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新聞雜評(四百二十七)

23條|研涉勾結境外勢力罪加一等 納公眾利益作免責辯護 林定國:被告須承擔舉證責任 2024年03月06日

【有線新聞】政府參考23條立法公眾諮詢意見後,建議考慮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時,如涉及勾結境外勢力應屬罪加一等,亦會考慮加入公眾利益,作披露國家秘密的免責辯護。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說,由被告負上舉證責任做法合適。

立法會兩個委員會及23條立法相關事宜小組舉行聯席會議,聽取當局匯報諮詢期間的公眾意見。保安局遞交172頁文件,歸納收到的逾1萬3千份意見書,並透露會採納當中部分內容,包括考慮干犯部分危害國安罪行,涉及境外勢力時應「罪加一等」,「煽動意圖」罪及相關的「管有煽動刊物」罪,罰則亦會提高;考慮就與國家秘密相關的罪行,加入與公眾利益相關的免責辯護,但公眾利益必須大於國安風險,門檻應該很高,大部分情況未必符合。林定國:「如果你要提出例外情況,一定是你自己才知道,究竟為何、基於甚麼客觀事實,你真心相信你不揭露國家機密不能。從常理邏輯和免責條款本質而言,將舉證責任放在該人身上是很合適的做法。」

政府又指會參考英國《國家安全法》,賦權裁判官授權警方將羈留被捕人的時間,由48小時延長至14日。針對潛逃海外人士,除了諮詢文件提出取消護照、暫停福利等之外,亦會考慮引入更多措施,及考慮禁止任何人提供資金給潛逃人士。鄧炳強:「取消專業資格,甚或他在香港出任一些董事,某個商業牌照是否應取消,我們都覺得應積極考慮,我們應該用盡一切方法令潛逃人士為其行為付出代價。」

保安局指97份反對意見,9份來自境外反華組織,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亦有三份的署名與潛逃人士同名。林定國:「你說連立法也錯,你根本不是討論,只是說影響人權自由,其實沒有甚麼參考價值,動機亦很明顯,我一定不理會他。」

林定國說會馬不停蹄,全速爭分奪秒、盡快定稿,將條例草案交到立法會。

1. 針對潛逃海外人士,除了諮詢文件提出取消護照、暫停福利等之外,亦會考慮引入更多措施,及考慮禁止任何人提供資金給潛逃人士。鄧炳強:「取消專業資格,甚或他在香港出任一些董事,某個商業牌照是否應取消,我們都覺得應積極考慮,我們應該用盡一切方法令潛逃人士為其行為付出代價。」

取消福利、禁止資金支援,取消公職、牌照得都可以做到,不過人哋既然潛逃咗,都唔會 care 失去呢啲嘢。至於取消護照,如果潛逃者只有一本「特區護照」,咁會唔會想返嚟自首都做唔到?若當事人有多過一本護照,例如有 BNO,咁一樣係制裁唔到佢的。正苦取消這樣那樣最多只是擺姿態,同呢班人「斷絕關係」(容靚靚腔);既如此,倒不如想辦法取消呢班人的「永久居民身份」仲好啦!

23條|有意見倡禁TG、FB等 林定國︰無意禁任何社交媒體 稱僅針對違法言論人士 2024年03月06日

【有線新聞】政府整合公眾對23條立法建議時,提到有意見促政府禁制Telegram、Signal等通訊軟件,甚至將Facebook、YouTube等撤出香港,惹來多名立法會議員的關注,政府強調無意禁制任何社交媒體,只會針對利用平台發表危害國安言論的人。

政府整合了23條立法諮詢期的公眾意見,部分與社交媒體有關,例如指海外網紅利用Youtube等渠道,宣揚反對港府政策的訊息,有建議將Facebook及YouTube撤出香港,亦有意見建議禁止在港使用Telegram、Signal等通訊軟件。

港島西(新民黨)葉劉淑儀︰「彭博已發出標題,指23條立法建議Telegram應被禁、Signal也應該被禁,我之後收到很多恐慌性的回應,包括迪拜的朋友問我是否YouTube和Facebook也要被禁,有人說子女不會回來,優才也不來。」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可以很斬釘截鐵地說我們絕無任何意圖禁制任何社交媒體,極有理由懷疑是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散播這些危言聳聽的言論阻礙我們立法。」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我作為應變反駁隊隊長,我也想說我留意到無論有任何機會,我們發出諮詢(文件),我發現很多人會選一句、兩句來誤導市民,我希望彭博看到我們在議會澄清,他們會自行修正假新聞,否則只有進一步令公信力流失。」

選委會界別尚海龍︰「看到某外媒不實的報道,已在新來港人才平台引發熱議和討論,有些人擔心是不是不能在香港再用某管,或不能訪問某書,甚至本來想來港買房,現在還能不能買之類的謬論。」林定國︰「我們針對的是言論內容或是發起言論的人,我希望我把這事說得非常清楚。(局長有沒有補充?)沒有了。」

