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 2019年2月26日1. 其實,林補習天王家財萬貫唔係因為「時代進步使然」,而係「百貨應百客」。賺錢能力跟學問多寡,根本就沒有必然關係;難道中國歷史上最能夠洞察市場的「大生意人」呂不韋,難道又好好學問嗎?
余家強 後不變期
退步主義
與中文系同學春茗,其中一位熟悉教育界行情的說:「林溢欣(我們師弟輩)做補習,3年賺7000萬元。」嘩嘩聲中頓一頓續道:「他師公劉殿爵(已故中文大學講座教授)一世人都賺不到這麼多錢。」我接口道:「他師公的師公王國維,十世人都賺不到。」
中大中文系的師承源流,的確大致如此。
我們幾個同屆,既無緣趕在「爵爺」退休前修過他課,與林師弟亦無交情,更不可能見過王國維(1877-1927),何以共譜出上述一番話來?你懂的,一股替前輩不值的葡萄味。
劉殿爵獻身大學,雖然待遇不俗,但不可能及上市補習學校開給林溢欣之天價;王國維號稱清華四大名師之一,遭逢民初亂世,事事不如意,自沉於北京頤和園昆明湖而死,其遺書曰:「我雖無財產分文遺汝等(指家人),然苟謹慎勤儉,亦必不至餓死也。」讀來使人鼻酸。
世界其實公平
敢講一句,王國維學問一定高於劉殿爵,劉殿爵學問又一定高於林溢欣,何以身家收入恰成反比呢?
如果,這是一篇嘆息懷才不遇、控訴世界不公平的文章,大可以就此收筆了,餘音嬝嬝。但本文想說的不只這些,世界其實很公平,是時代進步使然。
早有經濟學者指出,現代任何一個美國打工仔都比中世紀貴族幸福。幸福並不抽象,從飲食享受、衞生環境、平均壽命到生活娛樂都差天共地,舉一例你就明,中世紀無得上網啊!論古今富裕程度,大趨勢亦有增無減,因為科技令新產品愈來愈便宜。如此說來,林溢欣比王國維有錢,根本很正常,何況王國維生於戰亂而林溢欣時來風送自由市場炒作。
甚至,我斗膽忽發奇想:祖師爺爺學問一定比徒子徒孫高嗎?人類的知識豈非累積嗎?後人站在前人的肩膊看得更遠,例如王國維解讀了甲骨文(代表作《觀堂集林》),解讀的工作很精深,但後人根據其解讀可以輕鬆看懂,然後進一步研究,成效便快。還有,受惠於電腦全文檢索,現在翻查資料寫論文方便得多,事半功倍。
更重要是,王國維的甲骨學與劉殿爵的諸子百家之學,固然永垂不朽;但眼前最吃香的,的確是林溢欣有獨特心得的DSE應試技巧呀,有市有價,季子多金亦合理。
崇尚集體回憶
不過不過不過,我依然有些不服氣。不瞞你說,我雖然畢業後與學界疏離,但每逢聽聞師弟師妹晉升即不是味兒,認定人家未夠火候;聽聞師兄師姐晉升呢,則毫不覺得問題。不只我,唯一解釋,中文系人潛意識相信退步主義──徒兒必不如師父,師弟必不如師兄。
引申到傳統文化,例如金庸筆下角色的功夫按時代先後每況愈下,而讀者習以為常,視為理所當然。
都不要緊;要緊在,近年崇尚集體回憶至極端,那是一種社會集體退步主義,才夠病態。
下次續談。
2. 「金庸筆下角色的功夫按時代先後每況愈下」,那也毫不稀奇,跟師父有沒有藏私沒有關係。畢竟書中小說主要角色,多數是天才(郭靖除外,但他卻有比其他人更強的恆心與毅力),而要將偉大的武功傳承下去,就只有當天才師父遇着天才學生才能成事(就如風清揚教令孤沖一樣),這已經完全是機遇的問題,不是精英教育可以做得到,更遑論好似華人派一樣廣收門徙的普及教育了。
知學問知識也是一樣,學的人多了,教的程度就要低一點,所謂「貼地」、「易入口」就是這個意思;於是武功(知識)的威力愈以幾何級數的傳承下去,其威力就自然會以愈以幾何級數的遞減下去。而科技進步,更不待言:就連韋小寶也可以拿火槍殺人的時侯,六脈神劍還有價值麼?以往人們多寫字,字體普遍見得下人;現今有中有青都只會打 whatsapp,手寫字體歪歪斜斜,直如小學生一樣,不堪入目,書法反倒成為退休人士的消遣活動了。
信報 2019年3月5日3. 「去睇跌打,你都希望由師父而並非由後生仔替閣下捽腳吧」D,魔術師反倒希望有年青貌美的妹妹仔幫手捽腳呢!
