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獵逃生死殺(The Hunt)》:紅C藍C生死戰

荷里活時不時都有富人獵殺窮人當遊戲作主題的電影,隨手數來的例子就有古早吳宇森的《終極標靶(Hard Target)》,現代就有《國定殺戳日(The Purge)》系列。本片亦是建基於以上世界觀,再加上侵侵宣稱本片影射保守派侵粉(共和黨,紅色)被左膠(民主黨,藍色)獵殺,有「散播仇恨之嫌」(誰知侵侵自己在競選落敗後就搞個「國會山莊」事件出來);但魔術師睇完卻完全不覺得係散播仇恨,反而係覺得本片係極盡嘲諷中高剷的偽善、扮嘢和愚昧之能事。

***

在某個通訊群組中,眾人(Martin, Ted, Richard, Liberty, Peter, Miranda, Julius, Athena)正散播仇恨總統(侵侵?)言論,講講下有人話都唔好提呢個人,不如去「莊園」殺可憐蟲(deplorables)最過癮...然而「莊園(Manor)」這詞語在群組中似乎是禁語。

鏡頭一轉,場景來到客機上的頭等艙,闊少理察(Richard)食得招積、飲得出色,問空姐要埋啲古靈精怪魚子醬菜色同埋超貴價香檳,借機顯示一下自己高人一等。忽然有一大漢衝入頭等機艙,在群組中出現過的泰德(Ted) 挺身而出,自稱是醫生,要大漢躺平再入睡。Ted 突然用一枝筆狂插大漢的頸動脈,大漢血流如注但依然激烈反抗,最後被神秘女首領雅典娜(Athena)以高跟鞋鞋跟插入左眼而死。泰德將「爆眼佬」拖走,仲要加句「死鄉下佬(fucking redneck)」。

金髮妹(Emma Roberts 飾) 醒來發現自己身在樹林之入,把口又被封,甚感徬徨;但水池的對面卻有另一名金髮女子晶兒(Crystal,Betty Gilpin 飾)竟然識將名牌上的扣針拆下來,在頭髮上擦幾下產生靜電做指南針,隻身而去。徬徨金髮妹沿路探索,見到曠野上有若干男女,與及曠野中央的大木箱。一男子將木箱撬開,走出一隻穿了衣服的豬來;男子再搜索大木箱,從中拖出一個紅色(共和黨?)掛架,上面滿是各式武器。

金髮妹找到鎖匙,幫眾人解開「封口器」。眾人分發過武器後,即有冷槍射來,一槍便爆了金髮妹的頭,然後有如 Mark 哥的雙槍男又身中數槍而死,再然後就是有女子墮進尖刺陷阱身受致命重傷,另一男子將她救起無行得幾步便踩中地雷被炸成粉碎。四男女去到圍欄前正要攀爬而過,又有一男子提起這可能就是「莊圜門」事件;說時遲那時快,已有亂箭射來,把一老頭子射倒。獵殺者想用手榴彈炸掉老頭子,但竟然忘了拔墥針,更被同伴取笑,結果要掟一個手榴彈才將老頭子了結,班獵殺者似乎也頗業餘。

餘下二男一女逃到路邊加油站打電話報警,但911popo 卻不慌不忙的跟那報案男子瞎纏,再自稱會追蹤電話便將那報案男子打發掉。店主老夫婦見三人又食又拎又揸住槍,十分驚恐,但報案男卻說持槍自衛是尾帝憲法賦予的權利,但老太太卻抬槓,話啲獵殺者都是行使相同的權利啫。說時遲那時快,吃了榚點的女子已口吐白沫倒地,化身獵殺隊的老夫婦已戴上防毒面罩,老婆婆投出毒氣彈毒殺另一名白衣男子,老頭子則一槍把報案男轟掉。二人仲串串貢,在白衣男奄奄一息之際,串佢話在網上聲稱自己是「不信神的精英」、「氣候變化是存在」的。

老夫婦清理現場,老婆婆發現報案男戴着婚戒,很悲天憫人地說他是有家室的人,老頭子安慰她說報案男是個白人主義者,還上網黑過黑人呢。老婆婆美蘭達(Miranda)又政治正確病發作,話要用「African Americans」才對,仲話老頭子飲的汽水糖份過多,是毒藥,真係左膠得嚟又偽善。這時,首領雅典娜從對講機通知二人「雪球(Snowball)」正前來。原來「雪球」就是最早出現過的金髮女晶兒(Crystal)。Crystal 向老婆婆要了包煙,又問明這兒是阿肯色洲...但 Crystal 忽然發難,搶過獵槍把老頭子轟掉,再說明阿肯色洲一包只需六元,老婆婆收錯了錢,穿煲了。Crystal 轟掉老婆婆之後,才發現煙包無煙,只好取走子彈和對講機。臨出門口前仲無緣無故除咗件外套,顯露出34D的身材(見伸延閱讀),直程可以托起件 tee 幾cm:

