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7年9月)

魔術師資產配置組合經過上個月的小龍鳳之後(見《魔術師資產配置(2017年8月)》),各組合表現竟然出乎意料地達至平衡,本月股票:商品:房託:現金及債劵組合為35.1:2.1:28.0:34.8,只消輕微沽出股票和商品,轉入債券及收息資產便可回復 35:2:28:35 的比例。以100萬股票組合為例,其資產調配為:
上文《魔術師資產配置(2017年8月結)》亦提及過大貓早已公佈 HSBC HOLDINGS PLC. 8.125%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A.NYSE) 與及 HSBC HOLDINGS PLC. 8.00% Series 2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B.NYSE) 分別在 2017年11及12月的派息,即是起碼到年底不用擔心被回收。以2017年9月1日收市價計,HSEA 及 HSEB 的收市價分別為$27.69及$26.97,計及2017年年底的派息,魔術師很難明白新投資者為何肯支付將三期息甚至更多的溢價、兼且承受隨時被以票面值$25回收,並即時蒙受約6.70%(HSEA)及5.45%(HSEB) 損失的風險,而去搏大貓下一年不會回收,方能確保約7.34%(HSEA)至7.42%(HSEB)的固定回報。故此就算投資者幾咁餓息都好,魔術師始終覺得 HSEA 和 HSEB 再升的空間已頗為有限,下行風險卻較大,故此開始循序漸進地以其他公司債券取代之,以求分散風險,同時保持每月收息組合每年約7%的息率回報。
***
魔術師資產配置現為:
甲. 股票組合(35%)
1. 複式盈富基金
  • 盈富基金(02800.HK):減持,微調投資比重。部份資金轉往沉船基金。
2. 生活基金
不變。
3. 沉船基金
  • WisdomTree Europe Hedged Equity Fund (HEDJ.AMEX) :增持,微調投資比重。資金由複式盈富轉入。
  • Direxion Daily FTSE China Bear 3x Shares (YANG.AMEX):自觀察名單剔除,無米粥無謂煲。
  • Direxion Daily FTSE China Bull 3x Shares (YINN.AMEX):自觀察名單剔除,無米粥無謂煲。
4. 強制性公積金
不變。
乙. 商品組合(2%)
1. 實物基金
  • 澳洲柏斯鑄幣廠1盎司金塊: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2. ETF/ETN
  • iShares Gold Trust (IAU.AMEX):自觀察名單加入,微調投資比重。
  • Credit Suisse X-Links Gold Shares Covered Call ETN (GLDI.NASD) :自觀察名單剔除。
  • 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Tracking ETF (DBC.AMEX):自觀察名單剔除。
丙. REIT組合(28%)
1. 個別股票
  • Hannon Armstro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Capital, Inc. (HASI.NYSE):新加入觀察名單。原 iShares Mortgage Real Estate Capped ETF(REM) 持股之一(截至2017年8月31日,佔 2.59%)。綠色能源基建 REIT,夠哂正氣。每月收息系列:1/4/7/10月派息(根據往績,派息含 long term capital gain 可供退回股部份息稅),每期股息雖然金額穩定,但仍會受市況影響,需定期調較投資金額,以獲取足夠股息。以2017年9月1日收市價$23.13,預期每季派息$0.33,2014至2016年每年 LTCG 平均為 90.54%(=(0.8324/0.88+0.801016/1.04+1.2/1.2)/3),預期實際稅後息率為 5.54%(=[0.33x(1—90.54%)x(1—30%)+0.33x90.54%]x4/23.13)。
(圖片來源:Hannon Armstro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Capital, Inc. Announces 2016 Dividend Income Tax Treatment - Company Release - 1/25/2017 7:34 PM ET)
(圖片來源:Hannon Armstro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Capital, Inc. Announces 2015 Dividend Income Tax Treatment - Company Release - 1/26/2016 7:18 PM ET)
(圖片來源:Hannon Armstro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Capital, Inc. Announces 2014 Dividend Income Tax Treatment - Company Release - 1/27/2015 7:06 PM ET)
(圖片來源:iShares Mortgage Real Estate Capped ETF(REM)官方網頁,retrieved on 3 Sep 2017)
2. ETF
不變。
丁. 債劵及現金組合(35%)
1. 債券基金/ETF
不變。
2. 收息證券/ETD
  • HSBC HOLDINGS PLC. 8.00% Series 2 Perpetual Subordinated Capital Securities (HSEB.NYSE), ISIN: US4042808026:減持,升幅已巨,將資金轉投其他低溢價 Exchange Traded Debt (ETD, aka Baby Bond)及高息企業債券。
  • Qwest Corporation 6.75% Notes due 2057 (CTDD.NYSE), CUSIP: 74913G873:新加入,待除淨後買入。美帝電訊商 Baby Bond,Ba1 (Moody's 18 Apr 2017)/BBB- RR1 (S&P 18 Apr 2017),介乎投資級別與非投資級別之間。每月收息系列:3/6/9/12月派息,定息,債息免稅,First call date 15 Jun 2022。春花那邊有網友提及 Qwest Corporation 6.5% Notes due 2056 (CTBB.NYSE),魔術師打開個 Baby Bond list 一睇,似乎呢隻剛在6月份發行,用來冚舊債的新債 CTDD 更適合代替 HSEB。
  • Genworth Holdings Inc Corporate Bond GNW 7 5-8 09-24-21, ISIN: US37247DAP15:新加入,待派息後買入。美帝保險公司債券,Ba3 (Moody's 3 Aug 2016)/B (S&P 9 Feb 2016)。每月收息系列:3/9月派息,定息,債息免稅,Non-callable。
  • Genworth Holdings Inc Corporate Bond GNW 7.7 06-15-20, ISIN: US37247DAM83:新加入。美帝保險公司債券,Ba3 (Moody's 3 Aug 2016)/B (S&P 9 Feb 2016)。每月收息系列:6/12月派息,定息,債息免稅,Non-callable。
3. 強制性公積金
不變。
4. Mortgage Link
減持,微調投資比重。
5. 現金活期、定期存款(港元、人民幣)
不變。
***
搞完一輪中龍鳳後,每月收息表更新如下:
最後,將每月收息系列概念
旨在以穩定及可預見之派息獲取現金流,穩定及可預見為先,高息為副。所得現金流用作每月按揭供款及/或信用卡現金分期還款,有剩則複式再投資。整個系列目標平均息率為7%。
加入資產配置理念如下:
***
參考資料:
Genworth 官方網站
Hannon Armstorng 官方網站
Qwest Corporation 6.75% Notes due 2057 Prospectus
***
伸延閱讀:
春花:偵察異動的優先股 > weng arvin2017年8月24日 下午7:00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7年8月)
魔術師資產配置(2017年8月結)
Wikipedia:Bond Credit Rating