余家強 後不變期
集體回憶是一種退步主義
上篇說到,大學中文系認定一代不如一代。大概與儒家思想有關,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指五帝時期禪讓制度)……是謂大同。禹、湯、文、武、成王、周公(指夏商周三代)……是謂小康。」(《禮記》)孔子身處的春秋戰國呢,就叫亂世,愈來愈退步。即使中共,現階段仍自稱在奔小康、努力追回中國夢而已,至於五帝時期保守估計於5000年前,生活條件的簡陋,倒不在考慮之列,總之要信而好古。
體現在文學上,你以為唐詩宋詞代表極高水平?錯了,因為唐宋只算中古,未算最古,王國維說:「詩有題而詩亡,詞有題而詞亡。」(《人間詞話》)什麼詩沒寫題目?3000年前的《詩經》無題(擷取每首詩前兩字以資識別),1000年前的唐朝詩有寫題目,所以亡了。什麼詞沒寫題目?五代和北宋詞只列詞牌(相等於曲譜名),南宋詞在詞牌後面加上一段小序,所以也亡了。不問作家優劣,一刀切的退步主義何其嚴格,唐詩和南宋詞竟不入流。等而下之,很多中文系學生乾脆不屑選修白話新詩的。
新不如舊
反映在武俠小說,且看一陽指在《射鵰英雄傳》一燈大師手中堪稱絕頂,傳到《神鵰俠侶》他徒兒朱子柳則變二線,朱子柳後人朱長齡在《倚天屠龍記》直頭鼠竊狗偷,我們讀來毫無違和感,只覺得原該如此。我們潛意識裏相信教識徒弟無師父,上一代是會藏私、留一手的,所以愈傳愈差乃合理。
這種思想不關你事?去睇跌打,你都希望由師父而並非由後生仔替閣下捽腳吧,功夫總是老的好。
但真的嗎?功夫我不懂,但與它相似的體育競技呢?不是不斷刷新世界紀錄?怎能硬說新必不如舊?
唯獨中國人如此。
香港人就是中國人,不用拗了,近年的集體回憶等同退步主義,凡事覺得今非昔比,其實誤己誤人。毋庸思考太嚴肅議題,以歌影視娛樂為例,終日緬懷過去常陶醉,myTV Super常備七十年代舊劇集,你倒看足本《狂潮》或《家變》試試,單計節奏已經慢到不行。
記憶中美麗,因為腦海重播,自動去蕪存菁。
金曲節目有批八九十年代出道歌手,當時未夠班,純粹生逢盛世市況好運氣好,如今久疏戰陣,又趁懷舊潮標標尾會。由他們批評努力耕耘的後輩,隨口說以前捱得幾辛苦云云,無成本,我替年輕人不服。恰恰相反,千禧後才辛苦,而且平均比八九十年代的樂理水平還高,事關教育不同,正如現在個個學生要識玩樂器。
誤己誤人
我說誤己誤人是,新作品新事物沒出路,對業界和市民都沒好處。最離譜在,集體回憶竟發展至不捨得模擬廣播(政府宣告明年底終結),那即雪花電視啊,大家忘了接收不良的鬼影幢幢嗎?適可而止吧。
4. 「以歌影視娛樂為例,終日緬懷過去常陶醉」魔術師又唔係咁睇。8、90年代有旗兵片、江湖英雄片、人物傳記片、包青天系列、武俠片、鬼片、三級 soft porn、古惑仔、周星星系列、甚至到黃精的屎尿屁追女仔系列等(有「巷慘片之王」之稱的客席主持摩摩 please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每個題材都係有新點子,直至重覆拍到爛為止。有創意嘅劇本只可以得「一次」(所以《十年》、《樹大招風》真係好難得架!),其後的都是返炒、抄襲,隨着時間累積,要劇本有創意,已唔係咁容易(即使強如荷里活一樣要面對劇本荒);加上昔日的演員,點都有啲功底,例如讀過吓藝員訓練班等,而唔係好似依家咁個個都「全民造星」 fast track。
5. 「記憶中美麗,因為腦海重播,自動去蕪存菁。」魔術師首次見識到「集體回憶」的「真正威力」的事件,就係當年朱仔將自己用鐵鍊綁在天星、皇后碼頭碌柱上,逼使當時的777來談判,而777「好打得」的稱號亦由此而生;而當時,都有人質疑過,究竟呢班社混青年,有幾多個真係在「五枝旗桿下」等過女仔呢?等而下之,現今巷蜀派例如何肥青之流,口中所謂的「想香港好似以前咁美好」係咩嘢意思呢?乜龍獅政府當年有搞巷蜀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咩?
6. 「不捨得模擬廣播」,呢啲叫大愛包容!尤其是係「基層市民」,特衰政府要逼人換電視,認真無良!
