜、公安、假記者。

法官李慶年指當日機場周圍都是戰場,事件「傷透香港人的心」,又指基層法官的情況很嚴峻,根據上訴庭案例,一時說要原審考慮每宗案件獨立情況,但輕判、案例又稱仁慈會害了被告,判刑時無所適從,笑稱擔心上訴庭又會再次指原審「錯到無可再錯」,政客亦會提司法改革。法官又指,控方傳統上不會提議刑期,不知為何律政司上訴時又會積極地做,反問公義是否只在上訴時才發生,要求控方就案情嚴重性陳詞。

至於另一名被告何家樂承認的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案情指他的車上藏有摺刀、伸縮棍、彈珠等,律師指沒證據證明用於社會事件。法官則形容猶如海豹突擊隊、小型軍火庫,擔心被告是核心暴力分子。

4. 在場人士誤會付國豪是間諜、公安、假記者。

原來眾首觸係正字部,見到疑似係「間諜、公安、假記者」便要出手毆打...但係...13歲拎住「記者證」,又算唔算係「假記者」呢?會唔會被打呢?13歲都係首觸嚟喎!相煎何太急呢。

5. 一時說要原審考慮每宗案件獨立情況,但輕判、案例又稱仁慈會害了被告,判刑時無所適從,笑稱擔心上訴庭又會再次指原審「錯到無可再錯」,政客亦會提司法改革。法官又指,控方傳統上不會提議刑期,不知為何律政司上訴時又會積極地做,反問公義是否只在上訴時才發生,要求控方就案情嚴重性陳詞。

李假髮咁講法即係發晦氣啫,講咁多,咪即係話「判得輕會俾人鬧,判得重俾人鬧,不如控方你教我點判嘞!」。真係好有《審死官》feel。

6. 不會考慮政治因素...和平示威之都聲譽被摧毀

幾好笑喎。假髮人話判刑「不會考慮政治因素」,但發晦氣嘅說話就明明係投訴緊「傳霉批評判刑」係政治代嘅行為...又,原來「和平示威之都」都係「美譽」,真係失覺哂。

***

陪審團4比1裁定周梓樂死因存疑 官:差不多接近真相 周父:我們已盡力、冀有生之年真相可出現 2021/01/10 07:50

【有線新聞】科大學生周梓樂死因研訊,陪審團大比數裁定周梓樂死因存疑,建議停車場三樓要加圍欄,亦要更新閉路電視系統。死因裁判官形容真相已經很接近,周梓樂父親表示已經盡力,希望有生之年真相可以出現。

經歷接近兩個月的聆訊死因未完全水落石出,周梓樂父親表示多謝及尊重陪審團的裁決:「我會跟兒子說,我們父母兩人已經盡全力了,真相......我有生之年、我希望真相能出現,真相不一定要是被謀害,可以是意外。」

陪審團退庭商議兩日後,晚上以4比1裁定周梓樂死因存疑,並裁定他在前年11月4日約凌晨1時在尚德停車場高處墮下,同月8日因頭部受傷離世。陪審團建議管理公司要在三樓石牆加裝欄杆做警示,以及更新閉路電視系統自動實時設定,避免鏡頭盲點。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形容已經差不多接近真相,如果有些角度高一點或者鏡頭轉慢5秒,可能真相就會出來。他形容周梓樂年輕有為,每次處理這類年青人的案件都感到難過及困難,希望周梓樂父母隨著時間會撫平傷痛,寄語他們互相支持。

裁判官感謝兩男三女陪審團29日以來,豁免他們未來8年毋須再任陪審員。死因裁判官又特別感謝應法庭及周梓樂父親呼籲出庭作供的市民和負責案件的警員。

7. 死因未完全水落石出

雖然話有可能係周仔以為三樓停車場圍欄外係實地,跳咗出去才知道是中空,失足跌死,但卻始終未有堅實證據證明,故只能話死因未有定論;但慶幸的是是什麼「黑警殺人」的可能性已被掛除在外,還 PoPo 一個清白。真係估要用了咁多人力物力,才可以澄清黃營文宣和拉燈仔的陰謀論和無證據懷疑(即是「謠言」)。可知隨口講句「我懷疑你 XXX」,造謠成本等於0,但被懷疑者要證明自己無做過基本上無可能,又或者極費成本。以謊言(侵侵的說法是「Alternate facts」)去打擊對手的確是低成本高效益的戰術,正苦不能不防。

***

伸延閱讀:

