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最後一夜

(幕開)

(幕開)

(夜。)

(豪宅的睡房中佈滿紙皮箱,霸佔了睡房不少空間,令本來偌大的睡房顯得甚為逼狹。)

(睡房中的大床上有一對年過花甲的男女。)

(男子戴着眼罩、口罩,只餘下鼻孔呼吸,大字型伸開手腳,呼呼大睡。)

(女子月則沒有戴口罩,輾轉反側,狀甚辛苦。)

(女子在床上翻滾一輪,索性坐起身來,點着床頭燈,從床頭櫃取來眼鏡戴上,又拿來平板電腦按了幾下。)

(女子並沒有用耳機,平板電腦傳來電視劇集的聲音。)

(男子給吵聲,取下眼罩和口罩。)

男子:(抹了抹口水)老婆,咁夜仲睇乜鬼戲呀?快啲躺平訓喇!

女子:(把平板音量調低)老公,你都識講,我係拒絕躺平的。何況聽晚就係我的最後一夜,我心情特別緊張,好似返回去要出嫁的日子!(唱)

「放低 願你把身體放低

  縱使 沒法把心窩放低

  再伴我一晚 讓記憶添一分美麗

  最後這一晚 就快消逝

  以後未來是個謎

  不必牽強說盟誓

  難料哪夜再一齊

  Let me touch you one more night

  以後未來像個謎

  只知愛你(愛你)愛難逝

  無論有沒有將來

  Let me hold you one more night」

男子:(嘆一口氣)唉,睇見你咁與奮嘅樣,大大來送你一程啫,你使唔使飛撲埋去錫大大一啖呀?難為你個好姐妹心心眼前幾日仲淚崩記者會,佢對你真係有情有義!

女子:(撒嬌)咩喎!我正打算日後退咗休,就約埋心心眼同波波驊一齊回鄉旅遊,你話去長城好呢,定係去探絲綢之路好呢?哈!(唱)

「艷陽在照耀 風正輕輕飄

  遠地似呼叫  落霞盡美妙

  月明伴晚上 不再想家鄉

  說話細聲唱 字字盡瞭亮

  遊蹤盡變作故事 情書原是心中志 

  圖畫成書書滿字 字字敘述似首詩

  黃沙萬里沒有盡頭 隨風而亂呼呼吹奏

  蹄影凌亂不退後 風沙盡承受

  烈陽令眼亂 沙裡風吹轉

  遠地更飄遠  落霞倍淒怨

  若然是睏倦  家裡可溫暖

  不用暗淒怨 莫讓寸腸斷

  長江萬里也沒有盡頭 黃海無岸風吹不透

  湖水常綠青山似舊 屹立永不休

  長江萬里滾滾不休 何需尋覓天邊星宿

  湖水常綠 花似舊  艷麗亦繁茂

  情絲萬縷也有斷腸 人蹤無定不分方向

  人已離去天不再亮 莫讓陌路滿悲傷

  遊蹤盡變作故事 情書原是心中志

  人已離去只得往事  剩下斷腸字

男子:(暗自歡喜)好啊!今日絲綢之路,明日一帶一路;見帶路而思大大,漫漫長路夠你玩幾年,最好去咗唔好返!

女子:(嗲聲嗲氣)老公!唔通你呷醋!諗諗吓我地幾個女人仔去旅行都係唔係好方便,都係要帶個男人 — 即係老公豬你 — 一齊去,專門負責搬搬抬抬都好!哈!

男子:(大驚)老婆,我一把年紀,無咁好精力去行沙漠㗎喇!