***
伸延閱讀:
民主牆風波 包圍副校長
理大踢學生出校
2019年03月02日
【本報訊】理工大學去年爆發「連儂牆」風波,多名學生代表因闖入大學高層辦公室要求對話引致衝突。校方事後對4名涉事學生展開紀律調查,學生會前會長林穎恒昨被判即時停學1年;本身是學生獨立聯盟成員的碩士生何俊謙更被勒令即時退學及永不獲理大取錄。有理大教授均認為校方判刑過重,而受罰學生則考慮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
記者:羅智堅 鄧力行 周婷
理大校方去年在「連儂牆」風波後召開學生紀律委員會,並向闖入大學李嘉誠樓高層辦公室的學生會會長林穎恒、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鄭悅婷、學生校董李傲然及碩士生何俊謙發信,指4人當日行為失當,損害大學聲譽。除鄭以外,其餘3人亦被指誹謗、襲擊或毆打大學教職員。委員會昨向4人交代判決。林被判即時停學1年,何俊謙更被勒令即時退學及永不獲理大取錄;李、鄭二人則分別被判「社會服務令」120小時及60小時。
停學1年的林穎恒表示,對判決相當失望,認為判決反映校方「未有處理問題,只有處理提出問題的學生」,形容即時停學1年是極度嚴重的處分,嚴厲程度令人驚訝。他批評校方指控失實,當日自己從沒有毆打教職員,他與沈岐平是雙雙倒地,「我都跌親,我點打佢?」他續解釋,校方僭越民主牆管理權在先,又拒絕與學生對話,他們才希望透過主動上門的方式希望與他們對話。他憂慮校方的判刑是有意在學界散播白色恐嚇,以此打壓香港學界的言論自由,「停我學一年事小,但最大問題係呢個先例會令其他同學唔敢喺校內講嘢」。
判刑最重、原本今年年中護理學碩士畢業的何俊謙則表示無悔當日行動,「你畀我返轉頭,我都會咁做(參與示威)」。他續轟校方審判程序不公,學生只能與紀律聆訊委員會成員見面30分鐘,但委員當時未有給予他們答辯,只多番強調他們說粗口及試圖圍堵教職員。他認為校方判刑時,從未考慮他們的出發點及意圖。
「冇後生仔一生出嚟係想抗爭、想搞事,我哋只係想香港好似以前咁美好,有言論自由,有學術自由。」
他又稱當日的行為只是希望學界關注核心價值正逐步消失,「冇後生仔一生出嚟係想抗爭、想搞事,我哋只係想香港好似以前咁美好,有言論自由,有學術自由」。
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表示,對校方判決感到失望,刑罰之重亦屬他們預期之外。他續表示,校方未有公佈量刑指引,而且有關判決是最終判決,他們會考慮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現屆學生會則表示,支持並感謝4位同學當日的付出與犧牲,未來會就事件繼續以各種形式向校方施壓。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停學一年對於年輕人來說是很重的懲罰,其中一名學生更遭趕出校並不得再報讀理大課程,作為一個教育機構是「去得好盡」。他續稱,開除學籍並終身不得入讀大學不是恰當的處罰方式,「就算判坐監嘅後生仔,懲教署都要為佢提供教育啦;如果佢有意願讀書,懲教署都要安排幫佢報讀課程啦。點解一間大學,會同一個人講『我永遠唔會取錄你讀書』?」
理大回覆指,學生紀律委員會於今年1月底就四位相關的同學展開聆訊,除了考慮所有提交給學生紀律委員會的資料,亦聽取了涉事同學的陳詞。校方續表示,裁決詳情因涉及個人私隱,故不會公開,亦不會回應涉及個別同學的問題。理大又稱,過往亦有學生因為違反校規或涉及違法行為而被罰停學或被終止學籍,校方矢志培養良好的社會公民,非常重視學生的行為操守,並不會容忍任何粗暴行為。
信報 2019年3月5日
團體抗議理大罰示威學生
去年就香港理工大學民主牆風波到管理層辦公室抗議的4名理大學生,日前分別被處罰退學、停課及社會服務等。多個團體昨天到理大民主牆前抗議,指判決無理,校方不應懲罰學生,批評做法如同打壓學生言論自由,要求校方收回決定並向學生及公眾道歉。
社民連、新民主同盟、學生獨立聯盟等團體一行30人昨午到理大民主牆前集會,高呼「劉炳章、黑社會」,部分人手持「保護理大學生」紙牌,引來不少學生及市民圍觀,理大保安在集會前曾嘗試以繩圈劃定集會範圍,但被集會人士包圍責罵。被罰退學並終身不獲理大取錄的碩士生何俊謙、被罰社會服務令的校董會本科生學生代表李傲然,以及被停學一年的學生會前會長林穎恒都有現身。
何俊謙:縱行為粗鄙亦不應受懲
何俊謙強調,當日衝上校長室「唔係為咗型」,而是因為學生會向校方查詢民主牆被貼紅紙一事,長達一星期都不獲回覆。他對校方不設上訴機制感無奈及悲哀,所以站出來希望阻止同類事件發生,並在民主牆貼上「香港獨立」的旗幟。李傲然批評理大紀律聆訊制度的法律基礎不清楚,且沒有量刑標準,促請校方檢討。他坦言,司法覆核過程漫長,涉事4名學生仍考慮會否申請覆核。
何俊謙昨早在電台節目稱,當日片段中的自己讓人感到粗魯、不能平心靜氣,但自言其憤怒合理,校方干預民主牆使用是破壞禮儀在先,且不尊重學生,即使他當日行為粗鄙亦「唔應該受任何懲罰,些微懲罰都唔應該」,他認為校方應就事件解釋並道歉。同為節目嘉賓的林穎恒稱事情乃由校方引發,非學生挑起事端,學生卻要被罰或要道歉實在說不通。他批評校方沒有證據指控他們多條罪行,但多次要求他們公開道歉。他重申,行動原意非「搞事」,只是想取回學生會民主牆管理權的公道並服務同學。
其實佢哋都唔瞭解以前係點,以為自己懷緬過去,其實「過去」係佢哋自己想像出嚟。
回覆刪除成班人好似《還願》入面個男人咁,陰陰沈沈,唔知~自己~做緊乜~ 嗚~嗚~嗚~
//其實「過去」係佢哋自己想像出嚟//
刪除我即刻就諗起果套"集體回憶神(經)作": 那一天我們會飛
幾時香港人均中產
中學時期系後山研究科學+溝女,
一聲唔該就: 我去外國讀書 - 留意, 係中學休學去外國讀, 唔係去外國升大學
真超離地
唔識就睇返香蕉仔啦, 服Q佐班騙劇
//還願
刪除//那一天我們會飛
哈哈,無睇。
//「過去」係佢哋自己想像出嚟。
都話咗沉迷AV係無益架喇!