政府強調制訂條例草案時會根據國際公約,尊重人權及言論自由等權利。

2. 有建議將Facebook及YouTube撤出香港,亦有意見建議禁止在港使用Telegram、Signal等通訊軟件。港島西(新民黨)葉劉淑儀︰「彭博已發出標題,指23條立法建議Telegram應被禁、Signal也應該被禁,我之後收到很多恐慌性的回應,包括迪拜的朋友問我是否YouTube和Facebook也要被禁,有人說子女不會回來,優才也不來。」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可以很斬釘截鐵地說我們絕無任何意圖禁制任何社交媒體,極有理由懷疑是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散播這些危言聳聽的言論阻礙我們立法。」

又奇怪點解腍師長會這大肆宣傳禁呢樣禁嗰樣的黃人為「唯恐天下不亂的人」,而唔定性為搞軟對抗。其實呢股凡事都誇大,做對比小粉紅更小粉紅、比戰狼更戰狼、走極左路線的言論在一眾妄想討論區存在已久,都係啲黃人講反話扮高級紅實際上低級黑的套路。同佢哋認真你就輸,但唔認真佢哋就會好似「闇黑版桃谷六仙」咁夾纏不清,好鬼煩。

***

跨境生中史書遭內地海關撕走地圖 教育局:與國家標準不一 已通知書商更新 2024年03月06日

【有線新聞】教育局說知悉有跨境學生過關時,遭內地海關撕走中史書一頁地圖的事件,已聯絡學校了解,又指涉事教科書幾年前出版地圖資料部分,與國家最新標準地圖有不一致的地方,已通知書商更新,同時要求其他書商檢視相關內容。

有網上專頁引述教師報稱,有跨境初中生過關時遭內地海關截查,搜出中史教科書,關員撕走一頁中國地圖,懷疑因為地圖沒有顯示南海「十段線」,以及將「釣魚島」稱作「釣魚台」,教育局說已聯絡學校了解。

教科書是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現代智趣中國歷史(第二冊)》,2020年通過評審,納入適用書目表。教科書刊載的「現代中國全圖」及「中國地勢圖」部分內容,與內地去年最新發布的中國標準地圖資料有不一致的地方。

教育局說教科書數年前出版,會盡快通知出版社更新,亦會通知其他出版社檢視已出版的課本,如發現地圖資料有滯後必須適切跟進。涉事教科書的顧問認為教科書難包含所有細節, 趙雨樂:「如果你說這樣不行,到底那樣可行,應該要拿出認為是正版或者是覺得舒服的。最緊要不要太煩,要不然學生學習時會很辛苦,一幅圖都這樣。」

教聯會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鄧飛認為國家自然資源部每一年都會出版標準地圖,出版社可派給學校用作補充材料。

3. 跨境初中生過關時遭內地海關截查,搜出中史教科書,關員撕走一頁中國地圖,懷疑因為地圖沒有顯示南海「十段線」,以及將「釣魚島」稱作「釣魚台」...教育局說教科書數年前出版,會盡快通知出版社更新,亦會通知其他出版社檢視已出版的課本,如發現地圖資料有滯後必須適切跟進。...教聯會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鄧飛認為國家自然資源部每一年都會出版標準地圖,出版社可派給學校用作補充材料。

魔術師都一樣追唔上「國策」,一直都以為稱「釣魚台」係無問題嘅(題外話,「釣魚臺國賓館」的此「釣魚臺」並非彼「釣魚台」),今次真無長咗知識。不過,內地海關就咁撕咗學生課本一頁(另有報導為關員要求學生自行撕掉,見伸延閱讀),又未免太粗暴 - 一來課本乃學生財物,關員照計無權力強制損毁(強制學生自行撕毁只係形式上掩耳盜鈴,學生亦無可能不從),魔術師認為「違禁品」充公會較合理;二來撕得一本撕唔到千千萬萬本也。其實咁多跨境學生,海關咁醒知道呢位同學(或呢間學校的學生)所用書本中的某一幅圖違規,似乎係早已有黑名單。至於點解大陸教育部唔溫馨提示吓我城教育部留意一吓各式課本(起碼涉事課本能夠通過我城教育局審查),咁就真係木宰羊了。

***

申訴專員指1823未能有效處理部門權責不清投訴 每年逾五成來電沒接聽違市民期望 2024年03月07日

【有線新聞】申訴專員調查指,政府一站式熱線1823未能有效處理政府部門權責不清投訴,又指出平均每年有超過五成來電未獲接聽,有違市民期望。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有投訴人2020年5月透過1823投訴街道建築廢料堆積,1823轉介到負責建築物料的食環署和路政署及負責拆建物料的地政總署。兩個月後,三個部門也說投訴不屬其職權範圍,最終上呈到各部門投訴主任,歷時4個月才能解決問題。

類似個案不是冰山一角,1823熱線在2018至2023年間每年平均處理大約195萬宗查詢及55萬宗投訴。當中有大約7,400宗投訴因部門之間拒絕接收,需要透過上呈機制處理。即使部門願意跟進,有56%投訴個案要超過30天才完成,當中涉及部門之間分工和權責問題,1823只能夠逐一查問。

申訴專員認為情況不理想。申訴專員趙慧賢:「1823往往是有責無權。這個過程不單止費時失事,影響1823的效率,更可能令到市民認為各個部門互相推卸責任,對投訴被拖延處理感到不滿。」

