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聞雜評(二十九)

石神

復活島土著圖推翻智利獨立 2012/10/24 20:14

以巨型石像聞名全球的復活島,當地土著不滿智利人湧入,造成社會問題,最近打算脫離智利獨立。

土著不滿智利政府奪取他們的祖地,前年佔領多座建築物抗議,最後被保安部隊鎮壓。但兩年來,示威沒有停止。部份土著更入稟智利法院,希望廢除百多年前的合併條約,不排除一旦敗訴,會上訴至國際法院。

最近十年,在大批智利人湧入下,復活島人口增至五千八百人,智利人較土著更多;很多土著的土地被徵收來做酒店,影響土著的生計,亦有人擔心傳統會被破壞,所以爭取獨立。

Easter Island Photos

This photo of Easter Island is courtesy of TripAdvisor

完全對照: 

傷港人=土著

蝗蟲=智利人

***

開心大發現 

有學校爭議聲中堅持開辦國教科 2012/10/19 19:23

Picture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雖然已經擱置,但有學校仍然在一片爭議聲中堅持開辦,今日就上第一課,教導甚麼呢?

六年級第一課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由國旗和國歌開始。國慶和南丫島海難的全港哀悼日,同樣都是升國旗。老師就要求同學用客觀、感受、正面和負面,四個角度去理解。其他學校的老師都前來觀摩。

校長指教材是參考擱置的官方課程指引,再加入校情去編寫,每兩星期會上一課。

校長指給予很大自由度老師決定,加入甚麼議題供同學討論,至於國情部份,例如國家制度和發展,就會在十一月底教導。

認真唔明點解啲老師會話「唔知點教」,仲要去鮮魚行呢啲「cheap 校」去「觀摩」。片段中個胖胖「觀摩者」仲好似發現新大陸咁話「原來班先生都好用心咁去教」,頂吖,仲話係「教育顧問」,佢係咪assume班老師係hea教嘅??

***

農夫

信報 2012年10月25日

政在生活

祠堂何價? ── 侯志強

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早前在新界東北諮詢會上,忽然爆出一句:「你出得起錢,祠堂都賣得!」

祠堂都要拆了給大陸人?這實在太嚇唬港人了……

拆祠堂是中國人一大忌諱,尤其對於中國男人。不料侯志強對記者說,出得起錢,為日本人拆祠堂都得。「國仇家恨喎!」記者提到。「講錢還講錢,仇恨還仇恨,最緊要有錢,收咗錢買番佢個釣魚島!」

侯志強自言12歲已在江湖打滾,20多歲已「揸Benz、戴金勞」。在他眼內,金錢至上是硬道理。而他嘴上說的要賣的「祠堂」,是上水河上鄉的「居石侯公祠」,始建於明朝末年,曾於清乾隆27年修繕過,於2003年已列為香港法定古蹟,開放給公眾參觀。

其實政府表明「唔會拆佢祠堂」,區內法定古蹟及所有歷史建築均會全部保留,難怪侯志強可以「聲大夾惡」。

「咩都係假 最緊要講錢」

之前在受影響的坪輋村,有非原居民向傳媒表示:「幫我問下他(侯志強)多少錢肯賣,我們全部非原居民夾錢買起個祠堂,他賣了,我們立即一粒聲都唔出。」

「幾多錢可以買起你間祠堂?」記者給侯傳達這個訊息。

「幾十億!」侯快語謂,然後又補充說:「你咪同我哋傾,我哋開價無用的,每個時段,每個空間都有不同的開價……幾億好多錢咩?」

祠堂都賣,會否太不孝?侯志強沒好氣的反問記者祖籍何處,祠堂可還在?

「我假假哋都供奉咗幾十年,你哋連祠堂都唔知係邊,咪仲不孝?我哋都有根,不過在河南,不過河南間祠堂,拆咗啦!河南那一間都賣得,點解河上鄉這一間唔拆得?我而家唔使錢送咗俾政府,如果佢拆,賠錢俾我,我到時咪整一間係山頂、彌敦道起一間更輝煌的祠堂。」

侯志強在祠堂附近位置興建了六幢洋房,起名「金鼎湖畔」,英文稱之「Lake side」,中文諧音「叻晒」。

重複在侯嘴邊的只有一句:「咩都係假,最緊要講錢。」就像他靠炒賣樓房致富,「金鼎湖畔」一幢也賣千三萬,人生幾何,得此財富,是為「叻晒」。

侯志強帶我們往「叻晒」其中一幢樓房的頂樓,指着「大片山河」:「看!那裏有六十萬呎地,叫卓佳佳佢哋來種菜,她要幾多地,我給她幾多地來種菜。」

事緣又是侯志強的「快人快語」:侯在同一場諮詢會中批評後生仔「不懂務農」,又揚言要以1萬呎1元的價錢租給他們,「他種得好,我幫他挽鞋。」而他的快語,矛頭直指在馬屎埔經營農莊、堅持不遷不拆的卓佳佳等人。