//我去外國讀書 - 留意, 係中學休學去外國讀, 唔係去外國升大
近年興 working holiday 去袋鼠國摘士多啤梨。
//呢一類完全無邏輯嘅文句都可以在報章刊登。
回覆刪除多9餘,佢不如問特斯拉物理同電機工程叻過愛迪生多多聲,點解揾錢少過愛迪生咁多。
//知學問知識也是一樣,學的人多了,教的程度就要低一點,所謂「貼地」、「易入口」就是這個意思;於是武功(知識)的威力愈以幾何級數的傳承下去,其威力就自然會以愈以幾何級數的遞減下去。
不同意。雖然我同意姚明所言「天才是要發掘出來,不是訓練出來的」,但現代體育的機制,就是以參與人口基數大取勝,因為基數大才能篩走朽木庸才、剩下可藉著培訓而提高(但有先天天花板)的「常士」、以及一點就明的「異人」。業餘的「庸才」、一般職業手的「常士」其實是維持塔尖「異人」的塔基,一個行業要塔基廣闊,才能維繫行業發展、並源源不絕發掘出青出於藍的「異人」。而且塔基闊,行業內互動多,新思維先會激蕩到出來。
最塔基的興趣班,我覺得很有必要,因為這是引人進門的必需品;打泰拳開頭可能只為減肥,但天知道會唔會有人打打下先發現自己有天份又中意、最終變職業格鬥家呢。事實上好多職業運動員年幼時都係玩玩下玩上癮的。
現實中最現眼報的例子就是足球界的蝗豬。蝗國足球相對歐洲南美皇國的塔基顯得非常狹窄,這是致命傷,不是靠當年(健力寶模式)狹窄塔基中挑幾十個(好似好似好有天份的)靚仔去巴西圈養集訓十年八年就可以出世界級球星的。
至於一些冷門項目可以靠圈養攞盡金牌,其實原因只有一個:外國玩的人更少、塔基更狹窄、得到資源卻更少。
//唯獨中國人如此。
//香港人就是中國人,不用拗了
同國籍地域完全無關,「集體回憶」盛行的原因只有一個:
The collective is getting old in thinking.
你問下除左部份體制內長大的老人、以及改革開放後的失敗者,蝗國(特別是90後00後)有幾多人懷緬過去?
點解米帝投脫R得都是懷念日不落榮景的英格蘭鄉郊老不死??
//(有「巷慘片之王」之稱的客席主持摩摩 please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你漏左賭片、民初背景為主的諧趣功夫片同七小福為主導的時裝動作片。
仲有殭屍片。其他仲有部份跟外國風的類型片(例如特工片),但不成氣候,故從略。
刪除//乜龍獅政府當年有搞巷蜀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咩?
http://www.thinkhk.com/article/2019-03/06/33360.html
//特斯拉物理同電機工程叻過愛迪生多多聲,點解揾錢少過愛迪生咁多。
刪除令我諗起《死亡魔法(The Prestige)》,Nolan 啲片真係好鬼好睇.
//現代體育的機制,就是以參與人口基數大取勝,因為基數大才能篩走朽木庸才、剩下可藉著培訓而提高
但現在球王級的球員凋零,太過系統化的培訓制度反而無口咗舊時的憑自己天份(加上巧遇名師)打天下. 8、90年代荷蘭、德國、巴西甚至係米國的人才都可以一代接一代, 幾乎無斷層,直至近2000年才可始無乜天王巨星, 摩摩又有何見解?
//最塔基的興趣班,我覺得很有必要,因為這是引人進門的必需品
怪獸嘉獎眼中的興趣班,只是為了升學XD
//點解米帝投脫R得都是懷念日不落榮景的英格蘭鄉郊老不死??
又唔見班老米腸話要收返我城主權? 到時實開心死班有青.
