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雜評(二百一十)

政府刊憲禁香港民族黨運作 更新:2018/09/24 17:38

政府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香港民族黨即時成為非法社團。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民族黨公開的綱領嚴重違反《基本法》,又曾表示為爭取港獨會用盡一切方法有效抗爭,李家超指不能只當政治口號。基於維護國家安全、保護他人權利等作出今次決定,民族黨可以三十日內提出上訴,召集人陳浩天透過電話短訊,指暫時不會回應。
警方將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公告張貼於香港民族黨登記的屯門會址外,內裡並無任何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充份考慮了助理社團事務主任的建議及香港民族黨的申述後作出決定。 
香港民族黨二零一六年成立,李家超指該黨的公開綱領包括建立自由而獨立的「香港共和國」、支持並參與一切有效抗爭、廢除未經港人授權的《基本法》,他認為綱領已經嚴重違反《基本法》。
李家超又指香港民族黨曾經宣揚仇恨內地人的言論,是威脅他人的權利,亦曾多次公開指會為港獨而抗爭。李家超指已發信予有關人士及律師,詳細解釋決定。
被問到若果陳浩天參與或成立另一個組織有否違法,李家超指要看實際行為和證據,又指香港民族黨可以於三十日內就決定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上訴,期間他的命令保持有效。
根據《社團條例》,任何非法社團的幹事或自稱是非法社團幹事的人均屬犯罪,一經定罪,可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三年。陳浩天是七月十七日收到通知,保安局擬引用《社團條例》考慮終止民族黨運作,陳浩天三次延期作申述,到期限後四小時提交申述。

1. 睇返比加超的講話:
香港民族黨自成立兩年多以來,一直採取實質行動以實現其綱領,它設有四年計劃,逐步實踐其目的:例如,香港民族黨申請註冊成立公司,將上述綱領寫進公司組織章程;它的召集人報名參加立法會選舉,為香港民族黨爭取資源和海外支持以及擴大宣傳平台;香港民族黨透過報刊、電台、網上渠道作出宣傳;又實行針對年青人的「中學政治啟蒙計劃」;擺設街站;籌集資金;招募會員;出版刊物《眾議》;以及多次到海外聯繫外地組織,尋求合作和支援,以實行其目的。香港民族黨亦向本地及外國記者演講以提升它對香港獨立的宣揚,又去信外國政府,把宣揚「港獨」的主張推至國際層面,更加表明中國處於弱勢,會對香港民族黨的存在有利。香港民族黨的綱領及目的、計劃和行為,明顯危害國家安全。
香港民族黨亦曾經多次公開表示,會以一切有效的方法,包括使用武力以至武裝革命、滲透社會各界等,以爭取香港獨立。雖然香港民族黨至現在未有實質暴力,而其召集人亦曾在某些時候,說會透過非暴力的方式爭取「港獨」。但由於該社團過去多次表明要用盡一切有效的抗爭去爭取「港獨」,又不排除使用武力,甚至呼籲支持人士使用武力,我不能只把這些事情當為政治口號,而不顧此等事情對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的威脅。
香港民族黨曾經多次在公開場合作出宣揚仇恨和歧視在香港的中國內地人。它公開指中國是香港的「殖民者」,中國內地人是香港的敵人;主張否定和敵視中國人,中國人在香港絕跡,要令香港成為一個沒有中國人的香港,令香港永久從中國分離出去。香港民族黨宣揚這些仇恨和歧視,在其表明會用任何方法,以建立中國人絕跡的獨立香港共和國為目標的情形下,這等行為威脅他人的權利和自由。
除咗邪惡天話「不排除武力抗爭」之外,類似的行為,好多所謂「自決派」都會中招,最接近例子就係「傷巷JJ」(其實「笨民錢」可能仲接近啲,但隨着黃台瓜出走,倚天梁被判刑後,「笨民錢」應該已經散檔)。痴瘋仔(仲有影評人石皮)都咪話唔驚。
***
光纖之父高錕逝世終年八十四歲 更新:2018/09/23 21:06