女子:(托腮細想)老公!國內地大物博,唔去一帶一路,都可以去第二度遊覽。不...不如我地去遊五嶽,第一站就係泰山,正所謂「登泰山而小天下」。老公,你聽日一於暢定啲人仔,到時我地一王三后,咪話唔益你喔!哈!(與男子合唱)

「(女)想講不要走 偏偏好勝說我那在乎

      面對世界我灑脫 一點不似太辛苦

      但在漫漫長夜裡 摘下面具便重因你再心碎

      我所有眼淚都彷彿因你而狂呼

  (男)原來自遠走 我方知道對你在乎

      願能留住你心 我卻高傲不顧

      現在夜夜唯後悔 但是現在像遲了一輩

      我一句再會 竟會有無窮痛苦

  (男)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女)可惜偏偏孤獨一個

  (合)我不懂得跟我 獨自對坐

      原來沒有你 做人相當痛楚

  (男)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女)可惜偏偏孤獨一個

  (合)你有否想起我 若是再遇

      求讓我悔過 可不可再戀過」

男子:(拉起被角抹一把汗)老婆,我年紀大嘞!一王三后吃不消,無福消受。

女子:(自我陶醉)老公,咁你就一於做我地三姐妹的兵,去完泰山去華山論劍,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老公,到時全靠你幫我地打卡!辛苦哂你喇!

男子:(戰戰兢兢)咁..咁...老婆,華山有個景點,叫「思過崖」,你同心心眼又會唔會去學似當年大師哥咁面壁思過呢?

女子:(伸手用力扭男子的耳朵)老公!我都話咗我就係主事官員,解說不足的責任我孭哂。我做呢個三煞位,我做得好的無人讚、歷屆無做到的、做得唔好的卻入哂我數、就算唔係我做的都入埋我數。咁又公平咩?你估我唔委屈嘅咩?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你我幾十年夫妻,唔通你咁都唔明?(唱)

昂然踏著前路去 追趕理想旅途上

  前行步步懷自信 風吹雨打不退讓

  無論我去到那方 心裡夢想不變樣

  是新生 是醒覺 夢想永遠在世上

  前路那怕遠只要自強 我繼續獨自尋路向

  常為以往夢想發狂 耐心摸索路途上

  懷自信我永不怕夜航 到睏倦我自彈自唱

  掌聲我向夢想裡尋 儘管一切是狂想

  途人路上回望我 只因我的怪模樣

  途人誰能明白我 今天眼睛多雪亮

  人是各有各理想 奔向目標不退讓

  用歌聲 用歡笑 來博知音的讚賞」

男子:(慘叫)我究竟前世做錯咗乜嘢?點解會娶到個咁硬頸又咁自我感覺良好嘅老婆?

女子:(悠然自得)嘿,過埋呢兩晚我就夠鐘返時屋企,之後我日日搞住你,要你陪我,你係咪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呢?哈!

男子:(無助地)點解本市會出咗我老婆呢個撚...呀唔係..係能人㗎!?

女子:(不耐煩地)老公!依家你係咪都好似班反對派咁,有乜不如意事都怪在我身上。呢班反對派見國旗毀國旗,一啲都唔尊重國家。天呀,大大日內即將到來,我到底帶唔帶你出席好呀!?哈!

男子:(大樂,打蛇隨棍上)係囉,係囉!今次係你卸任,你又唔係主角,唔使帶埋我去,都唔使 send invitiation email 俾我,廢事我去到掛住食,又唔記得拍掌失禮你喇!我一於留返係屋企執屋得㗎喇!(唱)

「在一起看每齣戲 在一起嘆每口氣

  再細常 同偕到老的況味

  每分鐘也抱緊你 沒有一秒共你別離

  還攜手看著生與死

  坐著臥著都分享 日日夜夜也為彼此設想

  站著望著都分享 就在夢內發掘這真相

  除非你是我 才可與我常在

  一個人 從鏡內發展恩愛

  除非你是我 才可晝夜同在

  戀不來 從厭倦裏面偷取恨愛

  在一起與你工作 在一起與你摸索

  兩個人 同時佔有的快樂

女子:(覺得奇怪)老公,你做乜笑淫淫?成日要我自己去旅行,去酒會,咁想一個人係屋企,究竟有何居心?哈!

男子:(慌了手腳)無...無呀,我都係諗住老夫老妻,各自各精彩之嘛!

(女子一眼瞥見男子的枕頭下露出書本的一角。)

女子:(推開男子)老公,你收埋啲乜嘢?係咪咸書?哈!