//殭屍片
我又諗起 Juno 套《殭屍》
//文章原刊於《大公報》。
原罪
因為對呢個話題有專門研讀過資料及個人體會,所以會比較認真同魔兄抬槓,魔兄要有心理準備。
刪除//而要將偉大的武功傳承下去,就只有當天才師父遇着天才學生才能成事(就如風清揚教令孤沖一樣),這已經完全是機遇的問題,不是精英教育可以做得到,更遑論好似華人派一樣廣收門徙的普及教育了。
如果要“天才師父遇著天才學生”才有學問傳承,咁大部份學問最終的結果不是將最精華的流傳,而是剛剛相反,只有一個結果--失傳。因為兩方面都是天才的概率已經很低,這種低概率傳承過兩三代,乘下乘下好快會變零。
先不論系統性培訓,光論出了比利的五六十年代的巴西,當時訓練的系統性遠不及現在,但足球文化已經深入民心,踢波的街童滿街都是,比利只是其中一個最有天份的而已;球會亦會大批大批的在這些街童中揀蟀,強如比利當然會特別照顧,但不如比利而仍然過到門檻的,一樣會被招攬入隊。
而且天才經常不一定一觀察就見到,而是需要經過入門級的篩選才能被發現,這其實等同海龜上岸產卵,參與的人數夠多才能過濾到真正的天才。好似武俠小說中,遊俠高手非一眼睇出的天才不教、但相處過潛在弟子一陣就知道佢係咪值得傳授的天才...呢啲一話就係成人童話式意淫,一話就係《功夫》中賣“秘笈”的騙子:
https://youtu.be/qkzQinKY2lc?t=238
就算係梁璧教葉問,都要先風聞葉問在聖士提反打鬼仔一事;況且梁璧本來就無意授徒,自然容許等待此“低概率事件”發生。如果梁璧本想傳授一生絕學,卻只是等了有等,這是對自己很不負責任的表現。
我仲未提及有啲人可能在入門第一二級時並不突出,但到第三四級時先開竅而突飛猛進的case。
//但現在球王級的球員凋零,太過系統化的培訓制度反而無口咗舊時的憑自己天份(加上巧遇名師)打天下. 8、90年代荷蘭、德國、巴西甚至係米國的人才都可以一代接一代, 幾乎無斷層
若論系統化培訓會否磨平“異人”的菱角,這個我未有定論;但一個魔兄或者很不喜歡但我認為是事實的是:系統化培訓,提高了“常士”的上限,令“常士”變強了,減低了“異人”的優勢。
若論天份,固然包括對某範疇(例如數字、空間、色彩、講故事)的天生觸覺;體育方面就牽涉到運動神經、肌肉力量、心肺機能、關節柔韌性等等。這些都不是後天可以輕易彌補的,但還有一種天份:學習時(特別是入門級)的思考方法,這絕對可以靠系統性培訓來彌補。
梁挺曾經講過:中國人學武,師父教一招一式只會跟著學;但佢一去到西德,德國人係會問每一招點解要咁打。這其實就是“系統性培訓”的開端--天才可能只是師父一示範就知道竅門,而天份一般的就不能領會而逐漸落後被淘汰,但“學習的思考方法”系統化後,“思考方法天才”的優勢就會被抹平。
舉紮馬做例子。以前學武教紮馬,都只是話姿勢唔好變形同堅持越長時間越好,但其實究竟是練什麼的?相關肌肉如何運勁?老師傅都是付之闕如。但其實,紮馬練的就是運動神經學中的“平衡”,而平衡是牽涉到由core到hip到小腿到腳板一連串肌肉的系統操控。師父示範架式,並無提及如何運勁,有天份者一睇就知關鍵是先由core開始使力,但可能都“只可意會不可言傳”(core是近年才有的運動學概念),到佢自己做師父教徒弟,一樣都只是擺個架式就算,你堅持唔到就只會話你“唔勤力,無天份”。
但如果一開始就教埋運勁的方法,不用徒弟自己摸索,“思考方法”門檻就不復存在。
除了“思考方法”的系統化外,還有越來越先進的訓練方式。你睇以前女足個個虎背熊腰,但踢出來的速度力量同男足差距極大;反而而家女足球員越來越維持女性化,速度力量反應卻比以前進步不少。這就是先進的訓練方式,能盡量將個人有效挖潛,常士經過此等針對性訓練,異人的優勢自然大幅減少。(最好的例子就是C朗)。
另一個例子就是胡國雄。不能否認胡國雄是足球天才,但其實佢有一個致命傷:玻璃頭、從來唔頂頭錘。這在現代足球甚至而家港超是不可想像的,但七八十年代卻可以橫行香港,無非就是當時天才的優勢太大(我仲未講佢精工操練時的“良好”紀律性)。而作為一個目不識丁的波牛,佢可以自發經常入場睇對手核心球員的踢法,而構想自己親自對碰時的策略,這絕對是足球的悟性--但現在間間球會都錄晒片做晒record,教練仲會剪片開埋課教點樣針對性部署,這種悟性又有什麼優勢可言?