《審死官(Justice, My Foot!)》:法治已死人治未死

信報 2021年1月9日

EJ GLOBAL plus

特朗普過去4年 爭議言論

2020年大選

由於出現大量自動寄發予選民的選票(unsolicited ballots),所以今屆總統選舉可能永遠不能得出準確結果,而這是部分人希望發生的事情。(2020年9月) 

背景: 

特朗普在這次選舉多次質疑郵寄選票及提前投票的可靠性,包括上面的Twitter發文。但美國不少州份多年來都有這種投票方式,未見有大問題,而今次首度較大量使用這種投票方法的州份中,只有內華達州屬爭持激烈的搖擺州,因此郵寄選票難以削弱大選的可信性。 

民主黨人想偷去這場選舉,他們想操縱選舉結果。(2020年11月)

背景:特朗普在大選投票結束後首次公開發言時說出這番話,他此後兩個月不斷轉發網上流傳的各式選舉舞弊傳言,例如投票結束後仍有人在票站投票、點票時不准共和黨人監票等等,惟這些傳言在他轉發時都未經證實,最終也被確定是謠言。

當一場神聖的壓倒性選舉勝利,隨意、歹毒地從一群偉大愛國者奪走,這些事就會發生……但請和平回家,永遠記住這一天!(2021年1月) 

背景:當國會確認選舉人票期間,外面抗議選舉結果的示威者衝擊國會,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及上載影片,呼籲支持者和平離開,包括上面的推文,可是特朗普在這些訊息仍繼續提到選舉舞弊,被批評是在混亂局勢中火上加油,煽動支持者繼續衝突。

新冠疫情

疫情在美國控制得非常好……我們快將有疫苗。(2020年2月)

背景:特朗普在疫情初期不斷淡化新冠肺炎病毒,去年2月這樣形容美國的疫情,儘管美國新症個案仍在不斷上升,而且當時未有公司開始測試疫苗。

即是說,治療新冠病人時,可能可以向病人的身體投射大量紫外線或強光……又或者有沒有方法,向病人體內注射消毒劑?(2020年4月)

背景:美國政府專家就新冠病毒初步研究結果進行傳媒發布會,發現紫外線和消毒劑可殺死這隻病毒,在場的特朗普便提出上述治療方法建議,稱專家可以測試一下。

我們美國人團結一致,去打低這隻看不到的中國病毒。(2020年7月)

背景:當美國疫情惡化到難以淡化時,特朗普嘗試轉移視線,包括多次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把責任推向中國。

抨擊傳媒

你是假新聞。(2017年1月)

背景:特朗普多次稱主流媒體為「假新聞」。在2017年1月他臨就任前的一個記者會,他跟多名記者發生爭執,其中CNN記者Jim Acosta不斷要求發問,但特朗普拒絕,用手指指着他說CNN是假新聞,又說CNN收視低。

怒打CNN影片(2017年7月)

背景:特朗普在Twitter上載一段影片,是他多年前仍是商人時,在一場摔角比賽中突然衝出來打人的影片,但影片中被打受害人的頭部,以CNN的標誌蓋住。這則推文沒有文字內容,但有人抨擊是煽動支持者襲擊CNN等被特朗普批評過的傳媒。

通俄門

為何高度矛盾的米勒不去調查一下,不老實的希拉莉在收到國會傳召後,如何及為什麼刪掉3.3萬則電郵?(2020年7月)

背景:特朗普任內大部分時間都面對通俄門的纏繞,他也經常在Twitter反擊,痛罵通俄門特別檢椌官米勒(Robert Mueller)等進行這宗調查的人士,又會扯上希拉莉等政敵,並為對方加上負面形容詞。

種族問題

其中一邊有些人很壞,而另一邊也有些人很暴力, 雙方都有錯,但雙方都有很好的人。(2017年8月) 

背景:夏洛茨維爾市(Charlottesville)發生極右翼分子示威,並與反極右示威者打對台釀成衝突,期間有極右人士駕車撞向反極右示威者人群,造成傷亡。特朗普拒絕明確譴責3K黨、白人主義者等極右勢力,反稱兩邊都有錯,淡化極右勢力和種族主義的問題。 

美式足球聯盟應該要炒掉在播放國家時下跪的球員。(2017年9月)

背景:2017年發生數宗轟動的黑人被警察殺死案件,職業美式足球員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在賽事開始前播放美國國歌期間,單膝下跪以示抗議這些案件。隨後更多選手仿效,特朗普抨擊這是不尊重國歌。