有光纖之父之稱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大前校長高錕下午逝世,終年八十四歲。
高錕在二零零四年初證實患上初期腦退化症,漸漸對身邊人、甚至自己的成就也記不起。高錕在六十年代提出一種石英基玻璃纖維,可以進行長距離信息傳遞,令通訊方式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被譽為光纖之父。該項成就令他在二零零九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因為有腦退化症,要由太太黃美芸代他發表得獎演說,回到香港之後,高錕將獎項永久送贈予他曾經擔任過九年校長的中文大學。
在任期間經歷六四事件,他聯同十四名大學領導層在報章刊登聲明,譴責北京以武力鎮壓民運。一九九三年獲委任為港事顧問備受批評,數個學生趁他在中大三十周年校慶致詞時衝上台搶麥克風,抗議他出任港事顧問,高錕等他們擾攘完就繼續致詞,事後沒有懲罰學生。 
高錕一九三三年出生上海書香世家,四十年代舉家移民香港,與香港結下不解之緣,二零一零年獲特區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同年以個人名義成立慈善基金,資助腦退化症患者和家屬。高錕近年健康轉差,由太太照顧,到星期日在白普理寧養中心離世,終年八十四歲。
2. 除咗搶咪事件,,魔術師最記得的就是當年高錕校長因為接受巷事顧問的任命,加上高校長亦被認為係出賣鄉大傳統,承諾龍獅政府跟米國制度四改三,結果一連數天被班有青大學生捉上百萬大道烽火台上公審,差啲要跪玻璃。魔術師當年身處其中,還未懂事,便被那些由蔡仔強傳承下來的學生會與發周蟲蟲主理的學生報洗腦,也以為高校長是「奸」的...現今世代流行叫人道歉,又唔知周蟲蟲和蔡仔強等人會唔會去高校長靈前下跪懺悔呢?
***
乘坐高鐵和直通車直達廣州比較 2018/09/23 14:06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日通車,高鐵的一大賣點是快捷方便,四十七分鐘直達廣州。兩位有線電視新聞台記者,一位乘坐高鐵、一位乘坐直通車,終點是廣州市中心,哪一位先到達呢?
兩位記者兵分兩路上廣州,一隊乘坐高鐵,一隊乘坐直通車。乘坐十時開出的高鐵去廣州南站,是第一班標榜四十七分鐘到廣州的班次。直通車十時正沒有車,於是早少許,乘坐九時二十四那一班,行車時間預計兩小時。
高鐵行一地兩檢,提早四十分鐘入閘,用了二十分鐘,完成香港和內地兩關,九時四十五分就到達候車區,臨上車有少許阻滯,港鐵解釋因為下大雨,南下那一班車延遲,最終遲了兩分鐘開車,全日有三十四班車上廣州,只有三班在四十七分鐘直達。而直通車、就全日有十二班車上廣州,由入閘、到做完出境手續,用了三分鐘,列車準時開出。
計車票、高鐵較昂貴,買二等座、二百四十七元,途經深圳北一段,時速一度達到三百零六公里。坐直通車、較高鐵便宜三十多元,與東鐵共用鐵路,時速沒有高鐵那麼快,接近十時四十五分,才到達常平。
同一時間,高鐵隊原本應該到了廣州南站,但還未到,結果相約在廣州市中心的步行街,由於在香港已經完成清關,一落車就可以出站截的士,直通車隊指高鐵隊在的士時,直通車才剛剛到廣州東站,比時間表遲了七分鐘。排隊過關花了十多分鐘,十二時前、上的士,廣州南站距離市中心較遠,結果要五十多分鐘才到達,雖然直通車隊早大半個小時出發,不過高鐵車程快,最終高鐵隊先到達。 
不過廣州東站,去天河、越秀區都較南站方便,將來市民上廣州、會選擇哪一種方法較多呢?拭目以待。
3. 都攞嚟講嘅!仲未計由屋企去西九站同埋紅磡站的時間和金錢的分別,呢樣嘢真係好睇個人架喎!當然仲要睇埋目的地,廣州南定廣洲東近啲,在蝗國打的安唔安全,塞唔車...
4. 最搞笑嘅,今晚魔術師在大檸樂打一人邊邊時,聽見坐係隔離個女人話:「聞煮黨班垃圾都無回鄉證,梗係話膠鐵唔好喇!」魔術師幾乎笑咗出嚟!
(圖片來源:摩連奴)

