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4年3月)

日前收到 Interactive Brokers(下稱 IB)通知,話 Delek Logistics Partners, LP(DKL)提出以「低溢價」每手1,008帝幣贖回每手面值1,000帝幣的 6.75% 債劵,而該債券將會於 2025年5月15日 到期,問魔術師是否同意。

魔術師查找了相關通告,原來話如果唔同意 DKL 以「低溢價」 贖回,則「有可能」被強制 call 走(即係乜溢價都無)。講來講去即係話 DKL 寧願早14個月 call 走張高息債劵,可能想減息後再發債,慳返筆利息也。

(圖片來涼:Delek Logistics Partners, LP and Delek Logistics Finance Corp. Announce Tender Offer for Any and All of their Outstanding 6.75% Senior Notes due 2025, captured on 3 Mar 2024)

所謂「以低溢價 call 走」,亦即係話 DKL 在 settlement date 以1,008帝幣向魔術師買入面值1,000的 6.75% 債劵,以 Excel YIELD 公式計算,即係 DKL 俾返 6% 孳息率魔術師,魔術師唔應承就「有可能」乜都無,咁似乎都要被逼就範。

取回來的資金有可能達唔到 6% 的回報率,呢個就叫 reinvestment risk。魔術師就打算暫時將回籠資金加入已持有的美帝4月到期國債,當做一個半月定期,以3月1日的收市價計算可以收返約5%的年回報率(=(100-99.342)/99.342 * 360/47)

(圖片來涼:Interactive Brokers Trader WorkStation > United States Treasury Bill 04/18/24(ISIN:US912796CX52), captured on 3 Mar 2024)

又其實,假設每個月都可以$95.5 以下買入一個月到期的尾帝國債,即每月回報有$0.5,12個月就總共有$6,計及每之投資本金99.5,都有差不多 6% 回報(= 6/99.5)。當然前提係尾帝唔好大幅減息至得。

***

本月埋單結算,股票:商品:房託:債券及現金比例為 34.0:4.2:26.3:35.5,要回復目標比例 33.4:4.0:26.8:35.8,就係要沽出少許股票及商品,買返少許房託,餘下留返做存款同債劵:

- 股票方面,由於3月底4月頭會做年結,故此個股及ETF持股儘量按兵不動,全數由強積金組合落手調配(巷股指數基金就趁反彈「止蝕」,尾股指數基金就「獲利回吐」)。

- 房託方面都係以跌得甚殘的巷股為主,睇吓唔知幾時生效的免印花稅又刺唔刺激到交投(見伸延閱讀)。

- 債劵及現金方面,除上文提及的 DKL 債劵要處理之外,就係要找一大筆卡數 - 早前買定尾帝國債又放 Mortgage Link 的資金(見《魔術師資產配置(2024年2月)》)終於有着落,就係用來找卡數交稅,正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也!

另外,一月、二月 IB 也完成了退稅,剩餘應退未退的就遲啲自行申報退回(主要係派息的 foreign source income 部份及 capital gain 部份)。有關投資個股及 ETFs 的實際股息稅率亦已在 Excel 表中更新。

以每100萬股票組合計,資金調配如下:

***

魔術師資產配置組合本月持股為:

甲. 股票組合(33.4%)

1. 複式盈富組合

不變。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不變。

4.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減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轉往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智優逸北美股票追蹤指數基金:減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轉往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

乙. 商品組合(4.0%)

1. 實物基金

不變。

2. 虛擬貨幣(非穩定幣)基金

不變。

3. ETF/ETN

  • iShares Gold Trust (IAU.AMEX):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丙. REIT組合(26.8%)

1. 個別股票

  • 領展房產基金(00823.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ETF

  • 三星亞太高息房地產信託(新西蘭除外)ETF (03187.HK):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8%)

1. 債券基金/ETF

  • Invesco Senior Loan ETF(BKLN.AMEX):增持,微調投資比重。

2. 零息/定息證券/ETD

  • Delek Logistics Partners, LP(DKL 6.75 05-15-25, ISIN: US24665FAB85):被贖回,刪除。由2022年12月6日首次買入起計,連派息及贖回溢債,以 Modified Dietz Method 計算之複式年回報率為11.60%。
  • United States Treasury Bill 04/18/24(ISIN:US912796CX52):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來自被贖回的 DKL 債劵。