(女子從男子枕頭下掏出一本薄薄的課本,揭開見到有些頁數竟然黏在一起。)

(圖片來源:圖輯|裸露生殖器、錯誤中國地圖 盤點內地教科書「得人驚」插畫原文網址: 圖輯|裸露生殖器、錯誤中國地圖 盤點內地教科書「得人驚」插畫 | 香港01 2022-05-27

男子:(尷尬地想給女子來個抱抱)老...老婆...

女子:(大驚,將男子推開)你對手做過咩嘢嚟?有無洗過手㗎!?唔好掂我呀!哈!

(幕下)

***

伸延閱讀:

任期將至陳肇委始落淚感謝特首支持 羅致光稱任內有頗多收獲 2022年06月22日

【有線新聞】多位即將卸任的司局長出席任內最後一次立法會大會,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她哽咽感謝特首林鄭月娥過去5年的信任及支持。

多名司局長卸任在即,出席最後一次大會,有議員亦把握最後機會表達謝意。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多謝你過去的努力,在你任期內面對疫情是相當不容易,你是一個願意和議員溝通的局長,最後藉這個機會祝你生活愉快。」陳肇始:「多謝李慧琼議員的祝福。」

接受完祝福,她見傳媒時回顧過去5年任期多次落淚,提及特首時更特別感觸。陳肇始:「在此當然特別多謝行政長官林太對我的信任及支持,當然亦要多謝我的問責團隊,以及我們食物及衞生局,在此多謝大家、後會有期。」

未知能否有緣再見的,還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羅致光:「世事很難料(是否最後一次),在工作這幾年都有頗多收穫,我相信在一些我過往希望做到的勞工和福利政策上的改善,不可以說全部在本屆內實施,但大部分都做到。有一部分已鋪好藍圖和路線圖,需要日後多屆政府不斷優化,才能做得更好勞工保障和社會福利服務,多謝大家。」

林鄭不認反修例中錯判形勢:這結果遲早出現 指不歸咎歷任沒處理一國兩制漏洞 2022年06月19日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本台專訪,回顧反修例事件,她說會一力承擔解說不足的問題,但她不認為自己錯判形勢,問題在於回歸以來,不認真面對落實一國兩制有漏洞,但她不會歸咎歷任特首無處理。

回歸以來最大的危機反修例事件,在林鄭月娥的特首任期內發生,她接受專訪時回應,最近有建制派批評她當時錯判政治形勢,愧對國家。林鄭月娥:「我不知哪位人士有資格代表國家說話,我並不認同這個說法。自回歸以來,未有處理好一國兩制體制,未有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及執行機制,這個結果在2019年沒出現、在2020年會出現,2020年沒出現、去到2025年都會出現,香港將會陷於一個更難翻身的機會。(似乎聽你這樣說,即是這個炸彈何時引爆都有可能,但在你任內引爆是不幸?是否這樣?)我不會覺得是不幸,有些事要發生便發生。(你會否是覺得過去幾屆特首沒處理,令你遭遇2019年的事件?)我又不會這樣說,每屆都有每屆的問題,但我覺得回歸了20多年,我們都不認真面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面是有漏洞、有不足。」

林鄭月娥:「我們主事官員沒有認真解釋,到後期已經太遲。」這個說法,外界批評她就反修例事件推卸責任。林鄭月娥:「我便是主事官員,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有人這樣演繹,主事官員就是負責的官員,所有事件都是行政長官負責。(即是一力承擔?)我一向都是這樣。」

反修例事件後選舉改制,立法會只有一名非建制派。林鄭月娥:「(有人說民主黨或者民協等民主派組織、政黨,不在議會失色了,甚至他們都代表一班人的聲音,你自己如何看?)不是用一個所謂民主派去分,你這樣說是暗示今天90名議員是不民主人士,不民主政治人物。我相信你問民建聯的朋友,他們都是追求民主,民主不應是某一些人的專利,議會是需要多元聲音,需要不同人士參與論政議政,從而可以制衡一個政府。如果議會出現單聲道,這個不是一個健康議會。(你覺得現在議會是單聲道還是多聲道?)現在只有數個月很難說,你記得以前有幾位立法會議員花名是『BILL王』,經過這種審議其實出來的結果,較我們自己做出來的草案更好,我很希望議會繼續保留這種特質。(現在在議會中還有沒有BILL王?)我沒特別留意。」