Crystal 又看穿了油站門外的汽車是用假車牌,又綁有汽車炸彈,十分醒目。這時從對講機傳來 Athena 呼叫老頭子朱利斯(Julius)和 Miranda 的聲音;莉比蒂(Liberty)找不到小豬奧威爾(Orwell)...Crystal 遇上另一名「獵物」基利(Gary),結伴共行。基利堅決認定係一班權傾朝野的自由派精英捉貧民到某「莊園」來獵殺的遊戲。基利仲話雖然自己唔信,都依然將「謠言」「廣傳」開去(!):

Crystal 和基利沿着火車軌行,見到火車便跳了上去。火車卡上有一群「難民」,基利馬上就唔信,話班人係假難民(crisis actors),就連難民BB都係 crisis babies,極之不可理喻。這時火車被軍方截停,基利落車跟軍方表明是尾帝公民,有個 podcast 網台專門踢爆假難民(同侵侵同聲同氣),然後又發表一輪陰謀論。這時有一名「難民」走來,表明自己是獵殺隊的一伙,但就只有自己是假難民,其他的難民都是真的,軍隊也是真的,要求基利不要再發表陰謀論。基利跟這位很有大愛的獵殺隊「假難民」糾纏間拾到個手榴彈,便放進那的「假難民」褲檔中將他爆掉。

Crystal 發現原來身在克羅地亞,又與另一名大舊佬「獵物」阿當(Don)會合,一齊上了尾帝領使館的車子。領使館職員在車上認為「獵物」必定是做了某些事惹上了獵殺隊的注意,此時 Crystal 又忽然發難,將領使館職員踢下車再輾爆頭,嚇得阿當哇哇大叫。Crystal 從領使館職員的屍體上搜出一枝手槍,又在車尾箱找到基利的屍體,額上插住一把刀,確認那「領使館職員」則是被獵殺隊買通的。阿當點一點人數,發現原來只死剩他們二人,而 Crystal 則找到一張地圖,寫明要那「領使館職員」載 Crystal 和阿當去某處所。由於要拖戲,Crystal 便跟阿當說了個「龜兔賽跑」的闇黑版,是她媽媽會講的睡前故事:兔仔最後雖然輸了,但就在夜裡去烏龜的家中殺掉牠全家,意旨「精英 always win,基層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上流」。

獵殺隊眾人在大本營吹水,馬田(Martin)話去過海地獵艷,女權分子 Liberty 就政治正確地話唔應該拎海地來開玩笑,又糾正彼德(Peter)唔應該用「Guys」,要用啲 gender insensitive 的字眼。在屋中還在另一僱傭兵戴爾中士(Sergeant Dale),是獵殺隊禮騁來訓練他們殺人巧的。阿當趁 Richard 去小便時用較早之前捉到的小豬 Orwell 引開他的注意力,Crystal 便從後將 Richard 割頸殺死。阿當再重施故技,將小豬放進大本營,獵殺隊眾人歇斯底里地亂槍掄射,將 Orwell 小豬殺死,傷透了同時也是愛護動物的左膠 Liberty 的心。Crystal 趁眾人不為意潛入突襲,迅速擊殺 Martin、Ted、Peter,又重創 Liberty 和 Sergeant Dale。Crystal 想給 Liberty 補槍,阿當話唔好咁對女人,Crystal 便問 Liberty 是否應該因為佢地女人便放生佢。Liberty 又是女權份子,當然 say no,自取其死。Athena 在對講機中挑撥,講到阿當好似係臥底,結果 Crystal 又殺了阿當。最後 Crystal 審問 Sergeant Dale,得知 Athena 的位置;Dale 問返 Crystal 她是否軍人,Crystal 承認曾在阿富汗服役(!),然後便了結了 Sergeant Dale:

原來一年前,「莊園」只是一個在某大集團 CEO Athena(Hilary Swank 飾)跟眾同事好友的群組通訊中的無聊玩笑,但就不知何故因為 Martin 的 account 被 hack 而洩漏了出去。尾帝膠登仔便開始起底造謠,大量無腦妄民、陰謀論者皆相信真有其事,而且 Athena 用「可憐蟲(deplorables)」一詞相當傲慢.由於得罪了妄民,謠言又已瘋傳,集團的更高層便走來照 Athena 的肺,並話 Martin、Richard、Liberty、Miranda、Julius 等已自行請辭,Athena 亦無得留低。Athena 話群組的「莊園」通訊只是一則玩笑,但高層話這裡是企業,不是國家,員工是沒有言論自由的。

到八個月前,Athena 聚集了一班好友,聘請了 Dale 作獵殺顧問,在克羅地亞建立了加油站,挑上了基利等在網上說過他們壞話的激進份子,就要讓「莊園事件」變成真「私了狩獵場」。其中 Crystal 因為在網上大罵 Athena 是個殺人女魔頭,於是便被 Athena 釘上,變成是獵殺遊戲中的「雪球」。

例牌情節就是 Crystal 來到 Athena 的大宅跟她隻揪,而 Athena 則好整以瑕大談好酒美食,認為「國家屬於無知的人是不對的」,盡顯高人一等的專貴本色。講咗一輪,原來 Crystal 並唔認識 Athena;反而當 Athena 自爆起哂 Crystal 底並細數罪狀、狂D班妄民斷章取義只係造謠來配合自己所想時,Crystal 卻指 Athena 捉錯了人 - 口臭妄民的 middle name 是 Mae,而她的 middle name 是 May。Athena 團隊唔夠 attention to details 所以搞混了,捉錯了這位武林高手返嚟。Athena 當然不在乎事實,反正她認為 Crystal 有罪便有罪,真接開打算了:

兩隻癲雞打到兩敗俱傷,二人瀕死之際,Crystal 問 Athena 點解自己的代號會叫做「雪球」,Athena 只膚淺地認為「Crystal 只是《動物農莊》的豬」,但想不到 Crystal 原來對《動物農莊》非常熟稔,她認為「雪球」是理想主義者、想大家好但被人抹黑,正正就是 Athena 的影子。Athena 大吃一驚,再確認一次她是捉錯人了,才嚥下最後一口氣。Crystal 見到門口竟然有一隻兔仔,想起龜兔賽跑闇黑版的故事,精神為之一振,急救治好自己的傷勢,穿了 Athena 的靚衫裙,拿了 Athena 的名貴香檳,拖住她的狗仔搭她的私人飛機離去,仲請埋「勞動階層」空姐一齊食魚子醬添!

***

話說本片本來在尾帝大選期間上映,但遭侵侵投訴,話本片醜化其支持者(被獵殺一方)為保守派盲毛鄉下佬鄉下婆,搞到本片要延期上映。不過魔術師睇完全片,覺得只是片商的宣傳操作居多,因為本片醜化保守派盲毛的主要都係講「持搶法」(原來保護家園的白衣人是侵粉?)、「歧視移民」之類,而且大多是有如《詭打牆(Circle)》一片中以諜諜不休的對白交代;反而恥笑左膠民主黨精英的虛偽比較能夠融入角色,無論是「健康生活環保L」的老夫婦,到女權分子加愛護動物分子的 Liberty,都係口講一套但又心狠手辣之輩。又或者可以睇成呢班「上層精英」要主宰世界,視盲毛鄉下佬鄉下婆連小豬「奧威爾」都不如吧。其實好似 Athena 話班(同我城班黃人一樣的)妄民肆意造謠仇富,只相信自己相信的,但當她知道捉錯了 Crystal 的時候,都係一樣死不認錯,「只相信自己相信的」,咁佢又同佢最睇唔起的愚昧妄民有甚麼分別呢?

另外,獵殺隊為獵物改花名,都以是的角色來命名,單就是是一兩句對白提及的就有 Squealer(爆眼佬)、Boxer(中箭老人)、Mollie、Moses、Mr. Whymper(在加油站死去的三人)、Snowball(Crystal),但為何如此命名就不得而知;「莊園」就更是書中「莊園農場(Manor Farm)」的變奏。另外也有些來自《動物農莊》的 references,例如呢句「Sugar after Rebellion」,觀眾真係無睇過《動物農莊》都唔知講乜;不過以 Athena 最後的對白來看,似乎佢都只係「扮睇過裝 high class」而已:

本片最抵死的是以 Athena 為首的 HNWI(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的傲慢嘴臉真係入木三分,尤其是佢嘲諷班疑似侵粉為「Gun-clutching homophobes」,真係成個「墥棍搖」蟻員出哂嚟;仲有就係扮哂政治正確的「academically challenged racists」,呢啲 xxx challenged 的「政治正確」字眼真係笑到爆哂嘴。至於 Crystal 是阿富汗退役軍人,跟最近現實所發生之事,也是無心插柳的「笑點」。

最後,本片甚多無必要的血腥畫面(例如雅典娜從「爆眼佬」拔出高跟鞋,眼球連着視神經還要黏在鞋跟之上),魔術師雖然睇來甚感過癮,但就無謂截圖擺上來了。

題外話,當 Athena 講飲講食之際,魔術師真係聽唔明佢講乜,呢啲就係註定無法上流的人生。

魔術師評分:95分(100分滿分)

***

伸延閱讀:

《詭打牆(Circle)》:一人一票真普選

Wikipedia: The Hunt (2020 film)

Betty Gilpin Height Weight Measurement Wiki Bio & Net Worth

信報 2021年8月23日

特朗普斥拜登撤軍如投降招國恥

美國拜登政府匆忙撤軍引發阿富汗亂局,惹來兩黨猛烈抨擊。前總統特朗普【圖】上周六(21日)在阿拉巴馬州舉行集會時,直斥今次撤軍是美國史上「最大外交恥辱」,直指這不是撤離而是投降。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淪陷後,美國立即大規模撤僑。拜登上周五(20日)發表講話時,形容是史上最大型和最困難的撤離行動之一,但不能保證所有人安全離開阿富汗。他說:「毫無疑問,這次撤離任務是危險的,令到我們的武裝部隊身處險境。」他表示,無法保證最終結果如何,也無法確保沒有人命傷亡,但強調動用所有資源把國民帶返美國。

空前敗仗 失大量裝備

撤軍安排引起極大爭議,特朗普出席集會時向支持者指出:「這將會是史上最大敗仗,但根本不必發生。」他批評拜登倉卒撤軍,令到總值數十億美元的軍備落入塔利班手中,直言「這不是撤軍,而是投降」。特朗普續自誇,他當年與塔利班達成的協議有附加條件,確保國民和政府受到保護,「如果我仍在任,塔利班連發夢都不會想奪取我們的基地。」

針對拜登講話,前國務卿蓬佩奧形容撤軍「一敗塗地」,批評拜登至今仍沒有計劃如何把國民帶回家,認為他的言論無法安慰人民和盟友。

在2001年聯同美國出兵攻打阿富汗的英國前首相貝理雅(Tony Blair),周日(22日)也開腔抨擊拜登決策,形容美國這次撤軍的決定是「悲劇、危險和沒有必要」,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武裝組織會為此而「歡呼」。

4 則留言:

  1. 紅脖子係討厭,但比起左膠嘅偽君子咀臉,令人作嘔嘅情度少好多。
    係阿富汗當過兵又如何? 想打造新一代RAMBO先回國受下真克警氣啦! 自由燈塔過去幾年已經有軍孤狼同克警駁火。闖入國會被「辣低」嗰果,咁啱就係金髮/女/白人/曾於阿富汗美國空軍服役。佢無死係外人手,不過死係自己人手又真係幾RAMBO

    看著西貢2.0,作為一個中國人真係好開心。老美在中亞的最後據點(基地)終於都被拔除了! 雖然唔等於問題都解決了,不過唔洗「篤眼篤鼻」已經係一個勝利! 至少狠狠地摑了那些「美軍來時我帶路」的小丑。

    又,「SNOWBALL」身材的確好火,但近鏡睇手同皮膚就有D老態。大星如小丑女都係咁

    WILL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左膠嘅偽君子咀臉

      其實由「四仔主義」開始, 藍大價值已經係白色左膠的培育所, 再引伸到「中環價值」, 就係咁在我城中剷價值觀中植根.

      //那些「美軍來時我帶路」的小丑

      我城有條「群帶路」XD

      //大星如小丑女都係咁

      Snowball (Betty Gilpin) 同小丑女 (Margot Robbie) 都30+ 了, 西婦老得快嘛, 好快就要走成熟路線.

      最近袋鼠國除了小丑女之外, 仲輸出了有小 Margot Robbie 之稱的Samara Weaving, Netflix 的 《The Babysitter》可以見到佢的英姿.

      刪除
  2. //臨出門口前仲無緣無故除咗件外套,顯露出34D的身材(見伸延閱讀),直程可以托起件 tee 幾cm:
    臨尾瞓喺地都咁高聳冇變形,有啲做假嫌疑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