***
伸延閱讀:
保安局局長就行使《社團條例》賦予權力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就行使《社團條例》賦予的權力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多謝各位記者朋友今日來到政府總部。在七月十七日我通知大家,我發信給香港民族黨,因收到助理社團事務主任的報告,建議我行使《社團條例》第8條賦予保安局局長的權力,作出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的運作或繼續運作。我發信給香港民族黨給予它機會,就為何不應發出該命令而作出它認為適當的申述。
當時我通知大家,我給予香港民族黨三星期。之後,我收到香港民族黨召集人及發言人的代表律師要求延期。經考慮後,我三度延長申述期,由原本三星期延至超過八星期。
在申述期過後數小時,我收到有關人士的申述。
經過充分考慮助理社團事務主任的建議和香港民族黨的申述後,我決定根據《社團條例》第8(2)條賦予保安局局長的權力作出命令,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的需要,禁止香港民族黨的運作或繼續運作。
這命令已經於今日在憲報刊登,即行生效,香港民族黨從今日刊憲起是一個「非法社團」。
根據《社團條例》第8(7)條,香港民族黨的幹事或成員可以在命令生效後30天內,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出上訴。在上訴期間,保安局局長的禁止命令保持有效。
我現在扼要向大家介紹我作決定時所考慮的其中一些因素。
香港民族黨於二○一六年三月二十八日成立,它公開的綱領包括:建立獨立的香港共和國;以香港民族利益為本位;鞏固香港民族意識;支持並參與一切有效抗爭;廢除未經港人授權的《基本法》,香港憲法必須由香港民族制定;以及建立支持香港獨立的勢力,在經濟、文化、教育等各方面成立以香港為本位的組織和政治壓力團體,奠定自主的勢力基礎。這些綱領嚴重違反《基本法》,包括:《基本法》序言中所說國家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2條,特區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依照《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第12條,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第159(4)條,《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
香港民族黨自成立兩年多以來,一直採取實質行動以實現其綱領,它設有四年計劃,逐步實踐其目的:例如,香港民族黨申請註冊成立公司,將上述綱領寫進公司組織章程;它的召集人報名參加立法會選舉,為香港民族黨爭取資源和海外支持以及擴大宣傳平台;香港民族黨透過報刊、電台、網上渠道作出宣傳;又實行針對年青人的「中學政治啟蒙計劃」;擺設街站;籌集資金;招募會員;出版刊物《眾議》;以及多次到海外聯繫外地組織,尋求合作和支援,以實行其目的。香港民族黨亦向本地及外國記者演講以提升它對香港獨立的宣揚,又去信外國政府,把宣揚「港獨」的主張推至國際層面,更加表明中國處於弱勢,會對香港民族黨的存在有利。香港民族黨的綱領及目的、計劃和行為,明顯危害國家安全。
香港民族黨亦曾經多次公開表示,會以一切有效的方法,包括使用武力以至武裝革命、滲透社會各界等,以爭取香港獨立。雖然香港民族黨至現在未有實質暴力,而其召集人亦曾在某些時候,說會透過非暴力的方式爭取「港獨」。但由於該社團過去多次表明要用盡一切有效的抗爭去爭取「港獨」,又不排除使用武力,甚至呼籲支持人士使用武力,我不能只把這些事情當為政治口號,而不顧此等事情對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的威脅。
香港民族黨曾經多次在公開場合作出宣揚仇恨和歧視在香港的中國內地人。它公開指中國是香港的「殖民者」,中國內地人是香港的敵人;主張否定和敵視中國人,中國人在香港絕跡,要令香港成為一個沒有中國人的香港,令香港永久從中國分離出去。香港民族黨宣揚這些仇恨和歧視,在其表明會用任何方法,以建立中國人絕跡的獨立香港共和國為目標的情形下,這等行為威脅他人的權利和自由。
根據《社團條例》第8(1)(a)條,我作出禁止社團運作或繼續運作的命令,只需要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的其中之一項,已符合第8條的規定。我今次的決定,不只考慮香港民族黨某一些言行或主張,而是香港民族黨的整體行為,包括它在過去兩年多來的行為、計劃和目的,以及讓它繼續運作所帶來的威脅。
我考慮所有因素後,決定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的需要,根據《社團條例》第8條的條文,禁止香港民族黨的運作或繼續運作。
我今次的考慮,是謹慎、小心和全面的。我除了考慮《社團條例》的條文,亦充分考慮了《基本法》所涵蓋的權利,《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和適用於香港的法律,以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保障他人權利和自由的需要等等。
我今日發信給香港民族黨、有關的人士,以及他們的代表律師,通知他們我的決定。我亦將我決定的全文提供給他們。
我知道市民關心結社自由和言論自由。我想再強調,香港市民有結社和言論自由,但這些自由不是沒有限制的。在結社自由方面,這些限制是可以由法律規定,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寧、公共秩序、維持公共衞生或風化、或保障他人權利和自由而作出。有關規定都在《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內清楚訂明。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涉及結社自由的條文,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有關的條文是一致的,同樣對有關自由作出限制。
言論自由也不是沒有限制的。這些限制,是可以用法律規定的,《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已清楚說明。而終審法院在吳恭劭和利建潤一案裏面,亦指出言論自由不是絕對的,是可以以尊重他人權利或者名譽,又或者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公共衞生或者風化,按照法律規定加以限制。在此,我可以舉例,現有香港法律的一些相關罪行,包括刑事恐嚇、藐視法庭、誹謗,又或者發布色情刊物,特別是兒童色情刊物等,也對言論加以合法的約束。所以香港享有結社自由,也享有言論自由,但我們亦都要明白,在我剛才所講的需要和情況下,這些是可以按法律予以限制的。
由今日刊憲開始,香港民族黨是非法社團。涉及非法社團的罪行對香港民族黨即時適用,這些罪行包括:管理或協助管理非法社團;以非法社團成員身分行事,或參加非法社團的集會,或向非法社團付款或給予援助;明知而容許非法社團利用他的地方舉行一些集會;誘使或邀請他人成為非法社團的成員或協助管理該社團;以及為非法社團牟取社團費或援助。這些罪行的罰則包括罰款和監禁,監禁年期最高為兩年至三年。執法部門會依法處理任何涉嫌違法的情況。
剛才我說《社團條例》有關刑事罪行的條文,即第19至23條,我的同事已經將影印本派發給大家,讓大家更加了解相關的罪行。

