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媽媽的故事

有青經常不滿現狀,緬懷過去,認為以往的時光就是最好的;但殊不知,「以往的時光就是最好的」其實主要建基於當時的經濟、科技、和文化環境。例如,跟這位讀者的情況相類似,魔術師的母親也是經由她的學生輾轉介紹,認識了父親;但現在呢?沒有經網上交誘平台認識到甚麼「哈利王子」又或是被騙1億8千萬已經啊呢吉蒂了!
媽媽的故事
我覺得我是一個有正常膽量的人,不知為何,媽媽的膽子卻很小。奇怪的是,她竟然會和童年的我講一些「真實」鬼故事,好像故意要把我訓練得和她一樣那麼膽小似的。媽媽最好的朋友是一位姓陳的女士,她是一位很有魄力的人。記得有一次陳女士對我說:「你媽媽的膽子,就像老鼠尾巴生瘡──大極有限」。
先父可能心知媽媽的膽小,所以當母親戰戰兢兢地和我說:「今日是你爸爸的頭七……」的那一天,父親沒有來我們家,好像是去找了陳女士,陳女士事後告訴我們,她當時驚得躲在被單中不敢看!我搞不清楚這件事的真假,如果是真的,事實證明父親並沒有拜托錯人,因為一直到現在,一把年紀的陳女士還會主動地聯絡及關心媽媽。
不過,母親在其他方面,也是有一些膽大行為的。母親是柬埔寨華僑,祖藉潮州,在年輕的時候曾參加一個柬埔寨教師團去北京、青島、上海等地旅遊,之後順道探望在廣州讀書的妹妹──我的親阿姨,並在廣州住了幾個星期。阿姨當時有一位老師,是父親的朋友,而媽媽就在一個稀里糊塗的情況下(因為她已經忘記了具體細節了),認識了同是潮州人的父親,並且決定嫁給他,於是便將回程機票寄回老家,給父母退錢。當時外公外婆怕母親後悔,將機票又寄回給她,但母親最後還是選擇嫁給當時很窮的父親。外公外婆無奈,只好托親戚帶給媽媽13斤靚木棉花,作為結婚賀禮,媽媽便用這木棉花打了一張厚棉被(好像直到兩年前才捨棄掉)。母親自從回國後,沒有再見過外公外婆,而在柬埔寨發生政變,間接令波爾布特上台後,她更與娘家完全失聯了。
我一直覺得這個故事很平常,直到最近我把它講給朋友聽,朋友聽後大呼:「千萬不要以為老一輩很保守,伯母真係好勁喔!」,我才醒悟原來母親當年做了一件,對於膽小的她來說,不得了的事情。
媽媽從來沒有後悔嫁給父親(我從來沒有聽她說過),並且把每幾年就大病一場的父親照顧得很好。而父親也相當包容媽媽那和他有一點兒不一樣的性格,例如:父親會心平氣和的罰打我,我可以選擇被打的位置及要打多少下,當我揀位置的時候我就開始哭了,父親下手時也就輕了一點;相比之下,母親的打法就「感性」得多了......有一次我不服氣,待父親回家後便馬上告禦狀,父親這時笑著望著我,沒有説什麼,而我告了狀之後,也就算了。
在爸爸的管理下,我們三人算得上是一個和諧之家。而媽媽也充分發揮了她以前做老師的本領,兩母女時常晚上躲在蚊帳裹,背乘數表啦,學查字典啦......另外,她又訂閱了好幾本故事雜誌月刋給我,誘導出我日後看書和學習的興趣!
除了陳女士,媽媽和我還有另外一個守護天使——她就是我的親阿姨。她一直都幫了我們很多很多很多......
在我中學時期,每一次和媽媽商量參加校外活動時,她通常一開始就反對,而我會去找阿姨代向媽媽求情,阿姨出面後,媽媽也就同意了,故我一直很喜歡阿姨。記得另有一天,阿姨突然來我家探望,她說前一晚夢見我父親請她過來看一看,剛巧前一晚開始我和媽媽為一件小事爭執,到了第二天還在冷戰之中......看來父親也和我一樣喜歡拜托阿姨幫忙呢。
後來,阿姨得了重病,化療出院之後身體很弱,媽媽每天都去她家幫煮飯。再之後,媽媽得了心臟病,在2003年沙士期間做了「通波仔」手術,出院後媽媽被邀到阿姨家小住,阿姨也好好地照顧了母親一段時間。
阿姨在2015年回家了。
而媽媽現時則過着平靜、安穩的生活。(感謝神仙保佑!)
1. 「母親戰戰兢兢地和我說:『今日是你爸爸的頭七……』的那一天,父親沒有來我們家,好像是去找了陳女士」咳咳,頭七不等於回魂日,讀者媽媽和陳女士都搞錯了!
首先大家要知道頭七不等於回魂日
頭七係人死後第七日,例如:2月1日死亡,2月7日就係頭七。
計算回魂的方法,最常用的是道教的太玄數,依先人的死忌計算,若不懂天干地支的朋友,可在app store下載有八字的軟件,或可用通勝查察,才能夠得知天干、地支、魂高及空亡。
一丈=十尺
天干(日子):甲/己=九尺、乙/庚=八尺、丙/辛=七尺、丁/壬 =六尺、戊/癸=五尺。
地支(時間):子/午 =九尺、丑/未=八尺、寅/申=七尺、卯/酉=六尺、辰/戍=五尺、已/亥=四尺。
空亡:來、回方位。
魂頭:最矮有九尺(例如癸亥日),最高係一丈八尺(例如甲子日)。 例如:A 君已福壽全歸……… 「計魂頭」 A 君死於甲日 (甲/己=九尺) 、子時 (子/午 =九尺)。由此得知 A 君死於甲子日,魂頭就有九尺(甲/己=九尺),再加九尺(子/午 =九尺)高,合共係一丈八尺,代表A 君魂頭有一丈八尺高。所謂魂頭高度,其實即係先人陰身可以升降空間。
計回魂日子: A 君魂頭有一丈八尺高,回魂夜之前,魂頭會向上升到泥土裏面停留,而魄則會向下降入地有一丈八尺深,因為魄會每日升一尺,代表死後第 18 日晚上魂魄就會聚合一齊,亦即是回魂夜。
— 香港風水網:先人回魂計算法
2. 「母親自從回國後,沒有再見過外公外婆,而在柬埔寨發生政變,間接令波爾布特上台後,她更與娘家完全失聯了。」這一段很有些葉問妻子回鄉,一別不能再相見的感覺(見《摩摩電影節之《葉問:終極一戰(Ip Man: The Final Fight)》:被遺忘的時光》)。
3. 「我可以選擇被打的位置及要打多少下,當我揀位置的時候我就開始哭了,父親下手時也就輕了一點」香港仔的計算是:「那就打臉吧!」一於搏爸爸不捨打在「見光」的地方,下手當然就會輕一點喇!
4. 「阿姨出面後,媽媽也就同意了」得人因果千年記,伯母應該是把阿姨做媒人的恩德感銘在心吧!新一袋的年青人,就沒有這種道義了:權利都是天賦的,是自己應得的,你不讓我擁有,你就是壊人;我寧願化身雞蛋,也要撼向你這不義的高牆!
5. 最後,當然就是魔術點唱:

***
伸延閱讀:
香港風水網:先人回魂計算法
摩摩電影節之《葉問:終極一戰(Ip Man: The Final Fight)》:被遺忘的時光

8 則留言:

  1. //母親自從回國後,沒有再見過外公外婆,而在柬埔寨發生政變,間接令波爾布特上台後,她更與娘家完全失聯了。

    不知道筆者母親在老家是否親朋網絡不大,同時並無大舉尋親舉動,否則以其膽量,還是不知道其雙親下場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其膽量,還是不知道其雙親下場比較好...

      世事都給摩摩看透了...

      刪除
  2. 這位讀者寫得也十分感人!

    回覆刪除
  3. 緣份或者是天注定,筆者母親真的很幸運,為何一眼就看上她父親,從而避過了娘家的沒頂之災呢?赤柬的故事聽過都覺得可怕,他們沒把人當過是人,理想是建立優質人種的農場...

    回覆刪除
  4. 今天無意中見到自己遺忘了的,中學時期的個人日記,當中寫道:「...以前算命師,說她(家母)是幾兄妹中命最好的...」。
    今天用這一句話,氹得她老人家看上去有點兒開心。 :)
    筆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術師收到讀者的補充留言, 所以以「匿名」身份加返落去.

      論命算命, 天運地運人運缺一不可; 生在柬埔寨, 地運足以影響人的一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