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唔使覆的讀者來信:也談情緒

今天魔術師呢位讀者又有來信,跟魔術師和這裡一眾讀者分享一下疏導情緒的心得,可以話係《一念無明》及《幸運是我》的伸延閱讀:
也談情緒
在《人体使用手册》一書中,作者吳清忠從中醫的角度解釋 “怒”這種情緒。而在他的另外一篇文章中,他從五行相生相剋之原理,生動地解釋了怒氣在各個器官之間轉移的機制。 (延伸閱讀: 生氣的機制)
原來,人生氣時會有一道氣直衝頭頂,今頭頂發熱,稍重的造成肝出血 (一段時間後形成血瘤),再重些會吐血。另外,生氣會造成肝發熱,而肝發熱也會讓人更加容易生氣 (作者幽默地說: “這是上帝設計用來修煉人性的方式”)。
除了“怒”造成肝發熱,長期透支體力,便血氣下降到陰虛火重時,這時人體使用的能量是透支的 “火”,肝也會較熱,所謂“肝火旺”,人就較易生氣。因此,此時滋陰降火,調養血氣,會使人較平和。
生氣不單指發得出來的脾氣,還有悶氣、有氣無處發的窝囊氣、著急……等等,不同的形式,對應不同的徵狀。
如何處理“怒” 對身體的破壞呢?
吳清忠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生氣時立即按腳背上的太衝穴 (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兩根骨頭交會凹陷之處) ,使上升之肝氣往下疏泄。這方法雖好,但在工作時,實行起來有一些困難,唯有回家後補做,有好過冇囉。
此外,可以用熱水泡腳 (約40-42度水溫),或食些疏肝食物 (如陳皮、山藥)。熱水泡腳,最好泡到肩背出汗 (於室溫25-28度時)。
以上的方法雖然很有用,但是治標不治本。哪如何標本兼治? “不氣生”是也 ─ 鬼唔知阿媽是女人咩,做到先得嘎,我們都是有血有肉的人類,誰會沒有情緒煩惱? 不久之前,就有人說筆者表面看笑咪咪的樣子,實際上體內積累了很多“火”......
最近筆者學了一招釋放情緒方法,簡單而實用,現分享如下:
***************
‘也許你先閉上眼睛20秒,覺察感受你的身體有什麼感覺,你正在想什麼……放輕鬆去做……
例: 我放鬆20秒,感受到我肩膀很酸痛……。那麼就說: “我釋放現在讓我肩膀感到痠痛的因素、壓力與情緒……”。講個5-10次
這是用意念釋放……講個幾次讓意念發出去……
我可能今天走在路上看到有人闖紅燈,我心裡不太爽。我就說: “我釋放讓我感到憤怒的能量!” -- 也是講幾次。 [筆者按: 可以視情況自行增加次數,放走那一道“怒”氣。]
隨時隨地,一天下來,不管你看到、覺察到、感受到什麼……就是隨時釋放。釋放那造成的因素或能量……
留意一下你的一些負面念頭或情緒……有昇起來就釋放。一天下來可能很多喔~~不過釋放一陣子會不一樣
以上只要用講的就可以了! [筆者按: 心裡講也可以。不要看輕意念和語言的力量。]
不要用力,輕鬆去做就好,更不要變成壓力。也不用時時刻刻一直掛心著,剛開始時只要每天稍微注意一下,久了你就會習慣去覺察。
幾天後,你去看看在哪些“點”上你一直重複經歷,那些你一直重複的“點”就是你越需要去察看的。你就好好去面對它,認真去思考探究。[筆者按: 面對它,是終極的解決方法,覺察它為何會從內心昇起,就會知道如何釋放。]’
***************
至於其他一些常見的“疏肝”的方法,如: 杞子菊花水、檸檬水、大量補充綠色蔬菜、多飲水、早點睡、音樂、舞蹈、運動、寫作、書法、繪畫、找人傾訴、親近大自然、甚至撐不住時就躲起來大哭一場……等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幫助。
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健康、快樂、平和!
2018.09.06
延伸閱讀: 生氣的機制
1. 原來發怒會傷肝,肝屬木,木洩氣,生旺火,而心、血、眼等皆屬火,故發怒會導致心跳加速、血壓升、眼火爆等;另外火剋金,肺和呼吸系統屬金,故發怒亦會導致呼吸不順。中醫建基於五行生剋,無講錯也。
2. 既然如此,魔術師便大膽假設:水生木,要健肝則要補腎,腎屬水,甚至於只需要多飲水,保持排尿順通便可;另外為免血壓高眼火爆,可以以健脾食療為主,取其火生土,而脾屬土,脾健可助散怒氣也。只需以食療健脾補腎,咁就唔使學任達華晚晚啪卡士蘭喇!

3. 太衝穴在哪裡呢?
(網絡圖片)

而這就是按摩太衝穴的方法:

4. 至於心中暗唸「一二三四五六七 多勞多得」的方法,魔術師就唔係好 buy 嘞!不過都多謝讀者提供,算是多個角度去看呢年事而已。
5. 最後,魔術師在百度起了吳清忠的底,吳先生之言(見讀者來信的伸延閱讀)是否可靠,就要各位網友自行判斷了:
吴清忠,曾经在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从事机器人的研究;台湾生产力中心推动台湾的工业自动化发展;美国波士顿顾问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担任世界银行中国工业贷款顾问;香港晨兴集团(Morningside Group)担任中国区首席代表,从事直接投资基金管理工作;台湾荣成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由于健康的关系对中医发生兴趣,因而逐渐淡出职场,专心研究中医养生及相关仪器的开发。2002年完成《人体使用手册》,草稿在网上广泛流传;2005年,修订本在台湾和大陆分别出版,成为中国年度最畅销图书,引领中医保健图书出版热潮;2008年,作者历经六年时间的探索与总结,写就《人体使用手册》的续集《人体复原工程》。
***
伸延閱讀:
《幸運是我(Happiness)》:我的回憶不是我的
摩摩電影節之《一念無明(Mad World)》:做個仆街很容易

9 則留言:

  1. 回覆
    1. 考試、見工之前講幾次,會令到自己放鬆D

      刪除
    2. 同運動員的「鬥心」一樣,在某些時刻,短暫地催眠一下自己,係會身心有益的;不過,如果好似巷蜀咁,長期催眠自己令到自己連現實與幻想都分不清楚,那就絕對是害己害人了。

      刪除
  2. 憤怒是情緒的一種,本身並無好壞之分,全乎生氣者本人如何引導往自己有利一面。講真,唔識生氣既哺乳類動物,可能因為無辦法在原始環境搶資源和反抗而絕種了(指明哺乳類是因為我一直懷疑其他物種是否有情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識生氣既哺乳類動物,可能因為無辦法在原始環境搶資源和反抗而絕種了

      但係,唔打得的動物, 例如鹿呀、兔仔呀之類, 其「抗爭」之法, 就係唯有群居分散風險, 跑得快, 同埋匿得埋了.

      又, 巷蜀有青又唔打得又唔跑得,幸好現在「不誠實取用電腦」罪要再從長計議,否則就連匿在電腦後面做鍵盤戰士都不能了.

      刪除
  3. 魔兄,人體使用手冊本書幾有趣的。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4. 個人以為大喜大悲大怒大急都是會破壞身體的,想活得長久首要保持心境平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