公署建議政府效率促進辦公室向各個部門說明1823的職責和服務範圍,要求部門收到個案後直接轉介或直接上呈民政事務專員,效率辦接納接議。

另外,申訴專員指1823職員有約500人,每年平均只接聽42%來電,有257萬來電未獲接聽,認為有違市民期望,建議加強網站內容及聊天機械人功能協助解答查詢。

效率促進辦公室指出,上述情況包括三年疫情期間的數字,期間每月來電量曾大幅增加超過兩倍,而1823的服務水平曾因疫情需要額外接聽多條抗疫相關熱線而受到影響。效率促進辦公室補充,若市民來電時未獲即時接聽而有提供留言,全部均會由1823職員盡快處理;若計及已獲處理的留言個案數字,包括三年疫情的每年平均來電處理量實為68%。

隨著疫情緩和,社會邁向全面復常,1823於2023年處理市民來電的比率為90%。對申訴專員公署在報告提出的建議,效率辦表示接納並會積極跟進。

4. 1823熱線在2018至2023年間每年平均處理大約195萬宗查詢及55萬宗投訴。當中有大約7,400宗投訴因部門之間拒絕接收,需要透過上呈機制處理。即使部門願意跟進,有56%投訴個案要超過30天才完成,當中涉及部門之間分工和權責問題,1823只能夠逐一查問。申訴專員認為情況不理想。申訴專員趙慧賢:「1823往往是有責無權。這個過程不單止費時失事,影響1823的效率,更可能令到市民認為各個部門互相推卸責任,對投訴被拖延處理感到不滿。」

記得在《我要做 PoPo(誤)》一文中,提及試答 popo 中文卷問題,其中有一題的 model answer 係話「本署已經收悉你的投訴信,定必會詳細調查,嚴肅跟進。」屬有語病,魔術師覺得不以為然。但今次申訴專員都話正苦各部門表現出「互相推卸責任,拖延處理投訴」,睇嚟 Popo 試題 model answer 都未必錯得哂。

又,是日魔術師再去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香港警務處 > 『警員中/英文筆試』樣本試卷 樣本試卷一(PDF)」,發現卷一已經唔同咗,跟魔術師日前睇到嘅問題完全不一樣...唔同有 popo 係魔術師讀者?

5. 申訴專員指1823職員有約500人,每年平均只接聽42%來電,有257萬來電未獲接聽,認為有違市民期望...效率促進辦公室指出,上述情況包括三年疫情期間的數字,期間每月來電量曾大幅增加超過兩倍,而1823的服務水平曾因疫情需要額外接聽多條抗疫相關熱線而受到影響。...若計及已獲處理的留言個案數字,包括三年疫情的每年平均來電處理量實為68%。隨著疫情緩和,社會邁向全面復常,1823於2023年處理市民來電的比率為90%。

效率促進辦又講得啱嘅,疫情真係萬能 key,查詢需求多咗,職員又會中招,甚至病咗返唔到工(1823職員使唔使返 office?),呢啲都係 valid 理由去解釋來電處理量低嘅。至於點解申訴專員連「疫情」咁明顯的理由都諗唔到,會唔會又係「官官相衛」,申訴專員查實讓 round 俾效率促進辦解圍,實行小罵大幫忙?

***

伸延閱讀:

維基百科:釣魚臺國賓館

我要做 PoPo(誤)

23條|有議員關注煽動意圖罪 林定國舉例反水貨行動:以侮辱性言語挑起憎恨 2024年03月07日

【有線新聞】消息指行會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廿三條立法,而立法會23條立法工作小組早上開會討論公眾諮詢的意見,政府稱會考慮就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加入公眾利益作免責辯護。有議員關注傳媒誤墮法網,政府指公眾利益不是取決於主觀感覺,條文會列明客觀條件。

23條立法諮詢結束一星期,政府整合意見後交立法會。繼司法及保安聯席會議後,23條工作小組委員會亦開會。對政府考慮加入公眾利益作為國家秘密相關罪行的免責辯護,有議員關注傳媒可能誤墮法網。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傳媒)透露時可能在公眾利益方面,是真心誠意地認為是公眾利益要說出來,但其後發現信息未必真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門檻要高,第二、符合的條件要寫得很清楚,所謂公眾利益不是取決於不論傳媒或其他朋友的主觀感覺。你不能主觀感覺認為是公眾利益就洩露國家機密,這當然不行。」

港島東(工聯會)吳秋北:「想不明白為何政府會考慮用公眾利益作辯護,國家機密就是最大公眾利益。」林定國:「有些涉及到很大量市民的生命安危或政府內部運作很重大的問題,可能會傷害很多人的性命或大家很重要的福祉,這極端情況下可能要保留可能性。」

有議員關注煽動意圖相關罪行的細節。九龍中(A4聯盟)楊永杰:「可涵蓋意圖引起香港特區居民間或中國不同地區居民間的憎恨或敵意,司長可否清晰解釋條文的意思及目的?」林定國:「數年前大家記得在新界區有很多自由行朋友來,有些人認為對香港市民造成滋擾。他們的反應不是理性討論如何解決問題,而是對內地來的朋友用很侮辱性的言語形容他們,就是針對內地來港的旅客。我們說的是針對某一類有客觀條件界定的群體,挑起大家之間的憎恨。」

