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1年1月)

上月魔術師收息組合的其中一隻 Baby Bond General Finance 8.125% Senior Notes due 2021 被發行商部分贖回,魔術師先將資金轉至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of Beneficial Interest (GOF.NYSE) 停泊,暫且收住息先。本月將換馬至另一隻短期(2023年到期)TOO 垃圾債:評級雖然比較低(Caa2 (Moody's 31 Mar 2020)/B- (S&P 16 Jun 2020)),但由於母企仲有股息派,對債劵有一定程度的保護。

另外,為防「侵爆」以至「燈爆」,政客最叻就係製造敵人以轉移視線,以掩飾自己的無能,故此「米帝變種病毒」的始作俑者蝗國自然就是最好的欺負對象。魔術師君子不立危牆下,再將尾帝上市、表現唔錯的蝗債ETF全數沽走,將來有需要再做「餘額寶」時再靜觀其變,又或另覓對象。始終離岸蝗國直債入場費高(20萬帝幣),基金類投資尤其是低收費 ETF 自有其存在價值,不過收費高昂的傳統債基的 proirity 就應該會比較低了。當然,無論是 ETF 還是傳統基金,都要留意派息時是有幾多從股本派出;又如果由股本派出,要花多少時間去 recover 到除息前的價位?抑或係愈派息 NAV 就愈低,派出來的「利息」(見《債基月息從本派?》)反而蠶食股本回報的惡性循環?這些都是要留意的重點。

要將現有股票:商品:房託:債券及現金的比例從34.3:4.1:27.8:33.8調回至34:4:28:34,都只沽返啲商品買房託,再用強積金由恆指基金調去環球債券以節省手續費而已。每100萬股票組合的調配如下:

***

魔術師資產配置組合本月持股為:

甲. 股票組合(34%)

1. 複式盈富組合

不變。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不變。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減持,微調投資比重。繼續月供。資金轉至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

乙. 商品組合(4%)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ETF/ETN

  • 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Palladium Shares ETF (PALL.AMEX) :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春泉產業信託(01426.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ETF

不變。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4%)

1. 債券基金/ETF

  •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of Beneficial Interest (GOF.NYSE) :減持,將來自 Baby Bond 被贖回的停泊資金轉往 TOO 直債。
  • VanEck Vectors ChinaAMC China Bond ETF (CBON.AMEX) :怕咗尾帝發爛渣,全數沽清,移往觀察名單。資金轉往 TOO 直債。2020年10月首次買入,3個月連股息計回報為4.29%。

2. 收息證券/ETD

  • Teekay Offshore Partners LP/Teekay Offshore Finance Corp(TOO 8.5 15-7-23, ISIN: USY8566CAA37):新加入,派息後買入,取代 GFNSL。天然氣儲存與運輸公司債券,Caa2 (Moody's 31 Mar 2020)/B- (S&P 16 Jun 2020)。母企有股息分派。每月收息系列:1/7月派息,定息,債息免稅。下一個贖回日為2021年1月13日@104.25。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來自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

4. Mortgage Link

增持。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每月收息組合更新如下:

  • 1/4/7/10:1426、ATAX、STOR、GFNSL、BBDBCN 6.125 Jan15'23、DELL 6.5 Apr15'38、GEO 6 Apr15'26、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TOO 8.5 Jul15'23
  • 2/5/8/11:405、778、SBLKZ、WEWORK 7.875 May01'25、WPG 5.95 Aug15'24
  • 3/6/9/12:DHCNL、AMC 5.75 Jun 15'25、GNW 7.625 Sep 24'21、PEMEX 6.75 Sep 21'47、X 6.65 Jun 01'37
  • 每月派息:AGNC、GOF

每月收息表更新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

投資理念方面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債基月息從本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