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2分

19 則留言:

  1. 聞燭黨個黨綱真攪笑,"令香港再次成為東亞偉大的文明國家",香港以前試過喺國家嚟咩?中英聯合聲明都"未經港人授權"嗰啵,快啲搵米帝找數啦(趁未米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linepost.hk/index.php/blogger/4059-yn180919b02

      同意周顯的觀點,因為的確睇過好多所謂笨土健筆的文章,都有嘲諷和敵視「廢佬」的元素。

      如果我定義,笨土巷蜀只認同最早自七十年代、所謂「我城笨土意識」起源後的歷史,「國民身份」的話,最掹車邊都只是蝗國移民第二代的X世代,要到「起碼蝗國第三代+Y世代」才開始是「根正苗紅」的傷民。而只能怪米帝在六七暴動後的統治手法太成功並在後過渡期達至高峰,這一代人,呢二卅年好多是完全活在「我城是東亞偉大國家」的錯覺下。

      當然講就話敵視新移民,但你講嘢好聽的話,呢啲定義完全可以放一邊,最佳例子係湖北出生的倚天梁。所以用文化和意識型態去定義一個族群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最終只會被掌握話語權者搓圓崁扁,去到極致就是Pol Pot,為建立新紀元就「應該殺的人永遠殺不完」。

      刪除
    2. //中英聯合聲明都"未經港人授權"嗰啵,快啲搵米帝找數啦(趁未米爆)。

      未爆又未受港人授權...
      事頭婆都未經港人授權...

      //用文化和意識型態去定義一個族群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最終只會被掌握話語權者搓圓崁扁,去到極致就是Pol Pot,為建立新紀元就「應該殺的人永遠殺不完」。

      基本上所謂「民族」的定義係由笨土派講哂, 不過佢地都係旨在呃同路人like, 邏輯上講唔講得通根本唔係重點.


