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另類終身年金:Bond Ladder 投資組合

最近息口趨升,如果想趁機入返啲債劵,將債價「平均成本」一下(「平均成本法」是買跌思維,見《思辨練習題:盈富基金無用論》、《平均迷思(2nd edition)》),投資者便可以運用 Bond Ladder 組合,兼且可以跟威權政府推動的終身年金比較一下。
設立 Bond Ladder 組合很簡單,具體做法就是選定年期N,然後每年都買入N年後到期的債劵,獲取連年不同,隨當時息口形勢上落而定的票息。到第N年,一年內便可收取N咁多份債券的派息;同時最初買入的債券到期,取回本金便可再投資N年後到期的債劵,有如C9食銀行定期存款咁滾存下去,食息而不犯本。
以N=3作為例子,可見下圖:

如果覺得單一企業債劵違約風險大,買國債回報又低的話,也可以考慮債券 ETF。
其中本來屬於 Guggenheim 旗下,後來賣咗俾 Invesco 的 Bulletshares 系列就是美帝市場 Ladder Bond 的佼佼者:
(圖片來源:Invesco US Home > Financial Products » Exchange-Traded Funds » Strategies » BulletShares > Maturity process, retrieved on 8 Sep 2018)
要留意的是,跟債券基金一樣,BulletShares 係會每月派息,直到到期日便將當時的資產淨值發還給投資者,而唔會有一個既定的贖回額;不過話雖如此,以2012年成立,去年到期的兩隻 ETFs Guggenheim BulletShares 2017 Corporate Bond ETF(BSCH)與及 BulletShares 2017 High Yield Corporate Bend ETF(BSJH)的贖回金額,都是較成立日為多:
(圖片來源:Invesco US Home > Financial Products » Exchange-Traded Funds » Strategies » BulletShares > Documents > 2017 Maturity Update & FAQs, retrieved on 8 Sep 2018)
Invesco 還提供了 Bond Ladder Tool 以供投資者「砌」一個組合出來。就以上述3年期例子作示範,將資金平均分配在 Corporate 和 High Yield 之內,同一日買入(跟魔術師上文將資金分開三年買入不同),便可得到一個 Yield to Maturity 為 4.3% 的投資組合,回報比威權政府那在諸多假設之下的所謂「4%內部回報率」的終身年金差不了多少(見《終身年金:說好的4%回報呢?》):
(圖片來源:BulletShares ETF Bond Ladder Tool, retrieved on 8 Sep 2018)

至於美帝股息稅,Bond ETF 是要收 30%,但作為 Non-resident Alien 有部份稅項是可以退回的。經紀行例如 Interactive Brokers(簡稱 IB)會不會幫投資者退,魔術師不得而知;不過如果 Bond ETF 派息並非屬於 Long term capital gain 或 Return of Capital,IB 不用將金額填入 1042-S 的話,唔幫客戶退稅,要客戶自行處理亦不出奇(見《填表問美帝取回股息陀地(2017)》)。
魔術師於是從 Invesco Tax Center 網站下載 Guggenheim ETFs 1099 Worksheet for 2017,以 Guggenheim BulletShares 2021 Corporate Bond ETF(BSCL) 與及 Guggenheim BulletShares 2021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BSJL)為例,計到可退稅份額分別為 71.64% 及 76.24%,即實際稅率分別為8.51%(=(1—71.64%)x30%)及7.13%(=(1—76.24%)x30%)。以上文的 Bond Ladder Tool 所示,BSCL 及 BSJL 的實際稅後 Distribution rate 分別為 1.09%(=(1—8.51%)x1.19%)與及2.04%(=(1—7.13%)x2.20%),現金流的派息率較低(但以淨利息來說,點都多過公共年金),意味着 Yield to maturity 的「來源」都是來自各債劵的本金贖回價。

投資者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去「砌」投資組合,不一定要同時用 Corporate Bond 及 High Yield,亦不一定要用 Equal weight。例如說,魔術師隨手按出來的一個4年期「動態高息 Bond Ladder 組合」:
(圖片來源:BulletShares ETF Bond Ladder Tool, retrieved on 8 Sep 2018)

由此可知, Bond Ladder 也不是無敵的,每一種投資策略也有其長處短處。各位讀者如有興趣,不妨問問谷歌神,以暸解更多。
***
伸延閱讀:
終身年金:說好的4%回報呢?
填表問美帝取回股息陀地(2017)
思辨練習題:盈富基金無用論
平均迷思(2nd edi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