小組主席廖長江關注「境外勢力」的定義,當局指參考了澳洲、新加坡的法例,定義會涵蓋外國政府、政治團體以及他們可實際控制的組織。

信報 2024年3月7日

跨境生中史書遭內地海關撕地圖

昨日有網上專頁引述教師聲稱,一名跨境中二學生過關時,被內地海關截查,關員要求撕去中史教科書內的一頁地圖,指地圖違反中國法律要求,未有標示南海「十段線」,又以「釣魚台」標示「釣魚島」。教育局表示知悉事件,已聯絡學校了解,並通知教科書書商更新內容。

欠十段線 釣魚台標示釣魚島

教育局回應稱,得悉事後即時聯絡有關學校提供適切支援。該本教科書是《現代智趣中國歷史》第二冊,由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已於2020年通過評審,課本當時刊載的「現代中國全圖」和「中國地勢圖」部分內容,與國家自然資源部去年發布最新版本的中國標準地圖顯示的資料,有不一致的地方。

教育局將通知書商更新

局方又指出,因課本於數年前出版,當中地圖資料未能完全配合國家對教學地圖的最新要求,當局會盡快通知出版社更新,同時會通知其他出版社檢視已出版的課本,若發現地圖資料滯後,必須作適切跟進。

涉事教科書的顧問趙雨樂接受傳媒訪問時說,課本空間有限,而南海為複雜的海域,包括很多島嶼,難以巨細無遺地全部顯示;若果將所有城市和島嶼都放入地圖,反而會令學生混亂,「最緊要唔好太煩,如果唔係,學生讀嘅時候就好辛苦,一幅圖都搞到咁樣。」

身兼教聯會副會長的立法會選委會界議員鄧飛表示,國家自然資源部每年都會出版標準地圖,出版社可以派發給學校作為補充材料。

37 則留言:

  1. //毆消福利、禁止資金支援,取消公職、牌照得都可以做到,不過人哋既然潛逃咗,都唔會 care 失去呢啲嘢。至於取消護照,如果潛逃者只有一本「特區護照」,咁會唔會想返嚟自首都做唔到?若當事人有多過一本護照,例如有 BNO,咁一樣係制裁唔到佢的。正苦取消這樣那樣最多只是擺姿態

    不同意。禁止資金支援即是禁硬patreon,甚至包括埋youtube課金,這怎會只是「擺姿態」?牌照如果香港資格世界通行,而當事人只有香港資格,咁就一定不能在境外執業(其他行業例如醫生律師會否在立法後政府有權override專業協會的發牌權就不清楚,但政府一早已收回會計師發牌權),這亦一定影響當時人的營生。至於護照,97後出生的一定無BNO,而除左上左位的大仙,有好多衝得最前的嘍囉都係無外國護照的。現在甚至連羅冠聰許志峰(前者97後才由深圳來港,肯定無BNO)都不敢承認自己已經有外國國籍,西方只肯俾居留權就是hold住護照呢張牌,也免得將來易請難送。

    如果對方真係大能到可以美帝派直升機由IFC天臺接走來營救(據聞當初黃之鋒真的幻想自己有此待遇),又或者有幾十本護照幾廿個國家的專業資格,這是他的本事,但政府總不能因爲總有可能有強得不能對付的對手而不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下就只是「擺姿態」吧?

    //又奇怪點解腍師長會這大肆宣傳禁呢樣禁嗰樣的黃人為「唯恐天下不亂的人」,而唔定性為搞軟對抗。其實呢股凡事都誇大,做對比小粉紅更小粉紅、比戰狼更戰狼、走極左路線的言論在一眾妄想討論區存在已久,都係啲黃人講反話扮高級紅實際上低級黑的套路。同佢哋認真你就輸

    非常不同意。首先,今次的建議(將Facebook及YouTube撤出香港,禁止在港使用Telegram、Signal等通訊軟件),不是在網上討論區講下,而是包括在白紙黑字的13000幾份投書政府的公衆意見中,而所有意見書政府都有義務公開展示;當然政府不需要過萬份要份份作回應,但其次亦更重要的一點,是彭博利用了其中一份意見書而大做文章,將一個建議講到一定會落實--兩樣夾埋,就是一個知名外媒用一份官方公佈的公衆意見書煞有介事話政府將會采用其建議,這怎可能與你所謂「一眾妄想討論區存在已久」的言論可比?林定國若不高調回應就真係失職!

    而事實是,彭博事後都要死死地氣出稿話自己報導錯誤。你不對佢認真,你就真係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禁止資金支援即是禁硬patreon,甚至包括埋youtube課金,這怎會只是「擺姿態」?

      「擺姿態」用字或許引起誤會,先致歉。我指的「姿態」是跟黃人斷絕關係,但由於「永久居民身份」依然存在,所以未竟全功。

      禁這禁那實際作用當然有,但效用似乎不大。潛逃在外的人似乎也可以優哉游哉哋生活,得閒就串下政府,似乎未驚過;其實早前都開始斷披床同 youtube 米路(但智將鋒仍可做過袋鼠國的執葉劣C,雖然搵唔搵到食就唔知),但暫時未見過有潛逃的黃黑頂唔住而返嚟自首。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可以很斬釘截鐵地說我們絕無任何意圖禁制任何社交媒體,極有理由懷疑是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散播這些危言聳聽的言論阻礙我們立法。」
      //這怎可能與你所謂「一眾妄想討論區存在已久」的言論可比?