10 則留言:

  1. 魔只以我所知c t d d係免30%税,而第一期息應該係0.6469,但ib 顯示應收股息約0.453,真是奇怪,未知魔兄會否知道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所知c t d d係免30%税

      對, prospectus 係寫明Non-US holder 稅的.

      //而第一期息應該係0.6469,但ib 顯示應收股息約0.453.

      IB 似乎係扣咗你withholding, 你可以寫ticket 問IB.

      通常我唔會收第一期息(blog文寫明除淨後買入), 同埋呢類免稅ETD因為無需要動用1042-S報稅的關係, 我會用大貓戶口 hold, 順便用來維持 Premier account balance, 所以我答唔到你第一期息的情況.

      刪除
    2. IB: that is dividends, not interest
      IB: so, there will be 30% withholding tax
      IB: you can talk with a tax advisor to see if you can claim that back

      本人都有CTBB,收息冇30%, 睇過PROSPECTUS同CTDD一樣,唔明Y CTDD係DIVIDRNDS, 唔係interest, 其實同第一期有冇關係?

      刪除
    3. 你有無quote prospectus 俾IB? 如果佢依然都係死牛一邊頸, 就問IRS claim 返多收了的稅.

      刪除
    4. 我都遇到CTDD收30%稅的問題, 十分奇怪.

      刪除
    5. CTDD 的 prospectus 寫明:
      Under the “portfolio interest” exemption and subject to the discussion below concerning FATCA withholding, the 30% U.S. federal withholding tax that is generally imposed on interest from United States sources should not apply to any payment of principal or interest (including original issue discount) on the Notes...

      跟是不是第一期息是沒有關係的 (就連OID也是免稅). 可能CTDD係新出, IB 未 configure 好, 呢樣嘢就要靠投資者提出了.

      我都有睇中幾隻免稅的 ETD (baby bond), 用來分散每月收息組合太過倚重HSEA/HSEB/405/778的風險. 呢啲ETD 我都會hold 係大貓戶口. 大貓曾經連GLDI 都收過我稅, 要我寫 email 去解釋先回返啲稅俾我. 又睇下CTDD 或其他類似的 ETD 是否會係咁. 如果大貓唔肯執正的話, 我一係會射倉去IB (IB勝在有1042-S而大貓無).如果IB 肯改正, 唔收稅就最好, 否則下年再用1040NR claim 返多收的稅, 也不是世界末日(呢個就係我早前花咁多時間去試退稅的原因);一係就直程沽咗大貓的ETD (反正個yield 唔係特別好), 只保留HSEA/HSEB, 轉錢去IB 買 corporate bond 或者 Fun 超市買無疊增債基.

      刪除
  2. Please be advised that CTDD has been reclassified as a debt in our system. The withholding tax will be reversed in the next few business days.

    成功爭取30%...HA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