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熊貓不是貓

以下節錄自二零零七年四月三十日信報林行止專欄「智力不能與時並進熊貓只有外在『美』」一文
  天真、童趣、憨態和動作緩慢─從出生至暮年皆如此─令熊貓人見人愛,所有有熊貓的動物園都收旺場之效(但這無助於改善其財政狀況,飼養熊貓肯定是虧本生意),然而,若因此有熊貓可親和友善的聯想,則與事實不符;熊貓是世上最枯燥無味的動物之一,不合群、不喜交際,除了吃(約百分之九十是竹)便是睡,單調乏味,而且牠們徹底實行「拿來主義」,不會為本身福祉做出半點努力;不少人以為熊貓善於爬樹,這確是如此,只是爬樹太累,牠們因此很少這樣做—牠們罕見的爬樹已成為一項吸引遊客的高技能動作;說來有點不可思議,牠們連傳宗接代亦懶洋洋而且有無從入手之苦。四月二十五日Slate.com發表其副總編輯一篇有關文章,透露華盛頓動物園的熊貓星星(Hsing-Hsing)春情發動時試圖和其伴侶做愛,唯在牠的耳朵和臂彎射精,結果園方只好大破慳囊,借運倫敦動物園老於此道的雄熊貓去示範;牠們終於生了五隻小寶寶,可惜均因熊貓媽媽沒有負起母親責任而夭折。  熊貓的外形討人特別是小孩歡心,然而,其生活模式及「處世」態度,絕非小童的模仿對象,參觀熊貓應列為「要由家長陪同」的節目,帶小朋友遊動物園的家長要諄諄誘導小朋友─熊貓是一種趣怪、低能、智力不能與時俱進只有外在「美」的稀有動物!


此文實在深得我心,皆因打從兒時開始,魔術師便不理解熊貓有何可愛之處:一不懂自食其力,二不懂照顧下一代(地球上有哪種動物會因自己太貪睡,轉身時壓扁了自己的寶寶的?),連最基本的動物本能也失去了,應該是死無可怨吧.
相對起在非洲受保護地區存活的大型貓科動物如獅子等,牠們更值得敬佩.獅子的狩獵本領不用懷疑,牠們又有團隊精神,甚至乎有小型的社會主義精神(例如,媽媽不在的時候,幼獅可以向獅群裡相熟的母獅哺乳).牠們要受保護,只是因為敵不過過度擴張的人類社會,和我們的槍炮武器.
另外,在草原上作為被獵食的對象,如羚羊、角馬等,牠們雖無強爪利齒,但也懂一起眾居,互相放哨,被獵時大伙來回走動去分散敵人的注意力,而且速度高,可提高脫逃的機會;亦有些帶有尖角來保護自己.
水中的世界也是一樣,小魚產出大量魚卵,即使會被其他的魚類吃掉,但只要十成中能存活一成,已夠種族傳承.
純以天然的角度看,呢d都係「弱者」要在「強者世界」裡生存的方法.
魔術師會認為,人類用其無可比擬的優勢去趕絕草原生物,理應「做返d野」去維護佢地的生存權(呢個叫做贖罪,好過乜都唔做);但係,如果熊貓會滅絕,魔術師會覺得佢地係自取滅亡.
又,千萬不萬把熊貓和魔術師最喜歡的貓科動物混為一談啊!
2007/05/03 14:15:38

11 則留言:

  1. 哈囉!你好第一次留言。

    尋日發現你呢度原來好informative。都好中意你寫既野。
    哈哈講得好!熊貓同龍貓呢d根本唔係貓科動物既野濫用貓名行騙。根本一d都唔可愛。獅子老虎有生存價值同可愛得多。而且我根本完全唔覺得熊貓有咩外在美?
    不過你個留言驗證呢等我打得黎已經過期,搞到我打左三四次呀!越打越短!
    係咪用firefox留唔到言?

    回覆刪除
  2. 原來用firefox同開啟唔知係咪ad block定咩係留唔到言架
    我留得好辛苦呀
    嗚嗚嗚嗚

    回覆刪除
  3. 不敗的魔術師2007年5月4日 凌晨12:51

    welcome 易亦!
    如果長既,請先用notepad打左你既留言先,再copy & paste即可.
    我自己都身受其害!

    回覆刪除
  4. 呢唔知點解呢我覺得呢你向到呢借題發揮呢講緊呢女人呢

    回覆刪除
  5. 不敗的魔術師2007年5月4日 清晨7:17

    其實呢,我係想寫最低工資,社會公義,和社會福利安全網.

    回覆刪除
  6. 係咩~ (個咩字好高音)

    回覆刪除
  7. 七十:
    數怪哥哥不嬲都係咁嫁啦,我都習慣左啦.
    如果有一日佢好有耐性吾惡又講野無骨,我仲驚呀.

    回覆刪除
  8. 阿sam,
    如果我話想抱抱,你會唔會嗌唔好嫁?

    回覆刪除
  9. 無問題呀,只要你過份身家比我.

    回覆刪除
  10. 大佬你唔係渣估上身丫係嘛

    你咁樣我好驚

    errrrrrrrrrrr

    又不過

    丫都好啦

    玩下啦玩啦開心 d 架

    回覆刪除
  11. 熊貓是自成一屬/種的動物。別外較小人知的,是關於熊貓和貓熊誰是正確稱呼的爭論...見
    http://huayuqiao.org/articles/yaodehuai/yaodh08.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