      再細讀一次,我的意思本來是指那些意見書未必是「真意見」,是「唯恐天下不亂的人」((黃人))或軟對抗搞事(亦即係不用理會,認真就輸了);於是我用「一眾妄想討論區存在已久」的扮文革扮極左、過猶不及的言論來比擬那些「意見書」,並非指膨搏言論。

      林司長亦作澄清(不會採用那些意見書的意見),不過佢無直接講膨搏,所以我的 reference 及上文本意有差異。再致歉。

      刪除
    2. // 取消福利、禁止資金支援,取消公職、牌照
      // 正苦取消這樣那樣最多只是擺姿態,同呢班人「斷絕關係」(容靚靚腔);既如此,倒不如想辦法取消呢班人的「永久居民身份」仲好啦!

      除資金支援之外,這些措施未必打着大部份潛逃人士的痛處。既然這些人(和極端黃黑人士)就算回流也不可信任,不如斧底抽薪,取消「永久居民身份」及配合其他國家全球徵稅。 :D


      // 都係啲黃人講反話扮高級紅實際上低級黑的套路。同佢哋認真你就輸,但唔認真佢哋就會好似「闇黑版桃谷六仙」咁夾纏不清,好鬼煩。

      桃谷六仙是好比喻!

      對於網上宣傳,政府一早應該「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用網軍打網軍。


      // 唔同有 popo 係魔術師讀者?

      記得2019年有位「克警」君留過言。


      // 如果對方真係大能到可以美帝派直升機由IFC天臺接走來營救(據聞當初黃之鋒真的幻想自己有此待遇)

      笑死,未稱過自己斤兩。他當解放軍駐港部隊沒有防空武器?

      刪除
    3. 又不用致歉咁言重,好説好説。

      //我指的「姿態」是跟黃人斷絕關係,但由於「永久居民身份」依然存在,所以未竟全功

      其實斷絕關係與否不是重點,只要令佢地得到違法的懲罰就可以。

      況且,香港法例並無褫奪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居留權的機制;而根據
      《入境條例》,非中國籍人士只有在「不再通常居於香港後,有連續36個月或以上不在香港」,再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

      四. 在外國有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中國公民,可使用外國政府簽發的有關證件去其他國家或地區旅行,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地區不得因持有上述證件而享有外國領事保護的權利。
      五.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中國公民的國籍發生變更,可憑有效證件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受理國籍申請的機關申報。

      即是不主動申報國籍變更,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將一直被視爲中國公民,其永久居留權仍然不能在香港法律(包括23條)框架下被褫奪;要褫奪或更改,必須要有全國性法律為依據。

      而根據聯合國《世界人权宣言》

      第十五条
        ㈠ 人人有权享有国籍。
        ㈡ 任何人的国籍不得任意剥夺,亦不得否认其改变国籍的权利。

      即是任何國家不得在其公民取得另一國籍前褫奪其本國國籍,作爲聯合國一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當然亦要遵守。

      //潛逃在外的人似乎也可以優哉游哉哋生活,得閒就串下政府,似乎未驚過;其實早前都開始斷披床同 youtube 米路
      //但暫時未見過有潛逃的黃黑頂唔住而返嚟自首

      是否優哉游哉,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也相信因人而異,但即使大名如王丹過了多年慢慢失去利用價值後也不如想象中風光。早排有人課金斷正,一段時間好多流亡KOL都恨批,這似乎已證明對其財政收入有一定影響。

      而自首與否也不是重點,重點是加强他們在境外繼續反華的難度...總不成由得佢地利用香港資金反華吧?

      //林司長亦作澄清(不會採用那些意見書的意見),不過佢無直接講膨搏

      林定國是回應葉劉提問,而葉劉是開名彭博,即是林的回應已自動包括對彭博的駁斥。

      一個二打六網媒even quote是但一份公衆意見書當然不值一哂,可彭博是國際上頗有影響力的媒體。

      刪除
    4. //笑死,未稱過自己斤兩

      當年黃黑理論背後就是「美國無敵論」,這是一眾親歷蘇聯解體美西方大獲全勝的老屎窟(例如腦燒和肥佬黎)所深信不疑的,並「傳承」至小屎窟如癡瘋仔身上。

      腦燒和肥佬黎到20年6月30日23點之前仍相信國安法會縮沙,就算無縮沙之後也只是擺設...

      刪除
    5. //即是任何國家不得在其公民取得另一國籍前褫奪其本國國籍

      澄清下。即是阿爺是不能靠褫奪國籍直接剝奪任何人的香港居留權,但可以用國內法律褫奪香港永居權但保留其中國國籍。

      刪除
    6. //取消「永久居民身份」及配合其他國家全球徵稅。

      取消咗「永久居民身份」(如果可以的話),就徵唔到稅喇(潛逃人士亦無在巷工作)。

      //政府一早應該「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用網軍打網軍。

      最重要就係正苦要先理直氣壯,否則輕易被對方捉到 bug 的話(近年時常發生),就好難拗得贏。

      //香港法例並無褫奪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居留權的機制
      //可以用國內法律褫奪香港永居權但保留其中國國籍

      你講呢幾點我都知道,所以取消「永久性居民」真係超難,最起碼要改(解釋?)《基本法》有關「永久性居民」的定義。

      //重點是加强他們在境外繼續反華的難度...總不成由得佢地利用香港資金反華吧?