教堂前手持《聖經》拍照(2020年6月)

背景:警察執法時殺死了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觸發連日「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示威,不時出現騷亂和搶掠。特朗普多次發言抨擊騷亂,期間曾突然前往白宮附近的聖公會聖約翰教堂門前,高舉一本黑皮裝《聖經》,讓記者拍照,以姿態取悅福音派及保守派選民;而為了開路讓特朗普前往教堂,警方向白宮拉斐特廣場(Lafayette Square)的和平示威者發射多枚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散人群。

『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是仇恨的象徵。(2020年7月)

背景:紐約市長白思豪決定在第五大道油上「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圖畫,特朗普反對,稱這場運動是「仇恨的象徵」,指摘白思豪討厭警察。

Proud Boys,請退後待命(stand back and stand by)。(2020年9月)

背景:在其中一場2020年總統大選辯論,主持華萊士問特朗普可否明確譴責白人至上主義組織,特朗普說可以,反問想他譴責哪個組織,拜登即說出其中一個極右組織Proud Boys,然後特朗普說了以上這句話,令人覺得他好像煽動Proud Boys作暴力行動。

另類事實

他只是提供另類事實(Alternative Facts)。(2017年1月)

背景:這句說話出自時任白宮顧問康韋(Kellyanne Conway)。當時特朗普聲稱自己的就職典禮觀禮人數是歷來最多,傳媒紛紛質疑。時任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解畫時堅持特朗普的說法,但反被廣泛批評為公然說謊。康韋隨後為斯派塞護航,聲稱斯派塞提供的是被主流媒體隱藏的「另類事實」。

美墨圍牆

我們一定要有這道圍牆。墨西哥將會透過退款或其他方法,支付興建費用。(2020年8月)

背景:作為反移民政綱之一,特朗普主張在美墨逾千公里的邊境建圍牆,而且要由墨西哥付款。不過, 特朗普政府只興建了很短的圍牆,而且墨西哥一直沒有付款。

10 則留言:

  1. //練錦鴻指示法庭書記要求三名戴深黃色口罩的律師
    其實班黃C劣C真喺要撐,就唔好搞呢啲無謂小動作,應該唔收錢幫手足打官司,最好真金白銀請埋佢哋喺劣C樓做。

    //律師呈上多封求情信,指賴雲龍一時衝動,深感後悔,希望索取教導所報告。又稱當日非刻意衝擊機場,只是在場人士誤會付國豪是間諜、公安、假記者。
    就算真喺咩間諜假記者都唔可以打人啦,呢嗰所謂律師求情信都幾有趣。

    //但被懷疑者要證明自己無做過基本上無可能,又或者極費成本。
    以前冇互聯網推突之類,謠言唔喺幾何式發出去,要停要截都易啲。而家除非好似推突冚侵侵喇又冇埋parler(但喺點解冇其他人話言論豉油已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班黃C劣C真喺要撐,就唔好搞呢啲無謂小動作
      佢哋都係自戀狂。無時無刻到想表演。

      刪除
    2. //應該唔收錢幫手足打官司,最好真金白銀請埋佢哋喺劣C樓做。

      「講錢失感情」XD

      //呢嗰所謂律師求情信都幾有趣

      真心覺得寫「他們只是小孩」仲好...

      //冇其他人話言論豉油已死

      默大媽如是說:
      Angela Merkel says Twitter's decision to bar Trump is a threat to free speech

      //無時無刻到想表演

      黃人都係班 attention seeking 的「小朋友」...

      刪除
  2. 羊村十二勇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VgISJFQGY

    痴X線...
    (可用兩倍速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埋youtube內評論就覺得更癡線,一班黃人自high。

      刪除
    2. 睇咗陣,唔知點解我覺得好好笑! 等我諗吓有無文可以寫下, 謝謝提供資訊!

      刪除
    3. 真係佩服你地,竟然哂時間去睇呢啲嘢。

      刪除
    4. 期待魔術師十二騷痒故事🤣。

      刪除
    5. 嫌國安法未整頓教育界, 好想叫阿爺成立"教育道德委員會"之類既組織管自己?
      我覺得班友一係痴線, 一係根本阿爺無間道

      刪除
    6. //竟然哂時間去睇呢啲嘢

      我當笑話睇咋!

      //十二騷痒故事

      睇吓周末有無靈感寫 XD

      //我覺得班友一係痴線, 一係根本阿爺無間道

      班人可能係 sadistic, 愈俾阿爺吊打愈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