我仲未講足球是整體運動,一班不弱的“常士”通過戰術合作,絕對可以令“異人”動彈不得--而戰術研究,全部都是通過科學數據,例如跑動距離、heatmap、各項技術指標的成功率,完全無拍腦袋靈機一觸的空間。
個別國家嚟計,英格蘭在10年之前其實是歐洲青訓理念最落後的,要到近年向歐洲大陸取經先初有成效(世界杯第4以及各U系列好成績);巴西(或整體南美)系統性訓練已被歐洲拋離,好多個人技術的天才被挖去歐洲後,都要先上堂學習更新的戰術概念,有啲甚至乾脆未成年就挖過嚟青訓(例如美斯)。從近年世界冠軍球會杯都是由歐洲冠軍壟斷亦可見一斑,雖然南美最好的球員都在歐洲搵食,但南美冠軍踢出來的戰術真的比歐洲落後得多,近兩年甚至四強就被經常想效法歐洲踢法的亞洲球隊淘汰,決賽都入唔到...
而我個人對天王巨星的見解,的確是憑一己之力改變賽事既球員越嚟越少了;但同時足球亦更講求整體合作。如果過往“異人”的突出只是因為不能有效提高“常士”的水平,我會更欣賞整體水平的提高而減低了“異人”的優勢--其實這個取向,由我的網名就可以知道...
//學問知識也是一樣,學的人多了,教的程度就要低一點,所謂「貼地」、「易入口」就是這個意思;於是武功(知識)的威力愈以幾何級數的傳承下去,其威力就自然會以愈以幾何級數的遞減下去。
學問有入門級,不代表高層次的不能傳承下去--否則是否只能教量子力學,而忽略了中學程度的物理呢?
再拿足球而論,現在教練都要考牌,最初級是D級,最高級是PRO級,D級畢業可以教細路仔,頂級聯賽就要PRO級。而且現代足球已經做了清晰分工,教成年隊和負責青訓的教練不會混為一談、亦互不矛盾,好多青訓教練行內都好有名亦很值錢,只是知名度不及成年隊教練而已。
//怪獸嘉獎眼中的興趣班,只是為了升學
怪獸家長的角度並不會影響興趣班存在的正確性。
歐洲日本的職業球會,都會有收費很低廉的小童興趣班,當係回饋社區也好,尋找苗子也罷;反正就是要先引起社區新一代對足球的興趣,唔係你幾好天才,唔埋嚟踢過邊會有人知?
有一點唔知點插入,我最後係呢度提下。
足球在歐美(尚可包括日本)是一個極大產業,光論球探已經是形成一個極大網絡,一個成年隊領隊的團隊,都會包括球探網絡。再加上各級賽事的數據庫,現在就算真係搵“異人”,亦已經唔係靠緣分;而可能因為搵得出的“異人”增加,所以真正突出的反而越來越少吧?
//因為對呢個話題有專門研讀過資料及個人體會
刪除謝謝摩摩指教.
//中國人學武,師父教一招一式只會跟著學;但佢一去到西德,德國人係會問每一招點解要咁打。
//如果過往“異人”的突出只是因為不能有效提高“常士”的水平,我會更欣賞整體水平的提高而減低了“異人”的優勢
可能我遇上的人,大多是只求答案,不求「為何會這樣」(不是黃C口吻)的人。由做 programmer 到依家開始做 business requirement 同 data analysis 都一樣;想教一些竅門,他們也無心機學。管理層就更加係「愈 detail 愈會令佢地 get confused」- 職場世界跟體育世界是兩碼子的事, 一不鼓勵強者, 二不鼓勵提升常士的實力.
//要先引起社區新一代對足球的興趣,唔係你幾好天才,唔埋嚟踢過邊會有人知?
//現在就算真係搵“異人”,亦已經唔係靠緣分;而可能因為搵得出的“異人”增加,所以真正突出的反而越來越少吧?
專門研究我當然就無乜, 但對個人體會而言, 由讀書到工作, 可能真係太多「唔好以為人人都好似你咁叻」的說法, 根本就唔鼓勵學習、訓練和進步。
//可以自發經常入場睇對手核心球員的踢法,而構想自己親自對碰時的策略,這絕對是足球的悟性
我覺得這是自我進修的 initiative...你真係有心在這行業內發展才有這樣的心態,也就是career和 job的分別。當人人都覺得老闆無良(例如宅宅),個個都將「財務自由」一日講上好幾十次的時候,社會就再沒有「自我提升」(經由有系統的訓練)的空間。
//怪獸家長的角度並不會影響興趣班存在的正確性。
不影響正確性,但會影響「異人」的參與度(例如:有資源的常士排除了有能力的異人).
//謝謝摩摩指教.
刪除好說.
//可能我遇上的人,大多是只求答案,不求「為何會這樣」(不是黃C口吻)的人。
//教一些竅門,他們也無心機學。
要分開「想學習的」和「不想學習只求答案」兩類人。
「不想學習」的,本來同「學問」二字就搭不上邊,也沒有所謂傳承不傳承,如果連最簡單的竅門都掩住耳仔唔想聽,其實慳返擔氣暖肚好過。
對「想學習」而又想教的,如果天份非上乘,就要多加提點以作鼓勵。
//職場世界跟體育世界是兩碼子的事, 一不鼓勵強者, 二不鼓勵提升常士的實力.