      其實無論有披床同youtube有幾多收入,都及不上當年正苦「資助」班黃黑選衰蟻員,選到之後仲出埋糧反正苦...一眾黃黑公墓員、教C都係食正苦糧反正苦,搞極都搞唔掂。

      //林定國是回應葉劉提問,而葉劉是開名彭博,即是林的回應已自動包括對彭博的駁斥。

      呢個係因為我「以己度人」,因為我提建議必先考慮到對方接受的可能性,太不可能的就不用講廢話,所以也猜想「正常」意見書不會要禁 FB 和 Youtube 咁極端,畢竟呢啲社交平台都係正苦時常用來跟市民溝通的渠道。由此路進,明知離職都要提出建議的,很有可能就係黃人扮左扮到極端,挑起傷民對文革、以致 grandpa 的恐懼。所以我一直都係諗緊「疑似黃人寫的意見書」,膨搏點講我反而忽略咗(因為說法太離譜),估唔到真係有人信。

      //這是一眾親歷蘇聯解體美西方大獲全勝的老屎窟(例如腦燒和肥佬黎)所深信不疑的

      「過往業績不保證將來投資回報」

      刪除
  2. 2019年的時候,我會覺得既然逃犯條例都通過到,廿三條都會很快推出來並通過。所以才有這麼大規模的反對。

    又假如現在才有陳同佳事件的修例,剛好碰著「返鄉下」的大潮流。反對的聲浪係咪會細好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逃犯條例都通過到,廿三條都會很快推出來並通過。所以才有這麼大規模的反對。

      呢個推測都有理由。黃人最鍾意挑起傷民的恐共情緒(怕文革再臨?)。

      //「返鄉下」

      日本又唔會好似灣灣咁玩嘢玩到出面嘅。

      刪除
    2. ////「返鄉下」
      //日本又唔會好似灣灣咁玩嘢玩到出面嘅。
      佢好似講緊“真鄉下”。

      刪除
    3. 哈,你啱。我估唔到返真鄉下都要加引號。

      以當年笨土意識氣勢,北上消費「體驗」應不被探用。當然依家「返真鄉下」的巷中、有青應該已經唔記得咗當年的「反蝗初心」,反而自己搖身一變做咗「北上的蝗」而不自知。

      刪除
    4. 2019年黃黑人士沒有計算革命失敗的後果,直接導致現今狀況,即香港有國安法及比2003年辣得多的廿三條立法。

      刪除
    5. //2019年黃黑人士沒有計算革命失敗的後果

      佢地起碼有戴妖計過。根據「攬炒十步曲」路線圖

      第八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中央政府將國家安全法直接適用於香港,解散立法會、成立臨時立法會、下屆特首由協商產生,大舉拘押「民主派」頭目

      第九步:香港街頭抗爭變得更激烈,出現血腥鎮壓,港人發動「三罷」,社會陷入停頓

      第十步:西方國家對中國實行政治及經濟制裁

      其實由20年宣佈成立《國安法》至21年「完善選舉制度」,阿爺根本係一嘢跳過頭七步直接行第八步,根據戴妖roadmap就要行第九步玩鋪勁玉石俱焚,這樣西方行第十步才更出師有名;但連我都跌眼鏡是,《國安法》由宣佈至施行期間抗爭竟然大不如前越來越不成氣候,第九步「唔提就唔存在」...自己膽怯鳥獸散,實在與人無由。

      現在美西方的確在行越來越加辣的第十步,但已與香港無關,拖了三四年才加辣亦給了中國坐大的時間(例如BYD在19至20年的汽車界只是臭四)。

      刪除
    6. //《國安法》由宣佈至施行期間抗爭竟然大不如前越來越不成氣候,第九步「唔提就唔存在」...自己膽怯鳥獸散,實在與人無由。

      傷民奉行「精人出口笨人出手」,極黃就選擇性失憶,微黃的更加係拎住張 return home card 北中大吃大喝,完全對「黑心食品」失去戒心。

      //拖了三四年才加辣亦給了中國坐大的時間(例如BYD在19至20年的汽車界只是臭四)

      尾帝的保護主義反而又促進了內地品牌發展(eg 華為)。

      刪除
    7. //攬炒十部曲原文

      其實呢十步曲,戴當家彷彿孔明上身,好似隆中對咁預計呢樣嗰樣,講到似層層,但又事事戴頭盔,實在相當可笑。

      //「誰贏他們幫誰」

      或曰:「勝利球迷」

      //「港人能否在第九步成功發動三罷及能持續多久」

      大三罷好似企圖搞過,但搞唔起(好似只得因航罷工(集體請病假),醫護就靜坐),結果就係一班有青出嚟堵路搞黨鐵,逼人返唔到工。講開罷工,泡菜國醫護罷工,搞到政府玩釘牌;相比起來,我城政府真係人善被人欺。

      //改革陣營只是虛張聲勢,當權者根本就不會害怕

      最弊連十死士都係「虛張聲勢」呢!