中央強調新選舉制度長期堅持,林鄭月娥被問到是否未來十年都沒機會重啟政改,她說不想推測,但有信心未來可以普選特首。

林鄭認處理第五波不足 稱任何不如意事責在特首 退休後看內地劇、不打算遊美 2022年06月19日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本台專訪時,承認政府處理第五波疫情有不足,說香港有任何不如人意的事,責任都在行政長官。又說退休後會「煲內地劇」和先去內地旅遊,但暫時都不會去歐美。

第五波疫情下,本港過百萬人受感染,大批確診者在急症室外等入院,死亡人數亦是過去多波疫情中最多,林鄭月娥承認在處理第五波疫情有不足。林鄭月娥:「最終香港所有你看到的事、不如人意,責任都在行政長官,對不?因為行政長官在基本法下是特區首長,所以某程度上立法會運作不佳都是行政長官的責任,司法機關不能保持獨立審判權、效率不高,亦都是行政長官的責任,所以從憲制角度,我從來都沒有推卸責任。事實上在第五波之前的兩年,香港的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好,但當時亦無人認為這個政府是做得好,只要無愧於心。如果你每日介意我做了一些好事,為何無人稱讚,我都沒有做這件事,為何冤枉我呢?是無法可以集中精神處理施政上的問題。(但會否或多或少有委屈在心中?)這些我都不上心。」

即將結束42年工作生涯,曾形容自己是停不下來的林鄭月娥,說未想會如何打發時間。林鄭月娥:「我都是全身回歸家庭,起碼個心會一心一意。不過實在因為我有很多事想做,我想旅遊,又想看很多書、又想看劇集,因為我都積累很多他人送給我的精品劇集未看。(韓劇還是內地劇集?)主要是內地劇集,起碼有一段時間只看劇集、看書、見朋友,我覺得都可以打發到一些時間。」

她又說若果外出旅遊,會先選擇到內地。林鄭月娥:「內地的風光每一個地方都不同,近年雖然你們看到我內訪很多,每一次都是公務,我們真的連風景都很少去看。絕大部份其他值得去旅遊、觀光的地方,我都未去過,說你都不信,連這麼著名的黃山我都未上過,泰山我又未上過,不要說華山這麼美麗的地方。(會否因制裁去某些地方不方便?)我從來都不打算亦不渴求到美國,所以沒有問題。(或者外國、歐洲等國家會否考慮?)暫時有檢疫的要求,回來要檢疫都會打折扣。」

林鄭認官民關係不佳 歸因反修例事件及防疫措施 不擔心換屆政策不連貫  2022年06月20日

【有線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顧5年任期,說市民與政府關係不太好,主要源於反修例事件及疫情,又說相信下屆政府會延續現屆制訂的政策。

5年任期來到尾聲,林鄭月娥承認與市民關係不太好,林鄭月娥:「2019年中發生了這些事,如果他是屬於參與社會動亂的人,他一定不滿政府;如果他是屬於中立的人,都會認為為何弄得社會那麼亂。抗疫期間經常關閉處所,不讓人做這樣、不讓人做那樣,心情是有些鬱結,心情不好時當然對政府有些意見,這我也很平常心,我認為這是正常的。」

新一屆政府班子出爐,有人形容是林鄭班底「清零」,她說不擔心政策不連貫,林鄭月娥:「我現在聽到的是現屆政府的政策在下屆的延續性很高,無論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或者明日大嶼的交椅洲填海。甚麼叫「林鄭班底」?在我任內至這一刻,我的司局長就是我的班底。我的司局長個人有甚麼取態,等於我自己有取態,就是我不想再連任,交棒,所以個別官員都有自己的考慮。」

林鄭月娥又說自從宣布不連任,如釋重負,林鄭月娥:「(退休後如何平衡家庭生活?會不會多些時間還給林生?)我想現在他也擔心我每天煩着他。(找多些朋友)是,所以我都打算各自精彩。」

