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高分低能

看了這則報導,和天舞寶輪一樣,令魔術師心有戚戚然:
棄全職工作 特訓兒子考英中2007年1月29日
【明報專訊】6年前長女升中未能獲派心儀中學,令黃太抱憾未有投放足夠時間為女兒作好準備。為免幼子重蹈覆轍,黃太部署兩年,放棄全職工作,專心陪兒子讀書,提升成績及加強時事常識,博入心儀英文中學。
沙田區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早前舉行升中面試策略講座,校內教師以個人面試及小組面試模擬片段,示範正確及不正確表現,黃太亦有出席,她認為兒子黃霆軒經兩年特訓,成績已算理想,於校內排名三甲,但兒子生性害羞卻存在隱憂,擔心他面試時不知所措而影響取錄機會。
黃太自言6年前只顧賺錢,未有關心長女升中問題,至今耿耿於懷,只好將全副精神寄託在幼子身上。她兩年前放棄正職,轉為兼職工作,陪兒子讀書。為提升兒子的英語水平,黃太自行設計遊戲及活動,又將課文融入生活,加強兒子學習英語拼音、詞彙。每到長假期及周末,黃太均會安排繪畫及心算班等,又經常與兒子討論時事,訓練「十八般武藝」。黃太為兒子挑選學校亦絕不鬆懈,上網找中學資料之餘,午膳時間又到學校附近觀察其學生的言行舉止,並盡量帶兒子參加學校開放日,蒐集各校的評價、成績及校風等。
前些日子魔術師有份做義工去接觸一些年青人,其中有幾件事是頗為深刻的:

1. 魔術師出了題簡易數學(一)的第二題微積分題給他們,他們當然想不到,於是魔術師便作出解釋,鼓勵他們用多一些creative和intuitive的思考方法,得到的回應是:「我地唔會用呢d方法去計既,我地會逐個step咁去計.」

2. 學員經常遲到.
魔術師:「你地打算等到幾時開始?」
隊長:「都未夠一半人.」
魔術師:「咁遲一個鐘係咪叫我等一個鐘?」
隊長:「...」
魔術師:「我是義工來,雖然唔係話要乜野回報,但係你地道義上係咪應該尊重下我,而唔係老奉咁叫我次次都起碼等二十分鐘?」
眾人:「...」


3. 魔術師要他們造資產負債表.他們交出來的Excel很奇怪,是逐個cell加起來,即用+G3+G4+G5+G6+...+G10而不是用=SUM(G3..G10).魔術師覺得很奇怪,
問:「你們有沒有學過電腦應用?」
答:「我們這所是文法中學.」
魔術師想:(難道只有ive的學生才會識用Excel?)
問:「但係你地唔會有電腦做功課的嗎?」
答:「點會用?我們的功課都是寫在紙上.」
問:「咁你地都會用電腦對下功課掛?」
答:「唔會喎.」


***
魔術師想,這班真是讀死書的學生啊,讀書就彷彿只是為了考試,跟steps,跟marking scheme去拿取高分,學校無教,唔使考既野就一概唔理,好奇心,求知慾,甚至乎對人的基本禮儀都沒有了,Band 1學校又有何用?抑或是彼得定律作祟,其實他們都是升到了一個無法勝任的Banding?

如網友所言,魔術師也是讀屋村學校長大,也從沒補過習,貼過試題.長大了還不是好地地,都叫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老實說,如果要補習捉題目才可以考到好成績,證明呢d人既仔女的能力都只是一般而已.

再說,那些珠算心算,對日後理科微分方程,商科的財務分析,有何用處?有用的學問唔去學,做人處事唔去學,偏去學那些教人讀死書的東西(仲有那甚麼勞什子的快速記憶法,另文再述),實在本末倒置.

2007/01/30 10:57:09

2 則留言:

  1. 我以前有讀A Maths,仲要成績ok,你條"好淺"的數我要諗一輪嫁,你是數怪不覺姐.
    你肯定d小朋友屋企有電腦?我睇了天水圍十二師奶,真是有d感慨.
    敎人要有耐性,做義工好呀,不好因為小事放棄呀!

    回覆刪除
  2. 不敗的魔術師2007年1月31日 上午8:27

    1. 魔術師並不是說他們蠢,而係慨嘆為什麼他們連想去暸解的衝動也沒有呢
    2. 他們都是中六的學生,而且絕大部份都有電郵地址,有時都會打些東西給魔術師看的,所以有理由相信他們家裡是有電腦的.況且即使家裡無電腦,學校也有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