      //正如好多人想發達,但無乜幾多個肯行出第一步的。

      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的反面教材:我行第一步,槍打出頭鳥,輸咗點算?
      其實「精人出口笨人出手」就係怕輸而已。
      拋頭顱洒熱血?拋部手機出嚟都唔肯喇!

      //人地來真就鳥獸散,都好難唔話你地幾多人都好,都只係識「走精面」、「虛張聲勢」,個個都死道友不死貧道。

      有青的弱點是冷氣和黨鐵,見微可知著。

      刪除
    8. //大三罷好似企圖搞過,但搞唔起
      //最弊連十死士都係「虛張聲勢」呢!

      在19年搞過兩次,一次8月一次11月,雖然不算搞得成,但的確引起社會大混亂...可當時係政府節節敗退時;而戴妖的第九步係要阿爺20年5月開始行第八步後(即是其所言「下定決心趕盡殺絕」時)進行,但19年的氣勢反而蕩然無存,即是在最需要你班友攬炒時縮沙。

      不過連所謂十死士都係「虛張聲勢」,又點在對家嚟真時叫人同你死呢。

      刪除
    9. //最需要你班友攬炒時縮沙

      葉公好龍,真係炒咗時自己都唔掂,邊個咁夠薑呢?

      刪除
    10. //泡菜國醫護罷工,搞到政府玩釘牌;相比起來,我城政府真係人善被人欺。//
      網上睇片聽過(只有醫生罷工), 泡菜國政府試過釘醫生牌, 幾個月之後就復牌,
      所以醫生覺得仲有後路
      泡菜政府係唔係硬到底, 殺手鐧係服兵役 - 未服兵役既醫學生/實習生收到入役通知, 就真係同醫生反面無得傾

      呢單野政府醫生都係綁匪, 病人就係人質
      傷巷仲可以望阿爺派醫護泥幫拖, 泡菜仔就有人飛東北睇醫生.....

      刪除
    11. //大三罷好似企圖搞過,但搞唔起
      //在19年搞過兩次,一次8月一次11月
      8月無印象,但11月11日雖然攪唔成三罷,卻把吐露港公路和紅隧打斷,直到攻下理大才開番D路。從此行上橫跨公路的行人天橋就可試到鐵窗風味。

      WILL

      刪除
    12. //泡菜仔就有人飛東北睇醫生.....

      應該是去延邊吧,同當地朝鮮族無語言障礙。

      刪除
    13. //呢單野政府醫生都係綁匪, 病人就係人質

      有無人叫泡菜正苦做「不義正苦」。

      //把吐露港公路和紅隧打斷,直到攻下理大才開番D路

      諗諗吓保你大之戰,可能係班黃黑自我收皮的轉捩點。你估班有青被圍困在校園內唔驚咩(被捕者亦如是說),結果一係被捕,一係投降記名,「最叻」走得甩嗰班黑暴都應該猶有餘悸;再加上外圍「圍魏救趙」的援兵又被 popo 打敗,有青憑乜有「雄心」可以「東山再起」?

      刪除
    14. //有無人叫泡菜正苦做「不義正苦」
      睇泡菜片,南棒政苦係佢地眼中通常都係無用,一係就被奸臣把持。一定靠主角威能才可以收拾壞蛋。

      //有青憑乜有「雄心」可以「東山再起」?
      所以殺人要誅心呀!

      WILL

      刪除
    15. //有無人叫泡菜正苦做「不義正苦」。//
      有就實有, 差在唔會上枱面
      反對意見有幾大聲, 從來都係取決於傳媒機器同網絡平台企系邊
      泡菜國為佐做美狗連世仇日笨都舐埋, 美帝自然識做
      就必定"全民"力撐尹大統領

      刪除
    16. //一定靠主角威能才可以收拾壞蛋。
      《屍戰朝鮮》

      //反對意見有幾大聲, 從來都係取決於傳媒機器同網絡平台企系邊
      又話泡菜國好有創作自由嘅?傳霉照計無咁易被控制。

      刪除
    17. //又話泡菜國好有創作自由嘅?傳霉照計無咁易被控制。
      有咩不滿都係影視上發洩晒,現實又可以再被欺壓過。

      WILL

      刪除
    18. 唔怪之得有《魷魚遊戲》真人版。

      刪除
  3. //涉事教科書的顧問趙雨樂接受傳媒訪問時說,課本空間有限,而南海為複雜的海域,包括很多島嶼,難以巨細無遺地全部顯示;若果將所有城市和島嶼都放入地圖,反而會令學生混亂,「最緊要唔好太煩,如果唔係,學生讀嘅時候就好辛苦,一幅圖都搞到咁樣。」

    呢嗰𡁻乳樂都好識轉移話題,人哋冇要求要所有島"巨細無遺地全部顯示",淨喺畫返條十段線(舊版喺九段,所以點都喺錯亦都錯咗好耐,有九段我諗嗰官員應該唔會留意到)再喺個角落加嗰南海諸島出嚟啫,自己冇attentive to details一幅圖都搞唔掂。地圖國界咁重要嘅事,點可以咁是但求其"不要太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知係我城搞慾局故意唔叫書商 update 定係大陸相對應單位(教育局?)無提醒我城政府(又話交流嘅?),不過內地海關毁壞他人財物(不論係佢自己出手撕毀定係逼學生仔撕毁),似乎都唔係咁應該。