侯志強指着眼前60萬呎地說:「卓佳佳要種田就喺呢度種!」侯承諾以每年「1元1萬呎」價錢租地給她,但要求每個季度要食2公斤菜心,60萬呎要出產120斤菜心,「喺田度割出來食那一隻。」

不過,談着談着,出現愈來愈多條款規限,例如,不能用湖裏的水,要自己擔水(筆者看不見水源在哪),而且指定要菜心,否則要照市價60萬元租地:「1年兩斤菜心都種不到食,不要在這裏騙人。」夏天菜心不當造,可否種瓜類?他搖搖頭一臉得戚語:「我就是鍾意菜心!食菜心無變心,你沒聽過?」

60萬元租金?於筆者看來,這就像是陷阱條款!記者暗語他趕盡殺絕:「就是因為地價這樣貴,所以他們才要到馬屎埔住呀。」

「埃塞俄比亞的樓平,你又唔去買?」侯志強一句反駁。「不如問吓火星人是否願意?關鬼佢屁事咩?埃塞俄比亞冇飯食佢唔去?」(下刪髒話數十字)

「我們祖先來港九百幾年」

殊途同歸,當在馬屎埔耕種的年輕人高呼「被迫遷」,世世代代均住在鄉村的原居民,也恐其利益受到損害。前任和現任發展局局長均說過,政府要處理丁屋的問題。

「講起丁屋我就忟。大家要逼香港政府推『港人港地』?為什麼要有港人港地?我們的祖先來到香港已經九百幾年,你們只來了百多年……原居民無拎政府錢,起屋、買賣要交稅,都無出過聲,仲要比人話丁權係特權。

「那些批評者的父母、祖父母來了幾十年,就話要港人港地,政府起埋樓俾你。而家在這裏嘈的人,認為別人不應有特權,但你又要求取得特權,為何你又要製造第二個特權?」

不過,政府未伸出上帝之手,村民的地早已不翼而飛。之前提及過的「金鼎湖畔」用地,被指以不法和威迫的手段收回來。屋苑取名「叻晒」,侯志強在村民眼中,反而是「惡晒」。

「因應時段和空間開價」

劉愛嬌在河上鄉耕種47年,種植蔬菜果樹,她指2009年5月開始侯志強與地產代理萬振成開始「日日嚟」,「叫我賣地,初時提2000元,加到2萬元,最後叫到8萬元」。「我哋去睇下塊地,有人用水射我新抱,又話綁我個孫上樹。」

侯志強回覆傳媒,指:「唔關我事!」但侯志強訪問時才指着「金鼎湖畔」跟記者說:「我賣的樓,好穩陣的。」

是否關侯志強事,跟賣祠堂一樣,「每個時段、每個空間都有不同的開價」。當然,為什麼村民的丁權要保護,而卓佳佳則無權要求不遷不拆,這個也是因為不同時段、不同空間都有不同開價。

要捉摸侯志強的思路,記者還需費煞思量,日子有功,始有眉目。「咩都係假,最緊要講錢。」這一句縈迴在記者腦海中,當然,所講的「錢」,不是你的,不是我的,而是侯志強荷包裏的。

後記

就着侯志強「1元租金1萬呎地,1年食2斤菜心」的開價,記者打電話告訴卓佳佳,馬寶寶社區農場的負責人。卓佳佳對侯志強的開價不置可否:「這類的叫價已經出現過幾百次,次次都不同……真喺理得佢死。」

卓佳佳再三強調不想再和侯等人作無謂的爭論,她和一班八十後農民,一直以來都是想討論香港發展方向的問題:「在土地上不斷起樓究竟是否有必要?收地和賣地發展是兩件事來的,如果政府有心聽市民講,是否可考慮收地復耕呢?」

無可避免地,議題將被簡化為支持與反對發展,而卓佳佳一早已被放在反對發展的一方,阻住村民發達。

「近幾日村內多了失竊案,有村民20日內被爆竊4次。」卓佳佳說村內的安寧開始受到衝擊,「有人見過夜晚有些20、30歲青年,衣着企理的,去偷水管,看上去不似是一般的賊。」卓佳佳拒絕評論偷竊者是誰。