職業體育也如職場,不斷提升自己的只會是行業中的佼佼者,中下層一樣充斥混日子的從業員。
//「唔好以為人人都好似你咁叻」說法, 根本就唔鼓勵學習、訓練和進步
呢句說話要從「人人」與你的互動的目的嚟睇。從魔兄的背景,相信大部份都是為「傳達訊息」、而不是銷售或深層次的學問交流,那因應對方的程度調節自己的表達方式是最合適的。
「溝通」的目的,無非就是確保對方能無誤地接收自己的訊息而已。
如果對方根本無學習進步之意,太多必要訊息以外的「延伸閱讀」只會徒惹「好為人師」的罵名...
當然如果真的不想遷就對方的程度和心態而改變自己的表達方式,那放棄溝通也可以是一個選擇。
//我覺得這是自我進修的 initiative...你真係有心在這行業內發展才有這樣的心態,也就是career和 job的分別
如果從胡國雄的生平,佢咁做似乎是滿足自己將踢波作為遊戲的好勝心多於幫助自己的足球事業--不論操練或工餘,佢紀律性都是出名的惡劣。
//,但會影響「異人」的參與度(例如:有資源的常士排除了有能力的異人).
True and false. 視乎「興趣班」本身的目的是什麼。
以足球做例子,本身足球產業發達的地方,此類興趣班是投資未來人才的成本,亦會有大把條例保護青訓機構的利益(否則一培養好就被無償挖走以後就無人做青訓了);但香港根本就不可能期望「投資足球人才」有回報,「興趣班」當然是以即時盈利為第一目的,自然不介意將「無資源的異人」拒之門外。
//「唔好以為人人都好似你咁叻」
刪除小弟建議魔兄將呢句話Reframe:
「我叻唔叻同你(地)其實無咩關係。」
(唔通我學過如來神掌又要話你知咩...)
鼓勵群體/社會學習、進步的氣氛,可以;但不需要為個體的心態瞎操心。畢竟人生係佢地自己的,無需要為佢地的取向負責同動氣。甚至連將非必要知識簡化成「易入口」的版本也不用,只要傳達必要訊息即可。
只要不是學店,以弘揚興趣為宗旨的興趣班亦不會你肯交學費就俾你上堂,一樣會拒絕無心向學兼影響有心學習學員的搗亂者。
//「不想學習」的,本來同「學問」二字就搭不上邊,也沒有所謂傳承不傳承,如果連最簡單的竅門都掩住耳仔唔想聽
刪除Not exactly. 好多人都係想知道答案, 唔想知背後原理, 但又喜歡challenge 你的結果; 解俾佢地點解會咁, 佢地又唔想知原理, 話太details, 唔解俾佢聽又不斷嚟煩你, 認為你心虛, 根本就係矛盾的生物.
//從魔兄的背景,相信大部份都是為「傳達訊息」、而不是銷售或深層次的學問交流,那因應對方的程度調節自己的表達方式是最合適的。
//放棄溝通也可以是一個選擇。
傳訊係我工作其中的一部分, 其他例如 data analysis 等都有做. 例如大番薯叔叔, 初頭叫佢幫手 extract 啲 data 俾我分析, 佢係話自己唔識excel 然後唔做的. 結果就係大番薯叔叔俾包青天上司彈咗俾另一個 work stream 的港漂咖哩上司W, 之後又俾W彈鐘, 要佢做到今個月底唔使再返.
//「我叻唔叻同你(地)其實無咩關係。」
//不需要為個體的心態瞎操心。
不太同意. 情況有如C朗, 佢成Q日鬧葡萄牙隊班豬隊友的, 在皇馬的日子就少啲, 因為皇馬球員的質素會平均高一些. 自己識什麼絕學當然唔需話俾班 team members 事, 但在群體工作中, 太多的豬隊友只會拖「異人」後腿, 令其無從發揮, 或威力大減, 亦不能說完全唔關個 team 事.
//如果對方根本無學習進步之意,太多必要訊息以外的「延伸閱讀」只會徒惹「好為人師」的罵名...
的確如此, 所以我最多教一次, 你班豬隊友唔聽我係唔會回帶的.
魔兄:我覺得我地犯左李天命講的錯誤--我地連爭辯的對象都搞錯了。在我眼中,「一般職場」從來不是帶傳承學問功能的地方;需要濃厚個人興趣的行業例如體育、文藝、科研情況會比較好,但論一般政商(特別是大的)機構,令魔兄有如此觀感是很正常的事。
刪除職場過濾「人才」先靠「學歷」,但「學歷」從來與「學問」無必然關係。
//Not exactly. 好多人都係想知道答案, ... 根本就係矛盾的生物.