3. 強制性公積金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環球債券基金: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來自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 — 恒指基金 及 智優逸北美股票追蹤指數基金。

4. 虛擬貨幣(穩定幣)基金 

不變。

5. Mortgage Link

減持。

6.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DKL 債劵被 call 走之後,每月收息系列更新如下:

1月:RC、CE 5.9 Jul05'24、CE 6.165 Jul15'27、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2月:OHI、3001、PEMEX 6.35 Feb12'48、RAD 7.7 Feb15'27

3月:16、315、3187、DHCNL、PEMEX 6.75 Sep21'47

4月:3110、778、808、2191、RC、HKGB-RGB-4.75-2610(04273)、PEMEX 6.875 Oct16'25、GEO 6 Apr15'26

5月:2800、405、1426、1503、OHI、3001

6月:6823、8、3187、DHCNL、AMC 5.75 Jun 15'25、EPR 4.75 Dec15'26、X 6.65 Jun 01'37

7月:RC、CE 5.9 Jul05'24、CE 6.165 Jul15'27、OXY 6.95 Jul01'24、SM 6.625 Jan15'27

8月:823、3328、OHI、3001、RAD 7.7 Feb15'27

9月:6823、8、778、808、1426、1503、2191、3187、DHCNL、PEMEX 6.75 Sep21'47

10月:405、3110、RC、HKGB-RGB-4.75-2610(04273)、PEMEX 6.875 Oct16'25、GEO 6 Apr15'26

11月:2800、16、315、OHI、3001

12月:823、3187、DHCNL、AMC 5.75 Jun 15'25、EPR 4.75 Dec15'26、X 6.65 Jun 01'37

每月派息:JEPI、AGNC、O、BKLN、GOF、NAVI 6.35 Sep15'31、Mortgage Link

每月收息表更新如下(每月收息系列以金框顯示):

***

資產配置理念不變如下:

***

伸延閱讀:

Wikipedia:Modified Dietz method

Investopedia:How Are Day-Count Conventions Used in Bond Markets?

魔術師資產配置(2024年2月)

信報 2024年2月29日

REIT免印花稅 研納互聯互通

目前本港僅得11隻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上市,活躍程度比其他地區低,《財政預算案》提出,為進一步提高市場競爭力,房託基金單位轉讓和期權莊家進行證券經銷業務,將獲豁免繳付印花稅,預計政府每年收入減少約10億元。

政府消息人士提到,很多國家已實施有關措施,香港首次引入,希望吸引更多房託上市及投資者,不論是內地抑或海外公司,同時減輕所有期權莊家進行證券經銷的成本(每張5元),現時沒有績效指標要吸引多少房託上市。

消息人士又稱,豁免房託印花稅只是提高競爭力其中一個方法,在互聯互通方面,正考慮涵蓋房託讓內地投資者參與買賣,並繼續向證監會認可在港上市合資格房託,資助其付予本地專業服務提供者費用的七成,每隻基金上限800萬元。

延長資助計劃3年 催旺房託

此外,為推動市場發展,政府會把「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資助計劃」(下稱「計劃」)延長3年,亦將成立專責小組,與業界商討進一步推動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發展的措施。

香港房託基金協會主席王國龍表示,免除房託基金單位交易印花稅將降低交易成本,連同把計劃延伸3年,可促進房託基金發展和交易,有利香港房託基金市場整體發展。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稱,過去3年,計劃吸引不少基金公司成立香港註冊基金;是次延長會帶動更多公司設立本地註冊基金,鞏固香港作為產品製造中心及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預算案亦指出,證監會及港交所正探討一系列措施,包括在完善上市機制方面,研究優化首次公開招股的價格發現流程,以及審視上市公司的公眾持股量要求,提升市場效率,同時會優化結構性產品上市要求與安排,並減低其上市成本;優化交易機制方面,探索收窄最低上落價位,以縮窄買賣差價,今年第二季提出建議,下一步研究優化股票現貨買賣單位及探索進一步優化衍生產品的持倉限額和保證金安排。

證監會表示,將與港交所合作檢視股票交易的最低買賣差價,歡迎其他降低成本政策及激勵措施。證監會將於稍後公布延長資助計劃的更多細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