      刪除
    2. 毁壞他人財物唔係咁應該---確實大6最近檢查嚴咗,抽中就會一頁頁睇,但喺通常係沒收(eg倭寇啲鹹濕漫畫..)或者貼一張紙遮住或者打一個印話違反一個中國原則etc,仲未聽過有撕毀的。

      刪除
    3. //未聽過有撕毀

      我都估唔到內地海關的權力可以咁大。

      刪除
  4. //反而會令學生混亂//
    較肉正正係應該將國家發展講清講楚,
    幾時幾日國界該如何定, 如何被侵犯, 然後隨著國力恢復, 國界主張重新被提出和被執行

    傷巷較肉界心繫美帝/ 刮民黨,
    唔肯講刮民黨如何賣國送出海權, 美帝爪牙如何趁阿爺國力弱時非法霸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肯講刮民黨如何賣國送出海權, 美帝爪牙如何趁阿爺國力弱時非法霸佔

      班教C唔教「鴉片戰爭係米帝幫中國人戒煙」已經痾呢吉蒂。

      刪除
  5. /第九步:香港街頭抗爭變得更激烈,出現血腥鎮壓,港人發動「三罷」,社會陷入停頓
    感恩佢地怕死呀。其實香港之前都查找到AR15、手槍、炸彈原料倉,還係水塘尋獲大學管有的化學物品。事態不至於發展到烏克蘭咁打冷槍,係大國之間嘅博奕。

    //拖了三四年才加辣亦給了中國坐大的時間(例如BYD在19至20年的汽車界只是臭四)。
    論持久戰,不過今次係用時間換空間。

    //這是一眾親歷蘇聯解體美西方大獲全勝的老屎窟(例如腦燒和肥佬黎)所深信不疑的
    蘇崩真係令到好多人從原本相信社會主義的人擁抱資本主義。現在有些人都擔心國內會不會永被文化策反。

    W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香港之前都查找到AR15、手槍、炸彈原料倉,還係水塘尋獲大學管有的化學物品。

      大學化學品應該係帶磚生偷來,至於槍枝火藥,我都好想知幕後提供者是誰。呢班人先係幕後推手。

      刪除
    2. 你都識講AR15, 仲可以有邊個國家提供到啊? 老美同佢D爪牙(呆灣)唄。

      多得美國兩黨黨爭,好多當年黑手既幕後事跡都爆左出黎,繼有前CIA膠層話侵侵係19年指示要係網上大搞輿論戰唱衰中國同搞寸香港個Party, 到有單官司講本身19年有個類似NGO既基金會(係民主黨人控制既)機構拎左政府200萬「資助」香港抗爭同有50萬係俾班帶頭既,點知侵侵及後清洗呢個基金會先發現班管事人長期食夾棍所以扣起哂筆錢,仲打官司話之前撥款共計2000萬(哈哈)去左邊度,真係好睇過奧斯卡得獎片多多聲。 真係唔知班死硬黃人仲信美國係聞煮救星既人係咩腦回路。

      刪除
    3. Reuters Exclusive: Trump launched CIA covert influence operation against China

      //真係唔知班死硬黃人仲信美國係聞煮救星既人係咩腦回路

      有時好難講,反正同一句説話同一個動作甚至同一個觸碰,(包裝到)你靚仔就係flert,(一直覺得)你樣衰就係sexual harassment。

      刪除
    4. //(包裝到)你靚仔就係flert,(一直覺得)你樣衰就係sexual harassment。

      哈,我都試過搭公交時有巷女(?)坐埋嚟仲用 pat pat 同我(套西裝?)打招呼。

      //死硬黃人仲信美國係聞煮救星既人係咩腦回路

      所以黃人眼裡出西師,真係好難講。

      //你都識講AR15, 仲可以有邊個國家提供到啊? 老美同佢D爪牙(呆灣)唄。

      其實我係想知道幫手引入軍火的「真.巷奸」接頭人是誰。例如會唔會係以下呢類名不見經傳的人物?

      信報 2024年3月11日

      基金會籲美制裁23條官員 港府譴責
      在立法會逐條審議政府就《基本法》23條提出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下稱《草案》)之際,「香港自由委員會基金會」在上周六(9日)呼籲美國政府,制裁參與是次立法的官員。特區政府昨日強烈譴責屬「反華組織」的基金會妄圖恫嚇中央和香港特區官員,指出有關行為或觸犯《港區國安法》下的勾結罪。

      斥圖恫嚇中央和特區

      「香港自由委員會基金會」發新聞稿稱,一旦《草案》獲得通過,將進一步影響本港公民自由和資訊流通,呼籲美國政府在《草案》通過後制裁涉事官員。

      政府發言人昨指出,基金會在立法會審議《草案》之際,企圖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呼籲制裁,「完全漠視特區正當立法程序,充分顯示其卑劣用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續謂,目前因涉違《港區國安法》被通緝的許穎婷【下圖】是基金會骨幹成員,並提到該組織曾多次發動反華行動,「市民要認清他們的真面目」。發言人同時說,基金會的行徑印證《草案》提出的部分措施,包括禁止向潛逃者提供資金等具必要性;發言人重申,政府會繼續無畏無懼維護國家安全,盡早完成立法工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