採訪:區丁夕、李志榮 撰文:區丁夕

Picture 

魔術師也真孤陋寡聞,到現在才聽聞到卓佳佳這號人物,原來佢就係在發展大東北諮詢會中報稱被襲的「草帽女」: Picture

原來依家仲有一個「界別」叫「八十後農民」(唔去務農就只能做「籠民」?),也令人大開眼界。聽聞邪惡大陸裡有不少「八十後農」為求生計,改善生活,紛紛放下鋤頭,出城打工;現在正義的香港年青人卻「反撲歸真」,回歸田園生活,足證香港實乃福地,「香港(非新界)原居民」不用憂柴憂米,有大把本錢去過波希米亞式的生活。各位關心香港將來福𧘲的「同胞」,以後一定要用選票踢走議會,支持這些有理想,熱愛香港的年青人參政,打到邪惡的地產霸權和既得利益者,引領香港轉型為農業中心!人人辭官歸故里,我地漏夜趕科場;人棄我取,咁就唔會有明顯的「競爭者」喇!

所以,記住:「傷港人,投傷港票」!

***

參考資料:

卓佳佳 wiki

互罵動粗 舉櫈擲樽 原居民鬥非原居民 (明報 09 - 23 05:17)

2012/10/26 19:35:51 

12 則留言:

  1. 卓女士當然不會理會侯某的offer,因為侯某其中一個條件是要卓女士或承租人必須親自下田耕作,不得由其他人協助或代勞,但是,卓女士及所謂的80後農民其實並非真正務農,卓女士從事的是以農業為包裝的休閒渡假生意,主要為城市人提供導賞團和作假日農夫的機會,售賣農產品只是副產品。80後農民則是貪圖在農地上搭建400平方尺名為農舍實為住宅的核准建築物。五穀不分的他們,根本不肯長期下田耕作,亦不懂怎樣以務農維持生計。

    回覆刪除
  2. //卓女士從事的是以農業為包裝的休閒渡假生意,主要為城市人提供導賞團和作假日農夫的機會,售賣農產品只是副產品
    講得好聽就係"leverage務農",唔好聽就係掛半頭賣狗肉,叫以正義朋友自居的80後情何以堪?
    又,「假日農夫」、「親子務農」咪又係食正懶有lifestyle的中剷條水,最緊要令班中剷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咁樣好型好識享受人生,社會上無人出聲,係因為指出佢地傻X係好政治不正確之事情,有如皇帝的新衣的小孩一樣。
    所以,中剷係不可以得罪的:中剷有的是知識,佢地buy嘅嘢,一定係在道德高地之上。

    回覆刪除
  3. 成件事就係:有個妹妹仔玩緊牧場物語姐.不過喺Gameboy既世界,班NPC都好好人,冇原居民,更加冇侯志強...

    回覆刪除
  4. 中剷對流氓,

    一廂扮高深,

    另一是地頭,

    你猜誰更醜?

    回覆刪除
  5. 「係Facebook玩Farmville時都唔係咁嘅!」

    回覆刪除
  6. //一直以來都是想討論香港發展方向的問題:「在土地上不斷起樓究竟是否有必要?收地和賣地發展是兩件事來的,如果政府有心聽市民講,是否可考慮收地復耕呢?」
    我成日都唔明呢班人想「討論」啲咩嘢? 唔收地,唔發展,咁應該點搞?

    回覆刪除
  7. 香港真係多咗好多戇搞人,80後愛耕田?得,去開塊荒地咯,我後生時去拜山,見到有啲孤獨老人喺荒山野嶺開幾塊田種薑花,哩啲空地,大嶼山仲大把!

    回覆刪除
  8. 我想起的反而是文革時期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歷史。
    習近平和李克強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唔知香港這班「知青」做唔做到呢?哈哈。

    回覆刪除
  9. 「教育顧問」冇assume錯 - 作為一個中學員工, 我睇到同聽到班老師真係hea教嘅 !!

    回覆刪除
  10. 不敗的魔術師2012年11月1日 上午8:05

    班老師咁無良心,俾乜書佢地就教乜,咁就梗係洗腦喇!

    回覆刪除
  11. QUOTE
    不敗的魔術師 :

    班老師咁無良心,俾乜書佢地就教乜,咁就梗係洗腦喇!UNQUOTE



    老師真係hea教的話, 又怎能感動學生, 進而洗學生的腦?

    回覆刪除
  12. 不敗的魔術師2012年11月3日 清晨7:17

    吓!?乜洗腦要「給力」去感動學生架咩?我仲信哂啲傳媒,以為掉本書俾啲學生叫佢地照讀就可以洗到腦添!乜唔係咁架?

    回覆刪除