佢地想要既唔係「學問」,而係一啲幻想出嚟但根本唔存在的東西。
如果魔兄唔介意睇蝗式長文的話,呢篇可能會俾到啲啟示:
如何与外行人进行“跨专业沟通”?
https://mp.weixin.qq.com/s/QwQ0mLg81Xv8WXuU5F8itQ
「你忽然意识到,干嘛要纠结于自己的专业背景,并不是每个爸爸都知道飞机飞行的原理啊,你如释重负,说出了这个年纪的孩子一定能懂的解释:
“因为飞机有翅膀啊。”
啊,世界清静了。
但你内心的不安却丝毫没有减少:这个回答没毛病,飞机能飞确实跟翅膀有关,但你明明知道,这个回答纯粹是在误导孩子。」
篇文當然唔係只講「飛機有翅膀」呢類答案,但魔兄唔怕對唔住良心絕對可以咁答--小弟第一次答都唔會,但你無理煩多我幾次我會毫不猶豫咁耍你走。
//大番薯叔叔
印證「學歷」同「學問」係無關係的。
//但在群體工作中, 太多的豬隊友只會拖「異人」後腿, 令其無從發揮, 或威力大減
怎样把专业能力变成“专业权力”?
https://mp.weixin.qq.com/s/bI0z7ArcSGlXeStl_-fzvw
「应该用你的专业能力去换取职场上更重要的东西——权力。」
魔兄真的往呢條路走,就真係成魔了--當然若已經財自,需唔需要咁做就魔兄自己取捨了。
//「一般職場」從來不是帶傳承學問功能的地方
刪除//佢地想要既唔係「學問」,而係一啲幻想出嚟但根本唔存在的東西。
唔傳承學問功能, 班大帝就唔好懶好奇咁問「點解會咁」喇! 解俾你聽即係話你蠢囉...
//魔兄唔怕對唔住良心絕對可以咁答
長文慢慢睇, 但睇怕我真係對真理、學問有一種固執.
//你明明知道,这个回答纯粹是在误导孩子。
我亦明白到, 高管真係可能只係需要「飞机有翅膀」來做答案,好似《全民目擊》的林泰所說, 令到童濤相信「林泰是殺人凶手」是真相就可以了.
//应该用你的专业能力去换取职场上更重要的东西——权力。
長文都係慢慢睇.
哈,如果我會追求權力, 那就是萊茵哈特, 而不是楊威利了.
//Not exactly. 好多人都係想知道答案, 唔想知背後原理, 但又喜歡challenge 你的結果; 解俾佢地點解會咁, 佢地又唔想知原理, 話太details, 唔解俾佢聽又不斷嚟煩你, 認為你心虛, 根本就係矛盾的生物.//
刪除魔兄自己都講佐啦: 其實佢地只想CHALLENGE你, 唔係想自己識, 只係想證明你唔識,
所以知道你識之後, 佢就明白佢挑戰唔到你, 馬上就失去興趣
唔應該將無聊既LOSER, 同想學習既人混為一談
//其實佢地只想CHALLENGE你, 唔係想自己識, 只係想證明你唔識,
刪除//所以知道你識之後, 佢就明白佢挑戰唔到你, 馬上就失去興趣
真係無諗過!我多數只會當成係 auditing 咁問。所以呢,我一向 challenge 人都會提供埋自己意見,唔會好似販民咁,淨叫人下台,自己卻從來無推舉人選。今次真係以己度人,唔識得「弱者思維」了。
香港部份文人都幾鍾意用搵幾多錢來衡量成就,真係「求財若渴」
回覆刪除用朱子柳做例子的話,點解唔舉耶律齊做例子? 還有武敦儒、武修文都係二流高手咋!與其說藏私,不如說他們不是主角吧!
用佢「藏私」呢個邏輯,係咪有中文系的老師/教授嬲王國維教唔足劉殿爵嘅老師、而劉殿爵又無教足林溢欣嘅老師,所以攪到一代不如一代?
BY DM
//香港部份文人都幾鍾意用搵幾多錢來衡量成就
刪除文青好似係以鬥霉為榮架喎!
//與其說藏私,不如說他們不是主角吧!
//有中文系的老師/教授嬲王國維教唔足劉殿爵嘅老師、而劉殿爵又無教足林溢欣嘅老師,所以攪到一代不如一代?
係囉!真係唔知呢條文人想表達乜嘢。
認為 "新不如舊" 的確係好多人, 尤其是中國人的壞習慣, 大家都需要注意一下
回覆刪除另外, 我覺得 "舊不如新" 也是很多年青人的壞習慣, 不過講佢地都未必肯聽
呢啲就係「細袋矛盾」鳥!
刪除理大重刑做得極對.
回覆刪除錯就要認,打就企定.
死不悔改,自食其果.
最近我在立場劉細良的文"向學生亮劍的教育界"留言, 被黃C話是偷雞摸狗五毛!其實他只需要Google一下就知是否真alumni.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向學生亮劍的教育界/
留言如下:
本人理大2001年碩士畢業完全同意理工大學對犯規師弟的嚴厲紀律懲處。
大學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交給警方,可能要留案底。
不同意作者如下:
"本來只屬記過一類的違規行為" 作者還停留在中小學?
"太多人只問利益,不問是非。" 作者和大多數人只是"只問立場,不問是非。"
現在立場比不上當年主場的質素.
//死不悔改,自食其果
刪除「自言其憤怒合理,校方干預民主牆使用是破壞禮儀在先,且不尊重學生,即使他當日行為粗鄙亦「唔應該受任何懲罰,些微懲罰都唔應該」,他認為校方應就事件解釋並道歉。」
只有人地錯,自己永遠無錯。30歲人都唔得大。
//現在立場比不上當年主場的質素.
豬腸臘腸我都好少睇,最多都只係伸延閱讀間中望下當笑料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