坪石邨多支國旗被偷走或塗污 警列侮辱國旗及盜竊案 2022年06月26日

【有線新聞】坪石邨兩幢大廈有14支國旗懷疑塗污及偷走,警方列作侮辱國旗及盜竊案處理,暫時未有人被捕。

原本一片旗海的藍石樓天井,事隔一日,部分國旗不見了,其中一支國旗被噴上黑色油漆,在同一層,有三支國旗的繩斷了,在半空吊著。警員用膠袋檢走部分的國旗,又向保安了解情況。

警方凌晨4時許接到保安報案,指牛頭角坪石邨藍石樓有12支國旗懷疑被塗污,一支懷疑被偷,鄰近的金石樓亦有一支國旗被偷去,警方正調查案件,暫時未有人被捕。

另外、警方早上6時許同樣接報,指牛頭角上邨常富樓每層掛在外牆的國旗及區旗,有11支懷疑被偷去,警方到場調查。

民政局慶典辦公室意外洩漏逾400人電郵  2022年06月27日

【有線新聞】民政事務局慶典統籌辦公室錯誤將超過400名出席慶回歸活動的嘉賓電郵地址外洩。

民政事務局說,慶典辦星期日用電郵提醒嘉賓出席活動時要防疫,期間把收件人的電郵地址設定為「顯示」,屬於人為錯誤,對此表示歉意,已通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並提醒前線員工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而慶典辦主任麥德偉將於下月20日升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

4 則留言:

  1. //屬於人為錯誤,對此表示歉意
    公墓園未到 71 先來過下馬威。就睇下你加釗奈得我咩何!

    //原本一片旗海的藍石樓天井,事隔一日,部分國旗不見了,其中一支國旗被噴上黑色油漆,在同一層,有三支國旗的繩斷了,在半空吊著。
    掛嗰班竟然係事後退縮拆FLAG,對住呢班費物真係無嘢好講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墓園未到 71 先來過下馬威。就睇下你加釗奈得我咩何!

      本來應該係將電郵地址放入 Bcc,但就放錯 To List, 可以話係唔小心(無 attention to details)。Prepare email 通常係低級員工負責, 都算係常見錯誤。不過 sender 應該係教高級嘅公墓園,就唔知會唔會係故意唔 double check 了.

      //掛嗰班竟然係事後退縮拆FLAG,對住呢班費物真係無嘢好講

      班「潮人」真係無 guts, 缺乏鬥爭的勇氣!

      九龍東潮人聯會 打造坪石邨「打卡」熱點
      時間:2022-06-25 04:23:37來源:大公报
       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不少民間團體自發在各屋邨張掛國旗與區旗,昨日有街坊驚喜發現,觀塘區坪石邨金石樓的正方形天井,走廊掛滿國旗與區旗,色彩鮮艷,十分奪目,吸引不少人駐足拍照。

        組織掛旗的九龍東潮人聯會會長楊育城向大公報記者表示,自2019年開始,每年七月一日和國慶都會自發組織掛旗。今年會張掛11500面國旗與區旗,前晚試位置,昨天一早就開始在九龍東各屋邨掛旗,目前起碼有23個公共屋邨參與,已經向房屋署申請並獲批准。掛旗的時候,吸引不少居民與國旗、區旗「打卡」自拍。

        「我們從小做到大,越來越多的義工加入,作為一名中國人,一定要帶起大家的中國心,最重要的是,如果沒有穩定的社會,哪有大家越來越好的生活?」

        房屋署發言人表示,房屋委員會轄下的所有公共屋邨,都會掛上「特區政府成立25周年」橫幅並張貼海報,房委會的施工中地盤亦會掛出橫幅。房委會並正在加緊製造「特區政府成立25周年」直幡和彩旗,將於七月一日前送到各公共屋邨。

      刪除
  2. // 咁夜仲睇乜鬼戲呀?快啲躺平訓喇!
    // 見帶路而思大大,漫漫長路夠你玩幾年,最好去咗唔好返!
    // 點解本市會出咗我老婆呢個撚...呀唔係..係能人㗎!?
    // 廢事我去到掛住食,又唔記得拍掌失禮你喇!

    阿波句句有骨,笑死!「漫漫長路」呼應徐小鳳另一首歌。

    已經開始不捨得「睡房中大床上一對年過花甲的男女」。: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