      「宇宙的天則原本就是弱肉強食而已,適者生存,優勝劣敗!」
      魯道夫對「臣民」們披露自己的信念。
      「人類社會也不例外。社會上的異常者增加到一定的數目以上時,社會就會失去活力,逐漸式微。我所熱切希望見到的是人類永遠的繁榮,因此,排除殘弱的人種,是我身為人類統治者所當克盡的神聖義務! 」
      具體而言,其目的是使身體殘障者、貧困無依者和「非優秀」的人完全絕種。讓精神失常的人安樂死,並廢除救濟貧弱的社會政策。對魯道夫而言,貧弱本身就是一大難以寬恕的罪惡,貧弱者需要保護?社會的弱者根本是應被憎惡的對象。
      這項法案在國民面前揭示之後,連一向對魯道夫崇拜有加、盲從到底的民眾也感到不寒而悚。自信自己是優秀人類的人並不多,每個人都私下暗忖:「這樣做不會太過份了嗎? 」
      議會中有一部份苟延殘喘的共和派政治家,站在民意的立場上.批評皇帝的過失。為了對付他們,魯道夫決意發動徹底的反擊。
      他即時下令永久解散國會。
      隨後,於次年在帝國內政部成立社會秩序維護局,大力整肅政治犯。魯道夫的心腹——亞倫斯特·法斯特隆內政大臣,自己兼任局長,在「法律無效,主觀判斷至上」的前提下,展開逮捕、拘禁、下獄及懲罰行動。
      - 《銀河英雄傳說》 黎明篇 序章 銀河系史概略

      刪除
    3. 《銀河英雄傳說》

      魔兄有冇留意銀英2018笫一季?我剛睇完,故事無甚變動,畫面當然靚左。

      刪除
  2. 香港有言論自由,打飛機應該不是問題。但邪惡天教人打飛機,細緻到連五姑娘用什麼手勢也描述到繪影繪聲,可能就是被禁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下一篇影評就係講一套「點到即止」的電影.

      刪除
  3. 人人都打卡,唔通人人都識打卡咩!send左張相俾魔兄,請查收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咩人人都打卡…?唔明添

      刪除
    2. //人人都打卡

      圖已貼。

      //send左張相俾魔兄,請查收

      間房裡面的是健身單車?

      都係海報條女吸睛啲(「健身單車」上都有呢張海報)。

      刪除
    3. 平衡單車。平衡單車上的影像唔係「海報」,而係度玻璃門倒映對面的廣告(爆)。今日已經見有蝗警踩住平衡單車轆嚟轆去

      蝗關本來係標準佈置無乜特別,但警備機構以殘體「西九龙站」命名我初見覺得非常吸睛,亦肯定非常刺激反對派尤其劣C黨同笨土既神經.

      嗰條邊界都唔知啲友有乜好影,深圳灣十年前已經有根本就唔係新事物;但一樣嘢去嗰陣無咁覺,返嚟時「虛幻」感覺好強烈的:就係一出嚟唔再見到荒山野嶺或海邊,而係官涌住宅區,但過蝗關只是幾分鐘前的事...

      條女我都覺得笑得好燦爛,巷鐵今次casting幾好,有人話掩住唔睇嘴齋睇眉都辨別到係笑既先係好笑容,呢條女完全做得到(另一個係cctvb報財經既劉雅文).

      刪除
    4. //今日已經見有蝗警踩住平衡單車轆嚟轆去

      好似兒戲咗啲,有欠莊重.

      //「西九龙站」命名我初見覺得非常吸睛,亦肯定非常刺激反對派尤其劣C黨同笨土既神經.

      話到明係「租界」XD

      //嗰條邊界都唔知啲友有乜好影

      啲港豬仲要擘開對腳好似被人五馬分屍咁在蝗巷交界影相...

      //條女我都覺得笑得好燦爛

      再睇真啲, 佢好似有少少蝗妹味.

      刪除
    5. 哈原來如此打卡
      //「西九龙站」命名我初見覺得非常吸睛,亦肯定非常刺激反對派尤其劣C黨同笨土既神經.
      仲唔係「十年」?XD

      刪除
    6. 深圳海關在一九九七年前一直叫「九龍海關亅(沿革是清末用外國人辦新式海關,而民國繼續),今次只是「恢復舊業」(一笑)。

      刪除
  4. 今晚魔術師在大檸樂打一人邊邊時,聽見坐係隔離個女人話:「聞煮黨班垃圾都無回鄉證,梗係話膠鐵唔好喇
    >>不如問下大檸樂個女人,點睇林鄭掛住開酒會唔肯落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咁二分法,好大機會都係照屌既啫,亦不見得互相之間的理據有矛盾。我城屌勻全部正字人物既蟻民不少,代表媒體當然是方向報。

      刪除
    2. //不如問下大檸樂個女人,點睇林鄭掛住開酒會唔肯落區?

      我對鄰座大媽無性趣的說.

      //我城屌勻全部正字人物既蟻民不少

      睇個樣唔多似. 聽鄰座大媽講嘢, 個款有啲似我阿媽 - 即係會成日去工亂會、婦女會等組織串連的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